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ourth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

弟弟轉眼已經滿兩個月了,從我媽感恩節前回台灣之後,我就完全過著每天因為睡眠不足而渾渾噩噩的日子,常常手邊一件事做到一半會忘了自己在幹嘛,然後想起似乎有另一件事沒做,就先去做那件事,結果還沒做完又腦袋發昏,趕去做另一件事,完全一整個鬼打牆,偏偏當新生兒和一個三歲小童的媽手上就有那麼多事總是累積著等著娃娃睡覺時要完成,而且就算爸爸已經分擔了不少工作,我還是在這個「老是在做事但是做了好久好像什麼事也沒做完」的恐怖魔咒裡大輪迴,現在的我已經不敢去算每天到底只睡了幾個小時,只知道每天睡的時數大概一隻手的手指頭數得出來,當鴕鳥逃避現實的結果就是上個週末終於體力透支發燒感冒啦(然後沒兩天我們家嫣然姊姊也中標orz,我現在除了拼命洗手、拼命消毒、拼命隔絕姐弟兩人之外,只能虔誠禱告希望弟弟千萬千萬不要被傳染啊,不然三個月以下嬰兒發燒就代表我們又要去急診室報到啦),這下再多沒做完或者想做的事也沒力氣做,只得暫時放下來,等感冒好再說,所以超人要當,身體也要顧,凡事還是量力而為。

好了,最新近況報告完畢(是牢騷發完了吧),言歸正傳。雖然這兩個月來成天在夢遊的日子過得迷迷茫茫,但是回頭好好看看過去的一個月,發現其實過得還很「充實」的,值得來一篇關於十一月的雜記。至於我心心念念的月子心得文,看來還得繼續拖著,反正我的月子餐還沒吃完,嚴格說起來月子也算還沒坐完(吧),就先擱著啦。

1217-15
1217-16

【姐弟倆感情不錯啊。】

***

【結婚六週年】

十一月八日是我跟Mike的結婚六週年紀念。我們的結婚週年紀念向來不走高調路線(其實是咱們家那一位細胞裡缺少浪漫DNA囧),還記得第一年,Mike在紐約下城訂了一家餐廳,據說二樓的位子景觀好、氣氛佳,網路上大家都說讚。偏偏Mike訂位時沒有特別提到我們是來慶祝結婚週年的,大概想走一個低調再低調的風格。別的地方我不知道,至少在美國,不管是旅行住旅館、在機場check-in、訂餐廳,只要稍微提到任何特別的緣由,不管是結婚蜜月、週年、生日、畢業等等,商家都會有一些小優惠,像是升等、加餐、折扣、特別佈置等等不見得特別昂貴但是絕對貼心的小舉動,讓人備感溫馨。而Mike訂餐廳時什麼都沒有交代的結果就是,不但當天餐廳最受歡迎的浪漫景觀二樓區因故未開放,我們的位子還被安排在餐廳後方廁所一出來的一個狹小角落,更不巧的是附近就是一桌大團體,每個人都在高談闊論、氣氛熱烈的不得了,只是是菜市場的氣氛就是了。這簡直跟我想像中的浪漫週年晚餐差了十萬八千里,結果那家餐廳叫什麼我也不記得了,吃了什麼也沒有什麼印象,只記得我吃得一肚子悶氣。後來想曼哈頓什麼沒有,各種餐廳最多,如果Mike之後找一間甜點店補償一下,我也就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不過,婚姻教我的第一課就是,老公沒有浪漫細胞,你再怎麼禱告、向天祈求都沒有用。婚姻教我的第二課則是,你一個眼神他就知道你在想什麼、然後隨時可以給你驚喜的老公只有在小說或連續劇裡才看得到,至少不是我嫁的這一個。因為現實是,吃完這個連差強人意都算不上的晚餐,我家老公就準備要回家了!後來是我不甘心,勉強找到一間冰淇淋店才吃到個甜點,不過到此為止,所有過結婚週年的氣氛是一點也不剩,倒是一輩子難忘就是了。

第二年我不再好傻好天真,早早看清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不浪漫的老公安排一個浪漫的週年紀念就活該等到天荒地老,我不但把標準降低到零,更決定自立自強,自己把結婚週年,變成一個四天的長週末,飛到倫敦去過。乍看之下似乎很奢侈浪費,飛一趟倫敦只為了玩四天,又不是出差,但是仔細想想從紐約飛倫敦跟飛西岸時間也差不了多少,只是一個是國內,一個是國際罷了,如果朋友的單身派對都可以三天兩頭飛到賭城去慶祝狂歡一個週末(美國人真的很愛去賭城開單身派對耶),飛倫敦過結婚週年其實也沒有那麼不合理。事實證明,這趟旅行是我人生中做的幾個數一數二的明智之舉(我人生有沒有這麼失敗啊),我們不但過了一個寫意的週末,還在West End看了一齣超好看的音樂劇(見這篇),一整個超值得的啊。後來沒多久我就懷孕了,回想起來2010年中的義大利托斯卡尼之旅和十一月的倫敦閃電之行就變成了我們享受兩人世界的最後兩趟旅行。別說有了小孩後我們還沒有一起出過國(回台灣不算),要再次像這樣兩個人興之所至、隨心所欲的旅行,只怕還得等好幾年哪。不用說,這次的週年紀念也成為我們結婚以來至今最令人回味的一個,真慶幸當年沒有太多猶豫、心一橫就衝了,那時看來似乎是很奢侈的慶祝,現在只覺得能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時間點這樣小小玩一趟,無價啊。

