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繼上一篇(這裡)落落長地紀錄了我們明明哪兒也沒去,卻看起來很忙的十二月之後,終於來到了小人兒們期待了一整年的聖誕節。今年為了配合防疫,我們很乖地待在家,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生人不見、熟人也不見,所有一切的慶祝都在家裡。

0101-7.jpg

【聖誕夜要有一點儀式感,於是平常總是讓我家爸爸搖頭嘆氣的睡衣三人組,終於不再是一套睡衣走遍天下了。】

往年的聖誕節,不管是我們去德拉瓦,還是我公婆來舊金山跟我們過節,聖誕夜大餐都不勞我費心,今年我們得自己靠自己,於是毫無猶豫也沒有掙扎,我們就直接比照感恩節,打開WholeFoods的網站,點點點點點,沒有懸念地訂了聖誕節應景的主菜、配菜加甜點。說到聖誕晚餐,美國很多家庭聖誕夜的傳統依然是吃火雞,還有不少家庭則是準備烤火腿或者牛排,而我公婆他們家的傳統是後者,我這些年跟著耳濡目染,也覺得火雞是感恩節吃的,火腿才是聖誕夜晚餐的王道。總歸每家都有自己的傳統,既然我家大大小小的口味一致偏好火腿,加上火腿比火雞料理的難度低太多,我們自然訂了一隻火腿作為聖誕夜晚餐的主菜。話說,我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WholeFoods會成為我們生活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拜新冠之賜,我們建立起了如膠似漆的感情,深刻到我公婆幫他們兒子選生日禮物直接挑WholeFoods禮卡,就連我直屬上司也在我放假前,完全在我意料之外地送了我一張WholeFoods禮券,看來我們家跟WholeFoods是真愛這件事,已經傳遍遠親近鄰了。

0101-1.jpg

【這是我們在WholeFoods訂的聖誕夜晚餐,主菜是一整隻將近十磅的火腿,另外我們還訂了薯泥、起司通心粉、培根蘑菇菠菜與日式肉丸等配菜,事先在網上訂,聖誕夜當天去取,回家再自行加熱即可。】

0101-2.jpg

0101-3.jpg

0101-5.jpg

0101-6.jpg

【這是我第一次處理火腿,不過俗語說得好,沒看過豬走路,好歹吃過豬肉,我這麼些年光是看我婆婆準備火腿也至少看了十次,來個有樣學樣我還行的,而且火腿是出了名的好脾氣,怎麼烤都出不了大錯,不像火雞一言不合就烤過頭。我照著料理說明,再憑著記憶在火腿外皮劃出小切痕,嵌入乾燥的丁香,然後零星鋪上鳳梨、塗上鳳梨汁,送進烤箱烤個一個小時之後,拿出來再上一層醬汁,接著烤十五分鐘就可以稍微放涼切片擺盤了。】

0101-4.jpg

【感恩節時我帶著弟弟自己做了提拉米蘇,但是聖誕節實在是犯懶,就訂了這道據說是法國與西班牙過節時常見的傳統甜點——巴斯克蛋糕來嘗嘗鮮,我家爸爸覺得不錯吃,我則覺得太甜。】

因為是聖誕節,姐弟倆深諳爸媽過節會特別寬容的道理,這天一會兒玩Switch,一會兒看電影,不亦樂乎,完全沒在客氣的。

0101-9.jpg

【下午看冰雪奇緣第二集,傍晚看「小鬼當家」,都算是聖誕節應景的電影,就連以往對於電影不是特別熱衷的弟弟,居然也難得地非常投入,還跟我說要再看一邊冰雪奇緣系列,難不成終於開竅了?】

0101-8.jpg

0101-10.jpg

0101-11.jpg

0101-12.jpg

0101-13.jpg

0101-14.jpg

0101-15.jpg

【既然哪裡也不能去,在客廳打滾之外,就來兩張自拍吧(不合群的爸爸又是一陣皺眉)。】

原本我打算依照聖誕夜晚餐早早吃的傳統,五點就把晚餐準備好,不過因為我跟烤箱本人近年來感情生疏,熱菜的時間沒抓對,加上烤好出爐的火腿切片也花了一番工夫,等到晚餐全數上桌已經將近六點,好在姐弟倆對火腿表示非常滿意,其他配菜除了那道日式肉丸也中規中矩。嗯,我早知道西式節慶料理出現亞洲風格的菜式,絕對不是好事,果然好奇心殺死貓,手癢下訂的結果只是再次應證這個鐵一般的定律,這個照燒肉丸除了帶著甜味之外,跟照燒沾不上一點兒邊,更別提加了李錦記辣椒醬的醬汁,完全是謎一般的存在,整個口味一言難盡,幸好這道菜份量不大,剩菜的折磨沒有多久。

