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你沒看錯,這是一篇萬聖節紀錄。

雖然明天就要過感恩節,再一個禮拜十一月也要過完了,我還在紀錄十月底的萬聖節,但是今年的萬聖節我挑戰了自我極限、突破了我從沒想過可能超越的界線,這一篇還是必須要記的。更何況跟還不知道影子在哪兒的暑假泰國遊記比,這一篇其實還是挺新鮮的(我很能自我和解的)。

萬聖節是我們家會認真過的節日之一,往年的紀錄都可以在這篇的最下面回顧;不過這中間有四年的記錄因為之前的新浪關站,圖源缺失,我還沒有時間補上,翻到可以先跳過。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今年的萬聖節造型裝,跟往年比屬實是畫風突變了。】

話說今年暑假開學之後,我們家因為姐弟倆各種足球籃球練習加比賽,每天的行程都跟急行軍似的,不只生日趴流產,連以往早早就會決定好的萬聖節造型,也一直拖著。我本人對萬聖節造型服倒是沒有太多執念,我覺得道具服不一定要年年不同,也不一定要年年換新,就像家裡還有好幾套前兩年的造型服,目測還能穿得下,從裡面挑一件既省事又能夠重複利用也挺好,像我這種懶人更看重方便。

但是我家爸爸就不一樣了,他覺得萬聖節的樂趣就在於每年想出跟以往不同的新造型,雖然他的執念在於「新造型」,不在於「買全新的造型服」,可「新造型」的道具服來源不出三種,要嘛是買市售現成全新的,要嘛花點心思精神找合適的二手服,要嘛乾脆自己動手做。這三種途徑最省事的自然就是上雅馬遜一鍵下單,老實說這也是往年我們一貫的作法,可今年我們都忙,連上網做功課、下單的時間都沒有,更別說花時間精神去碰運氣找二手服了,剩下的選擇除了重複利用,就是自己動手做了。

上一篇(這裡)有提到,萬聖節前一週我還去波士頓出差了一趟,所以我很早就表明態度,在今年的萬聖節造型服上,我投重複利用一票,如果大家有別的想法,只要他們能夠自立自強自己處理我都支持。我家姊姊說她可以自己想辦法,弟弟則願意把兩年前的毛茸茸蜘蛛裝再拿出來穿,爸爸則說他可以支援兩人,既然一切聽起來很美好,我便瀟灑出差去了。我還很貼心,特別把雅馬遜的當月家用品配送的大紙箱留了下來,如果他們改變主意想要動手做的話,這些材料或許能派上用場。

時間快轉到我出差回來,也就是萬聖節三天之前的那個週六,我環顧了家裡一眼,一切貌似跟我出差前沒有什麼不同,於是我隨口一問,弟弟告訴我他要跟爸爸利用紙箱的瓦楞紙板做西洋棋盤當造型服,姊姊則拖著爸爸去賣各種派對服裝與用品的Party City逛了一圈無果,不知道在盤算什麼。我心裡隱隱泛起一股不安,但是不想不念不聽,心也不泛起漣漪,我硬生生忍住了繼續追問的衝動。

果然我的平靜生活沒有持續太久,週六早上我帶姊姊上完小提琴課之後,她問我可不可以再帶她去一次Party City,我雖然百般不情願,但是看在小提琴老師家的確離Party City不遠的份上,還是開車去了一趟,結果不出我所料,距離萬聖節三天,店裡的造型服存貨非常不齊,根本挑不到什麼東西,最後她也不得不放棄,決定還是自己動手做造型服,臨走前我抓了兩包螢光棒,我的預感告訴我即使萬聖節用不上,之後也有可以派上用場的地方。

週六很快過去了,週日下午爸爸帶姊姊去參加足球週賽時,弟弟跑來問我可不可以幫忙他一起做西洋棋盤道具服,我問他西洋棋盤造型服應該長怎樣,他拿出爸爸事先幫他列印出來的西洋棋盤與棋子,模模糊糊地解釋,我看著那兩張letter-size的紙,不太理解這個發想,難不成是把棋盤與棋子組合一下直接貼在胸前?這麼小的一張紙,貼在胸前跟穿一般T恤有什麼兩樣?這實在太讓人迷惑了,可他解釋了半天也沒有說出個所以然,我就要他給我看他們網上找的發想圖,或者畫出來的草稿,結果不意外,一樣沒有,我只好上網搜尋了一下,找出幾張關於西洋棋造型我想得到的造型圖片,比如說在紙板上畫大大一枚棋子,掛在身上就可以直接扮成一枚西洋棋,弟弟一看馬上像是醍醐灌頂似地說他就是要這個,還接著說他要扮成國王棋,而且紙板上只要畫棋身,然後上網找了皇冠的造型,出主意說可以識別國王棋的頂端,要另外做成皇冠戴在頭上。所以那兩張列印出來的棋子與棋盤到底是什麼操作,至今依然成謎。

