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ourth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

【上篇〖「四月雜記(上)+回去上班了〗在這裡
***********************
《難忘的生日》

從Santa Cruz回來沒幾天,就是媽媽我的生日啦,那天小嫣子還在春假中,所以難得放假在家。我呢,想到再過一個星期就要回去上班,到時候要碰上大家都在家的非假日日子,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於是,我就決定一個人帶著兩個小的到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加州科博館)去玩,也算是一個很有紀念感的生日吧。

這個科博館小嫣子一點兒也不陌生,裡面有一個很漂亮的水族館,但是因為我之前懷孕、後來弟弟出生,所以她有好一陣子沒有去過了。雖然這個博物館四歲以下的孩童免費,但是成人票價要三十幾塊美金,不便宜,所以平常爸爸沒事是不會帶她去的,但是我們公司員工可以免費入場,所以每次她去的時候幾乎都是趁著爸爸要上班,而我們兩個在家的日子。這次呢,多了一個弟弟,我原本很雄心萬丈的打算搭乘輕軌電車去,但是後來想到科博館那一站是沒有無障礙月台的(是的,舊金山有這種事),我必須要扛著推車上下車,以前只有小嫣子我還可以一手拎推車(折起來的啦)、一手牽她,如果再加一個弟弟,我實在不想挑戰身上揹弟弟、一手拎推車、一手牽姊姊的絕技,最後還是決定放過自己,開車去了。不過,開車最讓人頭痛的就是停車了,我沒有料到那天人那麼多,我花了快半個小時找車位,最後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位子,卻是在半英里(快一公里)以外,小嫣子就這樣跟著我從停車的地方走到博物館。

0429-25
【加州科博館地下室的水族館是一大賣點,尤其是入口的熱帶海洋生態池,有數層樓高,站在整面的玻璃前看魚,好過癮。】

在博物館裡面沒什麼好說,小嫣子就是一整個開心,弟弟照樣是看什麼都好奇,吃完午飯之後我們照例到博物館裡面的小童遊樂區去玩,然後就準備回家吃爸爸準備的驚喜生日大餐,我們還有一對夫妻朋友要來跟我們一起慶祝呢。這一切聽到這裡都還挺圓滿的,是吧?但是當真是天有不測風雲啊,就當我用揹巾揹著弟弟、用推車推著姐姐心滿意足地走了半英里路回到停車的地方時,突然發現手機完全不知所蹤,我懷著一絲希望找遍了包包、推車、車裡車外還有停車的附近,仍然沒看到它的蹤影時,我知道我不是把它掉在博物館的某處,就是從博物館到停車地點的路上。掉在博物館裡也許還有找到的可能,如果掉在路上,依照當天人潮洶湧、到哪兒都是學生和觀光客的狀況,我想找回來大概是不可能了。雖然說我這支手機是公司的,最糟情況就是跟公司報遺失然後再申請一支,可是這支我才申請不到半年,又是在放假時遺失的,要我再申請一支,我實在很難開口(我還是有羞恥心的啊),更何況不管是重新申請或者用我手上的其他機子,都得經過公司才能拿到新的SIM卡,我勢必有好幾天沒有手機可用啊(姊生意沒做那麼大,手上沒有閒置的門號)。我左思右想都覺得麻煩得不得了,只好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姑且順著原路找回去,看看有沒有百萬分之一的機會把它找回來。

於是,我就很哀怨的揹著弟弟、推著姊姊一路往回走,一直又走了半英里回到博物館,也沒有看到手機的蹤影,我抱著最後一線希望到博物館的失物招領處詢問,答案如我所料的依然是沒有,但是館員還是很熱心地要我留下資料,說如果有人找到送來他們可以聯絡我去領。離開失物招領處之後,我抱著既然來了,就四處找一找的心態,先順著原路走回小童遊樂室去瞧瞧,沒~想~到~客倌啊,我的手機居然就大剌剌地躺在遊戲室靠入口最近的長椅上,我這才想起來我一定是要離開前準備把弟弟放進揹巾時,順手把之前一直拿在手上照相的手機就這麼往椅子上一放,然後依照我腦子現在的「可用度」,揹巾調整好,手機就這麼忘了也只是剛好。最神奇的是從我離開到回來,這中間少說過了半個小時,我的手機不但沒有被人撿走,連姿勢都沒變,看來會到小童遊樂室的爸媽對這種事都已經見怪不怪,知道腦袋不甚靈光的媽媽假以時日就會想起來回來找,把東西留在原地視而不見就對了。

