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ourth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


呃,這一篇我原本打算是把姐弟倆幾個禮拜的成長紀錄一起寫的,只是我寫的速度完全趕不上這兩位的成長速度,尤其是小的那隻,就像魔術師從帽子裡變出兔子、鴿子、襪子一樣,每個禮拜都能變出一樣新把戲,再加上回去上班之後想找時間寫紀錄,真的好難啊,不知不覺,咱們家嫣然姊姊二十三號滿三歲九個月、浩然弟弟二十五號滿九個月,我那一個半月的成長紀錄也默默地變成三個月,我看我就乖乖分成兩篇吧。

0626-8
【小孩每天都在長,不知不覺三個月就過去了。】

在記兩小的成長記錄之前,先來記記我自己的新里程碑吧(雖然不是什麼值得慶祝的事)。

還記得二月的時候,小嫣子總共感冒了三次,連同學校放假日,一整個月幾乎有半個月都在家過的,三月、四月則是讓人不敢相信的風平浪靜的兩個月,接著五月又急轉直下,自從第一個週末小嫣子去參加了一個同校「學姊」的生日派對回來之後就開始感冒,剛開始只是流流鼻涕、咳嗽這種小意思,沒想到一個多禮拜我覺得應該差不多該好的時候,居然開始發燒,我個人的推測是她又傳染上了另一個感冒,就這樣拖拖拉拉一直到五月下旬才好轉。然後不出我所料的換弟弟被傳染,同樣是鼻涕加庫庫嗽,雖然沒有發燒,但是同時間這小傢伙又剛好在冒牙,脾氣一整個差,動不動就哭,奶也很難餵,難伺候到一個不行。

五月底Memorial Day之前的那個週末,連續幾天傍晚弟弟難搞到我抓狂,姊姊也不舒服有事沒事就唉兩聲,恰好這種讓很多父母都冒火的Whininess(就是話不好好說,用哭音抱怨)正是我的罩門,平常我還會忍住氣跟她說「Use your words. I can’t understand you if you are whining.(話要好好講,這樣唉媽咪是聽不懂的)」以及「It’s okay to be frustrated, but it’s not okay to be whining. Try again.(覺得生氣沮喪沒有關係,但是用唉的絕對不行。換一種方式(口氣)再試試。)」,通常我只要提醒她,她都能修正,我們家依然和平美好。偏偏那幾天弟弟常常哭,她唉的頻率也跟著拉高,再加上連著好幾件事都要我三催四請,尤其是吃一頓飯拖拖拉拉得耗上一兩個小時、每一口都要我念才肯吞下去這件事,讓我終於完全火山爆發,變身憤怒媽,先對大的撂下狠話說我不理她了,叫她要什麼都去找爸爸,不要來找我,再把另外那一個一整個晚上怎麼安撫都不領情的傢伙,也直接丟在一旁,既然想哭就哭個盡興吧,要不是舊金山晚上冷得很,我大概還會上演帥氣甩門出走的戲碼,可惜我早已經過了血氣方剛的輕狂年少(只是火氣還是挺大的),只是一肚子悶氣地離開現場,讓兩個(暫時)自生自滅去了(其實倒楣的是爸爸)。

以前我總覺得當父母很多時候必須輕鬆看待事情,有些事真的不需要非怎樣不可,過於堅持每一件事只是為難自己和孩子(當然有些事是不能妥協的原則問題),有些時候從遠一點的角度看事情,可以海闊天空,少了很多親子之間的衝突與自己給自己的壓力。所以即使當職業婦女媽媽很累很辛苦事情很多,可以依靠的親朋好友又不住在附近,凡事都得靠自己,我仍然很少覺得當媽是一種難以駕馭的工作,這次是我當媽快四年第一次遭遇無法突破的困境、碰上耐心耗盡的燃點,而且還一連兩個晚上,讓我再一次體會人的潛力不可限量、人生就是要不斷挑戰自我極限、超越自己(??)。好在這種情形沒有持續很久,沒幾天兩個小的都(暫時?)擺脫感冒,恢復正常,弟弟的牙冒出來之後,胃口也變好,又變成隨時愛笑、可以自得其樂的小傢伙,不然我可能真的要離家出走惹。

