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fth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Second Birthday tickers


這一篇雖然名為成長紀錄,其實應該說是幫我們家嫣然姊姊在新學校的第一個學期結束之際記錄的小紀念文,因為這個學期在上個星期五,剛好也是她滿四歲九個月(6月23號)的隔天正式結束了,這不但表示為期七個禮拜、讓媽媽我想到就抖的暑假從此開始,也代表暑假結束之後小妞就是大班生了,正式從「學齡前兒童」變成「學齡兒童」;再過不久就要過五歲生日的小女孩,小娃娃的日子就跟英國脫歐一樣,回不去了(硬要跟時事扯上關係)(是說英國脫歐這件事讓我莫名覺得人生真的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就像川普也有可能當選,天哪......)(英國脫歐給我震撼太大,語無倫次了)。

0630-36
【暑假過完就是大班生了。】

0630-51
【希望每天上學都這麼開心。】

在新學校的第一個學期結束前兩個禮拜,我們跟班導師做了在新學校的第一個Parent-teacher conference,老師跟我們分享她與其他老師這幾個月觀察小嫣子在校的學習與互動,也跟我們一起討論我們提出來的問題,基本上老師雖然不至於極盡討好家長之能事,只說孩子的好話,但是整個談話的氣氛絕對是充滿正面能量的,畢竟這個世代的老師著重鼓勵,不管是對學生還是對家長,加上平常老師或者家長有什麼需要溝通的,當時就會進行了(至少我們是這種路線),不會等到學期末才來丟震撼彈,所以新學校第一次的parent-teacher conference內容,並沒有跟我們的預期與認知差太遠。

0630-13
【學期結束前,照例從學校帶回來一大袋這個學期的學習成果,這張據說是類似等家長來接的自習課時,小嫣子挑來畫的,是說這種著色構圖,根本跟現在很流行的成人著色本同樣路線嘛,小妞雖然才剛開始下手,可是在對著色很沒有興趣的媽媽眼中,這已經很細膩了呢。】

0630-27
0630-30
【這是小妞的素描(?),臨摹的模特兒是下圖素描常用的那種我也不知道叫什麼的木偶(?)。】

0630-32
【這張不用看名字我也知道是小妞畫的,畫中人物的畫法就是她獨門筆觸。】

0630-31
【這張畫的是夜晚的金門大橋,應該是臨摹畫,但是我很喜歡這張畫的素材與感覺。】

雖然這個學期依小妞的年紀算中班,依課程內容算大班,但是依目的性更貼切的說應該是大班預備班,重點在幫助小嫣子慢慢適應大班生活,所以我們最關心的當然就是身為全班(也是全校)年紀最小的她,在適應新群體以及社交上面的狀況,想知道跟她朝夕相處的老師的觀察與看法是什麼。老師說小嫣子對於自己是年紀最小的這點並沒有任何負面感覺或者不安全感,事實上她非常能融入團體,當她發現同班同學在上課參與與發言上一個比一個主動,她也很快地跟著「進入狀況」,在發表意見上面完全「不落人後」,在嘗試新事物上也毫不畏怯。比如說,學校裡的K-6年級遠足要自己找「partner(夥伴)」,老師鼓勵大家跟別的年級的同學當partner,這位小妞就毫不害羞地主動去找一個六年級的大姐姐,問人家要不要當她的partner,當然大姐姐人也很好的答應了(結果當場六年級的同學就變成babysitter了(誤))。誰想得到從前那個「內向慢熟型」的小娃娃,自從上學後就這樣一年一年轉變成越來越主動、越來越有冒險精神的孩子?我們當然很高興她培養出這樣的自信,但也貪心地希望她繼續保留原本善觀察、謀定而後動的特質,媽媽我有時還有點兒懷念從前那個安靜的小女生,尤其這傢伙現在不但對於跟熟與不熟的人主動談話、表達要求都沒在怕,更已經展現出可以跟媽媽「據理力爭」的態勢,只是歪理不少,常常理不直偏偏氣兒壯(結果就是點燃媽媽心中的火焰山)。

