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出社會打拼多年(也沒那麼多年啦),從來沒有寫過關於工作上的事,一方面覺得每天花在工作上的時間已經夠多了,難得有空寫寫筆記,還要寫關於工作的事實在是「生命中不可承受的重」;另一方面,四月相信世界很小,這圈子更是充滿熟人,寫什麼都可能有人會對號入座,謹言慎行方是最高守則(註)。

既然這麼多年都如此,為何今天卻決定不顧一切破戒?大人名察,實在是這麼多年以來,四月很多人事都見怪不怪,這一個月來卻讓我終於明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有些人真的生來就是比較「天」的真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起源大概是「天兵」這個詞,「天」變成用來形容一個人狀況外、不上道,有時候可以與「白目」同義,總之這種人總是搞不清狀況,在無意間做出威力十足、讓人瞠目結舌的事,情況嚴重的,會讓人懷疑他根本就是聽不懂地球人說話的火星人。

而這種火星人,居然讓我給碰到了˙。這位很「天」的火星人,居然好死不死是我的屬下。

姑且叫他「小天」吧。

小天老實說不是我真正,或是更正確的說,永久的部屬。他是我們在補缺的同時,臨時跟一家很有名的會計事務所兼管理顧問公司以高價(是的,一個小時將近一百二十美元,我想以一般的標準來說以高價來稱不為過吧)約聘而來的。我們聘他的時候,老實說有些倉促,但是看在我們需要他大概不會超過三個月,加上這家會計師事務所和我們公司合作已久,這些派出的「顧問」們,大多有一定素質(收如此高價,當然得有一定素質,具備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不論將他們放在哪個部門都能迅速上手的能力),因此,我們只在經過一次電話面談就匆促決定用這個有數年查帳師經驗的「顧問」了。

小天從第一天開始就給我無數的「驚喜」。以下是一個月來小天一些經典的事蹟語錄:
  • 小天明人不說暗話,一句話得講三遍,還不見得收效。上班的第一天,我逮著幾個稍微空閒的時間跟小天解釋工作的內容和組織架構,同時詳細交代幾樣以後他要負責的事情,還順便從頭到尾做了一遍給他看。
四月:「這五樣東西,以後就是你來做了。」見他連筆記都不必記,我懷疑他是不是真記起來了,有點不放心,於是我又說,「那我再說一遍,你要記得啊,我記性不好,現在講過,下一次不見得全部記得,所以你要記。」我帶點半開玩笑的語氣。

我想說了這麼多遍,講得那麼白,你好歹裝一下樣子,把這五樣東西寫下來吧。我怎麼也想不到,小天的筆動也沒動,回話是這樣子的:

「哈,你記性不好,我記性也不好,這是不是就像有一句話說的:『瞎子帶瞎子』啊?哈。」

哈?我如果聽到傻眼,表情大概也裝得很鎮定,上班第一天,你就跟你老闆裝熟,還說他是瞎子?這位先生,你果真瞎,我再怎麼記性差,在這個工作上的經驗好像比你多一些吧?記性差的你,第一天上班,筆記不用抄,下次最好記得住,別給我犯一點錯。
  • 火星人的幽默感跟地球人是不同的。除了瞎子笑話,小天大概覺得我有莫名的親切感,說話格外沒遮沒攔。上班的第一個星期,小天有絕大多數的時候都花在訓練、申請系統、以及「新生訓練」的各種瑣事上,我雖然會找機會跟他解說工作的事項,但第一個星期,就算你是能力超群的顧問,再怎麼說,也只是「適應期」。但是,小天沒事做,不代表我就不忙。那個禮拜我每天都要到晚上七八點左右才下班,可是到五點半、六點的時候,我就會告訴小天先走。可是,小天事業心重、責任感強,我說了一次兩次,他就是不為所動。於是我又說,「真的,沒有什麼急切的事,真的可以先走。」我實在看不出在公司內部網路上閒晃算什麼急事。
這一問,才逼出小天的真心話。「你有沒有聽過一句話?」小天笑著問我,我搖頭,「那就是,你永遠要比你老闆早來,但不可以早走。」小天像講了一句至理名言似的。

我告訴他,這個規矩也許在其他公司適用,在我們這兒不需要,我還舉了我老闆每天下午五點半就必須離開去接小孩、比他老闆早走了好幾個小時的例子,但小天不疾不徐的發表了一篇老闆論:「那是你老闆,和他老闆,不是我老闆,現在你是我老闆,我就要比你晚走。」

這位火星人,你是真的聽不懂人話嗎?就算你不把你老闆的老闆和老闆的老闆的老闆當一回事,你老闆我已經說你可以走了,你就走,何況,你每裝一小時的樣子,我就得多付你一百二十美金,你是當我凱子還是傻子?
  • 小天除了說話跟我不對盤,做事也頻率不合。我雖然不是一個仔細的人,但明白「Check your work」,凡事送出去之前會多看兩遍,如果是重要的文件,更會反反覆覆讀它好幾遍。你也許會想,身為Auditor,小天什麼不會,最具備的就是細心吧。
錯。

小天不只字典裡沒有「細心」兩個字,明言叫他多看幾遍的東西還偏偏會犯那種很明顯的錯。有一次叫他照著上個月的範本,擬一封這個月報告用的EMAIL,還跟他說,這是一封重要的信,多花點時間。交到我手上的時候,小天說他已經再三閱讀過了。可我連細節都不用讀,就發現,所有的月份都還是跟上個月一模一樣,於是我問他知不知道這是這個月用的報告,小天很天真的回答我說:「知道啊,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那幾個月份我一個也沒有看到。」

另一次,是他已經來這裡一個月以後的事,對於一樣他已經做過十幾二十次的東西,我總算有些信心讓他獨力完成。於是,當一份他已經很熟悉表格待填,我跟他說,這一次,除了一項需要改變的數字,其他幾個(大概總共不超過十項要填的格子)就照抄上一份的表格。心想,如此該再簡單不過了吧。

我當然又錯了。

小天送來要我批准的表格,照抄的數字就是有一個錯的。我問他不是照抄嗎?怎麼會錯,小天搔搔頭說:「我沒想到那一個也要照抄。」

這位先生,我叫小學一年級的學生來做這件事,大概他們都能做得又快又好,你的火星邏輯到底是怎麼運作的?

的確,火星邏輯是怎麼運作的?請見續集【這位先生,你是火星來的嗎?(下)】


(註)小天,我不怕你對號入座,因為我只能說,這個位子非你莫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