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Second Birthday tickers


 貼上(終於寫完了的)小嫣子成長記錄前,先來跟大家拜個年,大家蛇年吉祥,恭喜發財啊!今年過年很難得除夕、初一剛好是周六周日,對住在美國沒有年假這回事的我們來說總算可以也放個假,意思一下過個年。因為難得(是難得下廚),嫣媽我也很認真的上中國超市買了一堆菜,做了一餐大人小孩都愛吃的六菜年夜飯,這個細節就要另篇記錄啦。哇,說我是不是快要變成多產部落客了?

0212-3



小嫣子練了多時的「恭喜恭喜」終於派上用場了,跟大家拜個年啊。恭喜發財新年好!】



 小嫣子快滿一歲五個月了,也就是說下個月就要一歲半了(廢話嗎不是),明明才過的一歲生日沒多久,怎麼一下子就要一歲半了?真是歲月不饒人哪!(成語可以這樣用嗎?)我偷看了一下上次的一歲三個半月的記錄,發現這一個多月來其實沒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大變化,幾乎都是已經會的、現在做得更熟練的那種,就來我一貫落落長(真的太長,被新浪警告超字啦,只好分上下篇)的條列式記一下吧。



【吃】



·      現在吃的東西已經跟大人幾乎一模一樣了,平日每天早午晚三餐在保母那兒吃,晚上回家看我們吃也會湊一咖,等於吃一頓消夜。不過這小妮子很挑,倒不是挑食,而純粹是挑剔。說起來她好像什麼都吃,但是今天喜歡的跟昨天的可不見得一樣,這一頓愛吃的下一頓可能就被打入冷宮;同樣的東西前一秒還自己吃得津津有味,下一秒我餵她她就給我把嘴巴閉緊緊、把頭搖得跟博浪鼓似的,趁她張嘴塞給她,她還會很誇張地給我配上「呸呸呸」的聲音吐出來,這樣不夠還要用手往舌頭上猛擦,好像我給她吃了什麼超級難吃的東西,反正她想吃什麼、怎麼吃都得由她自己決定。只能說這小傢伙個性捉摸不定、太不隨和了。



·      小妞跟之前一樣,還是一個只看表面的超級形式主義者,同樣的東西,用大人的餐具就比較好吃,東西也要整塊整塊才好吃,切成碎碎的像嬰兒食物她就不愛。很誇張的一個例子是前一陣子保母跟我抱怨她突然不再愛吃香蕉,不管是切成小塊放在早餐麥片裡,還是一片一片單吃,她都不愛。知女莫若母,我建議保母給她一整根,或是連皮切成半根給她自己剝來吃試試,果真靈驗,讓保母讚嘆不已。小妞的心思就是這麼迂迴,能夠跟大人一樣的絕對不接受貝比級的待遇。



·      因為她愛學大人,對於坐高腳椅這件事常常很不滿,所以上個禮拜休假去逛Target的時候瞄到這個可以一直用到五、六歲的多用途墊高椅,雖然是我不愛的塑膠材質,但看在它一組才二十塊美金,又是多功能好像很厲害的樣子,就帶回家了。後來證明這玩意兒果真管用,有時候小嫣子在高腳椅上不肯好好吃飯,換到這個椅子上她就會就範,真是太神奇。而且這個墊高椅前面的餐盤拿掉,小嫣子就可以跟我們一樣直接坐在餐桌前,這點很得小妞歡心。平常日子我們吃飯的時候她很愛跟著湊熱鬧,要坐在爸爸身上一起吃,雖然明明她在保母那兒就吃過晚餐了啊,而且真的幫她弄一份自己吃她也不要,總之就是要湊熱鬧就對了。現在讓她坐在墊高椅上,跟爸爸排排坐,她就可以接受,這二十塊真划算。



0212-2

 【
就是這個墊高椅,是小嫣子的新歡。這椅子的餐盤拿掉就是一般的墊高椅(booster),隨著小朋友長大,橘色的扶手和綠色的椅腳都可以拆掉,而且這款的訴求是可收納攜帶,大概也適合旅行或到沒有小朋友的朋友家過夜時用吧。】



