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車,在我的印象裡是一種極端浪漫的旅行方式

一段段厚實的枕木連接著平行而築的兩條鐵軌,往不知名的遠方延伸,終點似乎可以是天涯海角。火車上的旅行的人們,從不同的地方來、往不同的方向去,但這一段陌生的相遇,卻將成為在彼此共同的記憶火車沒有飛機快捷,也沒法跨越海洋的界限,但那樣的速度卻和旅行的步調格外契合

火車,在我的
想像中,更帶著幾分寂寞的色彩

火車穿過寂靜的夜色,在一望無際的原野上奔馳,隻身一人的旅人在寂寞的長夜裡,寫下動人深刻的文字。又或者,火車篤篤在山腰間盤旋而上,夕陽從開滿花穗的樹隙灑下,旅人凝思的側臉襯著金黃色的光火車輪軋過鐵軌的規律的聲 響,傳達一種莫名的心安,伴著旅人一路長征

即使不論我這些不可救藥的浪漫的想法,在現代人的觀念裡,火車絕對是一種經濟而環保的交通工具。加上歐洲大陸悠久的鐵路歷史與四通八達的國際鐵路系統,來歐洲,怎能錯過搭乘火車奔馳在歐洲大陸上的機會呢?

我們三年前到比利時與荷蘭旅行的時候就見識過歐洲鐵路的便利,雖然這次行程只造訪義大利一個國家,但是從米蘭到布隆尼亞、到佛羅倫斯、杜斯坎尼,再回到米蘭,如何從一站到下一站,是旅行的關鍵
。我們也曾考慮過租車,但是想到開車的疲累、語言的障礙、對路況的不熟悉,再加上久聞義大利人瘋狂的開車習慣,鐵路自然而然成為我們的首選

義大利的鐵路,果真也沒有讓我們失望




【米蘭火車站,這座啟用於一九三一年的美麗車站,是米蘭僅次於大教堂的最大建築、是歐洲規模最大的火車站之一,也是我們旅程的起點
。Mike手上的火車票,將帶我們前往可莫湖

從紐約出發前,我們乖乖做了功課,不但把火車時刻、票價大致查詢了一下,還GoogleMap了每一個火車站以及步行到旅館的地圖。義大利的鐵路主要由TrenItalia營運,TrenItalia的網站十分容易操作,也有英文版本,火車班次與票價都可以輕易查詢得到

我在查詢的過程中
發現,即使用義大利的原文版,如果瀏覽器使用的是GoogleChrome,GoogleTranslation會自動顯示翻譯選項,可以翻譯成多種語言,雖然不是完全準確,精準度已經讓人驚訝了。雖然聽起來很像我在幫自家公司打廣告,但是我還是得說,GoogleChrome+Translation在我們計畫行程的過程中還真是派上了不少用場

不論目的地是歐陸哪一個國家,旅客都可以在網站上事先訂票,如果明確知道搭乘的時間,預定是一個十分方便的選擇,又可以免去排隊的痛苦
但是如果希望擁有最大的彈性,還是到時候直接到火車站買票比較容易,雖然免不了要排隊,但是反正是度假,沒有時間壓力,倒也不是什麼太大的困擾。而且售票中心的人員可以幫忙解答在網路上要尋找半天的問題,尤其是臨時起意的旅程,專人服務可以省去許多麻煩

如果造訪歐洲的地點多,套票是一種划算的選擇
。根據所需的使用期間長短,不同的套票可以讓旅客在期限內無限制搭乘歐陸絕大部分的火車,只是有些需要預定座位。我們雖然以火車為主要的長程交通工具,也想過買一票到底的套票,但是算算四趟車程還是以單程票划算,也就作罷

義大利的火車,不論一等車廂、二等車廂,都十分清潔
。中、長程火車都配有餐車,火車站也有速食餐廳,可以買了食物外帶上車,所以享受一頓在火車上的簡餐,是十分容易的。火車對號入座,走道兩邊,一邊四個面對面的座位,中間一個小桌子我不由自主地想到高中大學跟死黨那連續幾個搭夜車下墾丁的暑假,大夥兒徹夜打橋牌,那時如果有這樣的座位配置,可就太完美了

現在只有我跟Mike兩人,
這樣的座位設置,開始時卻給我們造成一些小小的困擾我們發現,義大利火車配售座位的方法很有意思,成對的座位不是並排而劃,買兩張票,我們的座位一定是面對面,旁邊再坐另外的旅客。我們一開始對這樣的安排不甚習慣,我們寧願坐在熟悉的人身旁、不介意跟陌生的人隔桌互望。但是義大利人似乎比較喜歡跟自己同行的人對看,而不在乎跟陌生的人同坐,所以幾趟之後,我們也就漸漸習慣了

火車上旅客形形色色,有全家出遊的家庭,有
來自其他國家的年輕背包客,有出差的商務旅客,也有出遠門的老夫婦,當然還有我們這種遠道而來的觀光客。歐洲各國的語言在火車上都可以聽到,亞洲的面孔也不難見到

火車出了城市之後,鐵道兩邊的景色漸漸開闊,鄉村風景取代都市林立的樓房
義大利不同的省區有不同的鄉村景致。而在米蘭和杜斯坎尼之間呈現的是綠野平疇,與夾雜田野之間的疏疏落落的傳統平房,偶然乍見,會以為從窗外向後飛逝而去的竟是嘉南平原;定睛細看,那些低矮斑駁的建築、屋前的廣場和田野之間的小路所鋪陳而出的安祥寧靜,是不可置信的神似。人說境由心生,可我的心境裡沒有寂寞、沒有滄桑,也沒有濃重的鄉愁,而這卻已經是我到義大利短短的三天之內,第二次那麼真實地看到故鄉的剪影;或許是人在旅行時,心靈特別敏銳易感吧,任何微小的細節都可能醞釀出一個意念

窗外陽光明媚,我下意識期待著等待在下一站的感動。




【離開米蘭的那一天,我們睡過頭了,不但錯過了早餐,還幾乎錯過退房時間
。我們七手八腳地打包退房,匆匆忙忙地在麥當勞買了早餐兼午餐,拖著行李準備搭火車前往布隆尼亞自從到義大利之後,Mike仗著自己的義大利血統,立志要融入本地人當中。但是這張穿著T恤短褲、球鞋白襪,一手拖著行李箱、一手拎著麥當勞Mike,全身上下可不是寫滿了”我是美國觀光客”?】



【到了布隆尼亞、出了火車站,我按圖索驥,從這道古城門過去,走十分鐘就到旅館啦



【我們一路搭乘火車,真正到了托斯坎尼後,決定班次更多的巴士。從佛羅倫斯往席也納的巴士站,就在火車站旁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