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歲月荏苒,宅在家防疫的日子也過得飛快,沒想到一轉眼復活節就是兩個禮拜之前的事兒了,更沒想到四月馬上就要過去了。

430-40.jpg

【圍牆外的春天。】

如果說三月屬於劇情急轉直下、跌宕起伏的一個月,四月就是一成不變沒有懸念一路宅的三十天,我家的姐弟倆繼續線上學習,少了與老師同學互動以及教室之中從操作中學習的機會,兩人到底學到了多少,我是沒有抱多大的期待啦,倒是這五個禮拜的遠距教程,著實讓我見識到堅實的網路世代是如何養成的。我家嫣然姊姊在這一個月來不但有自己的gmail、Zoom帳號,還有其他有的沒有的App帳號,而且能夠熟練操作各種視訊會議功能、驅使Alexa、使用email、Google Photos、Google Classroom,還會自己用電腦錄製、播放影片、玩線上角色扮演遊戲,很難想像一個月之前跟她最熟的還只是YouTube呢。

小妞的科技熟練指數連續進階,連帶弟弟耳濡目染之下也跟著跳了好幾級,視訊會議和各種「據說有教育性質」的網路小遊戲,也都難不倒弟弟。兩隻小魚一下子被放進了網路與科技的汪洋大海,小魚很興奮,爸媽則是充滿了各種措手不及的心驚啊,尤其是上個禮拜小妞居然問我們可不可以開一個Twitter帳號,我的老天鵝,那個當下我真是好想對天吶喊,什麼時候這兩人才可以回去上學啊。

當然宅在家的生活也不是只有壞處的,以前我很難得下廚,加上上一趟亞洲超市買菜大費周章,現在因為在家防疫,我終於有機會從網路上訂一些亞洲超市的食材,也難得的會做一些台式與中式料理,意外讓兩枚小人得到一些文化浸淫。我家姊姊非常熱衷嘗試家裡多出來的各種亞洲食材與點心,杏仁豆腐、巧克力饅頭、花生湯、綠豆湯、煎餃鍋貼都是,連向來對新東西持保留態度居多的弟弟,也破天荒地願意嘗試許多這些以往根本沒看過的東西,其中杏仁茶就是他一試成主顧的東西,完全在我意料之外啊。有一次我偶然在涵舒介紹的Weee亞洲食材網站上訂到一份蔬菜水果組合箱,裡面有一盒巨峰葡萄,我自己對巨峰葡萄倒是沒有什麼特殊感情,我從小比較喜歡可以連皮吃的加州葡萄,但是一吃驚為天人,讚不絕口,直說這是全天下最好吃的葡萄(是有沒有這麼誇張),可惜現在買菜靠的都是運氣,這巨峰葡萄我後來還沒有再買到過了。

430-17.jpg

【我家嫣然姊姊覺得跟巨峰葡萄相見恨晚。】

430-29.jpg

【杏仁豆腐,姊姊喜歡,反而是喜歡杏仁茶的弟弟不愛,我摸不透啊。】

430-31.jpg

430-32.jpg

430-35.jpg

430-30.jpg

430-33.jpg

430-34.jpg

【在Weee上買菜要很多的運氣,有幸搶到貨之後還要有足夠的耐心,因為他們的送貨窗口都是十天起跳,所以我這個月來只成功下了兩次訂單。不過他們每天都會推出各種「組合」,老實說價錢怎麼算怎麼貴,一點兒都不划算,但看在隔天就送到的份上,只要組合內容不會太離譜或者跟我們口味差太遠,我還是很有興趣。小妞喜歡的巨峰葡萄就是其中一個組合裡的驚喜,另外我也買過「點心」組合,有紅豆麻糬蛋塔、大蒜麵包、蟹殼黃、香草麻糬球等等,送到時赫然發現裡面每一樣都是台灣來的,尤其是蟹殼黃,居然是萬華的萬大燒餅點直送,我覺得神奇極了啊。】

繼用了不知道放了多少年的紅豆煮了一鍋「古早味」紅豆湯之後,我又從櫃子深處翻出跟它同梯的綠豆,還是整包未開的呢,當然我立馬就決定煮一鍋綠豆湯。跟紅豆湯比,我向來對綠豆湯就比較有感情,但是這鍋綠豆湯運氣很好,不只我愛喝,連我家小妞都喜歡。這其實是因為小妞很喜歡「媽媽,買綠豆!」那本繪本,(見這篇),因此對綠豆有特殊的感情,現在終於有機會品嚐到綠豆湯本人,她當然迫不及待要嘗試,還照著書裡的情節,做了幾支綠豆冰棒呢。而弟弟則是完全不為所動,他看了一眼之後的評語是,綠豆湯看起來像鼻屎(其實我覺得他形容的還挺貼切的)。