0630-33
【小妞有時候膽子真的挺大,這個有好幾層樓高的溜滑梯,她也敢嘗試。看得出她在哪裡嗎?就是穿著白衣粉裙一路往上跑的那個背影。】

除了上課熱衷參與,老師說小嫣子在許多老師的班上常常是扮演「小幫手」或者「調停者」的角色,尤其是後者,我想跟她「觀察型」的性格還是有關的。至於喜歡幫忙這點,小嫣子跟很多這個年紀的小童一樣,對於能夠「獨當一面」相當醉心。當我跟她說暑假之後班上有些小朋友會去念一年級,而她跟幾個同學則會繼續待在大班時,她最初的反應是有些惆悵的,尤其是知道在班上跟她最要好的同學Scarlet將要去念一年級的時候;但是當她聽到班上會來許多新的小朋友,她可以幫老師帶領大家適應新環境與作息時,她眼睛又馬上亮起來,很興奮地跟我一一細數她會怎麼照顧這些新生,對於留在大班這件事又十分能夠接受了。其實自從她上學以來,我們就很注意灌輸她「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的觀念,世上沒有完美或者盡如己意的事,但是凡事都有好壞兩面,多看好的地方、多為正面的部份付出努力,那麼原本以為壞的部份有可能變成好的,或者沒有那麼令人感到難受了,對事情如此,對人也一樣。

0630-29
【跟小妞很要好的Scarlet。】

小嫣子這個學期在融入班上的小社會上沒有任何問題這點讓我們很欣慰,剛入學時我還擔心她是班上年紀最小、最菜又剛好落在單數的小朋友,這些挑戰會增加適應的難度,結果證明我太低估孩子的適應能力了,她不但很快在班上就交到好幾個好朋友,跟其他年級的同學也都有互動。只是凡事真的沒有盡如人意的,四月底他們班上又有一個新轉學來的小朋友,小嫣子雖然還是全校年紀最小的學生,可終於不是最嫩的了,小嫣子也很快就跟這個新同學熟起來了,沒想到我在學校辦的活動裡跟這個新同學接觸了幾次,發現這個孩子其實是個頭痛人物,她的許多行為在我眼中一整個不「OK」啊,包括會鼓勵同學(就是小嫣子)跑到廁所中故意讓父母找不到、會跟其他家長(就是我)一直要求買東西給她而一點兒也不覺得不適合,在我眼中這些行為都是「墨」,不能近不能近啊。可偏偏小嫣子跟她挺要好,常常玩在一起,我只好說服自己小朋友還小,這些都是無心、率真而不是惡意的舉動,我沒有必要當一個保護慾很強的媽媽,認為別人家小孩會「帶壞」我家小孩,真有什麼我不認同的行為,自己帶回家教都來得及。只是,這兩個月來我還真的常常在「矯正」小嫣子的行為,包括講話會「嘖」、玩得興奮會開始尖叫等,都是讓我很崩潰的「新習慣」,每次若無其事地問她班上誰會這樣做,每次答案裡出現的都是這個新同學的名字;前兩個禮拜更精彩了,我去接小嫣子放學時她告訴我今天她跟另一個班上同學被這個小女生欺負、故意推倒在地,大概原因是課間活動的時候她來找小嫣子玩,那時小嫣子已經跟另一個同學在玩了,就跟她說下一次吧,沒想到小女生不甘被拒,一氣之下就用力推兩人,讓兩人都摔倒在地上。這種動手的行為當然被老師糾正了,三個小女生最後也以互相擁抱作為大和解,學校的處理還不只這樣,還上報家長,小女生的爸爸後來還特地跟我們道歉。其實這件事說穿了沒有多嚴重,既沒有人(身體)受傷,學校、老師跟家長的處理我也覺得很妥當,只是因為這件事我跟爸爸分別花了不少時間跟小嫣子「長談」,除了「心理」的重建,也跟她討論如何處理同學間的不合與衝突,還要灌輸她保護自己的觀念,雖然從好的一面來看,有這種「無傷大雅」的機會教育是難得的,這更是社會化的學習過程,可對於三天兩頭就得被逼著「上課」的我來說,這位同學,妳在我心裡已經黑掉了啦。

