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fth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Second Birthday tickers

heartheartheartheart
上篇在這裡
heartheartheartheart

0420-19

0420-16
0420-18
0420-13
0420-15
【這些都是初入學那兩個禮拜,從美術課帶回家的作品。那一陣子她似乎很愛以藍天綠地彩虹花朵等很「大自然」的東西入畫,這是從前很少見的。至於她的人物,倒是很一貫,都是外星人似的火柴人,而且三兩下就畫出一個,不知道為什麼她非常喜歡這樣畫人,莫非她眼中的人真的長這樣?(好恐怖喲)】

0420-11
【這是小妞剛上學一個月左右時完成的著色,比起她從前的作品簡直是天壤之別啊。】

0420-33
【這也是小妞剛上學一個月左右時,在學校美術課完成的著色,讓我覺得很像彩繪玻璃,我很喜歡這幅的感覺呢。】

0420-2
【小嫣子的著色與塗鴉。這頁要求她在仙子上面畫星星、旁邊畫一隻青蛙、腳下畫幾朵花,星星和花我覺得都不算難,青蛙在我有限的繪畫技巧裡算是有難度的啊,不過小妞沒在怕的,畫下去就對了,我喜歡她畫圖的態度,她也順便替仙子著色了一番,我覺得挺精細的呀。】

愛寫功課的症頭

至於傳統歸類為「學科」的科目,小嫣子也很愛,事實上入學以來適應最平順的就是語文、數學、社會、自然科學與公民教育這些學科了,因為這些科目不需要太多肢體練習,多是著重理解力(我自己的解釋啦),而且在申請入學的時候,老師與校長就跟我們解釋過小嫣子這個學期純粹是「啟發適應期」,老師們會依她的年齡與學習狀況調整教材內容,也不會要求她一定要達到K年級的標準,也就是說小妞能理解到那裡就到那裡。學科裡比重最重的語文與數學科,老師每個禮拜會發一套作業讓小朋友回家做,星期五發,下個星期五交,每一天設計語文與數學各一頁的功課,老實說小嫣子入學第二個禮拜結束,第一次把作業帶回家時我有些傻眼,因為不少內容我都覺得以小嫣子Pre-K(相當於中班)的程度來說太艱深,期望小嫣子能夠完成作業有些強求,而且這些內容,像是看鐘辨認時間、拼音寫字等,我當初是希望她能在未來一年中間慢慢學會,而不是入學兩週就要吸收的啊,剛好那陣子正是我們一家子的陣痛過渡期,每天要面臨的挑戰無數,我為了這個心情又一陣煩躁。不過我還沒煩躁完,就看到老師特別寄給我們的信,原來這份作業純粹是給我們參考用的,讓我們知道平常課堂上上了些什麼,如果我們想帶著小嫣子練習,可以從這裡面挑,至於她想寫哪個部分,就寫哪個部分,不寫不交也沒有關係。這一下我才鬆了一口氣,原本想直接當作沒有作業這回事兒的,沒想到小嫣子自己興致非常高昂,直說這些上課時她都學過了,而且通通都會,就一口氣把一半的作業給寫完了,要不是我們晚上的時間很緊湊有限,我看她意猶未盡,只怕整份都想做完咧。

0420-14
0420-20
0420-21
【小嫣子每天都會從學校帶回來當天課堂上完成的練習,我看完之後就會隨手放進一個大資料夾裡,結果現在不過兩個月的光景,已經爆滿了,我開始認真考慮讓它們跟著回收車而去,但是一方面又覺得好像該留一些做紀念。這些都是開學前兩週帶回家的內容,其中那張判斷音節的,我有驚一下,因為我記得從前我對於數音節一直似懂非懂,到現在還有心理障礙呀。】

