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新年快樂!從紐約回來一個多禮拜了,剛回來的幾天心情還是一整個很慵懶,每天還是沒事就想上網買東西,沒辦法,習慣成自然(攤手)。這個禮拜比較有收心認真工作,但是鬆散了兩個多禮拜想收心實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啊,尤其這個禮拜老闆休假,就更難發憤圖強了(再攤手)。上班沒心情,聊天我可起勁了,所以這個系列我打算寫上三五篇,哈哈(自嗨個什麼勁兒呢)。





 這次的聖誕節假期一整個大成功,跟去年(嚴格說是前年)的悲慘比,簡直是天壤之別。先說這次我們一家全程健康無恙,沒人感冒沒人生病,就已經大勝了;然後這次跟親友們的時間搭配得很好,一趟下來跑了十幾趴,把去年沒見到的份兒都補回來了,雖然我們照例得忍受紐約聖誕節恐怖的交通,開車(塞車)到處拜訪各親友,可是一點兒也沒有趕場的感覺(至少我是沒有啦,因為開車的不是我),每天都覺得步調很從容(我最恨明明是放假早上還得撥鬧鐘早起、趕時間準備了),還有很多時間留下來給爺爺奶奶,當然這也要歸功我跟把拔兩個人在行程安排上花了不少心思(好啦,把拔花的時間比較多,還乖乖地做了一張spreadsheet),其中不能不提的是酷媽熱情招待我們在紐澤西的新家(他們家豪~~~大啊)住了一個晚上,讓我們只需要跑一趟New Jersey,就可以有充分的時間分別跟四個朋友相聚,不然聖誕節前後跑紐澤西,單程沒有兩個小時是到不了的啊,所以在酷媽家住一個晚上,不但省了我們來來回回的時間,也讓兩年不見的我們終於好好聚了一次,所以,酷媽啊,真的謝謝妳啦。





 【謝謝酷媽一家的招待!



 除了天時地利人和,這次旅行的順利最重要的還是小嫣子很配合。跟去年比,小嫣子不但懂事很多,可以跟人應對,可以講道理,也可以自己找樂子、唱歌跳舞自娛娛人(成語可以這樣用嗎),而且跟爺爺奶奶一下子就混熟了,不像去年花了一個禮拜才願意跟爺爺奶奶親熱,所以每個人都輕鬆都開心。不過這不代表小妞改走親和大方路線,她初見生人,跟去年比,最明顯的是防衛性變強了,看見大人的反應就是惦惦不作聲,或者黏著我們,看見其他小朋友就一概把對方當成要跟她搶玩具的假想敵,雖然明明那些玩具都是對方小朋友的,可是她看到想要玩的就會想默默阻止人家靠近,人家明明是善意想跟她一起玩,可是一靠近她就會皺著眉說「No! My turn!」,把人家弄得很莫名,害我覺得超不好意思的,也讓我不禁想,這是不是因為她每天跟Hannah都要上演搶玩具攻防戰的結果(明知故問嗎我)?還是小妞性格乖戾啊(這也不是沒有可能啦)?每次這樣想我就覺得應該讓她去上學接觸多一些小朋友,學習團體生活,讓她知道不是每一個小朋友都跟Hannah一樣是來跟她搶玩具的。說到這裡,我們去年為了小嫣子上preschool(等於幼稚園小班)花了不少心思,一方面是要決定什麼時候讓小嫣子去上preschool,因為小嫣子的生日是在九月,理論上應該要歸到下一學年,但是舊金山的學制,這幾年才開始把學年的開始改到九月一日,所以有些私立的學校在這上面比較彈性(公立的就說一不二囉),九月生日的小朋友有的他們還願意接受,當然前提是入學考試要過關。Hannah和她的姐姐因為生日一個在十月下旬,一個在十一月下旬,都無法早讀,所以都算是當學年年紀比較長的,而我們則為了要不要讓小嫣子早讀猶豫了好一會兒。台灣人很多都有「早讀就比人家起步早一年」的觀念,美國人則不一樣,很多人都寧願讓孩子晚一點兒上學,或是希望孩子在班上是年紀比較長的,生理心理發育比較成熟(對這個年齡的小朋友來說,一年的發展可以差很大啊),在學習或活動上都比較容易上手,也比較容易建立自信心,所以很多七、八月出生的孩子,父母都會跟老師商量讓他們隨著下一學年入學。至於我們呢,討論了半天,決定今年暑假結束後讓她去上小班(preschool),至於算是正規學制一部份的大班(Kindergarten),則看小嫣子的發展情形,如果學校老師覺得OK,我們就讓她「早讀」。至於我的私心則是希望她跟好朋友Sofia同學年,將來有比較多共同的話題、一起讀書一起成長,而不是跟Hannah啊(我知道這理由不算理由,可是我就不是個理性的人嘛)(又說,Hannah其實也沒那麼糟,是跟Sofia相比,我還是覺得她們兩個個性比較合啦)(嗯,我還是不要再繼續解釋好了),雖然這意味著小嫣子至少一直到小學一年級都必須念貴森森的私立學校,一年學費可以貴到三、四萬美金,還得額外捐錢(好了,不說了,再說要哭了),但是我們對舊金山的公立學制本來就不認同,如果我們在小嫣子上小學時仍住在舊金山,想來也是會棄公立而就私立,所以除非趕著在她上學前搬到郊區,這筆錢很難省啊。





