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弟弟的生日成長文只寫到一半,暫時還看不到結尾(登愣),先來插播一篇萬聖節文吧。

在有小孩之前,萬聖節在我心中的地位跟蔣公誕辰差不多,從小嫣子出生之後,我慢慢領略這個節日的美妙,而今年,五歲的小嫣子可以參與的活動更多,兩歲的弟弟也對萬聖節開始有感,我們一家的投入程度前所未有,每一個人都玩得超開心,連我都不得不說,萬聖節真是一個讓人醉心的節日啊。
1103-20
【看得出來我扮的是什麼嗎?答案其實非常弱.....】

1103-19
【萬聖節是我們家最愛的節日之一,最大的意義就是從要糖活動中印證秋天是收穫的季節(這邏輯怎麼有點兒歪)。】

1103-27
【弟弟第一次自己上街要糖,一下子就上手。】

萬聖節的第一主角在我們心中沒別人,就是南瓜,雖然作為食物,南瓜在我眼中是一丁點兒吸引力也沒有,可是秋天的南瓜,不管是形狀還是顏色,都充滿歡愉收穫的季節意象,不管是一顆還是一大片,都教人一眼著迷啊。所以,儘管老套,一到兩小生日前後,我們就跟大部分美國有小孩的家庭一樣,像被制約似的開始自動安排南瓜園的行程,為了避開十月大批人潮,我們還特地把行程提前到九月(這一篇),十月說是瘋狂南瓜月一點也不為過。以往,我們帶回家應景的都是袖珍型的小南瓜,擺在家裡可以放一整個季節(我還放過到新年之後呢),今年隨著兩小長大,我們家的南瓜數量與大小也成正比成長,其中最大的一顆,還是小嫣子萬聖節前兩週跟著學校去南瓜園校外教學帶回來的,這一顆南瓜其實頂多算是中等尺寸,不過已經是我們家進駐過最大的了,黃澄澄的很漂亮。不過這一顆沒擺幾天,小嫣子就跟我們要求,想要把它雕成南瓜燈,不用說,這個主意是她從學校裡聽來的,因為媽媽這種能夠安穩度日就不會自找麻煩的人,怎麼會去鼓吹這種一聽就知道要花不少心力善後的活動呢?不過,既然小妞提案要求、爸爸附議,媽媽我也只能從善如流,還很有誠意地上網買了一套使用者評價不錯、價格又親民的南瓜雕刻工具,在萬聖節前的週末,來一個南瓜燈初體驗。
1103-4
【小嫣子的第一顆南瓜燈!順便試穿萬聖節造型服。】
1103-31
【本套衣服的重點除了獅子耳朵,就是背後的尾巴啦。】

1103-10
【弟弟雖然沒有參與南瓜燈的製作,還是可以試穿一下獅子裝預演一下。原本我擔心弟弟不肯戴獅子頭套,沒想到我跟他說他戴了頭套就可以當獅子,他真的就乖乖地戴著了。就連萬聖節當天上街要糖,有幾次他幾乎想把頭套拿下來,可是只要我跟他說他是獅子,他就會很認命地繼續戴著,配合程度倒是大大出乎我意料之外呀。】


其實雕個基本的南瓜燈完全不用什麼技巧,只要有基本常識就夠了,我們什麼功課都沒有做就直接動手了呢。首先第一步,就是用奇異筆在南瓜上畫上輪廓,手巧的人可以設計各種複雜的圖樣,坊間也有不少樣版可以直接印出來貼在南瓜上,照刻就好。至於我們呢,既然這是小妞的第一顆南瓜燈,還是安份點兒,走最傳統的鬼臉造型,兩個三角眼、一個鼻子,再加一張咧開的嘴就好了,這一步因為只需動到色筆,非常適合小童操作。第二步則是在南瓜頂、蒂頭那兒用鋸齒雕刀開一個夠大的圓口,再用刮瓢把裡面的瓤籽通通清乾淨。這一步雖然也不難,但是我偷偷說,整個步驟讓我一整個頭皮發麻呀,雖然南瓜子沒有什麼稀奇,但是我對於黏糊糊一串的東西就是很有心理障礙,所以我操刀在南瓜頂上開了一個圓形的開口之後,就讓父女倆慢慢自己去處理了。完全清乾淨的南瓜就可以開始雕了,所以第三步驟呢,就是用扁薄的小鋸齒刀照著第一步畫好的輪廓慢慢把眼睛、鼻子、嘴巴都刻斷取出,這一個步驟也很容易,只是小童操作雕刀對力道掌握不熟練,還是有一定危險性,所以這一步是由我握著小妞的手一起操作,當然,這也是因為我們的圖樣沒有複雜度,我們兩人四手一起刻也沒有問題。刻完之後只剩下最後一個步驟,就是在雕好的南瓜裡面放進小蠟燭、再蓋上蒂頭,萬聖節南瓜燈就完成了,我想只要工具對了、圖案不要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南瓜燈其實很容易呀。

