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說在前面,這篇很長~~)

 貝比出生第一年在肢體發展上日新月異,第二年是感官認知,讓人常常有闊別三日、刮目相看的感覺,滿兩歲以後天天在改變的應該就是行為互動了吧。小嫣子也不例外(哇,好老派的講法,但是是真的)。這兩個月小妞在語言上繼續發展,以前講英文單字都只圖個音像就好,現在會很認真注意字尾的子音,像是以前說「shark(鯊魚)」,會說「sha」,「goat(山羊)」會說「go」,「pink(粉紅色)」會說「pin」,「truck(卡車)」會說「tra」,「ladybug(瓢蟲)」會說「la-yi-bu」,現在聽久了,這些字尾發輕聲音的「t」啊「k」啊「g」啊的通通跑出來了,很奇妙。發音越來越完整,句子也越變越長,很愛講大聲喊「I did it!」、「Yay! I found it!」、「I won!」這種自嗨句,或者「I’ll do it!」、「I don’t want this, I want that!」這種主權伸張句,不過如果碰到要求看電視、玩iPad、吃pocky巧克力棒這種她不確定能不能得到的,她通常會小小聲、很難為情地說「Mommy, I want Daniel Tiger(一個主角是隻小老虎的卡通Daniel Tiger’s Neighborhood), please…」。她也心知肚明有些東西我們不是有求必應的,所以開口的時候會心虛,而且通常想要這些東西的時候她都會找我,因為她知道媽媽答應的機會比較高,如果我跟她說去找Daddy,她就會說「No, mommy’s turn(意思是她就要我幫她)」,或者扭扭捏捏地跑到Daddy那兒說「Daddy, I want……(心虛到不敢明講)」,然後Daddy繼續問她還不一定會說,而會用指的,希望Daddy能讀出她的小心思。嗯,這代表什麼呢?是小妞這麼小就很清楚知道誰比較好講話(這是好事嗎)?還是小小腦袋知道有些東西是「限量品」,想要不見得能得到?說實話,我其實並不希望她「物以稀為貴」、覺得那些東西很難得所以更想要;但是這些東西我又不可能無限制讓她享用,除了能收的收起來讓她找不到,來個「out of sight, out of mind(眼不見為淨)」,或者用別的東西自然分散她的注意力,我也不知道怎麼做比較好,大家都是用什麼態度,怎麼處理的呢?


 【藝術天份這種東西不存在小嫣子的基因裡(爸爸媽媽都沒有的東西她想要也很難),不過至少現在看起來架式很足啦。】

 這一陣子小妞不知道從哪兒學來的概念,動不動就覺得有「monster」(怪物),然後作出一副怕得要死的樣子。外婆傍晚去接她的時候,她有時會突然要求不要走某一條路或者某一側,問她為什麼她就說那裡有「monster」;在家的時候也是,有時候會指著黑黑的房間說裡面有「monster」,我叫她帶我去看monster,她就會牽著我的手去找,找不到自己也會覺得好笑(真找到了就換我就笑不出來了吧)。對她來講我們家最常有monster出沒的地方就是她的衣櫃,因為我掛在她衣櫃門上的Kate Spade奶粉包就是她眼中的monster,每次她指著她的房間告訴我說有monster,最後的正主兒都是那咖包。剛開始我還不知道為什麼,只當她隨口說說,但是上個禮拜我實在受不了她繼續「汙名化」我那明明很美的包包,就把包包拿下來叫她說清楚講明白monster在哪,她就對著包包的側袋方向一指,我哪能容許她含糊帶過,就把袋子拉開給她看說「哪有monster?」,她就指著側袋上的金屬扣環和皮繩,說那是monster的眼睛跟鼻子。雖然用一點想像也說得過去啦,可那明明是設計是設計啊!全天下大概只有這個毫無時尚概念的小妞會說我那咖當年還沒懷孕就一眼相中而非買不可的包是monster吧。