而在學科表現上,小嫣子也適應得很好,真要說起來,在所有科目中,她最出色的要算是閱讀跟音樂。小嫣子喜歡閱讀也擅長閱讀我們是一直都知道的,不過當老師說她的閱讀能力已經有一年級小朋友的程度,我們還是有些吃驚的,這是我們第一次聽到關於她閱讀程度的「量化」說法。我們知道她已經能夠獨力閱讀不少繪本,像是她向來就很愛的Mo WillemsElephant and Piggy和「The Pigeon」系列以及Anna Dewdney的「Llama Llama」系列,這些對她來說都可以輕鬆駕馭,而跟爸爸共讀的書本也進入到篇幅長、甚至有章節的故事,但是這些是她從小以來就培養的習慣與興趣,對我們來說是生活的一部份,我們很少想過在學習上所代表的意義。老師告訴我們雖然下個學年小嫣子才正式上大班,但是在閱讀上她會針對小嫣子的程度繼續往上調整,她也建議我們可以在鼓勵小嫣子多閱讀、多獨力嘗試像是Dr Seuss系列的初級讀本之外,也鼓勵她多寫作,練習句子與故事的結構,不用說,同樣很愛寫的媽媽我聽到這個眼睛都亮了,馬上想到若干年後的某一天也許我們母女倆可以一起編故事寫故事呢;好啦,我知道這個想得有點太遠,實際一點,我倒是應該認真點加強她的中文能力才是正途,「讀跟寫」我沒有太高的目標,但是起碼的聽與說應該是可以要求的。

0630-14

0630-15
0630-16
【這是在學校完成的寫作練習,要自己想題材、自己寫故事,還得要自己畫封面和插畫。】

0630-4
【小妞很愛寫卡片,常常沒事就畫張卡片,再附上一張寫得滿滿的短信,寄給她的好朋友們,Sofia不用說,算是最常收到小妞友情卡的人之一。】

至於音樂課,我們是知道小嫣子一直都興趣濃厚也樂在其中的,只是沒有想到在音樂老師眼中,這樣的表現是突出的,我想這跟她學了小提琴多多少少也有關係,讓她在學樂理的過程中對樂譜、音符有不少「熟悉感」,在做音樂賞析的時候也對分辨樂器的部分有一定的敏感度。另外老師也特別提到五月中的「Swamped」音樂劇表演,對於她學習的速度與投入印象深刻,那場小妞的「首演」對我們來說也是很驚豔的,那天小妞不但沒有怯場(是說這個世代的小孩好像沒有怯場這回事的),整場二十多分鐘、總共六首歌,又是唱又是跳還有台詞,她完全投入到一個渾然忘我的境界,我不確定她是喜歡唱歌、演戲、音樂、表演,還是通通都有那麼一點兒,總之在我們眼裡小妞的表現很有那麼一回事兒,她的演出也獲得長輩們的大大好評,讓人很期待她下個學期在學校的幾場演出。

0630-61
【小妞喜歡音樂,連每天的大堂朝會練唱都投入得很。】

0630-56
0630-59
0630-57
0630-58
【小妞在新學校的第一場演出,她的角色是一隻住在池塘裡的小蝌蚪。】

除了「Swamped」音樂劇,小嫣子這兩個月另一個「登台演出」的表演就是芭蕾舞的發表會了,她的舞蹈教室為所有級別的學生設計了一齣「Carnival of Animals(動物嘉年華)」的芭蕾舞劇,故事是說一個總是遲到小女孩這天跟朋友們相約又遲到了,但是這天她有一個充分的理由,因為她拿到一張傳單,說今晚有唯一一場的動物嘉年華會,於是幾個女孩兒便決定一起溜去看動物嘉年華會(這開場內心戲也太多了)。而動物嘉年華會一開始是陸上的動物,有可愛的小雞、小獅子跳火圈,還有小象與小馬的遊行,接著是飛禽類的表演:鸚鵡、孔雀、紅鶴,還有一隻美麗又優雅的天鵝。最後是水族類的動物,在水面下發出螢光的水母、熱帶魚甚至還有一群水上芭蕾舞者也加入表演。

