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欸,我又累格到自暴自棄了,雖然今年開年以來,不知怎麼,我總覺得我好像又回到了「潛能開發營」,二月中以後更是進入密集打怪階段,想我一把年紀居然過著每天工作十數個小時的日子,早上八點以前開會不稀奇,凌晨三點還在工作也是有的,以前年輕的時候天天熬夜叫做生活風格,現在兩天雙拼睡八小時的下場就是第三天開始頭痛,得連續三天一晚補上十個小時的覺才勉強滿血復活,唯一的收獲是瘦了三公斤,我也只好認了。

這麼為難我一介半退休人類的日子一直過到三月上旬,眼看打完了三個大魔王,剩下零星幾個小魔王還沒打完,氣還沒喘過來呢,我家浩然弟弟居然感冒了,雖然沒有發燒,可一整個週日整天沒胃口,從下午睡過晚餐,一路睡到隔天,讓我們一時傻眼。要知道我家姐弟倆上一次感冒都是超過一年以前的事了,這一年多以來因為抗疫的緣故,口罩、洗手、社交距離是日常,可以說是我們一家有史以來最健康的一年。好在弟弟週日病懨懨,週一一早起來精神就好很多了,我們就讓他留在家裡上網課。不過疫情之下,上網課容易,回學校就不是那麼簡單的了,因為不管任何感冒症狀,學校一律要求在家線上學習,要嘛提交新冠肺炎的陰性檢測結果報告,要嘛乖乖在家隔離十天,開玩笑,嚐過了小人們回校上課的甜美,誰還想要小人在家上網課?更別說十天了,當然儘速去做病毒檢測才是正解。

有鑒於上次開學前做檢測花了三天才拿到結果,這次我們沒有遲疑,週日就先上網預約,週一一大早打給醫生開醫囑,打算一拿到醫囑就由爸爸帶去檢測,可沒料到的是,這次因為弟弟有感冒症狀,必須去跟上一次不同的檢測醫院,離我們家比較遠,檢測時間對我們也不方便,但是我們沒有選擇地還是衝了,好在這個醫院檢測流程跟得來速有七分像,連車都不用下,整個過程不到五分鐘就完成了。更讓人驚訝的是這個檢測站的檢驗速度也超快,不到二十四小時結果就出來了,而且網上就可以直接看報告,跟上次一波三折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是意外之喜。

週二一早拿到陰性結果報告,加上弟弟症狀緩解,學校便批准了弟弟週三回學校上課。這一切看來順利嗎?對。但是抓馬結束了嗎?當然沒有。週二傍晚我家嫣然姊姊告訴我們她喉嚨感覺怪怪的,接著週三一早起床她就一副病秧秧地樣子,沒錯,弟弟前腳還沒踏進學校呢,後腳姊姊就跟著中招,而且姊姊的免疫力向來比弟弟弱,同樣感冒,姊姊一定比較嚴重也拖得比較久,我們簡直欲哭無淚,不但又得去做新冠病毒檢測,也只能留在家上網課了。偏偏那一週我們公司「新品上市」,我忙得不見天日,姐弟倆不管是誰留在家,我都顧不上,全靠爸爸張羅,不然就是他們自立自強。弟弟在家的那兩天,到了午餐時間,他都是看我沒在開會時跑進來提醒我幫他熱一點午餐,而我那一週基本上除了早餐,下一頓有功夫吃的就是晚餐了。午餐之外他們吃了什麼、做了什麼,我一概不知,幸好他們學校自從重新開放以來,每一個年級、每一科的老師每天都是「現場」與「線上直播」同步教學,照顧因為各種原因必須在家上課的學生,學校也為此特別每班添購大螢幕以及可以讓老師搖控操控的鏡頭,方便老師兼顧現場與網上的學生,之前我就覺得老師們很不容易,這週兩人輪流在家,能夠繼續上課、不用缺課,我更是衷心佩服與感恩啊。

