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ourth Birthday tickers
 

上一篇預告了這一篇的主題,就是四月雜記。

延續上一篇(事實上根本是整個部落格)的發文公式,一開始先來一段抱怨,屈原是對著汨羅江寫出了離騷(最後還一不做二不休乾脆跳了下去),我則是開門見山就來一段牢騷。不過這次換點兒口味,上一篇抱怨的是工作,這次工作抱怨公休一次,因為我工作忙,假日也沒閒著,事實上,我這整個月過得非常迷離,像霧像雨又像風(真是太有年代感了我),然後還沒搞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就五月了。

想想這也是有跡可循的,我們從台灣回到舊金山當天,就跳上精實路線從此不再回頭一路向前。話說我們那天回到舊金山是週五傍晚,當天晚上小人們的度假模式正式結束。在台灣可以九點、十點、十一點上床睡覺,回家的第一天就直接回到放假前的八點半上床的正常作息,然後隔天一大早兩枚小人也沒辜負我的預期,早早就起床了,早餐照舊由爸爸張羅,媽媽則繼續昏睡,然後,爸爸就帶著兩人去上新報名的游泳課了。

還記得暑假剛結束時,我曾經紀錄過我家爸爸幫姐弟倆報名了各種活動(這篇),搞得小孩好忙我心好累嗎?沒想到轉眼大半年就過去了,足球課游泳課都告一段落功臣身退,連我家嫣然姊姊為了初領聖體而去上的週日讀經班,馬上也要在這個週末正式領聖體之後順利完成,眼看著我又可以理直氣壯心安理得地賴在家裡當宅媽,我家爸爸居然又很熱血地幫兩小報了春季游泳班,真是我的老天鵝啊,於是乎,兩枚小人就在從台北回來的隔天一早,跟著爸爸去上游泳課惹。

事實上這一期八堂的游泳課在春假期間就開課了,最初的兩堂因為我們在台灣度假而直接翹課了,這一次的游泳課是比市價便宜一些的舊金山公園活動中心辦的,而且還是開在我們一家都很喜歡去的Balboa Park剛整修完成的新泳池,我們很幸運搶到兩個名額,缺了兩堂課雖然沒有那麼肉痛,還是挺可惜的,當然啦,可惜的前提是我家爸爸要負責帶兩人去上課。其實如果只是帶小妞去上課,這個差事一點兒都不辛苦,她之前的游泳課就是我帶的,而且我不只帶她去,還連她的同班好朋友一起接送呢。照顧她們很容易,除了晚餐的準備,真的只需要接送,其他像是上課前換泳衣、上課中、下課後沐浴更衣都可以自己來,大人只需要坐在池邊的長椅上翹腳滑手機就可以了。但是弟弟的初階游泳課就不一樣了,那是要家長也跟著下水當人肉助教的,更別提上課前後的各種準備與收拾,都要靠大人張羅與動手,我想了都累(到底多公主病),所以當然要由熱心報名的爸爸負責啦(就是一個自己闖的禍自己收拾的概念)。

早上的游泳課結束之後,爸爸帶著姐弟倆回家吃午飯,媽媽我那時才昏昏沈沈地從夢中醒來,還一時之間不知今夕是何夕,問他們是不是吃完早餐應該要準備出門去上游泳課了呢。下午走精實路線的我們當然沒閒著,早早吃完午餐之後就出發到小妞這段時間每個週末都會去的教堂,參加教堂為這群五月初要首次領聖體的小朋友們而安排的「教堂巡禮」。其實教堂安排的這一整套活動是很用心的,一開始先讓小朋友在老師的帶領之下,用麵粉、酵母、水與鹽,動手做了在宗教儀式中會用到象徵耶穌聖體的麵包,然後在麵團進烤箱烘烤的過程中,還在教堂主禮拜堂中設計了五個活動站,包括祭壇(altar)、讀經講台(pulpit)、告解室(Confessional)、聖物台、管風琴(Organ)等,參加的學員與家長分批輪流到各小站去聽專人講解,近距離認識、甚至是觸摸體驗這些大多時候只能遠觀的教堂內部細節,所以很有意思。告解室小房間長什麼樣,小房間後面神父坐的地方又長什麼樣、隔著小窗戶神父可以看到什麼(其實什麼都看不到)等等,這些我好奇了很久的問題,當天第一次得到解答。另一個很吸引我的是教堂的管風琴,管風琴彈奏的琴體有些像古老版的多層電子琴,有不同拉鈕可以製造出不同音質的效果,很奇妙;風琴的銅管也很可觀,高音的銅管又短又細小,跟吸管差不多,而低音的銅管不只又粗又厚,而且可以有數層樓高,從地下室直達教堂屋頂,很壯觀,是另一個一般情況之下不可能參觀到的東西,可當天風琴老師都解說的很詳細,整個活動比我意想中的有趣很多,不過我家小妞印象最深的還是巡禮結束之後回去領自己的麵包,難得嚐到剛出爐、又是自己動手做的麵包,小妞很愛也不意外。

