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Pregnancy tickers

 我跟寶寶很爭氣地又撐過了一個周末,預產期就是這個星期三,可惜當初我們沒有開個賭盤,否則應該有很多人賭她在八月就會出生,認為我可以撐到現在應該不多,相信我會過預產期之後要剖腹的大概應該少之又少。我們差點兒就賺翻啦。

 說到賺翻,老實說,我還真的不能不承認。

 從八月五號到現在,已經過了六個禮拜,如果娃娃真的九月二十三號報到,那我從住院開始休預產假以來,可整整放了七個禮拜!美國一般公司多讓孕婦在預產期之前放兩個星期左右,別的州我不清楚,但加州的法令只要醫生同意可以放到四個禮拜,而醫生一般而言都不會有什麼意見,端看孕婦自己偏好。雖然四月個人生性懶惰,對於放假這種事向來只有多多益善的想法,但是我知道這世上有不少媽媽,也許是因為同事壓力,也許是因為對放假在家沒有什麼興趣,寧願多上幾個禮拜的班。我自己就聽過不少「上班上到進醫院前一刻」的例子--有朋友是牽掛公事,身體又好,壓根兒沒想過要休預產假這種事;還有朋友則是運氣不好(或者太好?),才開始休預產假,寶寶馬上就報到。跟他們比起來,雖然剛開始我過了不少提心吊膽的日子、也不知道安胎待產的假能放多久,現在回頭看看,那可是實實在在的一個半月呀!只能說上帝給了我一個貼心的寶寶了。

 話說回來,假再多這個禮拜也要放完了,所以這幾天我們加緊腳步,繼續添購準備各種東西,想想不用出門可以做這麼多事,不能不佩服我們的效率(自我感覺非常良好),趁著還有時間寫網誌,就記個流水帳吧:



這幾天,我們幫娃娃陸續添購的東西一一送到,我們把馬上可能用到的拆封整理一下,有些大玩具,還得組裝一番,對DIY有莫名恐懼的我們,每次碰到要自己組的家具都很有挫折,不明白為什麼人家都看得懂的組裝說明,到我們手上就變成了NASA的太空梭設計圖?所以我們向來對IKEA這種考驗手巧的店敬而遠之,買家具也都特地選有組裝服務的店。懷著同樣的恐懼,我們深怕這些嬰兒用品都是一些智商一八零的人設計的。好加在,組合這個嬰兒律動搖椅,步驟還算清楚,只花了我半個小時就搞定,唯一的代價是手指不小心被夾了一下,痛死我了,但沒有受傷,跟能把這玩意兒組起來相比,小代價啦。

除了組裝東西令人頭痛,我們兩個對於美術天分比零還低的人,對於「手作」這個最近很流行的概念,除了佩服,就是五體投地。我以前以為我的手已經算很不巧了的,沒想到一山還有一山高,看過Mike畫圖的人就會認同我(歹勢,出賣你啦,老公)。好啦,我們兩個是五十步笑百步。所以,雖然之前就買了一盒嬰兒房牆面裝飾貼紙,我們兩個因循苟且,就是遲遲沒有動手完成這個想了就讓人害怕的任務。不過,父愛母愛的確是強大的,這個周末我們痛下決心,商量好要完成這個艱鉅的任務,最後拖到禮拜天晚上,拖無可拖的時候,才抱著背水一戰(有沒有那麼嚴重?)的心情,裝飾了嬰兒床旁邊的牆面。這工作的困難度在於每一張貼紙都是獨立的,沒有什麼固定的、非要如何貼的方式,完全依照把拔馬麻自己的喜好(和美感)去自由發揮。所以,貼完之後,我們兩個對看了一眼,心裡沒有什麼踏實的感覺,只有一種「好像沒有太糟」的慶幸。