好了,我的心酸心路歷程記完了,可以來記一記兩隻的成長記錄了。

0626-9
【姐弟倆感情很好呢,希望一輩子如此。】

從上次記成長記錄以來,這一、兩個月浩然弟弟在肢體發展上變化很大,他在四月底滿七個月左右跌破我的眼鏡,學會從仰姿翻身到趴姿,也就是可以用翻滾法四處移動,小傢伙正式脫離移動時速等於零的定點族群。接著沒多久他就可以不用任何幫助,自己坐起來,任何時候他只要能坐著就絕對不躺著,換尿片時間也變成跟他角力的時間(揮汗)。但是這傢伙對坐著完全不感到滿足,不是往前撲呈肚子懸空的趴姿,然後會試著向前「蠕動」兩步,就是拼命找人或東西要扒著站起來,那一段日子我的手臂每天在單手抱他之外,又加上一項懸空讓他扒住撐起來的重量訓練,搞得兩邊的肌肉都非常結實,副作用就是我的肩背肌肉每天緊蹦的時間更久了,只要兩個禮拜不去按摩就覺得肩膀肌肉快斷了似的。

說到這兒,一直以來我以為這就是坊間所謂的「媽媽手」,直到前幾個月跟郭寶媽聊天才知道我太無知了,所謂的媽媽手不是媽媽們在長期一手抱小孩、一手背東西或者做事的訓練下養成的粗壯手臂加酸痛肩膀,而是用指掌撐抱小孩久了導致大拇指靠近手腕側邊的肌腱發炎,而且媽媽手不是拉拉筋、鬆弛肌肉或者按按摩就能好的,嚴重的時候電療、復健都得來,更別提發炎時的痛了,可偏偏拇指肌肉無時無刻都會用到,我光想像就覺得頭皮發麻。我常在想,媽媽們從懷孕開始就要忍受懷孕時的不適,還有做各種檢查、抽血打針當水喝的辛苦,然後是生產時和產後恢復的痛,接下來又有各種挑戰,尤其母奶媽媽們的故事更常常是血淚交織,長期睡眠不足下還有媽媽手這種痛苦要忍,當媽媽真的是吃苦當吃補啊。我自己雖然很幸運沒有媽媽手的困擾,也沒有體驗過陣痛以及餵母奶的辛苦,但是聽到有些媽媽在小孩開始上學時會想重溫當孕婦跟照顧小嬰兒的日子,我還是會覺得不可思議,下巴會忍不住掉下來啊。

0626-12
【姊姊同學的生日會,弟弟也去湊熱鬧,順便戴戴過大的海盜帽子過癮一下。】

回到弟弟身上。

整天練站的結果就是五月初過母親節之前,弟弟居然能扒著小床的欄杆站起來了,雖然以他的身高還不至於構成翻出去的危險,我們還是馬上就把小床的床墊降到最低,確保小床欄桿可以再困住他一段日子。而本身就比較矮的簡易遊戲床Pack n Play,對他而言,要扒著欄杆站起來更是一件容易的事。五月下旬,他又進階到扒著對他來說有些高的客廳茶几邊緣也能站起來。至於一般八個月的貝比在努力練習的爬,這小子也沒荒廢,從前五月下旬那時只能趴在地上「蠕動」,到過一陣子能夠肚子懸空原地晃動,到後來肚子懸空預備姿勢標準、但是一嘗試移動就又變成趴在地上的蠕動,六月初我阿姨姨丈來拜訪我們的前一天,終於給他摸出一點兒竅門,能夠在趴地之前用膝蓋移動兩步,從此之後,那些只要把他放在客廳地毯上、再給他幾樣玩具就能轉身去做別的事的日子,就再也回不去了,而我們家樓梯口的安全柵門也在上個禮拜、我們實在沒法再拖下去的情況下裝回去了,這一來我們家樓上樓下的樓梯要能再暢行無阻,只怕是一、兩年以後的事了(嘆氣)。