 小妞現在說話還是以英文為主,偶而會穿插一些中文單字,不過她聽中文的能力不弱,這陣子外婆來也這麼覺得,認為她中文聽的懂至少八成,我的估計是她的英文認知程度也差不多,至少在日常生活的對話上(超過她年齡所能了解的字彙就不算了)她對兩個語言的了解程度是不相上下的。其實她在說中文上也有進步,之前她講中文帶著濃濃的腔調,不是ABC腔喔,是老鄉腔,她會把「藍色」說成「ㄌㄢ 捨」,「熊貓」說成「兇卯」,「草莓」說成「糙米」,「娃娃」說成「哇瓦」。基本上所有兩個字的詞,她通通不管正確的讀音,一律用英文的講法,第一個音念第一聲,第二個字念四聲或輕聲。不過這兩個月她聽多也練習多,慢慢可以分辨一二三四聲,這些字也終於聽起來比較像中文了



 另外上次說她會唱的歌都是英文,這兩個月來有進步,中文也可以來一段。在我「循循善誘」之下,小嫣子現在拿手的中文歌是「兩隻老虎」(這是我可以想到最簡單的兒歌了),幾乎可以自己唱完一整首,另外她很愛的還有「大象」,可以跟唱「大象、大象......鼻子......媽媽說......鼻子......亮」這些關鍵中的關鍵字,我特別挑這兩首,一方面是動物對她來說比較親切,一方面也是這兩首的詞跟調子比較簡單,看她的反應不錯,接下來我們就來唱唱「妹妹揹著洋娃娃」跟「一二三四五六七,我的朋友在哪裡」這兩首也是入門版的兒歌吧。

 小嫣子現在中英文的字彙越來越多,可以溝通的程度越來越高,連帶的意見也越來越多,好處是,現在可以跟她交換條件,不再只是我們讓她「予取予求」,壞處是,小妞人小心不小,難搞程度也直線上升。比如說,小妞晚上睡覺不愛蓋被子,也很會踢被子,所以一個晚上大多數時間她都處在不蓋被的狀態,十月中以後天氣漸漸涼了,我只好讓她在上床前加穿厚一點的睡衣。但是這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任務,如果想要直接幫她穿,她會毫不猶豫地把她脫掉(她身手可快的),然後還會把衣服拿去桌子下、椅子下、電視櫃後面或衣櫃裡藏起來,所以我的因應對策是拿出兩件睡衣讓她選,問她要穿「青蛙」的,還是「貓咪」的,小妞有了自主的權利,會很開心的選一件讓我幫她穿上,我的任務就順利達成。但是這一點點小小的選擇權很快就不能滿足這傢伙,所以這招用不到一個月就開始失靈,最近我問小妞兩件要穿哪一件,她會很乾脆的告訴我,「No kitty! No froggie! I don’t want any!」然後把兩件衣服都丟的遠遠的,還有一次居然給我故意藏到客房的衣櫃深處,要不是我看到,不然我可能要到下次搬家才找得到這件衣服了。我想到的另一個方法是趁她開口要求某一樣東西的時候跟她交換條件,想要看Daniel Tiger?想要吃Pocky?先把衣服穿上才可以。碰到周末出門前要她換衣服也一樣,小妞對穿什麼衣服和褲子意見超級多,翻遍衣櫃很難找到一件她願意穿的衣服(是說她看這些衣服有那麼不順眼嗎?害我最近根本不敢幫她買衣服),每次都得要用「你想不想出去玩?想就挑一件衣服穿起來!」或者「你想不想跟爸爸媽媽出去,你不穿衣服,我們準備好就不等你了,掰掰」這種半威脅半利誘的方式讓她就範,即使這樣,每次出門前還是得花個十幾分鐘在挑衣服跟說服她穿衣服上,每當這個時候我就很慶幸我們不用送她去托兒所,否則每天上學前還得在換衣服上面跟她纏鬥,自己準備上班的時間都不夠了,如果還得幫她準備,要嘛就得要天天六點起床,要嘛就乾脆讓她天天穿睡衣去上學,要嘛我們就得甘願讓這傢伙每天一大早就有pokcy吃。總之,小妞以前不懂得negotiation的遊戲規則,得不到她想要的會直接生氣,現在知道只要答應我的要求,她要的也有了(前提是她想要的東西是在我們可以接受的範圍),大家都開心。當然我開的條件她也不是每次都接受,這時候就繼續提條件進行第二輪的攻防戰,直到一方先讓步,雖然聽起來跟我們立法院審法案差不多,但是比較起來這個方法到目前為止還是最直截有效的,唯一的副作用是現在她想要什麼東西我都不免犯貪小便宜的心理,會先在腦子裡轉一圈看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趁機拿來交換條件的,即使沒有也要叫她說一句「謝謝媽咪,I love you」才甘願(是有沒有那麼怕吃虧)。


