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難得的應景文又來了,更難得的是這篇很短。

這次來記記今天(八月二十一日)北美難得看到的日全/偏蝕,雖然日蝕年年有,但是北美上一次看到這麼漂亮的日全蝕據說是在將近一百年前。

根據NASA發布的日蝕地圖,北加州舊金山其實只能看到遮蔽率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日偏蝕,聽說百分之百的全蝕帶附近的旅館,早在半年前就開始大賣,不過我後知後覺,即使知道了也沒有什麼作為,畢竟我從小在天文觀測這一塊就不是特別厲害,夏天觀星座從來看不出什麼所以然,什麼彗星、流星、流星雨的,我更是從沒成功觀測到過,所以這一次的日全蝕,我也沒有特別放在心上。
0821-1

一直到上個禮拜,不管是新聞、社群,還是路人甲乙丙,走到哪聽到的都是日全蝕,許多地方像是圖書館、科學博物館等等,還免費提供觀日眼鏡給民眾索取,就連我們公司也送出一小批,只是以我的恐龍反應,哪裡搶得到秒殺的東西?加上上個禮拜我們的心思都在弟弟上學上,所以沒有拿到眼鏡我也只是淡淡地覺得可惜。一直到這個週末,網路上大家都在問哪裡還有賣觀日眼鏡,雅馬遜上甚至叫價到一兩百美金一副,我才真正的意識到,日蝕都已經送到家門口了,我還不把握也太失格,於是我打電話到附近的圖書館問問,不用說,早就送完了(攤手)。

就在我準備要自暴自棄時,看到網路上很多人轉發日蝕投影盒的DIY教學影片(像是這個),材料非常簡單且容易取得,基本上只要一個空紙盒、一片錫箔紙加上一張白紙就夠了,而且據說這是美國人小學都做過的東西,不需要冒著直視太陽傷眼的危險,就可以觀賞日蝕。根據影片這個也太容易,不做好像對不起自己,加上我剛好吃完一盒喜年來蛋捲,就拉著小妞星期天晚上做了一個日蝕投影盒(也太隨便)。

0821-2
【這就是我們自己做的日蝕投影盒,原理很簡單,就是讓日偏蝕的陽光透過錫箔紙上的小洞投影到盒子另一端的白紙上,再從錫箔紙旁邊剪開的孔往裡面看,就可以安全又不傷眼地觀賞日蝕的投影。盒子越長(也可以連接幾個紙盒加長),投影就越大越清晰,不過我實在太懶,沒有多花心力去找盒子(有夠沒誠意的)。看得出日偏蝕的時候,天色很昏暗。】

可是我們傻人有傻福(成語是這樣用的嗎),星期一一早,我跟小妞坐在車上,往我們辦公室去看日蝕的途中,看到社區社群網路有人說Downtown某一站的出口有人在發送觀日眼鏡,我們便中途下車去試試運氣,沒想到我們真的拿到兩副,果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啊,哇哈哈哈,運氣也太好了,等等應該去買彩券(也太貪心)。

0821-3
【沒想到這幾個禮拜的超熱門搶手貨——觀日眼鏡,居然也被我拿到了。可見人隨波逐流、成天打混,沒計畫又不努力,有時還是會受到上天的錯愛滴(什麼邏輯不同的結論)。】

觀日眼鏡外觀看起來跟太陽眼鏡差不多,但是透過鏡片看出去才知道完全不一樣,在一般室內,甚至是室外的光線下,戴上眼鏡看出去完全是漆黑一片的,只有透過鏡片直視日光時,才看得出太樣的輪廓,非常神奇(不好意思,我少見多怪)。

0821-7
【小妞看日蝕。】

我們到辦公室的時候差不多早上九點半,日蝕已經開始了,然後慢慢的太陽被遮蓋成新月形狀,天色也很明顯地跟著暗了,雖然不像日全蝕天地無光那樣震撼,可活生生一個日偏蝕在眼前上演還是讓人非常感動的。小妞一開始還搞不清楚到底哪一個是太陽、哪一個是月亮,為什麼明明是太陽卻像月亮、而月亮是黑的?後來明白以後,看起日蝕來似乎也更有趣一些。至於自己做的觀日投影盒,我們也拿出來試試,結果不意外地,投影出來的影像很小又很模糊,根本騙小孩的,果然還是眼鏡威多了啊。