 【跟住在康乃狄克州好友John&Kim開心相聚,人家家裡也有一個小女生Katherine,比小嫣子小半歲左右。這張照片上看起來兩人似乎相處得很融洽,事實上小嫣子從頭到尾都不願跟Katherine玩,人家Katherine脾氣好好,我們家的那天尤其「拍到丁」(昏倒)。】



 好了,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已經霧煞煞了吧,到底我們跟舊金山的學制有什麼恩怨,對它那麼多不滿呢?我們一直到搬來才知道舊金山的公立小學(中學我就不知道了)不是我們熟悉的學區制,而是樂透制(沒錯,就是樂透,lottery system,我沒有幫它亂取可笑的名字),也就是說家長像買彩券自選號一樣,把希望小孩念的學校按志願排,由教育局決定小孩上哪間,看起來很像考大學填志願表,但是考大學好歹知道自己的分數跟落點,會上哪間心裡總有個大概,在舊金山上公立小學則完全任人擺布,自己一點頭緒或掌控的權利也沒有。這麼詭異的學制目的據說是為了打破區域差距,很多平均家庭收入高的區域中學校也許因為學生背景(種族、家庭收入、父母教育程度等等)的種種原因,使得這些學校學生在學業上表現比較好,也就是所謂的high performing schools,相對的不少位於收入較低區域的學校,因為類似原因往往也是low performing schools,用中文的白話來說就是好學校和壞學校啦。舊金山為了平衡這些學校的學生表現,就讓大家來個「大風吹」,讓來自劣勢家庭的小孩也有機會到所謂的明星學校去念書。老實說,這個立意很好,我不反對,美國區域差距很大,不是台灣人常講的「城鄉差距」所能比擬的,同一個城市裡「好區」跟「壞區」可以相差千萬里,我還找不到台灣有什麼這樣的例子呢,以前跟朋友聊到這個,有人說是不是像台北的大安區跟萬華區這樣的差別,我說差多了呢,在萬華區念書的小朋友不用天天怕上學被搶,莫名其妙碰上槍擊案吧?但是在舊金山就有幾個這樣的區域,試問,這種區域裡的學校誰願意讓小孩去念呢?想避免被分入這樣的學校,家長能做的只有不要在志願表上填上這一類的學校、盡量填自己喜歡的學校,但是這種想法大家都有,受歡迎的學校依然很熱門,被分到的機率真的跟中樂透一樣,如果志願表上的學校都是這種,或者太少,結果志願表上面的學校一間都沒分上、最後被教育局亂分的風險可是很大的。比較保險的是在表上多填幾所學校,至少被分到的好歹會是自己可以接受的學校,可是這就代表志願表上除了離家近、家長接送方便、或者真心喜歡的學校之外,還得要選一些對家長來說又遠又不方便的學校(因為樂透學制,舊金山沒有校車這種事,大眾運輸工具又不方便,很多學校還是得靠家長開車接送)當作候補的安全網,我真的不懂舊金山的教育當局是想整誰?答案就是我們這種不夠有錢又不夠窮的中產階級家庭啊。有錢的家庭直接把小孩送私立學校,窮的家庭在這個樂透制度裡不用怕,不上不下的就只能跟它賭了。難怪很多家庭到了小孩要上學的年紀就紛紛往郊區搬,出了舊金山市區,大家都是學區制,小孩子上什麼學校不用猜。舊金山是全美數一數二兒童人口比例低的城市,不是沒有原因的,我之前還看到一個新聞,說舊金山市政當局為了改善這點,準備立法明文規定公司行號都得准許員工在工時上有一定的彈性,方便當父母的員工接送小孩、參加小孩學校的活動、帶小孩就醫等等。但是我真的很想戳這些人的腦袋,有小孩的家庭不願意住舊金山不是因為政府沒有強制公司尊重彈性工時啊,而是這荒唐的公立學制啊(當然還有高昂的居住成本,不過這個幾乎是每個大城市都有的,舊金山沒那麼特別)。除了接送的問題,班上的同學都不住附近,放學以後不是都老死不相往來了?我們小時候可以去附近同學家玩、作功課,如果同學來自四面八方,見一面好不方便,這種同年多無趣啊。