說到剩菜,整個晚餐之中份量最不合理的就是火腿了,光是剩下來的火腿,我就裝了整整三個餐盒,接著隔天開始,我家早餐出現火腿蛋,午餐出現火腿蛋炒飯都是日常,然而大出我所料的是,我家姐弟倆真的很愛這次的火腿,每天三餐至少有一餐吃火腿,連續吃了幾天還沒厭倦;就連火腿蛋炒飯,弟弟都驚為天人,一小鍋吃完了隔天居然還要求我再做一次,原本我以為將近十磅的火腿可能要將近一個月才能解決,做好了長期抗戰的打算,結果一個禮拜不到就吃光光,我都不知道該感覺驚喜還是驚嚇了。

0101-16.jpg

0101-17.jpg

0101-18.jpg

【一家四口的聖誕夜晚餐。】

聖誕夜吃完晚餐,姐弟倆為了即將造訪的聖誕老公公興奮不已,如果可能的話,他們恨不得能夠徹夜不睡,坐在壁爐前等聖誕老公公本人,但是所有的禮物都還沒有包裝的爸媽則希望兩人早早上床;好在聖誕節跟新年不一樣,聖誕老公公跟復活節兔子與牙仙子,都是等到小孩子睡了才會造訪的有個性的傢伙,所以姐弟倆不敢造次,準備好給客人的小點心與小紙條之後,就乖乖去睡覺。今年姐弟倆除了替聖誕老公公準備了Oreos餅乾與牛奶,還幫麋鹿準備了胡蘿蔔,非常貼心。兩小上床之後,我跟爸爸為了以防萬一,硬是撐到十點,確定兩人都睡深了、我們自己也都快睡著了,才偷偷摸摸地溜到樓上開始包裝禮物,花了快兩個小時才完成小精靈的工作(搥肩膀)。

0101-25.jpg

0101-26.jpg

【一直到半夜所有的禮物才終於準備完,放在樹下與聖誕襪裡,今年來自於爺爺奶奶、伯父伯母與姑婆的禮物用的是藍色雪花的包裝紙,而來自「聖誕老公公」的禮物則是另一種,以資區別。我知道這禮物陣仗看起來很壯觀,我也是來美國才知道,原來美國家庭過聖誕節的傳統就是會在聖誕樹下堆滿禮物,禮物的價值是另一件事,追求的就是「數大就是美」,這大概跟中國新年年夜飯要走豐盛路線意思差不多。】

0101-43.jpg

0101-44.jpg

【上一篇有小妞用小提琴拉聖誕應景歌,聖誕夜我也來湊個熱鬧,放一個God Rest Ye Merry Gentleman應景一下,也就是「最佳女主角」主題曲啦(跟我同世代的不要告訴我你不知道這個廣告),因為我不會剪接套圖,就請大家自行把影片替換成這兩張應景照片(還可以多陽春)。我其實想來一點「平安夜」的氣氛,但是剛剛聽了一下,除了是個慢板,似乎這個路線沒有走得很成功,下次還是依循本性,走輕快趕拍路線好了。】

聖誕節一大早,姐弟倆照例早早就起來了,難得的是他們沒有第一時間就上樓把我叫起床,居然很有耐心地吃完早飯,一直摸到九點半才來叫我起床,好拆禮物,媽媽我深感欣慰。

0101-36.jpg

【姐弟倆先拆了親友的禮物,伯父伯母送了他們今年新的雨鞋,正好舊金山進入雨季可以派上用場,這妞覺得自己這個姿勢與表情很酷(攤手)。伯父伯母每年負責雨鞋,這已經是兩人的第四還是第五雙了吧,其實我也很希望雨鞋可以撐久一點,不用年年買,無奈小孩子的腳不受控啊,至今依然是一年一更,每年只能穿短短三個月零星的雨季,好在雨鞋可以二手拍,不至於變成資源浪費(我是這樣跟自己說的啦)。】

0101-35.jpg

0101-28.jpg

【明明是個逗比呀。她後面的禮籃是爺爺奶奶送給我跟爸爸的,爺爺奶奶不用說,每年都是各種禮物加禮券,大人小孩都有。】

0101-39.jpg

0101-31.jpg

0101-37.jpg

0101-38.jpg

 

【姑婆今年也熱衷於網購,因為她還沒有自己的孫子女,送了姐弟倆許多大大小小的禮物,包括弟弟著迷的Beacker Creatures,還有一整套黏土與專業版的各種塑形工具。聖誕節隔天兩人就開工,姊姊用這些工具做了小雛菊,我覺得很好看呢。】