一直到現在,她對做功課仍然有著我很難理解的熱情,每個星期五拿到新的一份作業,她就迫不及待地開始做,也因此,以往晚餐時配飯的卡通,突然之間就被親子作業時間給取代了,噗哈哈。我剛開始還覺得一邊吃飯一邊寫作業跟看卡通一樣實在都不是什麼好習慣,可是後來發現有作業寫她反而能夠比較專心吃飯,我們還能一邊跟她聊聊學校發生的事,即使多了一本作業在桌上,我們卻是全家都圍在桌子旁邊享受晚餐時光的呀。雖然我還是很不合群,要嘛不吃(早餐午餐吃太多),要嘛寧願等夜深人靜、沒有人打擾時再吃,至少我會一邊餵弟弟,一邊跟她討論作業或者聊天,也算很投入的啦。

0420-10
【這是小妞生平做的第一份功課,要合影留念一下。】

0420-24
【每份功課一定會有一張生字表,小朋友要認得也要能拼出來,剛開始我只覺得反正這學期只是準備期,這些字慢慢背就好,但是小妞自己就把他們通通記起來了,這張是三月初、入學兩個禮拜後的,現在這張生字表上的生字已經不只五十個了,我真的只能說小孩子的記憶力真好,學什麼、背什麼都快啊。】

0420-23
0420-22

【同一份還會有數學類的練習,剛開學時他們正在練習看整點與半點的時間,這也是我當初覺得對小嫣子來說能有些難度的,沒想到她就學會了。】

即使我們刻意讓她放慢進度,她的作業依然撐不過星期天就會全部做完,然後就會喊晚餐沒有作業做好無聊(什麼怪咖),我只好用另外買的類似智力測驗的遊戲學習書來擋(這篇也有寫到),不然爸爸就會選一本那個禮拜從圖書館借來的書跟她共讀,小嫣子都很愛,這樣的晚餐時間雖然很另類,但是在時間緊繃的週間晚上,卻意外地適合我們。所謂的智力測驗書,其實跟智力測驗沒有太大關係,我不知道中文怎麼稱呼它比較貼切,小妞則是統稱它們為「Activity Books」,不管是小時候的貼紙書、勞作書、迷了好一陣子的迷宮書,還是以學科為主題的適齡練習冊,我們通通這麼稱呼它,總之是無聊時候的好幫手,在我們家,這些Activity Books跟其他任何一樣玩具都一樣,是小妞自發性想要玩的時候拿出來「玩」的項目之一,從來不是為了「啟發智能」還是「趕進度」用的。這些書剛好這幾個月是小嫣子的心頭好,跟以往的拼圖或者樂高、摩比人、扮家家沒什麼兩樣,說不準什麼時候她的熱情會退燒,也說不準她什麼時候又會熱衷起來,總之我們都隨她。而最近小嫣子迷上寫功課,這類遊戲學習書就是功課都做完、她嚷著「無聊」時的最佳代打了,她前一陣子把DK出版的Kindergarten數學學習書做完了,現在主打的是Brain Quest一年級的綜合學習書。Brain Quest是美國學習書的大牌之一,據說自學家長喜歡用他們的學習書來當教材,我曾經買過他家一本Pre-K的,很大一本,小嫣子有一搭沒一搭的做一直沒做完,可惜後來內容對她來說已經不夠挑戰性了,所以我才買了雅馬遜上評價很好的DK數學書,之前DK的快做完時,我原本想買Brain Quest Kindergarten的綜合學習書,想說這麼大一本剛好可以讓她慢慢做到下一學年正式上Kindergarten,沒想到到書店一翻,裡面九成五的內容對小嫣子來說都已經太簡單了,反而是一年級版的內容與她現在學校裡學的可以銜接,當然這本有一大半對現在的小嫣子來說還是太深,不過好歹有不少她已經可以應付的部分,這本感覺可以撐得比較久。

