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Second Birthday tickers


 小嫣子滿一歲八個月,轉眼就要一歲九個月啦。嫣媽已經跟不上一月一記的速度,所以自動調整為兩月一記。這兩個月小嫣子有很多行為、認知上的發展,來條列一下。我有自知之明,這一篇一定會字數爆掉,我自己先乖乖分上下篇吧。

 先來記一下基本的吃喝拉撒睡吧:

·      小嫣子胃口不錯,至少在保母那兒如此,對我們吃的東西興趣很高,什麼都要自己來,平時的傍晚我們吃晚飯,明明在保母那兒已經吃過的她也愛湊熱鬧,而且硬要坐在爸爸腿上,直接抓爸爸盤子裡的東西來吃,讓她坐墊高椅然後把食物放在她面前的盤子她還不肯,就是要直接吃我們盤子裡的就對了。Memorial Day長周末在家吃飯的時候,小妞也是用同招,就是不肯乖乖坐在墊高椅上自己一個人吃,我們研究了半天,最後發現唯一可行的方法是一家人都坐在餐桌前一起吃,而且她要跟我們一樣東西要直接放在餐桌上,墊高椅前面不能有椅子附的餐盤。如此一來她就能看到餐桌上有什麼東西,想吃什麼也可以很容易搆到,有了參與感胃口就大開。至於她的那個高腳椅,早就被我們收進房間啦。


【現在在家吃飯是直接坐在餐桌前。平常痛恨圍兜的她,那天不知怎麼心情大好,居然願意戴她最討厭的Baby Bjorn硬殼圍兜,真是太陽打西邊出來了。】



·      水果仍然很愛,也吃得很多,是個熱愛水果的小妞。這讓我想起當初懷孕的時候也特別愛吃水果,不知道兩者有沒有關係,誰因誰果?最愛的依然算是藍莓跟葡萄,不過其它的幾乎也沒有不愛的,但是如果天天盤子裡都看得到,小嫣子就會暫時對那樣水果失去熱情,這算挑剔還是很懂吃啊?

·      這兩個月對我們喝的東西超級感興趣,果汁、茶、咖啡通通吵著要喝,果汁還算了,我們就摻水稀釋了給她喝,茶跟咖啡她也不放過,我們想說跟這小妞反正講不通,乾脆讓她直接嘗試就知道為什麼我們不給她喝,沒想到她完全沒在怕的,一喝還要喝,對茶尤其愛,口味非常成熟。除非是熱茶或熱咖啡她自己會說「hot」然後揮揮手知難而退,不然其他的茶類她看見我們喝就一定會喊「茶茶茶」要我們讓她喝,有一次看到爸爸喝啤酒也吵著要喝,所以我們現在只要是不想分給她喝的飲料都不能在她面前喝,不然就得要用馬克杯裝,假裝是「hot」的飲料,否則很難打發這個虎視眈眈的小妞。


【爸爸的微甜的蜂蜜綠茶,被她看到就是她的了。

·      依然每天三瓶溫的全脂鮮奶,早上起床一瓶,傍晚回家一瓶,晚上我上床前幫她換尿片後一瓶,依胃口每天總共喝400600 C.C.不等,跟之前一樣沒有什麼變化,也依然沒有戒奶瓶的計畫。