0429-28
【小童遊戲室是小嫣子的最愛,裡面有一艘科學研究船模型、一座森林樹屋區,還有大大小小的活動區,規劃得很不錯。】

0429-26
【弟弟試乘「蛞蝓搖搖馬」(還是應該叫搖搖蛞蝓)?】

0429-27
【姊姊很堅持要跟弟弟「並肩馳騁」。】

至於我呢,原本已經做好這支手機十之八九是找不回來的心理準備,突然之間失而復得,我只覺得我當天實在是福星高照啊,就連揹著弟弟、推著姊姊再一次走半英里回停車地點,我都覺得不算什麼了,雖然明明走兩英里(三點二公里啊),而且其中一點五英里還是揹著一個二十磅的小傢伙走這件事,根本是平常打死我也不幹的啊。不過,這件事倒是意外地、活生生血淋淋地證明了揹巾加推車,的確是我的無敵組合,不然我是不可能拖著小嫣子或者抱著弟弟走這麼遠的路的。我也曾想過直接開車回博物館,但是一來我不很確定手機到底是在博物館裡還是路上掉的,二來博物館的停車場是地下的,從停車場還是得花一些時間走上來,博物館前又不准臨時停車,如果我還想試著找回手機,除了走回去,實在別無他法,總之我這個生日過得的確是夠難忘的了。

0429-29
【難忘的生日有個圓滿的結束,真是太令人安慰了。】

不過,當媽腦子不靈光,不會因為這件事就讓我學到教訓,我的生活裡依然每天充滿了「這一秒還念著、下一秒就忘得一乾二淨」的事,為了拿一樣東西最後樓上樓下跑了三趟也是常事,我甚至真的開始懷疑我的智商已經退化到無可救藥的地步。生日之後沒兩天我在網路上瞥到一個愛因斯坦出的邏輯問題(就是五棟房子住五個國家的人,解題者根據幾個線索最後要答出誰養魚的邏輯題,網路上到處都有,這是其中一個網站),據說很有名,有不少公司還拿來當面試問題之一,但是我孤陋寡聞,一直到那天才認識這個題目,當場就忍不住試試自己的腦袋到底還行不行,最後這題花了我二十分鐘解出來,根據網路上的說法,對這樣的成績我該感到安慰了,我想我也可以安心(?)的說,我只是腦子不好使,不是真笨(有比較好嗎)。

《復活節》

我生日過完之後兩天,就是復活節了。復活節是根據天主教、基督教的曆法去算的,因此每年的日期不盡相同,不過多在三月下旬到四月中這段時間,總之是一個星期日就對了。跟聖誕節、中國新年一樣,為了讓小嫣子體驗過節的傳統,今年的復活節我們也用心準備了一番。其實復活節跟聖誕節都是宗教意味很濃厚的節日,照理來說,除了一些歡樂花俏的過節活動,我們應該帶領小嫣子從宗教上去認識這兩個節日,去年聖誕節時爺爺奶奶在,小嫣子理所當然地跟著我們在聖誕夜上教堂(爸爸那天居然稱病在家),參加她生平第一次的禮拜,而復活節呢,在無人監督之下,就被我們省略了。好啦,我必須承認,這些節日的禮拜不管哪一年、哪一個教堂,講的主旨都一模模一樣樣,聖誕節神父一開始一定是先用幾個小故事開場,最後一定是要我們在忙著吃喝玩樂、進行所謂的應景活動之外,不要忘了聖誕節的真義,復活節也差不多。我來美國之後在不同教堂做過幾次聖誕夜的禮拜,每一個神父的講道都像是出自同一本教材,是說我也知道聖誕節大概也只能這麼講了,所以不能怪我沒有上教堂的習慣啊(明明就是自己的問題,還牽拖別人)。好啦,扯了這麼多只是要說,這次復活節我們的時間和精神都花在準備彩蛋上面了,關於這個節日的意義,也許明年我們再來解釋吧。