0420-53
0420-51
0420-37
0420-36
【小童的興趣都是一陣一陣的。前兩個週末的某天小嫣子不知怎麼,突然想要玩得寶樂高,而且不要家裡任何一組有主題的,只要最基本的那盒,趁著弟弟午睡沒人搗亂,她拼出了一個城堡,我很驚喜地發現她會疊出「階梯」,而且是懸空的那種,整個城堡的前後有好幾座,以前她搭這種階梯常常垮掉,總是要我們幫忙,另外我也發現城堡上的「天橋」有「結構補強」,就是頂上紅色的那一塊,看來小妞對物理與空間的概念都有些進階的體認了。】

老實說,我是不知道這些學習書的內容是怎麼規劃的,可能美國各州的課程劃分與進程都不一樣,私立與公立學校的安排也有出入,所以才會出現中班的小嫣子在做一年級的練習本這種事。以數學來說,小嫣子現在可以駕馭二十以內的加法與減法,這樣的程度我聽說跟台灣幼稚園中班、大班的小朋友相等,可Brain Quest卻把這樣的運算列在一年級的書裏(難怪美國人的數學爛)(欸,我的同事們的數學一個比一個強,我還好意思笑人家),所以我對於這些學習書上標示的適合年齡,都只當作大略參考,只要小嫣子感興趣、可以應付,我就會讓她嘗試,至於要不要做、什麼時候做、一次做多少,純粹看她自己的意願了。

0420-65
0420-55
0420-54
0420-56
【小嫣子把之前帶回台灣的那本迷宮書做完,就進階到這本適齡六歲以上的以世界名勝為主題的迷宮書,這本我很喜歡,書後還附一張世界地圖,把這本裡面介紹到的名勝都標在地圖上,讓小童更有概念,她春假那一陣子專攻這本書,一天可以做五到十個迷宮,這一陣子迷上Brain Quest的綜合學習書,這本就暫時被冷凍起來了,反正都隨她就是了。】

突飛猛進的語文能力

至於共讀,是我們家每天都有的習慣,我很久以前就記過(這一篇),跟我們家爸爸比,我是一個比較有買書迷思的人,喜歡「擁有」自己閱讀的書,這大概是我唯一算得上「搜集」的習慣,到現在我大學與研究所的教科書都還保存得好好的,捨不得丟呢(難怪我家沒空間)。小嫣子從小讀的英文童書繪本,剛開始幾乎都是我買的(中文的我可是有幾個主要友情贊助人喔),而爸爸則喜歡到我們家附近的圖書館去借書,久而久之,我從一天到晚就想買書,到平均一個月只入手一本我認為可以典藏數年的書,當然一來是因為我們家的書櫃爆倉,二來是我不得不承認,從圖書館借書好處真的很多,小嫣子可以接觸到的書目與數量,完全不是我用買的可以趕得上的,就連剛上市的新書,圖書館也都有,喜歡的書只要沒有其他人排隊預約,還可以一直續借,加上小童借書證一次可以借出五十本,逾期歸還免罰,因此我們家隨時都會有十本以上的繪本、天天都有共讀時間,小妞喜歡的書就多借兩個禮拜,不怎麼愛的就早點歸還,一毛錢都不用花哩,而這都要感謝每個星期都不厭其煩跑圖書館的爸爸呀,小妞今天的閱讀能力都得歸功於他,這個我完全沒話說。現在的小嫣子已經能獨立閱讀不少繪本,許多只要爸爸帶著唸兩、三遍,她就能自己上手,而像Mo Willems的大象與小豬系列有時她甚至可以自己直接讀,最可愛的是,她會一邊讀,一邊角色扮演,本來Mo Willems的書就以幽默取勝,被她軟軟的童音與誇張又天真的語氣念出來,就更充滿諧趣,我好愛聽她念這一系列的書啊。