 【現在正是意見多的年紀,她這一身從頭到腳都是自己挑的,但是光是「挑」就得要講條件講很久,好不容易才答應去選一件上衣來穿。】

 不過可溝通程度增加和懂得交換條件並不代表天下從此太平,「terrible two」一定要的抓狂行為(tantrums)還是要時不時來一下的,而且滿兩歲前後這種無法控制、說哭就哭的行為頻率突然急速增加,根本完全闡釋了「terrible two」的真諦。說到這我真的覺得小嫣子是個在發展上很「按部就班」的小孩,小朋友什麼階段會表現出什麼樣的發展,在這傢伙身上都可以印證,她六、七個月會坐、八九個月時會爬、滿周歲前開始走,滿兩歲撒野(還有成天想像到處有monster),是不是一整個照表操課?總之,現在的她,因為溝通能力仍然有限,但是想法又多,很難總是可以完全表達,所以常常很挫折,再加上這個年紀是最沒耐性又沒風度的年紀,至少這名小妞很不尬意「想要什麼卻得不到」的感覺,然後失控的撒野行為就會出現。我們雖然盡量保持態度平靜,然後視情況或分散她的注意力或進行機會教育,可是還是很難避免她不講理的行為。比如說,小嫣子知道「take turns(輪流)」的概念,但是碰到她很想要很想要的東西,她就會說鬼打牆地一直說「Rena’s turn!My turn!」,要她耐心等簡直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每次去遊樂園玩遊樂設施時,排隊等玩就是最大的挑戰,她的耐心限度是可以在隊伍裡乖乖等遊樂器運轉一輪,但是無法接受遊樂器停了、隊伍移動到最後沒有輪到她上去玩,那時她就很有可能抓狂,在隊伍裡超丟人的啊,所以我都盡量避免去玩那種大排長龍的隊,像迪士尼那種就絕對不可能,不要說她現在對公主沒有興趣,就算她愛死了公主,光是排隊這一關,我就打死也不會帶她去,否則就是跟自己過不去。我只能希望她排隊經驗多了、多練習幾次之後會慢慢明白「輪流」的真諦,或者像大家說的,過了這段年齡就好了。總之,老大照書養,我們成天看書、上網看文章,不斷告訴自己這是她這個年齡成長正常的表現,作父母的要有耐心去包容跟導引,不要情緒化,雖然有時真的很難不生氣,累了一天以後耐心更是薄弱,如果又碰上那天她沒睡午覺,體力透支更愛鬧脾氣,常常忍不住直接跟她賭氣,來個不理她直到她自己哭到無趣為止(所以基本上大人小孩累的時候都一樣不講理)。那時候根本想不起來書上說這個年紀的小孩本來就不擅長處理自己的情緒,許多道理或規矩都要父母一遍遍提醒、慢慢導引,基本上是種「健忘」的動物,但是看在大人眼裡那跟「講不聽」沒什麼兩樣,跟她一起「情緒化」的結果對她學習處理情緒一點兒幫助也沒有,只是搞得自己神經緊繃而已。而且我自己的記性都好不到哪裡去了,實在也沒有什麼立場去要求別人,誒,理論總是比實際容易,說也比做容易。加上這幾個禮拜外婆來我們家親眼見到這個小天使長出兩隻惡魔角往往只是一瞬間的事,認為「見微知著」、「以小見大」,對我們兩個的教育方法頗多微詞,覺得小嫣子會撒野這件事多少反映我們本身教養小孩上的問題,還要對照一下她當年多會教孩子這件事(關於這點我贊成也不是,反對也不是,只好翻白眼),搞得我壓力好大。可她的小孩跟我的小孩是兩個不一樣的人啊(廢話嘛),當年也不是現在(更別說我當年就算怎麼樣,現在也不怎麼樣啊),我也不希望拿她的小孩當我的小孩的範本,老是在想哪裡做得不足、老是在檢討問題似的。最後我想通了,每個小孩都是獨特的,最了解她的是父母,她成長的每一個階段,不管是難的還是容易的,都是父母跟她一起學習的機會。別人的經驗和意見可以多聽多了解,但是覺得是對的就不要怕堅持,也不需要別人的認同,哪怕這個別人是自己的父母(反正固執是我們的家族基因,只能看開了),當然啦,這個不認同的人是自己的父母比是配偶的父母還是好多了,自己的父母可以直來直往直接講,如果是老公的嘛,就,咳咳,麻煩多惹。我們永遠不會是完美的父母,也不追求教出完美的小孩,但是我們希望當個真正了解孩子、跟孩子一起成長的父母,也希望小嫣子在充滿愛的環境裡長成一個快樂、自信、有同理心、高EQ的小孩(哇,我好正面好勵志啊,貴婦奈奈上身了我)。另外就是希望外婆下次來時小惡魔已經進化成文明小人,否則就希望外婆惡魔看久習慣就好啦。