這讓人恨不得早點過完的一週,結束在我一年中最不愛的週末,是的,又到了換夏令時間、撥快時鐘一個小時的週末,週間已經夠累了,週末居然還少一個小時,不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是什麼(看得出來我對每年這一天的怨念極深)?相比之下,二月簡直是平靜得沒有一絲漣漪。要我選擇,我可是會毫無猶豫地選擇歲月靜好,現世安穩到無聊的日子啊。

其實翻翻照片回顧二月,發現小小確幸還是很多的。

首先一定要記的就是農曆新年了。

雖然因為媽媽我能力有限,過年搞不出什麼太大陣仗,加上今年除夕前不巴村後不著店落在一個週四,就更難有太多渲染了。不過我還是很有誠意地做了一桌年夜飯,尤其在認真上班了一天之後還能夠在一個小時之內做出六道菜上桌,而且全家非常捧場,要我不自我良好都沒辦法(攤手)。

0313-2.jpg

0313-3.jpg

0313-4.jpg

【年夜飯要有「元寶」、要有「爐」,我就煎了一鍋姐弟倆最愛的煎餃,再燉了一鍋牛肉,也算應景的意思到了。我也準備了擺起來色彩很賞心悅目的春捲與花椰菜、菠菜拼盤,另外我用氣炸烤箱烤了幾塊雞腿肉,沒想到皮脆肉多汁好吃極了,大受歡迎,雖然原本還想蒸一片鱈魚,來一個「年年有餘」,後來想想有六樣菜已經夠有誠意就算了。】

0313-1.jpg

【姐弟倆超捧場,胃口超好、吃得超開心。】

0313-5.jpg

【過年紅包是一定要的,不過媽媽實在很粗心,大年初一忘了給,一直到週末才想起來。】

我雖然變不出什麼大把戲,今年過年除了年夜飯,我還是在小地方上盡量應景。姐弟倆好歹也有幾年過年的經驗,有些習俗傳統他們也是熟悉了的,在我家,把那幾本應景的中文繪本拿出複習也是一定要的。今年兩人特別鍾意十二生肖那本(見這篇),尤其是弟弟,居然自動把十二生肖的順序記下來了,還自己發明十二生肖數學小測驗,要我跟爸爸出題給他答。所謂十二生肖數學測驗,就是用十二生肖代表的排名順序編成簡單運算式做為問題,然後答題人也要用生肖回答,比如說「龍加兔」等於「猴」,「豬減牛」等於「雞」等等,連續好幾天樂此不疲,而且真的就這樣讓兩人把十二生肖的順序給背熟了。我看他們這麼熱衷,就打鐵趁熱,教他們十二生肖的中文,居然效果不錯,兩人可以用中文玩十二生肖數學測驗,是我們家很慚愧的中文教育裡的意外之喜。

0313-12.jpg

【在亞超網站上看到網評不錯的橘子,就盲買回來,沒想到不但色澤好看應景,而且甜中微酸,多汁好吃,就連我家弟弟這麼挑嘴的傢伙都一吃成主顧,連續幾天上學的水果都要求帶橘子,我真是太意外了。】

0313-6.jpg

【金黃色的玫瑰,農曆年與情人節的景都應了,史上性價比最高。】

0313-7.jpg

0313-8.jpg

【因為過年,我還買了紅豆年糕回來,依照幾年前(同樣這篇)受我家姊姊好評的做法,做成年糕夾心的格子鬆餅,正面看不太到年糕,翻過來就很明顯看得出用料是在啦。今年姊姊可以自己操作,做了第一批她覺得很滿意,欲罷不能又做了第二批,超嗨的,不過挑嘴弟弟嚐了一口年糕皺眉表示不愛,拒之千里。】

