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處處是亮點的四月天〕復活節與春季舞展

今年舊金山的四月天氣溫暖宜人,春暖花開,一片爛漫。偏偏四月下半我為了兩個大報告,快忙到天邊去了,晚上小孩睡了之後與週末加班都是常事,這對於過慣舒心日子的我來說是很逼人的,要不是這明媚春光讓人心情很難不跟著亮起來,我想我都快變成櫻桃小丸子裡陰沈的野口同學了吧(要ㄎㄎ笑也是可以的)。

0501-6
【四月的舊金山有幾天是有雨的,但是跟冬天那一整個濕淋淋的雨季比起來,春天的雨只算得上是點綴。這一張要表現的就是「April showers bring May flowers」的概念,只是弟弟啊,你有事嗎?】

0501-1
【這一張是四月上旬某一天傍晚去接小嫣子放學時路上隨手照的,晴空萬里下一整個春意盎然,看了心情也跟著暖洋洋起來。】

0501-3
0501-7
【這是櫻花...吧?不管如何,那怒放的姿態是很像的。我家前這條街上這幾棵花樹,就足夠撐起一片春色。】

0501-5
0501-2
0501-4
【這幾張都是在公司照的,總公司在Mountain View,比舊金山溫暖,花也似乎早一週開得燦爛。】

四月中的復活節,是這個月的亮點之一,我們家過節的重點只在尋找彩蛋,至於背後真正的宗教意義,完全沒有碰觸,真是讓人很汗顏,尤其我公婆一直希望我們能在下一代的信仰教育上有些積極作為,但是碰上很不虔誠、目前只把宗教當成一般知識教育的父母,就難免會發生過節其實只是湊熱鬧的情況。偏偏解釋復活節的意義難度比聖誕節大多了,先不管耶穌是誰這個問題,至少聖誕節是耶穌的生日概念很好懂,而復活節是耶穌死而復生的日子,也太難了,所以我們今年暫時選擇「這題跳過」,等明年小妞再成熟一些、爸媽再把關於信仰教育這件事想透徹一些,再來處理吧。

少了深層的宗教意義,復活節其實真的就是一個充滿春天氣息的節日,而重點活動就是撿彩蛋了。我們家嫣然姐姐不用說,是個節日控,什麼節日她都很投入、過得津津有味,而浩然弟弟去年完全是一個狀況外,所以今年嚴格來說算是他積極參與的第一個復活節。復活節前一天的星期六,我們家這一區依照往年慣例,在附近其中一個公園舉辦小朋友們的撿彩蛋活動,因為很受歡迎,一個早上還有兩場,雖然我總覺得人多到根本不可能讓你慢條斯理的找彩蛋,那情形比較像搶彩蛋,但是那天天氣很好,我們也就去湊湊熱鬧,順便去公園遛小孩。

那天除了我們,還有弟弟每天去公園一起玩的一個小女生Abby一家,這兩枚都算是新手,根本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好不容易撿到一枚彩蛋,只忙著打開看裡面是什麼東西,等到想再找下一枚,草地上早就一枚不剩啦,這時就靠pro級的嫣然姐姐,眼明手快不但自己撿了五枚(我們叮嚀一人限量五枚,不然小小童完全沒有機會啊),還幫弟弟跟Abby一人撿滿了五枚,戰力滿點。

0501-8
0501-18
0501-17
0501-19
0501-20
【姐姐身上頗有「大人味」的復活節洋裝是奶奶買的,腿上的狐狸造型長統襪,則是我在雅馬遜上看到的,很明顯是港台三地出品,讓我有種跟台灣襪子專賣店無縫接軌的感覺,哈哈。奶奶當初送洋裝是因為小妞衣櫃的洋裝都偏小了,所以趁著復活節來一套春裝,沒想到復活節還沒到,我就先在Gymboree上撞上全館美金14.99以下的促銷,當場手滑了幾件洋裝(orz),是說台幣一件五百元,應該沒有多少家有女兒的媽媽忍得住吧。】

0501-14
【這是當天「egg hunt」的「盛況」,雖然我覺得家長可能比小童多啦。】

0501-10
【那天我們出門前我說應該要幫姐弟倆把復活節撿彩蛋的籃子帶著,偏偏我家隊友一直說不用,活動現場一定有,還認為我沒事找事(翻白眼)。結果到了現場,哪來的籃子?每一個小朋友都是自備彩蛋籃。但是我是什麼人?我可是媽媽耶,這點兒小事怎麼可能難得倒我。於是我就地取材,從現場的勞作活動桌拿了兩張卡片紙,捲成圓錐甜筒狀,用貼紙固定,還作了造型吊牌,寫上姐弟倆的名字,就成了裝彩蛋的容器了,裝五個彩蛋完全不成問題,自己都覺得自己好厲害(哈哈,我自我感覺一直很好)。】