前兩天在Amazon上血拼了一支網路評價很優的道具──蒸氣式清淨除菌拖把。我們兩個雖然不是愛乾淨到一塵不染的人(看我之前在成坑成谷、充滿灰塵的箱子間還能自得其樂地過我臥床安胎的日子就知道),但也不是髒鬼兩隻,也會定期請人來家裡打掃,所以充其量是懶鬼兩隻(?)。但是想到娃娃即將出生,瞬時間對乾淨突然要求起來了,對廚房、廁所和其他檯面,我們有各種清潔甚至除菌的工具,可是地板呢?我們檢視家裡現有的工具──吸塵器、拋棄式乾濕兩用拖把、自然有機地板清潔劑與亮光劑,就是沒有一樣有真正除菌功能的。我們當然沒有打算把家裡變成無菌室,也不希望娃娃在無菌的環境成長,但是我們家跟美國許多家庭一樣,訪客通常是直接穿鞋在屋裡走動,外面的灰塵泥菌,很容易帶進家裡,只用吸塵器或者一般清潔劑總覺得對嬰兒來說還是不夠的。我們聽過地板除菌消毒用蒸氣拖把最有效,可是大部分的蒸氣拖把都很笨重(至少對嬌弱的我來說啦,哈哈),看了就不覺得我會有動機常常使用,所以,在網路上看到這支輕便型的蒸汽拖把,又看到幾乎一面倒的正面評價,當然二話不說地直接下單,亞馬遜也一如往常兩天內就送到,原本興致勃勃想要馬上試驗它的效果的我,因為想到星期三還有一大批家具要送來,家裡又將有一對工人進進出出,現在拖地等於沒拖,所以就暫時忍著,過兩天,如果娃娃還是很乖地沒有吵著要出來的話,再來實驗一番。


買了這麼多東西,當然也不能忘了買菜。尤其是娃娃馬上要來,家裡還是多存點兒糧給把拔吃。之前提過美國超市有網路訂貨、送貨的服務,也說過我們是懶鬼兩隻,加上我們公司貼心地提供每次三塊美金的運費折扣,我們說什麼也不肯自己到超市去搬貨。但是公平的替兩隻懶鬼說句話,我們現在的家沒有電梯(這是我們心裡最大的痛),雖然名為二樓,可是一樓挑高、以及進門又有一段樓梯,實際上是三樓的高度,搬運重物上上下下想了就頭痛,所以有人願意送貨到府,何樂而不為?星期天晚上下的單,星期中午菜就全部送到了,一加侖一加侖重得半死的牛奶、柳橙汁不用自己提,實是快活一樂事。

 當然,我們不是所有買菜的活兒,都可以用網路代勞,而且,光說娃娃出生之後媽媽要的月子餐材料,就非得要把拔帶月子阿姨親自去中國超市採買不可,所以把拔也沒有多少好日子可以過啦。

 說到坐月子,美國不比台北有各種月子中心可以選擇(至少在洛杉磯以外的地方),我也沒有婆婆媽媽可以幫我坐月子(我媽工作繁忙,要她到舊金山來一個月,時間上實在很難配合,更重要的一點是,我媽這輩子沒下廚過幾次,要她來當煮飯婆,實在強人所難;至於我婆婆,那就更是天方夜譚啦,哈哈),所以,在這兒,坐月子的選擇要嘛是訂月子餐,要嘛是請月子阿姨。月子餐還得要有人在家幫著加熱、準備,我當然還是請月子阿姨比較實際。這裡的月子阿姨通常是通過仲介,也可以純靠口碑介紹,只是時間上安排不安排得來,就得要碰運氣。運氣這種東西我們碰多了,知道不可靠,還是找有口碑的仲介比較安心。我們這次找的仲介是一個台灣媽媽,小孩已經二十歲和十八歲了,她在北加州一帶作仲介名氣不小,雖然價格並不算便宜(如果是一般台灣阿姨,坐四個星期,不連中藥、食材費、小費,就得要美金三千元),但是她介紹的阿姨不但來自台灣、香港、上海等各種地區可以選擇,而且都很有「品質保證」,我們看在阿姨不但每天準備新鮮月子料理,而且二十四小時照顧媽媽和寶寶的分上,還是覺得很值得,畢竟月子只坐幾個星期,坐好比較重要。只是Mike生平頭一遭接觸「坐月子」這個概念,這一個月會跟阿姨碰撞出什麼火花,我倒很期待。

 這幾天除了繼續跟娃娃搶時間,媽媽也要偷偷放縱一下口腹之欲,想到坐月子比山還高、比海還深的各種禁忌,就忍不住在這幾天先滿足一下,不然接下來的一個月如何撐過去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