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

 小嫣子滿月了,爸爸媽媽卻才真正開始學習怎麼照顧貝比,這實在是因為之前有月子阿姨,爸爸媽媽就像學游泳總是帶著游泳圈一樣,累了就趴在游泳圈上,有體力再划兩下。現在游泳圈沒有了,爸爸媽媽沒有了靠山,汪洋大海,無邊無際,只能抱著自立自強的決心學游泳,一個多禮拜下來,這才深切體會帶貝比的辛苦。

 睡眠無庸置疑地變成一種奢侈的事,從前睡到日上三竿的日子已經像是上輩子。我雖然很早就有心理準備,但是萬萬沒有料到伴隨睡眠不足而來的還有全身痠痛。貝比晚上每三、四個小時要起來喝奶,爸爸隔天要上班,在家當實習家庭主婦的我當然自告奮勇的接下這個半夜起來餵奶的工作。我們的主臥室在樓上,實在不可能把貝比放在樓下育嬰室睡,雖然育嬰房的手持監視器可以帶著趴趴走,可是如果等到貝比醒來哇哇哭,我再起床、摸下樓去泡奶,等奶泡好,貝比的哭聲大概也響徹雲霄了,而且一個晚上為了泡奶上樓下樓,如果其他時間貝比哭,我也得跑上跑下,怎麼想都不可能。不然我就得睡在樓下客房,可是還是一樣要靠育嬰房監視器來掌握貝比動靜,兩個房間跑來跑去也很累,而且我們一家三口、家裡三間房間,晚上一人睡一間會不會也太會利用空間了?為了讓我們全家可以一起擠在一間房間睡,我們想了許多辦法,然後靈機一動想起Mike的哥哥送了我們一個可攜式的輕便嬰兒遊戲床,我們還沒有拆箱呢,把它來搬到樓上組裝起,就是一張輕便嬰兒床,於是,小嫣子終於可以在我們房間睡了。睡的問題解決了,餵奶呢?跑上跑下泡奶也不是辦法,不過這個倒也不難,之前買的組合式奶粉罐就派上用場了,我們每天晚上上樓睡覺以前把奶瓶、水、奶粉的分量準備好放在一個小箱子裡帶上去,小嫣子晚上起來要喝奶的時候把奶粉往已經裝好水的奶瓶一倒就可以了。



 總之,這些技術上的小細節在我們發展出一套自己的辦法以後就不難,難的是平常就沒有運動習慣的我,每幾個小時要起來抱著越來越重的貝比餵奶,儘管臥室裡有一張舒服的沙發椅,上面還有好幾個抱枕,還是考驗我脆弱的肌力與肌耐力。尤其餵奶的時候小嫣子躺在我的手臂上、餵完奶我抱著小嫣子拍嗝,還有幾次喝完奶小一向知道夜裡喝完奶就要睡覺的小嫣子不知怎麼的就是不肯睡,得要媽媽抱著在房間裡走來走去,走上個十幾、二十分鐘,幾天下來,我的手臂、手腕、肩膀、腰背,無一不痠痛。更慘的是,這樣的工作不是只有晚上,更不是只有一天兩天,就算把拔在家的時候分擔一些、就算時不時的在客廳的小按摩椅上坐個十分鐘,十天下來,我還是覺得骨頭快散啦。睡眠不足加上全上痠痛,每天晚上不到九點,我就沙發上攤成一條打呼的死魚。

 至於所謂的白天補眠,就更是一場美麗的神話了。到底是誰說可以在白天貝比睡覺的時候跟著睡?這個人一定沒有其他的事情要做。我每次餵完小嫣子喝奶,等她睡了算算離她下次起來換尿片、喝奶的時間也只剩兩個小時,在這兩個小時裡,我總是一寸光陰一寸金的趕著洗奶瓶、消毒奶瓶、吃飯、洗澡、看email、做家事,或者上網,中間還得分神去照顧睡到一半醒來的小嫣子,或者幫她洗澡、跟她玩、帶她出去散步,一個白天一下就過去了,哪來的時間補眠?這還是不用做飯、不用打扮、家裡只有一個貝比的生活,那個可以面面俱到還能有時間補眠的馬麻應該有神奇宇宙賦與的超能力(還是只有我沒有?)

 雖然帶貝比考驗精神與體力的極限,但是看到貝比一天一天長大,每天都跟前一天有一些不同,還是讓快成了行屍走肉的媽媽心甘情願。果真我跟天下的媽媽一樣……偉大(吐舌)。


【媽媽第一次獨力帶小嫣子出門,雖然是為了產後檢查,但是看到小嫣子在醫院還可以舒服的沉沉睡著,竟然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