 【看得出來我們有叛逆的靈魂嗎?】

 除了讓人頭痛程度增加,這兩個月小惡魔在其他方面上似乎跟之前差不多。睡覺的問題依然無解,還是半夜會搬到我們的大床上睡,不一樣的是,我們一個多月前把她的小床改成toddler bed,把crib的一邊拆下來,換成低矮的安全欄杆,這是當初買這個convertible crib的時候就一起買的,同一張小床可以從嬰兒床改成幼兒床,再改成一般的full-sized小雙人床。反正她對嬰兒床向來沒什麼留戀,大概覺得那跟個監牢也沒什麼兩樣,所以我們乾脆反其道而行,改成幼兒床,她可以自由上下,希望讓她不再對小床排斥。剛改換的那一天,她果真對她的「新床」表現出前所未有的熱情,很興奮地爬上又爬下,還在上面跳跳跳,但是到了睡覺時間,她依然拒絕待在小床上,只是現在要溜走更方便了,我們只好用說故事來說服她睡小床,所以到現在為止,小嫣子晚上如果在自己床上入睡,幾乎都是爸爸或媽媽在旁邊邊念故事書邊入睡的結果。當然也有不少時候她就是不想在自己房間睡,一開始我還會想盡辦法要她在自己房間睡,後來我想反正再過不久去紐約,回來之後大概又得從頭練起,就懶得逼她,沒想到完全放牛吃草之後,她反而會主動要求要在自己房間睡覺。有幾次我實在好睏不想講故事,就想叫她直接跟我上樓去睡,這小妞居然不肯,非要睡自己房間才行,所以只能說人生的事果然就是越刻意就越難成功哪,順其自然就好,接下來就看這個自然我們還要順多久她才會真正把大床還給我們啦(其實是我也想不出別的辦法了,只有兩手一攤了)。

 睡眠訓練沒什麼改變,這兩個月我倒是注意到小嫣子的睡眠時間跟以前比又更少了,晚上不管幾點上床,常常要拖到十點多才入睡,早上通常不到八點就會起床,下午好的時候可以睡上一個半小時的午覺,壞的時候連一分鐘都不睡,總之每天要讓她睡到十一個小時很難,上個禮拜還有幾天連十個小時都不到,是說兩歲的小娃這樣對嗎?我光想的都覺得睡眠不足肝火旺盛額頭上的痘子要冒出來了啊。剛巧這個周末我們開始讓她戒奶嘴,這跟戒毒沒有什麼兩樣的過程,讓平常睡覺一定要有奶嘴的小妞晚上更不好睡,白天在保母那裏沒有奶嘴午睡也別想了,結果不用說是睡眠時間又更少了。當然更別提沒有午睡傍晚累慘的小妞鬧脾氣的機率更高,抓狂起來更難安撫(以前奶嘴一塞好方便啊)。好在除了前幾天有些特定的時間比較難熬之外(就說跟戒毒沒有什麼兩樣),已經慢慢漸入佳境,目前看來要不了幾天她就應該再也不會問起奶嘴的下落了。

