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fth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Second Birthday tickers


這篇預告過了,以照片為主,文字(相對)不多。

所有的照片裡面,媽媽我最愛的就是姐弟倆同時入鏡的照片,不過這種年紀的小人兒很難控制,十張照片裡面大概只有一張是兩人表情都很好的,當然,在媽媽的眼裡,只要有故事性、值得紀念的照片就是好照片啦,這篇,就是這幾個月來姐弟倆互動的照片集冊囉。

0603-1
【沒有什麼比有伴一起成長更美好的了。】

在這之前,關於兩小的互動我都是在姊姊或者弟弟的成長紀錄裡附帶一筆,隨著咱們家浩然弟越長越大,兩人的互動越來越雙向,相處間的面向與細節也越來越豐富,放在誰的記錄下面都不太對,乾脆自成一篇。

從前弟弟還很「生嫩」,兩人之間的互動幾乎都是姊姊主導,弟弟只有接受的份兒。弟弟到了這個年紀(哪個年紀),雖然語言上沒有辦法表達的很完整,但是小傢伙很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再也不是可以任人操控的了(這點媽媽的體會最深了)。所以這幾個月,最明顯的就是兩小的「衝突」越來越白熱化,每天都可以聽到兩人「吵架」的戲碼。姊姊的地雷就是弟弟的不受控制,她想要獨處時弟弟非要擠在旁邊,她想好好做完一件事弟弟卻在旁邊等著破壞,她想跟弟弟一起玩的時候弟弟完全不按牌理出牌,更不會照規矩來,別說這個不知輕重的小子時不時還會出手打她、拉她頭髮或者往她身上撲,他每一個攻擊招數可都是放了感情的,完全沒在客氣,不過姊姊基本上都不會還手,只會高聲叫弟弟停止,可弟弟很不愛姊姊揚高了聲音講他,往往回手就是重重一推,此時爸媽就得趕快跳進來排解紛爭。而弟弟呢,最不愛的就是姊姊假借「示範」之名,把他手中原本玩得好好的玩具搶去玩,再來就是被逼迫要配合姊姊的遊戲,而他的下場通常是淪為姊姊的玩具,弟弟當然不會乖乖就範,這時就會聽見大的抓著小的不斷要小的配合,小的不幹又脫不了身拼命叫,爸爸或媽媽只好又趕緊扮演調停人的角色(煩死人了)。

0603-2
0603-36
【今年三月底最後一個週日是復活節(每年都不一樣的),去年弟弟只有半歲大,是個被塞在過小的兔子裝裡扮兔子也無法反抗的無行為能力小人(順便貼一張圖來回味),今年弟弟不但到處趴趴走,還完全不受控制,這張就是我不斷試著幫兩人合照、也不斷失敗之後的結果。去年的記錄在這裡

0603-11
【合照很難,只能自己照。】

0603-6
【今年復活節我們家照例舉行「客廳尋彩蛋」遊戲,為了弟弟的加入,我們加碼了一大批彩蛋,復活節前一天晚上我跟爸爸兩人就挑燈經營著家庭手工業,把小糖果、零錢、小驚喜等等一個個裝進彩蛋裡。去年的記錄在這裡

0603-7
【這一籃是「復活節兔子」前晚造訪我家順便送給姐弟倆的(這篇有解釋為什麼世上存在著這樣不合理的事),今年除了基本款巧克力兔與嫩黃小雞棉花糖之外,爸爸還加碼了小玩偶,姐弟倆一人一份。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我個人覺得超市賣的巧克力兔,通常都是很平價,但是不怎麼好吃的巧克力,偏偏一盒就是一大隻,我以前收到時根本想都不想吃,這幾年來我覺得超市常見品牌裡要數Dove的巧克力兔口感最得我心了。今年我更發現連Godiva都在超市推出平價復活節兔子巧克力,一隻我沒記錯得話只要美金四塊錢不到,非常親民呀,當下就決定改買這款。不過不要以為Godiva是佛心來著,它能這樣壓低價錢是有原因的,這一隻抱著彩蛋的兔子造型巧克力不是實心的,是空心的,哈哈哈,不過我也沒那麼介意啦,少吃一點兒糖一點兒也不是一件壞事。】