不管如何,有了具體的圖片與想法,一切就簡單多了,雖然我對於這傢伙一直等到週日下午才在臨時抱佛腳很氣,還是幫他從大紙箱上裁切下兩大塊紙板,在上面描好了棋身,他便拿奇異筆慢慢塗黑,之後我拿紙箱裡的減壓防撞的牛皮紙扭成肩帶,固定在兩塊紙板上,還特別量好長度,確保弟弟穿上之後可以活動自如,起身、坐下、甚至上廁所都不成問題,這樣西洋棋身的造型服本體便完成了。接著我們動手做頭冠,先在卡片紙上描出國王棋端的造型,塗黑之後再剪出外圍輪廓,固定在同樣用防撞牛皮紙扭成的頭箍上,皇冠也就做好了。整套造型道具服完成之後,弟弟馬上試穿試戴看看,效果居然還不錯,沒想到美術勞作雙廢的手殘黨居然也有親手做出萬聖節造型服的一天,而且百分之九十九還是利用回收紙品做出來的友善地球道具服,我真是出息了啊。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這個雅馬遜大紙箱以及裡面的一大落減壓牛皮紙,最後證明是我們今年萬聖節道具服背後的功臣之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動手做造型服。弟弟身後那一張印著兩排棋子的白紙,就是爸爸的貢獻,我至今沒弄明白爸爸最初的想法是什麼。】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完成了,試穿看看,順便做一些最後的調整。】

姊姊比賽完回家之後,看到弟弟的造型服,似乎大受啟發,立馬決定也動手做她的道具服,她想要做的是我們之前閒聊時聊到的火柴人。她用瓦楞紙裁切出吻合自己尺寸的火柴人身體、上臂、下臂、大腿、小腿,然後在紙板上描出細細的骨頭,甚至還做了一張笑臉面具,然後在每一片紙板上都鑽出幾對可以穿繩的洞,最後跟我要了一捲手工棉線,便心滿意足地宣稱她的道具服完成了。小妞果然執行力很強,只是我覺得她應該至少要把所有的棉繩都量好裁好穿綁好,萬聖節當天早上才不會手忙腳亂,但是這妞很篤定,覺得她都設想好了,一切都在她的掌握中,我也就隨她去。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姊姊親手製作的火柴人組合裝。】

萬聖節當天早上我一起床,果然就看到一個因為綁造型服紙板不如想像中順利容易而暴躁不已的小妞,可早上上學前的時間就這麼多,這麼臨時才抱的佛腳,怎麼可能不被佛踢一腳,個人造業個人擔,大家在有限的時間裡都要準備上班上學,能勻出時間幫她的有限,最後那些紙板上的棉繩,有些因為時間不夠只能省略,有些沒有固定得很好,但是這已經是上學之前能做的最多了,好不容易,爸爸終於帶著兩人出門上學去了。

按照學校的規劃,當天除了一大早的萬聖節造型競賽,之後中低年級會上街討糖,七、八年級則會坐電車去漁人碼頭玩,順便吃午餐。我對於小妞的造型服能不能撐過這些行程抱持高度懷疑,不過他們當天下午兩點半就放學了,要再出門要糖,也是回家休息一下之後的事了。

不管如何,我家第一套手作萬聖節造型服就此誕生,稱得上是劃時代的里程碑了。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萬聖節當天去上學,基本上就是去趴踢的,一早的朝會就是每個年級輪流介紹自己的造型服,弟弟旁邊的是他班上最好的朋友,扮的是海賊王裡的路飛,沒想到海賊王居然紅到了這個世代。】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萬聖節下午兩點半就放學了,弟弟拎著他當天跟著學校上街要糖的戰利品,在放學回家路中最有萬聖節氣氛的房子前照一張。至於姊姊則因為去漁人碼頭還沒回到校,好在現在姊姊不需要家長接送,可以自己回家,我倒是不需要再跑一趟去接她。】

萬聖節下午兩人都放學回到家之後,我關心他們手作道具服穿了實際效果如何,弟弟說他的西洋棋裝只有皇冠的部分不小心被同學扯裂了,他拿膠帶補好也就好了,而姊姊則跟我預期地差不多,說那些臨陣磨槍綁上的棉繩勉強撐到朝會完,她就通通把它們拆了,不然她覺得自己會寸步難行,更別說跟著大家坐電車、逛漁人碼頭了。

