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ourth Birthday tickers


距離上一篇感覺是好久以前的事兒,這次不是我寫得慢,而是我這段時間真的什麼也沒有寫,儘管從一個多月以前在我家嫣然姊姊學期正式結束之前,就想幫她完成一篇成長日記,可一直拖呀拖呀拖呀,就到現在了。我剛剛翻了一下,發現小妞上一篇成長日記居然是去年感恩節之前,也就是八個多月快九個月以前的事了(這裡),那一篇裡面我還在為自己每四個月就能完成一篇成長紀錄而沾沾自喜呢,果然一送出就立馬打臉了啊。

0801-58.jpg
【這一篇能夠在小妞八歲生日之前寫出來,我覺得還行啊(標準是有多低)。】

一轉眼小妞不但二年級學年完全結束,暑假也快過完了,連艾蜜莉阿姨一家跟我媽都已經來舊金山住了一個月又離開了,我們還出去度了一個禮拜的小假,甚至我阿姨姨丈都來支援暑假最後三個星期了呢。每當我覺得歲月不饒人,都是這種時候啊。至於我們暑假都做了什麼,就等下(或者下下)一篇再一起紀錄,因為我們的春假還沒有記完呢,我到底是有多執著啊。好在這九個月裡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我都在每月主題紀錄裡記過了,所以這一篇成長日記(應該)不會很長(很敢講)。

0801-15.jpg
【二年級下學期末學校辦了年度國際餐點日,也就是每個同學都準備一份能夠代表自己文化背景的餐點,帶到學校跟全校共享,今年主辦老師還讓大家穿能代表自己文化的服裝,小妞穿的是一件很久很久以前、姨婆送的印著台灣字樣以及幾個台北景點的T恤,然後搭了一條內搭褲與澎澎紗裙。沒辦法,媽媽每天上班都忙得要死,哪有這個精神去張羅什麼旗袍、漢服、原住民服飾,怎麼簡單怎麼辦,家裡有這樣一件T恤就很慶幸了啊,至於我們準備什麼餐點,不要問,你會怕。餐點本身不可怕(還很受歡迎呢,準備兩大盒全部吃光光),是製作的簡單程度講出來你會怕,老師大家每份餐點都準備一張標明菜名、文化背景與用料的紙卡,我的用料加上調味料只有兩樣。】

0801-14.jpg
【國際餐點日放學回家的路上,看到這棵仙人掌,小妞一時興起決定來張合照,好有愛啊。】

對照九個月前那篇開頭記了許多成長數據,現在的我大概只能(很)勉强說得出小妞的鞋碼、體重跟身高吧,至於小妞換了幾顆牙,我早已經搞不清楚惹。小妞目前依然穿美碼十三號的鞋子,也就是説這個號碼她已經穿了快九個月啦, 不知道為什麼,我自己前前後後買的加親友送的,這個尺碼小妞連雨靴一共有十雙鞋子(驚),是她長這麼大同一尺碼最多的鞋子數量,不過能穿這麼久,而且還沒有變小的跡象,我覺得買童其實鞋也沒有那麼浪費嘛。

至於身高體重,印象之中她前一陣子有提到她的身高跟體重是一樣的數字,所以就是51、52英吋/磅,折衷一下差不多是131公分、23.5公斤左右,老實說這算多高多矮多胖多瘦我也沒有太大概念,我的判斷是中等身高的火柴人吧。

0801-12.jpg
【小妞馬上要滿八歲了,她這一年動不動就要求要跟同學一樣,不要再坐有靠背的那種完整型安全汽座,只要可以直接綁安全帶的墊高椅(booster),但是我總是不為所動。沒想到我前兩個禮拜上網一查,才赫然發現依照加州法律,小妞的身高已經達到可以合法完全不坐汽座或者墊高椅的標準,而依法,兒童滿八歲也可以直接綁安全帶,也就是說我馬上就真的沒有理由再糾結汽座了啊(跟我熟一點的都知道我對汽座很糾結的),好讓人震驚啊。】

 

0801-17.jpg

0801-16.jpg


【既然開篇照例是成長流水帳,就順便記一下,六月初小妞學校舞展結束之後,我就帶她去剪頭髮了(我也帶弟弟去了),她的頭髮上次剪已經是一年多以前的事了(吧),其實她那一段時間頭髮常常打結,超難梳理,拖了好幾個月,一開始她還不想剪,後來她自己洗頭自己吹頭,也受不了了,開始主動要求要去剪頭髮,但是我深怕舞展老師會要求家長要幫小孩綁芭蕾舞那種緊包頭,前兩年就有一次出了這個難題給我,頭髮長我都綁不好了,剪短我不是更要哭了。所以好不容易等到舞展一結束(結果老師根本沒有要求綁包頭),馬上就去剪了,跟之前的造型一樣,同樣是齊肩長度,做前長後短的斜剪,剪完小妞很滿意,終於梳頭髮不再是一件痛苦的事了。】