0626-5
【爬行現在已經難不倒弟弟了。】

話說姊姊那一陣子每天看著弟弟在地上「蠕動」,有一天發表了她的半邊真理:「Baby brother looks like a caterpillar(弟弟看起來像一隻毛毛蟲)」,我聽了就說如果弟弟是一隻毛毛蟲,就代表她也是一隻毛毛蟲。小妞當然當場否認,但是她加了一句:「I am not a caterpillar! I am a butterfly!(我才不是毛毛蟲,我是一隻蝴蝶!)」我問她為什麼她不是毛毛蟲,她說只有貝比才是毛毛蟲,她已經長大了,是蝴蝶了,這邏輯不知怎的,聽起來很有道理呢。

0626-14
0626-13
【這天姊姊穿了黃色上衣配藍色褲子,意外和弟弟配成姐弟裝。過沒兩天剛好碰上NBA Finals,兩人又穿著這一套幫主色為黃色和藍色的勇士隊加油。】

而每天都在練新招的弟弟,繼摸索出爬的竅門之後,除了一邊練習加快爬行速度,一邊居然很有野心,開始練習放手站,也就是扒著東西(或人)站起來之後,不但能放開一隻手,現在放兩隻手也能保持幾秒鐘的平衡,同時間也學會扶著傢俱慢慢移動,看來小子是打定主意、意志堅強地朝靈長類動物進化著,只是有沒有需要這樣趕進度啊?

0626-2
【弟弟現在放手可以自行保持站立姿勢數秒鐘。瞧他認真的咧。】

最早提過,整個五月,弟弟一會兒長牙、一會兒感冒,我們為了安撫他,也讓鼻子不舒服的他好睡一些,很多時候都是讓他在搖搖安撫椅(bouncer)裡睡午覺,等到後來他牙也出了、感冒也好了,我們想讓他回到小床裡睡覺時,才發現滄海桑田,世界早就不一樣了。以前我們要他在床裡睡覺,最多就是把他丟在床裡躺著,也許讓他哭一下,如果他夠累,不用多久他就會睡著了。但是曾幾何時,把他丟床裡連要他乖乖躺著都是一件不可能的事,總是我還沒離開床邊他就坐起來了,推他躺下他就跟不倒翁一樣,我推幾次他就坐起來幾次。如果我直接放棄,離開房間讓他自己去思考靜悟,結果從來不是他終於發現他睏了、應該躺下睡覺了,而是精神又來了,可以扒著欄杆站起來玩了。這種情形屢試不爽,連晚上他喝完奶躺在大床上,明明已經入睡快十分鐘,我盡量不動聲色地把他抱進我們大床旁的遊戲床,他一接觸遊戲床墊,不知道是身體哪一條神經告訴他「這不是舒服的大床」,他不管睡得再熟,都會馬上起來,不管我用什麼方式安撫他,希望他趁著睡意正濃躺回去睡,他都是眼睛閉起來沒有兩秒鐘就又睜開,然後就是掙扎著要坐起來、站起來,簡直是一套SOP來著。但是一放回大床,他就能乖乖睡著,讓我很想哭,怎麼不知不覺間我的夢魘又回來了,我們等了三年才終於把小嫣子趕出我們的大床,這會兒怎麼又來了一個釘子戶,明明當年臥薪嚐膽、不斷提醒自己千萬不能重蹈覆轍的,竟然轉眼一失足又成千古恨啊啊啊啊啊啊啊。