0313-9.jpg

0313-10.jpg

【兩個禮拜之後的元宵節,除了家裡去年冬至沒吃完的桂冠紫米芝麻湯圓,我還特別上亞超買了這款超酷的桂冠抹茶湯圓,我家小妞不論是芝麻還是抹茶都非常捧場,我自己是覺得湯圓還是芝麻、花生最好吃,抹茶有點太甜,而我家弟弟也毫不意外地一點兒也不賞臉。】

0313-11.jpg

【我家今年元宵節有一盞手作燈籠,是姊姊在學校美術課做的紙雕(?)燈籠,我覺得很別緻,有宮燈的感覺呢。】

農曆年前兩天,是弟弟他們學校這個學年開學滿一百天的日子,除了大班生,一年級照例也跟著慶祝,我們很沒創意地把去年的「鈕扣T」拿出來加工,實在不是我敷衍,是弟弟也這麽附議,我也就樂得從善如流。

0313-13.jpeg

0313-14.jpeg

【跟去年一樣,除了著色製作自己的「百日頭冠」,老師也帶著大家用一百個彩色玉米圈串成「開學百日項鍊」,順便複習從一數到一百。項鍊一放學就被啃掉了一半,剩下的弟弟跟姊姊一起分著啃完,也算是課後點心吧。】

農曆年之後沒兩天是小學生們很當一回事兒慶祝的情人節,因為今天情人節落在週末,學校挪到週五慶祝,還為此提早放學了呢(為什麼?)。但是因為防疫,並沒有像往年舉辦全校的派對,只由各年級在班上自行籌備小型慶祝活動,交換情人節小禮物也只限自己班的同學,即使如此,姐弟倆還是很熱衷地在前一週就準備好每一位同學的禮物。今年我在雅馬遜上幫他們買了一組三十六枚表情符號娃娃的鑰匙圈,當作給同學的情人節小禮物,姐弟兩人班上同學通通加起來還有剩,最後兩人還自留了五枚,皆大歡喜。

0313-15.jpeg

【表情符號娃娃鑰匙圈們,可以掛在背包上、拉鍊上,大小對小人們來說挺適中的,不會太過招搖,也很符合小學生的幽默感風格路線。是的,我家姐弟倆只要在家,睡衣就是標配。】

0313-16.jpeg

0313-17.jpeg

【往年姐弟倆都會很認真的寫情人節小卡給每一個同學,我家嫣然姊姊曾經非常不怕麻煩地用空白卡片一張一張書寫、設計、貼貼紙,還好當年班上人數不過十個左右,否則真的是寫到天荒地老去了。今年班上人數爆多,我就建議他們化繁為簡,用去年印的情人節貼紙標籤,直街黏在包裝好的小禮物上,再寫上同學名字就完成了。】

0313-21.jpeg

0313-22.jpg

【大年初一,也是學校慶祝情人節的日子,可以自由穿應景服裝,我讓兩人都走紅色路線,農曆新年與情人節,一次滿足。】

除了大大小小的節日,讓二月充滿了儀式感,二月裡另一個在我家半大不小的重頭戲,就是美式足球的超級盃年度總冠軍賽。經過我家爸爸十年的不懈努力,終於在今年順利培養出兩枚可以附和他、跟他一起看球的小球迷,至於我,他很明智地早就放棄了。今年的超級盃是由堪薩斯城酋長隊對戰佛羅里達坦帕灣海盜隊,我對這兩隊都沒有任何特殊感情,倒是注意到了坦帕灣海盜隊今年的四分衛是大名鼎鼎、傳奇一般的湯姆・布雷迪,湯姆・布雷迪去年之前的職業生涯都在為新英格蘭隊效力,帶領球隊奪下六次超級盃冠軍,戰績輝煌。今年這位「高齡」四十三歲的四分衛,居然有本事帶領將近二十年沒有拿過冠軍的球隊奪冠,讓我非常驚嘆佩服。