唸書之外,這小妞換新學校之後的想像力與敘事能力似乎也更上一層樓,除了她依舊喜歡隨意拿一本書自己編故事之外,我們發現她有時候跟我們敘述的事情,其實根本是她自己編的,雖然仔細聽或者多問幾句就會聽出一些不合常理的破綻,但是乍聽之下跟真的一樣。上個月小嫣子放春假兩個禮拜,第二個禮拜小嫣子跟著我一起去上班了幾天,有一天回家之後爸爸問她那天過得怎麼樣,小嫣子說我們坐電車去公司,然後天外飛來一筆地突然說我們在爸爸公司的那一站下車,然後決定等下一班車,結果車來了我卻錯過了,所以我們沒有搭上車,她說得有細節有對話還活靈活現的,把爸爸唬得一愣一愣的,居然說那的確很像我會做的事,還問我是不是顧著看手機所以沒搭上車(我什麼時候常常錯過電車啊),我簡直不知道從何答起,只差沒指天誓日說人不是我殺的,後來爸爸再繼續問她,她才承認是她編的,吼,這麼能編,妳回台灣去當長壽劇編劇好了,他們最需要像妳這種信手捻來騙死人不償命的說故事專家了啦(謎之音:而且是多幾個破綻也無所謂的......)。

寫字與拼字方面,現在小妞可以拼寫出來的單字,也就是常聽到的Sight words(必須憑記憶背下的單字)已經將近六十個,但是小童記憶力好,這些字多看幾次大概也能拼出來,我比較佩服的是她現在在學基礎詞性(名詞、動詞、形容詞等),以及各種自然發音法,而且常常需要舉一反三。比如說練習「-at, -et, -it, -ot, -ut」等組合時,不但要會發音,還要會想出其他有同樣發音規則的單字,也就是說小妞得懂得把二十六的字母套在這些組合上,還得要能辨認出有意義的單字,我記得她在練習「-et」的時候,念到「bet」很順口,跟著就要寫下來,我問她那個字是什麼意思,她居然也能說出個所以然,念到「met」時我也問她,她也會答「Like you met someone.」,讓我頗驚訝,我覺得我女兒的英文很快就要比我好了(嚇)。這也讓我想起來上次我陪她練小提琴時,她彈我唱,裡面的歌詞是「Copy cat (copy cat), can you play (can you play), every note (every note); every note that I can play.」彈了幾次她終於忍不住停下來,跟我說「媽咪,是”note”,不是“no“」,哎,我居然被女兒糾正了,她不懂母語是中文的人對這種字尾很容易就會咬字不清楚啦,害我只好之後唱到「cat」、「note」這兩個字都特別注意發音(orz)。

關於讓我原本很惆悵的制服

還記得我在剛決定選擇這間學校時抱怨過他們制服的規定以及其他的一些校規要求嗎(這篇)?包括讓我特別有「感觸」的鞋子規定,為了這個我還特別去買了一雙Pediped的素色制服娃娃鞋,後來還買了一雙全黑、版型勉強讓我可以接受的球鞋。不過,小嫣子開始上學沒多久,我在接送她的時候就發現,全校只有我們的鞋子最符合規定了,其他學生腳上穿的鞋子,別說符合學校要求的黑、白或藍的素色了,根本一整個花俏呀,我很疑惑地去問學務主任,這才知道學校對皮鞋與球鞋的規定基本上非常鬆,只要不是鞋底有輪鞋裝置與走路會發出閃光的運動鞋,基本上學校都不會干涉。我雖然心裡忍不住碎念「這是在裝孝維嗎」,卻還是莫名開心,我還是喜歡Pediped好看又好穿的運動鞋啦(Pediped什麼時候要找我去代言啊)。也許是我之前把學校的規定想得太嚴格,也許是學校對於低年級的態度本來就比較寬容,我們家小妞真正開始上學之後,我才發現學校其實很多地方都很人性化、很有彈性,對家長也很體諒,我根本之前都是白緊張了呀,是說想到穿制服的學校,我腦袋裡總是會不由自主冒出天主教學校或者寄宿學校那種嚴格的刻板印象,所以會莫名感到壓力也不能怪我啦。