1217-5
【結婚兩週年的倫敦劍橋行,是我們兩個在有小孩之前的最後一次無憂無慮的旅行。啊,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好懷念啊。】

結婚第三年,嫣然妹妹出生剛滿一個月,新手父母不但常常手忙腳亂、天天精疲力盡,那一天小妞狀況還特別多、爸爸工作特別忙,兩個人搞到八九點還沒有空想到吃飯這件事,最後象徵性地從我們喜愛的餐廳叫晚餐回來吃,至少在當天結束前做了一件對得起自己的腸胃的事(見這篇)。第四年更慘,我的工作那幾個月是一整個忙,咱們家嫣然妹妹過週歲生日前後的每一篇成長日記的開頭,都是我在抱怨工作忙碌,最後沒辦法,還是我媽臨時從台灣飛來幫忙才解救了我們分身乏術的窘境,可想而知,那年的週年紀念就在我毫無心思慶祝下暗淡地過了。去年是結婚五周年、我們認識十週年,我們趁著我媽在這兒、小嫣子開始可以接受跟爸媽保姆以外的人單獨相處一段長時間的機會,在她出生後第一次單獨兩個人出去吃飯(見這篇)。說實話,那天吃了什麼不重要,能夠兩個人好好慶祝,比什麼都有意義(當然,那個藍色小盒子的驚喜也是讓人難忘的原因之一啦)。

1109-22
【讓人虛榮感作祟的藍色小盒子。】

今年,我們家多了浩然弟弟,不過,我和Mike早已經不是三年前生澀的新手爸媽,家有雙寶也沒能減少我們出去慶祝週年的決心。好啦,也沒有那麼嚴重,我們的慶祝也不過就是兩個人找間有燭光的餐廳、不受打擾的吃個飯,並不是什麼難以達成的任務,尤其是今年我媽在這兒幫我照顧弟弟,兩個小麻煩就解決了一個,另外一個也不難,把她寄放在艾莉阿姨家就是了。三歲的嫣然妹妹比起去年又更獨立了,當我們跟她說週六晚上她要去艾莉阿姨家跟Sofia玩,等吃完晚餐我們會來接她回家的時候,她興奮得很,一點兒遲疑也沒有,讓我們在鬆了一口氣之餘,也發現在這小妞心中,有時候跟朋友玩漸漸地比跟爸爸媽媽在一起還有吸引力,讓多愁善感的媽媽我很矛盾地惆悵起來。不管怎麼說,我們今年很幸運,兩個小的都找到「免費托兒服務」,所謂遠親不如近鄰,我們這次有親有鄰,還怕不所向無敵嗎?

我跟Mike在艾莉家不遠的地方找了一間口碑好、氣氛佳的義大利餐廳,沒有什麼特別的慶祝,就是很悠閒地吃了一頓很「大人」的晚餐,有時候,能夠不需要考量同桌的小人而隨心所欲的點餐、不需要隨時備戰輪流應付小貝比而舒舒服服地吃一頓飯、不需要三不五時被打斷去回答很無厘頭的「為什麼」問題而舒心地聊天,就是一種幸福啊(家有小人的爸媽應該心有戚戚焉吧)。

1217-2
【能夠隨心所欲的點自己想吃的吃,對我們來說是一件奢侈的事。而兩個人能夠不受打擾地吃一頓晚餐,其實吃什麼都不重要。】

1217-3
【餐廳貼心送的週年慶祝蛋糕。】

1217-4
【小嫣子在Sofia家有吃有喝有玩,我們去接她的時候她跟Sofia在澡缸裡玩水,還不肯出來,一整個樂不思蜀啊。】

***

【嫣然姊姊的新床】

跟我們家嫣然姊姊(的成長日記)熟一點的人都知道,睡眠訓練是我們從來沒有成功過的一塊。小嫣子出生第一年因為胃食道逆流的關係,不但奶喝得不多,還常常容易溢奶或者大吐奶,所以我不敢也不想急著斷夜奶,連帶也使得她第一年的晚上幾乎都是在我們床上睡的。等我們之後開始嘗試各種方法,想要訓練她自己一個人在她的房間裡睡過夜,她已經會認床(認得是我們的大床就是了)而不肯離開了(這叫請神容易送神難嗎)。兩年來我們曾經很接近成功過,也曾經開高一路走低折回原點;為了這個睡眠訓練我在她房間睡過好一陣子的地板(好啦,是空氣床,可是淒涼程度差不多啦),也試過把嬰兒床改成幼兒床希望她會賞臉,總之,辦法想了很多、努力了很久、革命了十次不止,最後仍然沒有成功(有興趣的人只要隨便找幾篇她的成長記錄都可以看到我們在她不同階段的嘗試與挫敗),一直到今年初我懷弟弟之後乾脆完全放棄,讓她正大光明地以我們的床為床,大剌剌地佔據中間的位置,雖然有種前功盡棄的哀怨,好歹我們一家三口都能圖個晚上一覺到天明的好眠。

