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

 回到舊金山一轉眼已經四個星期,時間過的飛快。新年的開始也代表嫣媽的育嬰假再兩個多月就要畫下句點,哎呀,好惆悵好惆悵呀。以我懶惰成性的個性,除了想念上班時享用不盡的免費餐點,真的一點也沒有想回去上班的慾望,倒是每天懷念著美好的聖誕節假期:再見我想念很久的紐約、跟許久不見的老朋友相聚,還有好多照顧寶寶的幫手……十天真是太短促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但是小嫣子從紐約回來之後真的一下子變化好多,媽媽我都有些不適應呢。

 [小床升等啦]

 回到舊金山第一個晚上,我們就把放在我們臥房裡面的Pack n Play小床「升等」成大寶寶用──也就是把小嫣子之前睡的中間那一層Bassinet拆掉,讓她睡在底層。倒不是因為她已經會自己爬起來而有翻出床外的危險,而是因為她的體重已經接近中間那一層的可承受的極限,只好讓她從小嬰兒班「畢業」,她白天睡自己房間的大嬰兒床還沒有這個問題,可以在中間那一層再多撐幾個月。還好在紐約爺爺奶奶家借來的Pack n Play沒有中間那一層,所以小嫣子對睡底層已經很習慣了,倒是嫣媽我十分想念她睡中間那一層的日子,那時她也沒有那麼重,我晚上從小床裡抱她也不用彎腰彎得那麼辛苦。雖然她現在晚上只需要五六點左右起來喝一次奶,但是有時候還是會莫名其妙醒來找奶嘴,咿咿啊啊的,不起來幫她找就沒個安寧,所以一個晚上這樣彎腰湊近小床要搞個好幾次。我通常乾脆在她凌晨喝完奶之後,把她抱上我們的大床,讓她睡在我們兩個的枕頭中間,這樣幫她找奶嘴只要轉個頭、翻個身就好了。我曾企圖乾脆讓她直接上大床跟我們睡,但是她爸爸不是很喜歡這個安排,說是怕她習慣之後以候就不肯回小床去睡,還搬出嬰兒睡眠安全的理論(美國小兒科醫生反對嬰兒跟大人睡,一方面是大人的棉被毯子等有導致嬰兒窒息之虞,另一方面是嬰兒有可能被睡著的大人壓傷)。不過我們的床夠大,她的身高也不高,讓她睡在兩個枕頭中間,離我們的棉被其實很遠,安全實在不是什麼大問題。所以折衷辦法就是晚上上床睡覺的時候讓她睡自己的床,讓她習慣自己入睡,凌晨喝完奶到早上起床之間讓她上大床來睡。有幾次爸爸出差,媽媽實在受不了誘惑,就讓小嫣子上大床跟我一起睡,不知道怎的,我覺得那幾天我們兩個都睡得特別好,哈哈。

 [奶瓶也升等啦]

 在紐約的時候,小嫣子每餐最多喝一百二十C.C.(四盎司),用的奶嘴還是中低流速的,一回舊金山,我就幫她把奶嘴升級成中高流速,沒多久,她就能喝上一百三十五,有時甚至一百五十C.C.(五盎司),連帶之前一直使用的Philips Avent四盎司小奶瓶也得跟著換成八盎司的。但是從紐約回來之後,小嫣子從每天喝七餐,突然降成一天喝六餐,從早上五、六點左右開始喝一小瓶奶然後回去睡到七點多八點起床,大約每三個小時喝一次,一直到晚上八、九點,一共六餐。以前通常凌晨四點多就會醒來要喝奶,喝完晚上七點多的那一餐之後,十點多還得要再喝一瓶才能睡,現在十點之後的那一餐就直接省略了,這應該是跟她晚上的連續睡眠時間越來越長有關。這幾天小嫣子的作息又有改變(媽媽每天都在摸索、猜測和搔腦袋中度過),除了白天有幾餐喝奶量增加,中午前的小睡也慢慢拉長,連帶白天喝奶的間隔有時也會拉長成三個半到四個小時,使得原本傍晚五、六點的那餐延遲到六、七點才喝。這兩天開始,傍晚那餐喝完之後,她竟然大睡特睡,連之前睡前要喝的那一餐也不願意喝了,我左等右等,等到十一點,然後瞪著一大瓶白沖的奶發愣,難道她開始一天只要喝五餐了嗎?