 話說對什麼都是無為而治的我們,幹嘛沒事日子過得好好的,突然想到訓練她戒奶嘴呢?這件事說來真是無心插柳的結果,事前我可是一點計畫也沒有,也壓根兒都沒想過要讓她現在戒奶嘴。話說她滿兩歲兩個月的星期六(就上個禮拜啦),我們一早帶她去體驗滑冰,然後去河岸的農夫市場逛,但是那天小妞不怎麼配合,三不五時就要我抱,動不動就要她的小象毯和奶嘴,但是碰上好玩的東西就又會把毯子和奶嘴丟還給我,所以一個早上我就在幫她一會收一會拿的,煩都煩死了。最後在往停車場的路上,她又要我抱,然後沒兩秒鐘就開口要毯子和奶嘴,我實在懶得空出手去掏,就順口跟她說毯子被天上的直升機拿走、奶嘴被小鳥叼走了,我的動機只是想拖延,沒想到她居然買帳,還很認真地重複一遍說毯子被直升機拿走、奶嘴被小鳥叼走,就不再吵著要奶嘴了。到了車上我把毯子拿出來給她,但是準備掏奶嘴的那一瞬間我福至心靈,將計就計,繼續跟她說奶嘴被小鳥偷走了,她也沒有鬧(而且也沒有覺得被直升機拿走的毯子又出現這件事很有問題),然後外婆跟爸爸都很認真的跟著演這齣戲,反而讓原本只是隨便講講、並沒有認真的我騎虎難下,只能往前走而沒有回頭路啦。

 眼看戒奶嘴就要莫名其妙地完成了,戒尿布這件事我們依然一點兒積極作為也沒有,所以就不提啦。倒是小嫣子,繼出現睡覺多能保持尿布乾爽這件成功戒尿布的生理準備徵兆之後,這一陣子她每次便便或尿片積量多的時候都會很積極地要求換尿片,幾乎到了一刻不能等的地步,如果碰到「正在進行式」的時候問她,她也一反過去作風,會很乾脆地說「Yeah!」對便便和尿尿的意識越來越清楚,是好現象。另外小嫣子對「排氣」也很有感覺,每次都會很興奮地用中文昭告天下「放屁!」,所以這應該算是戒尿布跟學中文上雙方面的進展嗎?

 這兩個月在吃喝上面跟以前差不多,也依然沒有復奶(事實上是我們家也沒有牛奶,所以就算她想喝也沒有)。她還是很愛學大人,不只愛吃大人吃的,配備也要跟大人一樣,不管是用的餐具還是坐的椅子,她不喜歡特別待遇,我們家的墊高椅也從此被打入冷宮。小嫣子喜歡上餐廳的吃飯(她也知道餐廳的東西比較很吃),但是這不代表她在餐廳裡會好好坐著吃飯,一切全憑運氣跟她當天的心情。上個禮拜天我們去據稱灣區最好吃的飲茶餐廳吃飲茶,這小妞不但表現良好,還吃得很好,除了吃了幾大口牛肉丸、蘿蔔糕,還一口氣吃掉三顆生煎包,沒錯,三顆!如果你以為小妞愛吃中菜跟義大利麵,上這些餐廳我們就高枕無憂,那你就大錯特錯啦,我們前兩個月就不知好歹,帶她去家附近一家我們常常叫外賣來吃的中國餐廳,想說每次在家吃小嫣子都很捧場,去現場吃沒有道理出什麼差錯啊,但是結果是,餐廳的瓷調羹她不用慣,吃餛飩吃不到、又把湯灑了一身,一整個很挫折,我想幫她更讓她生氣,結果不用說,就是我們把才吃沒兩口的菜包一包,落荒而逃。

 上一篇有提到外婆來了以後,小嫣子得到一個小廚房玩具,為此我還特別把她房間重新布置了一下,自己看了感覺格外良好,所以就忍不住上網看新玩具,然後手一滑家裡就多了好幾個箱子。其實這也不能完全怪我(那怪誰),有小廚房就得有其他道具,所以小鍋子、扮家家食物都要買啊,然後就想到小嫣子生日時買的兩套湯瑪士拼圖(這個這個),她都已經玩得很熟練,快失去挑戰性了,就想再挑兩套拼圖片數多一點的,然後又想到保母說她最近很愛玩Playdoh跟tea party(就是下午茶玩具),所以不小心多看了這些玩具幾眼,再加上聖誕節快到了,根據Mike家的習慣是小朋友的爸媽開出禮物清單,讓爺爺奶奶叔叔伯伯認購,所以我也是為了清單提早作計畫嘛(我自圓其說的本領還不低吧),總而言之,我們家最近新添了幾樣玩具(是誰說家裡的空間不夠的),既然敗了就來分享一下吧。

