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距離上一篇浩然弟弟的成長紀錄,一下子就過了四個月,這四個月弟弟變化很多,除了上一篇記的兩件大事——上學與戒尿片,以及對車子、對會旋轉的東西依然無可救藥的著迷之外,我家弟弟幾乎和四個月前幾乎是判若兩人了。

0909-32
【對一切車子類還是很熱衷,這裡是從前保姆阿姨幾乎每天都會帶弟弟來的公園,不知道弟弟在玩這個玩具車的時候,有沒有一點惆悵?(媽媽想太多)】

〖睡眠作息〗

四個月前的成長紀錄裏我還在為弟弟晚上一定要跟我們睡唉唉叫,沒想到才寫完沒兩個禮拜,弟弟居然開竅了,願意在自己房間裡睡好睡滿一整夜了,於是我們就這樣莫名其妙擺脫了這個鳩佔鵲巢的傢伙(鞭炮、撒花、轉圈圈)。不要問我怎麼做到的,有了老大的經驗,我個人早就對於睡眠訓練這件事置之度外,果真,連弟弟也是自發性的訓練了自己,我們就坐等勝利從天上掉下來就對了。不過,弟弟對於自己的小床還是沒有太深的依賴,他午睡時會睡小床,晚上上床睡覺喝晚安奶的時候也會在小床,可是喝完奶準備就寢時,就會拎著自己的小枕頭與毛毯,爬到姊姊床上,跟姊姊分據床的頭尾兩端,非常妙,這件事當然也是他自己的意思,既然姊姊沒有反對,我們也樂觀其成,就當作姐弟倆的默契吧,於是就這樣的弟弟從我們的大床上畢業了(再度歡呼)。

上學之後,弟弟的早晚睡眠作息沒有什麼太大變化,同樣晚上九點左右入睡(常常在床上搞到快九點半才睡著),早上七點就起床,不過下午的午睡因為上學的關係,常常一個小時不到,或者根本省略,我也注意到他在週末午睡跟著變短,最多一個小時多一些,過去一個半甚至偶有兩個小時的佳作都已不復見了,他一天的睡眠縮短成平均十個小時多一些,週末可以勉強撐到將近十一個,是說為什麼我家小人都不愛睡覺呢?媽媽覺得每天睡十二個小時才算飽啊(難怪我永遠都很睏)。

0909-2
0909-1
【弟弟五月底就默默地到姊姊床上跟著一起睡了。兩人有時候是並排睡,更多時候是一頭一尾分據兩端睡。】

〖五級暴風Terrible Two〗

同樣也是發文完沒多久就轉變的是弟弟的「terrible two」正式發威,他一夕之間就變成一個很愛崩潰,搞得爸媽也很崩潰的欠揍小人。他對姊姊尤其囂張,之前的溫良恭儉讓通通煙消雲散,姊姊正在玩的玩具如果被他看上,他就會一直盧一直盧,說這玩具是他的,非要姊姊讓她不可,不管怎麼講、怎麼開導要他乖乖輪流,他都像壞掉的唱片不停重複,時不時還要唉唉叫,這對無法忍受「whining」的媽媽我來說是個非常大的挑戰,要不爆發需要強大的意志力,尤其我在這上面向來是不妥協的,不會因為他耍流氓我就讓他得逞,所以在他無理取鬧之下不斷告訴自己要忍住,通常我可以做到聽耳不聞,但是失敗的時候也不少就是了(orz)。

這樣的戲碼上演了很多次,照理說他應該學會了跟姊姊輪流與分享的原則,加上反過來他的玩具姊姊如果想玩也同樣被要求要乖乖等待,可是經過了幾個月他照樣崩潰他的,不管崩潰的時間長短,就沒有一次可以甘願地等待輪流,偏偏出去玩面對別的小朋友他就可以做到,擺明是欺負姊姊。

此外,弟弟看姊姊一個不順眼還會出手打人、推人、抓人、捏人,每次出手都沒在客氣,姊姊如果還手他還會惡人先告狀,要不就很假掰地呼天搶地哭一場,根本作賊喊抓賊。姊姊平常心情好的時候會讓著他、不跟他計較,我們只需要糾正他的行為要他道歉就好,還算和平;但是這幾個月姊姊不知道是忍無可忍還是純粹看他不爽,直接跟他槓起來的機率非常高,結果就是兩個人像兩支鞭炮,一下子就炸開,不是兩個尖叫,就是大的叫小的哭,再不然就是你推我我打你,不只是場面無法控制,媽媽的理智線繃斷也無法控制,想我當年一介氣質文藝女青年,現在一秒變河東獅不累格,世事果然無常啊。