0501-33.jpg
【自己揉麵團、做象徵耶穌聖體的麵包。】

0501-36.jpg

0501-37.jpg


【教堂巡禮的其中一一站就是介紹教堂裡的管風琴,負責演奏管風琴的老師有濃濃的英國腔,他在講解示範的時候我一直私心偷偷希望他能來一段「歌劇魅影」(腦洞開很大)。】

0501-35.jpg
【教堂巡禮最後有一個類似小彩排的儀式,預告不久之後的正式領聖體。這八個月說短不短,說長真的也很長,這中間除了每個週日的禮拜與課程,我們還完成了兩小的受洗禮,馬上就要正式領聖體,媽媽覺得這是一個很不容易的過程啊。】

0501-34.jpg
【活動結束之前,回到活動大堂去領回早先製作、剛烤好的麵包,小妞覺得很好吃。其實我不是很確定在品嚐麵包之前,是不是要先進行個什麼小儀式之類的,畢竟這是象徵耶穌聖體的,後來我想反正這也沒有經過神父誦經加持,應該就是一枚剛出爐的麵包吧,就沒有再糾結惹(好容易釋懷)。】

結束教堂巡禮的行程回家已經差不多是傍晚時分,吃完晚飯姐弟倆準時上床。第二天是星期天,姊姊一大早就去上教堂做禮拜與上課,而弟弟也沒閒著,直接再次開啟各種生日趴的節奏,明明我們才落地不到四十八個小時呀,什麼是時差,能吃嗎?我們沒在怕的。

0501-23.jpg

0501-20.jpg

0501-22.jpg

0501-21.jpg
【我們回來之後的沒兩天,馬上馬不停蹄參加一個有小馬的生日趴。這是弟弟同班一個小女生的四歲趴,壽星父母雇了petting zoo業者,不但在自家後院搭起了臨時的petting zoo,房子前面的人行道上還有兩匹小馬,讓小客人們騎馬體驗,是說在人行道上騎馬也真的是很特殊的體驗無誤。】

週末之後的那一週週間,我的水深火熱就不重複了,四月的第二個週末除了游泳課,小人們的鋼琴課、小提琴課也回復正常上課,兩人荒廢了兩個星期的練琴,也重新接軌。尤其是弟弟,在回台灣之前剛好學完了第一本教材,他非常期待回來可以拿到新教材,結果他拿到手的,不只一本新教本,而是一整套四本,從主課程到樂理、技巧與演奏主題本,可以夠他練非常久了。除了新教材,弟弟的鋼琴老師也對他的進步大加讚賞與鼓勵,讓他從禮物櫃裡任選了一樣平常要集點才能換的小禮物,結果他選了一條有很多節的塑膠玩具蛇,這條蛇其實久遠以前也在我家出現過兩條,抖動它時它的「關節」會發出聲響,說實在話是滿好玩的啦,但是我對這種便宜的塑膠玩具很感冒,當初花了好久時間才把它們「解決」,沒想到這下子又來,我能說這是天道輪迴嗎?但是既然是老師讓他挑、他又自己選中的,我實在不好意思反對,而且這傢伙得到了一條作為獎勵的蛇還不夠,還從收集的點數卡裡自掏腰包幫姊姊也換了一條,一藍一紫,真的跟當年我家的組合一模模一樣樣,只有我的臉都要綠了。