0626-11
【自己扒著床頭站起來,得意得不得了。】

除了晚上,白天弟弟最近也有越睡越少的趨勢。一方面有可能是因為我們也在摸索,想找出方法讓他重新習慣小床,進而能夠想睡時放小床就能直接睡,導致還沒完全重新建立習慣的他每次都沒辦法睡超過一個小時,一整天下來,連同晚上的睡眠連十二個小時都睡不到。尤其弟弟不吃奶嘴也不吸手指,只有安撫椅算是對他比較有用的法寶,但是現在連安撫椅都束手無策,實在很讓人頭疼,畢竟這個年紀的貝比好歹每天應該都要睡到十二、三個小時吧?雖然我在睡眠訓練上是個很鬆懈的媽(我看我在每一塊都很鬆懈吧),也開始思考是不是該有些強制作為,比如說訓練他定時睡覺,不到一定時間不讓他出來,慢慢逼他建立進了小床就睡覺的習慣之類的。根據我們家褓姆說,她之前的家庭就是這樣訓練兩個小孩,到時間了就一定要在小床裡睡覺,就算之前在外面玩也一樣,必須趕在午睡時間之前回家,平常日子保母一定要確實做到,假日父母也如此,午睡時間之前一定趕回家,而且小孩上床睡覺不到一定時間是不會放他們出來的,要哭要鬧或者撐著不睡都不例外,然後晚上七點半準時熄燈上床,即使距離午睡起床不過兩個小時也一樣,不想睡也得躺在床上到睡著為止,這樣算算兩個小孩每天都能睡上(或者在床上待上)十四個小時,哥哥現在四歲還是如此。老實說我第一次聽到時下巴扶都扶不回去,雖然我很羨慕這對父母每天晚上七點半以後就自由了,但是我心知肚明這種方式是我一輩子都做不到的,我可以理解剛開始訓練時必須狠一點,習慣才容易建立得起來,可我沒有辦法每天都如此要求小孩,不管他們睏不睏或者有沒有特殊原因,都得在房間、床上待那麼久,對我來說,那跟坐牢差不多了,如果小孩真的不睏,或者慢慢長大不需要那麼多睡眠,我寧願讓他們把這個時間拿去做別的更有趣、更有正面刺激的事啊。沒辦法,我自己從小也不是個喜歡睡午覺的小孩(現在也沒那習慣),小時候幼稚園只上半天就是沒辦法配合學校午睡作息的緣故,上了小學一年級我媽還特地到學校去跟老師晤商,讓我在全校都午休的時間安靜的自由活動呢,因此要我去強迫小孩做我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我想我潛意識就沒辦法貫徹始終。

不過,這絕對不是說我反對睡眠訓練這件事,或者百歲醫生的那套讓他哭的作法,我在咱們家嫣然姊姊小時候也曾經(不是很認真地)試過,但是一來我們家嫣然姊姊不巧就是屬於寧死不屈的硬骨頭,你想跟她耗多久她就能哭多久,二來第一胎當媽的心總是軟一點,實在沒有辦法眼睜睜地讓她哭個一、兩個小時,三來她好歹可以靠奶嘴安撫,所以百歲醫生在我們家一直沒有很高的地位。現在換成弟弟,老實說一直到弟弟六個月左右,他在睡覺這塊領域雖然沒有什麼亮眼的表現,倒也不差,到時間丟上小床就可以睡,真的是這幾個月他能夠自己坐起來、站起來之後,才突然變得讓人很頭痛,這幾個禮拜不但向來管用的搖搖椅都不太罩得住,連我在沒有別的方法之下用「讓他哭」這招也沒有成效,因為他比姊姊還能堅持(或者應該說爸媽心比較硬了,可以讓他哭久一點也不太有感覺了),最後連一向跟百歲醫生比較親的爸爸都不得不承認跟他耗幾個小時,不如試著讓他平靜下來培養睡意來的有效,到目前為止,我們摸索出來比較有用的方法就是跟他一起躺在床上,不管他要坐要站要玩,陪睡員都一概裝睡,沒多久小子就會受到啟發跟著睡,只是這個方法的成效不是每一次都很好,有些時候我們弄假成真,裝到自己都不知不覺睡著了弟弟還是一尾(明明睏了還在硬撐的)活龍,但是在我們找出更有效的方法之前也只能每天跟他上演諜對諜。所以老實說,弟弟在睡眠訓練這一塊的發展會如何,我自己也很好奇。