復活節因為是在萬物欣欣向榮的春天(復活節本身也象徵新生),所以應景都是粉粉嫩嫩代表初春的顏色,尤其是小女生,復活節的標準穿著就是一件春意盎然的洋裝。我給小嫣子穿的是去年奶奶春天時送的其中一件洋裝(我很狗腿的),奶奶也知道我幫小嫣子囤的衣服已經要上看兩年,所以去年就送了4T的洋裝,今年穿只有一咪咪過大。至於咱們家胖弟,我在他剛出生沒多久曾經想過讓他依著姊姊的步伐,在萬聖節和復活節穿同樣一套兔子裝(這一篇),可是萬聖節看他穿兔子裝已經有些局促,我就知道等到復活節他還能塞進去的機率微乎其微。只是,一轉眼到了復活節,我翻遍衣櫃也找不出一件可以稍微應景的衣服給弟弟穿,沒辦法,老二的命運就是這樣,姊姊的衣服是存到兩年後穿還有剩,他是到了要穿的當天媽媽才想到好像應該要事先準備,但是臨時要我上哪兒找衣服呢?於是,那件兔子裝就又被我翻出來硬套在他身上了。可憐的弟弟,兔子裝穿在他身上魔鬼氈完全黏不起來,其他地方還快爆線,我們趕快照了一批照片之後,就放他穿回小睡衣,自由自在了。

0429-35
【姊姊的洋裝是粉紅色與橘色為主,這小妞居然還自己配了一雙粉紅色的褲襪咧。旁邊是「塞得很滿」的兔子弟。】

浩然弟弟對復活節當然沒有感覺,這次過節的主角是嫣然姊姊,而主導慶祝活動的當然是從小就有認真在過復活節的爸爸,我只負責當小幫手。爸爸在事前就買了一大包四、五十個五顏六色的塑膠彩蛋(我們今年只拿出一半),可以從中間扭開放小東西進去,跟健達出奇蛋的意思一樣,還買了各式應景巧克力和彩紙、提籃等道具,尤其是巧克力造型的兔子和棉花糖做的黃色小雞,爸爸很堅持一定要有。至於塑膠彩蛋裡的「小驚喜」,則包括巧克力蛋、瑞士糖、硬幣,和爸爸說是「最大獎」的手繪紙兔子一枚,我個人是覺得遜到一個爆表,但是小嫣子後來找到這顆彩蛋看到這個一開始她還看不太出來的東西,還是很捧場地歡呼了一陣,還仔細地收在籃子裡,我只能說三歲小孩真好騙。

0429-41
【健達出奇蛋自己做。】

復活節跟萬聖節其實差不多,都是小孩子可以正大光明吃糖的日子,所以平常很嚴格的爸爸也很沒節操地準備了一些,讓我放在彩蛋裡,除了糖果,小玩具和錢也是很常見的彩蛋內容物(就說了這跟健達出奇蛋是同一個原理),只是我們買的彩蛋不大,放放一、兩顆糖果還行,小玩具之類的就不太可能了。至於錢,我們倒是放了一半的彩蛋,每個彩蛋裡的金額都不大,只有兩毛五分、一角、五分和一分各一的銅板,不是我們小氣,而是小嫣子對紙鈔的概念沒有銅板強,對她來說,銅板跟錢幾乎是等義的,而且銅板可以投進她的小撲滿裡,叮叮有聲,她愛得很,我們也樂得省錢。

復活節前一天晚上,我們早早把小嫣子送上床後,我就負責組裝彩蛋,爸爸則負責藏,還佈置了一個提籃,裏面放滿了彩紙和應景糖果,爸爸很在意的巧克力兔和棉花糖小雞都在裡面,偽裝成復活節兔子在小嫣子睡著時來我們家留下的。說到這個,我是不知道別人家的復活節傳統是怎樣,爸爸這一版本,我覺得根本跟聖誕節差不多嘛,怎麼復活節兔子跟聖誕老公公有同樣的癖好,都喜歡趁小朋友睡覺時來人家家裡放東西呢?反正三歲小孩會買單,我也不計較了。

隔天早上小妞比我們早起,通常她如果起得早,會自己上樓來,但是這天她一出房門沒多久就發現了一顆彩蛋,裡面有她最近很熱衷收集的硬幣,我們聽到她一個人在樓下窸窸窣窣,正在擔心她就這麼一個人把二十幾顆彩蛋都找出來,我們完全來不及參與,幸好這小妞眼睛很大,完全沒有看見放在客廳裡的提籃,對其他彩蛋也「視而不見」,我們只聽到她砰砰砰地爬上樓,神秘兮兮地跟我們說她找到一顆彩蛋,爸爸跟她說那代表復活節兔子昨天晚上來過了,留下了很多彩蛋,她才想到要去找,我也才有機會幫她換上小洋裝。去年我們去LA玩,在那兒的朋友家(見這篇)過了復活節,小嫣子就是在襯著陽光與蔚藍海景的綠油油草地上找的彩蛋,我心目中的復活節就是要那樣啊。雖然我們家沒有大大的院子可以讓小嫣子穿著粉嫩的洋裝,在灑滿陽光的草地上找彩蛋,但是即使咱們的彩蛋都藏在家裡,連家門都沒踏出去一步,我們樣子還是要做足,反正小童只在意好不好玩,畫面美不美根本不是他們在乎的。