這段時間小妞在我眼裡最大的成長變化就是「獨立」兩個字了。

其實這幾年小妞一直很獨立能幹,在暴走媽的淫威下,也早就練就一副強大的心理素質了,但是今年以來小妞獨立的印象讓我特別深刻,一方面大概是因為小妞現在生活基本上可以完全自理,不管是在家自己準備冷熱早餐,還是在外洗頭洗澡上廁所,她基本上都自己來,每週上游泳課,小妞會自己打包游泳換洗包,上完課也是她自己完成淋浴更衣,所以每個禮拜向來是爸爸一個人帶姐弟倆去上游泳課的。今年以來小妞各種「playdates」,甚至是過夜的「sleepovers」都不少,現在她不但事前打包做得熟練,該帶什麼東西考慮也很周詳,趴踢結束她也都能把所有該帶的東西一樣不漏地帶回家,很難想像小妞開始到朋友家過夜不過是一年不到之前的事啊。

除了照顧自己很可以,小妞這幾個月以來照顧別人也不含糊。她當姊姊專業戶照顧弟弟有好一段日子了,在之前的許多篇,包括香港迪士尼那篇都有提到,她在不少關鍵時刻都發揮了「神隊友」的角色,讓媽媽説「一打二」都有些心虛,再過一陣子,或許真的可以晉級成「二打一」了,希望弟弟不要總是那個被「打」的啊。

 

 

0801-66.jpg
【姐弟倆相親相愛的時候,姊姊非常能主動照顧弟弟,此時媽媽就覺得人生簡直一片順境,姐弟倆互相踩對方地雷的時候,媽媽就覺得人生瞬間艱難十倍啊。】

0801-67.jpg
【嗯,媽媽希望你們姐弟兩個,不管遇到什麼困境,永遠都能這樣互相幫助支持。其實我第一次看到爸爸照的這張照片,腦海中浮出的可不是這麼勵志的註解,而是「狼狽為奸」這個成語。】

0801-11.jpg
【這張是六月底我(難得)週末下午帶兩人去公園玩,一路玩到傍晚天開始變涼,在等車回家的時候弟弟喊冷,向來比較怕冷的姊姊居然那天說感覺不冷,不需要穿外套,把外套給弟弟穿,於是穿了兩層外套的弟弟就長這樣了。】

除了弟弟,小妞今年也當了幾次動物保母,有同學養的倉鼠,也有鄰居的貓咪,尤其是鄰居的貓咪,一開始只是幫鄰居一個順手忙,也讓小妞順便過過寵物癮、培養責任感、還有憑勞力賺取報酬的體驗,沒想到小妞照顧出口碑,鄰居特別跟我說以往他們出遠門都是上網徵附近的青少年每兩天來家裏照顧貓咪,清貓砂加陪玩,可每次他們回家貓咪一開始都會跟他們鬧脾氣,似乎對於被獨自留在家這點非常不爽,可是那次讓小妞擔任鏟屎官,他們出門一個禮拜之後回家,貓咪居然第一次完全沒有鬧脾氣,鄰居太太跟我說小妞一定是花了很多時間照顧陪伴貓咪,貓咪才會難得對於主人不在家這件事毫不介意,他們對小妞非常感激。從此只要他們出門玩超過三天,都會問小妞有沒有空幫他們照顧貓咪(沒錯,鄰居夫婦沒有小孩,所以可以自由地滿世界跑啊)。

0801-33.jpg

0801-34.jpg

0801-35.jpg


【小妞這個暑假靠當貓咪保母賺進了人生的第一小疊鈔票。】

0801-28.jpg
【小妞照顧她的盆栽也挺認真,窗台上這幾盆她已經養了三年了吧,還繼續長青,光這樣就比號稱「盆栽殺手」的媽媽強了啊,媽媽連多肉植物都能養死,而且養過好幾次,調整過各種澆水頻率與水量,為什麼下場都一樣,我至今不是很懂。】