·      最近一些同事朋友剛好在討論potty training(戒尿片),讓我也開始想了一下。美國一般都在小朋友兩歲左右開始訓練,或者看小朋友ready的程度,這點似乎跟很多國家或者跟我們小時候比算晚的。有一說是拋棄式尿片品質越來越好、價格越來越低,小朋友們穿尿片的不適感很低,所以跟從前的小朋友比,現在的小朋友想脫離尿片生活的動力比較低,家長也不介意多付那麼一點尿片錢,potty training的時間點也跟著延後。也有說法是因為小朋友大多在三歲時去上學,很多學校都會要求入學新生必須potty trained,所以倒推回去,大約在兩歲前後開始訓練剛好,而且通常那時候很多父母開始準備生下一胎,為了避免小貝比出生以後家裡有太多「尿片人口」,就希望眼前這個可以在弟弟妹妹出生前學會自己上廁所。另外小兒科醫生也有一套理論,認為小朋友到這個年紀生理發展剛好夠成熟到適合學習自己上廁所,像是可以幾個小時不用上廁所、可以分辨便意與尿意等等,反正美國小朋友兩歲前後開始訓練自己上廁所是很普遍的就是了。至於我們家小嫣子呢,雖然外婆大概從小嫣子剛滿月吧就開始跟我唸一直唸到現在,覺得小便也就算了,大便應該可以早早開始訓練坐馬桶,我好幾個月前也有一度認真反省而決定展現我的行動力,上網訂了一個小馬桶,但是貫徹始終從來不是我的信念,所以小馬桶買來以後就被塞進櫃子裡,一直到最近才拿出來放在廁所裡,讓小嫣子跟它培養一下感情。不過咱們的potty training也僅止如此,除了小嫣子偶而會依樣畫葫蘆地坐在小馬桶上面(但是褲子尿片都穿得好好的),其他的就跟我們的戒奶瓶訓練一樣,八字還沒開始撇那麼一撇呢。幫我自己說一句公道話,這實在不能全怪我懶,一來咱們家小嫣子雖然自小在大小便上表現十分優良,沒有便秘的問題,不過時間也沒有總是固定就是了,雖說一天有兩個「高機率」時段,但是誤差值也不小呀,所以定時幫她把嗯嗯是件說的比做的容易的事;二來小妞天生是個髒小孩(或者是隨和),出生到現在從來幾乎沒有因為尿片濕了或髒了而哭鬧抱怨過,大多時候反而是明明我們都知道她便便了,要帶她去換尿片她卻不肯(是說幫寶適吸收力真的太好嘞?),每次都要死拉活拖的才就範。但是這個小髒妞到Memorial Day的周末居然開始轉性了,她居然會破天荒地來跟我說「poop poop」然後指指自己的屁屁,還很樂意要跟我進房間去換尿片,我每次檢查還都真的便便了呢,看來世界上果然有些好事我們自己不用努力它就會發生(什麼爛結論)。以此類推,我看小妞有一天自己就會開竅了(是哪一天呢),然後自然而然就會自己上廁所,我也不用為potty training費心思啦,哈哈(奇怪,最近很愛作白日夢)。

·      這兩個月小妞維持一天一午覺的習慣,午覺好的話可以睡個一個半小時,一天總共睡十一個到十二個小時之間。晚上大約在八點半到九點之間上床,早上隨著天亮得越來越早也有越來越早起的趨勢,以前多在七點到七點半,現在六點多起來很常見,搞得我們很頭大,因為我們很想繼續睡到七點十五分啊。最後我們只好請出iPad先生,讓小妞自己坐在床上玩到我們起床為止,所以也有可能是她太想玩iPad,就故意早起的,有沒有這麼入迷啊?