0429-36
【小妞花了一番工夫,終於找到「復活節兔子」送給她的提籃了,只是明明提籃就放在挺明顯的地方啊?】

0429-37
【姊姊很興奮地在找彩蛋的時候,胖弟就很投入地在啃蘿蔔(好入戲的兔子)。沒多久我們就從很憋的兔子裝裡解救這隻小兔子了。】

小嫣子每找到一顆彩蛋就要停下來打開看裡面是什麼,然後不管是巧克力、糖果還是硬幣,都會很有誠意的大聲歡呼一陣,讓爸爸媽媽很有成就感。小妞花了一陣子把所有彩蛋都找到,又花了一陣子把所有的硬幣都存到撲滿裡去,接下來就是享用她的巧克力,一整個開心極了。稍晚一點爸爸還準備了彩蛋染料及裝飾道具,又特地煮了好幾顆白煮蛋,帶著小嫣子一起染彩蛋。我以前一直以為這個活動是在復活節前進行的,這樣復活節時才有彩蛋可以找,但是依照爸爸的過節版本,小朋友要找的彩蛋是復活節兔子特別藏起來的,小朋友事先是不知道彩蛋的存在的,這麼說來,染彩蛋這個活動在找完彩蛋後進行也是合理的,只是大費周章染好、裝飾完之後的白煮蛋,只能放著看,不然就吃掉,實在也是很玄的一件事,不過我想這種過節傳統,就是一家一個樣,自己開心就好(聳肩)。

0429-38
【找到一顆彩蛋,快看看裡面是什麼。】

0429-39
【又找到一顆彩蛋了。】

0429-40
【爸爸帶著小嫣子染了六顆彩蛋,至於裝飾,則以貼紙和彩紙為主。染料和裝飾材料都是直接買現成的組合,便宜又方便。】

話說復活節還有一個很普遍的習俗,就是吃一頓豐盛的大餐,而且大餐的主菜通常是烤火腿。講到這個就傷感情了,以前在紐約的時候,我們理所當然的就到我公婆家去吃,後來搬到舊金山,因為小嫣子還小,我們復活節就跟著朋友一起順便過,主菜通常都是人家準備的。但是最近我們開始想認真過許多節日,我真的有想過好好發奮圖強一下認真做一些應景菜,尤其火腿這玩意兒看起來難其實非常容易,只是呢,做了主菜就得做配菜,然後就是一大桌,要計劃要買要洗要切要煮要收拾,如果人很多一起過也就算了,如果只是我們兩大一小加上一個毫無戰力的嬰兒,我想了就動力全消。而且這樣過了復活節,其他節日是不是也要比照辦理呢?別的不說,光說感恩節這個以吃為主的節日,要我變出一桌秋日大餐、烤出一隻火雞,那不是存心為難我嗎?所以這個坑我說什麼也不跳,至少在弟弟懂事之前我們的過節重點還是放在「玩與樂」,至於「吃和喝」就一切從簡,不然就繼續秉持著「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的十字訣,如果公婆在這裡就靠公婆張羅,公婆不在就靠像艾莉阿姨姐姐這種廚藝精湛的朋友啦(這種話我也講得出來,臉皮還可以更厚一點)。

不管怎麼說,這次復活節小嫣子過得很開心,我想在她小小的心裡應該已經有一個小小的回憶成型,也許就是她日後回憶童年的甜蜜片段之一,而身為爸爸媽媽的我們也會永遠記得孩子跟著我們過這些節日的笑容,將來他們長大了有自己的家之後,這些點點滴滴就是我們回味的憑據了。