0630-23
【小嫣子參加芭蕾舞表演,媽媽我也有功課,就是要幫小妞綁包頭,「演出級」包頭的眉角很多,可我的領悟力有限,能綁成這樣我已經自我感覺良好得不得了。】

0630-24
0630-25
【頂著「演出頭」,小妞也來跳一段。】

0630-12
【正式演出當天,穿戴打扮好的小獅子,準備出發到表演館。】

0630-21
【小獅子再來一張,自從表演過小獅子,我們家小妞擺姿勢不再是「first position」、「second positioin」了,現在都走獅子路線。】

不用說,年紀小的三、四、五歲班的小朋友,扮演的就是一開始順序出場的小雞、小獅子和小象,早早就出場表演,然後就可以在後台放鬆。看小小童表演真的很療癒,雖然沒有什麼艱深的芭蕾舞技巧,也沒有多少芭蕾舞的優雅美感,可是一個一個光是穿著可愛的舞衣在台上蹦蹦跳跳轉圈圈就很可愛。而之後的飛禽類與水族類的表演,則由年齡與舞齡較高的大孩子擔綱,這個部分的表演真讓我驚艷,不光是編舞的設計與巧思,還有舞者的技巧展現,整體呈現得非常有專業水準啊。說真的,我原本只把這個當成是舞蹈教室要對家長有個交代所辦的發表會,讓每個小朋友都能穿得漂漂亮亮的上台跳個舞,沒想到我看得目不轉睛、意猶未盡,以我不專業的眼光看來,有好幾個舞者根本可以去報考專業舞團了呀(說不定人家已經朝著這個目標進行就是了)。看完這場發表會,我最大的感觸是每跨一個年齡級別,「芭蕾舞」所呈現出東西的真的很有差啊,就連三歲的小雞們跟四歲的小獅子們跳出的芭蕾舞都有明顯的差別,更別說再往上了,這讓原本打定主意上完這一期就暫時不再幫小嫣子繼續報芭蕾舞的我突然動搖了。雖然說不管是小嫣子的學校還是我詢問過的芭蕾舞教室,真正的正統芭蕾舞訓練都要到小童七歲左右才會開始,也就是說之前的學習都著重在肢體律動與對音樂的感受度上,而這些小嫣子學校裡的舞蹈課就涵蓋了,但是我突然覺得如果小嫣子很有興趣的話,這兩年繼續讓她多打一些芭蕾舞的基礎與對舞蹈的熱情也很值得,只是現在這個舞蹈教室搬家之後對我們家來說實在不怎麼方便,加上小嫣子的好朋Hannah這期上完之後也不會繼續了,所以這個舞蹈教室我們應該不會再考慮了,至於暑假結束之後要不要改去離我們家近一些的另外兩家之一,我們得利用這個夏天好好討論一下。

0630-38
【正式演出,準備開場。】

0630-39
【這張是馴獸師與小獅子們,小嫣子站在馴獸師(我好想要馴獸師那雙腿呀)。不過這張怎麼有一種烏合之眾的感覺,明明應該跟著馴獸師做一樣的動作,怎麼大家的動作都不一樣?】