我知道在不少亞洲國家,小朋友和父母同房或同床睡到上小學是很普通的事,但是在美國以及許多歐洲國家,很多嬰兒在出生沒多久就在自己的房間睡自己的小嬰兒床,我們家也反映了這種文化差異,爸爸呢從小嫣子幾個月大的時候就眼巴巴地盼著她晚上能搬到自己的房間去睡,而我則從來不覺得這件事有什麼好急的,反正我們的床睡得下,有必要這麼計較嗎?但是一來小嫣子不可能一輩子都跟著我們睡,總有一天必須要自己睡,二來我們的床畢竟不是通鋪、榻榻米,只有我們三個人還睡得下,弟弟出生以後如果一家四口都擠在一張床上那就太為難了。所以我跟爸爸第一次在這上面想法一致,決定了小嫣子在弟弟出生之後「單飛」,只是,根據過往十次革命十次失敗的經驗,確切的時間點是什麼時候,說實在的我們也不敢肯定,在我的想像裡,比較有可能的時間應該是明年初弟弟至少五、六個月大,或者開始可以睡過夜之後,我們讓兩個人一起搬到樓下去共睡一間房,這樣小嫣子或許會比較甘願。我們沒有料到是,這件事不但提前發生了,還遠比我們想像的順利許多。

前面提過,弟弟出生之後,白天主要是我媽照顧,晚上則是我跟爸爸負責。剛開始晚上睡覺弟弟就睡在我們房間裡的Pack n Play簡易小床,等於我們一家四口都睡在一間房間裡,晚上餵奶由我跟爸爸輪流,只是弟弟對於每一次醒來到喝到奶之間那短短兩分鐘很不能忍受,常常一下子就哭的肝腸寸斷的,連帶的睡在床上的姊姊也時常被吵醒,沒兩個禮拜下來我們就發現這個「一家四口一間房」的模式行不通了,因為不但晚上起來餵奶的人睡不好,沒有起來的另一個也受影響,就連睡著時打雷都吵不醒的姊姊也被干擾,導致早上起不來,一肚子下床氣之外還天天上學遲到。沒多久弟弟感冒,晚上更不可能好睡,我當機立斷,帶著他到樓下睡沙發,好歹讓爸爸和姊姊能夠睡個好覺,在這點上,我一點兒也不堅持夫妻之間需要同甘共苦或者生死相隨,一人犧牲就夠了(當然,爸爸隔天要負責帶兩個小的就是了,讓我可以好好補眠)。只是沒想到少了我在旁邊當「人牆」,睡覺習慣到處滾的小嫣子居然幾天之內掉下床兩次,好在都沒事。偏偏我們的床又高,即使我用枕頭搭了護欄,又在床邊加放一張長凳當作緩衝,還是很不安心,畢竟摔下來如果著地的是頭部,是很有可能傷到頭頸的,也因此,小嫣子的「單飛」變成箭在絃上,不得不發了。

第一件事就是買床。雖然她的嬰兒床可以一路改裝成幼兒小童床(toddler bed)到成人可睡的小雙人床(full-size bed),但是我們不願意為了弟弟再去買一組新的嬰兒床,於是,小嫣子的床勢必得改裝回嬰兒床給弟弟睡,而她則由我們另外買一張新床給她睡。至於新床的大小,我們在小童床(toddler bed)和標準單人床(twin-size bed)中考慮,小童床和單人床的差異主要就在床墊大小,小童床用的是嬰兒床的床墊,適合六歲以下小童的身高,而單人床則是,嗯,就是一般成人單人床的大小。因為我們打算讓兩個小的先合用一間房,讓家裡的客房維持現有的功能,所以理論上尺寸較小的小童床比較適合要塞兩張床還有一堆玩具、傢俱的房間,而且市面上的小童床在走兒童路線的設計上有比較多選擇(這好像是廢話,本來就是給小童睡的,不走兒童路線走什麼呢),讓人在視覺上很心動,但是我是什麼人呢?我是(自己封的)出了名的精打細算、勤儉持家理智派媽媽,既然嬰兒床都不會另外買了,又怎麼可能去花錢買一樣使用壽命只有短短兩、三年的東西呢?何況這樣東西還是體積不小的家具,可不是說丟就能隨手丟的東西,所以幾乎不需要考量的情況下,我們就決定直接買單人床。