小妞剛放暑假的時候,我們鄰居就出門開始他們每年暑假例行為期一個月的露營假期,他們原本的安排是請朋友把貓咪帶回家照顧,但是因為朋友只能照顧後三個禮拜,第一個禮拜的救援就由小妞擔任。沒想到首週任務結束、貓咪被接走不過一個禮拜,我就收到鄰居傳來的簡訊問我小妞有沒有空幫忙在剩下兩個禮拜也照顧貓咪,原來原本說好要照顧貓咪三個星期的朋友發生臨時狀況,必須把貓咪送回來,於是小妞就再次扮演了神救援的角色,身上幾乎要自帶聖光惹。那兩個禮拜她非常盡責,有空就往隔壁跑,雖然有自動飼料機,她還是天天去陪玩、開罐頭給貓咪吃、幫貓咪清貓砂、換清水,我家弟弟雖然也會跟,但他只有參與簡單快樂容易的工作,而媽媽我這兩個禮拜只去「視察」、「補強」了三次,小妞可以算是沒有辜負鄰居一個禮拜二十美金的報酬。

不管是當初因緣際會讓小妞幫鄰居照顧貓咪,還是答應讓她當了同學倉鼠的保母一個月,主要都是想讓小妞過過寵物癮,免得她有事沒事就要求要養寵物,因為這一點除非她爸跟我能夠不再工作忙到常常不知今夕何夕,否則短期之內大概都不可能啦,而培養她的責任感則是附加的紅利,憑勞力賺一點報酬更是冰淇淋聖代上的櫻桃,沒想到暑假過了一半,小妞居然已經輕鬆賺了六十塊美金(好啦,輕鬆是我自己講的),加上今年幾次換牙得到「牙仙子」包的五元小紅包,以及作額外家事得到的微薄報酬,突然之間她滿手現金,儼然是個小富婆。

大概突然變有錢她自己也很有感吧,這妞在她外婆來舊金山的期間,有一次跟著外婆去舊金山最經典的觀光景點——漁人碼頭晃的時候,居然像茱莉亞羅勃茲在「麻雀變鳳凰」裡逛比佛利山莊精品街一樣,一連在三間紀念品店用非常紀念品的價錢,買了好幾樣非常紀念品的紀念品,出手闊綽地花光了手上的四十塊美金現金。一起出門的外婆只問了她,媽媽允許她買這些東西嗎,而她回答這些都是她自己的錢之後,就沒有干預了,而且外婆反而像跟著富家小姐出門的丫鬟一樣,跟著她每間店轉進轉出,看她掏錢數錢結帳(怎麼突然有一種看熱鬧的feel)。

外婆回家告訴我這件事,我著實愣了好幾下,然後看到小妞花了四十塊錢買的那三樣東西,我更是傻眼貓咪。理論上小妞自己存的錢,她的確有權利決定要怎麼使用,買這三樣東西,她也算得很仔細,沒有花超過她手上有的現金;而她興致沖沖、如數家珍地給我們看她的戰利品,其中一樣還說是特別挑給全家人分享的,照理說很坦蕩又貼心啊,所以推論下來我應該覺得安慰,並且可以給予她讚賞鼓勵⋯⋯但是我心裡有一個聲音一直在告訴我這個結論似乎哪裏不太對勁,明明邏輯沒有問題呀⋯⋯

我天人交戰、懷疑自我也懷疑人生了好一會兒之後,還是決定要相信我的直覺——我覺得我的教育應該是哪裡出了問題。

我決定跟小妞閉門促膝長談。

我問她為什麼會決定買這些紀念品,除了看到覺得喜歡所以想要,而且帶了足夠的錢出門之外,還有別的理由或想法嗎?同時我也想知道她對於四十塊美金的價值認知是什麼?

沒有意外的,小妞對於四十塊美金在生活中可以買到些什麼東西沒有什麼概念。她不知道四十塊可以買兩打甜甜圈、可以從餐廳訂兩個中型的原味披薩、可以到Wholefoods買十桶她跟弟弟都愛的冰淇淋、可以幫她和弟弟各買一雙鞋(碰上大打折、不算運費稅金啦)、可以買好幾本繪本,還可能是一般人家半個星期的菜錢。

她吃米不知米價我們應該檢討,因為我們家食衣住行,決大部分的交易都在網路上完成,即使去了實體店面餐廳,使用的也是信用卡、Google Pay,我自己出門只要帶了手機,不帶錢包是常事,我完全搞不清楚錢包裡有沒有現金、有多少現金,現金在我們的生活裡份量很渺小,所以她對於現金與物價無感也不是很讓人意外。當然,這也讓我知道平時的機會教育有多重要,沒看過豬走路好歹也該吃過豬肉啊。