0630-47
0630-45
0630-46
0630-44
【整段小獅子的表演只有幾分鐘,沒有學校的音樂劇一齣就二十分鐘過癮哪。】

0630-48
【這是三歲班的小雞們,好可愛哪。】

0630-50
【這是鸚鵡們,很優美呀。】

0630-49
【這隻天鵝應該是這場的焦點吧,跳得好棒啊。】

0630-43
【後台。真是狼籍一片啊。】

0630-40
【表演結束,小獅子們合照。這是Hannah跟咱們家嫣然妹妹。】

0630-41
【這是跟Hannah還有另一個同學的合照。這張雖然沒有人看鏡頭,可是我好喜歡這張的感覺,一整個「青春洋溢」啊。】

0630-42
【故作兇猛的獅大王與哪兒也逃不了的小肥羊。】

前面提到音樂課,在這裡就順便記錄一下,小嫣子開始學小提琴以來,一直都是用十六分之一的琴,尺寸超迷你,看起來跟玩具沒什麼兩樣,終於在一年四個月之後的現在,可以正式進階到八分之一的尺寸了,雖然這個尺寸離4/4的正常尺寸還有好大一段距離,可是在媽媽的數學腦袋裡,這個成長幅度是整整一倍啊(小提琴尺寸不是這樣算的好嗎)。除了身高拉高、臂長變長,小嫣子在學習的進程上也開始對琴音的音色與音質有比較大的要求,所以我們目前也決定聽從老師的建議,這把新尺寸的琴,跟舊金山的一家手工製琴店用月租的方式租借,否則連一把小尺寸二手琴都要動輒美金六百、八百以上的,等她一路從1/8、1/4、1/2、3/4到全尺寸,媽媽我的投資也未免太可觀了,據說老師手上的那把琴要價美金兩萬元,是一種把車子架在脖子上彈的概念,雖然說那是專業級的水準,可以還是很驚人啊,是說我當初怎麼會天真的以為小提琴的成本比鋼琴低咧?就跟我當初以為學小提琴比鋼琴容易多了,結果被內行人冷哼一樣,我在陪小妞練琴這一段日子以來光是在練音感這一段就很有感觸,鋼琴只要照著琴鍵彈即使沒有什麼音樂造詣的人也能彈出可以唬人的曲子(比如說本人我),可是小提琴那幾條弦上什麼都沒有,音階完全得靠音感去聽,手指按的位置不夠準確,差的不是全音、半音,可以是1/4之一音或者更細微的差異,偏偏我學鋼琴學了幾年,音感一直是我的弱項,人家調子聽一遍就可以彈出主旋律,我常常都得要試好幾遍(這就是有沒有音樂造詣的差別之一啊),所以陪小妞練琴,媽媽我等於也跟著磨練音感(揮汗)。總之,小嫣子馬上要往下一本教本,也往下一個尺寸邁進,似乎這條學琴之路我們是認真的了(那以前是...)。至於手上這一把琴,我想我們就暫且留著看弟弟長大之後要不要跟隨姊姊的步伐,踏上學琴這條路吧。

0630-22
【認真練習新琴中。租了這把琴回來我真的不能不承認,一把好琴的音色真的差、很、多啊,連小嫣子都變得很愛練琴,因為新琴的音質太好聽了,就算只簡單拉「Do Re Mi」也好好聽。】

小妞這兩個月不只很明顯地抽高拉長,腳也大了一碼,剛入學時我幫她買的踢踏舞鞋,才穿一個多月就回來告訴我太緊了,我只好再幫她買一雙(暈),而二月初回台灣穿的美碼八號半、九號的鞋子靴子,現在也通通穿不下了(再暈),還好我向來有趁Pediped打折囤鞋的習慣(這是可以拿來說嘴的嗎),家裡有兩雙九號半的鞋正好派出來上場,而囤著的好幾雙十號則還嫌大,不過未雨綢繆,有備無患嘛。只是,小嫣子長高歸長高,體重還是沒增加太多,一直在三十五、六磅(十六公斤左右)沒有大突破,講到這個媽媽我就忍不住抱怨這小妞吃飯實在太慢,每餐(午餐跟晚餐)不管餓不餓、菜色合不合她的心意、吃的時候專不專心,或者我們是威脅利誘還是諄諄善誘,明明份量沒有多少,偏偏要她吃完一個小時總是跑不掉。在家就算了,在學校哪有這麼多時間讓她慢慢耗,於是結果往往是午餐盒裡剩下一半回來,我試著減量但是效果似乎沒有太好,她常常把澱粉類的主食以及花椰菜胡蘿蔔等吃了,剩下被她留在最後吃、結果沒有時間吃的肉類,我只好再退而求其次,午餐盒裡只裝蔬菜與肉類,省略的澱粉類從早餐與晚餐中攝取,如此的確是達到了我要她把午餐吃完的效果,但是份量連晚餐的一半都不到,實在讓我很苦惱啊,而且她在學校即使午餐吃得少,帶去的點心常常也沒怎麼吃,一整天活動量這麼大吃那麼少是都不會餓的嗎?是真的立志當火柴人嗎?

