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懷舊的標題,看得懂的人跟我是同一個年代的。

偷偷查了一下,我的媽呀,這首歌居然有二十年了,居然還被我直覺的就想起來了。二十年隔山隔海恍如隔世,兜了一圈回來什麼都不同了,一樣沒變的想想居然只有最近的體重,快趕上當年高三的水準惹,嚇死我了。人家是心寬體胖,我明明今年沒有閒下來的一天,吼,是腫麼了?

整個五月

整個五月


【早餐這樣吃,要是還能瘦也是沒有天理。】

整個五月

【午餐繼續吃,雖然我常常私下抱怨敝公司為了省伙食費,五天裡有三天都上雞肉,但我還是吃得很開心就是了。】

去年還能維持一個月寫兩篇部落格,今年只能靠文長撐著,剛剛寫過(是剛剛嗎)小嫣子的成長文,照例穿插一篇流水帳短文,記記這個即將過去的五月。

是的,我的忙碌沒有任何改變,很久以前某一篇曾經提過我家老闆不在家,我就成了掌櫃,結果最後弄假成真(成語是這樣用的嗎),這整家店就成了我的了,店裡大大小小的事、新新舊舊的人,真是忙也忙不完。雖然說人多的確好做事,可是人不是機器,不是只管聽命做事就好,每一個人的職涯發展我都有責任,能力越強的越不能怠慢。於是,手下團隊要開心、頭上老闆要開心、左鄰右社各個部門大頭要開心,最好還能夠輔助公司繼續賺大錢,明明沒拿多少錢煩心的事也太多,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生意做多大咧。

好在雖然在公司每天忙得團團轉,我的工時其實沒有增加多少(碰上手上案子到期另當別論),只是下了班回到家也沒閒著就是了。五月一轉眼就過了,這個我們明明沒有出門的五月到底在忙什麼,還是老把戲,看圖說故事吧。

【敬師週與班級照】

五月第二個禮拜是美國的敬師週(Teacher Appreciation Week)(大概是這樣算吧),許多學校都會明示暗示讓家長與小朋友向老師表達謝意,各種形式與禮物都不拘。我家小妞的學校算是低調的,只跟每月一次、由各年級家長輪流負責的教職員早餐會合併辦理,五月剛好輪到一年級的家長,就由班級代表家長向大家每家收了十塊美金,統籌採買辦理,非常省事。

而我家浩然弟弟的幼稚園則由園長向家長們發了幾封email,意思是讓大家自由發揮,但家長們前前後後收了兩、三封email,再健忘的也不好意思無所表示。弟弟所在的小班,班代表家長同樣向每家樂捐了十塊美金,買了一張一百元的雅馬遜禮券與一盆蘭花,送給級任老師,我們則另外包裝了巧克力小禮袋,讓弟弟帶到學校送給每個老師一人一份,表示小小敬師心意。

整個五月
【弟弟的敬師小禮物。】

在這之前的兩個禮拜,弟弟學校請了一個攝影師來學校幫大家拍學期班級照,我還記得上個學期學校請了另一個攝影師,照出來的照片弟弟表情很不自然,所以這一次我也沒抱什麼太大期待,結果不知道是弟弟長大一些配合度高一些呢,還是這次的攝影師比較上道,弟弟的照片居然效果很不錯,可這種外請攝影師來拍的照片,不管是買檔案還是沖印,都一個貴森森,看在弟弟表情很不錯的份上,我忍痛花了五十塊美金買了兩張檔案(有沒有很驚人),是說小妞學校明明也同樣會拍這種班級照,怎麼從來沒跟我們收過錢呢?