 【MELISSA & DOUG BELLA BUTTERFLY TEA SET


 為了買一套玩具茶組,我其實花了不少時間研究網路評價,尤其我對塑膠玩具沒有好感,最初考慮的是像PlantoysHape的這兩套木製的組合,可是評價裡很多人都說這兩套的尺寸過小,而且都只有兩組杯子,我想要四組的,所以猶豫再三還是沒有下手。瓷的(像這種)小嫣子太小不夠格玩,錫的(像這組)評價都不怎麼樣,我看了半天,不得不承認,網路上評價又多又好的是這兩組塑膠的:MELISSA & DOUG BELLA BUTTERFLY TEA SETGREEN TOYS TEA SET,兩套都說是食器等級的材質,可以真的裝飲料來玩,我本來傾向買Green Toys那套,純粹為了它的環保概念(Green Toys的玩具都是用回收的牛奶容器再利用所作的,玩具本身的包裝走極簡路線,用的也都是回收材料,環保概念和玩具本身的設計都在網路上受到消費者的好評),但是看到Melissa & Doug那套顏色和設計都亮眼一些,我就動搖了,加上Melissa & Doug的玩具品質我們很喜歡,就說服自己既然兩個牌子的品質都好,就以外貌取勝吧(看來之前的理由不過是藉口罷了)。原本我們要把這個當成小嫣子的聖誕禮物,但是當我們買的、爺爺奶奶送的禮物紛紛寄達之後,我們發現如果通通留到聖誕節,小嫣子的禮物就開不完了,何況我們聖誕節前一個禮拜就要回紐約了,這些禮物聖誕節當天也沒辦法開,索性就提前拆吧。算算離回紐約只剩三個禮拜不到,我們也不希望小嫣子一次拿到太多新玩具消化不了,所以平均一個禮拜我們得讓她拆個兩樣,這個反正是我們自己買的,就拿出來讓她先玩。小嫣子如我們所料,超級愛扮家家「茶」,動不動就「Tea party! Tea party!」要揪人來跟她一起喝茶。這套茶具的好處是茶壺的蓋子跟茶壺本身的密合度剛剛好,不緊也不鬆,完全不用擔心倒茶時茶壺蓋鬆脫。但是它的杯子也沒有很大,至少沒有我想像的大,我看到實品之後很難想像別的被抱怨杯子太小的下午茶組到底還能玩嗎?不過杯子尺寸倒不是我看不順眼的地方,杯子本身不知道是不是把手的設計不好導致很容易重心不穩,隨便一碰就翻實在讓我很矮油,更別提把這個嬌滴滴、站不穩的杯子放在葉片形狀的小碟上了,如果還想把小湯匙放進去,那真是一整個不穩啊。這個大人拿手都要抖的東西,小朋友怎麼可能駕馭得了,這不是無端刁難人、存心找tantrum嘛。所以我一看出小嫣子的不耐就趕緊教她把碟子跟杯子分開玩,省了幾場無名火啊。結論是,我不推不推啊,要不是我懶得退貨,我一定改買Green Toys的那組。

 【MELISSA & DOUG SWEET TREAT TOWER

 挑選下午茶玩具的時候,碰巧看到了這個下午茶甜點塔玩具,有了下午茶具組,怎麼能沒有搭配的甜點呢?這組是貨真價實的木製玩具,每一塊甜點上面的裝飾都可以拆下來互換,自己搭配出新的糕點,還可以讓小朋友練習形狀配對與手眼協調,這麼多功能,我當然想都沒想就買啦。這組跟下午茶組我們同一天開封,小嫣子對它的興趣沒有tea party高,不過我自己是很愛啦,如果真的要說什麼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三層架不能自由旋轉,要找某一塊蛋糕得轉動整個蛋糕架,木製的蛋糕架加上蛋糕重量不輕,加上每一層中間的距離也不多,放在地上玩的時候會覺得卡卡的,放在桌上或者跟視線等高的地方玩會比較順手。

