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fth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Second Birthday tickers


小嫣子來去台灣系列:驚嚇篇|驚喜篇(
********
這個系列的最終回要來記記這趟旅行的許多「驚訝」。其實這次回台灣讓我學到不少事,前兩篇裡已經多少有提到一些了,像是我以為小朋友都愛的親子餐廳居然鎮不太住我們家這位小妞,而整篇「驚嚇」更不用說,簡直是血淋淋的教訓,除了這些,這趟回來還有好多的「沒想到」,果真人生處處是啟示、人要活到老學到老呀(好詭異的邏輯)。

【你是我的小蘋果】

這次回台的最驚訝要算「小蘋果」啦。

我們跟鄧鄧阿姨一家見面的那一天,鄧鄧阿姨讓我們有吃有喝之外,還送了我們許多伴手禮,其中一樣是給弟弟的LED麵包超人小燈籠,好應景,他們家郭飽飽也有一只。這個小燈籠不只會發光、投影,還會唱歌,唱的就是這首據說紅遍大街小巷的「小蘋果」(是說小蘋果跟麵包超人有什麼關係呢?莫非是蘋果麵包的概念?),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首讓人一聽就印象深刻的歌。嗯,怎麼說呢,客氣一點兒說吧,我覺得這首歌有一種帶著土氣的霸氣,反過來說也行,雖然不能叫餘音繞樑,卻絕對能三日不絕。

不過我很快就知道土的人是我。後來我逢人就問,沒想大家不分年齡背景,從我媽我阿姨、到我的同學朋友們,告訴我的都是同一個答案,這首歌不但是「神曲」級的,而且紅了一年多了,久到都快要被後浪給推下去啦。想我平時多多少少都會關心台灣新聞,一直以為自己該知道的都知道,沒想到一顆小蘋果就證明我純粹是自我感覺良好。好啦,我必須承認我跟流行脫軌得很嚴重,我沒聽過什麼「你是我的小蘋果」,我的偶像當年喊的是「你是我的巧克力」(看不懂的人我跟你有代溝);我的印象裡上一首在YouTube上紅翻了的亞洲歌曲是「江南Style」,再之前風靡亞洲的神曲是韓國「Wonder Girls」的「Nobody」,其他我通通沒聽過啦(顯示為一個自暴自棄的狀態)。

不過,這次回來我有接軌喲,我知道新起的「後浪」叫做「怪獸體操」。可惜大嬸我也不懂欣賞這首歌的美,怎麼覺得比較之下「小蘋果」還動聽許多呀?如果你脫節得比我還嚴重,快去YouTube上用「筷子兄弟 小蘋果」以及「怪獸體操」關鍵字搜尋吧。

0404-1
【弟弟拿到他的蘋果麵包燈籠了,他好愛啊,看他專注地聆聽欣賞「小蘋果」,你會以為他聽的是古典樂吧。剛拿到這個燈籠的那兩個禮拜,我們每天聽的就是「你是我的小呀小蘋果,怎麼愛你都不嫌多,紅紅的小臉兒溫暖我的心窩,點亮我生命的火火火火火」,然後無限迴圈......到最後我們也覺得這首歌其實還滿好聽的(這是催眠的一種嗎)。】

【珍珠奶茶控】

我很愛喝珍珠奶茶,主要是喜歡QQ的珍珠,是不是奶茶倒是其次,在舊金山想喝珍珠奶茶最容易的就是找一間二十年前在台灣很紅的、算得上是手搖杯飲料始祖之一的「快可立」,至於口味呢,大概也停留在二十年前吧,奶是奶精、茶也不是現泡茶,一杯還要三塊美金,但是除了珍奶,他們還賣鹹酥雞,也是我的愛啊,不管味道道不道地,對我來說可以解饞其他都可以妥協。精緻的珍珠奶茶也不是沒有,我們家附近還有一家珍珠奶茶專賣店Boba Guys,裡面的茶都是現煮的,其中的玫瑰紅茶、荔枝綠茶、伯爵茶都太對我的胃口了,只是一杯大杯要價將近五塊美金,實在太不可愛了。

