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

 小嫣子在聖誕節前夕滿三個月,元旦當天滿一百天,這幾個禮拜小嫣子的成長又更快速,媽媽我每天都想著要寫新的網誌,可是每天的時間都被不同的事情佔去,轉眼我們從紐約回來已經快三個禮拜了,再不寫小嫣子就要四個月啦!

 先說說紐約的假期,我們很幸運,回紐約的十天中天氣大多很溫暖(以紐約的標準而言啦),也沒有碰上下雪,雖然內心小小期待能夠體驗「白色聖誕節」,但是如果以實際性為考量,不用在雪地開車,也不用忍受降雪之後的酷寒以及遍地泥濘,還是方便多了。雖然天氣不錯,讓一直擔心寶寶不適應寒冷而感冒的我放心不少,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幫寶寶做好萬全準備,最後感冒的居然是我。我從聖誕夜前一天開始喉嚨痛、咳嗽,聖誕夜當天失聲,之後整天咳,咳到回舊金山,一直到前兩天才完全好起來。這中間我怕傳染給寶寶,整天洗手、消毒,手都快去了兩層皮(脫一層皮已經不稀奇啦),正當我以為我的消毒措施奏效、大家都沒有被我傳染,沒想到回舊金山沒幾天,小嫣子突然開始恢復愛吐奶的習慣,從一個月前開始吃藥之後大約平均一個禮拜吐一次,回復到一天吐一次到兩次,偶而呼吸還會發出像是倒吸一口冷氣的「嘶嘶」聲,還有輕微拉肚子的狀況,我們原本想等到新年假期結束帶她去看醫生,但是這樣持續兩天之後,一直沒有好轉,我們決定先打給醫院假期排值的護士,護士一聽說她的呼吸有聲音,竟然要我們直接去醫院急診室報到。我原本猜想小嫣子可能喝的奶瓶沒消毒乾淨或者奶粉接觸到髒空氣,所以腸胃不舒服,被護士這樣一講,似乎很嚴重,我們兩個嚇得二話不說,直接帶著小嫣子衝去急診室。在急診室裡醫生做了一些檢查,又問了問她的胃酸逆流的狀況,最後告訴我們她是被我的感冒傳染了(登!),雖然症狀跟我的完全不同,但是仍然屬於上呼吸道感染,然後胃酸逆流時就引發「嘶嘶」的聲音,過兩天就會好轉,不用特別吃藥。就這樣,一切只是虛驚一場,而小嫣子也果真兩天後就又沒事人一樣,我們的年假就結束在急診室之旅之上,代價是五十塊美金。

 又說回紐約的假期,這大概是小嫣子出生以來最歡樂的一段時間了,每天不是有不同的人來爺爺奶奶家來拜訪她,就是爸爸媽媽帶她去別人家玩,即使待在家,也有大房子可以到處看以及爺爺奶奶二十四小時娛樂她。原本我們擔心她見到陌生人會怕生,結果證明那完全是多慮,任何人抱她她都無所謂,如果有人來跟她講話、逗她玩,她也通常會很給面子的露出笑容。我們帶她到她大伯家過夜,不知道是不是大伯跟爸爸長得有像,小嫣子一看到大伯就情不自禁的露出笑容,不管大伯有沒有跟她講話,她都傻傻得對著大伯笑,逗得大伯開心極了。聖誕節後隔一天,我們帶她去和Mike的兒時好友Aimee以及她老公吃早餐,Aimee的老公跟Mike一樣也是黑髮濃眉的男生,果真小嫣子一看到他也情不自禁地猛笑,完全無法自拔。

