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

 在還沒有生小孩以前,對坐月子有諸多想像,等到真的開始坐月子了,才知道現實與想像永遠有一段差距。

 之前提過,我這次坐月子是找在當地的月子阿姨仲介幫我安排的台灣月子阿姨到府坐月子。月子阿姨工作的重點在於料理月子餐點,以及照顧寶寶,尤其是晚上。料理餐點是由阿姨每個禮拜到中國超市買一次菜(當然就是Mike帶囉,順便付錢),搭配我們自己準備的坐月子中藥材,然後每天做月子餐給我吃,早中晚三餐加甜點一到兩種,以及不同的飲料,有的是去油膩(麻油雞吃多了),有的是強筋骨,有的是我們從台灣買來的中藥茶包。至於晚餐,晚上Mike下班也跟著一起吃,所以我坐一個月子,他也差不多坐了半個。

 阿姨除了很多時間花在準備餐點,還有很大一部分的工作就是照顧寶寶。阿姨晚上跟著寶寶睡,負責夜間的餵奶、拍嗝、換尿片,所以從Serena出生到現在,我和Mike兩個幾乎都還能享受一覺到天明的奢侈。白天因為阿姨有的時候在忙著煮飯,就由我來照顧Serena,餵奶、換尿布、講故事、哄睡覺等等,算是練習的一種。尤其阿姨夜間要照顧寶寶,白天必須休息補充體力,所以阿姨下午以及吃過晚飯都會休息一到三個小時不等,這個時候就由我和Mike(如果他在家的話)負責照顧寶寶。除此之外,阿姨還會做簡單的家事,像是洗、折衣服(寶寶和我們的都有)、地板清掃等等,不過主要工作還是在準備餐點跟照料寶寶。


【阿姨的月子晚餐,照例有一湯,這天吃的是鮭魚飯。】



 我之前以為坐月子就是養豬式的在床上躺一個月,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其它一切都不用管。但是現在,我除了晚上睡覺,其他時間都在客廳的沙發上(是滴,這張寶寶出生前兩天才送來的沙發,結果是拿來坐月子用的),要不然坐著、要不然就半躺著,所謂的臥床連邊也沾不上。至於休息,那就見仁見智了,寶寶剛回家的時候,新手媽媽十分興奮,寶寶做什麼事(或者什麼事也不做,只是睡覺)都要參一腳,所以白天根本沒有補眠的機會(或需求)。後來開始想要嘗試跟寶寶一樣的作息,也就是寶寶睡,我也跟著睡,卻發現這種理論看起來容易、實行上難,尤其是碰到下午阿姨午休或者在忙的時候。我常常在寶寶睡下之後還在東摸西摸、上網看書,等到漸漸有睡意已經一個多小時過去了,然後瞇不到半個小時,寶寶就又要起來換尿布或著喝奶了。有的時候寶寶吃完奶,也許是有些脹氣,為了幫她拍氣、哄她睡覺,我常常會抱著她在客廳走來走去,等她好不容易睡了,我的手也痠了。更糟的情形是當她有的時候氣沒拍出來,一整個不舒服,最後以大吐奶收場的時候,我跟阿姨還得大費周章的幫她洗澡、換衣服,等一切弄好,寶寶也安穩地睡下,所剩下可以休息的時間真的寥寥無幾。所以,臥床?沒聽過這回事,除非我再請一個人專職照顧寶寶。但是後來聽幾個朋友說才知道,真的「依循古法」坐月子的人真的少之又少,餵母奶的媽媽有的時候更辛苦。所以,之前對坐月子「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想像,都是我自己「美麗的誤會一場」啦。

 月子坐到今天已經三個禮拜了,說老實話,我從十天起就已經開始度日如年了,除了每天吃的補湯讓我瘋狂想念美式漢堡和Haagen Dazs冰淇淋以外,讓我自己很驚訝的是,我還是很不習慣家裡住著一個外人(我大概天生丫鬟命,沒有被別人伺候的命)。雖然人是我請的、錢是我付的,我還是常常覺得彆扭。像是晚上Mike下班或是周末我們在家的時候,因為家裡多了一個人,老是沒有可以完全放鬆的悠閒感,雖然有阿姨在,我們得以有整夜好眠,寶寶有什麼狀況,阿姨也很有經驗可以從容不迫的處理,可我就是不覺得我們家有這幅「一家三口」的甜蜜圖畫。