這次回台灣終於能喝到好喝的珍奶,我當然立志要好好的喝一個夠(我的人生也太沒志氣啦),我媽樓下有一家天仁,附近有兩家五十嵐,再走遠一點到北車微風有翰林,這三家都是我媽推薦的,我當然也不疑有他(咦?)的只要經過就一定買,也就是一個通殺的意思。這三家各有特色,都很好喝,誒,跟快可立比起來,台北哪一家不好喝呢?只是我買了幾次之後的感想是「台北物價很高哪」,一杯動不動就要台幣八十、一百的,跟我在舊金山喝的快可立只是匯率的差別了,想當年珍奶不是一杯才三十塊嗎?我後來跟朋友聚會時提起才知道,天仁跟翰林這兩家都屬於貴的等級,不少一般的手搖飲料店依然是三、四十塊就可以買到一杯珍奶,才知道我媽把我當貴婦了,可我雖然是婦,一點兒都不貴啊,之後在補習街看到一家就是三十五塊一杯的,趕快買了兩杯,一喝只能說,貴的真的比較好喝(人生好難啊)。

講了這麼多,其實都不是重點,這次在台北,我沒想到的是咱們家嫣然妹妹是一個比我還瘋狂的珍奶控啊。但是她不是天生就愛喝珍奶的,還沒多久以前她對珍珠還很不能接受,每次喝我的珍奶都很怕吸到珍珠,我的解讀是這傢伙純粹是喜歡奶茶的甜味。可是這次回台灣,我們從一到台北的第一天買了第一杯珍奶開始,這小妞一個人可以喝完一杯不說,一天到晚就吵著要去買珍奶,我限制她一天最多喝一杯(是說,這對一個四歲的小孩來說,實在不能叫限制吧),結果我們回台灣才過一個禮拜,她已經解決掉六杯了,之後我根本已經懶得數了。還記得我們要離開的前一天,她一大早起床就說想吐嗎?她第一次吐出來的東西就是一堆沒消化完的珍珠(orz),後來吐了一個早上又休息一個下午之後,她似乎就沒有事了,讓我不禁猜想,她根本是這次在台北喝太多珍珠奶茶了啦。小嫣子熱愛珍珠奶茶的程度出乎我意料之外,我能說這叫做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嗎?

0404-2
【走到哪都要來一杯,小妞出去一杯珍奶與蚊蟲止癢液(照片前面那一小瓶)是基本配備。】

【到底誰挑食】

小嫣子熱愛珍珠奶茶,我想多多少少受基因影響,至少小妞從小就對中國菜有自然的喜愛,弟弟也是,每次到中餐館吃飯,兩個人胃口都會特別好、吃飯特別乖,而且不管是我買的冷凍水餃還是蔥油餅,這兩人從小就很買帳,所以我心裡是相信兩人多多少少遺傳到我的口味的。除了口味,如果你問我,我還一定會告訴你小嫣子不是個挑食的孩子,她每天三餐都是我準備什麼吃什麼,我很注重均衡的營養,垃圾食物不是不能吃,但是一天一定要有足夠的肉類、蔬菜等營養豐富的食物來均衡,所以小嫣子的午餐晚餐的標準配備是一份肉與三種蔬菜,加上澱粉類,而且絕大多數時候,不管她是不是心甘情願,她都會把東西吃光光,不然就沒有餐後點心可以吃了。當然,這些原則在外出,尤其是旅行的時候就只能盡量啦。

這次回台之前,我媽不只一次問我是不是要特別幫咱們家小妞準備什麼吃的,生怕小妞吃不慣台灣的東西,我很豪氣地跟她說什麼都不必,在我的想法裡,台北好吃的東西這麼多,我媽住的地方又這麼方便,真要吃隨便買就可以了。我們回來的第一天中午姨公姨婆帶她去小南門吃點心,她對鍋貼非常捧場,吃了好多(就說台灣的好吃的太多啦),剛好我跟我媽出門辦手機的時候,經過八方雲集也順便買了一些冷凍水餃鍋貼的,只是我還沒得意完自己是個這麼了解女兒的媽,我的粉紅泡泡馬上就被現實戳破了。