430-15.jpg

430-16.jpg

【一包古早的綠豆也可以煮出很成功的綠豆湯。】

除了綠豆,我也翻出了大半包小米,心想就來做個小米粥吧。只是我雖然吃過小米粥,完全不知道怎麼煮,只是想說穀類煮粥能有多複雜,除了加水放電鍋煮,還能有哪招?於是我就毫無懸念的把整包小米都丟進電鍋裡煮了,接著就很納悶地發現我加水煮了三遍,怎麼那鍋小米除了體積不斷膨脹,明明已經熟了卻完全沒有變成我記憶裡的小米粥的意思?然後我才想到,我小時候喝的小米粥裡面,似乎不只有黃色的小米,還有更多白色的大米,於是我才隱約意識到,小米粥的小米可能只是配角,真正的粥莫非還是白米來的,只是當時早已為時已晚,我手上已經有一大~鍋「純」小米粥,只好將錯就錯了,好在我是澱粉控,用了不到三天,就解決一大鍋的小米粥。

430-18.jpg

【醬菜也是從亞洲超市訂來的。】

這兩個禮拜我最「熱衷」的活動依舊是上網買菜與做菜了。有鑒於上一次去Wholefoods,把我美好的週六早晨都花在了排隊與買菜上面,這幾個禮拜即使雅馬遜再拿翹,我也繼續跟他拼了,加上其他幾個不怎麼可靠、但是運氣好也還是可以搶到的通路,我們買菜完全靠網購拼運氣,沒有什麼事先計劃、擬菜單這件事,唯一的策略就是看到就買,當下能買到什麼就是什麼,比買樂透還刺激。

日復一日在家抗疫,不用通勤去公司、接送小孩上下學,我把省下來的時間都花在買菜做菜上面了,過去幾年我時不時地會感慨,別人家的小孩長大了都會有記憶中媽媽的味道,我家小孩除了媽媽煮水餃這個記憶點,對於媽媽的味道恐怕是一片空白。這個從看姐弟倆在迷你玩具廚房玩,很少拿鍋具鏟子這些道具出來玩,每次都是直接把食材組合一下,裝盤放進微波爐,也可以看出端倪。這幾個禮拜我幾乎天天做晚餐,姐弟倆各有鍾愛的味道,將來長大之後說起媽媽的拿手菜,應該不至於支吾其詞吧,也算是這次疫情的意外收穫了。

430-19.jpg

430-21.jpg

430-24.jpg

430-25.jpg

430-26.jpg

430-27.jpg

430-28.jpg

430-39.jpg

【這一陣子做的晚餐,走的通通都是清冰箱、三十分鐘上菜的精簡堅實路線,而且我做飯不嘗味道,依直覺調味、直接上桌,憑藉著就是一股神秘霸氣與迷之自信。】

430-20.jpg

【這鍋牛肉燉湯,我家弟弟非常捧場,雖然裡面放了番茄、紅蘿蔔、馬鈴薯這些他完全不愛的食材,可是他嘗了一口非常驚艷,跑去跟爸爸說這燉牛肉超級好吃,還很嚴肅地告訴我,我很會做菜。】

430-22.jpg

430-23.jpg

【烤牛肉串是我家姊姊的愛,一連吃了六串還不夠。牛肉我事先醃過,至於醃料我已經無法復述了。】

宅在家的生活變化有限,復活節無疑是小人們所期待的。上一篇有提到,復活節我家最重要的傳統就是客廳版的尋彩蛋遊戲,打從小妞兩歲左右懂得如何撿彩蛋開始,這個傳統就不曾間斷,只是往年的復活節我們多多少少都有各種其他活動,所以復活節一早客廳尋找彩蛋只是點綴性質的慶祝之一。我們以往大多會準備四、五十顆彩蛋,但是今年哪兒也不能去,這個尋找彩蛋的活動就成了唯一,我跟爸爸直接加碼,把家裡所有的彩蛋道具都用上了,一共準備了八十顆彩蛋,外加一顆超級巨型蛋,藏找範圍也從客廳擴大到兩人臥房與廁所之外的每一處,增加難度。

復活節前一晚,我跟爸爸的家庭手工開張,在每一顆彩蛋裡裝Hershey’s巧克力、零錢或者小文具。至於那顆「巨蛋」裡面,則裝了兩包M&M’s巧克力與兩張美金一元鈔票,我家爸爸還假藉復活節兔子知名留下一張字條,要姐弟倆幸運找到這顆彩蛋的其中一人,將裡面的獎品平分一半給另一位。