在網路上挑了很久(沒錯,我買東西真的極少自己用腳走到實體店面去買,都是靠手指頭在網路上買),想挑一個設計簡單(好歹放在小孩房裡不突兀)、價格合理、床板離地高度低的單人床,最後決定買兒童玩具傢俱品牌KidKraft新出的一款Addison系列白色木架單人床。有關注美國玩具品牌的爸媽對KidKraft應該都不陌生,這家玩具廠規模不小,旗下玩具種類眾多,尤其玩扮家家酒用的廚房最有名,小嫣子的廚具就是這家的(見這篇),另外,他家的嬰童傢俱也很受歡迎,是一個頗受父母們喜愛的品牌,在售後服務以及客服上都有口碑,光這一點在我心裡就勝過其他網路上不知道從哪裡來的牌子很多。雖然這個床架在設計上並沒有多得我心,可是至少還算順眼,而且這款網路上在耐用度、材質質料與組裝難易度上的評價都很不錯,另外,我問過廠商,這個床架可以直接放床墊,不需要另外買box spring,符合我們所追求的「床面離地面近」,小嫣子不小心摔下床也不會受傷;最重要的是價格很可愛,我在雅馬遜上訂,只要美金兩百塊不到,這麼多優點,我如果還拘泥於外觀設計而不買,那還像話嗎。
1217-20

床架買了,再來就是對小嫣子的說服工作。打從她第一次從大床上摔下來我們就開始鋪梗,跟她說這個大床對她來說太危險了,我們應該要幫她買一個「big girl bed」、放在她房裡讓她睡,接下來每天晚上上床前再有意無意跟她說,她三歲了,是個大女孩了,應該要有自己的「big girl bed」了等等,總之就是不斷用”big girl bed“這個「key phrase」催眠她。剛開始她的反應是不肯,堅持她要跟媽咪在大床睡,慢慢的她對這個神秘的「big girl bed」開始有嚮往,改口希望媽咪可以跟她一起在「big girl bed」上睡。我答應她每天晚上陪她睡一會兒,她也欣然同意,再然後,她開始期待,每天問她的「big girl bed」什麼時候會來,看來已經完全被洗腦成功了,我們甚至一起在雅馬遜上挑了一組冰雪奇緣的床單組(這組),還是她最愛的紫色呢,說如果她很乖,聖誕老公公在聖誕節也許就會送她這個,小嫣子興奮極了。

這些都解決了,剩下的就是解決新床要放哪裡的問題了。姐弟兩的房間不算小,也不能叫大,但是因為房間裡有三扇門(房間門、衣帽間門與進入小天井的門),使得牆面面積很有限,能夠容納「靠牆擺」的傢俱不多。本來房間裡的擺設就已經幾乎用掉所有的空間,剩下來的活動空間對我來說剛剛好,現在要多加進一張大床,該放哪裡、其他東西的位置又該怎麼調整才能夠既容納得了所有物品,又不至於讓整個房間看起來太擁擠雜亂,變成了一個媲美腦力激盪的空間邏輯挑戰。為了這個我還畫了幾張平面圖,想了好幾個版本呢。最後我決定把靠牆的面積留給大件的傢俱:新床、嬰兒床、尿片檯兼五斗櫃,剩下的書架、小廚房、書桌椅、玩具箱等等,放在其他不會干擾動線的位置,原本房間裡有的小閱讀兼遊戲區被大大壓縮,必須跟衣帽間到房門的動線共用,也就是說衣帽間與房門都打開的時候,這塊空間像是預留下來的動線,門關起來活動區才明顯出現,最後房間就長成下面照片裡那樣,沒辦法,這已經是我所能想出來的空間利用極限了,再要添新傢俱或者買大件玩具就得要搬新家了(有這麼極端嗎)。

1217-6
1217-7
【姐弟兩人的房間所有可以利用的空間都已經被我利用了,再來就得向上發展了。】

床架床墊送來之後,我跟爸爸花了一個下午組裝好,再把房間裡的物品來個大風吹,重新排列組合,總算萬事俱備,只欠一個黃道吉日等新床單組到手鋪上去,小嫣子心心念念的big girl bed就完成啦。既然冰雪奇緣新床單是聖誕節禮物,我們樂觀想聖誕節應該也就是小嫣子從我們床上畢業的日子啦,挖哈哈。我們沒想到的是,從來沒有中過樂透的我們居然有一天也會走狗屎運,當天小嫣子放學回來看到她的big girl bed已經組好在房間裡,興奮得不得了,雖然上面沒有說好的紫色冰雪奇緣床單,她依然說什麼都要在那上面睡。還好我手上有一組紫色Hello Kitty的床單床罩組,那還是Anne阿姨快十年前送的吧,沒想到這麼多年後不但派上用場,還是擔任救援的角色呢。小嫣子對Hello Kitty也很有好感,加上床單組是她最愛的紫色,當天晚上小嫣子就真的在她的新床上睡了!不但比我預計的早一個半月,還順利地不可思議,我們努力了三年、幾乎以為是不可能的任務的「小嫣子獨睡計劃」,居然就這麼莫名其妙的成功了。而且不止一天,到現在為止,小嫣子都沒有再要求回我們的床上去睡,所以到今天我們都還是想咬對方手臂看看這到底是不是真的。