先是當天晚上帶她去信義微風的樂天皇朝吃晚餐,她東挑西挑沒吃兩樣,隔天的年夜飯她也是滿桌的菜一樣都不愛只吃了白飯和蝦子(她很愛很愛蝦子,這點倒是跟我很不同),好吧,這可以用時差加上生病胃口不好來解釋。之後帶她去吃飯我才慢慢領悟,這傢伙簡直挑食到一個不行,披薩上面有料的不吃(只吃美國鄉巴佬陽春版的起司披薩)、義大利麵只吃熟悉的紅醬、茼蒿不吃、香菇雞湯不喝、蛋包飯不感興趣、紅豆湯不敢試、麵包上有肉鬆的不愛、滷蛋茶葉蛋吃不慣、台灣人下午茶很愛的花式鬆餅一口不吃,連玉米濃湯、荷包蛋這種大部分小孩都喜歡的基本款她都完全拒絕,帶她到美食街逛一圈,我每樣看了都想吃,她居然通通無動於衷,只想吃鍋貼,媽呀,這樣我怎麼能期盼她跟著我去夜市頭吃到尾啊(倒)?

0404-3
【初四晚上到艾蜜莉阿姨家去玩,艾蜜莉阿姨家那天開趴踢,叫了披薩、烤雞翅與玉米湯來吃。小嫣子跟Jean姊姊、蘇菲妹妹與另一個同年齡的小女生同一桌一起吃。別人都是什麼都吃得津津有味,我們家這一位就只吃最基本款的起司披薩(三條斜線)。】

好啦,這樣說她也不盡公平,因為要比對某些食物的強烈偏見,她媽我才是箇中翹楚呢,我雖然是個肉食動物,每餐沒有肉就不開心,卻對肉的種類很挑,我吃牛吃豬,但是豬肉只吃豬排里脊,肥肉絕對不吃,三層肉五花肉蹄膀豬腳通通不吃,就連吃滷肉飯我都會很有耐心地把所有肥肉慢慢挑出來(通常只剩下肉渣渣了);我吃豬肝豬腸,卻不吃其他豬的內臟;吃雞吃鴨,但是其他家禽鳥類一概不吃,不管是鵝肉鵪鶉春雞通通不接受,而火雞也是十多年前到美國之後因為太愛感恩節的氣氛才慢慢開始吃的,而這些鳥類的蛋也一樣,除了雞蛋和皮蛋鹹鴨蛋這兩種鴨蛋產品,其他的蛋一律不吃;海鮮更是挑得兇,我雖然吃魚蝦蟹蛤花枝魷魚,但是完全是外貌協會的標準,只要我認為長得奇怪的就不吃,什麼鰻魚、鱔魚、土虱、蝦蛄、海參、鯊魚、螺肉、章魚通通不吃,再奇怪點的就更別提了,反倒是素菜,就算再不愛也都能接受,所以我好像也沒有資格批評咱們家嫣然妹妹啊。

平心而論,她這次也試了不少只有在台北才吃到的新玩意兒,甜麵包、西點蛋糕受她青睞不稀奇,我順手買的水煎包、鐵路便當她也一試成主顧,念念不忘。尤其是買鐵路便當的那天,我其實是買給自己當晚餐吃的,也已經做好回去煎鍋貼給她當晚餐的打算,沒想到她從嚐了一口便當裡的飯與雞排之後,就停不下來,一口接一口,把飯、雞排、炒高麗菜通通吃完了,我只吃到兩口飯與她不吃的半顆滷蛋和一撮酸菜。後來去找鄧鄧阿姨那一天我原本是想去我心心念念的何家鴨莊買個燒鴨便當重溫舊夢的(見這篇),沒想到遇到他過年休息,一直要到我們回美國之後的那個週末才開市(這次到底有多少殘念啊),我好退而求其次,買了池上便當,小嫣子也很捧場,一個便當吃了至少三分之二,所以台灣的食物口味對她來說應該還是算好吃的(吧)。