0501-1.jpg
【就是這兩條塑膠蛇,又回來惹。】

之後的那個禮拜週間相比之下,稍微有一咪咪地好一些,讓我微微可以喘口氣(還是我已經麻木了)。不過這週倒是姐弟倆都很忙,弟弟又是Spirit Day(主題日),又是拍學期照加畢業照(沒錯,弟弟暑假要畢業啦),學校第三度請了同樣的攝影師,也是我們去年第一次拍全家福的那位攝影師。我們當初在學校首次聘用他時,看到成品就驚為天人,讓對拍全家福一直沒有什麼感覺的我也怦然心動,在五月底就去拍了一套(見這篇)。結果不只是我們,學校老師與其他家長同樣對他很滿意,居然讓他再次連莊,以我們家姐弟倆加起來在這間學校一共唸了八個學期的資歷,這還真的是第一次碰到連續聘用同一位攝影師,更別說一連三個學期了,果然我家爸爸看了這次的照片,第一個念頭就是再去拍一次全家福吧,所以我可以確定他們之間是真愛。

0501-24.jpg

 

 


【弟弟學校某一天的主題日,是超級英雄,我找出當年參加某一個超級英雄生日趴帶回來的伴手禮——披風與眼罩,讓弟弟穿著去上學,我已經覺得誠意十足了。】


0501-26.jpg

【弟弟這次的學期照,我家爸爸很滿意。】

0501-25.jpg
【弟弟生平第一張畢業照。】

弟弟忙姊姊也不遑多讓,她們學校的年度音樂劇隔週就要上演,這個禮拜根本是馬不停蹄的排演,而且學校也沒讓家長閒著,要把老師要求的配件送去(還好二年級的角色只需要準備一條白色或膚色褲襪,不難),還要跟同班同學的家長分配準備演出那兩天給全班吃的晚餐與招待來賓的點心,這麼多的「死線」非常考驗媽媽的記憶力。

接著又是一個週末的來臨,這個週末除了各種例行活動,週日同時也是復活節。往年我們會挑一個社區或社團的撿(搶)彩蛋活動去參加之外,復活節當天早上還會在我家安排一場「沒有院子就在客廳吧」的撿彩蛋時間,讓小人沒有壓力地慢慢撿、撿好撿滿。而今年我們居然找不出時間去參加搶彩蛋活動,因為我們的週六例行活動就佔去了早上與下午後半的時間,偏偏午餐之後我還是會希望姐弟倆能睡個午覺,補補調時差時落下的睡眠,所以週六基本上要排出空擋時間就不可能了。星期天早上不用說,我家小妞要上教堂,加上社區或媽媽社團辦這種活動大多選在復活節前兩週內的週六,我們最有空的星期天下午根本沒人在辦撿彩蛋活動,於是我們只能殘念了。

0501-19.jpg
【這是我們家社區辦的撿彩蛋活動,跟其他各個彩蛋活動,都是選在週六早上舉辦,可是我們有熱血游泳課要上啊。】

0501-12.jpg
【雖然撿彩蛋活動沒能參加到,我們還是趕上了社區辦的春季遊戲日,社區委員會準備了各種桌遊、紙牌遊戲、甚至乒乓球桌,以及好幾樣放大版可以在地上玩的遊戲,讓大家自由參與,當天還有折氣球與臉部彩繪,很受小朋友喜歡,我個人則覺得這是一個無法解釋、非常妙的活動。】

0501-13.jpg

0501-15.jpg

0501-18.jpg

0501-14.jpg

0501-16.jpg

0501-17.jpg


【姐弟倆都對臉部彩繪很有興趣,還且選的都是全臉彩繪的圖案,尤其是弟弟,選了老虎,畫完莫名有川劇變臉面具的即視感,姊姊選了有亮片的藍鳳凰(?)。媽媽的感想是,全臉彩繪很難卸,尤其是那隻有許多黑色線條的老虎臉(昏)。】