【看到Aimee老公就是這副表情,人家明明沒有在跟妳說話,妳這麼樂幹嘛?】

 不知道是不是那幾天密集與人互動,又到處到新環境接受刺激的關係,我們感覺小嫣子那幾天在肢體與行為發展上都進展神速。在肢體上最明顯的就是頭的脖子都不用支撐,而且開始喜歡坐。每次餵完奶,奶瓶一拿開,小嫣子就會把脖子一挺跟身體一拗一折,一下子就坐起來,準備拍嗝;抱她坐在身上的時候,她也喜歡自己坐得直直的,而不再喜歡半躺著,想必這樣視野比較好,有時候她興致來了,坐也不安份,還一個勁兒的要站起來,大人只好撐著她的腋下,讓她「站高高」,別看小娃兒沒多重,腿勁兒倒很強,給她在身上踩幾下也不太好玩,我真不懂一個才三個月大、連坐都還沒練好的嬰兒就想要站,是在貪心個什麼勁兒。當然她最喜歡的還是把她直抱,然後四處走動,讓她可以盡情四顧,但是累的就是大人啦,不過既然在爺爺奶奶家,這種吃力的工作自然有人幫我代勞,所以那幾天,小嫣子不亦樂乎,我也開心得不得了。想當然耳,回到舊金山每天在小公寓裡面對媽媽的日子對小嫣子來說可真不習慣,剛回來的幾天整天要我抱著她走來走去,不然就得想各種名堂來娛樂她,累死我也,這也是為什麼網誌沒有時間寫的原因之一。



 除了肢體明顯變強壯,小嫣子對周遭的注意力也變強很多。之前是對「看亮亮」情有獨鍾,這一陣子光是看亮亮已經不能滿足她,還必須是有趣的「亮亮」才行,什麼算是有趣的「亮亮」呢?像是聖誕樹上的小燈、陽光從窗戶灑進來同時照出光和影(最好影子還會晃動),都搆得上「有趣」的標準,她這次旅行的最愛是看壁爐的火焰,第一次在大伯家看到壁爐裡晃動的火焰,小嫣子看得目不轉睛、嘴巴都合不攏,那種著迷的表情,大概跟女生看到卡地亞鑽戒一樣吧,可惜我們一拿出相機要拍的時候,她的注意力就被我們分散了,不然錄起來將來放給她看一定很有趣。看亮亮之外,小嫣子對其他的東西也都很有興趣,坐車子裡要看窗戶外面的景色,在家裡要人抱著到處看,到人家家作客她可以乖乖坐著不吵不鬧,不跟她講話也沒關係,因為可以看人家家裡不一樣的布置。

【小嫣子盯著爐火瞧的表情,這張是趁她不注意、還沒回神之際趕快照的,原本想錄下來,但是她一看到照相機就分心了。】

【往紐澤西去的路上,小嫣子坐在車裡,忙著看著窗外的景色,十分滿足。】

【小嫣子對什麼都很有興趣,奶奶買了一雙新鞋給她,她盯著猛瞧,看得不亦樂乎。】

 回到舊金山之後,最顯著的變化就是對玩具的興趣也變濃厚了。去紐約之前,她對於搖搖椅上的玩具一點興趣也沒有,回來之後她不但會伸手撥弄椅子上的玩具,還可以自己一個人安靜的玩上個大半個小時,讓媽媽可以安心的吃飯或者做家事。把她放在Play Gym裡面,她也不再只安於望著那些掛在上面的玩具,而開始會試圖伸手去碰,不知道是不是這個緣故,還是她的肢體變得比較強壯(或者兩者皆是?),她變得比較喜歡Tummy Time了,好吧,喜歡也許還是太誇張,但是至少她可以趴著東看西看好一會兒,有時候心情好還會開心地對著玩具笑。上個週末,爸爸發現她有開始翻身的傾向,會把身體的重心移到側邊,還會把一隻腳伸過另一隻腳,不過,對趴著沒有什麼太大好感的她,大概不會輕易讓自己陷入那種姿勢吧,所以據我推測,小嫣子要翻身大概還要一陣子。除了玩具,小嫣子也喜歡抓任何可以到手的東西,搖控器是一定要的,上面黑底白字的按鍵非常吸引她,可以坐著玩個半天,還好目前沒有把它抓起來放到嘴裡的習慣。喝奶的時候喜歡抓媽媽的手指、墊在下巴下的小手巾,或者扶著奶瓶(目前正加緊訓練自己拿奶瓶中),睡覺的時候喜歡抓她的小毯子,抱她的時候她也會攀著我的手臂或肩膀,被她軟軟的小手抓著還挺舒服的呢。