·      零食還保有不少童真,雖然看我們吃什麼玉米片、巧克力小妞都想來一口,但是她最常吃的也最愛的大部分還是幼兒零食,尤其是Gerber Cheese Puffs(像乖乖一樣質地的起司條)、Gerber Yogurt Melts(水果蔬菜加優格做出來的一種入口即化的零食,這是小嫣子的最愛,封口袋的包裝很適合小嫣子自己拿著吃,一次可以嗑掉半包,是出門不可不帶,也不可以少帶的零嘴,上次去科博館就是因為帶去的小半包吃完了,小妞在大庭廣眾下就失控了,拿其他的零食想轉移她的注意力還不行,太恐怖了)和起司小餅乾(像是Gold Fish或者Cheddar Bunnies這種,其實大人小孩都可以吃的,但是在美國很普遍拿來當成「轉大人」的零食,大概貝比會走路以後就能吃這種雖然不是入口即化,但是起司味香濃的餅乾。小嫣子很愛起司,第一次給她吃這種餅乾她就愛上啦)。這幾種是她這陣子的心頭好,其他的還有plum organics出的這兩款(薏仁李子綜合苺小米芒果甜薯)水果穀物混合的pouch,和各種起司。出去玩有的時候沒法準時開飯,就先用這種攜帶方便、即開即食的幼兒食品和起司條擋一擋。



·      一天還是三瓶奶:傍晚(最多七盎司210C.C.)、我們睡前(也是最多七盎司)和凌晨(六盎司180C.C.,少一盎司純粹是因為奶粉三整匙比較好量的緣故),都只有大概的時間,而不是固定幾點幾分要喝。像是傍晚那瓶看情況,可以在五點到八點之間;睡前那瓶在十點半到晚上一點;凌晨那瓶則在五點到七點半之間,range有沒有很寬廣?雖然時間很有彈性,但是目前看來除了傍晚那瓶有時候可以跟下一瓶合併,其他都不能省,因為深夜凌晨那兩瓶都是在她的睡眠當中,她睡到一半自然會醒,然後吵著喝奶,如果不給她喝,只用奶嘴敷衍她,雖然她也會繼續回去睡,但是就是睡不好,過沒兩下她又會起來,一個晚上這樣搞個幾次我還睡不睡啊?所以雖然明知邊睡邊喝奶對牙齒不好,但是這兩瓶奶我還沒打算馬上戒,頂多配合目前正在進行的睡眠訓練,把凌晨那瓶完全移到早上起來。至於睡前那瓶,我也想過把它變成小嫣子的睡前,而不是我的睡前,但是礙於跟傍晚那瓶時間距離太近,太早喝她也喝不下,想想還是等她開始白天可以用杯子喝奶以後,兩瓶併一瓶吧。(這個心路歷程有沒有很曲折?)不過這一個月以來,除了凌晨那瓶奶,都是全牛乳了,凌晨那瓶配方奶是因為我懶得起來熱牛奶,用保溫杯裡的熱水加奶粉比較方便,所以等這瓶變成早安奶以後奶粉錢就可以完全省了。





