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還好上次記了一個一歲十一個月的記錄,不然這次的成長紀錄可能要當長篇小說來寫了吧,因為這一個半月小妞的變化挺大的,常常讓我們有「又長大了耶」的感覺。

【我兩歲啦,越來越古靈精怪了。】

 先來記記吃與喝。上次說小妞剛滿一歲十個月的時候突然就「斷奶」了,這件事到現在也一直沒有改變,雖然我沒有很努力地想辦法讓她「復奶」,但是偶然問她要不要喝ㄋㄟ ㄋㄟ,她都說不要,我也沒法勉強她。只有一次她主動跟我說想喝ㄋㄟ ㄋㄟ,但是偏偏我們家裡沒有牛奶,只好作罷,所以也不知道她是真的想喝,還是像之前一樣,只是放羊的小孩,隨便說說而已。不過我倒是可以確定她對牛奶並不熱衷,有時候早上爸爸吃穀片加豆奶,愛湊熱鬧的她會吵著要坐在爸爸腿上一起吃,但是她只會把穀片從豆奶裡撈出來吃,叫她用湯匙舀著吃她是不幹的,有幾次周末早上她要求吃穀片,我們要幫她加牛奶都被她嚴詞拒絕了(就是很大聲很肯定地說No的那種嚴詞拒絕法),她只要把穀片當餅乾吃,我一度懷疑她是不是有乳糖不耐症還是什麼吃了乳製品會不舒服的毛病,但是她優格和冰淇淋照吃、優酪乳照喝,起司依然很愛,想來應該只是對牛奶感冒吧,只能說小孩的口味變化莫測。

【猜得出來她吃得津津有味的是什麼東西嗎?答案是滷鴨翅,很有架勢吧?】

 這一個月來小妞最大的突破(這算是突破嗎?還是叫淪陷比較貼切?)就是對大人吃的垃圾食物超級感興趣,以前無動於衷的東西,現在居然會吵著要了,像是各種洋芋片、玉米片、pita chips之類的,都很愛,有些小包裝的她可以一次嗑掉小半包。這些東西是聚會出遊的零食基本款,很難避得掉,而且遇上那種場合,小嫣子也知道爸爸媽媽都不會太嚴格,所以更是把握機會大口大口地吃,有時候連正餐都不愛了。而且小妞不知道什麼時候起對甜食開竅(這個詞好像也用得怪怪的)了,以前沒興趣的蛋糕、冰淇淋、巧克力,現在都好愛,尤其是日本pocky巧克力棒,是她的心頭好,會自己去我們家的食物儲藏櫃把它翻出來,好在鋁箔包裝袋她不會開,只能要我們幫忙,我拗不過她的時候會趁著幫她開包裝袋的時候偷偷把大部分的巧克力棒拿出來,剩個兩根三根給她,好在這個當小妞還會上,照樣很開心地接受;不過這不代表她吃了兩根就滿足了,她吃完還會「mas(西班牙文的more pocky, mas pocky」繼續要,這個時候我就會叫她去問爸爸,爸爸在垃圾食物上面對她很能說不,不像媽媽我是個肉腳,如果爸爸不在家,我就會說「Daddy said no!」,反正推給爸爸就是了,雖然爸爸一直聲明「We both said no!」,但是誰叫他不在家,被我汙名化一下也是應該的。(我這樣的觀念有很扭曲嗎?還好吧……)小嫣子過生日之前的那個星期六,我們買了一堆Thomas小火車的汽球給她(這個故事留到下一篇再詳述),告訴她是為了慶祝她的生日,她興奮極了,抓著兩大束汽球蹦蹦跳跳,然後突然從天外飛來一筆地說了一句:「I want a cake!」是有沒有那麼會抓機會?她對禮物沒有什麼興趣,對蛋糕卻念念不忘,讓我不知道該高興她懂得把慶祝生日跟蛋糕這兩個概念連結在一起、慶生對她來說終於有意義了,還是該無奈她對甜點的興趣那麼濃厚?

【八月底姨公姨婆回台灣之前,特地買了一個蛋糕幫小嫣子預先慶生,小嫣子愛死那個蛋糕了,尤其是蛋糕上的奶油和糖霜,看她吃的多開心啊。】



 過完兩歲生日沒兩天,我帶她去做兩歲的健檢加打預防針,沒想到小妞的體重居然比一個月前感冒看醫生時量的25磅還低了一點,連帶百分比也直直落到三十以下。小嫣子的身高向來在百分之九十九上下,體重則一直不成比例地在四十到六十之間徘徊,但是出現二十幾這種數字還是出生以來頭一遭,但是醫生則一副「免驚」的樣子,依舊認為小嫣子成長的情形良好,要媽媽我不用擔心。我猜想可能是那一陣子轉性愛吃零食的關係,那麼以後就更得讓她少碰這些只有熱量沒有什麼營養的東西(是說大人也不該常吃就是了),要不然也可能是從七月底以來她連生了三場感冒,一直到這個禮拜才好全,使得胃口沒有平時好的緣故,總之,我們家的大頭火柴人更「纖細」啦。