0630-52
【下巴還能多尖哪?多吃一點好嗎?】

0630-63
【這張下巴也好尖。】

0630-53
【來一張矯揉扭捏照。】

小嫣子自從兩歲半多戒了日間尿片之後,晚上睡覺我們為了以防萬一,一直是讓她穿尿片的,剛開始是因為她真的有需要,後來幫幫尿片用完了,我們就改用很早以前囤的加上艾莉阿姨搬家時送給我們的2T-3T(2-3歲的尺寸)褲型紙尿片,上面有可愛的朵拉圖案。大概到了小嫣子四歲生日之後,這個步驟其實已經變成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但是因為我們手上的朵拉紙尿褲還有不少,火柴人又還穿得下,就抱著「有穿有保庇」的心情繼續用,順便消耗囤貨,可是因為尿片常常到早上還是乾的,被我隔天「回收再利用」,所以一片尿片可以至少用個兩、三天,最後都是因為邊邊在穿脫時被扯開而淘汰,老實說還是很浪費,所以我們跟小嫣子約了在她滿四歲半那天(三月二十三號),正式從尿片畢業,不過離那天還有快一個月,大概是因為過小的紙尿片穿起來不舒服,小嫣子主動要求晚上不要穿了,也答應我們晚上如果想尿尿會自己起床去上廁所,結果她也真的做到了。對小嫣子來說,半夜想上廁所自己起床去上似乎很理所當然,完全不如我們想的難,於是她的尿片歲月就這樣在從台灣回來沒多久後結束了(剩下的那些Dora紙尿褲只好留給弟弟將來穿了)。就跟晚上自己睡的睡眠訓練一樣,這個也是她自己覺得準備好了、想要做了就做到了的成長里程碑,再次證明孩子們都有自己的時間表,爸媽只要提供環境與鼓勵,其他的壓力真的沒有必要。這個其實應該算在上一篇的成長紀錄,但是上一篇忘了記,這一篇幫她補記一下。

0630-37
【真人萬花筒(CuriOdyssey兒童科學館)。】

0630-62
【小妞與她的新車Balance bike。】

還記得去年咱們家嫣然妹妹唸的Preschool暑假放了三個星期,那是小嫣子生平第一個暑假,也是媽媽我生平第一個一點也不興奮的暑假,那時候我還抱怨preschool一放三個禮拜也太長了吧,今年可好,從六月底到八月中,整整七個禮拜(orz)。雖然很多人跟我說這間學校「只」放七個禮拜算少的,很多學校五月底、六月初就開始放了,有的還一直要到八月底才開學,但老實說,都已經放那麼久了,也不差那三、四個禮拜(自暴自棄),好啦,仔細想想還是有差啦,暑假一放三個月實在令人光想就抖了。

0630-34
0630-35
【暑假來了!話說在舊金山要能穿這麼清涼機會不多,這是五月底Memorial Day那的長週末去Napa Valley艾莉阿姨姊姊家玩的時候照的,出了舊金山就了感受實實在在的夏天了,是說這些都是什麼姿勢啊?】

0630-54
0630-55
【小妞在艾莉阿姨姐姐家的後院嘗試呼拉圈。】

為了這七個禮拜的暑假,我們很早就擬定作戰計畫,早早就決定暑假不出遠門(這間學校學期中的假期都是一放一個禮拜的,很適合不想人擠人的旅行,見這篇),待在氣候涼爽宜人的舊金山避暑。不過,我們沒打算出遠門的另一個原因是,下個禮拜美國國慶,那個禮拜大伯一家會來我們家一個禮拜,之後七月底八月初艾莉阿姨她們也會從馬里蘭回西岸渡個小假,我們會一起去露營——看到這裡下巴不要掉下來,我們的露營走的是森林小木屋路線,很溫和的——總之,有(親)朋自遠方來,我們「坐享其成」就好啦(成語是這樣用的嗎)。至於剩下的五個禮拜,小嫣子會參加Hannah現在唸的學校辦的夏令營,兩個小女生有伴一起玩,管他做什麼都開心。另外小嫣子學校裡的幾個好朋友也約好了假期中也要找時間一起「playdate」一下,小妞第一個正式的暑假看來忙碌的很。

