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上集【這位先生,你是火星來的嗎?(上)】

火星人的邏輯跟地球人很不一樣。

  • 小天除了每天要犯十個手指頭數不完的錯誤之外,還要花很多時間在迷宮裡轉來轉去。可是每次問他,他都說找得到路,兩個小時後卻見他仍在原地「鬼打牆」。孔子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小天卻秉信「知之為知之,不知死鴨子嘴硬也不能說不知。」寧願表面上逞強,然後花大把時間自己像湊拼圖一樣,用五分想像加上五分猜測,慢慢去拼出以為的事實。
在口頭跟他講解過組織結構、又讓他熟讀書面資料後,我問他有沒有問題,他一口說沒有(那時我還太傻太天真,相信他的話),我便讓他去做一個簡單的分公司預算分配的申請,在我的想法,這件事應該花不到十分鐘就可以做完,好吧,用新手的角度來衡量,時間加個三倍,半個小時好了,也應該綽綽有餘。一個小時之後,小天終於一邊搔頭(註:見下,小天的習慣動作之一,是認真的搔),一邊過來問我,他是不是要去找某一位銷售部門主管核批。用白話說吧,我要他做的事等於把一份東西從企管系甲班送到乙班,他卻回來告訴我他要把東西送到電機系主任那裏去了。害我著時愣了二十秒,才明白小天壓根沒搞清楚「系」跟「班級」的差別。可妙的是,他也默不吭聲,用了一個小時在他的小世界裡左猜右猜、胡思亂想,最後才來「暗示」我,他不懂。這位先生,不懂就要問,問一個問題的時間只要一分鐘,自己花一個小時編故事還搞錯是浪費我的時間。


  • 可能就是因為凡事都得在他的腦袋裡「鬼打牆」一陣子,小天的工作效率想當然爾不怎麼樣。經過上次 的事情,我好言相勸,有問題千萬別客氣,直說就是。但是,我的個性很不適合每五分鐘半小時就去「關切」一下別人在做什麼事、做得怎樣。我又不是幼稚園老 師,你也不是幼稚園學生,我相信你的自主能力。可是,這套邏輯在火星人身上可能行不通。小天每一件事情都得花上常人幾倍的時間去做,但只要他不犯錯,我也 隨便他。於是,不管有沒有急切待辦的事,小天天天要加班,直到某天一個隔壁的同事來問我,他們的加班費是不是很好賺,我才有一種「原來我真的好傻好天真」 的恍然大悟。可是,不教而殺謂之虐,我也不想要以小人之心度火星人君子之腹。以後,我會在下班之前(因為小天不願意比我先走,所以總是我先下班)跟他一起 瀏覽待辦事項,然後圈出那些真正必須「今日事,今日畢」的項目,如果沒有,就叫他回家。
這招有時管用,有時因為我不是他的背後靈,實在也管不到那麼多,就只能從所謂的「上下班時間表」裡看個究竟。

「上下班時間表」顧名思義,就是記錄這些顧問每天上下班的時間,跟打卡類似,只是我們時間很彈性,沒有「遲到、早退」這種事,用來作為請款對帳的依據。但光是一個上下班時間表,小天也有一段了不起的故事。

上班兩個禮拜後,我讓小天把他的時間表給我看,結果很神奇的,我不只看到他這兩個禮拜的上下班時間記錄,還看到再一個禮拜之前的紀錄。我看了兩遍,以為我眼睛花了、腦袋不清,小天明明只開始上班兩個禮拜,怎麼會有三個禮拜的紀錄?我問小天,他才搔搔頭笑說:「歐,因為我的格式是用別人的,所以人家的日期我就直接剪貼過來,沒注意到,不好意思。」

我簡直傻眼,這位先生,這種東西也可以照抄嗎?你是要用它來跟我們公司請款的耶,你的不注意,如果我也沒有留心,一個禮拜四、五十個小時,一個小時一百二十元美金,請你算算那是多少錢?你當真把我們當冤大頭?

