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這篇九月的紀錄,沒有意外得把篇幅給我家嫣然姊姊與浩然弟弟,兩人上個禮拜非常歡樂地慶祝了11歲與8歲生日。

我們家向來就有選定一個主題、合辦生日趴的傳統,自從弟弟出生,年年如此,一直到兩年前因為疫情而中止,我以為疫情爆發前一年的科學主題趴就這樣成為末代主題趴(這篇),此後的生日慶祝都將像去年的露營(這篇),走低調或者分道揚鑣模式,生日趴就此走入歷史(這篇)。

沒想到,今年露營一樣沒省略,只是時程改到了十月初(不要問,問就是我跟自己過不去),倒是睽違兩年的主題生日趴成功霸氣回歸。

0930_1.jpeg

【兩位小壽星。跟姊姊比起來,弟弟完全是哈比人。】

好啦,這個霸氣回歸的背後是各種掙扎、拉扯、反轉與妥協(就是這麼抓馬)。首先,這兩人早已不再是過去的小小童,現在感興趣的主題與活動,不但與過去大大不同,姐弟倆人之間更是意見少有一致的時候,怎麼看生日趴都像是活在過去回憶裡的事。偏偏被疫情悶壞的兩人,今年就是異口同聲地說想要一個生日趴,可要我短時間之內分別幫姐弟倆辦兩次趴,實在是太強人所難,沒想到姐弟倆沒有太多糾結,對於合辦一個趴完全沒有意見,加上今年姊姊生日落在週五、弟弟落在週日,姐弟倆主動選在週六辦生日趴,一切非常順理成章,剩下的似乎就是選一個主題場地了。

關於場地,這個問題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如今姐弟倆共同的興趣,除了運動,就是電玩了,所以能夠呼應這些主題的活動與場地,就是保齡球、迷你高爾夫與Arcade機台遊戲場了,網上一番搜尋的結果,我很快地就過濾出五個舊金山提供辦趴套裝的場地,不多不少,剛好一隻手的手指數完,而去掉其中人數與時間限制不符合我們需求的一家迷你高爾夫球場,以及一家太過高級、價錢超過我們預算太多的保齡球館,我們可以認真考慮的只剩下三個地點,分別是一家比較平價的保齡球館、一家在美國小有名氣的機台遊戲連鎖場地Dave and Buster’s,以及一家位於Ghirardelli廣場的Subpar迷你高爾夫與機台遊戲複合遊樂場。

過去因為參加姊姊同學的生日趴,我們曾經去過前兩個場地,所以對它們不算陌生,最後一個場地則是新發現。雖說Ghirardelli廣場就在漁人碼頭旁,同樣是觀光熱點,我們住在舊金山超過十年,去的次數寥寥無幾,我更是只有開車經過瞄過幾眼,這次為了勘查場地,還特別去了一趟,發現Ghirardelli廣場居然比我想像的好玩,還有百萬海景,是實至名歸的觀光點。

0930_2.jpeg

0930_3.jpeg

0930_4.jpeg

0930_5.jpeg

【為了勘查場地,我們在八月某個週末,還特別到Ghirardelli廣場的Subpar去實勘,姐弟倆也趁機體驗了不少機台遊戲,兩人表示滿意,我們則對採光很好、景觀絕佳的趴踢場地本身很心動。】

做完了場地以及生日趴套裝的功課之後,還有一個更大的難題呢,就是預估生日趴的人數。如果按照往年生日趴的慣例,我們會邀請姐弟倆班級上的所有同學,以及幾個現在雖然沒有在同個學校就讀,關係卻依然很好的朋友,加上同學們的兄弟姐妹,光是小客人的人數就上看五十人,即使考慮不是每一個被邀請的小客人都能來參加,加加減減三十個依然跑不掉,再算上家長們那就是妥妥的五十人大趴,這規模,不光是趴踢的邀請與事前各種聯繫,還有食物飲料的準備、主題活動按人頭計算的成本,加上很多場地不光是有錢就能大聲說話,還可能有總人數的限制,這些每一樣想到都讓人頭痛,我光是在腦海裡想一圈,就分分鐘被勸退。

我跟我家爸爸把三個場地仔細分析過一遍,保齡球館我們幾年前去的時候,就覺得場地偏舊,球館裡舉辦生日趴的專屬場地在一個挺陰暗的角落,印象中空間很侷促,加上姐弟倆對保齡球似乎沒有過大的熱情,這個場地很快就被我們第一個刪除。