0603-5
0603-8
【今年的獵彩蛋活動,姊姊一樣很捧場,弟弟則是似懂非懂,姊姊很熱心地跟他解釋了很久(當然對牛彈琴),還帶著弟弟一起去找放在明顯地方的彩蛋。弟弟撿了幾顆之後就熱衷在玩空彩蛋殼上面了,任憑姊姊用誇張的語氣推銷找彩蛋的好玩之處(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家都要過著這麼戲劇化的人生),弟弟也不為所動。雖然姊姊其實很想專心投入找彩蛋的活動,可是還是惦念著想讓弟弟一起同樂,很貼心啊。】

0603-10
【在家尋完彩蛋,我們就到快變成我們家後院的科學探索館Exploratorium去逛逛順便野餐,探索館在第15、17號碼頭,臨灣而建,室外空間的景色很好而且很大,我們特別喜歡在那裏野放小人兒。這是兩小跑累了之後坐在長椅上休息,姊姊吃著點心看弟弟想吃,便一口一口地餵他。】

不過手足之間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兒,雖然時不時地吵吵鬧鬧,可偏偏又要好得不得了。每天姊姊放學回家是弟弟最興奮的時候,如果姊姊有空又願意跟他一起玩,那他更是開心得不得了,不管姊姊做什麼,他都要照樣抄一遍,姊姊念書他也要念書、姊姊畫畫他也要畫畫、姊姊跳舞做體操他當然也要模仿,像不像則是另外一件事;姊姊上廁所他要跟進去湊熱鬧,姊姊吃的東西在他眼裡特別好吃,完完全全一個超級跟屁蟲,在他眼裡,姊姊是無可取代的偶像。

0603-12
【姊姊常常會唸書給弟弟聽,弟弟通常對姊姊比對我們捧場得多。】

0603-25
【姊姊唸的「Oh No!」(Patrick George的膠片繪本)弟弟每一次都很買帳。】

0603-14
0603-13
【上一篇弟弟的成長紀錄裡也有提到弟弟很愛洗澡玩水,自己洗很愛,碰到姊姊洗的時候更愛進去湊一腳,而姊姊很好心,雖然放在浴缸裡的小澡盆容不太下兩人,還是幾乎都會讓他一起進來洗,此時姊姊往往就得坐在小澡盆的邊緣洗,把澡盆讓給弟弟玩。】

0603-23
【小嫣子跟Hannah小小的Playdate,弟弟也一定要湊進去,姊姊們吃飯他跟著坐在桌邊也高興。】

0603-22
【打扮成姊姊,哈哈哈,這張的聖派翠克幸運草頭箍其實是媽媽我惡搞他的,可是我覺得他帶起來很可愛呀(融化)。】

0603-24
【姊姊就寢前刷牙,弟弟每一次都一定要跟著擠在小凳子上,空間不夠還會反客為主,搞出小動作把姊姊推下去(orz)。不過因為姊姊關係,弟弟對刷牙很喜愛呢。】

0603-9
【明明椅子很小,弟弟就是非得跟姊姊擠一起。】

而姊姊對弟弟也真的算是愛護有加了,不管弟弟再怎麼破壞侵佔她的東西,她抱怨兩句也就算了,而且她的任何東西,也都能夠大方地跟弟弟分享,即使少數幾樣一開始她不想讓弟弟借用的東西,只要我們跟她溝通一下,她最後也都願意大方出借。就連她很愛很愛的巧克力,只要弟弟站在她身邊,眼巴巴地望著她、表示想吃,姊姊也會在問過我們之後慷慨地讓弟弟咬兩口,雖然她自己明明只有一小片,本來一小口一小口地慢慢吃,而弟弟一來一張嘴就是一大口,兩口就吃掉她一大半,她也只是好脾氣地問我「為什麼弟弟嘴巴可以張那麼大」,媽媽我實在不忍心告訴她,弟弟就像「小紅帽」裡的大野狼,而她跟她手上的巧克力就是大野狼眼中美味極了的小紅帽與外婆,大野狼根本恨不得一口把她的巧克力吞掉啊,哪裡還會跟她客氣咧。不過媽媽我當然沒有這麼殘酷,只告訴她因為弟弟也很愛巧克力,謝謝她大方分享,看樣子一片兩人不夠分,媽媽我再加碼一片。同樣的戲碼在兩人都很愛的Pocky巧克力餅乾棒上也上演過,結局也是媽媽我在感動手足情深之餘,又加碼了一小包。