Terrible Two還不只這樣呢。弟弟不知是哪根筋不對勁,我們常常問他要不要某一樣東西,他一律回答「No」或者「鼻~要」,問幾遍都是一樣,可等到我們說「不要就算囉」轉身離開,他就馬上改變心意,說他要這樣東西,然後重新啟動「發盧」神功。有時候情形是相反的,他最初說要的東西,真正到手之後就莫名反悔,死也不要,媽媽的火氣不需一秒又上來了。剛開始我們還會遷就他,慢慢的我們發現他完全是慣犯,儘管犯罪動機不明,犯意卻很明顯,所以我現在都會給他最後通牒,告訴他這是他最後的答案,之後不准悔改,不用說,為了不要助長這股歪風,我們又經歷了一段崩潰期。而且弟弟很拗,跟媽媽小時候一模模一樣樣,不管好的壞的都很能堅持,人家好說歹說都無法動搖,所以我們常常僵持不下,但是為了教養的原則與一致性,我可以跟他耗到天荒地老也不眨一下眼,開玩笑他媽媽我這招可是從小就練就的高手,小子這點功力怎麼敢班門弄斧?

0909-41
【完全無法控制的弟弟,不是成天嫑嫑,就是到處暴走。】

不管怎麼說,弟弟執拗的個性無庸置疑地助長了他terrible two讓人抓狂的程度,他好的時候很好,盧起來的時候一發不可收拾,尤其是他好好講完全不接受然後崩潰大哭時,我們通常會讓他自己一個人處理自己的情緒,這時候去關切他只是火上澆油,讓他更哭個沒完沒了,只是不理他他也能夠哭上許久,我們一家都已經練就聽耳不聞、無入而不自得的境界,快要修行得道變「seafood」惹(我實在太跟得上時事了)。而弟弟崩潰最久紀錄是一哭哭四十五分鐘,偷偷說,其實媽媽小時候也常這樣,所以我很能理解那個當下對他來說天地之間什麼都不對起他的情緒,而他崩潰最頻繁的則是前兩個禮拜一個傍晚崩潰五次,雖然那天傍晚他很有可能是上學上了快一個禮拜累了鬧脾氣,看什麼都不順眼、聽什麼都不順耳、碰到誰都想惹,可是討打跟執拗的程度讓媽媽也抓狂,於是屁孩就被揍了(這樣公開說打小孩好嗎)(好啦,我只有打他屁股兩下)(但是是重重的兩下就是了)。

雖然Terrible Two讓人很崩潰,卻是一個引導小童認識情緒的好階段,因為崩潰久了(?),弟弟已經很能認知「悲傷」的情緒,有時候我問他剛剛那麼傷心是不是因為某個原因,最初他會點頭,現在他還會告訴我我沒猜中的部分,這樣的溝通讓他格外有被瞭解的安全感與滿足感。弟弟是個敏感的孩子,沮喪生氣時反應強烈,開心時也很瘋,而且是個愛撒嬌的小傢伙,我們必須不斷提醒自己,在他崩潰時保持冷靜,再慢慢引導他學會處理負面而強烈的情緒,只是這些都是說得比做得很容易啊啊啊啊。

〖飲食作息〗

因為上學,弟弟的飲食作息自然也有一些改變,最大的改變就是從之前一天三瓶奶(早安奶、午睡奶、晚安奶),首先就因為週間在學校午睡的關係,自然淘汰了午睡奶,變成早晚兩瓶奶,後來再因為早上跟爸爸姊姊一起吃早餐,慢慢連早安奶也自動略過,剩下晚上睡前一瓶奶,現在我家一大瓶一加侖(3,780公升)的鮮奶,從以前五到七天弟弟就嗑掉一瓶,變成兩個禮拜也喝不完。

弟弟自從開始上學,因為學校的日程緊湊、活動很多,所以弟弟的胃口也變好,因為弟弟的手抓午餐通常有一小片披薩、一份黃瓜或花椰菜,加上一份火腿丁、火雞肉丁或帕瑪桑起司,份量其實不算多,但是保溫飯盒就這麼大,媽媽又不想再添購新的便當盒,我就先從點心增加份量。一開始是一盒葡萄,後來又加了一顆圓形起司,搭配三種小包裝的點心,弟弟一回家還是會肚子餓要求吃零食(我家的孩子肚子餓會想到的食物從來不是正餐,都是零食),我只好提早準備晚餐,也許早餐份量增加一些會改善一點(筆記)。