 對於舊金山的公立學制,我的「想法」可以寫上十萬字,這裡點到為止,反正大家看的出來我的態度就好。總之,再研究preschools的過程中,如果學校本身不只是preschools,還有kindergarten、小學的話,很自然的被我們列為上選。這樣的學校在我們家徒步二十分鐘的距離之內有兩間,都是天主教的教會學校。除了這兩間學校,我們又另外申請了只是preschool(小班中班)的三間,兩間在我們家附近,一間在我們舊金山辦公室樓下,會選這間申請不是因為它的名聲很好(當然這也很重要),主要是因為我們公司員工除了免申請費還有優先入學權,有名額的可能性很高,雖然接送麻煩很多,但是有學校念比什麼都重要啊。在舊金山申請preschool跟申請研究所差不多,Hannah的媽媽當年幫Hannah的姐姐申請的十間(!),只上了一間,錄取率嚇人的低!很多家長在寶寶還沒出生前就開始申請preschool了,我們公司附設的preschool前一陣子還發現有人作弊,有人申請所填的學生生日(基本上就是預產期啦)居然在一年之後,也就是說寶寶根本連影兒都沒咧就開始早早搶位了,會不會太誇張啊?學校當然重新設定學生生日最晚也要在申請日算起的九個月內。競爭這麼激烈,聽到的都是這些瘋狂的故事,搞得我們也好緊張,申請preschool家長得先拜訪學校、參加說明會,我每次去的時候最討厭的就是一開始的自我介紹,因為老師都會要大家順便介紹小朋友的年紀,我看到那些推著嬰兒車的,甚至還在懷孕的就很煩躁,我們家小朋友通常是裡面年紀最大的,代表其他人都可以悠哉地在wait list上等個兩年,我們沒辦法啊。所以從前年下半年到去年上半年,我們一整個壓力好大,覺得五間學校不夠、風險太大,但是又找不出其他學校,總不可能每天早晚各多花一個多鐘頭在接送上吧,披星戴月也不是這樣呀,何況小嫣子三歲就要她過著七點出門、七點回家的生活也太可憐了吧。