《從敗家中得啟發》

最後這個記錄呢,其實是純粹有感而發。熟悉我的人就知道,我焦慮的時候不是吃東西(我是心情好的時候愛吃),而是買東西(心情好的時候也愛買就是了)。從過完元旦以來我就一直處於一個對於要回去上班時不時就感到焦慮的狀態,也因此,我這幾個月入手了不少東西,玩具這一塊更是主攻的重點之一,比如說小嫣子這一陣子的興趣又輪回拼圖(小童的興趣都是一陣一陣的)上,於是我就一口氣買了四款我自己很喜歡的拼圖,從四十二片(Mudpuppy這款下午茶提盒拼圖)、四十八片(Crocodile Creek這款海盜藏寶箱拼圖)、五十四片(Djeco這款經典童話故事藏找遊戲拼圖)一直到六十片(Ravensburger這款芭蕾舞者拼圖)。這四個品牌做的拼圖都很精緻,品質好圖案設計又美,尤其是前三個牌子,連大人看了都愛不釋手,有些款式還藏有巧思,像是Djeco的藏找遊戲拼圖,盒子裡有附一張跟拼圖等尺寸的海報,小朋友除了可以邊看邊拼,還可以把它放在地上直接當成底圖對照著拼,拼完了之後還可以根據邊框裡的小圖案玩藏找遊戲、在拼圖中找出它們的位置,一盒多種玩法。又像Crocodile Creek的這個系列,每一款的盒子都配合主題特別設計,海盜款的是藏寶箱,農莊動物款的是農場倉庫等等,很精緻又特別。不過,全敗不是這段的重點,我自己看小嫣子一路玩拼圖下來很深的感想是,很多時候小童能不能夠駕馭一組拼圖不完全在於片數,拼圖圖案的色彩鮮明豐富程度以及每一片的大小往往更重要。拼圖圖案色彩豐富比較容易拼這一點很容易理解,拼圖大小也是關鍵這一點是我最近才體悟出來的,小童這個年齡正是手眼協調發展的時候,拼圖每一片太小他們的小手不容易掌握,邊看邊對比圖案時也顯得吃力,所以小尺寸的拼圖即使片數少、圖案單純,對他們來說有時難度還比片數多的大尺寸拼圖高,家長不要陷在片數迷思裡,如果碰上一盒圖案鮮麗或者設計有趣的大尺寸拼圖(像是地板拼圖),即使片數比他們平常能夠駕馭的多,也不妨讓小朋友試試。當然,很多時候玩拼圖更重要的是家長的帶領與參與,拼圖除了訓練小朋友的思考邏輯能力、觀察力以及專注力,也可以激發他們的想像力,在拼圖拼完之後看著圖案說故事,或者玩藏找遊戲,都能讓拼圖的可玩度加倍。
0429-33
0429-32
0429-34
0429-31

不過,我這一段要記的重點其實也不在拼圖(那還扯那麼多),而是在桌上遊戲(Board games)。我也不記得最初是從哪裡看到的,有可能是逛店面看到,然後上網發現評價不錯就訂了,總之我買了兩款適合三歲左右小童的桌遊,其中一款就是這段的重點啦——Djeco Little Cooperation Game。顧名思義,這款遊戲的重點是玩家們的同心協力與互相合作,然後一起幫助南極冰層上的四個小動物(企鵝、雪狐、兔子與北極熊,不要問我為什麼這四隻會湊在一起)安全度過冰橋到另一端的冰屋。玩家們輪流擲骰子,根據骰子結果可以移動一隻動物到冰橋上或者移動一隻已經在冰橋上的動物安全抵達冰屋,也有可能不幸的碰上冰橋橋墩溶化(溫室效應不可不認真看待啊,呼呼,好冷的冷笑話),這時就有一支橋墩必須從橋下被抽走,玩家們的任務就是在六支橋墩都溶化、冰橋倒塌之前讓四隻小動物安全度過冰橋到達冰屋裡。遊戲的規則很清楚,三歲小童也可以理解,那四隻小動物一隻比一隻可愛,就算不當成桌遊的主角,單獨拿出來玩也很棒,連我們家弟弟對那四隻都愛得要死,而且它們是有些彈性的塑膠材質,也不會過小,連嬰兒都可以安全把玩。最重要的是,這個遊戲的重點是玩家們必須同心協力為同一個目標努力,大家一起輸、一起贏,但是又同時教導了小童輸贏的概念,透過遊戲慢慢訓練他們勝不驕敗不餒以及運度家精神,我覺得在接觸傳統那些一次只有一個贏家的桌遊之前,這款是一個很棒的訓練,更不用說,這個遊戲簡單又好玩,連我們家弟弟也能參與(他只負責擲骰子就是了),而且一場大概只需要花十來分鐘,對爸爸媽媽的負擔也不會太大(哈)。
0429-30

好了,這篇從四月初一直寫到四月底,原本計劃趁著放假最後幾天趕快記錄一些小雜記,最後雜記還是雜記,小卻不小,說好的短篇怎麼又變成長篇了?連照片都貼了四十張,也太認真了我。現在我回去上班,想幫兩隻小的做的成長記錄,怕是每次又得要積成一大篇才能發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拼圖遊戲 桌遊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