我想我只是沒有發覺隨著小妞慢慢長大,她也跟我們大人一樣有自己的想法、好惡與習慣,也開始對自己熟悉的事物有依戀。就像她在台北跟我提了好幾次,說她想吃花椰菜,因為清燙原味花椰菜是她晚餐桌上常見的菜色,但是在台北除非自己上超市菜場去買回家做,在餐館小吃店裡很難找到這一味,她一直到回到舊金山才又吃到熟悉的口味,而且連續好幾個禮拜天天吃一大把也不膩,還說自己是專吃花椰菜的Broccoli Monster咧。想想她再過半年就要滿五歲了,小孩怎麼就這樣長大了呢,當爸媽的能夠不惆悵嗎?

【戀戀手扶梯】

小嫣子這次回台,對台北捷運的印象非常好,相對於舊金山不乾淨、跑不快、路線少、發車間距又不可靠的輕軌電車,台北捷運沒有什麼好說,在各方面都完勝,小嫣子會喜歡一點都不意外,她回舊金山之後還能指出捷運線路的五種顏色呢,害我有點兒後悔兒沒有在就位在台北車站的捷運紀念品店買兩樣東西回來。

0404-4
【小嫣子很愛台北捷運喲。】

0404-5
【台北捷運從長長的列車、很新穎的儲值、售票機以及手扶梯,都是小嫣子很愛的部分。】

這次我沒想到的是,小嫣子居然對手扶梯瘋狂迷戀。我知道大多數小朋友小時候都有一段很愛手扶梯的階段,小嫣子當然不例外,尤其是兩歲多、三歲不到那一段時間,跨上手扶梯那一腳與跨回地板的那一腳對她來說充滿挑戰性,每次去賣場,光是搭乘裡面的手扶梯上上下下就能讓她樂此不疲。不過隨著小嫣子長大,搭乘電扶梯也越來越成為小菜一碟,久而久之她對手扶梯也不再有那麼濃厚的興致。這次回來,我們都發現台北到處都是電扶梯,大小捷運站、地下街、百貨公司、購物中心,隨便走一走都會遇到電扶梯,而我媽住的京站那一帶手扶梯密度更是高,賣場裡面、地下街、連結台北車站的通道、捷運站,每天只要出門就一定會坐到電扶梯,霎時之間小嫣子對手扶梯的熱情就被重新點燃了,越長的手扶梯越能取悅她,尤其是許多(對我來說)新的捷運轉乘站,像是東門、大安站,不只兩條轉乘線之間要走好久,上上下下間連手扶梯都超長的,我當年的印象中最長的電扶梯沒有別人,只有忠孝復興站,而現在每一個都是在比長的,也因為這些長長的手扶梯,小嫣子對於搭捷運轉車常常要走很久一點兒抱怨也沒有,反而樂在其中。

0404-7
【台北捷運車廂寬敞明亮又乾淨,而且車速快又平穩,小嫣子好喜歡。】

0404-6
【台北捷運裡的手扶梯通常最長,所以小嫣子最愛,她沒搭兩次就牢記了要站右邊的規則呢。】

更誇張的是,每次我們回(外婆)家,小嫣子都不願意坐電梯上樓,一定要從商場裡一層一層電扶梯繞上去,直到沒有手扶梯可搭為止,「手扶梯」還成為她這次回來新學的中文詞彙之一呢。仔細想想,舊金山在手扶梯上面真的是遜掉了,除了那幾個建在地下的電車、捷運站裡有坐起來很不過癮的電扶梯之外,就只能到一隻手手指數得出來的購物商場才能看到手扶梯,事實上,舊金山出了商業區高樓密度很低,連電梯都不能算是生活必需品呢,也難怪她一到台北,蟄伏在心底已久對手扶梯的熱情整個大爆發,直嚷著下次來還要一直一直搭手扶梯呢。