 所以從紐約一回來,我第一件事就是跟學校「連絡感情」(就是寫信持續表達對學校的興趣),尤其是那兩間教會學校,如果能念其中一間,就代表Kindergarten、小學我都不用愁了。其中一間回覆我今年秋天的入學錄取通知要二月才會寄發,而另一間的校長居然回信說她記得她已經寄過錄取通知給我(!!!),雖然我從來沒有收到過那封通知信,但是這不是代表我們錄取了嗎?我一看差點要買鞭炮回家放了,隔兩天校長真的寄來正式通知信,一下子我們心中的大石頭突然落下,比當年自己申請上研究所還開心啊,所以小嫣子再半年就要去上學、過團體生活了!



 嗯,這篇本來要寫旅行心得,一整個離題離很大,我果真很會扯,看來很多故事要等下篇才能說。那這篇的後半就先來分享一下這次旅行我幫小嫣子在飛機上準備的東西吧(大家比較有興趣的應該是這個吧)。



* 玩具 *



iPad和手機當然是必備的,不過這些電子產品我們基本上是能不用當然還是不要用。這次去程的五個半小時我們還真的沒用到這兩樣,只有在回程因為所有玩具在這趟旅行中都玩遍了,吸引力大大降低,所以最後還是派iPad上場救援了一個小時。我們這次準備了一整箱的玩具,有她最愛的湯瑪士小火車和拼圖、PlayDoh、蠟筆、畫本畫紙、貼紙本、LeapFrog小隨身聽、故事書等,即使有些不適合在飛機上玩,我們還是全部放在小嫣子自己的貓頭鷹箱中,讓她自己在機場拉著跑,一方面在紐約讓她想找玩具就知道到那兒找,一方面讓她有動力在機場自己乖乖走,她超愛她的貓頭鷹行李箱,所以在機場很聽話,自己的玩具自己拖。





 這些玩具裡除了湯瑪士小火車和拼圖和LeapFrog小隨身聽以外,其他都是在旅程中丟了也不會心疼的東西。蠟筆是每次去Pomodoro吃義大利麵店家送的,有好幾組,描色畫本是上次去檢查牙齒牙醫送的,畫紙是我公司裡拿回來的彩色回收紙,可重複貼的貼紙本則成本很低,一本裡面有幾百張大大小小的貼紙,少幾張也不會怎樣、整本丟了也頂多聳聳肩算了。不過要聲明這只是為了旅行的考量,我們平常可是很惜物愛物的呢,畢竟旅行中要注意的東西太多,如果還要分神擔心哪些小玩具不見了,神經也太緊繃了,這趟旅行回來盤點,只有貼紙本少了一張超小的蝴蝶貼紙,其他玩具一樣不少喔(得意的咧)。



 我們原本打算在飛機上可以讓小嫣子畫畫,但是沒料到她的座位加了安全椅之後,前面的餐桌就沒辦法平放,讓她坐在我的腿上也一樣,我又忘了想辦法多劃一個座位,所以畫畫這件事就沒法兒進行。不過要我在這點跟汽車安全椅中間選擇,我還是會毫不猶豫選安全椅的,除了安全性的考量之外,小嫣子在汽車安全椅總是可以坐著睡得很舒服這點就讓我非帶安全椅上飛機不可啦,這次她去回程都有睡,回乘六個半小時她還很香地睡了三個小時呢,另外在紐約那兩個星期,她如果有睡午覺,也都是在車上,所以她是屬於那種在汽車安全椅裡很能睡的那種小孩。