【以前每次讓她做Tummy Time,她就大哭抗議,現在心情好的時候會出現這種笑容,真是不容易啊。】

 在「吃」上面,小嫣子自從感冒好以後,也有一些進步。她從在紐約一次還只能喝一百到一百二十C.C.,一天喝不到六百五十C.C.,現在進步到一天有兩餐可以喝完一百三十五C.C.,總共喝大約七百C.C.,一天也從七餐變成六餐,不再需要靠近半夜的那瓶奶,所以九點半以前就可以上床睡覺,一直睡到五點到六點之間起來喝第一瓶奶。第一瓶奶通常只能喝六十C.C.左右,感覺起來意思意思而已,所以照此看來,距離跟這瓶奶說掰掰、完全睡過夜的時間也不遠了……(腦中畫起美好的圖畫)

 前天帶她去做三個半月的例行檢查,同時打第三劑預防針,不知道是不是小嫣子越來越懂事,漸漸明白人心險惡,以前看醫生都不哭的她,竟然在醫生拿儀器幫她檢查耳朵的時候開始不可自抑地大哭,即使我把她抱起來安撫也沒有用,害我跟醫生的談話只好草草結束,等到護士進來打針的時候更不得了,哭得像是世界末日一樣,打完針回家,小嫣子胃口不好,總是想睡,晚上還微微發起燒來,平常可以一睡睡到五點的她,半夜也沒睡好,一個晚上醒來好幾次,媽媽我當然更別想睡好,雖然每次醒來只要給她吃奶嘴就可以了,但是我還是得爬起來幫她找奶嘴,醒醒睡睡,好像又回到她剛出生的日子,好里家在這次打完針之後,下次再回來要等到她滿六個月的時候了,我們應該可以過一陣子舒心的日子吧。這次量的身高是二十六吋半,體重是十四磅一盎司半,跟上個月相比,似乎沒有長多少,但是身高還是在前百分之一,體重也有前百分之二十六,看來火速生長期已經過了,媽媽終於可以不用三天兩頭擔心衣服又穿不下了,不過,買衣服的時間省下來,醫生給了媽媽新的任務──鏘鏘,副食品!沒想到小嫣子已經要吃副食品啦,如果一切順利的話,這也代表小嫣子快可以跟一天到晚吐奶的日子說掰掰了,也不用再吃藥了,於是興奮的媽媽昨天帶她去WholeFoods買了Rice Cereal(大概是米粉一類的吧),準備週末來試試;這還不夠,我還立刻上網訂了一套專門做嬰兒食品Baby Bullet,這組機器可以用一般的果汁機或者食物攪拌機取代,但是新手爸媽就是會忍不住買這種標榜嬰兒專用、上面還畫著可愛笑臉的用品,只能說嬰兒用品的錢真好賺,不過這機器還得等一陣子,等小嫣子吃習慣了Rice Cereal、進化到吃蔬果泥之後才能派上用場,所以好不好用,到時候再來報告吧。不過,這次回紐約酷媽送的小湯匙和小碗(其實滿大的),倒是嘟嘟好可以派上用場啦,謝謝酷媽!

【每次去檢查的例行照,現在她已經不肯安份的躺著,扭來扭去,怎麼也抓不到以前的姿勢和表情,不過這倒是很真實呈現現在的興趣──吃手手。】

 最後照例要扯一下媽媽,回紐約之前我差不多已經回到懷孕前的體重,結果一回紐約大吃大喝的結果是當場胖了三磅(我跟這三磅有著不解之緣)!但是一回舊金山,感冒加上伺候在紐約被大家抱慣了、胃口被養大的小嫣子,一個多禮拜我就瘦了三磅,現在是真正回到懷孕前的體重,如果這小傢伙名堂越來越多,我大概還可以再減個幾磅吧。另一個掉得更兇的東西是頭髮。我知道懷孕時變茂密的頭髮生完小孩會掉,但是生完小嫣子之後,拜兩個月的月子餐所賜,我一直沒有掉髮的情形,正當我漸漸忘掉有這回事的時候,頭髮就開始狂掉,走到哪掉到哪,床上、沙發上、地上、小嫣子身上,撿都撿不完,洗頭髮的時候更是可以抓下一整把,搞得我成天吸地板、撿頭髮,都快得撿頭髮強迫症了,啊,掉髮噩夢快結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