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說懷孕第二個三個月是蜜月期,果真一點也沒錯。

一轉眼,懷孕已經二十七周,回頭看上一次的懷孕手記,還是在前三個月水深火熱、成天吐得昏天黑地的時候記的。誰知道,過了十三周沒多久,那些整天噁心加上時不時嘔吐的症狀就忽然消失地無影無蹤、船過水無痕。接下來的三個多月,日子就像晴天划水,平順得不得了;不但之前的胃口回來了,食量更是一日三尺、前途不可限量。孕婦沒有減肥的壓力,成天隨心所欲吃的日子過得特別快,三個多月的「蜜月期」,馬上就要進入尾聲,我也得準備迎接恐怖的最後三個月。

這三個月裡我們到底做了什麼呢?除了定期產檢,跟偶爾從鏡子裡觀察「一暝大一吋」的肚子,幾乎沒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事情。可是再轉念一想,我想起來我們不但從紐約一下子搬到三千哩之外的舊金山、Mike換了新的工作,我換了新的醫生,我們搬到舊金山後還著實買了不少東西。除了一些必須的嬰兒用品,幫寶寶訂了臍帶血銀行之外,我們還買了兩台新的照相機(Nikon D7000和Sony DSC-HX7V)給自己當作新玩具,哦,對了還有,我們還在舊金山買了我們人生中的第一間房子(!),另外還沒花、即將要花的錢有正在看的新屋裝潢、家具和車子。

突然之間發現,我們搬來舊金山後的這一個多月,其實是非常忙碌、極端充實的,難怪老感覺時間過的特別快。不過,我們瘋狂採買的行徑都有一個(我自以為)合理的解釋--築巢必須(nesting)。馬上寶寶就要來臨,怎麼能不替她好好準備一個溫馨舒服的環境呢?

除了「築巢」,身為孕婦,我在這三個多月裡,還有做(註:買)了幾件稱職的事(註:東西),發掘了幾樣有意思的法寶。

第一件是一個懷孕良伴--內搭腹帶(Baby Sleeve)。

這跟塑身用的束腹是完全不同的兩樣東西,不但用途也大相逕庭,價錢也天差地別。這種腹帶是專門給懷孕初、中期的,漸漸有些肚子的媽媽使用的,是用彈性布做成的。只要把它穿在平時穿的褲子外面,就可以不用扣釦子,褲子也不會鬆脫。搭在上衣之下,看起來就像是內搭的小可愛下緣一樣;既美觀又舒適,還可以幫助支撐小腹。最大的功能就是,媽媽可以不需要早早就特別去買孕婦裝而繼續穿懷孕前的美美的牛仔褲,而且一件不到二十塊美金(Amazon還時常有特價),還有許多顏色可以選擇,經濟實惠得不得了。我從懷孕第三個月穿到現在七個月,只能說,這真是孕婦不可或缺的良伴啊!



第二件是孕婦不能不買的孕婦裝單品--孕婦牛仔褲(Maternity Jeans)。

每個人對孕婦裝的想法都不同,有的 人覺得既然是孕婦,就該好好穿正統的孕婦裝,當個漂漂亮亮、名符其實的孕婦;有的人覺得孕婦裝的選擇少而價錢又偏高,為了那僅僅數月花上大把的銀子實在不 甘心。我呢,雖然對孕婦裝沒有什麼偏見,但也沒有什麼熱切的嚮往,需要就買,不需要又何必浪費錢在生完寶寶就不會再想穿的衣服上?也所以我對內搭腹帶情有獨鍾。不過,內搭腹帶雖然好用,大概到了懷孕後期、肚子真的像西瓜一樣大的時候,就有捉襟見肘的一天。所以孕婦裝還是得準備(反正人生中沒有太多時候可以 有如此正大光明的藉口可以隨心所欲的買衣服)。

在我心中,好用程度僅次於內搭腹帶的就是一條漂亮的孕婦牛仔褲。孕婦牛仔褲就像其他一半的孕婦專用的褲子一樣,雖然穿上去外觀看起跟一般的褲子沒有兩樣,但是這種褲子,沒有扣子也沒有拉鍊,只靠有上緣的一條鬆緊帶固定在腹部,基本上就是一般褲子+內搭腹帶的結合,但是因為是一件式的,沒有扣子拉鍊礙事,也不需要每是上完廁所就要調整腹帶,當然更方便,穿起來也十分舒服。