0420-25
【三月十七日是充滿濃濃愛爾蘭色彩的聖派翠克節,學校特別開放學生們自由穿著應景服裝,整個學校一片綠啊(讓我熊熊想到我那墨綠的高中三年),我找不到正統的酢漿草綠,只好拿最接近的擋擋,不過能夠穿便服還是很讓人(其實只有媽媽我)興奮啊。】

0420-40
【放春假前的那一整個禮拜,學校都開放穿便服,不過要配合每一天的主題。星期一是「crazy hair」,我幫小妞高高地綁了兩個小辮子(或者叫小馬尾比較恰當)然後讓她自己選了衣服就算交差。星期二是「sports」,可以穿自己喜歡或支持的球隊球衣(或者其他運動),也可以自己打扮成某一種運動員,我把小妞當年上過短短一期的足球隊衣拿出來穿,當時短褲與高筒襪都嫌大,現在也還是大(噗哇),是說現在看照片,覺得這一套應該在聖派翠克節穿的,這不是再標準不過了的酢漿草綠嗎?】

0420-41
【星期三的主題是迪士尼角色,太容易了,我隨便抓了一件冰雪奇緣的長洋裝給小嫣子穿上就達成了,好沒挑戰性啊。星期四是睡衣趴,小嫣子早起連衣服都不用換,吃完早餐就可以直接上學了,那天早上時間一整個充裕,原來不用換衣服,可以省下至少十分鐘啊。我愛死了這個主題,巴不得天天都是睡衣趴啊。】

0420-44
0420-45
0420-46
0420-47
【我的得意之作是星期五,這天的主題是「80年代」。當初看到題目時我完全沒有概念,更直覺覺得小嫣子的衣櫃裡哪有可能會有的80年代風的衣服,這題簡直太難。一直到星期四傍晚我也還是沒有解答,幾乎想放棄讓她隔天直接穿制服去上學算了,結果爸爸一估狗(是的,我自暴自棄到連估一下都懶),發現原來80年代美國的時尚元素就是蓬蓬裙、迷你裙、螢光色、暖腿襪和有「高度」的誇張髮型,我霎時靈感泉湧啊,翻出來小嫣子的紗裙與暖腿襪,原本想找一件粉色素色的T恤來將就,沒想到一翻翻到這件從前保母送給她的Hello Kitty長版上衣,一整個80年代呀,尤其那個假腰帶簡直太經典了嘛,怎麼小妞這件穿了兩年我都沒發現這麼「復古」呢?這一整套連顏色都搭起來了,我從台灣買回來的髮飾裡又翻到這枚蝴蝶結,綁在高馬尾上,簡直是畫龍點睛呀,加上小妞自己配的左右兩隻不對稱的襪子,我覺得這套實在是神來之筆,我滿意的不得了,尤其沒有一樣是另外買的,每一樣都是小嫣子衣櫃裡的單品,我一整個迷上這個穿搭大考驗的遊戲了,怎麼已經到最後一天了呢?】

0420-42
0420-43
【送小妞到學校,看看他們班的小朋友們,家長們真的都使出渾身解數了呢。不過螢光綠緊身上衣是前幾個禮拜舞蹈發表會的舞衣,所以這位同學的家長只是資源回收再利用啦,不是家裡沒事買這種衣服給小孩穿。】