這件事,我跟我老闆提過,老闆火冒三丈,直說這種事也能兒戲。最後是我為他求情,相信他真的是無心之過,才保他小命一條。(對,讀到這兒,你真的可以確定四月不但是好傻好天真,還相信人之初,性本善,簡直是不見棺材不掉淚。)
  • 真的,我那時真的相信人可以潛移默化,也可以立地成佛,只要給他修行的時間。可是,小天總有本事摧毀我的中心價值。小天每次犯錯,都會「悔恨交加」的道歉,讓我相信他是真的想嘗試做好。上面幾件事發生之後,我也和他談過,也相信他可以從以往的錯誤裡學習。但是我地球人的邏輯遇上火星人又再次被挑戰。
有一天,我要小天去跑三個數字,然後根據結果再去向三個組詢問細節。我一一解釋了每一項目的用途,和詳細告訴他那三個組的組員是誰。解釋完之後,我學乖了,我要小天覆誦一遍,確定他知道怎麼完成這三件其實是相同的事,我才放心。結果到我下班,小天還沒開始跟那三個組連絡。但是我心想這三個組員他也不陌生,是平常就有往來的,加上寫三封e-mail也花不了什麼時間,就放心離開了。

結果,我又一失足成千古恨。

三個小時之後,正當我看著電話納悶小天怎麼一封信也沒寫出去,我就看到螢幕上一封新信出現。我順手打開,看了一眼,只差沒當場昏倒。信的收件人不是那三個組員的任何一個人,也不是其他他平常有往來的任何一個部門的人,而是一點也不相關的銷售部門主管。再用之前的例子來解釋吧,我要他寫信給三個助教,他卻給我把信寫給隔壁系系主任那兒去。這邏輯怎麼轉的,我真的猜不透。也管不了時間晚了,我馬上打電話給他(當然他還在加班),問他誰告訴他寫給這個系主任的?他說他從公司內部聯絡系統查的。(很有創意,但是為什麼?)我問他我不是要他寫信給那些助教,而且還是他平常就認識的助教?他告訴我他忘了。(想必是得了完全失意症)我又不解的問他之前解釋的時候他不是抄了比寄,也都懂了,還正確的覆誦?他的回答更妙:「對啊,我也以為我懂了。」這位先生,請問那時候挺靈光的腦袋不是你的啊?我現在不只要付你三個小時只寫出兩封簡短的Email的加班費,還得幫你擦屁股,收爛攤子,不是你頭殼壞了,就是我腦袋有問題。
  • 除了辦事不牢之外,火星人的審美觀也和地球人很不同。小天也許是對自己的長相很有自信,留了一個跟傳統「顧問」形象很不對稱的頭,說長不長,說短,絕對不短,就是那種半長不短,還在額前留有長長的「鬚鬚」瀏海那一種,為了怕自己不夠風流倜儻,小天還留了鬢角。反正只要越讓人感覺不清爽的細節,他都加在自己頭上。更有甚者,小天似乎不愛洗頭,因為每天總能聽到他「認真」的搔頭抓癢聲,讓人在不清爽之上,更加不蘇胡。(好吧,我承認,個人喜好我也不能說什麼,也許小天有查帳師的身分,卻有藝術家的靈魂,是我俗氣了。)
經過這些事,任何有理智的人想必都會「快刀斬亂麻」,把火星人送上回火星最快的一班太空船。我也明白長痛不如短痛的道理,但想到緊缺的人手和重新招雇、訓練的種種時間成本,讓我不得不遲疑,也許小天就快開竅了?猶豫之下,我先看那間知名會計師兼管顧所的主管有了一番開誠布公的懇談,他也知道這些事沒有一件可以自圓其說,就答應我一邊幫我找下一位合適的人選,一邊跟火星人溝通,然後再讓我做決定,看是否「刀下留人」。

寫這篇續集的時候,火星人已經在我的部門待了有兩個月之久。這期間雖然火星人本色不時發威,但不知是因為在那位主管那兒受到了威脅或利誘,還是我的緊迫盯人有些成效(廢話,凡事火星人做完一遍我再花時間詳細看一遍,能出錯也不容易了吧),總之,我們暫時相安無事。我這個月最大的績效就是努力面試徵人,畢竟用這些顧問是治標不治本的,還是儘快補正職缺才是真理。如果一切順利,我們很快就有一個地球人來上班,而火星人終於可以回到他屬於的地方了。善哉。

【聲明:本文用火星人為小天的代號,實為象徵手法,代表非地球人所能理解之人形生物,並非針對火星人,或對真正的火星人不敬,若有冒犯,還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