當然,對牛仔褲的偏愛,是個人因素。我上班不需要穿著正式,最常穿的就是牛仔褲了,所以買孕婦裝單品,當然先看牛仔褲,而且小喇叭跟直筒各買一條,至於緊身版就穿平時的加內搭腹帶,而其它的褲子,反正不常穿,更理所當然用內搭腹帶將就將就就好囉。

至於上衣和洋裝,說實話,我還沒有打算買。以前的衣服,只要是布料稍微有彈性,不致於太緊繃的(襯衫就沒辦法啦),到現在都可以繼續穿。即使是比較短的上衣,因為肚子會更顯短,只需要配上內搭腹帶,依舊能夠很舒適合身又時尚。而洋裝亦同理可證,而且腰線高的基本上與專門買的孕婦裝是一樣的設計,所以娃娃裝平時穿很卡哇伊,懷孕的時候就直接變身為很實用的孕婦裝啦。一件衣服,兩種用途,連尺寸都不用改,不是十分美妙的事嗎?

不過,話雖是這麼說,至於我是不是接下來三個月就真的不需要再添購任何其他孕婦裝的單品,還有待觀察啦。




第三件是懷孕後期重要的法寶--托腹帶(Maternity Support Belt)。

孕婦裝沒有需要可以不用另外添購,但是托腹帶絕對是懷孕後期一個好幫手。懷孕後期因為寶寶越來越大,媽媽很容易因為重量的負擔、重新的改變以及脊椎和身體裡一些其他器官被壓迫,而有許多不適。這時候托腹帶就是一個好用的法寶,不但可以支撐腹部重量、舒緩背部酸痛
不適,更重要的是,托腹帶可以幫助防止妊娠紋的產生。妊娠紋到懷孕後其很容易出現的原因便是腹部周圍的組織因為長期支撐過度重量無法紓緩而疲乏受傷,提早使用托腹帶可以幫助減輕皮膚以及肌肉組織的負擔。因此,四月可以對孕婦裝毫不動心,卻無法抵擋托腹帶的呼喚。



最後一件是有沒有用我也不知道的東西--胎教機(Baby Plus Prenatal Education)。

台灣人很注重胎教,認為從懷孕就應該讓寶寶
開始學習,將來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贏在起跑點,美國人似乎相形之下對胎教沒有那麼迷信瘋狂。我對胎教的印象只停留在懷孕要盡量保持好心情,不時要觀賞美麗的圖片,還要常聽古典音樂等等;但是說老實話,這些事情要我隨時奉行,實在不太可能,所以也只能在偶爾想起來的時候意思意思做一下,至於效果如何,那就只有天知道了。

一天偶然上網發現BabyPlus的胎教機,文案中信誓旦旦地說懷孕時使用,寶寶將來出生不但學習能力有超越同儕的傾向,更是很早便能養成一覺到天明的習慣,也比較不容易無端哭鬧。我對於學習能力的標榜存著保留態度,心裡覺得小孩的資質,基因決定能力應該比什麼都大,但是對於這玩意兒可以教出一個不吵不鬧的乖小孩的說法,卻深深地著迷,滿腦子都是一家和樂的景像。想到可以不用凌晨半夜跟不斷啼哭的嬰兒奮戰,也不用過像每一個當了爸爸媽媽的朋友所說的再也沒有睡飽的一天的日子,就足夠我拿出信用卡,買下這個要價美金將近一百五十塊的胎教機。

這個胎教機播放的不是音樂,而是簡短但不斷重複的節奏組合,據說是模擬母親的心跳,每天早晚各配戴播放一小時,每過數天進階下一級,進入另一種組合的節奏,一共十六級。說實話,這原理我還是不太明白,只知道坐在那裏聽一個小時單調乏味的節奏,我自己都快精神耗弱了,不知道寶寶在肚子裡怎麼學習,又學到了什麼?有時候我在想,如果這東西真的有用,也許是因為寶寶從還沒出生就被訓練出逆來順受的習慣?但是看到網友的大力推薦、想著「我的家庭真可愛」的和諧畫面,就姑且試之吧。寶寶,妳就忍著點吧。



這些是我在懷孕第二個階段試驗的產品,至於最後三個月又會迷上什麼新玩意兒,就請大家拭目以待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