1103-6
【這是第二步,在南瓜頂用刀劃開一個圓形,從蒂頭拉開,裡面的南瓜子與瓤就可以拉出,媽呀,光看照片我已經不行了,好噁心啊。】

1103-7
【南瓜裡面的籽與瓤要清乾淨,南瓜燈才能保存得比較久,不過南瓜一做成燈籠,壽命就大大減低,尤其放在室內,最多一個禮拜就得扔了(下次我可能放三天就是安全極限了,相信我)。】

1103-8
【南瓜皮雖然有一定厚度,可是用帶鋸齒的扁刀對大人來說,不難掌握。】

1103-9
【姐姐跟爸爸在忙著雕南瓜燈,弟弟忙著檢視我們家的糖果選擇。這一小盆是萬聖節應景用的,萬聖節要糖之後,這一盆完全爆表。】

1103-3
【嗒嗒,完成了。】

1103-2
【最後要點燈,我們沒有用電池的安全蠟燭,就用tea light candles,也就是芳療薰香燈用的那種圓形小蠟燭。】

1103-5
【這樣有沒有很有萬聖節的氣氛呢?】

今年萬聖節除了南瓜燈,我們家另一個向來過節的重點就是要糖的造型服啦,前一篇(這裡)有提過姐弟倆今年的造型服裝以及由來,沒有提到的是,我跟爸爸也沒有閒著。爸爸雖然沒有什麼美術天份,可是很愛動手做,更了不起的是,自己做出來的成品他真的可以穿戴上街,一點心理障礙(翻譯:羞恥心)也沒有。去年他已經做過一次,今年更恐怖,想挑戰大象,為什麼大象很恐怖則已經超出文字可以形容的境界,我直接在下面貼照片讓大家體會吧。而往年很不合群的我,今年居然不知道受到什麼啟發,決定也來扮個什麼,不過我比較不像某人那麼放得開,只意思意思的挑了完全沒有難度的巫婆,就算如此,也是我們家的突破了,這看來非常小的一步,可是我個人的一大步呀(阿姆斯壯翻白眼中)。

1103-33
【這是爸爸去年的造型,不要問我那是什麼,我也不知道。】

1103-24
【登登登,這是爸爸今年的大象造型,我只能說我走在他旁邊會下意識地一直想保持距離,不過這在街上真的很吸睛(能不吸睛嗎),只聽到一堆路人此起彼落的讚嘆叫好聲(其實是幸災樂禍吧)。】

1103-11
【我的巫婆造型,只要全身黑加上尖頭黑靴就像一半了,今年我還「投資」了一頂巫婆帽髮飾,原本還想畫個大煙燻妝,不過我實在太久沒化妝,自以為下了重手,花了快十分鐘在眼睛上疊了深深淺淺的紫色眼影,最後根本一點兒殺氣也沒有。】

1103-30
【看得出來我們其實都是想走「兇猛」的路線吧?】

忙了一個週末,一切就緒之後,就等萬聖節正式上場啦。今年萬聖節是星期一,小嫣子的學校很人性化的讓學生們當天可以穿萬聖節造型服來上學,學校還安排了由家長贊助的萬聖節趴踢以及帶著全校上街要糖的活動,當天更提早到下午三點半就放學,讓大家可以回家準備第二梯次的要糖。光這樣還不夠,學校體恤高年級學生玩得太瘋,隔天特別破例允許學生們最晚十點到校不算遲到,有沒有這麼貼心?

1103-1
【全校從老師到學生,真的每一個人都認真打扮了。】

不過說到這個,我就不得不抱怨一下,當個學齡兒童的父母真的很不輕鬆,因為學校三不五時就有各種活動要家長「贊助」,我指的不是私立學校很愛用各種名目辦的募款,事實上這間學校完全不同於我對私立學校的刻板印象,沒有各種巧立名目的募款,而是各種需要家長出力以及參與的活動,像這次萬聖節趴踢的食物就是由每一位學生家長準備的,不過這大概算是難度低的,上學期末還有類似「世界文化體驗日」的活動,每一家都得準備一到兩種反映家庭傳統背景的食物,一整個為難我們這種不做飯的人哪,最後我用炒飯險險過關(是說也沒有人打分數啦,不過大家知道我用炒飯作為台灣飲食代表應該會群情激憤吧)。這學期還有更難的,再過兩個禮拜有一個在週六晚上的「酒會」,目的在讓家長們可以邊品酒邊放鬆交流,而學生們則可以在學校的大教室看影片。這個酒會指定由Kindergarten的家長主辦(上個月已經有另一個活動是由二年級家長主辦,每一個年級都逃不過啊),各種細節繁瑣得不得了,從找樂團與曲目、選擇外燴與菜單,到安排學生們看電影的軟硬體,到現場的佈置、流程與學生秩序維護,我看到熱心的主辦家長列出來那洋洋灑灑的清單頭都痛了,還好(咦?)我們家是派出爸爸當成獻祭品,開會討論出力出席通通都是他,我則以弟弟太小沒辦法參加、而我得在家顧他,來個完全迴避。其他學校會徵求家長參與的還有校外教學跟隊、擔任招生活動大使、「職業日」到校跟全校學生介紹自己的職業等等,到底為什麼學校會有家長這麼有空的錯覺呢?唯一讓我覺得欣慰的是,當我跟同事抱怨學校很有事,大家紛紛安慰我這裡的公立學校也是一樣的,這叫做「parent involvement(家長參與)」,既然大家一樣慘,我想我可以勉強釋懷(為什麼不能有更正面的想法呢)。