 算算這次帶的玩具,除了畫圖和拼圖,都可以在飛機上玩,PlayDoh是理論上可以但是我們實際上沒有拿出來玩,所以不知道效果怎樣。尤其是前兩篇有介紹到的可重複使用的貼紙本,這次我帶了一本動物主題的,沒想到在飛機上超好用,去跟回小嫣子都很有興致地玩了大半個小時,不過這也跟我們這次坐的Virgin America飛機座椅背板材質是那種光面塑膠有關,因為這種材質跟這款貼紙很合,貼紙可以貼附其上而不會掉落,所以在椅背上、螢幕上、窗戶上到處貼貼紙讓小嫣子超嗨的。不管是起飛還是其它需要她乖乖坐在自己位子上的時候,只要讓她玩貼紙,她就可以很安份,不過所謂的安份只是指坐在位子上不會吵著要下來而言,跟安靜不安靜一點兒關係也沒有,因為玩貼紙的時候小嫣子發出的笑聲應該全飛機都聽得到,簡直嗨翻了,很難想像她誇張的笑聲是從「貼貼紙」這種理應屬於靜態的活動裡發出的。所以這次坐飛機很順利,這本貼紙本功不可沒,只是有的航空公司的飛機那種霧面材質的椅背有沒有那麼好的效果,我就不知道了。





 【看小嫣子玩這貼紙玩得多起勁啊!】



* 食物 *



 除了玩具,帶二歲小童坐長程飛機很重要的東西就是食物。美國國內線除了飲料以外的餐點一律要收費,問題是即使花了錢,機上的餐點小朋友可不見得賞臉,所以還是自己帶比較保險,而且原則上是寧可多帶、不能少帶啊,肚子餓是引爆小惡魔作戰模式的超級引線,切記啊切記。來跟回我都幫小嫣子準備了一餐熱食,用之前介紹過的Thermos保溫容器裝著(好好用啊),因為飛行時間久,我為了保溫效果,食物是出門前半個小時內才加熱(當然準備是早早就準備好的囉),而且加熱到滾燙的程度才裝到保溫杯裡緊緊鎖上。去程我準備的是中式炒麵,回程是紅醬筆管麵配上奶奶前一天晚上做的香烤豬里脊,因為小嫣子超愛,剩下的當然就成了她的飛機餐囉。



 除了熱食,我還準備了各種零食點心,一半是健康的新鮮水果、脫水水果乾、無另添加糖的水果乾,一半是安撫系的餅乾、黑巧克力、天然果汁軟糖,碰到沒有辦法講道理的關鍵時刻,這些安撫系零食是最有效的賄絡品,小惡魔一秒變天使。我們去程是一大早的飛機,我還準備了一些早餐,像是水煮蛋、可頌麵包、香蕉之類的,基本上是一些絕對撐不過我們不在家的兩個星期的東西,不然留在家裡也註定被丟,回程則有公婆的愛心三名治,所以我們的隨身行李裡食物豪~多啊。在飛機上三不五時我就問小嫣子要不要吃東西,我的心得是讓小嫣子肚子一直保持五、六分飽是確保兩歲小孩心情好的超有效方法,此外吃東西的時候小朋友通常很乖也是一個原因啦,東西吃完隨身行李也變輕了,一舉多得啊。



 最後要推這個好物:安全椅拖曳輪架。跟去年一樣(詳情請見這篇),我們今年依然決定帶安全椅、不帶娃娃車,所以這個拖曳輪架又派上用場了。這個拖曳輪架是我們去年就入手的工具,專門為了拖載又大又重的convertible汽車安全椅,尤其是在機場身上大包小包,還有其它行李要拖,有了這個拖曳輪,不但安全椅可以很容易在機場趴趴走,連小小孩都不用擔心,綁在安全椅上一起帶著走,即使小朋友不願意待在椅子裡,椅子的空間拿來放其他隨身行李也很方便。雖然一年用不到兩次,可是每次的效益值很高啊,我們在機場的時候總是引來其他家長的注目,「That’s a great idea!」聲此起彼落啊,好啦,沒有那麼誇張,但是每次都會被問是真的,這也是真的很方便,收拿容易又不佔空間,是我們這次坐飛機很順利的功臣之一。





 這趟紐約行的其他趣事,下回再聊囉。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