1217-14
【小嫣子睡在自己的“Big Girl Bed“的第一天,有沒有需要那麼興奮啊。】

當然,這條莫名的康莊大道也不是沒有坑洞的。小嫣子剛開始的幾天晚上,睡到一半還是會醒來幾次叫我進去,後來頻率漸漸少了,我也慢慢懶得「隨傳隨到」,有時候在客廳沙發上睡得正好,就隨口應一聲,表達我就在外面的意思。這招有時候有用,有時候反而會引火上身就是了,因為有一次小嫣子等不到我進房,就拖著她的兩條小毯子、抱著兩個小玩偶,跑出來要跟我一起睡沙發,還有兩次更誇張,她拖著她的家當一聲不響地走出來,自己就找了一個抱枕在地毯上睡起來了,我是一直到天亮起來泡奶才赫然發現小嫣子睡在沙發前的地毯上,至於她什麼時候出來的,我一點印象也沒有,看來這傢伙很適合當小偷,走路不聲不響的,嚇屎人了。這幾天情況似乎更進步些,我有時候會聽到她在房裡說夢話(是的,我們家這隻睡夢裡也很有戲),以為她不久就要喊我了,或者又悄悄地溜出房間,結果都沒發生,她就乖乖地待在床上到天亮。不管哪樣,說老實話,我們都已經很滿足啦,我們等了三年,終於等到我們大床又重新屬於我們,不需要再被半夜踢醒了,雖然殘酷的現實是,現在家裡又多了一名新生兒,那個一覺不受干擾到天亮的美夢仍然像夢一樣遙不可及(我快哭了),但是打發一個是一個。有了前車之鑑,咱們家的浩然弟弟是不可能被允許在我們的床上睡覺的,而且我們現在正在積極地訓練他晚上兩次喝奶中間間隔久一些,希望再幾個月就算沒有辦法把他也趕去房間跟姊姊睡,也可以獨立在簡易小床睡,而不是像現在這樣跟我睡沙發或者直接在搖搖椅裡睡,至少我們的如意算盤是這樣打的啦。

***

【弟弟雙滿月】

好快,弟弟出生在十一月二十五號、感恩節前夕滿兩個月了。心虛的媽媽我必須招認,滿月和雙滿月這兩個習俗上新生兒的大日子,我們都只有用「親親」來幫弟弟慶祝,走的完全是一個「非形式」主義。沒辦法,媽媽我每天忙著補眠時間都不夠用了,哪有精神來操心這個,而爸爸更不用說,對這個是一無所知,所以就只有在我提到時,很配合地在弟弟臉上啾兩口,此外就是媽媽在成長日記裡虛擬慶祝一番了。弟弟人生裡第一個可以大肆慶祝的日子,跟姊姊一樣,要等到週歲囉。

1217-1
【小胖弟兩個月大了。】

這兩個月來,弟弟在作息上沒有什麼太大變化,自從從醫院回家、奶量脫離剛出生的小鳥量之後,就奉行著「cluster feeding」的原則,也就是隨時在吃,幾乎每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就喝一次奶,一次只喝六十CC左右,但是一天總量卻可以從早先六、七百CC很快就飆升到一千上下,不用說,這完全反映在體重上惹。這小子出生時重七磅九盎司(三千五百克不到,大約四十百分位左右),二十天大時重九磅三盎司(四千兩百克左右),四十天時重十二磅四盎司(五千五百克,八十六百分位),到六十八天大去做出生兩個月健檢時的十四磅十二盎司(將近六千七百克,九十百分位),不但百分位數從最初的後段班一路直衝到九十,跟姊姊當年比,兩個月大的他,硬是超過姊姊當年四個月時的體重,而姊姊當初出生時的體重還比他多了半磅呢。從來沒有養過肥嘟嘟的嬰兒的我(是說樣本數等於一也沒有什麼好說的啦),第一次親眼目睹小胖弟一個禮拜胖一磅的絕技,心裡的OS是:同樣的爸媽、同樣的奶粉,原來我也養得出身上有一圈圈肥肉、小胖腿跟蹄膀一樣的小嬰兒,感覺好神奇啊(是養豬嗎)。然而,神奇歸神奇,我媽媽在的時候白天的餵奶都是她負責,她能忍受每個小時餵奶的工作,現在我媽回去了,要我每隔一、兩個小時就要餵一次奶,再神奇的成就感也變得不怎麼美妙,所以,經過兩個禮拜的訓練,浩然弟弟在沒有人願意伺候他這種隨時「奶來張口」的大爺行徑下,白天已經大多可以撐到三個小時喝一百二十CC的奶,晚上也漸漸從每兩、三個小時起來討一次奶進步到四個小時左右,等於媽媽我夜間真正只需要起來泡一次奶啦。

