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Second Birthday tickers


 那天看電視的時候偶然聽到一個謠言,說(美國的,我想)媽媽們平均每人每年要花三百塊美金在圍兜上面,我心想,有沒有這麼誇張,於是稍微算了一下,發現小嫣子出生到現在所有的圍兜,連同小小小貝比時候戴的那種純粹接口水的、布做的圍兜,和人家送的各種圍兜禮物市價加一加,撐死了頂多一百五十塊吧,而且直到小嫣子跟圍兜永遠說再見,我也沒有打算再買新的,一年三百應該是自己幻想出來的吧,所以我說是謠言啊(無誤)。



 不過媽媽們很愛買嬰兒用品是真的,但是這也不是媽媽們的錯,有些東西聽人家介紹買了一個,偏偏自己的小孩就是不愛,只好另外買。小孩子是種很難捉摸的動物,有時候這種摸索的過程得重複好幾遍、大把大把的銀子花下去,才會找到合意的,奶瓶、奶粉、尿片、奶嘴、媽媽包、圍兜、餐具等等都是這樣,所以媽媽們不是天生愛買,而真的是無辜的(真的!)。



 我認真回想的一下,這種「一試再試做不成、再試一下」的東西,我很幸運沒有碰上幾樣,小嫣子的尿片從出生時在醫院用的就是幫寶適swaddler系列,沒給我添過什麼麻煩,我也沒試過其他款;奶粉一直是亞培,雖然曾經因為小嫣子愛吐奶試過同牌「腸胃敏感型」款,也曾短暫試過一次恩美力,但是最後仍然一路是亞培到現在的幼兒成長奶粉(最後兩罐囉,用完就畢業囉);奶瓶總共用過三款,倒沒有一款是遭我唾棄的,所以也不算;奶嘴也用過牌子完全不同的五組,但是一組是最早醫院送的,兩組是0-3個月用的(都是人家送的),一組是3-6個月用的,再一組是六個月以上用的(現在還在用),小嫣子每一個都有乖乖用,所以我也看不出來她特別喜歡哪一款或討厭哪一款,我自己去買的原因都只有一個:年紀到了該進階了,所以這也不算;至於媽媽包我有三個,但是都是自己愛買,不是誰不好用必須買新的去替換,要負責的人只有我自己啦。真的算得上有些「心路歷程」的,就是水杯這樣東西了,我算了一下,從小嫣子五個月左右開始喝水以來,我前前後後幫她買過的水杯、吸管杯總共十幾款,是說小朋友用的杯子本來就會因著年齡的需求不同而要買新的,所以跟其他媽媽們比,我這幾款應該也只是小小巫一枚,但是我對每一款都有強烈的情緒,想說市面上的水杯百百種,在這裡分享一下也許踩到地雷的媽媽就可以少一個(好大愛啊)。



**






 【吸口杯】這是貝比水杯的入門款,就是Sippy Cup。杯子有跟奶嘴質地和形狀類似的吸嘴,跟吸奶瓶是一樣的原理,幫助貝比很快就能適應用杯子喝水,杯身通常有兩個握把,方便貝比小手抓握。我用過四款:



