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上個禮拜才剛發過一篇成長紀錄文,緊接著又來一篇,從這個節奏應該看得出來我終於從前一陣子的工作地獄裡浴火重生了吧。最近不光是工作可以喘一口氣,我家浩然弟弟回到學校上課至今兩週,一切再順利不過,轉眼嫣然姊姊也要重返校園,這樣順風順水的日子,我都覺得水逆不水逆了啊。

話說我近來的身心靈的確輕鬆,輕鬆到我都開始鑽研起廚藝來了呢。只要有看過我這大半年來任何一篇文的人就知道,從三月居家避疫以來,我在下廚這一個領域的追求只有一個,就是四十五分鐘以內從備料、烹飪到上菜、清理,要把當天晚餐到隔天午餐全部搞定。但是誰也沒料到,奉流程控管、效率極大化為圭臬的我上週居然福至心靈地做了一道連料理加慢燉一共要四個半小時的紅酒香草慢燉牛肋排,比我平時整個禮拜做飯的時間都多呢,這個轉變一夕之間,就是這麼突然,一定要來記一篇啊。

1011-10.jpg

【我剛剛翻照片的時候,發現我竟然沒有成品照(拍額),既沒有從Slow Cooker出鍋的照片,也沒有最後上桌的擺盤照,這個是大家酒足飯飽之後,我把剩下的肋排去骨另外盛裝準備送冰箱時,才想到好像應該照一張。嗯,我那天到底在想什麼,很謎啊。】

遙~想當年,沒錯,就是那個熱衷烹飪的當年,我寫過許多食譜,都放在「四月茶館」的標籤下,這篇就來走一個復古風,先從食譜開始吧:

【材料】

小牛肋排 5磅

洋蔥(切小塊,不需太碎)3顆

紅蘿蔔,切塊 3支

大蒜(整球) 1顆

紅酒(Cabernet Sauvignon) 1瓶(750ml)

濃縮蕃茄糊 1大湯匙

麵粉 3大湯匙

食用油 3大湯匙

新鮮迷迭香(rosemary) 2支

新鮮牛至(oregano) 4支

新鮮百里香(thyme) 8支

市售牛肉高湯 4杯

鹽與胡椒 適量

【作法】

1. 平底鍋加油開火加熱。鹽與胡椒均勻灑在牛肋排表面。

1011-1.jpg

【會想到做這道菜,最大的原因是Whole Foods那週牛肋排特價,不買對不起自己。五磅的肋排其實就這麼多,光是牛骨的重量就很可觀。肋排買來請自行判斷需不需要沖洗,但是下鍋前要把肋排拍乾,煎的時候才能上色。】

2. 鍋熱之後放入牛肋排以中火煎至四面金黃後取出。

1011-2.jpg

【鍋子不夠大可以肋排分批煎,但是這個步驟很重要,是美味的關鍵之一,要耐心慢慢煎。我家因為小人都怕胡椒,所以我放得很少,提味而已,不然我會放這個三倍的量吧。】

3. 煎完畢的大部分油汁倒出,鍋裡只留下三湯匙的油左右,加入蘿蔔與洋蔥炒至金黃香軟,約五分鐘,不介意芹菜的人,也可以加入兩支同樣切塊西洋芹一起炒。

1011-3.jpg

【煎完的肋排長這樣,表面要微微焦香,但是內部當然是沒熟的。】

1011-4.jpg

【我其實是喜歡芹菜的,但是忘了買,這次就省略了。】

4. 炒軟的蔬菜均勻灑上麵粉,並加入蕃茄糊繼續拌炒,直到材料均勻融合、麵粉炒熟。倒入整瓶紅酒,跟材料拌勻,再把表面煎熟的牛肋排與肉汁放入,煮至滾沸。

1011-6.jpg

1011-5.jpg

【做西式菜餚使用的紅酒基本上沒有一定,只要不是甜味太重的酒都可以,Cabernet Sauvignon、Pinot Noir、Merlot這些常見的種類都很合適,不需要太貴的,但是也不要選太過便宜的,基本上依照個人口味,單獨飲用順口的就是合適的。配牛肉的紅酒醬,我(當年)最常用的就是Cabernet Sauvignon,所以這次就依照辦理。】

5. 紅酒醬汁煮沸後關小火,繼續與肋排煮至醬汁濃縮至最初一半的量之後,就可以全部移至Slow Cooker,加入高湯、對半切的一整球大蒜、新鮮香草,鎖上蓋子,設定大火煮三個半小時即可。沒有Slow Cooker但是有Le Creuset這種厚底鑄鐵鍋或者荷蘭鍋的也可以一開始就用鑄鐵鍋,到這個步驟加入高湯、大蒜、香草之後再次煮開,同時烤箱預熱華氏350度(攝氏180度左右),等湯汁煮沸、烤箱也預熱完成,就可以整鍋送入烤箱烤兩個半小時,或到肋排的肉質完全鬆軟即可。

1011-7.jpg

【先放肋排、高湯、大蒜。】

1011-8.jpg

【再把跟肋排熬了許久的紅酒醬汁倒入Slow Cooker,最後鋪上新鮮香草就可以把剩下的工作交給Slow Cooker與時間啦。關於新鮮香草的比例也是完全可以隨個人喜好調配的,我個人其實不愛迷迭香,但是煮紅酒、牛肉這些比較重口味的,還是得要靠迷迭香的濃郁增加一些層次,這次用了兩支,我覺得還是太多,慢燉到一半,我就把兩支都撈出來了。除了這些濃郁的香草,還可以加一把洋香菜,但是我覺得Parseley口味太溫和也不耐燉,還不如完成之後裝飾增色用,就省略了。】

6. 肋排完成之後取出,剩下的肉汁去除表面的油,再加入些許的鹽與胡椒調味,喜歡濃稠醬汁的可以用小鍋加熱醬汁至收乾,醬汁可以淋肋排、洋芋等配菜,或者作為拌義大利麵的醬汁都可以,但是請千萬記得一定要去油,肋排的含油量是非常驚人的。

1011-9.jpg

【煮好之後的肋排取出幾支,可以看得出醬汁表面的油,務必千萬要除去啊。但是這個醬汁味道很濃郁,當天晚餐,我燙了一些花椰菜,煮了一把義大利麵,就用這個醬汁直接調味。嗯,突然發現這手法根本是西式牛肉麵嘛,只能說料理無國界,東西一家親。】

這道菜可以搭配洋芋、Polenta(起司玉米糊)、清燙蘆筍、花椰菜等蔬菜,再配上簡單的義大利麵、麵包或是白米飯皆可,基本上這道肋排是一道可以撐起整個晚餐的主菜,所以各種配菜以清淡為主就對了。

1011-11.jpg

【最近時間真的比較多,終於有時間把十月初就寄到的選票拿出來好好研究,填好寄回。今年美國大選的選票一共三張,跟上一次一樣依然綁定了各種市政公投法案,洋洋灑灑有二十來項,我也很認真的把那本厚厚的選民指南翻出來好好翻了一遍,總統投票花了十秒鐘不到,剩下的選票花了整整一個小時才完成。我記得上次投票我在投票所站得腿都痠了,今年因為新冠疫情,加州選民不用另外申請,都可以使用通訊投票,讓我第一次感受到在家悠閒投票的美妙,我想我以後都不會去現場投票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譜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