弟弟的生日跟姊姊只差兩天,兩人都是天秤座的,我總認為兩個人在個性上相像的可能性很大,但是這兩個月的觀察下來,「兄弟姐妹除了父母一樣,一人一個樣」的說法果真不假。除了姊姊當年因為胃食道逆流所以在餵奶上面讓我們吃盡苦頭之外,在嬰兒時期幾乎沒有什麼其他讓我們頭疼的地方,她白天好睡好玩也不愛哭,相比之下,弟弟不但睡得少又淺眠,對於一個人玩還非常感冒,非要人跟他互動不可,而且經過兩個月的嘗試,弟弟對於奶嘴還是不怎麼有興趣,除了很愛睏的時候會賞臉地吸幾下,其他時候想用奶嘴來安撫他是沒有用的,少了奶嘴這個好用的道具,要安撫這個小子,只能用抱的,而且還得要晃動,所以我們總覺得弟弟帶起來比姊姊累得多。不過,說句良心話,這很有可能也是因為我們年紀大了、體力差了(淚),以及弟弟畢竟是老二,爸爸媽媽能花在他身上的時間就是沒有當年姊姊得多。當年姊姊只要一哭,馬上就能得到爸爸媽媽兩個人的關注,平常沒事總是有爸爸或媽媽逗著玩,有時候連睡覺都是被媽媽抱著的;而弟弟呢,哭的時候得要看爸爸媽媽有沒有空,哭了三五分鐘才有人來關心是家常便飯,不哭的時候更是常常被忽略或是當成家裡擺設的一部份,完全是「不哭沒糖吃,哭了也不見得有糖吃」的歹命老二人生啊。所以想想這種比較也實在不太公平,如果總是有糖吃,誰還要哭呢?體認了這點,我們實在也不能說弟弟難搞,而且,當我們覺悟到奶嘴對弟弟沒有吸引力而入手了一個Bouncer(嬰兒安撫椅)之後,弟弟哭鬧時再也不需要抱著走動或晃動,只要往安撫椅裡一放,再開震動就天下太平,我們的人生突然之間又亮了起來,只能說,辦法是人想的、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帶老二光靠當年帶老大的經驗是不夠的啊。

1217-19
【就是這個安撫椅,讓我們的人生又變成彩色的啦。說真的,這種安撫椅大概是嬰兒道具裡最基本又相對便宜的一樣了,但是因為當年姊姊小時候我們買的是這個理論上功能更多的搖搖椅,就不怎麼願意再買一樣東西來家裡占空間。這次是湊巧加上陰錯陽差(故事很長,直接省略),決定再買一個有震動功能的安撫椅,沒想到誤打誤撞挖到金礦,解救了我們的手酸人生。】

1217-21
【看弟弟躺在這個安撫椅裡面多舒服愜意啊。】

1217-22
【最棒的是嫣然姊姊有時候也會幫忙搖安撫椅,這個時候就是爸媽翹著腳喝茶看報的時刻了(不過通常只能維持三分鐘就是了)。】

兩個月大的弟弟愛哭也愛笑(貝比不是都這樣嗎),最妙的是他常常哭笑之間一秒變臉,完全不需要醞釀,讓人很傻眼。但是要逗他笑也很容易,只要跟他說話、唱歌,成功率都非常高,尤其他愛聽媽媽唱歌的程度,幾乎讓媽媽我有一種沒有人找我出唱片是那些製作人都瞎了眼的錯覺,只要我一唱歌,他不但會咧嘴大笑,嘴巴裡還會發出「coo」、「woo」之類的貝比音應和呢。每一天我看著弟弟,再想想姊姊小時候,深刻地體會到每一個人真的都是不同的個體,這是小人們從出生起就不斷提醒父母的事,也是父母在教養上要學習的課題。好發人深省的結論啊,嗯言歸正轉,浩然弟弟雙滿月快樂!(轉得真硬)

***

【瘋狂的感恩節】

美國十一月的第四個禮拜四是感恩節,傳統上是一家人團聚吃烤火雞、馬鈴薯泥、南瓜派的節日,秋季收獲的節慶色彩十分濃郁,寧馨的氣氛很容易感染人,再加上節日本身所傳達的意義,即使非美國土生土長的外來客,也會愛上過這個美國特有的節日。在紐約的時候,我那廚藝沒話說的婆婆都會準備一整桌豐盛美味又道地的感恩節大餐,讓在台灣不敢吃火雞的我(不要問我為什麼,我這個人很多肉類都不吃,通常都沒有什麼符合邏輯的原因),一試成主顧啊,而過完感恩節,就代表大家盼了一年的聖誕節可以開始倒數了,路上、電視裡、空氣中都是濃得化不開的過節氣氛。相較于過完聖誕節幾乎就沒有什麼可期待的(我對新年元旦沒什麼熱忱),我更加偏愛感恩節。除了這些溫馨的理由,我愛感恩節還有一個不能理直氣壯大聲說的原因,那就是感恩節隔天的「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這是美國零售業一年當中最重要的一天,跟鬼片很愛的主題——十三號星期五沒有關係,但是恐怖程度差不多,因為人會莫名其妙失心瘋,然後銀行存款的數字會莫名的大幅減少。幾乎所有的零售業都會在這一天推出超低折扣或是大碗優惠吸引買氣,有些商家還會在星期五提早營業,凌晨六點、三點甚至午夜開門的都有,而且門外大排長龍等開門的比比皆是,這幾年有些店甚至在星期四晚上就開始Black Friday的促銷,紐約有名的Woodbury Outlet就是其一,擺明了要大家吃完感恩節大餐就出門花錢逛通宵,這麼緊迫盯人是要逼死誰呢?