整個五月

整個五月

【弟弟這個學期的班級照,這樣的效果遠遠超出媽媽我的預期(標準是有多低)。】

整個五月

【對比一下上個學期的照片,就知道我所言不虛呀。】

【母親節】

母親節離我的生日不過一個月,連我自己都懶得慶祝,幫自己媽媽、婆婆、老公祖母都安排好之後,我們自己就出門吃一頓慶祝意思一下,讓我最開心的當然還是孩子們親手畫的卡片、親手做的禮物了。說到這個,就不得不說,我們從小到大想到母親節就聯想到的康乃馨,在美國是完全沒有的典故,節日送花很常見,但是康乃馨除了因為平價,有時候在超市能看見,其實很少出現在花束的配花材料中,事實上,搬來舊金山這幾年,印象中我還沒看見過一朵康乃馨呢。

整個五月

整個五月

【今年母親節收到的卡片,小妞的卡片看得出來花了很多精神,內容也很有「創意」,她覺得她娘我是全世界最讚的媽,因為當爸爸不許的時候,我會讓她吃糖(要不要這麼寫實)。】

整個五月

【弟弟是文盲,寫不出幾枚大字,在姊姊幫助下畫了一張卡片,在老師的幫助下完成了一個塗滿亮粉的手工燭杯,弟弟對於蠟燭是香草香味兒這件事,非常驕傲,媽媽很喜歡。】

【音樂發表會】

五月照例是我家小妞音樂班舉辦年度發表會的季節,今年的發表會訂在母親節過後的那個週六。音樂班的學生非常多,就算不是每一個人都報名參加,整場發表會仍從早上九點一路不間斷地排到下午二點半。音樂班很體貼地依照授課老師與樂器種類,分成好幾組,我們只需要在排到的組別到場即可。小妞這次同樣選了三首曲子,其中一首由媽媽我擔任鋼琴伴奏,事實上,我不只擔任小妞的鋼琴伴奏,還幫小妞的小提琴老師教的其他兩個學生擔任鋼琴伴奏呢(得意的咧),好啦,其實這兩位小朋友所演奏的曲目都是小妞以前學過的,所以不只難度有限,對我來說更不是新曲,我就舉手之勞一下啦。

整個五月

整個五月


【發表會的地點離我家也很近,小妞邊走就邊襯著藍天白雲紅花綠葉擺幾個姿勢照兩張。】

影片:就是這首鈴木先生的Allegro,是小妞的「開場曲」,由媽媽我擔任伴奏。】

影片:第二首「Long, Long Ago」,也算是名曲了,不管學什麼樂器,總能碰上這一首歌。這首歌學鋼琴的第一年就可以駕馭,對小提琴而言,光就音符的組合其實也不算難,這一曲則是特別強調圓滑音的弓法。】

影片:第三首「Drunken Sailor」,是發表會前一個多禮拜才挑選的新曲,是一首很輕快也很著名的曲子,還剛好是我家弟弟最近的愛曲之一。】

【全家福】

我家小妞跟同年齡的小朋友比,換牙算換得晚的,不過自從上個月掉了第一顆牙開始,前兩個禮拜小妞下門牙的另一顆也掉了,她爸爸看著小妞一去不復返的乳牙,早在上個月就開始不勝唏噓,向來對拍照沒有感情,居然動了要拍全家福心思(是被外星人綁架了吧),原因是希望在小妞失去她漂亮的乳牙之前,能夠拍一些全家福照片留念。

拍全家福這件事不稀奇,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的全家福拍法幾乎都是像婚紗照也像寫真照那樣的「棚拍」,包妝包髮有時還包服裝;美國則幾乎都是戶外拍攝,什麼都要自己準備,攝影師只負責帶了器材上場。我們從上個月就開始斷斷續續地做了一些功課,搜集了幾個同事朋友的推薦,只能說灣區的物價也反映在攝影師的服務價格上,所以我們找得有一搭沒一搭,加上大家都忙,也就沒有太認真。

沒多久之後,就像上面提的,弟弟學校照了班級照,我跟爸爸都很滿意,剛好攝影師提供學校家長拍攝全家福七五折的優惠,換算下來整整便宜一百塊美金,半個小時、四十五分鐘的拍攝可以拿到至少四十張檔案,不管是跟班級照價格、還是跟其他相同服務的攝影師比起來都划得來,最重要的是,這位攝影師很明顯地知道如何搞定我家向來不買陌生人帳的弟弟,於是我們家第一次的全家福就這樣水到渠成了。