【遠親近鄰都不如近親好】

這次我帶小嫣子回台灣,把弟弟留給爸爸跟保姆帶,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我們出門在外、爸爸在家,還有保母分擔一半的照顧重擔,日子過得應該像蛋糕一塊,實際上我才是輕鬆又逍遙的那個。不知道這算是默契還是禍不單行,我們母女倆在台灣都生了病之外,爸爸跟弟弟在家什麼也沒做居然也先後感冒,尤其爸爸情人節前一天那個星期六,還病得嚴重,發燒不舒服到只能攤在家裡半天,弟弟也就在客廳被放生了半天(orz)。可我生病的那兩天,在家有我媽可以隨時幫忙顧著小嫣子,我愛睡多久就睡多久,時不時還有我阿姨姨丈前來支援,帶精力旺盛的小妞去大樓中庭玩泡泡槍,或者附近的公園遊樂場跑跳。回美的前一天小嫣子上吐下瀉也是,她在家休息,有我媽照料著,我依舊可以瀟灑地四處採買購物,毫無後顧之憂,實在太幸福了。

0404-8
【回美前一天,小嫣子在家養病,外婆看顧著,我則又來一趟購物自由行,買了一袋繼光香香雞與一杯下面我拎著的、但是看不太出來的珍珠奶茶,邊吃邊逛,就算一個人又下著雨,我也感覺好愜意啊。】

我這一趟回台,雖然安排了很多親子行程,但我私心最想的還是和好久不見的親朋好友們聚聚聊聊,所以有好幾攤純吃飯聊天的飯局,說實話實在不是小嫣子的菜,這時我就真心體會到有人可以隨時把小孩丟包的美妙,我撥撥頭髮就可以悠閒地去扮貴婦喝下午茶、吃大餐;天哪,這是我在沒有遠親也沒有近鄰、凡事只能靠我跟爸爸兩人的雙拳四掌的舊金山所無法體會的啊。最讚的是情人節那天下午與晚上,我先是跟國中好姐妹們、然後再跟高中大學好姐妹們見面聚餐,其中我從小學就一路當同學當到大學畢業的思華,不但是這兩攤的共同成員,陪著我吃了一天,還在兩餐中間當地陪,只要我說得出想買的東西,她就能帶我在附近找到。那天我就把小嫣子丟給我媽,原本的行程是動物園,後來因為天氣不好,改去中正紀念堂看了冰雪奇緣特展,之後還去享受了一頓義大利麵晚餐,充實的咧。而我當天也不遑多讓,我的行程就是買東西吃東西,一直混到晚上九點多才回家,開心透了。想想當媽之後的這四年多,我真的不記得上次不帶小孩跟朋友出去、逛街享受美食不用看錶是什麼時候了呀。

也因為有我媽跟阿姨姨丈的支援,小嫣子的各大公園遊樂場行程我只跟到一次,而冰雪奇緣特展我連看板都沒看到,還有小嫣子說好吃的義大利麵我也只是聽說,沒想到我們母女兩這一趟原來還有分AB團哪,讓我不禁要說,有人可以隨時丟包真好!

【我愛汽乘安全背心】

小嫣子對台北的珍珠奶茶、捷運與手扶梯深深著迷,我則愛死了有人可以丟包的感覺,除此之外,但是如果講到具體的東西,我就不能不提這次為了這趟回台新入手的汽乘安全背心。還記得我在出發前記過(這一篇)這個美國這幾年才見到的新產品——RideSafer Travel Vest嗎?這個可以直接穿上身的安全背心,號稱可以取代兒童汽車安全座椅,還有許多很威的安全性測試影片(請直接上它網站去看,大概也是仗著這點,它敢賣得跟一般汽座一樣貴),最棒的是,它輕便好攜帶,跟動輒十來公斤的傳統汽座比,簡直是爸媽旅行時的良伴,不過它只適用於三歲以上而且坐車時絕大多數時間可以乖乖坐好的兒童,要是小朋友太好動又講不聽,在車子裡會忍不住扭來扭去,那麼傳統汽座還是比較安全的選擇。
1220-9