我呢,對這種不睡覺或者早起去跟人家湊熱鬧排隊進店搶購很沒興趣,睡覺的時間都不夠了,哪來的時間跟體力去做這種事,何況去了也不見得搶得到想要的東西,到時候排了大半天想買的東西沒買到不是更嘔?所以懶人我都是在網路上血拼(有比較好嗎),不用出門就可以在家輕鬆選購比價,逍遙又自在。不知道怎麼,今年的Black Friday促銷特別讓我沒有抵抗力,隨便一家店的折扣都會燒到我,然後就忍不住東買西買,偏偏很多品牌Black Friday的促銷不只有感恩節隔天那個禮拜五,通常各種折扣還會延續到週末,然後是Cyber Monday(也就是Black Friday的網路通路版,現在都不過是促銷的名目罷了),所以就算星期五忍住沒買的,天天看,看到星期一大概定力也磨光了。我從鞋子衣飾買到包包首飾、玩具買到傢俱、家用品買到保養品,尤其今年我公婆要來我家過聖誕節,聖誕節的應景商品當然也要添購,連禮券我也沒放過,一個週末下來,信用卡被我刷了快二十次,金額我已經不敢去算了,Mike則是完全不打算問我買了什麼,即使如此,我還是勉強可以說服自己這些都是我們用得到的、不過是趁折扣時一次買齊罷了。唯一連我自己都沒有辦法說服自己的瘋狂行為是我星期五凌晨五點不到餵完弟弟一瓶奶不回去睡,反而打開電腦四處血拼,為的就是能夠在一些限時的促銷開始時就買到,這完全不是我平時會做的事啊,台灣人是早起去投票,我是早起四處刷卡,除了失心瘋之外,大概只能用生完小孩賀爾蒙作祟來解釋了。最讓人傻眼的是,明明已經五點起來了,居然還沒搶到想買的東西,這世界還有天理嗎?我後來才想到,東西岸有三個小時時差,人家已經早上八點了不早了啊,雖然時差這種事只能算是非戰之罪,但是上一次當學一次乖,下一次我會準備更周全的(握拳)。想想上一次買到向來不管我的老公也忍不住念兩句的是三年前生完小嫣子,也是在家放產假的時候,別人是產後憂鬱症,我是網購失心瘋,賀爾蒙果真很恐怖啊(至於我的毛病是不是真的是賀爾蒙的原因就不要深究了)。

1217-13
【今年的感恩節,我們在艾莉阿姨姊姊Kim在舊金山的公寓裡慶祝,艾莉阿姨的姊姊從我們搬到舊金山來就年年主持感恩節大餐,除了去年我們沒有參與之外,這已經是我們第三次跟艾莉阿姨一家還有幾個朋友一起慶祝感恩節了,儼然成為我們在舊金山的新傳統。小嫣子和Sofia兩個人玩得不亦樂乎,兩個人還有一張專屬的小桌,在上面畫畫、吃飯,可開心的了。可惜Sofia馬上就要舉家搬到東岸了,明年的感恩節會冷清許多呢。】

1217-11
【小嫣子和Sofia兩人道別時依依不捨的互相擁抱了一下,畢竟明年就不再能跟Sofia一起過了呢。】

1217-8
【我們家每一年感恩節大餐的貢獻除了幾瓶酒,就是我做的提拉米蘇,今年我多了一個小幫手呢。】

1217-12
【浩然弟弟的第一個感恩節。】

1217-10
1217-9
【順便回顧一下之前兩次的感恩節:2011與2012年。】

***

【小嫣子剪髮記】

感恩節的這個週末,除了馬不停蹄地上網購物,我還是做了幾件有建設性的事情的。我先帶著小嫣子連續兩天跟朋友吃飯聊天,然後在嚴重睡眠不足之下,還抽空帶咱們家嫣然妹妹去剪了生平第一次的頭髮。