而更讓我暗暗震驚的,是小妞對於金錢的意義居然看得如此之開,只要是想要的、看中的,把口袋裡所有的錢花光也無所謂。在這之前,帶小妞到店裡她極少會要求要買這買那,即使真看到很喜歡的東西,如果大人不答應買,她也不會說什麼。我在香港迪士尼那一篇才記過的呀,我們在迪士尼一整天,一個購物行程也沒有、一樣紀念品也沒有買,難道真是由儉入奢易,暴發戶突然有錢之後,潛能開發成為出手闊綽真豪傑?我幾乎可以看到二十年後小妞變成一屁股卡債、月光都不只的啃老族一枚了。

媽媽的內心小劇場一邊正上演各種吶喊崩潰,一邊理智也要我冷靜,小妞就是一個在充裕物質條件下長大的孩子,完全沒有經濟學上最基本的資源稀少性概念,第一次憑著自己的能力賺了錢,自然想要獨立、自由支配。對她來說,手上的現金更像是提貨券的概念,她的考慮就是如何以不超過手中金額為原則,拿這些錢換到她喜歡的東西,親身體驗「交易」的概念,我想就是如此而已。

於是我跟她解釋了金錢的意義不只是滿足當下的物質慾望,也討論了幼稚園經典的「需要」與「想要」的差別,而她也答應我以後想買東西之前,先想清楚為什麼要買這樣東西、這樣東西帶給她的意義與價值(效用價值),以及她如果把這筆錢存下來,還可以有什麼其他也許更好的用途(機會成本),我只能說孩子的經濟學教育不能等,要從小開始啊,也就是小妞給我上了一堂震撼教育,我就回報一堂經濟學教育的互相傷害的概念就是了。

0801-8.jpg
【看到這裡你一定很好奇,小妞當了一回盤子觀光客到底買了什麼回來?噹噹,四十塊美金就買回了這三樣看起來除了虛華,就是招灰塵的東西。這裡面那隻粉紅玻璃水晶海豚要價二十塊美金,無疑是中間身價最高的,另外兩樣價格差不多,都是加了稅之後將近十塊美金的東西。別說這幾個月我致力於清理舊物大業,好不容易才有一咪咪成果,馬上又來這三樣,還結結實實花了四十美金,實打實不能退不能換的專坑觀光客紀念品,叫我怎麼能不在心裡白眼翻它無數回。】

小妞越來越獨立也表現在她對自己時間與空間支配權的要求上,比起以前,她現在有更多時候想要擁有自己不受打擾的空間與時間,以及完全的自主選擇權。因為暑假前半她放假但是弟弟依然要上學的關係,她有不少在早上爸媽都出門工作、外婆送弟弟去上學的小空擋,可以獨自在家,她非常愛這段小小的寧靜獨處時光。她當鄰居貓咪保母的時候,也很愛帶著書往鄰居家跑,一個人在鄰居家跟貓咪一待就是一、兩個小時,這種獨處的自由我想也是她喜歡當貓咪保母的原因之一吧。

0801-5.jpg

0801-1.jpg

0801-2.jpg

 

【既然提到書,我還真從這八個多月的相片裡翻出不少小妞這大半年來喜歡讀的書。「Dogman」那一張是去年底照的,那時她們整班都超迷這一套的,根本是人手一本,而且光從圖書館借回來還不夠,要收集才行。其他的老實說我也不太知道內容是什麼,反正書海無涯,童書也是,我不認識也是正常的(自我解套中)。】

0801-3.jpg

0801-4.jpg


【此外,這大半年來小妞看了許多厚厚一本一百多頁的精裝漫畫書,老實說,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明明是漫畫書、偏偏篇幅跟小說有拼,而且跟我印象中租書店裡的漫畫書完全長得不像一家人的繪本的時候,一整個覺得非常新奇,後來看小妞跟爸爸每個禮拜都從圖書館借不一樣的書回來,我才認知到這大概是童書繪本中不知何時崛起、但早就很受小讀者們歡迎的一派了,總之是小妞很愛的種類之一。】