今年的復活節我們到住納帕的艾莉阿姨姊姊Kim家去過,Kim負責午餐,我則負責甜點,除了巧克力之外,當然就是我那一千零一樣的招牌——提拉米蘇了。當天一大早我們吃完早餐就出門了,所以今年也是許久以來的第一次,我們連在復活節當天早上讓兩小在自家客廳撿彩蛋都沒辦法,好在Kim阿姨準備了五十來顆彩蛋,在後院安排了一場撿彩蛋遊戲,小人們非常開心。我以前記過,復活節跟聖誕節有許多異曲同工之妙,其中最大的一點就是復活節兔子跟聖誕老公公一樣,都喜歡趁著小朋友們睡覺或者不注意的時候偷偷來拜訪,一個送禮籃藏彩蛋,一個送禮物,我家小妞直到目前為止對聖誕老公公(應該)還是深信不疑的,可我覺得今年她已經看穿復活節兔子來藏彩蛋這套破洞百出的說詞。這次我們要出發去Kim家之前,有先跟兩小預告過復活節兔子晚點兒會偷偷造訪,之後他們可以去找彩蛋,然後我就聽到我家小妞在後座跟她弟弟解釋撿彩蛋這回事兒,然後說等會兒到Kim阿姨之後,他們可以先玩玩具,方便大人去藏彩蛋(登愣)。我當下沒有作聲,其實是太過震驚而不知道該怎麼反應,就只好裝沒事,後來到了Kim家,Kim帶著小人們做點心,方便其他的大人互相掩護,偷偷到後院去藏彩蛋,一切就緒後,Kim還煞有介事地演了一齣叫做「復活節兔子發簡訊給我」的戲碼,沒想到我家小妞很有求知慾地說想看復活節兔子親手發出來的簡訊,當場被抓包、無法自圓其說的Kim只好很僵硬地帶過去,好在小妞很捧場,沒有繼續死纏爛打,很配合地當作那隻兔子真的有來過,然後很開心地跟著一起去撿彩蛋了。

0501-9.jpg
【雖然復活節一大早就出門了,我還是在前一天晚上幫兩人準備了復活節禮籃。因為復活節前這一陣子實在太忙,我根本沒有覺得非要準備禮籃,所以巧克力兔沒有買、棉花糖小雞沒有買、小禮物也沒有買,結果復活節前一天我家爸爸才說,送禮籃是一項重要的復活節傳統,我們才在最後一刻想辦法「組裝」出兩組禮籃。偏偏附近的店家只能買到一小朵要價將近四塊美金的巧克力小花,我只好自力救濟,把特別幫他們訂的春裝與小點心拿出來組合成一套,驚險過關。不過兩套非常應景春裝都放在籃子裡了,兩小最後還是沒有穿上過節,只因為復活節早上媽媽貪心多睡了一下,由爸爸負責招呼兩小著裝,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0501-4.jpg

0501-5.jpg

0501-6.jpg

0501-7.jpg

0501-8.jpg


【今年的復活節在Kim阿姨家慶祝,那天納帕的天氣非常宜人,溫暖清朗又舒適,小人們在後院撿彩蛋、吹泡泡、騎車、打棒球、觀察蜥蜴,玩得不亦樂乎。】

過了復活節之後那一週的重頭戲,當然就是小妞學校的年度音樂劇了,今年的劇碼是根據英國維多莉亞時代兩名特別擅長在作品裡融入喜劇元素的著名劇作家Gilbert and Sullivan,合作創作的小歌劇中最有名的四齣:「H.M.S. Pinafore」、「The Pirates of Penzance」、「The Mikado」、「Iolanthe」改編的。以上,都是我看wikipedia跟節目單裡抄來的,因為從Gilbert and Sullivan到那四齣歌劇,文化素質不怎麼樣的我一個也沒聽過,還好我勤能補拙,維基上那麼長一篇,不用多,跟著抄第一段就好,再多的就別問我了。

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原著,而是小妞學校的表演藝術老師跟這個學年新來的音樂老師一起合作,不但把這四齣在不影響主要架構之下改編結合成一齣長達一個半小時的音樂劇,還把許多情節與每一首歌曲改編得更符合現今的時代感,有經典的元素,更充滿了原創感,好厲害。以往小妞學校這種大型音樂劇,都由五年級以上學生擔綱,今年雖然吃重的個別角色仍然由這些高年級的學生扮演,老師特別幫中低年級的小朋友們也都安排了團體角色,也就是大家都有機會在這齣大型的音樂劇中粉墨登場。然後沒有意外的,這些高年級的學生們,不只能唱能演能跳,而且可以邊唱邊演邊跳,現在的小孩也太有才了吧,我又再一次只有驚呆的份。