0313-18.jpg

0313-19.jpg

【既然今年我們打算在家裡煞有介事地看球,我就很配合地準備了看球必備:墨西哥燉牛肉醬(chili),搭配玉米脆片與莎莎醬,算是這個月的菜單新品。】

進入二月,舊金山天氣漸暖,開始有春天的氣息,加上疫情緩和,頗有些萬物復甦的氣氛,因此一月裡週末幾乎足不出戶的我們,二月倒是有不少去戶外曬曬新鮮太陽的機會,只是週末要拖動我家兩枚小宅娃出門,還是得花不少精力就是了。

0313-20.jpg

【光是看街角花店的花,就很有春天的感覺。】

0313-23.jpg

0313-27.jpeg

0313-24.jpeg

0313-25.jpeg

0313-26.jpeg

【這種要爬山爬坡爬階梯的行程,當然由爸爸一手包辦。】

0313-28.jpg

0313-29.jpeg

0313-30.jpeg

0313-31.jpeg

0313-32.jpg

【這個雙峰坡(Twin Peaks)的健行行程,就連我家姊姊都不幹,以趕報告為理由留在家,而弟弟就被爸爸拖出門了。Twin Peaks上那個我覺得非常沒有美感的鐵塔,是舊金山著名的地標之一(不要問我為什麼),但是峰頂的視野很好也是真的。】

0313-34.jpg

0313-35.jpeg

0313-36.jpeg

【繼雙峰坡(Twin Peaks)之後,弟弟被爸爸拖到更遠的動物園旁的Merced Lake(默塞德湖)去健行。】

看到這裏,你大概已經發現,週末出門曬太陽的組合裡都沒有我的參與,完美躲過每一個出去走路的行程。雖然我是能在家窩著就最好不要出門,一旦出門,我可是都有精心安排行程的。二月底我先跟上回一起去植物園玩的同學媽媽再次約了一攤,同時還幫我家姊姊約了她班上最要好的同學一起,來一個Double Playdates,這樣姐弟倆都能各自跟好朋友玩得盡興,爸媽也省力。二月底那個週日天氣晴朗宜人,四枚小人玩到不想回家,而植物園因為不准帶寵物進入而擁有全舊金山最乾淨的草地,非常對我的胃口,在那兒曬太陽野餐真是不要太舒服。

0313-38.jpg

0313-41.jpeg

【弟弟跟同學玩得很開心,姊姊跟她的好朋友也是。】

0313-39.jpeg

【小人們不知哪兒來的主意,居然挖起蚯蚓,還幫牠們做了一個臨時小窩,當然後來全數放回了。要不是因為植物園的草地真的太乾淨,不然認識我的人都知道一般而言,我是不太可能讓小人隨便在公共草地上這樣玩的。】

0313-40.jpeg

【植物園在金門公園裡,離我們以前常去的加州科博館很近,所以回家之前,我們就到科博館前面去買點心吃,雖然科博館因為疫情關閉至今還沒開放,但是能夠坐在博物館前的長階上小憩,還是讓人很滿足的,感覺回到正常生活應該不遠了啊。】

0313-42.jpeg

【弟弟不喜歡吃蝴蝶圈麵包(Pretzel),我就買了一枚M&M’s巧克力餅乾給他,他這個表情是因為餅乾上為數不多的巧克力掉了兩粒,非常心疼。】

0313-33.jpg

0313-37.jpeg

【不出門的時候,電腦、西洋棋跟姊弟摔角,就是我家日常。】

這篇二月紀錄累格了很久,因為我實在忙到日子過到哪一天都不太注意,剛剛我終於有功夫打開學校前兩天寄來的週報,認真看了一下,裡面提到這週五要提早放學,我一時十分疑惑, 因為學校一般只有放長假或者非常特殊的節日之前才會提早放學,可我並不記得三月有什麼特殊節日啊,繼續往下看了才赫然發現,什麼!這週過完之後就是為期兩週的春假了!可春假向來是三月底、四月初的事兒呀,我的老天鵝,三月要過完了嗎!?不行,這個週末給我的打擊太大,我的小心臟受不了,得去緩緩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舊金山 新年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