 【Play-doh

 這種跟彩色黏土很像的玩具在美國很普遍,已經流行了至少三十年(因為我們家老公的兒時記憶裡也有它),最初的起源是加了色素的麵糰,現在還是有些媽媽會在家自製這種彩色麵糰給小朋友玩,基本上所有的原料都是食物,所以小朋友誤食也無妨。至於很受歡迎的品牌Play-doh,雖然它的成分以麵粉為主,也標榜安全無毒,我覺得它離可以食用還是有一段距離啦,小朋友玩完、吃東西之前還是要洗手比較好吧。其實小嫣子對Play-doh不陌生,她在Hannah家常常玩,今年萬聖節我們去要糖的時候,附近的玩具店給的就是一小罐橘色的Play-doh(我個人也覺得這比給糖有意思),我看到小嫣子玩得很起勁就上網訂了一盒有二十來個顏色的Play-doh還附有一堆小工具、小模型的組合,沒想到小嫣子愛不釋手,天天都要找爸爸媽媽或外婆幫忙一起用模型壓出各種顏色的「餅乾」,一天至少要玩兩次,很著迷,讓我決定要上網再訂一小組送到紐約奶奶家,Play-doh的好處是各種組合很多,可以只買麵糰黏土,也可以只買工具,也可以買套裝組合,很有彈性。光買黏土的價錢不貴,買個幾種顏色在奶奶家玩,離開時就算不帶回家也不會很肉痛。

 【Ikea扮家家玩具】


 IKEA的扮家家玩具值得大推啊,材質不錯,價格更是親民,最重要的是這些玩具很少是塑膠的,光是這一點我就要幫它按個讚。最大的壞處呢,就是它沒有網路購物,一定得要到商場裡去買,對我來說很不方便啊。我上次去IKEA是大半年之前(看這篇),那時候其實就已經看上它的扮家家玩具,這次趁著外婆來休了幾天假時,跑去蒐購了不銹鋼鍋具組、烘培模具組、瓢子鏟子組和一套鮭魚蔬果組,IKEA出的扮家家食物組一共有四套,都是布織材質的,一套八塊美金而已,跟市面上的其他選擇比,我覺得划算多了,所以原本想四套全買了,可是我去的那天偏偏它大缺貨,只有鮭魚那組有貨,讓我好氣啊。布織材質的玩具食物真的很讚,放在不銹鋼鍋具裡,再怎麼「炒」,也很安靜,不會像聽敲鑼打鼓似的。至於那個烘培組,我也要幫它說好話,我買的當下只覺得物美價廉不買很可惜,雖然我根本很少烘培,小嫣子就算拿到這玩具也應該不知道怎麼玩,後來買了Play-doh,這組裡面的餅乾模型、不銹鋼烤盤和桿麵棍,比Play-doh裡面附的道具還好用,簡直是天生一對啊(大心)。


 【MELISSA & DOUG REUSABLE STICKER PADS


 這個可以重複使用的貼紙本也是Melissa & Doug的(就說了我對它們家的產品很有好感嘛),其實去年我就買了幾本當作送朋友小孩的小禮物,當時只是純粹覺得小朋友都喜歡貼紙,而可以重複使用似乎很讚而已。前一陣子,我注意到小嫣子開始對於貼紙、印章感興趣,可是貼紙貼上去就貼上去的概念她似乎不懂,一張貼紙總是貼了之後沒多久就想把它撕下來貼別的地方,一般的貼紙哪經得起她這樣的折騰?所以我也完全沒有打算買貼紙給她,但是有一天福至心靈,突然記起來去年買的這本貼紙簿,就拿出來給她玩,果然這個很對她的胃口,有一陣子天天要拿出來玩。這種貼紙簿跟我們小時候的靜電貼紙應該是一樣的東西,所以缺點是重複用久了、灰塵沾多了,貼紙也不黏了,這時候用微濕的紙巾擦一下背景頁和貼紙背面就可以改善,算是CP值很高的玩具,所以我囤了好幾本,除了動物生態主題的,我還買了交通工具、娃娃屋、換裝娃娃三種,去紐約要帶的玩具清單上,這個是其中之一,尤其是在飛機上,應該很好用。

 MELISSA & DOUG FOOD GROUP SET

 是的,這個又是Melissa & Doug出的,是我選了、奶奶買的給小嫣子的聖誕禮物之一,我們還沒有拆封。會選這組除了網路上評價很好、材質是木製的之外,也因為它的設計可以教小朋友認識五大類食物,有趣味也有學習。至於真的玩起來怎麼樣還不知道,過一陣子之後再來報告。