0501-2.jpg

0501-3.jpg


【小妞這個學期很忙,除了四月底的音樂劇,馬上五月中有年度藝術展裡面的合唱表演,然後六月初是年度舞展,雖然每次看到這些舞台上的演出,都會讓家長很感動,可我還是忍不住懷疑他們到底有沒有在上課啊。】

今年的音樂劇照例連續四天演四場,門票二十五美金一張,兒童票十塊美金,算是佛心價,二年級以下的班級分批各參與兩場演出,所以我跟我家爸爸分開挑了小妞演出的那兩天,一人去一場,這樣可以在演出結束之後剛好接小妞回家,另外我跟爸爸還分工,爸爸去星期二傍晚的那場,同時負責帶上弟弟,我去星期四的那場則負責照相、片段錄影。雖然明知道這齣音樂劇不算中間的十五分鐘間場,有整整一個半小時,而且小妞與她們班的戲份在下半場,在這樣的情形下要弟弟乖乖坐著看完,跟不可能的任務差不多,但是在弟弟與照相兩個選擇下,我家爸爸還是選擇了弟弟,我除了祝福他就只能開心地帶著我的相機去拍照啦。

這個月的瘋狂忙亂結束在敝公司一年一度的「帶小孩上班日」,事實上,今年舊金山辦公室的「帶小孩上班日」比其他地區都晚一些,在五月一號舉行,勉強塞進四月雜記裡。我雖然在一開始開放報名時就幫姐弟倆報名了,可是這個月忙得我分身乏術,所以內心其實沒有打算帶兩人來參加的,也因此一直沒有告訴他們倆有這件事。結果到了四月三十日,也就是活動前一天,我看到隔天沒有幾個會要開,除了一早九點的一個會,其他的幾個都可以排開,手上幾樣特別急的事兒居然也都暫時告一段落,就覺得這莫非是天啟,然後我就不知道吃錯什麼藥,居然把兩枚小人都帶來辦公室參加今年的「帶小孩上班日」了。

今年的「帶小孩上班日」跟去年很不一樣,不走魔術秀、氣球、彩繪等等這些「嘉年華會」式的娛樂節目,回歸到「帶小孩上班」的本質,安排的活動都很有教育意義,像是程式設計、環保與能源教育、網路安全、恐龍化石、科學挑戰、樂高積木等等,這些活動的設計主要是針對K以上的學齡兒童,也就是說我家姊姊會比弟弟適合,但是既然都讓姊姊翹課了,就沒有道理不讓有上學沒上學反正沒什麼差的弟弟跟著來呀,於是我就跟自己過不去,第一次把兩人都帶上了,果然經過台北之旅的洗禮,我一打二技能蹭蹭蹭往上飆升,早已不可同日而語啦。

0501-39.jpg
【我家嫣然姊姊對寫小遊戲程式似乎挺有興趣,媽媽我忙著顧弟弟,她也一個人琢磨地很有興味。】

0501-41.jpg
【這個挑戰是要用現在提供的各種材料,發揮創意與科學精神,設計並創作出一條足夠橫跨「水盆海灣」的橋,還要能支撐負載一群小動物,才算成功。小妞第一次嘗試發現橋體本身太重,支撐不足,改良之後果然成功了,整個設計與製作都是小妞自己的成果,因為媽媽又去顧弟弟了。】

0501-40.jpg
【這輛卡車是配合環境與能源主題的展示道具,是用塑膠牛奶罐再生利用製成的,是Green Toys這個品牌的主要訴求,我們家也有一輛它的翻斗車。弟弟一看到這輛卡車就像見到真愛,一直愛不釋手,還要求我買一輛一模一樣的,我一開始沒有答應,可他過了一整個下午、一個傍晚還是一直念念不忘,而且二話不說就要把他的小豬裡存的錢拿出來買,媽媽我覺得我的理財教育好像不是太成功,但是他的決定我還是要尊重的(吧)。】

0501-45.jpg
【恐龍拓印。】

0501-42.jpg

 