0801-6.jpg

0801-7.jpg


【最近她的心頭好是一系列以希臘神話中的各個神祇為主角的繪本,這完全是受她們之前年度舞展以希臘神話為主題的影響,所以她這幾個月對希臘神話裡所有神祇、英雄、人物都超著迷的,我去年感恩節買的那本合集根本不夠看啊,即使最近從圖書館找到的這一套,她也沒幾個禮拜就看了十來本,這還不包括每個禮拜借回來的其他的書。每次跟爸爸去圖書館借到這一系列的新書,她總是迫不及待,一到手就邊走邊看,看完一遍還不夠,每本都要溫習幾遍,我們家最高紀錄一次借出了六本。】

0801-79.jpg

0801-80.jpg


【漫畫之外,這種小說小妞也很愛,這一本沒有插圖,一共四十七章,將近四百頁,屬於暑假才有空一個禮拜看完的書。 】

既然提到小妞越來越有自己空間的需求,就順便記一下,我跟我家爸爸一直有在討論家裡的空間分配。從我們搬到舊金山這個家以來,三個房間的分配一直都是主臥室、小孩房、客房,弟弟出生之後也沒有變過。換言之,小妞一直都是跟弟弟分享一間房間,隨著兩人長大,這個空間難免越顯侷促,尤其是現在房間裡放了兩張床,剩下的空間變很有限。不過今年幫小妞入手一張適齡的書桌勢在難免,放置在哪裡則讓我們頭痛,我也設想過各種可能的安排,去年暑假的這一篇裡就有提到,我覺得一張搭配書桌的雙層床看起來很讚感覺也非常省空間,這樣我們同時也可以保留客房。不是我對客房特別執著,非得保留一個空間做客房,而是我們客房平均每年的「住房率」可以到百分之二十五,也就是一年中有三個月是有客人來住的,所以我覺得保留一間客房不能算不合理啊。

另一個安排自然就是把客房改成小妞房間,這樣一來我們就沒有客房,家人或客人來就非常不方便。當然我心目中最理想的家裏空間大小是四個房間,除非我們搬家,否則以目前的情況,只能運用有限的空間。至於搬家,那又是另一個每年都會輪迴一次的討論話題,要我寫出細節的話會是另外一大篇,總之這個話題年年都會自然而然被拿出來討論,然後經過各種考慮之後,會鬼打牆似的莫名得出一模一樣的結論,就是雖然我們對舊金山不盡滿意,百害相權之下,依然是目前最適合我們的地方。於是年復一年,我們哪裡也沒有搬去,轉眼再過兩年我們也將在舊金山住滿了十年了,在空間安排上做些更動也許無法避免,不過想歸想,未來一年維持現狀的可能看起來很高啊。

0801-73.jpg
【這樣的雙層床是我從小就夢想擁有的,話說回來,十個小孩裡大概有八個都無法抵擋雙層床的魅力吧。不過這種有階梯、有儲物功能的雙層床,遠比我想像的貴,我從去年時不時地就會上網看兩眼,幾乎都在一千五到兩千塊美金這種價位,跟一般基本雙層床兩、三百美金就能入門的價格實在差得也太多,這種將來不想要很不容易處理的家具,如果還那麼貴,對像我這麼勤儉持家的媽媽來說,無異是兩桶冷水。但、是!這兩個禮拜居然被我看到這一款新面市的床組,價格我非常能接受啊(價差這麼大我是不是該懷疑呢,可網評不錯啊),一時之間又讓我對兩人的空間配置感到猶豫了,反正先收進口袋名單就是。】

看到這裡,明眼人應該已經看出來了,沒錯,小妞馬上就要念小學三年級了,我家還沒有一張適合小妞念書寫功課的書桌呢。這不只是空間的問題,而是因為物色一張合適的書桌遠比我想像的難啊,我不過就是希望能找到一張書桌高度可以隨著孩子身高調整,再來就是材質以木料為主,設計線條簡單、價格合理,這樣的要求我真的覺得再簡單不過了啊。我記得在台灣要買一張專為孩子設計的功能型書桌選擇超多的,我們小時候有愛王書桌,現在還有各種精品等級的日本、國產品牌,同樣設計精神的東西在美國難以尋覓的程度根本到了神秘的等級,所以一直以來我們都是以餐桌或者當年在IKEA買的兒童活動桌讓小妞將就著用(小妞在如此逆境中還能學習不輟,我應該感到欣慰)。但是今年我跟爸爸都深深感到買書桌這件事不能再拖了,幾番尋覓、幾番挫折(是也不需要那麼誇張啦),驀然回首,那張書桌果然在燈火闌珊處,那個燈火在IKEA。我們在網站上看到這張PÅHL兒童書桌,設計線條俐落簡單、有三個高度可調、使用者評價高、容易組裝(這點無敵重要)、價格更是合理,看來是唯一也是最好的選擇了,如果沒有意外,小妞開學之前就會有一張自己的書桌可以念書、做功課,還可以擺放自己的東西,我想她會很愛的。