0909-20
【這是稍稍增加過份量的上學午餐,小肉包是保姆阿姨特地手工包給弟弟的,小小一個方便弟弟上學自己拿著吃,是阿姨的體貼。】

至於喜歡吃的東西,這段時間以來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黃瓜仍然是他的最愛,尤其是切成厚片的圓形,還會被他拿來當輪子玩。花椰菜他也算愛,而其他的蔬菜只要混進飯裡或炒麵裡他都會吃,只是這一陣子不知為什麼從前愛吃的甜玉米被他列為拒絕往來戶了。倒是他最近似乎沒有什麼排斥的水果,喂什麼吃什麼,讓媽媽很安慰(一整個照豬養的實踐)。

0909-21
【覆盆莓還算是當季,弟弟有時不愛它帶酸的滋味,最近都能自己吃掉一盒。另外他很愛把覆盆莓當成指套一邊唱「Finger Family」的歌(這招是姊姊想出來的),最後再把它們一個個吃掉。】

弟弟一直以來就是個肉食動物,不愛吃魚或海鮮,至今如此,有一次晚餐是日式照燒鮭魚,我想他喜歡吃照燒的味道,應該可以接受鮭魚吧,沒想到他吃了三口之後就告訴我他不要吃魚了。另外他也不喜歡蛋,除了炒進炒飯、做成蛋糕之外,不管怎麼料理他都不愛,有一次他看我早餐吃炒蛋,忍不住嘴饞跑來要了一口,結果咬沒幾下他就反悔了,勉強吞完那一口就不肯再碰了,我家姊姊雖然沒有這麼嚴重,但是對蛋也沒有太大的熱情,是說我以為大部分的小童都很喜歡吃蛋呢,我自己也很愛呀,為什麼這兩隻這麼特立獨行勒?

弟弟心中零食類的排行榜首,依然由洋芋片、棒棒糖與巧克力佔據不分前後的頭三名,真心說來,洋芋片算是他最常吃的垃圾零食了,而且他的口味很妙,除了原味之外,居然超級愛海鹽與醋的口味,會不會也太成熟啦,想我是一直來美國五年左右才接受這個味道的,到現在醋味太重的我還是不愛,可他再酸都能接受,媽媽實在太佩服了。不過這三樣他的心頭好都是垃圾食物(也許巧克力好一些),媽媽雖然沒有禁止吃,也不會鼓勵他吃,他常吃的是每天帶到學校去當點心的零食,這其中他最愛的就是芒果乾、海苔、小魚餅乾與爆米花了。

0909-30
0909-31
【剛上學沒多久的一個星期五,我們家附近的銀行免費發送冰品,我們家屬螞蟻的姊姊不用說,一個人可以解決兩份,弟弟雖然吃不完一份冰棒,但是也很滿足。】

〖超級旋轉控〗

這四個月弟弟對於會旋轉東西的著迷程度已經到了一個不可理喻的地步,事實上從弟弟一歲半的成長紀錄(這篇)到現在,我每一篇的紀錄都無法不提到我家這個輪子控,而且弟弟這個嗜好一直到今天都沒有退燒的跡象,反而處處被他「發揚光大」。他以前喜歡看輪子轉動,家裡的玩具可以扭旋轉動的他都能拿來轉,現在的他除了對輪子依舊著迷、巴士火車還是他不變的愛以外,更迷上了頂扇與洗衣機烘衣機。不久之前的一篇有提到弟弟大概三個月之前開始突然很愛看店家天花板上裝的吊扇,出門散步根本就是去做吊扇的田野調查,每一家店都要駐足好久,方圓數英里之內哪一家店有吊扇他都清清楚楚,週末我帶他在附近走走,店家看他又來駐足還會跟他打招呼,這傢伙跟鄰居們的關係居然搞得比我還好,這還有天理嗎?