1.   Philips Avent - Bottle to first trainer cup



0308-100308-11

 這個是當初收到的
Philips Avent奶瓶禮盒中的其中一組道具,把奶嘴換成吸嘴、在奶瓶瓶身套上握把,就可以把奶瓶直接變成吸口杯,是小嫣子的第一個水杯。從沒有買過水杯的我,當時覺得這個已經很好用了,又可以利用現成的奶瓶,一物多用途,小嫣子也不排斥,還有什麼不好的呢?我還另外買了兩組吸嘴,一組是入門版,一組是進階版,還想說別人家花花綠綠的水杯一籮筐,打開櫃子裡五顏六色的,我家整整齊齊,多好。那時沒見過世面的我實在好傻好天真哪,完全沒想到這個吸口杯最大的問題是它不防漏啊。雖然吸嘴底下有一個矽膠塞,杯子不用的時候套上去,裡面的水就不會漏出來,帶出門不用怕,但是小朋友如果一邊喝一邊玩,把杯子上下顛倒,裡面的水就會不客氣的流光光,不是一地的水就是一身的水,所以除非媽媽一直盯著,或者不在意一天到晚要擦地或幫小朋友換衣服,這實在很不實用啊。後來我才發現,世面上的水杯無一沒有防漏的功能,就是杯子怎麼甩都不會漏水,「芝麻開門」的秘訣是小朋友用嘴吸這個動作,當時的我真的覺得這實在是太神奇的發明了,Avent的杯子簡直比都不能比啊。不過也要幫Avent這款杯子說一句公道話,據小兒科醫生說,這種不需要額外施加壓力(就是小朋友特別去吸)的杯子對小朋友比較好,據說感冒時比較不容易得中耳炎之類的毛病,需要去吸得越用力的杯子越容易導致耳朵方面的毛病。當然容不容易得中耳炎這件事跟體質有很大關係,有些小朋友就是特別容易得,每年都要得個兩三次,有些小朋友就是不會得,所以,如果小朋友有這種體質的話,媽媽們在選水杯的時候可以納入考慮。小嫣子目前看來是沒有這種傾向,為了方便,嫣媽我最後決定趨炎附勢、隨波逐流,跟大家一起買不會漏水的杯子。又說Avent也有出好幾款不會漏水的杯子,只是我沒用過,所以不知道好不好用啦。



2.   NUK Trendline Silicone Spout Learner Cup兩組



0308-2

 這款我買了花樣不同的兩組,會買這個其實是看
Hannah用得很讚,才跟買的。(Hannah家的杯子有好多啊,櫃子打開來真的花花綠綠的,看得人眼睛都花了),這杯子的價位在美金七到九塊左右,算是中等的。買了之後我必須說,這個杯子真的豪~好用啊。它的杯身握把可以拆下來,還有一個杯蓋可以防塵,杯蓋這個東西可別小看它,市面上的入門吸口杯很多都沒有附蓋子,帶出門還要找個乾淨的塑膠袋裝,不然吸嘴很容易沾附灰塵,而Nuk的這個蓋子很輕巧,很容易蓋上也容易拿下來,蓋上去以後也不容易掉,很貼心啊!它還有附一個阻水蓋,可以擋在杯子與吸嘴中間,但是它本身已經防漏了,有沒有這個好像都沒差。我知道有些餵母奶的媽媽,集乳瓶會用這個,好像是為了保持母乳的新鮮吧,所以這個杯子應該也可以這樣用,把把手拆掉、蓋上阻水蓋再把環圈鎖緊,連蓋子都不用就可以很不占地方的放在冰箱裡,等要給寶寶喝的時候把阻水蓋移開,環圈套上吸嘴,再裝上把手就可以喝了,少一個東西要洗也不錯,是吧?

0308-1



 這組杯子的吸嘴有乳膠跟矽膠兩種,乳膠的質地比較軟,也便宜一點點,但是也比較不耐用,聽說有些親餵慣了的貝比不習慣矽膠奶嘴,就可以選這個囉。我買的兩款都是矽膠吸嘴的,這個系列花樣不少,都很可愛大方,還有迪士尼人物系列,小氣嫣媽覺得便宜的花樣就很好看了。這款杯子很得我和小嫣子歡心,我愛到把多買的另一個特別留下來送人,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啊。寶寶第一款入門的水杯,我大推這個!



