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

 轉眼又一個月過去了!這個月小嫣子又長大了不少,媽媽每天都在驚奇她的改變。首先是十個禮拜大的時候的例行檢查,小嫣子仍然以每天一盎司的速度成長,當天量出來的體重是十三磅兩盎司(快六公斤!),在同年齡嬰兒中居於前百分之十四,更驚人的是她的身高,才剛滿兩個月沒多久的她已經有二十六吋長,是同齡寶寶中的前百分之一!難怪那些零到三個月的連身衣一件比一件緊,沒有包腳的都看起來像穿短褲。小嫣子穿不下三個月的衣服還說得過去,更誇張的是媽媽發現有些三到六個月的衣服她穿起來已經嘟嘟阿好了,一看標籤發現這個尺寸適合的身長是二十三到二十七吋長,不就是說小嫣子再沒兩個禮拜連三到六個月的衣服都要穿不下了嗎?(驚!)大驚之下,媽媽趕快把衣櫃裡之前買的、人家送的所有三到六個月的衣服拿出來,要趁她還能穿的時候趕快穿,同時火速上網添購六到九個月尺寸的衣服。媽媽結帳的時候腦筋還一直轉不過來,我家寶寶明明還沒滿三個月,我卻要買九個月嬰兒穿的衣服是怎樣啊?


 小嫣子愛吐奶是一直困擾媽媽的問題,試過了醫生、朋友建議的各種方式,效果仍然有限,因為不敢強迫她吃,小嫣子吃得沒有以前多(每餐只吃得了九十到一百二十,夜裡那餐吃更少,一天吃不到六百C.C.,比同年齡寶寶少,不過神奇的是,體重的增加似乎並沒有因此減緩),但是還是平均每隔一天就要來個大吐奶一次,而且小嫣子常常明明肚子很餓,卻不肯喝奶,寧願吸奶嘴,一把奶嘴拔出來換奶瓶,她吸兩口就大哭,每次都要在奶嘴和奶瓶中間反反覆覆交替幾次她才肯乖乖喝奶,媽媽都快被搞瘋了。這次檢查跟醫生報告之後,醫生的診斷是小嫣子有胃食道逆流(GERD)的毛病,因為賁門閉鎖不全,常常吐奶,而且胃酸跟著逆流上食道讓她很不舒服,因此肚子餓的時候寧可吸不用吞嚥的奶嘴,而不願意喝奶。媽媽聽了一方面有恍然大悟的感覺,一方面也很心疼小嫣子每次喝奶都像在受罪一樣。醫生說這種毛病在嬰兒中間不算罕見,等到開始吃副食品後通常就會痊癒,於是開了Zantac(治療GERD最常見的藥),要我們每天餵她三次,先吃一個月在看是否停藥。這種藥基本上是有薄荷口味的糖漿,看小嫣子吃似乎不難吃的樣子(不過應該也好吃不到哪裡去),吃了一個禮拜,小嫣子吐奶的症狀真的大大減少,大吐奶只發生過一次,小吐奶也只有幾次,甚至連續吃五天以後,就再也沒有吐過奶,喝奶也不再一副很痛苦的樣子,看來這個藥果真有效,只希望藥效持續,這個毛病也趕快完全好。

 除了持續長大,小嫣子在睡覺上面也有進展。雖然小嫣子在睡覺一直都不是問題,但是晚上總要起來喝奶兩次,最近兩個禮拜,小嫣子從晚上九點十點那一餐之後漸漸能越睡越長,從之前大約兩、三點要起來喝奶,慢慢到四、五點才要起來,這兩天甚至可以撐到六點多,中間她哭兩聲,給她吃奶嘴,她就可以繼續睡。如果不是媽媽心疼她餓著肚子睡不好,六點左右還是把她抱起來餵奶,搞不好她已經可以完全睡過夜了,看來媽媽當熊貓的日子快要有結束的一天了!

 在肢體發展上,這個月的重點是Tummy Time,也就是練習趴在地上自己把頭和上半身撐起的運動。醫生一般建議嬰兒從出生開始就可以做這種練習,對寶寶將來在翻身和爬的上面都會有幫助,但是爸爸媽媽偷懶,想說小嫣子每次喝完奶趴在我們身上都會試著把頭抬起,也算Tummy Time吧(醫生說,這種算是「改良簡易版」的Tummy Time),一直都沒有讓她自己在地上練習過這種「伏地挺身」的運動。直到媽媽看到雜誌上說兩到三的月的寶寶應該可以把上身撐起,這才想到要試試小嫣子的功力。結果不試還好,一試之下才發現小嫣子在這一項目上完全失敗,把她放在地上,她就像翻了身的烏龜一樣,一點輒也沒有,只會生氣的大哭,如果讓她多練幾秒鐘,她就會更生氣,把她抱起來之後她還會記仇,哭得更大聲,彷彿是在抗議。但是令人驚訝的是,每天這樣哭個兩次,一個禮拜之後她竟然可以把頭和上身撐起來好一會兒,而且再也不會眼淚汪汪、呼天搶地的,媽媽只能說,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嬰兒的潛力果真無窮、不容小覷。

 在Tummy Time上的進步,也可以從小嫣子越坐越挺上看出來,每次喝完奶拍嗝,我都會先讓她側坐在我身上,我一隻手支撐著她的頭和脖子,另一隻手拍背,等到大嗝打出來了,再把她抱到肩膀上繼續拍幾分鐘,然後讓她休息個二十分鐘,如果大嗝沒打出來,我還有幾個其他的壓箱絕招,是滴,請叫我拍嗝達人!沒辦法(攤手),誰叫小嫣子在吐奶這一個領域實在太強了,媽媽我只好跟著精益求精。話說拍嗝第一步,以前我都要小心撐著她的脖子或前胸,最近小姑娘竟然可以自己坐得正正的,我只需要扶著她的腋下,另一隻手不管拍得多用力,她的頭和脖子還是挺得直直的。她的姿勢變挺,連帶打嗝也容易多了,吐奶的頻率也減少一些。有的時候拍完嗝,我想說讓她坐得舒服一些,讓她斜靠在我臂彎裡,沒想到小嫣子不領情,一個挺身居然自己抓著我的另一隻手又坐直起來,想來坐起來的視野比躺著好吧。