因為我們一家都走隨興路線,剛好攝影師五月底連假的週六有空,我們揀日不如撞日,就決定那天,我們對地點沒有太多堅持,攝影師建議舊金山西北角的Legion of Honor,雖然我們沒去過(是的,舊金山住了七年我們還是有沒去過的景點),還是沒有疑問地選擇相信專業(就是懶的想地點的意思)。

整個五月

整個五月


【我們選了下午四點半,這種遊人差不多該散去、但是日光仍然很好的時間。Legion of Honor在金門大橋的另一側,基本上算是舊金山的西北角了,景觀真的很美。】

我們唯一做的決定就是服裝了。我看過一個朋友拍的,是全家都穿白襯衫加藍色牛仔褲,很簡單但是色調出來效果很好,我的想法是大家的服裝要有主題性,但是不要完全一致,所以就以藍色為靈感,選定主題色,其他自由發揮。

父子倆很簡單,都是以藍色為基底的襯衫搭配卡其褲,小妞的我原本預想的是白色上衣搭淺藍牛仔開襟衫,下面配一條淺粉的蓬蓬紗裙,沒想到我翻衣櫃的時候,居然發現這件我去年從Gymboree入手的蝴蝶藍洋裝,根本神來之筆。說來我在Gymboree買了這麼多衣服,這個蝴蝶系列算是我最愛的設計不敗前三名,我前前後後幫小妞入手了好幾樣各種尺寸的單品,這件洋裝是五歲以上的大孩子系列,拍起來效果格外好,果然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就是這個道理(以後敗家更理直氣壯惹)。

整個五月
我則挑了一件在衣櫃大概放了快十年的藍色小洋裝,想當年還住在紐約,過著時髦頂客族的生活,那時朋友們剛好是要結婚或者剛結婚還沒有孩子的年齡,所以三不五時有婚宴或者各種聚會可以參加,自然也就入手了好一些洋裝,只是沒想到一擱就是七、八年,孩子真是青春殺手啊,是說當年我也過過天天回家做飯、部落格的主題是食譜的日子,怎麼一下子也十年了呢?

整個五月
【這件藍色洋裝其實我很喜歡,但是敗筆是腰帶沒有紮緊就沒有腰身了(哭),雖然我也不瘦就是了。這是小妞掌鏡下的爸媽,用手機拍的。

整個五月

【這是母親節拍的,我只能說照片靠的是角度。】

Legion of Honor有一座白色大理石(吧)建成的主建築,四周都是綠意,兩種色調意外把我們一家的藍色襯托出來,尤其是小妞那件蝴蝶藍洋裝,照片有她瞬間明媚了三階,根本我們家的造型擔當。當天的天氣很不錯,早上還霧濛濛的,下午則完全放晴,陽光微暖,在陽光下短袖洋裝還不算太冷。我們大概只花了半個多小時吧,這樣的時間剛剛好,對大人小人的耐性搆不上挑戰,攝影師很會逗小孩,也有很多點子,我們非常輕鬆,完全不用思考,攝影師毫不拖泥帶水地就照了一百四十張照片,原檔全數給我們了,我們挑去了一眼就不愛的,還有將近一百張,遠比當初攝影師承諾的四十張多啊(到底四十張的預估怎麼來的),連爸爸都說下次還可以再拍一次,莫非是另一個family tradition的節奏?
整個五月

整個五月

整個五月

整個五月

整個五月

整個五月

整個五月

整個五月

整個五月

整個五月
整個五月
整個五月
整個五月
整個五月
整個五月
整個五月
即將進入一個假日也沒有、只能認真工作的初夏六月,然後是七月初的美國國慶,我們已經排好了假期計劃,然後一家緊接著去參加一個好友辦在葡萄酒莊的婚禮,狠狠玩一趟回來,就是我小時候很愛很愛愛死了、現在很怕很怕怕死了的暑假惹(怎麼有一種今年又快要過完了的感覺呢)。

arrow
arrow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