 奶瓶奶嘴雖然換了,小嫣子因為胃酸的問題,餵奶仍然是媽媽很頭痛的一環,十次有五、六次奶瓶一放到嘴巴裡就開始狂哭,死都不肯喝,跟她比耐力,她就哭得上氣不接下氣,看她那麼難過,媽媽也心疼,只好投降,暫時用奶嘴安撫她,過兩分鐘再試,或者等到她真的很餓、顧不得胃酸難受時再餵。前幾個禮拜元旦假期,我們帶她到漁人碼頭玩,然後到三十九號碼頭的一家海鮮餐廳吃飯,我們原本算好時間在菜上來之前可以餵完奶,沒想到小嫣子嘴巴只要一碰到奶瓶就嚎啕大哭,屢試不爽;餐廳人多,我們就帶她到外面餵,心想也許是餐廳裡的環境小傢伙看不順眼,但是我們換了幾個地方她就是不給面子,我們兩個只好一個在餐廳裡面對著一桌子菜和三張空椅子加緊吃飯、一個抱她在外面逛(和吹冷風),用餐情調盪到了谷底,只剩零下幾度C,而且那天小嫣子很固執(我們隔天才知道她其實那幾天已經感冒了),就算肚子再餓也不肯喝一口奶,硬是撐到我們開車回家之後才喝,比她原本該喝奶的時間遲了一個半小時。

【新年去漁人碼頭逛逛,原來這副表情就是Meltdown的前兆啊。】

 除了胃酸的問題,這傢伙有的時候純粹是喝奶態度不佳,而且越長越大,花樣也越來越多。通常她一瓶奶沒喝完,如果沒剩太多(白天三十C.C.以內我都可以接受,容忍度夠大了吧),可是如果一瓶一百二十C.C.的奶只喝了一半或者剩太多的時候,我都會「鼓勵」她繼續喝,她也知道,可小姑娘有時候就是打定了主意不喝,她知道積極哭鬧不見得有用,喝到最後索性用舌頭和她那沒有牙齒的牙齦又頂又咬玩著奶嘴,在把嘴巴裡的奶吐出來,每次都要弄到滿臉滿嘴牛奶,我又好氣又好笑,然後不得不拿開奶瓶才算結束她消極的抗議。我們兩個每次交手,大概平均各贏一半,小娃兒年紀雖小,心機剖重。而她一天有三次喝奶前要吃中和胃酸的藥,更是我們兩個鬥智、比耐心的時候。這種藥我雖然沒有嘗過,不過聞起來有薄荷味,大概和薄荷糖漿差不多吧(好啦,應該難喝一些)。以前比較小的時候,我用針筒(沒有針頭的那種)量零點七C.C.分三、四次餵到她嘴裡,她頂多皺皺眉,還是會乖乖喝掉,現在她一看到針筒,嘴巴閉的緊的咧,而且還會把頭撇開、動手把我的手撥開,或者身體一挺,把頭往後仰,反正無所不用其極就對了。喝奶我有時候會隨便她,不想喝就算了,吃藥怎麼能由著她高興吃就吃,不高興就不吃呢?所以我當然會想盡辦法騙她張嘴,但是小傢伙也不是省油的燈,明明想發聲抗議,為了不張嘴,寧願悶哼兩句就安靜下來,把嘴閉得死緊,我們僵持的結果,常常弄到最後就是她哭,她一哭,嘴巴不得不張,我也就趁機趕快把藥餵完,再來安慰她。在餵藥上,媽媽畢竟薑是老得辣啦。

 雖然媽媽每次餵奶都餵得很辛苦,雖然她每天了不起總共只能喝七百C.C.,跟同年齡同體重的小朋友比少很多,但是只要量有增加、吐奶頻率減少,媽媽就已經很欣慰啦!

 [還是很愛看電視]

 在聖誕節之前,小嫣子就開始對會發光的電視螢幕表現出興趣,但那時候她的最愛還是燈光、窗外的陽光等亮光,但是漸漸的,她對「看亮亮」的興趣沒有那麼濃厚,對於電視的熱愛卻與日俱增,而且不管是足球比賽還是電視購物,她一概來者不拒,只要給她逮到偷瞄的機會,她就大看特看。爸爸今年生日拿到iPad2,有一次坐在沙發上看網路電影被她瞧到了,這傢伙就坐在一邊「踮踮」不出聲偷偷看,她安靜得出奇當然可疑,沒多久就被發現然後罰禁看啦。其實我們也不是完全反對她看電視,也知道這個時代不看電視還有電腦、iPad、手機,將來不知道還有什麼東西,但是這麼小視力還在發育,一直盯著螢幕看實在不是什麼好事,所以趁著她還不會自己開電視的時候控制一下,只是媽媽對她成為電視兒童(還是電視嬰兒?)已經沒有任何懷疑。



 [開始愛管閒事]