沒錯,我們家嫣然妹妹出生三年以來除了媽媽我沒事幫她修修瀏海,沒剪過一次頭髮,所以她的頭髮很長,濕的時候更可以到達腰部。其實我並沒有特別想要幫她留長頭髮,純粹是因為媽媽我太懶(還能有多懶)加上莫名的心理障礙,總覺得帶小童去剪頭髮跟帶顆不定時炸彈意思差不多,怕她坐不住,更怕她一個不對勁對剪頭髮的過程或者剪完後的成果不滿意,給我當場崩潰,那我就要抓狂了,所以這件事一拖三年。我原本也沒有非要帶她去剪的理由,短髮雖然好整理,可是變化沒有長髮多,可以用上的髮飾也有限,因此我也樂得讓小嫣子保留一頭長髮。只是這幾兩月以來,她的長髮越來越不受控制,容易打結的程度已經到我無法想像與忍受的地步,每次洗頭用了潤髮乳和順髮乳、花了好久的時間慢慢洗順梳順的頭髮睡一覺起來就又打起死結來了,我每天早上光整理她的頭髮,就得花上好一段時間,平常日要上學我會耐著性子花時間梳,週末是我補眠的時間,早上都是爸爸帶她,但是爸爸除了偶而會在她頭上別兩隻髮夾,基本上對她的頭髮是採取「放任主義」的,所以不管是在家還是出去,週末早上小嫣子的頭髮通常跟個小瘋子沒有兩樣,讓我看了頭都痛了,帶她去剪頭髮這個想法也逐日強烈起來。

有了動機,並不代表我就不怕那顆不定時炸彈。當我試探地跟小嫣子提說要帶她剪頭髮時,讓我很驚訝的是她居然很樂意地說好,這個出乎意外的好的開始讓我信心大增,馬上打鐵趁熱去訂了感恩節之後的剪髮約,然後就是我一貫的無時無刻洗腦法,天天跟小嫣子說我們星期六要去剪頭髮以及剪頭髮多棒之類的,保持她對剪髮的期待、確保她到剪髮當天不會反悔。光是這樣當然不夠,為了怕剪髮過程中出狀況,當天我還準備了一整個皮包的「傢私」,包括手機、平板、遊戲畫冊、各種零食,甚至平常少給的糖果,塞了一大包,務求做到滴水不漏,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啊。

1217-17
【長頭髮有長頭髮的好處,變化很多而且可以利用各種髮飾。】


1217-18

我沒想到的是,到了剪髮店,從洗頭開始,不知道是躺著洗頭太舒服,還是水溫太讓人想睡,小嫣子不但很配合阿姨的指令,而且還很享受到直接打起瞌睡來了,之後移到座位上開始剪頭髮她也很鎮定,反而是媽媽在阿姨下第一刀的時候惆悵了一下(剪髮阿姨替我們保留了一整束小嫣子的頭髮,只是我拿著這束嚴格說也算是「胎毛」的頭髮,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就只能暫時收在她的百寶箱裡了)。一整個剪髮過程小嫣子都很配合,只有到了修瀏海的時候,為了安全起見,媽媽我幫忙捧住小嫣子的臉確保她的頭不會亂動,小妞這時有恃無恐,居然很不客氣地又給我睡著,還打起呼來,是有沒有這麼放鬆啊?最後一直到剪完頭髮,這小妞都還在呼呼大睡,連剪頭髮的阿姨都說,像她這種年紀來這裡剪頭髮的小孩,會乖乖聽話、完全沒有狀況的已經算難得了,會剪到睡著的卻是她家開門做生意頭一遭,咱們讓人家大開眼界啦。結果準備的東西一樣也沒派上用場,就又扛回家了,重死我了。

1217-24
1217-23
【新髮型的正面、側面照,這是已經洗過一次的樣子,完全不用怎麼整理,媽媽好開心。】

我對小嫣子的新髮型非常滿意,微微的前長後短的形狀還挺有設計感的,最重要的是超級好整理啊,是起床連梳都不用梳那麼好整理啊,睡覺起來不但沒有打結的頭髮,連形狀都沒亂,好神奇啊。早知如此,我之前就不用每天花那麼多時間跟她的頭髮奮戰了,我的青春都耗在幫小嫣子梳頭上面了啊。至於小嫣子本人,對她的新髮型我想也是滿意的(吧),至少她到目前為止沒有跟我說她想要變回長頭髮,所以這次的剪髮初體驗,可以算是大大成功啦。至於弟弟,我的運氣可能不會這麼好,畢竟小女生不剪頭髮可以撐個兩三年也不奇怪,男生一點兒也沒辦法啊,偏偏弟弟出生跟姊姊一樣一頭濃髮,我想大概再撐三個月就非剪不可了,我只能祈禱帶小嬰兒剪髮不會是災難一場啦。

***

我以前就說過,十一月是我來美國之後最私心偏愛的月份,因為這個月份銜接了天氣和氣氛都美好的秋日與「the most wonderful time of the year」--聖誕節,當中還有感恩節,一整個過節氣氛濃厚得不得了,既有身在節日中的愉悅又有期待下一個節日的雀躍,讓人心情要不好都很難。後來我們結婚也選在十一月,讓我們在這個月份又多了一個慶祝的理由;而今年,有弟弟的雙滿月、姊姊的兩件「劃時代」大事,這個十一月也就比往年更值得紀念。只不過,這一篇一寫又寫了兩個禮拜(沒辦法,我現在連睡覺的時間都要用湊的呀),原本只打算記一篇「小雜記」,到最後又是落落長一大篇(話這麼多我也很無奈啊),下一篇我打算幫我們家第一棵聖誕樹記錄一下,不過眼看十二月都已經過了一半,聖誕節就在下個禮拜,到底我能不能改過自新、長話短說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