0626-17
【這麼天使的睡覺樣,得來不易啊。】

記完了睡眠血淚史,依例再來記記吃這一塊。這段時間以來,弟弟在奶量上很緩慢地增加著,白天的奶慢慢從一百五十CC一瓶,進階到有時能夠喝下一百八十CC,至於夜奶則固定喝一百八,而且這兩個月來我已經不再需要幫他拍嗝了,這雖然是小事,但是對於忙碌的媽媽來說,能少一件事都是小確幸啊(也太容易滿足了我)。至於夜奶,因為媽媽我在這上面採用的是「自我覺悟」法,所以弟弟每天晚上還是會要討一到兩瓶奶。雖然每天睡前要準備奶粉、奶瓶、水瓶,隔天又要洗奶瓶的很麻煩,但是不知道怎麼,夜奶這件事對我的困擾度很小,因此我也一直沒有什麼動力想要主動幫弟弟戒夜奶,看他什麼時候決定他的人生睡覺比喝奶重要,就什麼時候戒吧(再一次證明我是走豁達路線的)。因為夜奶加持,弟弟一天總奶量好的時候可以有一千出頭,但是如果碰上長牙那個禮拜,奶量會直接掉到六、七百上下。小子在五月份又長了兩顆牙,現在除了下面的兩顆門牙,上面的兩顆門牙也長出來了,總計從他滿六個月之前冒出第一顆小牙開始,兩個月來上下四顆門牙都長出來了,平均每兩個禮拜一顆,每長一顆牙就有差不多一個禮拜的「火大期」,奶量至少掉三分之一不說,小傢伙那幾天更是心情欠佳,常常莫名其妙地就發起脾氣,像變了一個人似的,然後幾天後又變回來,回想起來四、五兩個月他基本上就是依循著一個「一個禮拜天使、一個禮拜惡魔」的雙重人格模式在生活,想當初姊姊快九個月才要長第一顆牙,弟弟到底是在趕什麼進度呢?門牙都長完之後他似乎心滿意足,這幾個禮拜暫時讓我們喘口氣,不然我都快得焦慮症了,只是這兩天據保姆說,弟弟上面的兩顆犬齒似乎開始準備要長出來了,我現在每天都在挫咧等啊。

不過,長牙不是只有壞處的,有四顆小牙的他,在吃東西上更得心應手,除了他很愛的Mum-mum米果,我一個多月前又幫他買了一罐Puffs,當時以為他還得再過一陣子才能駕馭這種小小顆、需要用手指捻取、小牙或牙齦咀嚼的餅乾,沒想到買來後給他試了一顆,就變成他的最愛了,小胖弟一口氣可以吃上十顆,而且小手靈活的很,現在已經吃第二罐啦。
0630-60630-8

【當年姊姊也是這款Puffs的支持者。】

0626-19
【曾經對高腳椅和圍兜都很反感的弟弟,現在可以乖乖坐在裡面,前提是必須讓他自己吃,很有主見咧。】

而弟弟吃副食品,則是一個很謎的領域。我基本上仍舊維持平均一個禮拜讓弟弟嘗試一樣新的食物的原則,目前為止我們已經試過的東西,蔬菜類的包括菠菜、豌豆、青豆仁、地瓜、胡蘿蔔、玉米、花椰菜、蘆筍、毛豆、紅豆,水果類有蘋果、梨子、芒果、藍莓、酪梨、草莓、桃子,其他還有優格、起司(cottage cheese)、蛋黃和豬肉等等。胖弟賞不賞臉則要看他心情,基本上他對水果的接受度最高,每週新品則是第一次試吃的時候成功率最高,蔬菜類最愛的應該是胡蘿蔔和花椰菜,但是他今天願意吃的東西不代表明天還會吃,昨天打死不吃的今天也有可能就接受了,上個月有一陣子他幾乎什麼不愛,沒幾個禮拜又突然變成大食怪,從蘿蔔花椰菜豬肉泥,到起司、水果、優格,一律來者不拒,他的喜好我完全無法預測。不過,我是個很隨性的媽,向來就是他愛吃就多吃點,不愛吃就不勉強,我相信貝比都有自我調節的能力(看他也沒少長兩塊肉啊),逼他吃只是干擾他身體自我調節飲食攝取的機能,增加將來厭食、暴食等官能失調的可能。