0630-26
【五月中的某一天放學,我去接小妞回家,發現早上出門時幫她綁的馬尾變成了超整齊又美麗的法式麻花辮,原來是她的馬尾在學校跑跑跳跳給跑散了,助理老師幫她重新紮的。媽媽我實在汗顏得不得了,倒不是因為自己手拙編不出這種髮型(雖然這也是不爭的事實),而是懶媽媽我早上都沒有認真幫小妞梳頭髮,她的頭髮根本到處打結,我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抓成一束綁成馬尾就算完成任務,這下完全被老師發現了(汗)。】

0630-28
【從那天之後,小妞每天上學就會要求我幫她綁辮子,媽媽我能綁得出來的就是這種蚯蚓辮,我自己覺得每天早上時間已經那麼趕了,還能綁出這樣真的很厲害了(大言不慚),小妞也給面子。從此小妞出門就跟民初的小出娘一樣,總是甩著兩根小辮子。】

0630-18
0630-20
【放暑假的第一個週末,小嫣子就要求我帶她去剪頭髮,算算上一次(也是她生平第一次)剪髮已經是一年半以前的事了。相比之下,弟弟真是麻煩多了,每次剪頭髮只能撐三個月,小子又不受控制,我很難想像帶出去剪會成功,所以一直都是爸爸操刀,當天晚上弟弟也剪了頭髮,算算已經是第四次了,比姊姊剪頭髮的經驗還多咧。】

0630-19
【新髮型側面照,其實這跟上次剪的造型一樣,因為上次剪的效果很好,這次也就照樣剪了。在學期結束、暑假一開始剪是個好時點,因為小妞剪掉好長一段頭髮,剪完之後馬尾、辮子、包頭通通都不能綁了,所以等到所有表演發表會結束、夏天要開始時來剪最好。剪完之後再也沒有頭髮打結的問題了,哇哈哈哈。】

除了這些活動,一直覺得小嫣子錯失preschool畢業典禮是件很遺憾的事的媽媽我,很瘋地跑回小嫣子之前唸的preschool跟園長商量,不但讓小嫣子編入畢業紀念冊裡,還讓她回鍋插花,在七月中旬的畢業典禮也跟著「老同學」們一起畢業一次(很感謝小嫣子之前的學校這麼通融,跟著我起舞),小嫣子對於可以見到從前的老師和同學很開心,媽媽我則對於能夠如願參加小嫣子人生第一個畢業典禮感到欣慰,否則以美國的學制,下一個畢業典禮要等到八年級結束,算算還有九年哪,也太久了啦(是說這位媽媽對自己一路走來的畢業典禮從來沒有這麼熱衷過)。

0630-60
【雖然換了新學校,我們跟從前的同學還是時常來往,生日派對也依然出席。這是小妞在以前學校同學的生日會上幫紙箱做成的小車著色,不知道是不是從我們家的車子得來的靈感,小妞選了銀色。】

0630-17
【學期的最後一天,也是八年級學長姐們的畢業典禮與畢業派對,下午兩點提早放學,回來休息一下換了合唱表演服,就準備再出門前往畢業典禮的會場,在校生要獻唱。圖中突兀的領結是因為媽媽不會繫領帶,只好打個蝴蝶結,等到會場再請老師幫忙吧。】