【睡】



·      之前有提過我們有一天心血來潮,開始小嫣子的睡眠訓練,就是讓她在自己房間的小床睡整晚,而不再像(從她滿月以來的)從前都是先在自己的小床睡下,然後我們晚上就寢時再把她抱上樓跟我們同睡一間,有時候是睡她的pack n’ play,大多數則是睡在大床上、我們兩個中間。老實說我也不怪她,pack n’ play又小又不舒服(我們沒有另外買床墊),多難睡啊,怎麼跟我們的記憶式床墊或者小床的naturepedic床墊比呢?前面也提過,自打我們從紐約回來,曾經一放小床就可以自己乖乖睡的小妞就變了一個人,安全感崩潰,一開始是打死不肯待在小床,要我抱著哄睡了才可以輕輕放下,後來終於進步到跟牆上的小動物貼紙們說完晚安、再把小床裡的狗狗、老虎和猴子玩偶「拍睡」以後可以自己待在小床,但是也要我站在旁邊幫她「拍睡」,常常我以為她已經睡著偷偷溜出去,結果被她發現只好重來一遍。寫到這兒我自己都覺得辛酸,那真是痛苦的幾個禮拜啊,每個晚上至少半個小時的拖磨,我的人生好灰暗哪。這樣下去怎是辦法?於是這也促成了我們決心一不作二不休,乾脆來個徹底的睡眠訓練,一邊訓練她回復到從前可以獨立入睡,一方面也訓練她在自己的小床上睡整夜,搭配喝奶時間的調整,是不是完全是一整個多元化的計畫啊?過渡時期就由我們兩個其中之一晚上睡在她旁邊的空氣床上,讓她半夜起來知道我們在旁邊比較有安全感。剛開始(想也知道)實在不怎麼順利,小妞平均每個小時都要起來一次,知道我在旁邊還不夠,非要我起來拍她才肯安心回去睡。就在我用了幾天,好不容易軟硬兼施訓練她慢慢習慣睡到一半起來,只要我出聲要她繼續睡她就可以安心時,爸爸接手這個站夜崗的工作。爸爸覺得我是婦人之仁,這樣優柔寡斷要搞到哪一年,決定不在她房間陪她睡,只睡在同樓層的客房照應,小嫣子睡到半夜十二點多醒來喝完奶發現我們都離開房間了,怎麼可能再睡,當場就放聲大哭、呼天搶地,既然當天是爸爸負責,我就放手讓爸爸處理,自己躲上樓去睡。爸爸很強硬,堅持她要明白哭沒用,然後學會妥協自己睡,就是所謂的「cry it out」,爸爸認為別人家的小孩都是這樣學會妥協,咱們家的當然也可以。結果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一山還有一山高,小嫣子向來就不是好惹的,加上她之前已經睡了三個小時,體力充足,硬是嚎啕大哭、肝腸寸斷地哭了一個半小時,沒錯,兩個人僵持了一個半小時,最後學會妥協的是爸爸,乖乖抱著被子進小妞房間睡空氣床。這驚天動地的一場僵持戰的結果是我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一點點成果完全被消滅,小嫣子從一個晚上起來三次又變成每個小時至少要起來一次確定自己沒有被放鴿子,而且還硬要我拍她才肯睡。爸爸完全是幫倒忙嘛,我一整個點點點,只好重新來過(好鬼打牆的人生啊)。一個多禮拜以後,好不容易小妞又進步到一個晚上只起來兩次(喝奶的兩次)到三次,不喝奶的時候聽我的聲音確定我在房間就可以睡。接下來的目標是奠定一個晚上只起來兩次喝奶的頻率,然後拉長兩次的時間間隔,最後就一覺睡到天亮啦!嗯,人生有夢,希望相隨嘛。



·      現在一天很固定只有一次午睡,時間通常在十二點半到一點半中間,可以睡一到兩個小時。我們還在習慣這個新的作息,周末主要活動都盡量安排在早上,然後回家吃個飯就送小妞上床午睡,下午起床晚的話有時候都三點了,所以多半就以附近的活動為主,算算小妞平均一天睡十二個小時上下。以前外婆在「憶當年」時不斷表示嫣媽我小時候是屬於不愛睡覺的小孩,帶起來很累人,跟她比,我的命好很多,所以一直以為小妞算是貝比中間睡得不少的,但是前一陣子剛好跟幾個同事朋友聊到,加上上次超級盃足球賽趴踢的時候跟艾莉阿姨說起來我才赫然發現外婆的觀念太偏差了呀,別人家的小孩一整個晚上就可以睡十二個小時,加上白天的午睡,一天輕易可以睡上十四個小時,這種好日子我大概只有小嫣子很小很小的時候才過過,現在小妞每天晚上都要耗到快九點才肯上床去睡,最晚七點半就起床,怎麼算都不是睡得多的呀,只能說外婆自己的命太差啦,哈哈哈(是說我的命也沒好到哪裡去就是了)。



【玩】



·      喜歡玩的玩具跟上次記錄的差不多,就是現在功力比較高深些。玩六角積木盒現在不需要提示,自己會去找顏色或鏤空形狀跟手上積木相同的一面,然後把積木放進去。圓形、正方形和六角形還是最拿手的形狀,梯形和半月形現在不用作弊成功率也很高,立體的三角形仍舊是她的盲點,不過她也不堅持,所以現在她可以自己一個人玩積木盒而不需要大人在旁邊指點。每正確地放進一枚積木,她還會給自己拍拍手鼓勵,很獨立也很自得其樂。



·      自從她的小房間經過一番改造之後(詳情見此),小妞現在每天都會待在自己的小房間好一段時間,讀書(翻書)、畫畫、玩她的小電腦,有沒有大人陪都可以玩得很開心。以前拿到臘筆還會情不自禁地把它放進嘴裡去嘗,有了小畫桌以後,大概是發現了臘筆的真諦,現在會拿它來畫畫,也不再放嘴裡舔了。不過現在回想,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小妞好像沒那麼愛動不動就把東西往嘴裡放,是好事一樁。另外,我們發現小妞塗鴉的時候幾乎會固定用右手拿臘筆,雖說慣用手這件事要到小朋友兩、三歲的時候才會確定,但是目前看來她好像有變成右撇子的傾向耶(但是刷牙有時候會用左手就是了)。