關於惱人的放假

我們在還沒入學前就知道這所學校的放假日跟一般學校很不一樣,首先他的暑假「只有」七個禮拜,跟動不動就放兩個月或者十二個禮拜的公、私立學校比短很多,這對於雙薪家庭來說是一件好事,雖然我其實私心希望暑假越短越好。有一些並非所有公司行號都會放的「選擇性」假日(我們公司就只放其中一個),像是一月的馬丁路德紀念日、十月的哥倫布紀念日與十一月的退伍軍人節等等,很多學校會放假,這間學校也照常上課;不過,碰上其他國定假日,這間學校則很猛的一放就是一個禮拜,比如二月的總統日(華盛頓生日),小嫣子以前的學校會與中國新年(我不懂為什麼學校要放中國新年)合起來,連續放兩個星期一,這間學校則很乾脆,直接放一個禮拜,馬上五月底的國殤日,也是很豪邁地直接放一個禮拜,等於把暑假拆散在年中慢慢放。這實在很讓父母頭痛,因為一個禮拜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不像放一天兩天的可以在家混過去就算了,總覺得應該幫小朋友安排些什麼。可是他們學校放假,別的學校並沒有,坊間為學校假期設計的各種活動班很少會開在這些時候,不像夏令營、冬令營、春令營這些選擇這麼多,更別提送小朋友去這些活動班又是一筆開支,所以這是我對這間學校幾個少數抱怨點之一。不過,就像我一開始說的,凡事有好就有壞,有壞處也就有好的一面,這間學校獨特的放假安排帶給我們最大的好處就是,安排出遊不需要專挑暑寒假這些熱門的旅遊時間,隨便挑一個別人只放一天、小嫣子放一個禮拜的假期,就夠我們安排不少出遊行程了,既不用人擠人,也比旺季便宜,算是百害中的一利囉。

小嫣子入學之後一個禮拜就碰上春假,而且還一放兩個禮拜(倒),第一個禮拜是復活節之後那個禮拜,也是三月最後一個禮拜,據說也是公立學校的春假,所以春假活動班的選擇不少,可是大部分的春令營都是針對五歲以上,甚至更高年級的小朋友,小嫣子去了應該也吸收不了什麼,所以對我們來說是看得到吃不到啊,好可惜。我們選了一家室內遊樂場Peek-a-boo Factory辦的春令營,一方面是這個班適齡三歲以上,另一方面小嫣子來這裡參加過好幾次同學的生日會,對這個場地很熟又很愛呀,我覺得對於第一次參加這種春令營夏令營的小嫣子來說是很好的選擇,不然人生又地不熟,我很怕小嫣子打退堂鼓,家有慢熟孩子的媽應該知道我的意思。當然最重要的一點,是這個地方交通方便,我們家門口坐公車可以直達,不然坐電車轉一趟也可以到,都是走路不用一分鐘的距離,這點對於平常不開車的我們來說,比什麼都重要,而且這代表保母也可以每天幫我們去接她。

影片 : Peek-a-boo factory的春令營很成功,下了課保姆帶弟弟去接小嫣子時還可以一起玩,這支是保姆拍的。】

最後證明這個決定完全正確,沒有意外也沒有想不到(這對於那一陣子的我們來說實在是太可貴啦),小嫣子雖然去之前聽到要跟陌生的老師與小朋友相處一個星期(事實上只有早上九點半到下午一點半的這一小段時間),直嚷著不想去,但是真的去了之後發現其實挺好玩的,而且居然還遇到之前學校的同學,突然就有伴了,好開心。而下午下課保姆帶弟弟去接她,又可以順便在遊樂場繼續玩,弟弟也很愛那裡,姐弟倆第一天竟然玩到四點多才心不甘情不願地跟保姆回家,實在太瘋了。

0420-27
0420-29
0420-30
【春假的第二個禮拜,沒有活動班可以報了,小嫣子五天裡有四天就跟著媽媽到辦公室一起上班,我們舊金山辦公室在海灣大橋旁邊,景觀很好,辦公室裡也有許多「娛樂」,小嫣子很愛來。】

0420-26
【一早來先吃早餐,今天的早餐怎麼走清一色路線?】

0420-28
【小妞特別喜歡在會議室裡玩,通常會議室都有大片的玻璃白板,是小妞最愛的塗鴉牆,我上班,小妞就自己找樂子,除了塗鴉,她還帶了Activity Book、PlayDoh和一本可以自己念的繪本,都是她那一陣子很愛很愛的活動。這個是我們要準備去吃飯前小妞清理白板清到一半我才想要照的,有一個我看起來很像牙齒剖面的杯子蛋糕,以及特別為我量身定做的毛毛蟲,所以頭上有我的名字......】