0909-9
【任何有輪子的玩具仍然是弟弟的最愛,每次玩都格外專注。】

0909-10
【輪子控的專注力非常驚人,媽媽我一度還懷疑這傢伙有自閉症的傾向咧。】

0909-47
【弟弟對車子類玩具的喜愛不變,最近更迷上了這套當年買給姊姊的Hape Busy Town遊戲組合,底圖的四片拼圖當然難不倒他,而搭配的各式交通工具雖然都是木製的,輪子不會真的轉動,弟弟還是非常著迷。】

0909-57
【在博物館看這麼專注,不意外是因為這個轉盤。】

繼吊扇之後沒多久,他發現了洗衣機烘衣機的滾筒也會旋轉,從此自助洗衣店便出現在他的心頭好名單之上,哪條街哪條巷有自助洗衣店馬上就在他的掌握之中。家裡的洗衣機雖然不夠過癮,可是每次只要洗衣服,他一定會守在洗衣機前,洗衣機洗一遍要一個小時,他大概有四十五分鐘是站在洗衣機前癡癡地盯著滾筒看的,也因為這樣弟弟很愛幫忙洗衣服,不管是把髒衣服丟進洗衣機,還是把洗好的濕衣服丟進烘衣機,他都很熱衷,不管多少衣服他都會很有耐心地一件件放進去,而自從爸爸接收整個洗衣服、烘衣服、折衣服一條龍的工作之後,媽媽我更是樂得輕鬆在旁邊翹腳看父子兩人合作(這時候要是能來一份炸雞排多好啊)。

0909-4
【自助洗衣店的機台特別大、數量又多,看起來好過癮。】

0909-5
【需要這麼投入嗎?】

0909-3
【沒魚蝦也好,沒有出門的時候在家看也是可以的。也因為洗衣機成為弟弟的新歡,我家只要洗衣服、烘衣服,弟弟一定熱衷參與幫忙,媽媽表示欣慰呀。】

0909-40
【弟弟很努力的把衣服放進洗衣機裡,那時弟弟還沒開始戒尿布呢。】

九月的第一個週末,舊金山遇到歷史上最狂的熱浪,我們家沒有冷氣,只有當年跟著我們從紐約一起橫跨大陸搬來的平價電扇兩台,其中一台是俗夠有力的box fan(箱型電扇),風扇葉片很大,弟弟愛的不得了,還幫它取了一個名字叫做「high five fan」(很繞口耶),我至今不知道為什麼,但是只要這台電扇出現,他就會很開心,不是盯著它瞧就是拿出風車來個旋轉趴踢,一點兒都不覺得熱。總之要討他的歡心非常容易,拿一樣會旋轉的東西就可以了,這遠比糖果還有效呀。

0909-7
【前幾個禮拜舊金山遇到難得的熱浪,我們也把櫃子裡的電扇找出來,弟弟開心地不得了。】

0909-6
【這傢伙一下子就發現電扇與風車是好搭檔,而且兩個都會轉,簡直是驚喜加倍。】

0909-12
【這個風靡青少年與兒童界的指尖陀螺,沒有意外地受到弟弟的青睞。】

0909-13
【我失心瘋買的Gumball Machine(見這篇),他很愛的主要原因是旋鈕可以一直轉。】

0909-45
【遊樂場上任何的小機關,只要可以轉的弟弟都不會放過。】

0909-8
【弟弟很愛搭巴士,只要到公車亭心情就特別美麗。】

0909-11
【弟弟等公車,就算是要等到地老天荒他也無怨無悔,是真愛。這張實在太有喜感,忍不住貼出來,俄羅斯娃娃又來惹(典故在這)。】

〖小書蟲養成〗

我們家姊姊從小在爸爸的帶領之下就很愛閱讀,我想閱讀與語文是她的強項與這個習慣有很大的關係。而弟弟身為老二,從小得到爸媽的注意力與時間就不如姊姊當年,閱讀量也無法跟姊姊比,不過兩歲半以來(見這篇),弟弟在爸爸的引導下,越來越愛跟爸爸一起讀繪本(是的,我家共讀幾乎都是爸爸在做,數年如一日呀),尤其他上學之後,每天在我跟姊姊七點五十出門到他跟爸爸八點半出門的這段時間,就是他跟爸爸兩人安靜不受打擾的共讀時光,他非常愛。有時他早餐光顧著玩,沒有認真吃,爸爸拿共讀做誘因,他就會乖乖趕進度,出奇地有效,媽媽我對於他這個轉變當然樂觀其成(反正我只要觀就好了),我記得姊姊在兩歲半左右也有一段時間對閱讀沒有太大興趣,所以對弟弟我們也是一樣的態度,相信孩子都一樣,只需要適當的引導,剩下的讓他們自己發展其實就夠了。

0909-15
【上學前的共讀時光是弟弟的最愛。他屁股下的塑膠布是怕他不小心尿褲子、地毯跟著遭殃用的,雖然目前他的失誤率已經很低了,媽媽還是不敢賭那百分之五的機率啊。】

0909-49
【這張只要忽略身上的睡衣,其實還滿文青的。】


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
〔2Y9M-3Y〕超級難搞的Terrible Two(下)
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errible two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