除了他自己的專屬嬰兒副食品,弟弟現在對於我們吃的東西也很感興趣,常常在我們吃東西的時候爬過來眼巴巴地看著我們吃,讓人不給他吃都不好意思,所以他用這招賣萌裝可憐,騙來過不少東西,包括軟麵包、豬肉豆腐水餃餡、水果、墨式燉豆子等等,只是給他嚐過大人的食物之後,現在他只要看到我們在茶几前吃東西,都會迅速地爬過來搶,而且小胖弟動作很快,爬過來、站起來、伸手抓、塞嘴巴一氣呵成,讓人防不勝防。嗯,寫到這裡怎麼有一種不知道家裡養得是嬰兒還是狗的感覺啊?想想這兩者的共通點實在好多啊(應該不只是我這麼覺得吧)。

0626-3
【姊姊喝優酪乳,弟弟也迫不及待地去搶。】

咱們家小胖弟每一天都用行動提醒我們他是一個越來越自主、有自己個性的小人類,讓人無法像從前忽略嬰兒一樣地忽略他(雖然他還是個嬰兒)。他現在很愛說話,無時無刻都在用嬰兒語(跟自己?)說話,有些嬰兒喜歡說的音節,像是「爸爸」、「媽媽」、「拿拿」、「達達」、「挨挨」、「呀呀」等,弟弟也特別愛說。最近我常常在想,弟弟發出的這些字彙音節到底有沒有意義,尤其我發現他只要有求於我,都會抓著我喊「媽媽媽媽」,讓我忍不住會想真心相信他知道這個字的意思,雖然我有種感覺他只是知道這樣喊就會得到想要的東西(其實是媽媽我被制約了還不知道,哈哈)。另外,六個月以前對任何人都來者不拒的他,現在居然會怕生了,不熟悉的人靠近他有可能得到淡定臉、小哭或大哭等等不同的待遇,當然根據某種只有他自己知道的理由,有些人還是能得到他陽光笑臉的待遇。不過,即使這樣,他對不熟的人接受度還是比當年姊姊高非常多,我還記得當年我們可是完全無法把小嫣子託給臨時保姆照顧呢,但是這件事弟弟已經做到好幾次了。至於爸爸媽媽和姊姊,還是他的最愛,他最依賴的是我,只要遠遠看到我都會很激動地爬過來扒住我的腿討抱,這種「千里尋母記」每天都要上演好幾次,但是最能逗他笑的,無庸置疑是姊姊。跟很多有雙寶的家庭一樣,不管大的做什麼事、說什麼話,或者什麼也不做,都能莫名戳中小的笑點,更別說當姊姊有心要逗他了。弟弟向來對姊姊玩的東西、念的書都特別有興趣,以前只要坐著看姊姊玩就很滿足,現在他有行動能力了,完全相信「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什麼東西都要參一腳,姊姊玩拼圖,他一定要來攪和,姊姊看書他也要來湊熱鬧,姊姊玩樂高他也要拿兩塊,即使平常很疼弟弟的姊姊,也時不時地會被他惹得唉唉叫。即使兩人相安無事,我們也常會接到姊姊的報告,說弟弟拿了什麼不該吃的東西放嘴巴,或者做了什麼危險動作,總之,現在只要把視線移開弟弟身上幾分鐘,他就會闖禍,上個禮拜我們一家四口加上阿姨姨丈都在家,但是只是沒有注意弟弟兩分鐘,再見他就是在廁所馬桶邊了,這傢伙站在馬桶旁,一隻手已經伸進去了啊,幾個月前我把兩隻放在房間就可以到客廳翹腳喝咖啡上網的好日子,曾幾何事已經是如煙往事了(遠目)。