·      上了三個月的Gymboree遊戲課在聖誕節前告一段落,我們決定不繼續了,一方面是下一級的課表周末只有早上九點一堂,對我們來說壓力太大、不甚方便,一方面是上了三個月,老實說我們覺得Gymboree的花樣好像就那些,開頭和結尾的活動和歌都一樣,我都會背了,中間的主題遊戲部分也還好,尤其周六的課常常爆滿,小朋友加上一堆家長,看了很煩心,也不能盡情地玩。九月底紐約的爺爺奶奶來以及十一月外婆來的時候都陪小嫣子去上過課,他們不約而同的反應都是第一次很新鮮,第二次還不錯,第三次就興致缺缺再也不肯去了。所以對Gymboree有疲態不只是我們,這些「客觀公正」的第三人們也這麼覺得,我們就很安心地跟Gymboree說掰掰了(但是嫣媽卻對Gymboree的童裝完全上癮了……辦了VIP卡,也快辦它的聯名信用卡了……看樣子Gymboree會以另一種方式繼續存在我們的生活中)。



·      Gymboree不去了,我們也沒閒著,現在改上音樂課。其實上音樂課這件事是一年多前我們就在想的,還跟Hannah媽媽討論過,我們都同意等兩個貝比大一點就可以讓保母帶著她們去上音樂課。後來音樂課還沒開始上,我們就先去試了Gymboree,現在Gymboree上完了,兩個小朋友也剛剛好到了適合上音樂課的年紀,所以從紐約回來沒多久,我們就幫她們報名了附近樂器行開的幼兒音樂班,每個禮拜三早上十點上四十五分鐘的課。上個禮拜保母生病請假,我帶兩小去過一次,一班只有十個小朋友,年紀在一到五歲之間,音樂課是由樂器行的老闆兄妹倆人帶的,兩人能唱也能彈奏多種樂器。整堂課就由哥哥現場彈電子琴、妹妹帶動唱多首兒歌,也讓小朋友體驗不同的樂器;每堂課還有「秘密樂器」,我去的那堂是小提琴,班裡比較大的小男生們很有興味地試彈了幾下,小嫣子跟Hannah當然只有看的份。不過兩人整堂課也沒閒著,忙著玩小型的打擊樂器,也忙著跟著老師的兒歌一起跳舞。我很喜歡這種混齡小班,小貝比們可以聽音樂跳舞,也可以觀察年齡比較大的小朋友的舉動,大家都可以自得其樂,此外,我覺得最棒的是一切的互動,從唱跳到樂器彈奏都是「live」的,是家裡面的聲光玩具或者iPadSmartPhone所不能提供的,所以這期上完還可以繼續去上。



0212-5

 【
音樂課裡有很多小樂器可以玩,一班只有十個小朋友,所以一個人一次可以玩好幾個。



·      不上音樂課的時候,小嫣子很愛玩我的電話(裡面有三個兒童Apps:聽音樂、認動物和認動物及樂器的聲音)和她的music player,她最愛的歌就是「Old MacDonald Had A Farm」(「王老先生有塊地」),會特別找這首歌出來聽,碰上其他歌就跳過,我猜是歌詞裡面的動物,像是鴨子、小豬、小羊等等,因為都是她最近熟悉的動物所以她很愛。「If You Are Happy」(「如果你很高興你就拍拍手」)這首歌她也愛,聽到就會自己拍拍手,另外上次無意中教她「Itsy Bitsy Spider」(就是西洋版的「蝴蝶蝴蝶真美麗」,雖然後半段的旋律有些不同,但是相似度很高)的手勢(像這個),沒想到她就學起來了,雖然不太像,但是意思到了,而且每次聽到這首歌就會自己比起來,基本上她現在應該正是熱愛音樂的階段,不會唱但是很愛比,對音樂的興致很高。



·      還是很愛玩iPad,不過多是對互動程式(像是按角色就可以聽故事的程式)或者音樂程式有興趣,喜歡又而影片片頭唱歌的橋段,但是對於影片本身倒是沒有太多狂熱,聽很多媽媽說她們家的寶貝這個年齡就很愛看卡通,只要一開卡通天下就太平,雖然我知道小朋友愛看電視大概是遲早的事,但是我還是希望兩歲以前能不看最好不看,所以小嫣子雖然對iPadSmart Phone著迷,但是不愛看電視或者YouTube這點讓嫣媽我也算有點小安慰,畢竟iPad那些程式玩個十分鐘就差不多了,時間似乎比較好控制說。

 



*【to be continued...見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