0801-9.jpeg
【就是這張IKEA的成長型書桌,很得我的眼緣,價格非常親民,而且很多評價裡提到組裝容易,更得我心,簡直就是天命天子等級了,不過要買這件新傢俱,就代表我們要更努力斷捨離才行啦。】

繼續「獨立」的主題,空間時間之外,小妞這段時間以來也更喜歡跟同學朋友的各種playdates,尤其到了她這個年齡,playdates基本上是「放牧」的型態,大人除了確保他們所在的地點是安全的,基本上都是給予他們完全的空間與自由讓他們自己玩。在家之外,現在他們喜歡出去玩的活動也「進階」了,去博物館、到河邊騎腳踏車、滑冰、打保齡球、游泳、看電影等等,跟以前喜歡去公園遊樂場完全不同了,當然小妞喜歡這些活動多少也是因為她的體能與運動細胞都不錯,一項新的運動很快就能上手,同學喜歡什麼她都能參一腳,跟同學朋友一起,她可以玩得很瘋。為什麼小妞明明還沒滿八歲,我卻熊熊有一種身為pre-teen父母的感覺了,她對父母陪伴時間的依賴,眼看著越來越少,實在太讓人心驚了啊。

0801-10.jpg

0801-13.jpg

0801-21.jpg

0801-23.jpg

0801-53.jpg

0801-24.jpg

0801-18.jpg

0801-19.jpg

0801-20.jpg


【班上同學有一半都是小妞課外playdates的對象。家裡以外的Playdates活動,就是各種花俏的放牧。】

0801-42.jpg
【小妞班上最要好的同學,非常懂事,很得我心,所以也是我們這半年來playdate很常約的對象,可惜學期結束後她就要轉到離家比較近的學校,不只是小妞很難過,我也好惆悵啊。不過下學期她們班上會轉來另一個小女生,我很期待,我家爸爸更是暑假還沒結束就幫兩個小女生先約了一攤playdate。】

0801-30.jpg
【這種鞋底有滑輪的球鞋,已經在小學生界流行了幾年了,小妞當然也不能免俗地要湊個熱鬧,這玩意兒比看起來難,但是比直排輪容易上手。】

0801-22.jpg
【這次是同學爸爸帶著兩個小女生沿著海灣邊騎車,兩人都很愛騎車,一路從東邊騎到西邊漁人碼頭,整整有三英里半,到了吃了一份觀光客招牌麵包盅海鮮濃湯,再一路騎回來,好熱血啊。】

0801-54.jpg

0801-27.jpg

0801-29.jpg


【小妞很喜歡騎腳踏車,甚至想要挑戰自我極限,難不成到了要幫她投資一輛變速越野車的時候?】

0801-47.jpg
【上次去Napa Valley艾莉阿姨姊姊家的時候,小妞跟約翰叔叔在後院打玩具壘球,約翰叔叔對她的打擊率印象深刻,大加讚賞,看來小妞應該是有遺傳到爸爸那邊的體育細胞,因為媽媽我這輩子玩棒球壘球就還沒有打中過一次的(這麼丟臉的事也好意思講)。】

0801-36.jpg

0801-37.jpg

0801-38.jpg

0801-55.jpg

0801-64.jpg

0801-65.jpg


【上山下海爬樹,體能毫無懸念完勝媽媽。】

這大半年來小妞依然喜歡各種創作,不管是畫畫、勞作、手作、樂高,所有需要耐心的活動她都很愛,越複雜的她越愛,她在學校學會基本手織與針織,有一陣子也十分熱衷,不過我完全不擅長編織刺繡之類的,小妞問了我幾次關於編織的問題發現都像對牛彈琴之後,只好放棄,於是她的大家閨秀養成之路也就這樣不了了之了。動手以外她也愛動口,這妞還是非常、非常喜歡唱歌,隨時隨地都在哼歌,在家有機會就要求唱卡拉OK,她喜歡唱歌喜歡到連她爸放暑假之前都認真在研究哪裡有歌唱訓練的夏令營,我想她的夢想應該是過兩年有機會能夠通過角色徵選,擔綱學校音樂劇裡的主要角色之一吧。