0626-18
【對陌生人大多時候還是友善的。】

0626-15
【這套拼圖姊姊很愛,弟弟也很愛。】

0626-16
【......不過弟弟更愛的是姊姊玩的時候湊一腳。(不要問我弟弟這個姿勢代表什麼意思)】

越來越有小人類樣子的弟弟最近不但學會「拍拍手」,也對書本開始著迷起來。說來慚愧,我雖然知道讓孩子從小閱讀的好處,在執行上還是全靠我們家爸爸每天不厭其煩地唸書給兩個小的聽,弟弟對故事本身有多熱衷我是不知道,但是對於繪本插畫一直很有興趣,最近更妙了,有些書似乎特別得到他的青睞,尤其是有猴子的部分,這小子會很開心的又笑又跳,激動得咧。這樣想想咱們家浩然弟弟似乎很偏愛猴子,不但看到書上的小猴子會很有感覺,看到他跟姊姊房間牆上的猴子裝飾貼紙和掛畫,也會顯得格外開心,他的小搖鈴安撫巾,以及姊姊從前保母送的繡有弟弟名字的專屬毛毯,剛好也都是猴子造型,雖然他對於安撫巾這樣東西並不特別迷戀,可以每次把小猴子安撫巾給他,他都會很賞臉的開心把玩許久,順便咬上幾口,所以看起來跟小猴子感情是挺好的。想當年姊姊也曾經很喜歡猴子過,她的一歲生日主題就是小猴子,有印象的人可能還記得爸爸雄心萬丈想親手做一個猴子造型的生日蛋糕的恐怖故事(有文有真相,請慎入),雖然猴子有可能本來就特別有嬰兒緣,不過我家弟弟對猴子的愛還比姊姊當年強烈,所以應該是真愛,至於這個真愛能維持多久,我就不敢保證了。

0626-10
【弟弟愛看書,也喜歡聽姊姊講故事。】

0626-1
【弟弟看維多利亞的秘密目錄居然那麼開心...】

除了猴子,現在的弟弟幾乎對所有東西也都有高度的好奇心,有聲光效果的不用說,如果再加上鮮豔的色彩,比如說,嗯哼,電視卡通,嗯哼,他更是可以像被催眠似的盯著看,馬上進入一個渾然忘我的境界。平常他沒有什麼機會看電視,但是姊姊每天傍晚那半個小時的卡通時間,如果不巧爸爸媽媽都很忙、暫時顧不上他,就是他把握機會、毫無顧忌大看特看的時候(雖然說平常他也沒有什麼顧忌啦,只是沒有機會而已)。我們當然知道電視不應該出現在兩歲以下小朋友的生活裡,不過我前面就說過我不是一個很堅持、非怎樣不可的媽媽,我對於偶而的例外非常習慣而自在,要我嚴格奉行某些規則反而會讓我很緊張焦慮,所以只要不是什麼危害國家社會個人生命健康財產安全的事,我對於不完美的忍受度是很高的。

又離題了,說到弟弟現在好奇心很旺盛,任何東西都想動手抓,雖然抓來之後放進嘴巴裡是不可避免的結果,但是現在的他會很有研究精神地把東西從左手換右手、再從右手換左手,一邊捏捏抓抓東瞧西瞧,一邊嘴裡還會念念有詞,就像是逮到老鼠的貓,東西要把玩摸索個好一陣子之後,才會往嘴裡塞,據說這是嬰兒手眼協調能力逐步進展的表現,另外能夠慢慢使用手指做一些精確的動作,而不再只是用整隻手「撈」東西,也是他們慢慢脫離嬰兒時期的證明,我承認我幾乎已經忘記嬰兒第一年的成長有多快,即使弟弟現在已經九個月大了,我還是整天處在「驚嚇」當中。

0626-4
【小胖弟任何東西把玩研究了之後,都是放進嘴巴。】

0626-6
【先研究研究。】

0626-7

【再嚐嚐看。(看得出來媽媽對於衛生這件事現在看得很開)】

這幾天小胖弟又長高了,前幾個禮拜還挺合身的褲子突然之間就變成七分褲了,而且我們幾個大人也一致感覺他又長胖了,抱起來明顯更吃力了,下個禮拜他要去做九個月的健檢,兩個月前成功挑戰二十磅的小胖弟,現在到底有多重,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