3.   Munchkin Mighty Grip Trainer Cup- 8 oz



0308-4

 這個(橘色/藍色那個)杯子,我是跟
Nuk那兩個一起訂的,那時候有折扣,一個好像四塊美金不到,看網路評價還Ok,跟之前買的、同個牌子的零食杯有搭,就順手買了,沒想到,這枚是個大地雷,難用死了。它全身上下總共只有三個部分:杯身、吸嘴跟連著把手的環圈,沒有蓋子,走的完全是一個草根型的路線吧。它的問題不在於配件有多少,配件少的好拆好洗也不錯,但是它的吸嘴上有三個像是卡榫的東西,可以卡在環圈上,如果卡得準確,天下太平,但是如果沒有對準,這個杯子就會漏水。對卡榫看起來不是什麼難事,不過就是在把吸嘴套進環圈的時候,確定卡榫有對準就是了,但是這個設計欠揍的地方是,當你把卡得好好的吸嘴加環圈鎖上杯身的時候,杯緣會摩擦吸嘴的底緣,結果原本卡在環圈上的卡榫就跑掉了,鎖得越緊,跑得越遠(水倒是沒有漏得越多就是了);鎖得不夠緊,卡榫沒跑掉,但是水會環圈那兒漏出來,總之怎樣都逃不過漏水的命運,只是看從哪兒漏罷了。唯一的辦法是先計算鎖緊環圈時卡榫會移動的距離,再運用順時針鎖緊環圈時,卡榫會逆時針移動的齒輪原理,在對環圈與吸嘴的卡榫時,故意預留相等的距離,這樣環圈與杯身一扭緊,吸嘴上的卡榫也剛好對準。呼,用個幼兒用的水杯還要考驗媽媽的物理概念,需不需要這麼諜對諜啊?還好一個才四塊美金不到,一腳踹到天涯海角也沒那麼心疼,除非是有意練習齒輪原理的媽媽,不然這四塊錢真的可以省下來。



4.   Playtex First Sipster Cup



0308-6

 看到上面的地雷,你也許會說一分錢一分貨,便宜沒好貨,但是這句真言在幼兒水杯倒不見得永遠是對的。像這個
Playtex的水杯,也是只要四塊美金上下,也同樣只有少少幾個零件,可是就比Munchkin的好用很多。不過這個我自己沒有買過,是我們的保母告訴我的,因為 Hannah家裡有兩個。我的確常常在去接咱們家小妞的時候看見兩人搶這個水杯,所以至少保母跟貝比們都很愛,大家可以參考。



**



 【吸管杯】當貝比使用吸口杯越來越熟練,就可以慢慢進階成吸管杯。吸管杯跟吸口杯最大的區別在於,用吸口杯喝水的時候跟用奶瓶一樣,必須把杯子舉起來,水才會流進吸嘴,吸管杯則必須平放,不然就喝不到水。進階成吸管杯最大的原因據說是對貝比的牙齒比較好,尤其貝比開始用杯子喝牛奶或者稀釋的果汁的時候,用吸管可以減少液體接觸牙齒的面積與蛀牙的機會。我個人則覺得學會用吸管出去外面吃飯的時候比較方便,即使忘了帶水杯也不會淪於沒水喝的境界,跟侍者要根吸管就好,當然直接用杯子喝更好,但是一步一步來囉。



1.   Vital Baby Toddler Straw Cup, 10 oz



0308-7

 這個牌子其實沒有很有名(也有可能是我孤陋寡聞啦),當初在亞馬遜看上這個杯子的原因是網友評價有四顆星(滿分五顆),不知道是不是媽媽們特別難纏,這些幼兒水杯能有四顆星的還不多咧,所以看到這款我眼睛著實亮了一下,大家最推的就是它每一個組件都可以拆下來洗,還可以進蒸氣消毒機消毒,還有很多人看上它的設計簡單大方,沒有譁眾取寵的裝飾,這點我很能認同,我個人很怕卡通人物的東西,不管是貼在玩具上、用品上還是衣服上,一概讓我很皺眉,如果是動物的(像是小熊維尼啦,黃色小鴨等等),則可以選擇性的接受,所以將來除非小嫣子很堅持很堅持要買這些有卡通主角的東西,不然我應該會用分散注意力法騙她改變心意,或者直接採用治本之道,不讓她看卡通,就沒有哈卡通人物的問題啦,哈哈(現在說很容易,將來再回頭看我今天寫的這段應該會嗤之以鼻吧)。