而連鎖複合式餐廳Dave and Buster’s是一個套裝很完整的場地,基本上場地提供生日趴所有需要的東西,趴踢主人基本上只需要帶一個蛋糕,再準備好一張信用卡就可以了。這也是姐弟倆頗為心儀的場地,只是Dave and Buster’s並不在舊金山市區,交通稍嫌不便,而且根據我們過往在這裡參加過兩次生日趴的經驗,小客人一入遊戲場就像小魚回歸大海,實際上就是自己玩自己的,一場生日趴大概只有用餐與切蛋糕的短短半個小時,有聚會的感覺。偏偏Dave and Buster’s場地偏僻,我們要家長留下也不是,不留也不是,留下來要另外提供酒水,不留附近還真的沒有什麼地方可以讓家長們去殺時間,而且Dave and Buster’s場地很大,我們根本不可能隨時掌握三十個小客人們在哪裡,要是誰趁著家長不在而自行離開場地,我們可能完全不知道,到時候趴踢結束家長來找接人,小孩不見的責任,讓我們光想就焦慮爆表。

而表單上的最後一個Subpar,雖然相比之下條件最好,地點不錯,場地新穎,有迷你高爾夫也有遊戲機,還有包食物的生日套裝,生日趴的流程是一開始先組隊一起打高爾夫,然後大家一起吃東西、切蛋糕,最後再去自由玩遊戲機,有大家一起聚的時間,也有自由玩樂的機會。但、是,Subpar迷你高爾夫與遊戲機是分在緊鄰卻不相連的兩個店面,中間隔著一條公共走道,小客人們自由來去然後走丟的畫面又出現在我腦海裡。這還不夠呢,因為Subpar位在Ghirardelli廣場,自己店面內是沒有單獨的洗手間的,小客人們如果要上廁所,必須離開店面、繞到廣場對面去使用廣場提供的廁所,我滴媽呀,這大概已經不是會不會弄丟小客人,而是會弄丟幾個的等級了,而且我無法放小孩獨自去上廁所,可要憑我們兩人照顧三十個小孩上廁所,這個選項就是死路一條。

寫到這裡,我自己都覺得心累。人生已經夠難了,為什麼還要自己給自己在路上安排大魔王呢?

可按照劇情,絕處逢生的轉折最終還是出現了。

話說八月在我們的各種掙扎糾結中,一下就快過完了,我們的生日趴計畫在一片黯淡中,沒有柳暗花明,反而遭遇了新的打擊。首先,弟弟班上有不少同樣是九月生日的小朋友,突然之間各種生日趴、慶生會,眼看就要填滿九月的每個週末檔期,果不其然,我們很快就收到一個生日趴的邀請,就在我們預想的生日趴隔天,而且選在也曾被我們考慮過的另一個迷你高爾夫場地,整個時間、性質、對象重疊性簡直不要太高,如果我們緊跟著邀請大家在前一天參加另一個迷你高爾夫加電動玩具的生日趴,怎麼說都有些尷尬,於是事情到這個地步,我們差不多已經放棄生日趴的計畫了。

但是兩個臭皮匠,還是可以勝過一個諸葛亮的。我跟我家爸爸討論生日趴替代方案的時候,都覺得辦趴的主要動機,姊姊是跟閨蜜們一起聚,弟弟是跟班上的男生一起玩,我們一點兒也不需要高調辦趴,走低調小聚會的路線似乎更適合,兩個小團體算算都在十人以下,不但真正聚會的感覺更強,所有需要安排的細節也簡單多了。

這樣一想,Subpar迷你高爾夫與機台遊戲複合遊樂場突然之間又變成一個很吸引我們的選想,畢竟姐弟倆都希望可以跟好朋友們一起打迷你高爾夫與玩電動遊戲,兩個小團體完全可以在同一個場地獨立活動,而我跟爸爸就算沒有其他家長幫忙,也可以分工,一人照看一組,如果有其他家長留下幫忙,就更輕鬆了。

就這樣,生日趴似乎又被我們整成了一盤活棋。

於是,我當天立馬發了兩封emails,一封給弟弟班上另外四個男生的家長,另一封給姊姊班上另外五個女生加上另外兩個閨蜜的媽媽,拋出九月二十四號辦個以「小聚會」為名的慶生會概念,試試水溫。沒想到大家的接受度都很高,也願意參加,於是幾番輾轉,我們的生日趴就以這樣的形式復活重生啦,至於主題,沒有懸念,就是電玩。