【大頭火柴人四肢不長肉,最近連小肚肚都有點消風啦,得想辦法補回來。】

 同樣在這個月淪陷的還有她對卡通的興趣。之前我說她對電視啊、卡通影片這些都免疫,唯一看的卡通只有Backyardigans裡跟火車有關的那一集,不過這一個月來情形完全不同,她突然發現別集也很好看,只要是Backyardians她都愛,其他像是Thomas and Friends系列的,或是YouTube上任何兒歌動畫的影片,她都愛的不得了。對iPad的興趣更是有增無減,很多遊戲Apps都熟練得不得了,有時候連她媽我看了都不得不佩服小朋友的學習能力。我手機上的遊戲雖然沒有iPad那麼多樣有趣,她也很愛,客觀點兒說她也從這些Apps上學了不少新東西,像是顏色、形狀、拼圖等等,但是她對iPad著迷的程度是如果放任她自己玩,她可以玩上一個小時不厭倦,手機也差不多,雖然她玩過癮了會主動把iPad放下,但是那已經是一個小時之後的事啦,小小年紀盯著螢幕看那麼久怎麼可以呢?所以我們家每天都要上演「screen time」家庭政策的迅雷掃蕩計畫。小嫣子每天早上(從我們床上起床)一睜眼,第一句話不是daddy也不是mommy,十次有九次是「iPad」,因為小妞很精明,知道早上起床爸爸媽媽都忙著準備出門的這段十幾分鐘的黃金時間是她唯一可以恣意玩iPad的時候,所以她也從來沒在客氣。唯一值得安慰的地方是爸爸準備好要下樓的時候叫她把iPad收起來,她也會乖乖收就是了;到了傍晚回家,她十次有五次進家門沒五分鐘就會吵著要看「PabloBackyardians裡的藍色企鵝主角)」,不然就是要玩我的手機,這個時候就沒那麼和平了,有時候我給她二十分鐘的screen time小妞還不滿足,而且她摸清媽媽我沒那麼強硬,有時候下班還想著趕工作時,會貪戀那半小時不受打擾的時間,就會妥協讓她多玩一下,久而久之,我想要強硬執行政策就會遇上小妞的強烈抗爭,只能說是我自找的吧。

 有的時候為了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我們會和小嫣子一起看YouTube影片。小妞喜歡兒歌動畫,邊看邊學,看完一支還會很有主見地從推薦清單上「I want that」地再挑一支,不過也因此她最近學會不少英文兒歌(寫到這裡我突然想到我應該用同樣的方法讓她學學中文兒歌),所謂「學會」,就是能記得大概的調子,可以抓住一些關鍵字,然後沒事會自己哼哼跳跳,有些曲子她比較熟練,像是「ABC」,可以唱出八成,是大家都聽得出的;有些曲子她常常唱,像是「Hokey Pokey」、「Old MacDonald Had A Farm」、「Wheels on the Bus」、「No More Monkey Jumping on the Bed」等等,她能抓到不少音跟字,但是像不像五分樣,大概只有爸爸媽媽或熟人才聽得懂她唱什麼;還有一些「If you are happy」、「Happy Birthday to You」之類的,應該只有我(爸爸還不見得能反應過來呢)知道她在唱什麼,沒聽過的人真的很難聽出來,而且她會要求大人帶唱,還要即興變化歌詞,比如「If you are happy and you know it, clap your hands」,要變化成「If you are happy and you know it, stump your feet」「If you are happy and you know it, 摸頭髮 」(中英文都可以喲),讓她可以聽指令跟跳、作動作,所以她對這些可以替換詞句的歌特別感興趣,每天都要我唱好幾首、一首要好幾「變」,然後她跟著跳,我都快變成急智歌王了我。

 至於睡過夜,則是一個還沒養成就退步的習慣。其實小妞每天都可以乖乖自己上小床去睡,問題是她睡到一半會醒來,然後要我們把她抱上樓一起睡。八月姨婆來的時候,姨婆半夜會爬起來幫我們把小嫣子再哄睡,小嫣子看不是爸爸媽媽,似乎也會乖乖買帳繼續睡,我們也因此過了幾天一覺到天亮的好日子,所以八月底的時候有一度我們已經覺得可以看到隧道盡頭的亮光;但是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是千古流傳的話,姨公姨婆回台灣沒多久,小嫣子就開始故態復萌,只要看見我們就吵著要上樓,最近言語逐漸俐落了之後更變本加厲,常常九點多上床,十一點不到就起來,半夢半醒間跟我說不要「night night」,要「上去、上去」,就是要上樓上我們的房間去睡,我跟她說上去就要給我咬一口,平常不會輕易答應的她居然會認命把頭伸過來(好啦,這麼無聊的舉動我只做過兩次啦),所以我也只能很守信用的把她帶上樓。但是上樓睡她也不是一整夜都安份的那種,一個晚上還是會起來幾次換姿勢,有時候還會說夢話,而且大部份聽起來還是在跟Hannah吵架,我就聽過她說:「Hannah, no, no! My choo-choo! It’s mine, it’s mine!」,是說平常白天吵得到底有多兇啊?總之,睡眠訓練上我們又遇瓶頸,我也不知道是該就狠下心讓她在小床裡哭個幾夜呢,還是再等她大一點更可以溝通的時候用利誘的方式說服她自己搬回小床?反正我這個人向來看得很開,總覺得天下沒有完美的事,仔細想想小嫣子沒有什麼其他需要我們操心的地方(也或者有,但是我們不把它當一回事,哈哈),這一點毛病忍忍就算了吧(攤手)。

 提到睡眠訓練,就得提提戒尿片訓練,這件事我們還真不把它當一回事,潛意識有種心態想讓保母去訓練就好了,所以除了買了一本potty training的書,和偶爾心血來潮的時候會問她想不想去坐potty(但是去坐的時候通常是尿片褲子都穿得好好的),我們還真沒有什麼積極作為。不過小嫣子自己倒是有在進步,除了現在每次便便都會主動說以外,每天早上的尿片也幾乎是乾的,這兩項都是小朋友生理上足夠成熟開始作potty training的表現之一,看來我可以繼續放牛吃草,等她自己會就好囉。

===========

[下篇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