話說萬聖節當天上了一天我想有上跟沒上應該差不多的學,回到家稍作休息之後,就是重頭戲——Trick or Treat(要糖)了。我們家前的這條街很多店面,是舊金山萬聖節要糖熱點之一,從下午四點不到就開始聚集許多人潮,我們快五點才整裝完畢,浩浩蕩蕩的出發。今年雖然是弟弟的第三個萬聖節、第二年上街要糖,卻是第一次真正「有意義」的要糖體驗——自己拎著南瓜桶一家一家trick-or-treat。至於小嫣子當然早就熟門熟路,很多時候還得靠她幫弟弟在人群中開道,碰到人太多的點,她還會很體貼的直接幫弟弟多要一顆糖,再交給弟弟投到他的南瓜桶裡。平常來回最多二十分鐘的路程,我們走了一個小時又二十分鐘,回家吃了晚飯,姐姐跟爸爸還很熱血地出去到我們家附近另一條在萬聖節要糖界很出名的街去要糖,加上小嫣子白天跟著學校一起出動要糖的結果,是我們家的糖整整要兩大盆才勉強裝下的,這個數量我想大約可以吃到明年萬聖節吧。

1103-22
【我們家前的這條街每年萬聖節都這麼人潮洶湧。】

1103-25
【這位仁兄的造型比我家爸爸還吸睛,這張照片我每看一次就忍不住笑一次。】

1103-14
【這個街角的「小木屋」,是某一個居民每年都會搭的「建物」,專門讓小朋友來要糖,而且她非常慷慨,不但發糖,還會發小玩具。】

1103-18
【姐姐是要糖老手了。】

1103-26
【這家店不但主人精心打扮,連捧糖果盆的「道具」都很有氣氛,弟弟跟著姊姊後面要糖,有點兒怯怯的。】

1103-21
【歇歇腳(順便吃兩顆糖)之後再繼續奮戰,是說要完成一張登得上檯面的姐弟倆合照怎麼這麼難啊?】

1103-15
1103-16
【弟弟第一次體會要糖的真諦,非常投入,全程都自己走,而且不時要檢查一下收穫如何。】

1103-28
【猜猜弟弟指著什麼這麼興奮?

1103-29
【答案是牆上的大蜘蛛。】

1103-12
1103-13
【弟弟有幾次想要把頭上的獅子帽拿下來,但是我只要跟他說要扮獅子去要糖,他就會主動要求我把帽子調整好,可見糖果的魔力。而從萬聖節之後,向來對糖果沒有太大熱情的弟弟就迷上了棒棒糖跟Reese’s Cups。】

1103-23
【要完糖還可以繼續在我們家對面新開的小公園裡跑一跑,是說這些體力是從哪裡來的?】

是的,這兩盆姐弟倆辛苦努力要來的糖,萬聖節當天就上繳了,目前存在糖果盆裡,姐弟倆想吃得經過爸媽同意,我們家雖然沒有禁止吃糖,但是還是有限制的,我們很少會讓小孩一天吃超過一種,當然萬聖節當天難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小妞那天也沒有在客氣,一邊要糖一邊吃,一整天大概吃了快十種吧,簡直樂透了,就連弟弟也在今年萬聖節發覺了Reese’s Cups(一種花生巧克力糖)的美妙,所以說萬聖節是小嫣子「最愛節日」清單上僅次於生日與聖誕節的節日應該無誤,而且我想最晚明年弟弟也會加入成為萬聖節的熱情擁護者。

1103-32
【這是我們家萬聖節晚上「結算」之後的糖,很驚人哪。】

過了萬聖節,就是我最愛的十一月了,今年不知道為什麼(其實只有一個理由,就是我的敗家魂蠢蠢欲動),感恩節後的黑色星期五讓我格外期待,我的購物清單已經累積到七家店啦,那才是我的萬聖節呀呀呀(雀躍中)。

devildevildevildevildevildevildevildevildevildevil

【同場加映:過去的萬聖節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萬聖節 南瓜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