0603-33
0603-32
【兩人在家常常會自己發明遊戲然後笑成一團,是說我以為只有小動物才喜歡玩紙箱誒。】

0603-41
【姊姊寫功課,弟弟當然也要湊一腳。】

姐弟倆很友愛也表現在每天晚上兩人準備上床就寢之前,不管當下的狀況是大的拖拖拉拉被我們念(ㄇㄚˋ)、小的想睡覺一直唉,還是很難得的全家一片和平,我一說「要說晚安囉」,姊姊一定會放下一切,跑過來給弟弟一個抱抱一個親親,跟他說晚安,弟弟也會暫停他的唉,跑到廁所(如果姊姊在刷牙)或者房間(如果姊姊在換衣服)給姊姊好幾個飛吻,然後才抱著他的小布巾上樓,天天如此,這也是我私心很愛的兩人小互動。

0603-19
0603-21
0603-20
【雖然兩人現在這個階段還有許多活動或遊戲沒法兒一起玩,可兩人總是能找出可以同樂的玩法(比如說跳沙發(orz)),讓爸媽可以在一旁翹著腳上網。】

0603-43
【這張原本只是要記錄媽媽我居然能夠在早上準備要上學那段兵荒馬亂的時間裡,還能應小嫣子要求綁出兩條小辮子,不過整理照片時發現弟弟看姊姊的眼神很有愛呀。】

0603-42
【姊姊幫弟弟梳頭。】

說實話,弟弟出生這一年半多以來,小嫣子在不知不覺中犧牲了不少過去的樂趣。從前我們假日沒事就開車出去玩,近的像是Monterey、Carmel、Giroy這種小旅行就不用說了,遠的甚至有西雅圖、洛杉磯這種小假期,就算只是呆在舊金山,也常常在外面晃完之後就上餐廳吃飯。可這些活動在弟弟出生之後頻率銳減,加上弟弟在餐廳裡不受控制的程度一直很讓我們頭痛,直到最近才開始比較有帶得出場的表現,所以連帶的小嫣子這一年半來也跟著大大縮減了她的假日活動範圍,就連去公園的遊樂場玩,如果只有爸爸一起去(媽媽在家賴著),即使她總是希望爸爸能專心跟她玩,爸爸的注意力也無可避免地多在照顧弟弟身上,可就算這樣,每次出門前問她要不要弟弟一起去,她還是毫不猶豫地說要。有時候在同學生日派對或者其他闔家出席的場合裡見到同學的弟弟或妹妹,喜歡小貝比、小小人的小嫣子都會說由衷地稱讚人家「好可愛喔」,無聊媽媽有時會趁勢問她,既然某某某的弟弟或妹妹這麼可愛,那麼把浩弟跟人家交換好不好(吼,現在寫出來都覺得自己糾無聊耶);她每次都會說不要,因為她的弟弟也很可愛,而且弟弟是她的,不能送人(無聊媽聽到果然有安慰到)。

影片 姊姊春假時去室內遊樂場Peek-a-boo Factory上春令營,每天下課是保母阿姨帶著弟弟去接她的,然後就是兩人的瘋狂玩樂時間。姊姊會很貼心地帶著弟弟一起留滑梯,這支影片的亮點在於姊弟兩人碰到長滑梯中途的平台一起用屁股蹭著往前的部分。】