TOMY GEARATION BUILDING TOY


 這個也是我選好了、奶奶買的聖誕禮物之一。當初在網路上看到這個評價很好的齒輪玩具,立刻被吸引住了,這跟我們現在有的玩具都不一樣,除了可以讓小嫣子觀察齒輪的運作、物理的奧妙,這個玩具裡面有十一個大大小小不同的齒輪,可以直接吸在有磁性的板子上,不但可以隨意組合,還可以調整速度跟齒輪轉動的方向,光用想的就很有趣呀。實際上如何呢,我們得繼續看下去。

 RAVENSBURGER PUZZLES

 Ravensburger是德國的玩具品牌,拼圖是主打。我在幾個月前從沒注意過這個牌子,是小嫣子生日之前某個周末我們偶然逛到家附近的玩具店,看到他們陳列了一整櫃的Ravensburger拼圖,其中有不少Thomas小火車的拼圖,引起了我這個Thomas小火車控的媽的注意,就買了兩盒給小嫣子當生日禮物(詳情可見這篇)。Ravensburger的拼圖紙質很好,印刷也很精緻,小嫣子那盒四組Thomas & Friends的拼圖這兩個月她幾乎天天玩,其中可憐的Thomas還遭受過兩次浸水的意外,兩次我都只是拿紙巾把水分吸乾,以為拼圖片沒有解離也會變形,心裡已經作好要再去買一盒新的打算,沒想到兩次Thomas都恢復的不錯,完全乾燥之後幾乎看不出什麼泡過水的痕跡,我超驚訝的,要大推呀。話說拼圖這種東西大概是一上手就停不了的,小嫣子從對這種紙版拼圖一竅不通,到把四組Thomas & Friends拼圖玩到滾瓜爛熟,全部混在一起也獨力可以把四個拼出來只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我看她這種十來片的拼圖已經玩熟了,就把另一盒二十四片的拿出來給她玩,本以為片數加倍,她要花個幾個禮拜才能摸透,沒想到不到兩個禮拜這組她也可以自己一個人拼出來。所以她的聖誕禮物裡又多了兩組拼圖,其中一組又是Ravensburger的Thomas拼圖(這個),不過這次是三十五片,而另一組則是Melissa & Doug(這家也是兒童拼圖界的「紅牌」,選擇超多,我們家之前買的木料拼圖幾乎清一色全是它家出的)的二十四片交通工具拼圖(這個),Thomas拼久了換一點口味吧。


 AUTOMOBLOCKS CARS


 這家的模型車我是在小嫣子生日前買的,那時原本想買幾輛小汽車給她玩,上網搜尋時發現這個設計很獨特的牌子,不用說,它的評價一定要好才能吸引我的注意,然後我發現這玩意兒還得過獎、有專利,每一輛都可以拆解、重新組合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創意元素加上木料材質,我完全沒有抵抗力啊。它的一般尺寸模型車一輛動輒要四五十塊,是給成人模型汽車控玩的,它的Mini系列比較合我對玩具的定義,所以我就買了一套三輛小車的組合,小嫣子很愛不稀奇,我必須說,這模型車連我都覺得很好玩,不只是它可以拆解組合的部分,更讓我激賞的是它的輪子,讓整輛車滑起來不但手感很好超級順,還很有彈性,以我這種對模型車一竅不通的人都可以感受到它是有經過精心設計的,拿來當兩歲娃的玩具真有點大材小用。

 其實我的玩具口袋名單還有幾樣,像是這個Green Toys的花朵積木,我也覺得很特別,但是我到最後一刻還是沒有敗(原來我還是有節制的),所以對它還只是停留在網路評價很好的好印象,等哪一天真的買了再分享吧。

 這篇順利在十一月結束之前寫完,寫完我們要去過感恩節了!今年的感恩節很特別,除了剛巧跟猶太光明節的首日同一天(這在猶太曆法上是很少見的,光明節通常都在十二月,比較靠近耶誕節,早到十一月開始很稀少,跟感恩節重疊更難得,下一次兩個節日要再重疊要等七萬九千年呢),也跟我親愛的表哥跟爸爸的生日同一天(生日快樂),所以對我來說是加倍難得。不管是為了什麼原因而慶祝,我都喜歡感恩節的意義,生命裡值得感謝也應該感謝的人事物太多了,為此的確值得好好慶祝一下,Happy Thanksgiv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