【從拼圖模型中認識腦的構造?】

0501-43.jpg
【障礙超越。】

0501-47.jpg
【體驗似固體而非固體、似液體而非液體的Ooblek,不要問我那是什麼,我只覺得它跟在來比粉漿差不多,有那麼神奇嗎?】

0501-44.jpg
【網路安全是一連串的闖關,有投籃、抓娃娃機、投沙包、轉輪、卡片機等等,透過遊戲與跟網路安全有關的問題,讓小朋友們可以闖關,過五關之後可以換很豐富的禮物袋。整體的活動其實設計得很不錯,但是內容適合年紀再大一些、獨立上網的孩子,我家兩個根本只是進去玩遊戲的,跟網路安全的問題基本上都沒有太大概念,有一個轉輪的問題甚至是如何確定想前往的網站是安全的,我很疑惑地問工作人員,難不成答案是要檢查有沒有透過https連結,結果居然真的是,這對小朋友來說難道不會太深了一點嗎?】

0501-46.jpg

0501-48.jpg


【「帶小孩上班日」另一個重頭戲是午餐,當天餐廳的餐點全部是小朋友們愛吃的菜色:披薩、起司通心粉、烤雞、肋排、西瓜、葡萄、有小熊拉花的熱巧克力等等,還有可以自己裝飾的杯子蛋糕。我家嫣然姊姊自己慢慢地設計裝飾了她的蛋糕,弟弟則很乾脆,只要蛋糕不要五顏六色的糖霜(這點跟他媽很像就是了)。】

0501-49.jpg
【姐弟倆都超愛有吃有玩又有拿的「帶小孩上班日」,媽媽則很慶幸這活動一年只有一次。】

好啦,既然這篇雜記是關於整個四月,當然就不能不順便記記四月本人我的生日啦。

今年的生日我是在台北過的,事實上因為這次春假回台灣,有吃有玩還有強大的親友團,讓我覺得整個假期根本都是我的生日趴呀,我完全無法想像還能有更好的方式開始我的不惑之年。說到這個,來偷偷碎念一下,我在使用臉書上一直都有些保留,不管是個人資料還是分享的東西,當然跟我家爸爸基本上不發文、不貼照片、不tag也不讓人tag的原則相比,我已經是很隨和了,但是因為我的臉書朋友圈裡有以前與現在的同事甚至上司,所以出生年是我向來沒有設為公開的資料之一(沒錯,我家爸爸是整個生日都設私密的),往年生日大家往我的臉書牆上貼生日祝福也都風調雨順,今年呢,我親愛的婆婆不知道哪裡來的靈感,除了往年一貫的email加實體卡片(這不是已經很好了嗎),還心血來潮跑到我的臉書牆上留言,更大剌剌直接祝我四十歲生日快樂,雖然認真說也不是件多大的事(不然我還能怎樣),可到底為什麼我至今不解依然滿頭黑人問號。所以從今以後,我是不是應該不要跟同事在臉書上當朋友,或者直接封鎖婆婆更一勞永逸呢?

0501-38.jpg
【台北版的生日是跟親愛的家人一起過的,加上一個表弟挑的、一路扛來的超好吃順成大蛋糕,夫復何求啊。】

除了這個小小插曲,今年的生日實在沒有什麼可以挑剔。我們回到舊金山之後,(原本以為逃過一劫的)我家爸爸在那個週末不但自動地準備了鮮花與手寫卡片,還很假掰地選了Taylor Swift的聯名紫色珠寶卡呢,果然對我浮誇的喜好有高度了解。蛋糕則特地買了很討喜的冰淇淋蛋糕,據說在我們回來當天就早早買回來藏在凍箱,當然也沒忘了我最愛(沒有之一)的炸雞餐,這次更讚,直接網上訂餐DoorDash直送,簡直不要太舒心。

0501-32.jpg

0501-28.jpg

0501-27.jpg

 

0501-30.jpg

0501-29.jpg

 

0501-31.jpg


0501-27
0501-30
0501-29
0501-31
【這是舊金山版的慶生,有花有炸雞還有一大顆冰淇淋蛋糕,姐弟倆也親手繪製生日卡,而弟弟的卡片跟姊姊的風格那麼像,自然是姊姊幫忙操刀大半的緣故,但是在媽媽眼裡,都很珍貴。是說可以不用一直強調四十這件事嗎?】