場地敲定,不只活動搞定,連食物、飲料、餐具、桌巾等等都一併包含在套裝裡,我們只需要準備蛋糕以及蠟燭就可以了,場地本身是一個採光很好、面對海灣的玻璃屋,其實不需要什麼裝飾,但是我們還是意思一下準備了Minecraft(麥塊)主題的氣球,以及媽媽我親手設計製作的Animal Crossing(動物森友會)的慶生掛條,難得展現我多才多藝巧手慧心的一面(很敢說)。至於蛋糕,我們延續往年的慣例,同樣訂了一個方形造型蛋糕,這次選了Mario Kart(馬力歐賽車)的設計,呼應我家姐弟三款最愛的任天堂Switch遊戲。而往年生日趴我都會費心準備的伴手禮,因為實質意義不大,加上今年走相對低調路線,沒有什麼掙扎就決定省略。

0930_6.jpeg

【媽媽我自己設計印製的半手工動森主題生日掛條,自己覺得很不錯,哇哈哈。】

0930_8.jpeg

0930_9.jpeg

0930_10.jpeg

0930_11.jpeg

【場地本身靠採光與景觀取勝,只需要簡單地佈置一下,意思到了就好。】

0930_7.jpeg

【趁著客人還沒來的時候照張像,成就了這張臭臉姐弟合照。】

0930_12.jpeg

【今年的生日蛋糕,走瑪利歐賽車路線。】

生日趴的時段是早上十一點到下午一點,當天天氣很好,是典型的舊金山九月夏日氣候,氣溫將近三十度,我們有了這些年的經驗,早就知道生日趴一定要選室內,否則高溫高曬兩個小時,就準備跟氣球一起爆了吧。

當天姐弟倆各來了五個好朋友,總共十二個小客人,加上六個家長,是非常輕鬆舒適的人數比例。姊姊與好朋友組一對打高爾夫,弟弟跟好朋友們組一隊,既不會互相干擾,姐弟倆還能有機會跟好朋友們好好一起玩一局。

0930_13.jpeg

【這家的迷你高爾夫,每一個球洞都是以舊金山地標設計的,很有特色。】

0930_14.jpeg

0930_15.jpeg

【大女生們打球氣氛非常有好,以聊天娛樂為主,一片融洽,根本沒有人在計分。】

0930_16.jpeg

0930_17.jpeg

0930_18.jpeg

【小男生們打球,則鬥志高昂,明明球技都不怎麼樣,卻嗨得很,而且弟弟有一洞居然矇到一桿進洞,讓他又得意又興奮。】

根據流程,迷你高爾夫之後就是午餐與蛋糕,然後才是遊戲機台的自由活動。Subpar的餐點有雞米花、蝦米花、薯條、洋蔥圈、小熱狗、瑪札瑞拉起司條、鍋貼、春捲、雞翅等等,加上檸檬汁,雖然沒有一樣算得上健康,卻都是小人愛吃的東西,全部按人頭無限供應,店家也沒有在小氣的,一盤接著一盤上,擺了滿桌,大人也吃得很盡興,至於晚餐要吃幾盤生菜沙拉平衡回來,那就是另一個問題了。

0930_19.jpeg

【擺了一桌的食物,只要有哪一盤空了,店家馬上補上,非常阿莎力。】

0930_20.jpeg

0930_21.jpeg

0930_22.jpg

0930_23.jpg

0930_24.jpg

【午餐之後就是唱生日快樂歌、切蛋糕的時間,這個蛋糕很大,足夠給姐弟倆插滿足歲的蠟燭數量。】

因為大家吃得太開心,眼看預計的時程越來越落後,我們當機立斷,直接加時,店家也很配合,幫我們把所有的遊戲卡全部延長時限,還每張卡多送十分鐘,不僅小客人有無限暢玩的卡,連大人都有,超歡樂的。

0930_25.jpeg

0930_26.jpeg

0930_27.jpeg

0930_28.jpeg

0930_29.jpg

0930_30.jpeg

0930_31.jpeg

0930_32.jpg

【Subpar的機台雖然沒有Dave & Buster’s數量多,但是種類也不少,足夠大家盡興地玩了。】

這次生日趴不只兩個小壽星與客人們玩得超盡興,大人們也能輕鬆盡興地聊天、玩遊戲,我頭一次發現辦趴居然可以這麼省心,還有好幾個家長跟我説他們以後也要走這種小趴踢路線呢。想想往年生日趴我幾乎沒有吃飽過,光是控場就忙得連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今年我不只吃飽喝足,還能好好坐下來跟家長們都聊到天,這簡直是前所未有的美好啊。