0801-26.jpg
【去做牙齒檢查之後拿到的氣球,小妞不知哪兒來的想法,把它們都改造了一番。】

0801-25.jpg
【氣球隔天消了不少氣,但這並沒有阻止她決定繼續賦予它新生命的想法,於是半消風的氣球就長成這樣了。】

0801-43.jpg
【不管哪一場表演,只要上台唱歌,小妞總是班級裡最投入的一個。】

0801-68.jpg
【兩百片的拼圖是去年的生日禮物,原本想讓她在暑假拿來慢慢拼的,沒想到她沒兩個小時就拼完了,看來這年頭要五百片的拼圖才有帶小孩的能力了。】

0801-69.jpg

0801-77.jpg


【這畫法叫什麼我不知道,是小妞在學校學到的,總之就是一種線條很多很密要很多耐心才能畫好的東西,在我眼裡很像前一陣子很夯的著色本那種曼陀羅(Manala)風格,小妞同樣主題描了超多張的,也太有耐心了吧,後來裡面有一組被老師選了裱成一幅畫放在美展裡。】

0801-41.jpg
【小妞某天弟弟午睡的時候,拿了一塊白板和幾隻奇異筆,帶著一群她的填充玩偶當「學生」,沒多久就做出這一幅「教材」,這種費工的塗鴉,讓畫畫耐心趨近於零的媽媽默默讚嘆。】

0801-39.jpg

0801-40.jpg


【小妞熱愛手作,年初參加同學辦在捏陶坊的生日趴,每一個步驟不管是捏陶、成型還是設計、著色,都超有耐心地慢慢完成。】

最後來再另外記一下這個學期在學校的其他幾項學習內容。延續上面提到的耐心細心路線,小妞對待學校作品很認真的,她從學校帶回家的每一樣作業成品,在媽媽眼裡都透露這樣的味道。雖然她對於寫功課這件事依然沒有多大熱情,不過她很喜歡上學,在學校不管是學科的語文、寫作、科學,還是術科的美術、音樂、舞蹈,都看得出來她付出很多努力。上一篇成長日記我還紀錄過希望她能更懂得沒有耕耘就沒有收穫的道理,九個月之後的現在看起來小妞在這一點上很有進步,媽媽頗感欣慰。

0801-31.jpg

0801-32.jpg


【這個學期小妞有許多上台報告的機會,有些主題老師會邀請家長一同參與,不過都是下午三、四點這種很不方便的時間,所以我家都是爸爸去觀摩聆聽,這個是小妞介紹她創作的猩猩生態研究報告。 】

0801-48.jpg

0801-49.jpg

0801-50.jpg


【這個是「Creative Thinking」課的發明創作報告,算是學期一項大報告吧。老師要每個同學都去發想出一樣全新的商品,做出一個產品模型以及敘述商品用途與價值的海報板,然後訂出價格,在班上報告,有點兒像商品發表會的概念,不過重點是要能清楚表達發明的商品價值、報告結束後有同學願意購買,我覺得整個作業難度頗高。小妞的發明是「Thinking Cap」,就是一種兩人戴上就能完全了解對方想法、消弭誤會與不良溝通可能的高科技裝置(不知道為什麼我熊熊想起許多年前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那部叫做「Minority Report」的電影)。這也是邀請家長一同參與的報告,而且我家爸爸也去了,他在現場看到一半,突然發簡訊給我說我紅了。原來小妞的海報板上的範例呢,用的是家裡天天上演的「弟弟不聽話、媽媽爆炸」戲碼,根據她的示範,使用了這個,媽媽與弟弟就能完全互相溝通與了解,弟弟從此是個乖寶寶,媽媽再也不罵街。講好聽一些,就是他們班上從老師到同學到家長,都知道我家家教甚嚴就對了(眼神死)。 】

0801-57.jpg
【二年級的語文課有許多寫作技巧的練習,這是著重意見陳述的閱讀心得報告,我覺得就是「論說文」啦,不過比較特別的是,老師不只是出一個假設性的題目,讓小朋友自由論述,而是融合了閱讀與民權運動主題,同時要求他們做成一個有文字也有小小視覺創作的作品,可以訓練小朋友上台報告,也可在教室裡展覽,唯一的缺點就是3D的東西媽媽很難保存啊。】

0801-45.jpg

0801-44.jpg

 

0801-46.jpg


【二年級還開始接觸詩體寫作,這是一本連封面都完全空白的詩集創作本,老師不只讓他們試著運用教到的技巧寫詩,而且要配上插圖。小妞春假時還堅持要把這本一起帶回台灣呢,不過最後只找到空檔畫了幾頁插畫,詩本身是沒多寫出半個字啦。】