0101-27.jpg

【今年台灣的乾哥哥特別寄給我們好幾組超酷又高級的木玩禮盒,據說長榮航空的空中商城也可以買得到,完全是寒假治小孩的秘密武器啊。】

0101-33.jpg

【今年我家姊姊心血來潮準備了聖誕禮物給弟弟,除了很慷慨地包了十塊美金的紅包給弟弟,還有一整套她自製的漫畫書籤,加上可以拼成立體多角形的紙卡,是一套很耐人尋味的禮物。】

0101-32.jpg

【讓小妞雀躍到模糊的是一罐Manic Panic半永久染髮劑,染一次可以撐四到六個禮拜,我家小妞上學期看班上一個好朋友染頭髮,超級羨慕,整天許願,我家爸爸就從人家媽媽那裡打聽到這個產品,聖誕節以聖誕老公公的名義送給她。】

0101-40.jpg

【小妞聖誕節早上拿到,下午就迫不及待地嘗試,因為我家沒有人對染髮產品有經驗,就交給很有實驗精神的爸爸去摸索。小妞當初許願了魔幻森林綠,也就是深綠色,這張是爸爸幫她塗完染髮劑等發色時照的,不過不知道是我家爸爸什麼步驟沒有做對,還是我們等的時間不夠久,又或是我幫小妞洗頭髮的時候完全沒看說明書就亂洗,更有可能是小妞髮色太黑髮質太強韌,總之吹乾頭髮之後不仔細看,根本看不出顏色,那微微若有似無的綠色,也只出現在髮尾,反正第一次嘗試失敗啦,好在小妞似乎也很看得開,不以為意,說再試一次就好了,只是染髮工程太浩大,我跟爸爸都不想再來一次,所以至今這染髮劑的效果在我家還是個謎。】

今年我跟爺爺奶奶都買了衣服給姐弟倆,其中佔最大比例的不用懷疑,就是睡衣了;此外,我也趁著黑五打折的時候,在Gymboree上買了兩套姊弟裝,雖然短時間之內沒有什麼場合可以穿,但我還是忍不住入手了,一方面是因為去年剛被The Children’s Place買下重新問世的Gymboree,一開始只專攻小童尺碼試水溫,秋裝開始終於在尺碼上延伸尺寸,我家姊姊重回Gymboree目標客層,對Gymboree很有感情的我一定要支持一下的呀;另一方面是我私心期待2021年大家的生活有機會回到常軌,也許不在上半年、也許要到秋天,但是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一但那天到來,我們決定要立馬把中斷的全家福傳統重新延續起來,那麼這兩套就有機會派上用場啦。

0101-29.jpg

0101-30.jpg

【聖誕節收到整整一袋的新衣服,兩小還是很捧場地表現出了興奮的樣子。】

 

0101-22.jpg

0101-21.jpg

【企鵝睡衣姊弟裝,我一看到就忍不住扔進購物車。】

0101-23.jpg

0101-24.jpg

【黑白格子百搭又可以在正式場合穿(講得好像我們常常有出席正式場合的機會似的),而且爸媽要找衣服搭也不難。】

0101-19.jpg

0101-20.jpg

【這是Gymboree今年的秋裝,是我很愛的暖黃色,我自己就至少有三件毛衣都是這種色調的,如果明年得等到秋天才能出門拍照,這套是不錯的選擇。】

今年來自「聖誕老公公」的禮物,最重量級的就是上一篇提過的一人一台筆記型電腦了,今年感恩節入手的這兩台Lenovo筆電都買到史低價,讓我非常開心,兩台筆電加起來比一台蘋果手機還便宜,算是我今年敗家最成功的戰利品了。也幸好我們這次買筆電很果決,因為小妞手上用了大半年的舊筆電在十二月初毫無預警地掛了,正式宣告壽終正寢,當時兩台電腦都已經送來了,我左思右想考慮著是不是乾脆提前把新電腦拿出來送給小妞,可我家爸爸想了想很堅持要等到聖誕節,覺得小妞撐兩個多禮拜沒有電腦的日子不算太為難。我同意小妞沒有電腦玩Roblox或者必須跟弟弟借電腦看email不是什麼天大的事,但讓我心裡忐忑的是,入冬之後美國疫情更加嚴峻,如果學校因為COVID案例或是疫情法規更改必須突然再次改為線上學習,我們光靠弟弟那台老爺電腦可是搞不定的啊,於是學期的最後兩個禮拜,我就在每天捏幾把冷汗的日子中度過,等到放了寒假我才鬆了一口氣,最後「聖誕老公公」順利以英雄之姿送來大禮,皆大歡喜。

除了筆電,今年「聖誕老公公」送的禮物幾乎都是我在感恩節前後入手的,包括兩支Switch的遊戲、上面提過的睡衣與新衣、下學期老師交代要準備的文具教具,像是圓規三角板與多色白板筆等等,以及兩樣小人們許願的玩具,說穿了就是我把這幾個月陸續入手的大小東西都留下來當聖誕禮物就是了,所以聖誕樹下的禮物雖然數量看起來龐大,基本上為買而買的東西倒是沒有的。