·      之前的睡眠訓練現在也進入了有一搭沒一搭的狀態,原本照我的計畫,小嫣子半夜醒來我就會下樓去陪她到她再睡著,但是為了避免我一個晚上都耗在上樓下樓上(因為小嫣子對爸爸哄她睡覺這件事很感冒,所以這個幸運的活兒就落在我身上),我就折衷處理,小嫣子第一次醒來我會下樓去把她哄睡,第二次不管時間早晚我就把她抱上樓跟我們睡,其實即使是小妞上了大床跟我們睡,我們也不是可以安穩的睡到天亮,因為這小妞習慣不怎麼好,一天到晚換姿勢,仰睡、趴睡、抱毯子、搶枕頭、轉圈圈,什麼名堂都有,我跟爸爸常常睡到一半被她踢醒,我們就在半夢半醒之間再把她推開。不管怎樣,一個晚上按照計畫最糟的情況就是我必須起來兩次,後來我越來越苟且,漸漸地在她第一次醒來就直接把她抱上樓,這樣我一個晚上下樓的次數就減少到最多一次啦。可是這似乎也養成小妞只要半夜一醒來就吵著要上樓的習慣,而不再認命地躺回小床裡繼續睡,人生怎麼這麼兩難啊?真的是有一好沒二好。但是要我徹底實行原本的計畫我想到就發懶(沒錯,我的人生追求的就是一個懶字),我私心希望小嫣子突然有一天就自動自發直接睡過夜,我連起床都不用。其實這也不是沒發生過,只是大多數時間她還是會在半夜想到什麼醒來一次,之前多是在一、兩點,後來大約三點,最近則在四、五點,還是有進步的啊,而且現在小嫣子晚上到時間上床睡覺已經不會抗議,我把她放進小床,把燈調暗,開好小羊小兔子催眠曲,她就會抱著她的毯子乖乖靜下來,現在我也不再需要拍她哄睡或者站在小床邊守著,只要在房間裡就行,可以整理她的衣服(我太愛買了啊,常常不記得什麼size買了什麼,必須時不時盤點一下存貨),或者坐著休息都可以,已經跟年初從紐約剛回來的時候不可同日而語了啊。

 

 再來記一下其他行為、認知上的發展:

·      這兩個月小嫣子愛跟我們有樣學樣的程度又更上一層樓了。我們家從樓下鐵門到進家門總共有三道門,每天傍晚回家小嫣子都會為了開那三道門跟我搶鑰匙,想要自己試著用鑰匙開門。這個當然遠遠超過她的能力範圍,光是門鎖的高度她就必須踮著腳才勉強搆得到,更別提把鑰匙插進門鎖裡再轉開門鎖的動作了,但是小嫣子不以為意,只要能把鑰匙插進門鎖一點點她就很樂了,所以每天都要玩好久,有時候我實在沒有耐心陪她關在門外玩鑰匙,就開了門先進去把東西放下整理好,讓她一個人在門外玩個過癮,當然這只限於裡面的兩道門啦,我不會把她關在鐵門外、讓她在街上玩鑰匙,也不會真的放牛吃草,自己去做自己的事,小妞的一舉一動我都還是有掌握的(兒保團體不要來抓我)。最近因為我在廁所放了矮凳方便小嫣子洗手,連帶小妞也發現站在矮凳上可以開關電燈這件事,廁所的燈她開關都沒有問題,現在一有機會就會要我們抱著她讓她開燈或關燈,尤其是出門前的關燈或者進家門的玄關燈,她特別愛管。另外,前幾個月有提過小妞很愛依樣畫葫蘆假裝用吸塵器,現在的小妞對清潔做家事更熱衷,每次看到我用紙拖把拖地,她一定要湊一腳,把拖把搶來拖,平常我習慣沒事就拿濕紙巾或者消毒紙巾擦客廳、飯廳和廚房的地(我家客廳、飯廳和廚房扣掉地毯其實不大),因為小嫣子吃東西都在這些地方,東西不小心掉在地上她會撿起來吃,所以我會盡量確保這些地方的地板是乾淨的。現在我擦地板的時候她也會要我給她一張濕紙巾,然後跟著我在地上擦,擦完以後還會自己把紙巾丟到垃圾桶裡呢,看到地上有頭髮也一樣(我有強迫症,只要地板上有頭髮,尤其是我自己的那種長長的頭髮,我看到就一定要把它撿起來丟掉),她以前會撿起來交給我,現在會自己拿到廁所的垃圾桶裡丟,果然是耳濡目染,非常有小幫手的架式。


【這兩張照片是三個多月前照的,現在小嫣子又高了一些,可以輕易搆到後面燈的開關,洗手也不用踮著腳尖,不過水龍頭還是太遠,要媽媽幫她開。】

【這拖把是趁我拖地拖到一半不注意偷搶過去的,看來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似的。】


下篇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