0420-48
【星期三那天媽媽我「放假」,小妞跟著爸爸晃,爸爸很有誠意,看天氣暖和,帶她去海邊玩。】

不過這個場地辦的春、夏令營(或者叫做假日活動班比較貼切)雖然很得小嫣子歡心,活動規劃的內容實在有些太鬆散,基本上扣除自由活動(好啦,人家畢竟是室內遊樂場嘛),大部分時間就是做做勞作、畫畫圖、跟著老師唱唱跳跳而已,而且她那個禮拜帶回家的作品,我都不覺得有留下來紀念的必要。所以小嫣子的夏令營我們就把這間移成候補名單,做了許多功課之後(是說家長的功課怎麼這麼多,不能讓我們輕鬆一點、省事一點(謎之音:最好還可以省錢一點)嗎?),最後我們選了小嫣子從小的小玩伴Hannah就讀的學校辦的夏令營,兩個人一起參加有個伴,而且每個星期的主題都不一樣,又是科學又是烹飪,看起來很豐富又很有趣,雖然下了車得走一段路,但是畢竟離家算近的,而且小嫣子對於能跟Hannah一起上課非常興奮,所我們一口氣報了五個禮拜,花了一大筆銀子,算是解決一件事,至少可以高枕無憂一年。哎,養個小孩真是操不完的心啊。

0420-57
【這是Peek-a-boo factory的春令營那一個禮拜帶回來的作品,大多是著色與勞作。中間左邊那個紙盤做的東西我看了好久才發現是一隻破殼而出的小雞,想來是復活節應景的勞作,這些我也曾考慮過留下來幾樣做紀念,畢竟是生平第一次參加春令營,後來想想還是全部扔了(聳肩)。】

最近的教養課題

養小孩很累人,教小孩更是不輕鬆。

既然記了這麼多逆境中的成長,最後也順便記一下這一陣子教養上的挑戰吧。小嫣子到了這個年齡其實早就是個進化的小人了,可以溝通可以講道理,可以自理也可以開始賦予一些責任,尤其她對於弟弟既包容又有愛,真是個好姊姊。但是我們家不是總是「姊妹兄弟很和氣、父母都慈祥」的景象,尤其是牡羊座媽媽,燃點很低,常常會噴火,為的原因絕大多數是小妞「講不聽」。我想小孩都是健忘而且很愛試探父母底線的,碰到我堅持的事情,我會很清楚的跟她說,也會跟她解釋討論為什麼要照我的堅持去做,大家醜話都說在前頭了之後還明知故犯,就不能怪我一點一點變身噴火龍了(好啦,我知道我要做好情緒管理的榜樣)。

比如說我一直以來的地雷就是講話不好好講,要用whine(帶哭腔的抱怨)的,而最近的大地雷則是講話態度不佳(雖然她自己不見得意識得到),像是想要什麼東西沒有用禮貌的疑問句加關鍵字please(例句:Can I please have xyz? Can you please do this for me?),而直接用命令祈使句,還有像是別人問問題不回答,都讓我們很感冒,一定會糾正。不過這些都不是新挑戰,小嫣子也已經練習了好一陣子,碰到這些情況只要我稍微提點一下,她都能很快意識到而改正,所以地雷還不至於會引爆。