【這款背心總共有黑、灰、藍、黃、粉五種顏色,我原本想買灰色的,結果等太久沒下手,等到不得不買的時候灰色已經缺貨了,就買了黑色的。灰色和黑色款的布料是網狀織布,跟另外三色不太一樣,我想功能性是沒差的,純粹個人偏好。】

這次回台北,我們親身體驗了這款安全背心,我必須說,這真的好用又實用。它穿脫很容易,背心本身就一個前面的魔鬼氈加上一個金屬釦,小童穿好後上車坐好,把安全帶繫上,確定安全帶的穿過背心肩上與腰上的安全環就好了,下車時則是相反步驟,脫下之後就可以裝進包包或者背心本身附贈的抽繩袋裡。我們在台北的時候,雖然大部分時間都是搭捷運,但也有不少機會是要搭乘家人朋友的車子或者計程車,還有幾次是在意料之外或者臨時改變計劃改搭汽車或計程車的,像是除夕那天晚上坐表舅的車去台大急診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啊,所以我後來只要帶小嫣子出門,幾乎每天都會把它背在身上帶著走,以備不時之需。

當然,這個背心也不是完美無缺的,它雖然輕便,仍有一定體積,大人天天背著走其實也挺麻煩的,而且對小孩來說,我覺得平常還是要以汽座為主,除了不用擔心小童在車子裡亂動,汽座畢竟是安裝在車子裡的,每次使用只需要讓小童坐進去扣好座椅裡的安全帶就可以了,這個安全背心怎麼說在穿脫之外都多了一道用車子裡的安全帶「固定」背心與小童的程序,每次上下車花的時間總是比使用汽座要多。像我們這次在台北搭了幾次計程車,也很明顯感受到司機態度的不同,年紀稍長的司機就會要我們先坐上來,開車後再慢慢綁,而家裡有小童的司機似乎就比較能夠理解,會等我們把安全背心穿好繫好才開車。我幫小嫣子穿脫背心的次數多了,後來手腳也越來越俐落了,車子即使先上路,我也能夠快速又從容幫小嫣子的安全帶綁好。

不過,我必須說,我這次回來還是感覺台北人(別的地方沒去所以不知道)對汽座的重要性認知不夠啊,坐車時把小朋友抱在腿上而不是使用汽座的情況好常見啊,連我自己的好朋友們也免不了如此,我看了其實都很心驚,我甚至還聽說有的家長車子裡是有汽座,但是小朋友坐進去之後卻不見得會綁安全帶,開車開到一半家長讓小朋友從汽座出來也是有的(大驚)。我記得很清楚當初還是新手媽媽時,曾經請高速公路警察幫我安裝檢查汽座(是的,美國警消的業務之一就是幫家長正確安裝汽座,並且教育宣導汽座重要性),警察杯杯告訴我不管是市區還是高速公路駕駛,小朋友只要乘坐汽車就要使用汽座,因為以車子緊急煞車或者撞擊的力道,事發前車子只需要達到時速十二英里(20Km/h不到,在停車場裡慢慢滑都不只這個速度了),乘客就有可能受到致命的傷害,更別提速度更快的情形了,不管是撞人還是被撞,那樣的撞擊力對小朋友尤其危險。在那樣的撞擊力之下,很多時候家長不但反應不過來,就算意識到,根本抱都抱不住小朋友,小朋友飛出去後不管是在車裡車外可能受到的傷害不用想都讓人害怕。所以小朋友只要乘車真的還是要坐汽座,而且通通繫好、調整好再上路才是正道啊(語重心長)。

怎麼使用心得寫一寫變成安全宣導啊?總之,這個安全背心真的是爸媽不方便帶汽座時的好幫手,可以想像未來它應該有很多機會跟著我們去旅行(好草率的結尾)。

********
下篇在這裡

arrow
arrow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