我檢查了一下弟弟的造型服,挺驚訝經過大半天的活動以及上街要糖一趟,我那豆腐渣工程級的西洋棋紙板道具服居然這麼爭氣,只需要稍稍補強一下就可以繼續出征了。至於姊姊,火柴人道具服本身倒是沒有什麼問題,只是用棉繩把紙板綁在身上這個方法肯定是行不通的,小妞有些沮喪,我想了想,覺得必須要有彈性的繩子才能把紙板固定在身上又不會因為活動而鬆脫,可我家沒有鬆緊帶,家裏的橡皮筋除非另外加工,否則長度不適合,倒是有兩條從台灣帶回來的鳳梨酥禮盒上的小金繩很不錯;只是兩條金繩綁了面具跟一片紙板就沒了,杯水車薪啊,接著我靈光一閃,想到口罩的耳繩,長度鬆緊與舒適度都適合,而且比橡皮筋耐受度高,便拆了兩條下來試驗在一片紙板上,讓小妞試穿,我原本還擔心耳繩太短,穿在小妞手上腿上會勒得太緊,沒想到火柴人不是叫假的,小妞一試覺得很素喜,跟早上棉繩綁的效果簡直是天壤之別,於是媽媽我便拆了四個舊口罩、兩個新口罩,幫她重新改裝,然後我想到天黑之後她會跟好朋友到學校前那條有名的萬聖節趴踢街去要糖,之前買的螢光棒正好派上用場,便幫她再度加工,一番改良之後完成了2.0升級版火柴人裝,小妞喜逐顏開,我也佩服自己。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是的,這篇的首圖就是下午回家,媽媽重新改裝之後的加強版萬聖節造型裝,姐弟倆表示滿意。】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看得出來這是三人合照嗎?】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沒錯,今年我又是老把戲,在巫婆與黑貓裡挑了黑貓,配上萬聖節風耳環,原本想走一個大紅唇,但手上最紅的口紅就是這個顏色,於是化了妝又好像不夠誇張,原圖直出,只能說誠意有但不多。】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我知道,這一家一言難盡。】

姐弟兩人的造型道具服都再次就定位之後,我們一家便在下午四點左右出門要糖,跟往年一樣,天黑前的這一趟要糖鎖定的是我們家門前的這條商業街。今年的萬聖節天氣很好,本來天氣晴朗在舊金山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倒是氣溫宜人是需要一些運氣的,就跟台灣端午之後氣溫一定一路攀升一樣,舊金山在萬聖節前後會進入深秋,氣溫一路探低,至於萬聖節當天是冷是暖,就全靠運氣。不過今年我們很幸運,當天下午出門連外套都不需要,空氣裡幾乎沒有寒意,是極為適合要糖的天氣,也因此街上要糖的人潮頗多,我們花了一小時從家門開始,沿著馬路這一側要了五個街口,再折返到對側一路要回來,接下來就來看看一系列的要糖照吧。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往年沒有注意,今年因為是第一次穿自己動手做的道具服上街,我們發現姐弟倆得到的稱讚意外地多,看來店家路人們對於花心思自己做道具服這件事格外不吝於稱讚啊。】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要糖的途中,看到這個舊金山公車縮小版的道具裝,非常吸睛,一問之下發現這麼完整的復刻版居然是小男孩爸爸自己動手做的,簡直大神級啊,我宣布這是我今年看到的最厲害的萬聖節造型服,沒有之一。話說同樣醉心自己動手做,怎麼人家的爸爸我們的爸爸不一樣?莫非這就是世界的不等、人生的參差嗎?】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今年的戰利品,姊姊有一盆,弟弟則因為早上下午各要了一趟,一共裝了兩盆,這大概就是成語說的缽滿盆溢吧。】

要完糖一趟回來也五點半多了,我家姊姊跟閨蜜約了六點半出征學校前面那條每年萬聖節都會封街的白橡樹街去討糖,於是早早便吃了晚餐;弟弟因為已經要過兩趟糖了,根據經濟學上的效用遞減理論,對天黑後再次出門要糖興趣缺缺,便決定跟爸爸留守大後方,而我則帶著姊姊與好朋友一家會合,一邊要糖也一邊見識一下今年白橡樹街的萬聖節慶典。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姊姊火柴人道具服上的螢光棒在入夜之後有加分效果。】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白橡樹街一共封了四大條街口,專供行人行走逗留,整條街兩側的屋主們各個挖空心思,在萬聖節的佈置上爭奇鬥豔,有整艘海盜船的,還有弄了DJ設備直接搬來一個酒吧,讓人在街上勁歌熱舞的,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他們佈置不出來的,讓人歎為觀止啊。】

今年的萬聖節起承轉合,圓滿劃下句點,雖然結果皆大歡喜,但是過程頗出人意料之外,我本以為自己可以萬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卻至今沒弄清楚怎麼會一個髮夾彎,救場變主場。只能安慰自己,姐弟倆的道具造型服,激發了我從來不存在的潛力、解鎖了新技能,也是一種收穫吧,至於明年?明年再說吧。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突破自我的萬聖節突破自我的萬聖節突破自我的萬聖節突破自我的萬聖節突破自我的萬聖節突破自我的萬聖節突破自我的萬聖節突破自我的萬聖節突破自我的萬聖節突破自我的萬聖節突破自我的萬聖節突破自我的萬聖節突破自我的萬聖節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點下面看看往年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2022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突破自我的萬聖節2021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2020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2019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2018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2017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2016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2015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2014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2013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2012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2011 突破自我的萬聖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萬聖節 舊金山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