最近讓我聽到就要握拳深呼吸的,是「No」,或者說了No之後只說她不要或者不喜歡,我每次聽每次上火。比如說她跟弟弟玩到一半,我打斷她說晚餐時間到了準備要吃飯了,她會回一句「No」,問她什麼叫「No」,她就說「I don’t want to!」,這就犯了我的忌諱。她不是不能表達反對意見,她可以說她還想再玩五分鐘,或者她今天不舒服沒有胃口,但是就是不能說她就是不要。聽到這裡有些媽媽應該覺得我很嚴格吧,可是我真的覺得,碰到意見不同的時候,我們要做的是討論想法,找出合理的方法解決,不是乾乾脆脆地光說一個NO或者我就是不要,這樣只是不負責任地製造問題,什麼也沒有解決,我不是她肚裡的蛔蟲,她不說她想要的,只說她不要,我怎麼知道她在想什麼?以晚餐的例子來說,如果她就是不要吃飯,那也不是不行,好好跟我說她今天說什麼就是不想吃,我也會答應,但是我會說既然這樣到明天早餐之前如果肚子餓也不會有點心,如果她也同意,我們就成功解決了歧見,如果她不同意,我們則繼續討論,也許她覺得胃口不好,好好跟我說,我們可以減少份量,總之重點在於進行有建設性的對話,而不是耍賴的最大,我也認為四歲半的她有這個能力與成熟度了,所以這是我們最近常常在練習的課題。

我知道她有這樣的成熟度,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最近小妞突然學會狡辯(我想不出其他的形容,因為在我眼裡就是狡辯,是大大地雷),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小妞在學校接觸的,都是年紀比她大的同學,還是她的「組織邏輯思考」能力更上一層樓的表現(看得出這是反諷法嗎),總之跟她說她做錯了什麼,她會說沒有,然後會編造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或者犯了什麼錯我們還沒說什麼,她就先發制人,說是我們做了XYZ所以是我們的錯(這叫羅織入罪嗎?),讓我一整個血壓上升,我沈著臉跟她說之後(嗯實際上是警告),如果她還執迷不悟,繼續牽拖,我一定爆發,千錯萬錯都不是我的錯,又不是將來要去選立法委員、民意代表還是政府官員(我誰都沒有指名,不會被告吧,哈哈)。

其實我也有反省,這種爆發本身就是很糟糕的身教,更別提這是一種充滿負面能量的教法,有時候即使沒有爆發,我跟她講道理時還是耐著性子的,透露出的也是負面能量,導致她久而久之也學會了用同樣的模式來防禦。我當然知道小孩子用鼓勵與正面的教導比什麼都有效,我真的有常常檢討、努力做到,畢竟我最不希望的就是自己變成一個只會板著臉講道理又唸不停的媽媽,只是這對本身就沒有什麼耐心、天生不走溫柔路線的媽媽我來說,真是加倍的考驗啊,還是跟老公發脾氣有意思,不用考慮這麼多(大誤)。

0420-64
【小妞平常還是很乖的,這個年紀真是又天真又俏皮。】

記了這麼多,實在是這一段時間對我們來說就像是經過一場障礙賽,現在的我們雖然不能叫「浴火重生」,但是真的對平順的日子、平凡的幸福多了更多的體悟與珍惜,葉啟田唱得沒錯,一時失志不用怨嘆 一時落魄不用膽寒,大家都要愛拼才會贏喔!(好爛的結尾)

0420-32
【經過頭兩個禮拜的黑暗過渡期,我們終於走上順境,上學成為一件開心的事囉!未來未知,我只希望不管大的考驗小的考驗,不要通通湊在一起來就好。】

我們家這一陣子的考驗,我在這一篇只記了一半,還有一半在下一篇弟弟的成長日記裡呢。

0420-39
0420-34
【最後來兩張春色無邊,是說住了五年,我怎麼從來沒有發現舊金山其實也是四季分明的,今年才發現四月天裡到處都是繁花盛開,莫非也是心境使然?從前的日子太安適了,沒有留意過轉角的景致這麼動人。】

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

【延伸閱讀】

*小嫣子來去台灣系列:
驚嚇篇|驚喜篇()|驚訝篇(


*(4Y2M-4Y4M) Kindergarten入學申請大樂透系列:

可以回台灣玩了....下一次不會又要四年吧

*嫣然妹妹上學去系列: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