0801-70.jpg

0801-71.jpg


【這是科學課上關於地質成因與變異時在學校完成的作品,非常詳細完整,感覺很像政府教育宣導手冊,一看就是花了很多時間完成的,也因為這個原因,這份作業達到媽媽的學校作品收錄標準,免於被送入回收箱的命運。】

0801-52.jpg
【小妞在學校完成的針織作品,她對縫紉織繡很有興趣,可惜媽媽在這一塊能夠給予最大的支持就只有縫扣子技巧惹。】

0801-51.jpg
【鐵片畫,同樣是學校完成的,我私心很愛這種異質創作。】

0801-72.jpg
【這是印象派的實驗水彩畫吧,總之小妞在這一個學期在美術課,不管是什麼材料,都很喜歡以花朵為主題。 】

學期結束前小妞學校最後一個售票表演,就是年度舞展,今年的主題是「The Rhythm of Mythology(繆思的韻律)」,也就是以希臘神話中的主角為藍本所創作的各個舞碼,小妞班上負責兩支,一支是名為「海神」的踢踏舞,另一支在後半場,是名為「赫斯提雅(守護女神)」的芭蕾舞。我自己是小妞學校年度舞展的鐵粉,不只是因為舞展看得出老師學生們付出的努力與心血,還展現了老師們年年不同的創作能量與質量,以及學生們呈現出的成果與水準。但是參加過三年我必須說今年是讓我最驚豔的一年,會這麼說不是因為小妞班上跟前兩年比,能明顯地看出他們的成長與進步(當然這個也很重要),也不是因為今年的主題討喜(雖然的確很對我胃口),而是今年每一個舞碼在安排上非常流暢,有完整的故事線,舞碼與舞碼中間還有高年級的舞者銜接串場,整場表演看起來一氣呵成,非常舒服,這個小巧思讓我印象深刻,也格外佩服老師們在細節上的用心。今年二年級班只有兩支舞,相比之下,赫斯提雅芭蕾舞在音樂、服裝、編排與學生技巧呈現上,都是我私心偏愛的。

舞展一共兩場,我家爸爸跟弟弟去了第一場,我則去了第二場,表演結束,我去後臺接小妞,她依然穿著「赫斯提雅」的舞衣,跟我說這套舞衣不用歸還,可以直接穿回家,過幾個月當萬聖節服裝。我只能說小妞跟我實在太有默契了,依照往年的慣例,我們都是直接拿舞展表演服當作萬聖節服裝,不過如果加上五月音樂劇表演的白色蝴蝶仙子裝,我們手上的表演服突然就有兩套,該選哪一件萬聖節穿呢,還是分一件蝴蝶裝給弟弟穿(弟弟一直想當蜘蛛,蝴蝶跟蜘蛛感覺差不了太多吧),這樣我萬聖節就可以翹著腳等著去要糖就好了?

0801-75.jpg

0801-78.jpg


【舞展的節目單。 】

0801-74.jpg

0801-59.jpg

0801-60.jpg

0801-63.jpg

 

0801-76.jpg

【藍色那套是「海神」踢踏舞的服裝,白色則是「赫斯提雅」芭蕾舞,「赫斯提雅」的音樂聽來很有些愛爾蘭傳統音樂的味道(芭蕾舞片段的影片,有興趣看踢踏舞的轉到7分48秒處)。 】

0801-61.jpg

0801-62.jpg


【表演結束,去接小妞時讓她照張相,這妞就擺出這兩個姿勢,明明我家沒有訂時尚雜誌,這個名模凹背的姿勢是從哪學來的啊? 】

提到萬聖節,我就突然發現這一年一度的要糖日,不過再兩個多月就要到了,這也就是說再一個多月就是小妞跟弟弟的生日了,而我們只剩下區區幾個星期可以準備兩人的生日趴,更代表兩人再兩個禮拜就要開學了,而我還沒有去採買開學用品,還有弟弟的制服還缺幾件,我的老天鵝呀,時間都到哪裡去啦,會不會也過得太快,可不可以讓人喘口氣啊(扯頭髮)(我覺得我這一年多都在扯頭髮,難怪我覺得頭髮越來越少)(好荒謬的結尾,而且這篇篇幅似乎還是沒有我想像的短)。

0801-56.jpg
【最後放一張小妞的照片,是六月初音樂發表會時照的,一轉眼開學就要三年級了,媽媽只想說,不要太快長大好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舊金山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