這篇小雜記怎麼看篇幅都有點兒短(只有我這麼以為),就順便來推薦兩本我們最近入手收藏的繪本吧。這兩本書的共通點就是,小嫣子很愛,我比她還喜歡(所以是買給我自己看的吧),也都是我在逛實體書店時挖到的寶,真心推薦,不過這兩本都很有份量、挺佔書架空間的就是了,另外去年推薦過的【The Ultimate Construction Site Book】、【Walk this World】等等(見這篇),依然是我收藏的愛書。

這本Cléa Dieudonné所著的【Megalopolis: And the Visitor from Outer Space】,是今年五月才出版的新書,主要設計給四到八歲的小讀者。隨著故事的發展,一層一層全部展開後會變成一本十呎長的繪本,可以從上到下「垂直」地讀,也可以專挑其中一個部分細看,還可以拿來當藏找遊戲書。這本跟有名的日本童書「一百層樓的家」有一些些異曲同工之妙,也都很能激發小朋友閱讀時的想像力,不過這本書的故事本身老實說我沒有多愛,我喜歡的是創作背後的巧思,尤其是色彩與細節都非常豐富的圖畫,不需要文字光靠想像力就可以讓人投入,非常對我的胃口。

0630-3
【Megalopolis,印刷精美,拿在手上挺有份量的。】

0630-5
【整本攤開這麼長。】

0630-6
【細部也畫得很細膩,我最愛這種讓人能夠很容易從想像力進入畫中世界的作品了,在我心中這種畫的第一名就是「清明上河圖」,當然拿「清明上河圖」來比這本繪本是有點兒不倫不類,但是我對這樣的畫或者繪本完全沒有抵抗力啊。】

0630-7
【書的封底還提供藏找遊戲的目標,別看沒幾樣,有的還很欺負人的在書中出現了有上百次,就算是只出現個位數的角色,要全找齊也不容易耶。】

另一本法國作者Agathe Demois 與 Vincent Godeau創作的【The Great Journey】也很新,是今年三月出版的書,同樣適合五到七歲左右的學齡兒童閱讀,也同樣是以圖畫取勝的繪本。這本的最大特殊之處在於每一頁都有紅與藍兩種單色畫成的兩幅圖畫交疊,正常閱讀看見的是紅色的圖畫,但是用了書中所附的紅色「魔法」鏡再看一次,隱藏在下面的藍色圖畫就清楚浮現了。「紅圖」呈現的故事性很豐富、可看性很高,而「藍圖」則挑戰想像力的極限,更引人入勝。這本在我眼中同樣不需要依賴文字,光看圖畫就足以讓人徜徉在故事中,比前一本更得我心。

0630-8
0630-9
【全書所有的圖就只有兩色印刷:藍色疊上紅色,但是細節可一點兒也不馬虎。】

0630-10
0630-11
【從這兩張可以稍微看出隱藏在下的藍色的圖。】

再過三個月小嫣子就要滿五歲了,明明沒多久前才幫姐弟倆辦的生日趴呀,怎麼轉眼就要過一年了,這實在是太令人焦慮了啦,今年要怎麼辦我還一點兒想法也沒有,只知道小妞鐵定想要跟朋友一起過,只好默默的在我的暑假作業上多加一項。啊~暑假我跟你八字相剋。

0630-1
0630-2
【今年的端午節要不是剛好一個禮拜之前有同學提到,我們真的要不知不覺給它過過去了,但是既然知道了就一定要認真過啊(對不起我對認真的定義很鬆散)。還好我們凍箱裡有庫存的豆沙粽,這可是從南門市場遠渡重洋來的呢(至於什麼時候來的就不要問了),之前對粽子都沒有太大熱情的小嫣子,不但還記得去年我們跟姨公姨婆一起吃粽子,今年更不知道開了什麼竅,一個粽子居然在我不注意的時候就嗑掉一大半,要不是怕她吃太多不消化,我還真想看看她有多少能耐呢。一邊吃粽子當然也要一邊複習端午節的由來,今年原本想講原版的屈原的故事,但是很快就發現這個故事裡有太多太難解釋的概念了,只好通通簡化成屈原因為憂國憂民太傷心不小心掉到河裡淹死,也算忠於原著吧。】

arrow
arrow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