至於禮物,照例是千萬不要的,姊到了這個階段最愛的就是能吃掉用掉的禮物,因為吃不掉用不完的東西我自己就沒有少買了呀,哇哈哈,實在不需要拿了不知道該怎麼辦又佔空間的東西了。講到這裡,必須要順便記一下,我們今年的新年新目標,就是好好把家裡許多用不到的東西通通斷捨離,其實這個目標不怎麼新,我已經連續四年設了同樣的目標(最早可追溯到2016年的這篇),但是也連續失敗三年惹,可我並沒有因此放棄,效法國父革命的精神,越挫越勇(自己說)。我家爸爸在我們回台灣的時候就已經動手處理掉不少東西,我回來之後繼續雷厲風行,清出很多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一直當成寶貝的東西,明明搬到舊金山快八年一次也沒拿出來,甚至在紐約的時候就沒碰過,有哪些東西呢,說出來你會怕,研究所的課本、講義、報告不稀奇,我連大學的課本筆記與作業都有,又不是什麼我特別愛的課,或者有紀念意義的報告,於是沒有懸念地通通送進回收箱。其他像是幾百年前的帳單、薪資單、罰單、姐弟倆從出生到三歲之間每一天的作息日記,還有各種美食、烹飪、新娘、旅遊、家飾、商業雜誌,讓我一邊懷疑我家到底塞了多少東西,一邊從久遠的記憶中想起來,原來我在生小孩之前,是有不少敗家之外的健康嗜好的啊。書籍紙類是最好處理的,還有一些一半長得像回收品一半長得像垃圾的東西,像是錄影帶、3.5”磁碟片、收音機等等,還得特別研究該怎麼辦(其實應該送到歷史博物館吧),直叫人頭痛不已。當然所有東西裡,小孩們的衣服、用品、玩具、童書是最有殘值的,於是有一大堆被我照相「存證」,放上二手網站賣,目前我光是待售的品項就有十四個,是我認識美國二手網站十五年來,網拍生涯最活躍的一刻了,不知道的人大概以為這就是我的主業吧。雖然這些東西出售的速度比不上我出清貼網的速度,但是這三個星期以來的每週平均收入都有五十塊美金,已經很夠我維持衝勁了,此外我給自己的挑戰是每天都必須有一點成果,不管是挑一個小區域清空整理,或者重新收納、上網拍賣,總之每天都要往目標更靠近一些,目前為止我不管再忙都還是有在認真執行(不要考驗姐的意志力),看著家裡終於慢慢、慢慢清出一些空間,就算離我心目中的完成度還有一大~段距離,我已經十分欣慰了。

0501-10.jpg
【在被我處理掉的眾多東西中,還有這兩本「高齡」二十歲有餘的總經課本,我到底為什麼這些年會讓它們在書架上佔有一席之地,我不是很想得明白。】

0501-11.jpg
【這些都是我家嫣然浩然姐弟出生到三歲的嬰兒時期,一日不間斷的作息紀錄,被我一直保留到現在(為什麼),終於送進回收箱了。】

為什麼許了四年的願望,一直到今年才有果斷執行的決心呢?我想一方面是這次春假,我在台北、香港都有幾次去朋友家作客的機會,看到別人家同樣有小人們,卻能把家維持得窗明几淨、井井有條,尤其東西不多不亂,每一個架子櫃子上都有「留白」的空間,我就有如受到天啓般地大徹大悟,脫胎換骨改過自新了。

另一個就是「四十」的年齡魔咒,關於這個,我想應該不少人都跟我有一樣感觸吧,到了四十就忍不住對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家庭生活工作,以及自己本身從頭到腳都徹徹底底的誠實檢視一番。其實不只是生日之後,我自己是今年年初以來就不斷地在自我對話與重新認識的過程裡,聽到腦海中想要各種突破與改變的聲音,對家中物品的斷捨離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的生日,感覺到內在與外在滿滿的滿足與正能量,就然我帶著它繼續往下一篇前進吧(但是開頭的牢騷還是要發的),而且既然這篇結束在生日,第二篇的台灣遊記,就來記一記生日當天早上的行程好了,迪士尼遊記暫時往後挪一點點,賣個關子,生日當天也是一個很出乎意料之外好玩的行程喲。
 

【延伸閱讀】

往年的復活節:去年前年2015年2014年

arrow
arrow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