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假的第二天,依舊是個艷陽高照的好天氣。

我們開車到久違的法拉盛去閒轉,順便買些新鮮的菜蔬魚肉。我望著車窗外亮晃晃、熱烘烘的驕陽,心裡模模糊糊的,還在思索那莫名逝去的光陰,彷彿才過了年,怎麼天就這麼熱了起來,莫非該到端午了?

我驚覺地算算日子,卻算不出五月初五是近了,還是還遠著?在法拉盛的中國超市裡,我特別留心著端午的消息與粽子的蹤影,我四處張望,在粽子的冷凍櫃裡只見著預製的兩種貨色,不起眼地擺放在那兒,而人來人往,言談舉止之間也絲毫沒有端午過節該有的興奮,種種跡象,只說明了一種可能:若非端節已過,便是未至
。既然我毫無任何端午的印象,於是便大膽假設離端午節應該還有一陣子吧

粽子沒買成,我卻突然對道地「家常」的口味興起一種熱切的渴望
。在公司,從早餐到晚餐,從點心到下午茶,都有專人準備得精而緻周到,實在讓人沒什麼好挑剔的,但是,如果說要吃到道地的中國菜或台灣菜,則是一種苛求

好在,法拉盛就是「道地」與「家常」的代名詞,除了五湖四海口味兼有的餐廳,可以滿足口腹之慾,想要在家DIY的,也可以在市場裡找到各種應有盡有的食材
我在超市裡閒逛,買了一些新鮮的鮭魚、一顆大白菜、幾罐高湯和一些蔬菜水果,想到上次買了沒用完的味噌,腦海中突然浮現出一碗冒著氤氳熱氣、飄著濃郁香氣的湯麵──濃厚的味噌湯底、裡頭摻煮著各色蔬菜,加上上面覆著的一塊剛烤好的鮭魚,雖然稱不上「道地」,可搆得上「家常」的標準




於是,晚上,我把鮭魚用日式燒肉醬汁和蔥段、蒜末以及少許的醬油、胡椒、辣醬稍微醃浸一會兒,然後在燒熱的平底鍋裡徐徐煎至兩面焦香。再用罐頭高湯加上味噌煮成湯底,加進切絲的大白菜、紅椒、玉米粒和青蔥,不一會兒功夫就聞到一股味噌特有的香氣

至於麵則要分開煮,免得麵粉破壞湯底的口感
。等到麵煮好,一邊悶煮的湯底也好了。把麵、湯盛起,鋪上一塊鮭魚,再灑上一些芝麻、蔥末,就是一碗色香味俱全的味噌鮭魚湯麵了

值得一記的是,初夏的晚上吃一碗熱騰騰的湯麵,大汗淋漓的奇異快感是冬季比擬不上的
。再值得一記的是,我在麵上點綴了幾片新鮮柳橙,沒想到竟與這味噌湯麵意外地相輔相成。

柳橙的鮮黃點綴了鮭魚的紅,甜汁的清爽襯托了味噌的淳厚,以及夏夜裡對味覺記憶的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