生日趴結束之後,剛好有兩個小客人的家長事先通知了不能準時來接,我們便臨時起意,帶了兩個姊姊的好朋友、一個弟弟的好朋友,回家續趴,兩個小男生打電動,三個小女生關在房間一邊聊天,一邊幫小妞整理她新收到的首飾與珠寶盒,啊,明明應該是很混亂的一天,我居然覺得歲月靜好啊。

今年充滿戲劇張力與無限反轉的生日趴,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成功,圓滿結束,我心堪慰。

至於姐弟兩人真正生日當天的慶祝,我們也沒有忽略。姊姊生日當天碰巧是學校的Spirit Day,有些類似運動會,全校混年級組成不同顏色代表的團隊,由不同老師帶隊,想隊名、隊呼,利用隊色做各種創意造型,然後在Spirit Day當天玩競賽遊戲爭排名,不僅僅是歡樂的一天,還下午兩點半就放學惹。我家小妞呢,把握這難得的機會,找了她班上走得近的幾個男女同學一起,自己安排組織了一個放學之後的壓馬路慶生活動,主打這個活動是沒有家長監護的。我負責從學校接了他們,一起走到我們家附近的小廣場,之後便讓這群小男生小女生自由活動,一個小時後大家的父母再到小廣場接他們。

小妞一開始告訴我她這個想法的時候,我只覺得她異想天開,雖然我家門前這條街很熱鬧、也算安全,有星巴克、書店、玩具店、冰淇淋店、手作店等等,的確是壓馬路的好所在,可要每一個同學的家長都同意自己小孩,放學後在沒有大人跟著的情況下,跟著小妞一起遊蕩,我實在是不怎麼抱希望,尤其整件事我沒有出面,由著她去聯繫同學說服家長,我很懷疑有哪個家長會認真考慮。可是,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當天大家居然都參加了,據說一群人去星巴克喝了星冰樂,又去吃了優格霜淇淋,最後回到小廣場聊天,妥善地利用了一整個小時的自由時間,看來果真是我小看他們了。

小妞的安排還不只這些呢,其他同學三點半回家之後,她便跟著班上最好的同學,一起到陶藝手作坊去玩彩繪,一直到傍晚五點十五分,閨蜜回家,她才心滿自足地回家。而當天的晚餐,依照慣例由她決定,小妞毫無猶豫地選了一年中只有生日有機會吃的卜派炸雞,至於生日蛋糕,因為隔天生日趴有大蛋糕,只準備了袖珍小蛋糕,讓壽星在生日當天可以許願吹蠟燭就是了。

0930_33.jpeg

0930_34.jpeg

0930_35.jpeg

【小妞生日當天的慶生活動,有一大半是她自己安排的。】

0930_36.jpeg

0930_37.jpg

0930_38.jpg

【小人等了一整年的生日炸雞晚餐與蛋糕。】

生日趴的隔天,則是弟弟的生日,除了各種生日禮物,同樣有生日晚餐與小蛋糕。雖然兩天前才吃過的炸雞,弟弟依然不肯放棄這一年一度的機會,同樣選了炸雞,就是一年吃一次,一次撐一年的概念。

0930_39.jpeg

【看弟弟等到炸雞多開心啊。】

0930_40.jpeg

【簡單粗暴的兩盒炸雞。】

0930_41.jpeg

【雖然生日趴剩下的蛋糕還有不少,可壽星吹蠟燭的儀式感還是要有。】

姐弟倆今年所有的慶生活動,整整延續了一整個週末,在週一早上上學時買了兩大盒甜甜圈到學校請同學吃,才算正式告一段落,一整個超開心的。

同一天,就是我來蘇黎士出差的日子,唉了這麼久,還是不得不出差,好在我的超能力之一,就是睡覺、調時差。週一傍晚出發,我一點兒不客氣地在飛機上結結實實睡了將近六個小時,到達蘇黎士之後又是傍晚,當天晚上又好好睡了一覺,所以時差於我是不存在的。在這裡待了七十二小時不到,馬上明天就要離開了,這次出差最大的收穫,除了在旅館裡寫完這篇,順利在九月結束之前發文,就是見到三年前搬到蘇黎士工作的小表弟,我已經算不清我們有多少年沒見了,我都懷疑上一次見面可能是我結婚的時候,雖然據他說我們後來曾經在紐約見過一次,但是我一點兒印象都沒有,他也說不出是哪一年,所以就算見過也差不多等於沒見,這一次算是久違的相聚啦。

0930_42.jpeg

【好久不見的表弟,特別帶我來吃台灣菜,我是不會拒絕任何喝珍珠奶茶的機會的。】

放眼十月,同樣忙碌,最可怕的就是又要去露營惹,好了,讓我先冷靜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舊金山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