0101-41.jpg

0101-42.jpg

【媽媽我非常認真,兩台筆電我都特地在小人放寒假之前就設定安裝好了。弟弟的Chromebook非常容易設定,整個過程跟新手機設定差不多,此時就覺得自家公司的UX做得挺fool-proof,還是很不錯的。既然是弟弟的新電腦,我也索性幫他申請了一個未成年人的gmail帳號,而我同樣可以透過Google Family的App統一管理。姊姊的Windows筆電對我來說複雜一點,一來是我這幾年跟微軟生疏了許多,二來手上也沒有微軟的信箱或帳號,在設定的過程中繞了幾個圈才搞定,但是平心而論整個設定不算難,尤其是微軟的Parental Control做的真的很好,筆電上的使用紀錄定時送到我的信箱,我關心的重點與細節都有,值得幫它點個讚。】

0101-34.jpg

【聖誕節當天我們特別把電腦留到最後才讓姐弟倆拆,果然如我們所料,他們一拿到電腦之後就興奮地什麼都不管不顧,只想跟他們的新朋友建立感情,當天的Screen Time當然就名存實亡了。】

歡樂的聖誕節圓滿結束後,就是準備迎接新年了,2020年的最後一個禮拜,我們一家依舊貫徹全宅生活,好在有了聖誕禮物們的加持,姐弟倆宅得很快樂。跨年夜下午我們一家基本上就是桌遊、電玩、電影輪番上陣,晚餐原本打算叫外賣,姐弟倆卻點餐媽媽做的漢堡薯條,我想我該感到欣慰(吧),好在漢堡是最簡單的晚餐,二十分鐘內就可以通通搞定,沒有太為難一心想耍廢的媽媽我。晚餐之後姐弟倆要求要跨年,我嘴上答應,內心則對兩人有沒有辦法撐到午夜存有懷疑,尤其是以往跨年都先睡著的弟弟,沒想到今年兩人邊看電影邊跨年,居然真的撐到倒數,成功跨越2020!

0101-45.jpg

【跨年夜兩小就是這副配備,睡衣毯子加沙發,完美詮釋「全宅模式」。】

2021年開年我家第一件重要的事,就是我家爸爸的生日啦。姐弟倆用黏土做了小擺飾做禮物要給爸爸放在樓上辦公區,希望他在跟客戶視訊的時候背景多一些色彩(不過爸爸目前為止還不肯就範就是了),弟弟還在前一天趁著爸爸跟姊姊出去散步的時候,要我帶他去馬路對面買甜甜圈給爸爸當生日早餐驚喜。我則找出往年爸爸生日當天的照片,做成一張回憶生日卡,讓他標出正確年份,還找出五、六年前的影片,重溫姐弟倆小時候的時光,沒想到這一看欲罷不能,各種回憶湧上心頭,嬰兒時期牙牙學語的弟弟、講話軟軟甜甜的姊姊⋯⋯小孩的成長真的快得讓人心驚啊。

0101-46.jpg

0101-47.jpg

0101-48.jpg

【姊姊用黏土做了一個仙人掌小盆栽送給爸爸。】

0101-49.jpg

【爸爸生日當天早餐桌上的陣仗。】

0101-50.jpg

【壽星生日當天非常有雄心壯志,立志要掌廚,早早便去WholeFoods採買食材,做了義大利肉丸麵當晚餐。好在經過這幾年的成長,我家爸爸不再對自己有過於錯誤的認知,懂得「術業有專攻」與「借力使力」這件事,所以選擇了WholeFoods鮮肉部調味好的肉丸,與回來直接烤就好的香蒜麵包,另外特別選了進口的起司與義大利麵來加持,做出來的成品很有樣子,小人們也非常捧場,算是非常成功呢。】

0101-51.jpg

0101-52.jpg

【我家爸爸向來喜歡嚐鮮,所以我事先訂了灣區一家手工泡芙當生日蛋糕,搭配上小確茶家的玫瑰布丁奶茶、芋頭鮮奶、炭培烏龍奶茶與鍋煮水果茶,生日當天一起送到家。】

0101-53.jpg

【最後貼一張壽星與小人的合照,我家爸爸向來不愛在網路上露臉,偷偷貼一張應該不會被發現吧。】

寒假的最後一個禮拜,姊姊要做首次牙齒矯正諮詢,兩人還要去做開學前的COVID檢測、完成剩下的寒假作業、收心準備迎接新的學期,我則要對抗銷假憂鬱(光想就躁鬱啊我),雖然世界不會因為進入嶄新的一年,就突然改頭換面、世界大同,2021年我們至少可以繼續珍惜、認真過好每一天(握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舊金山 聖誕節 新年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