 這兩個禮拜小嫣子對Play Gym的感情也大大增加,對裡面掛著的各種玩具都很有興趣,不管是會唱歌和發光的小蜜蜂、向來就很愛的紅蘿蔔叮噹,還是捏起來會發出窸窸窣窣聲音的樹葉、搖起來喀啦喀啦響的小蝸牛,不管有沒有爸爸媽媽陪,每一樣小玩具都能看個好半天,嘴裡還會咿咿唔唔的不知道是跟誰講話。這玩意兒就成了媽媽分身乏術的時候的好幫手,只要把小嫣子往裡面一放,就可以暫時去做別的事,而不用擔心她無聊沒事幹。和之前一樣,小嫣子依然很喜歡看「亮亮」,白天的陽光、晚上的燈,都是她的最愛,調回冬令時間以後,舊金山四點半、五點天色就暗了,街上商店的燈都亮了,我都會趁這個時間帶小嫣子出去遛遛,看看店家的燈,有時也順便去附近的超市逛逛,撿兩樣東西回家。最近街上處處充滿著聖誕節的燈飾,一到黃昏燈全點上的時候美極了,小嫣子也看得不亦樂乎,比在家每天看一樣的燈有趣多了。


【這是一個多月以前照的,那時候對Play Gym的感情還沒那麼深,只對裡面的蘿蔔和小蜜蜂有興趣。】


【這就是那隻會唱歌、翅膀會發光的小蜜蜂,小嫣子其實很愛它,但是這張她看起來一副想把它揍得扁扁的樣子。】

 每天在家看燈的確無聊,於是小嫣子最近開始迷上看電視(登愣!),電視螢光幕會發亮,大概跟看燈的意思差不多,比看燈更有趣的是,電視的畫面會一直改變,五光十色的,是燈比不上的。這麼小就愛看電視,長大還得了?媽媽我當然不容許這種情況發生,所以白天我們兩個在家電視是不開的,寧願開電腦聽音樂(但小姑娘很機靈,看到電腦螢幕也照瞄不誤),晚上或周末爸爸在家的時候才會視情況開電視(唉,爸爸媽媽還是難以對電視完全忘情)。上個禮拜天,爸爸照顧小嫣子,我得空進廚房去烤了一批麥德蓮和丹麥酥,沒想到出來的時候竟然看到這父女兩個坐在沙發上目不轉睛地盯著電視看美式足球賽!看得我又好氣又好笑,爸爸把小嫣子坐的搖搖椅座轉了個方向,沒想到小嫣子還硬要轉身繼續看,當然最後的下場是被轉成完全背對電視,但是小嫣子成為電視兒童的命運大概已經註定了吧。

 好在,絕大部分的時間,小嫣子最有興趣的還是聽爸爸媽媽講話、唱歌、說故事,也很愛跟著說話,常常我們講一句,她可以唧唧咕咕、咿咿呀呀的,連手勢帶表情講上十幾句,好像真的有很多意見要表達,然後講講就自己笑出來,一整個自我感覺良好。我們拍了許多影片放在YouTube上,讓爺爺奶奶外婆姨婆和其他親戚朋友看,證明這個多話的小孩是天生如此,將來跟大人頂嘴的時候,不要說是媽媽教的。

 至於媽媽我呢,這幾個禮拜就像上一篇說的,不知道是賀爾蒙作祟還是怎麼的,每個周末都很有閒情逸致下廚(平常日子則看小嫣子的作息和爸爸的忙碌程度,有時候做做晚飯,有時候就隨便吃吃啦),前兩個禮拜爸爸帶我們出去遛達的時候買了一把新的不沾鍋,比傳統的鐵氟龍的不沾鍋健康又好用,真的什麼都不沾,於是上個禮拜天做了歐姆蕾蛋餅當早餐。歐姆蕾蛋餅只要有一把不沾鍋其實也非常容易做,基本上只要先炒內餡、調味(就是加鹽和胡椒啦),然後倒入蛋液,偶爾轉動鍋子讓蛋液均勻分布,然後等到蛋液差不多凝固時灑上起司,等蛋餅達到希望的熟度,起司也差不多融化,這時候用甩鍋的方式,或者功夫不好的學我用一把薄鏟把蛋餅翻折成半圓形即可起鍋。我這次的內餡用的是洋蔥、義式香腸末、冷凍花椰菜、冷凍彩椒條、馬札瑞拉起司,完全是看冰箱裡有什麼就放什麼,如果有洋菇,我也喜歡放洋菇,反正跟包飯糰的原理一樣,喜歡吃什麼放什麼。


【歐姆蕾加上巧克力起司丹麥酥,配上一杯咖啡,就是我們星期天的早餐。】

 最後報告一下體重,雖然好像沒什麼意義,因為我既沒節食,又不運動,對體重完全是採「放牛吃草」的態度。原本「希望」體重在下禮拜回紐約之前能夠「自然而然」回到懷孕前的數字,但是今天踩上體重計,還有三磅揮之不去,好在離上飛機還有兩天,說不定我身上的肥肉會很識相的在那之前消失(最好是我的肥肉比別人的聽話),如果不幸肥肉繼續頑強抵抗,就…………就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