0603-34
0603-35

0603-31
0603-29
0603-27
0603-39
0603-28
【到遊樂場玩,姊姊總是會分點精神照顧弟弟,幫弟弟推鞦韆、帶他一起溜滑梯,是說兩人一起擠一台小車那張,弟弟怎麼看起來有種在姊姊淫威之下求生存的感覺呢。】

0603-38
【誰能告訴我這兩人走的是什麼路線?】

隨著弟弟越來越能溝通(這是個相對的概念),我們家像從前那樣全家一起出門快樂趴趴走的機會越來越多,而在不久的將來,弟弟也會能夠參與姊姊的遊戲,兩人可以「玩在一起」的活動也會更多,媽媽我很期待看到兩人互動能擦出的火花呢。說真的,手足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緣分,明明是不同年紀、不同個性,將來人生際遇也不相同的兩個個體,關係卻比父母、夫妻或者朋友都緊密長久,當爸媽的除了希望他們能夠快快樂樂一起成長,更期盼他們一輩子都能夠這麼親密友愛、互相幫助扶持。

0603-15
0603-4
【春假的第一個週六,小嫣子的芭蕾舞停課,我們去聖荷西附近的Happy Hollow玩,這個小童遊樂園,從前小嫣子常常來(比如這篇),這還是弟弟出生之後我們第一次來呢。印象中弟弟沒有自己坐過這類型的遊樂設施,於是姊姊就帶著弟弟坐一次。】

0603-37
【姊姊帶著坐
過一次之後,弟弟就能自己一個人坐了,姊姊果然是他人生的啟蒙導師啊。】

0603-16
【另一項瓢蟲奶奶遊樂器也是姊姊帶著弟弟坐的,姊姊全程都把手臂環在弟弟肩膀上保護弟弟,不過這款雖然有安全帶,可是很大一枚,又是在半空中轉呀轉,即使姊姊帶他坐過了,媽媽我還是不太敢讓弟弟單獨嘗試。】

0603-3
【當天要出門玩之前,姊姊很認真的幫弟弟穿襪子,弟弟也很有耐心地等姊姊慢慢摸索。這是媽媽我近期私心最愛的照片之一。】

0603-18
0603-17
【姐弟倆肩並肩的背影照也很療癒。】

0603-40
【弟弟最近明顯地在餐廳裡比較能乖乖坐著吃飯,我們快要出運了呀。】

感性完了,我要來無病呻吟一下。是說幫弟弟買衣服終於也到了不用每三個月甚至半年換一個尺寸的時候,雖然嚴格說來他還有幾個月才到兩歲、正式進入美國童裝2T的尺寸,可媽媽我(早就)已經很興奮地開始幫他入手2T的衣服了,這也讓我開始想要幫姊弟兩人買幾件「姐弟裝」。在我的想法裡,這是個很容易達成的目標,只要選一款中性或者相呼應設計的T恤就好了,像是米奇與米妮、佩佩豬與喬治弟,或者同是海灘主題之類的,最好是薄長袖T的材質,適合沒有什麼炎夏的舊金山。沒想到這個明明看起來蛋糕一塊的心願這麼難達成,我在向來逛得最順手的Gymboree、Gap/Old Navy等網路店面(見這篇)找了幾個月,都沒有看到真心喜歡的,要不是主題我不愛,比如說走美國國慶風的或者萬聖節、聖誕節這種節日味道太強烈的設計;要不然就是尺寸不齊,不是少了2T,就是少了5T;再不然就是款式材質或剪裁不合我意,難不成姐弟只能走「條紋風」或者「牛仔褲配白T」這種靠概念取勝的混搭路線嗎(是說這樣也沒有什麼不好啦(所以一開始就說這是無病呻吟了嘛))?

呼,近期想記錄的文都寫完了,終於可以認真上班了(大誤)。其實再過不久小嫣子就要放為期七個禮拜的暑假了,這是我們家第一次的長假大作戰,雖然我們早早就訂好了暑期夏令營,可還是忍不住想到就抖~啊。

0603-26
【希望姊弟兩人一輩子都能這麼(盡量)相親相愛、珍惜手足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