430-4.jpg

430-1.jpg

430-2.jpg

430-3.jpg

【八十顆彩蛋一字排開也挺壯觀的。】

彩蛋之外,復活節禮物籃也是必須的。巧克力兔、Peeps小雞棉花糖是每年固定會有的,另外今年加碼了一包我們全家都非常愛的日本Hi-Chew水果軟糖,這些在往年沒有什麼特別稀奇,今年能夠買到這些卻是歷經重重波折啊。首先在復活節之前一、兩個禮拜我就開始有一搭沒一搭在訂菜的時候,順便看復活節糖果。但是其那一陣子不管我在網路上怎麼逛,不是搶不到訂菜送貨窗口,就是糖果缺貨,沒錯,市面上的糖果這麼多,可是我喜歡的在Safeway、Wholefoods、Amazon這些通路通通缺貨,要不然就是比平常貴上兩、三倍,平常真的沒有什麼稀奇的東西,這時跟衛生紙一樣說買不到就是買不到。兩盒巧克力兔是我在生日那個週末排了一個多小時到WholeFoods買菜時剛好看到(這一篇),當時心想雖然Wholefoods的東西貴森森,既然排了這麼久又看到了,就順便買了(沒錯那天我因為排了很久的隊,在Wholefoods特別放得開)。回家之後在網路上糖果照樣買不到,讓我立時充滿各種危機感,隔天我去Walgreens藥妝店搶濕紙巾、又順帶拎了一包衛生紙的時候,就發現復活節應景糖果的貨架基本上是空的,剩下幾包Peeps小雞棉花糖,當下我戰鬥力大爆發,一點兒猶豫也沒有地馬上抓了兩包,然後又在一般糖果區看到Hi-Chews,同樣只花了半秒鐘就決定買兩包,又抓了隔壁架的一包Hersey’s Kisses,我想這樣就算我之後找不到更好的選擇,過個復活節也綽綽有餘了吧。果然這之後我依然買不到一直想要的糖果,只能說幸好果斷買了這些,再次印證了這段時間我唯一的座右銘是真理,路過走過絕不錯過、寧可錯殺不可放過啊。

430-6.jpg

430-5.jpg

【復活節禮物籃以及裡面的彩帶都是年年重複使用的,今年籃子裡有我辛辛苦苦買的應景糖果,還有爺爺奶奶以及小妞保母寄來的卡片與貼紙,往年我家爸爸還會添上一份非糖果類的小禮物,但是今年太折騰就算了,所幸整體看起來還算豐富,配上八十顆彩蛋,我們覺得很「澎湃」了。】

430-7.jpg

【雖然不能出門,復活節兩人還是非常應景地打扮了一番,充滿春天的氣息。這其實是我去年(見這一篇)幫兩人在Osh Kosh上買的,還放進他們的復活節彩籃裡當做禮物充數呢,只是去年兩人穿來有些太大,今年穿剛剛好。】

復活節當天早上,姐弟倆一起床就注意到家裡出現許多彩蛋,兩人非常興奮地跑來告訴我們,我們睡眼惺忪故意裝得一臉矇,假裝對於復活節兔子來到我們家表示驚訝,然後讓他們先換了衣服,就盛裝到客廳去看看那隻跟聖誕老公公一樣來無影去無蹤的兔子,到底留下了什麼。兩人先檢視了禮籃,對禮籃裡的每一樣東西都非常興奮,然後便拎著籃子到處找彩蛋,今年弟弟的戰力驚人,原本我們還幫他準備了「保障名額」,後來他也算爭氣,不需要姊姊讓太多,硬是找到四十顆彩蛋,跟姊姊一樣多。不過那顆黃色巨蛋是姊姊找到的,姊姊一看到那張紙條沒幾分鐘就從字跡發現蹊蹺,說這字跡像是爸爸的,雖然爸爸當下一邊裝傻一邊很硬的圓了過來,我一點兒也不覺得我家小妞買帳了,那天下午我就聽到她告訴弟弟,說這些彩蛋應該不是兔子藏的,而是爸爸媽媽趁他們睡覺之後藏的,只能說我們的詐騙手法太拙劣,低估八歲小童的智慧惹。至於明年,我想我們也只能看著辦了,只是小妞拆穿了復活節兔子,卻仍然相信聖誕老公公,大概是跟聖誕老公公比,復活節兔子只能算是小成本的肥皂劇,劇本破綻太多了吧。

430-8.jpg

430-9.jpg

【姐弟認真檢視禮物籃裡的卡片與糖果,表示每一樣都喜歡。】

430-10.jpg

430-11.jpg

430-12.jpg

430-13.jpg

430-14.jpg

【從客廳擴大範圍到客房與樓上主臥,果然挑戰性與趣味性都大大增加,姐弟倆找得很開心,看滿滿一整籃的彩蛋,別說小人,我們看了也很開心。】

復活節下午待在家,我們讓小人們從聖誕禮物庫存中挑一樣開封來玩,兩人挑了浩然弟弟的3D彈珠迷宮遊戲。弟弟最近對彈珠非常著迷,這個遊戲結合了彈珠以及益智挑戰,特別適合六歲以上孩子,甚至成人玩也很好玩。我也從抽屜裡翻出了十年前公司送的彈珠迷宮玩具,總之客廳就是一堆彈珠,兩人玩得不亦樂乎,我霎時有種歲月靜好的感覺。

430-36.jpg

430-37.jpg

430-38.jpg

【復活節的彈珠主題午後。】

身為資深宅女,我對於居家防疫其實不覺得有多困擾,雖然我漸漸發現宅在家總是上網,連帶手滑頻率也明顯變高這一點,有點兒讓人憂心,但是這種一家人二十四小時在一起的日子,應該是空前絕後了吧,我默默覺得珍惜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舊金山 復活節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