 另外,我們總是擔心阿姨晚上沒有足夠的休息,所以白天有空檔,總是盡量要她休息,可是這個阿姨不是很容易入睡的人,常常兩個小時的休息時間,她只能在房間躺著而睡不著,結果她沒怎麼休息到,我們也累得半死(雖然能夠跟寶寶相處是一種甜蜜的負荷)。阿姨的生活習慣跟我們也不盡相同,怎麼用電器、怎麼收納東西,甚至怎麼放垃圾都不一樣,像我這種有強烈控制欲的人還真得訓練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功力,有些事情視而不見,就當作我暫時不住在自己家,隨她的喜好去做。對於我們新買的爐子,Mike就跟我講過好幾次照阿姨的用法不是爐子遲早用壞,就是瓦斯費爆表(這個已經證實了),我只好有意無意間「提醒」阿姨幾次,結果有一次,阿姨竟然忘了爐子上在爆香麻油跟薑,頓時整個廚房和客廳油煙密布,幾個小時才散盡,還好寶寶睡在自己房間,不然我真的會昏倒。

 阿姨住在我們家,吃住都是我們包,但是我在坐月子、吃的是月子餐,可是阿姨不是,要她餐餐跟著我們吃是有些強人所難,所以當阿姨要求在買東西的時候讓她買一些自己喜歡吃的,我們也都欣然接受,家裡有的東西也都讓她自由取用。結果,阿姨辛苦的時候也會慰勞自己,所以有的時候我們家就出現了小點心一類的東西,或者我們從英國帶回來的玫瑰果醬以快速度消失(而且是在暗示過這瓶果醬的價格與意義以後),只要阿姨不是太過分,我們還是一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畢竟這種幾乎是二十四小時的工作的確辛苦,我們也不能要求阿姨自己花錢買點心,只是我常有種自己變成Google大叔的錯覺。

 怎麼帶小孩也是另一個考驗,阿姨有帶各種年紀的小孩的經驗,而且曾經在大戶人家伺候過老爺夫人少爺小姐,所以剛開始我們幾乎是抱著「朝聖」的心態觀摩阿姨怎麼帶寶寶,可是,頭幾天我們常常晚上聽到寶寶哭,後來問阿姨,才發現阿姨對小孩哭並不太在意,認為讓嬰兒哭是好事,一哭就抱會寵壞她。可是我們在書上讀過、也聽醫生講過,新生兒並不會沒事亂哭,不是餓了、尿布該換了,就是腸胃裡有氣,或者是冷了熱了,總之,哭是寶寶溝通的方式;而且這種年紀的嬰兒並沒有所謂寵壞的顧慮,抱是一種給她安全感以及愛的方式。當然,不願意看自己小孩哭,可能是身為父母的自然反應,總之,我開始堅持不要讓寶寶沒事哭太久,後來證明,每次Serena哭都是有原因的,而不是阿姨有時候想像的「鬧脾氣」而已。從這件事以後,我開始慢慢不再對阿姨言聽計從,也發現阿姨不是「萬能」的,真正可靠的是做母親的本能,以及小兒科醫生。沒錯,Serena回家兩個多禮拜,除了一次定期回診,媽媽我已經打過兩次「奪命連環叩」給醫生,還帶過寶寶去看過一次醫生;雖然看醫生的結果是寶寶一切正常,可是醫生也給了不少有用的建議,我們才得以對症下藥,找到問題的癥結。

 雖然有阿姨在,我可以有一整夜的好眠,白天也有幫手,家事也太不需要處理,但是為了這一點方便要我忍受六個禮拜(剖腹產的月子比較長)這樣的日子,Mike跟我都實在沒有辦法。於是,第一個禮拜一過完,我就跟仲介聯絡,把阿姨的時間從三十五天到四十二天的最初想法,更改到比契約要求的二十六天最低天數只多兩天的二十八天(那天剛好是星期六,Mike才有辦法開車送阿姨回家),至於之後的兩個禮拜,我則改定月子餐,當天現做現送,比請阿姨便宜了一半不止、且Mike不用每個禮拜千里迢迢地帶阿姨去中國超市買菜,唯一的差別只是要晚上自己帶小孩,但是換來了自由與心情上的悠閒,似乎非常值得。

 有了這一次經驗,我已經開始在想生第二胎時該怎麼辦(是滴,這叫趁早做準備,也叫杞人憂天),也許直接訂月子餐,再請個褓姆晚上帶小孩吧,總之月子阿姨大概不會再請了,這種全天候專人服務的日子,過一次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