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懷孕以來,除了第二、第三個月害喜害得嚴重,到目前為止其它的時間都十分順利,胃口食慾很好、睡眠品質和體力都不錯、心情也(自以為)算不壞,也(還)沒有腰痠背痛、便秘的問題,連每一次例行的抽血、驗尿、量體重血壓和超音波的檢查結果都十分正常,實在沒有什麼可以抱怨的。

如果真要抱怨,大概就是胃口太好,體重增加的速度不斷超過自己最初設立的目標,從一開始希望整個孕程能控制在25磅以下,一路「上修」,現在覺得如果能在35磅之內,就該偷笑。我在五月初搬到舊金山之前,在紐約做了20周的產檢,當時體重已經結結實實地增加了12磅,跟一般人20周增加8-10磅比多了兩磅,雖然害喜的那兩個月孕吐得厲害,體重沒有增加,但是後面胃口一恢復我就連本帶利地把「進度」都補回來了。20周是個大產檢,除了有個十分仔細的超音波檢查,最讓人興奮的是可以知道寶寶的性別;我們在得知即將有個小女娃,而她的發展健康都很正常之後,那在媽媽大腿屁股上多增加的兩磅,實在是太枝微末節的小事了。

搬到舊金山之後到下一次產檢的那一個月,我仗著那顆「定心丸」,每天東西照吃、日子照過,就是沒有再想體重的事。加上我們暫時住在短期公寓裡,所有的家當,包括體重計,都在倉庫裡,凡事一切「從簡」,我也很苟且的隨它去,直到24周的產檢時,才在新醫生那裡量了一個月以來的第一次體重,結果只增加了四磅半。雖然一般的標準是每周一磅,從2024周我也只不過比標準多增加了半磅,不管那是因為我檢查前的幾天稍微克制口腹之慾,還是因為我「天生麗質」,總之,我對那累積超過一般平均值的兩磅半實在不在意,反正在我心裡,我已經很「認命」的準備增加35磅。

真正讓我比較緊張的是24-28周的妊娠糖尿病抽血檢查,因為我聽過不少朋友,雖然懷孕前和懷孕時的身材和體重都正常,卻莫名其妙地發生妊娠糖尿病,尤其是亞洲女生。我的醫生也說亞洲人的確有這方面的體質傾向,雖然她再三要我不要緊張,我卻越來越「皮皮剉」,加上我懷孕沒有在認真控制體重,更讓我心虛得不得了。妊娠糖尿病的初檢很容易,醫生會要妳在五分鐘內喝下一整瓶500c.c.的檢測糖液(通常是水果口味的,不算難喝),然後什麼也不吃(喝)地等待一個小時後去抽血檢驗即可。如果檢查結果正常便過關,如果不正常就得接受長達數小時、幾乎是一整天的複檢,如果複檢的結果證實是妊娠糖尿病,接下來的孕程就得十分注意飲食,最恐怖的是就必須像一般糖尿病的病人一樣,得常常自己針扎手指測血糖、注射胰島素。而且雖然妊娠糖尿病一般都只是暫時的,在生產完都會回復正常,但是下一次懷孕再發的機率就十分高了。怎麼想都覺得很恐怖。



檢查當天,我在醫院的醫檢室抽了血,迫不及待想知道結果,沒有想到醫院因為人多,醫檢結果都要隔天或下次門診才告知,讓我在產檢前那一個晚上忐忑了好久。好不容易捱到28周產檢的早上,我一心都在想著檢查報告、七早八早就趕到醫院去報到,驗了尿、量了血壓體重,好不容易才等到醫護士來(我因為中途搬家換醫生,28周產檢約不到新醫生的時間,所以是醫護士(Nurse Practitioner)看的,我想反正只有一次也沒差),我就趕緊問她妊娠糖尿病的檢測結果,當她說一切正常後,我如釋重負,完全鬆了一口氣。

不過,我高興的時間沒有太多,她告訴我這次的血壓些微偏高(當然啦,我緊張了這麼久,心臟病都快出來了,血壓怎麼會不高?),收縮壓在130mmHg左右,而且體重在四周內增加了5.5磅、總共累計22磅,也稍嫌快速。5.5磅? 有影無影?這個醫護士是在告訴我我太胖了嗎?我看看自己,心裡想或許是這兩個禮拜吃得太多加上今天舊金山天涼所以穿得多吧?我問她是不是需要過一會再量一 遍確定看看,但是醫護士不斷告訴我說不需要,還安慰我說這不代表有問題,只是需要留心觀察一點,然後她建議我注意自己的體重增加狀況,還要我去買血壓計自 己每天量血壓,如果收縮壓超過140mmHg,就要立刻打給醫生。聽到這裡,我眼睛都直了,這位小姐,有沒有這麼嚴重?妳說不需要複測、又叫我不要緊張,現在居然告訴我我得要每天乖乖自己量體重血壓,而且如果某一天血壓過高,還得緊急打給醫生?

當天下班之後,我乖乖地到藥妝店去買了一個電子血壓計,然後又跑去買了一只新的體重計(倉庫那個,你大概會永遠不見天日了)。雖然這還是比糖尿病要自己抽血 容易許多,我終於開始認真思考我的體重問題了,也暫停了「養豬策略」,每餐很有節制地吃到九分到九分半飽,不再吃到撐。一個禮拜下來,我的體重不但沒有重 現在醫院的「高點」,還往下掉了幾磅,一直維持在累計18-20磅之間(醫護士小姐,妳真的確定那一天的體重妳量準了?還是我的體重計有問題哪?),讓我疑惑之餘,也稍微放心一些。至於血壓,又是另一個不能解釋的神秘現象,最高只出現過116mmHg,害我心裡不甚踏實地自動改為早晚各測一次,結果也依然如此(難不成我的血壓計也有問題?)。好在,再過一個禮拜就是30周的產檢,現在開始的每一個檢查都會是我醫生自己的門診,這個神秘現象,就等她來解答吧。或許,這醫護士是上帝派來的小天使,要我收斂一下我放縱的胃口,那麼這也是好事一樁,30磅,我又有希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