 不過,杯子是拿來喝水的,不光是拿來看的,到底這款杯子好不好用咧?老實說這點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決定,我很想真心接納它,也一直試著喜歡它,但是最後不得不說它真的不好用。這個吸管杯的吸管超級難吸,我知道貝比剛開始用的吸管杯的流量是故意做得比較慢的,但是我看小嫣子喝得慢,最後太好奇自己去試,才發現那根本是要用吃奶的力氣的十倍才喝得到水呀。再回到Amazon去看的時候,發現在這段時間裡,這款杯子的評價越來越低,只剩三顆半星星左右,有很多網友跟我有一樣的抱怨,還有人警告這種防漏又難吸的杯子最容易造成中耳炎,讓我開始對它產生厭棄的心理。同時我也注意到這個杯子雖然每一個組件都能拆下來洗,但是它杯蓋上面的設計很糟,很容易藏汙納垢,洗得時候必須特別注意,杯口的小蓋子又很容易脫落,讓我發出好幾個不耐煩的「嘖嘖嘖」,結果這個杯子就變成裝餐具的容器了,五塊錢白花了,所以這個地雷大家不要踩啊。



2.   Zoli BOT - Straw Sippy Cup-6 oz



0308-3

 這款重力吸管杯我是跟著上一個
Vital Baby的吸管杯一起買的(沒錯,我很愛一次買幾個不同的來玩),一個不便宜,要十二塊美金,是高貴很貴的那種。但是它的訴求是吸管底部有一個重力設計,不管貝比用什麼角度喝水,吸管都會跟著「跑」,落在水裡,而不會有喝不到水的角度。這種重力吸管杯我很久以前就有耳聞它的厲害,是不是同一個牌子的我不知道,但是我那時就深深被它的「高科技」給吸引了,想著等小嫣子夠大一定要買一個。真的買了以後我必須說,這款杯子真的很好用,是所有杯子裡我們用得最久的一款,到現在還在服役。它的蓋子是可掀式的,帶出去不用擔心吸管弄髒,而且很靈活,小嫣子沒多久就學會怎麼開闔這個蓋子。除了價錢不怎麼親民,它的缺點是吸管因為很軟不好洗,至少裡面很難清,用專門清吸管的小長刷也不容易洗,可能非要用它自己家出的刷子才行吧,但是我就是這麼小氣,已經讓它賺了十二塊,就不甘心再花七塊錢買它的刷子加替換吸管兩枚(是在小氣什麼呢?),除此以外,這款真的好用,大推。



3.   B. Box Sippy Cup – 6 oz



0308-5

 省下買
Zoli刷子加替換吸管的七塊錢,我另外加碼五塊錢,把它拿去另外買了一個類似的杯子了。為什麼呢?說來還真沒什麼原因,只是因為有次逛diapers.com(亞馬遜的其他網站之一)看到這個牌子出的旅行式圍兜(就是我為了去紐約特別添購的幾樣東西之一),再一瞄發現它也有出重力吸管杯,長得跟Zoli除了杯身花紋以及logo之外一模一樣,但是這澳洲的牌子B.Box有出深紫色,看起來很美,所以訂了圍兜就順便訂了杯子。嗯,聽起來很牽強?沒錯,我買東西常常就為了這些似是而非的理由啊(解讀:就是亂買),好吧,因為重力吸管杯好好用,我想囤起來送人啦,有沒有很冠冕堂皇?(有人想要嗎?舉手!)



4.   The First Years Take & Toss Straw Sippers Cups - 10 oz - 4 Pk



0308-9

 這個一套四個的顏色鮮豔的吸管杯,訴求是方便外帶,用完就丟,一套四塊美金。我曾經聽一個家有三歲小男生的外婆強力推薦,這次聖誕節去紐約的時候就訂了一組直接寄去爺爺奶奶家,但是小嫣子
Zoli吸管杯我們也帶了,所以為什麼要買這個呢?我也說不上來,反正就是好奇嘛。這組吸管杯的質料其實不錯,不是外面那種薄薄的塑膠杯的材質,用完就丟我很捨不得,而且杯蓋的吸管口設計得很緊,尤其是第一次使用,吸管要用力轉下去才行,所以挺防漏的,於是我就更捨不得用過就丟啦,不過一只才一塊,丟了也不會很心疼就是了,出門在外常常要圖的方便,一塊錢不算貴的。小嫣子很愛這組杯子,尤其喜歡把吸管拔出來跟戳回去,然後杯子又不愛平放,結果裡面的水啊果汁的就弄了一地,最後變成她的玩具,發揮了意料之外的功能。如果單就喝水這個功能來說,這組杯子可能適合大一點的小朋友就是了。



**



【杯子買太多,話也不少,又要切一半,下集在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