0821-9
【我除了手機,什麼拍照的準備也沒有,所以讓鏡頭透過眼鏡照了幾張。這張是沒有拉近鏡頭的,好小啊,看得出日蝕在哪嗎?】

0821-11
【拉近鏡頭,可是要不是非常難對焦,就是手震得非常嚴重,這張算是清晰的了。】

0821-12
【這應該是我們這裡日偏蝕最盛的時刻。也可以看一段小短片。】

0821-8
0821-10
【公司餐廳外的露台,看日蝕的角度很不錯。】

小妞下個禮拜開學,這週是暑假最後一週,也是沒有夏令營的自由週,就由爸爸媽媽分工合作搞定,星期一、二我也特別休假帶小妞四處晃晃,不過小妞喜歡來我們辦公室玩,我只好把這也排進行程,不過因此看到日偏蝕很值得呀。算算小妞這個夏天跟姨公姨婆到處玩,學會了騎腳踏車、吊槓技巧更上一層樓、開了一場小型小提琴個人演奏會、玩過小喇叭,還看到了日蝕,一整個很充實啊。

這篇這麼短,順便來記記生日趴的計畫吧。

是的,明明才辦過生日趴沒多久,轉眼又到了該計畫辦趴的季節(昏)。有了這幾年的經驗,我們這次沒有太多掙扎,決定選一個包活動的室內場,既不用擔心天氣,也不用煩惱娛樂活動。只是我們去年考慮過的幾個室內場,對小妞以及她的同學來說,除了兒童創意館址外,都太「小兒科」了,但是兒童創意館場地不大,小妞似乎也沒有太大興趣,就不予考慮了。後來我們家爸爸想起來曾經帶小妞去AcroSports參加過的一個以體操為主題的生日趴,印象很深很好玩,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價格也合理,寫信去問他們也說能夠配合兩位年紀差三歲的壽星,加上跟小妞溝通之後,她也很喜歡(弟弟就無所謂了),我們就訂了。整個決定過程非常迅速,這個場地我甚至沒有去過、看過,但是我一點兒也不在意呀,看來我們辦趴辦到已經進入從心所欲、無入而不自得的境界了。

至於生日趴的主題,這次決定的也一整個光速,一開始小妞想了兩個,一個是以太空為主題,另一個是叢林猴子(配合體操場地)主題,兩個都很適合姐弟倆,後來我去問了AcroSports,他們場地提供的桌巾只有藍色,所以我們就決定是太空惹,有沒有非常隨興自在呢?太空的主題很好發揮,從太陽系行星、星星月亮太陽,到太空船、外星人都很合,小妞看過日蝕之後更說要把日蝕也放進去,很配合時事啊。

其實小妞會選擇太空的主題我懂,幾個禮拜前我們在WholeFoods閒逛,看到熱門區主打一整排Crocodile Creek的返校用品,從書包到午餐袋、點心盒、水壺都有,小妞就看上了這款太陽系的水壺,說實話這款我也是第一眼就看到了,也是我的首選,沒想到我讓弟弟挑一個,他也堅持要這一款,因為這款是藍色的,於是最後我就買了同款的兩個,要不是我不用吸管水壺,我想我會買三個回家了。

0821-4
【就是這款水壺,備受我們三人青睞呀。】

0821-6
【這款有好多設計,這只是其中一部分,同樣的設計還有不鏽鋼的款式。是說當天現場沒有交通工具款,不然同樣是藍色的,又是弟弟愛的車子,我想他應該會變節。】

0821-5
【這款兩百片的拼圖,我看了一年多,還是深深被太陽系的主題設計吸引,我想我也別掙扎了,就是它了。】

說真的,我喜歡這款的設計可不是一天兩天了,Crocodile Creek相同的設計還有出拼圖,我去年在這篇裡面就表白過了,有文有真相,雖然我也說過他家的拼圖品質實在很差強人意,但是這款的設計實在太合我胃口,過了一年我還是沒有忘了它,我想今年就當成小妞的生日禮物入手了吧(應該是我自己比較想要吧)。好啦,我承認,我對太空主題莫名地著迷,這篇從看日蝕講到辦生日趴,居然都跟天文扯得上邊,我乾脆推薦一本英文的天文入門繪本吧——「National Geographic Little Kids First Big Book of Space」。這本國家地理頻道出版的天文入門書,是他們非常受歡迎的「Little Kids First Big Books」系列,雅馬遜上有一千多筆評價,平均四點九顆星,非常厲害,也的確編得很好,適合四到八歲的小童閱讀,四歲需要大人導讀,八歲可以自己讀,內容其實挺有深度的,年齡小的孩子即使無法完全消化文字內容,光看圖也很吸引人,是坊間我看過幾本天文繪本中最棒的一本了,在我心裡是屬於這是第一名,而第二、三名從缺的那種喜歡啊,大推。

0821-13

【延伸閱讀】

姐弟倆的生日文—童話魔法生日趴

紙版拼圖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