 除了愛看電視,小嫣子對什麼事情都很好奇,最喜歡的就是大人抱著她四處看。在紐約的時候有爺爺奶奶伺候她,每天抱著她到處走,還有爺爺家的大房子可以盡情的看,等到回舊金山,痛苦的就是媽媽我了,我們家一共就這麼大,走來走去一下子就走完了,而且抱著她走也不是件輕鬆的事;後來我看她脖子已經很能撐,就把她放在肩揹帶,讓她在我身前臉朝外坐著。這一下她可樂了,不像被抱著頭得左轉右轉,這樣坐著視野好得不得了,她看得更起勁了。我不用抱著她,兩手可以空出來也方便多了,一些輕鬆的家事,像是洗奶瓶,甚至吸地板(我家那個無線吸塵器很輕,雖然比不上一般標準的吸塵器吸力來得強,但是隨時都能吸,是懶人好幫手),都可以揹著她做。而她對於我在做什麼更是興趣濃厚,我洗奶瓶她看得專心,我吸地板,她更是盯著吸塵器看得目不轉睛;聖誕節她從爺爺奶奶、大伯、姑奶奶那兒收到了一堆玩具,從紐約回來我也買了不少新的玩具給她,可都沒看她興致那麼高過,大概她巴不得我整天揹著她吧,當然如果要她選,她應該還是會選跟我出門遛達。有時候到附近去買東西,我乾脆直接揹著她去,讓她在路上看個過癮,有兩次我走著走著納悶她怎麼老是盯著地上瞧,從櫥窗倒影裡一看,她居然直接在揹巾裡睡著啦,這樣也能睡,大概只有嬰兒才辦得到。

 上個星期天我們帶她到舊金山動物園玩,她就坐在揹巾裡,第一次看那麼多活生生的動物(長得跟書上畫的都不一樣,哈哈),她看得不亦樂乎。那天天氣冷,我們給她穿了厚厚的外套,戴上小毛帽,她的手在外套厚厚的袖子,連彎都不能彎,看上去好笑極了。值得一提的是,舊金山動物園除了幾個像企鵝、水鳥等展區還算有規模以外,其他的動物區都小得可憐,獅子、老虎、河馬、犀牛、北極熊(幾乎所有的動物)都只有一隻,幸運的話有兩隻,無尾熊也只有一隻孤伶伶地攀在小玻璃窗的樹上睡,熊貓沒有,連大象也一隻都沒有,連停車一共收我們三十四塊美金,還是市民特惠價,比起來台北動物園有意思太多了。

 雖然揹揹巾比抱著她輕鬆,但是六公斤半的嬰兒揹久了腰很痠、背也很痛,只有放她下來坐搖搖椅或者躺在Play Gym裡面玩玩具,畢竟嬰兒還是應該做點兒嬰兒該做的事嘛。



【去舊金山動物園玩,全身包緊緊,小嫣子,妳的表情可以不要那麼無奈嗎?】

 [喜歡自說自話]

 小嫣子話一向很多,之前很喜歡跟我們學新字,「Moo」、「Hi」甚至模糊不清版的「I Love You」。但是回到舊金山之後,不知怎麼的,她突然對於學我們說話一點興趣也沒有,什麼字也不學,雖然還是很愛講話,但是講的都是只有她自己聽得懂的嬰兒語。妙的是,她每次講話可以哇啦哇啦一次講上一大串,臉上表情豐富的很,有時候講講還自己笑得很開心,好像跟我們很聊得來似的,一整個自high,我們也只好不懂裝懂,還要裝「high」,跟她客套一番。最近除了講話,她還迷上唱歌,心情好就會大聲哼著歌,當然用的還是她的嬰兒語,有時候要睡覺前突然精神來了,竟然唱起歌來,聲音又高又響,隔壁的鄰居,歹勢啦,讓你受驚啦。

 [開始吃副食品啦]

 上個星期六,小嫣子滿十六個禮拜的隔天,我們第一次餵她吃副食品,就是Rice Cereal用配方奶稀釋成流質糊狀。因為她的搖搖椅有個高度夠高的底座,椅子本身還可以像行車安全椅一樣搬來搬去,所以我們就暫時決定不把高腳椅拿出來,而讓她在搖搖椅上吃。小嫣子生平第一餐用湯匙吃東西,新奇得很,一開始還不適應,用嘴唇抿著Rice Cereal,又伸出舌頭嘗它的味道,玩了好一陣子才一點點吞下。吃了兩口看她反應還不錯,我們就固定每天中午那一餐給她「加菜」,讓她在喝奶之前吃一點Rice Cereal,吃了幾天,她也慢慢有經驗,在我把湯匙送到她嘴邊的時候會張開嘴巴,對Rice Cereal愛得很。不知道是不是副食品「開胃」,還是小嫣子的作息漸漸開始要邁上軌道,中午這一餐她除了可以吃幾口Rice Cereal,還可以喝上一大瓶奶,最多可以一口氣喝完一百五十C.C.,是一天中胃口最大的時候。

 小嫣子開始吃副食品算早的,因為她的體重夠,所以我們在她滿十六週就開始讓她嘗試。不過現在也只是每天讓她嘗嘗副食品的味道,習慣一天中有一餐裡有副食品,也慢慢適應坐著用湯匙吃東西。我們不打算一次加量太多,暫時維持一天一次,至於Rice Cereal以外的食品,也等幾個禮拜以後再說,原則上她還是以喝奶奶為主的貝比啦。

 【第一次吃Rice Cereal,雖然皺著眉,卻一口接一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