0501-11
0501-12
【弟弟好不容易撿到一顆彩蛋,對裡面裝著東西的彩蛋很有興趣,馬上就研究了起來,光是重複扭開關上彩蛋的動作就讓他著迷,對裡面的小驚喜不感興趣,對撿彩蛋這個活動也不投入。】

0501-9
【弟弟小杯子裡的彩蛋都是姐姐幫他撿來的。】

0501-13
0501-15
0501-16
【點心時間。Gold Fish這種乳酪小餅乾在美國大概是所有小孩從小的共同記憶,很少有人小時候沒吃過的,弟弟吃到一半,就吸引了一個比他小的貝比,眼巴巴地看著弟弟手上的Gold Fish,在得到貝比媽媽的同意之後,我問浩弟願不願意分一點給貝比吃,其實我當下也不確定會如何發展,沒想到浩弟居然很大方地拿出一隻小魚餅,就往貝比嘴裡塞(我看人家媽媽沒有皺眉或倒吸一口氣,也就沒有阻止了),貝比很高興,然後浩弟就不斷重複著自己吃一口,給貝比吃一口的動作。貝比媽媽一直稱讚浩弟好大方,浩弟也很開心,媽媽我則是為了兩歲小人兒成功實踐一次分享的動作而欣慰啊。又,公園裡的嬰兒推車豪~多啊,這個公園位在一個陡坡的坡頂,很佩服這些能把嬰兒車推上來的父母們,我們因為這個大陡坡,不嫌麻煩地乾脆開車來。】

至於隔天的正版復活節,依照我家過去三年來的「傳統」(見這篇),「客廳版」的尋彩蛋活動當然要來一場,於是我跟我家爸爸就在前一晚兩小睡著之後開始家庭代工(為什麼要等到小童睡著之後才能做這件事,點開那篇連結就知道了),今年有弟弟參與,我們一共準備了四十來顆彩蛋,裡面藏了零錢(弟弟最近的嗜好是把錢投入小豬撲滿)、糖果(看得到十顆只吃得到一顆)。其實關於彩蛋裡面裝什麼,每一家都大同小異,除了各種糖果外,最普遍的大概就是貼紙之類的小玩具了,也有跟我家一樣裝銅板零錢的,基本上只要裝得進去,愛裝什麼就裝什麼,反正圖的就是一個小驚喜,跟健達出奇蛋是同樣的概念,我家彩蛋內容物選擇的原則沒有別的,就是一個懶,手邊有什麼就裝什麼。其實市面上也有現成的通通包裝好的彩蛋,買回來直接藏好就可以了,非常方便,我們家則是三年前買了一組五顏六色的彩蛋殼就一直重複使用,也算是環保(吧)。當然最天然也最傳統復古的就是準備白煮蛋,然後自己用食用色素把蛋殼染色,但是這個活動我們進行過一次,工程非常浩大,煮蛋是最容易的了,蛋殼染色不但費時費事,彩蛋找到之後,裡面沒有驚喜,倒是有可能有摸到臭雞蛋的驚嚇,所以我們家還是用千年不敗的塑膠彩蛋。說到這個,前幾天看到一個報導(這篇),說科學家找到一種毛毛蟲可以成功消化塑膠袋,未來有可能解決人類史上最大的環保威脅之一呢。

0501-22
【家庭手工廠開工。】

0501-21
【裝糖跟裝零錢其實有些相同的作用,就是搖起來很有存在感,至少我家兩枚都很喜歡把彩蛋當沙鈴搖。】

回到主題,我們把裝了小驚喜的彩蛋們藏在客廳的各個角落,原本以為客廳就這麼點大,要藏四十來顆彩蛋難度也太高了,沒想到一下就通通藏完了,不知道是我們太有創意,還是我家客廳東西太多,導致可以藏彩蛋的地方隨處可尋。除了四十顆彩蛋,我們也準備了裡面裝了彩紙、巧克力兔與棉花糖小雞的復活節提籃,今年為了弟弟我們特別又去買了一個提籃,裡面的配備一式一樣,一人準備了一組。

0501-23
【這兩個提籃是我家爸爸很堅持要準備的東西,據說傳統上這個籃子裡糖果小禮物應該要裝得滿滿的(怎麼有種跟水果籃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感覺),但是我們都不希望買更多的糖或者玩具,一隻巧克力兔與棉花糖小雞,加上小兔玩具,與爺爺奶奶寄來的一人一張的卡片,應個景真的很夠了。】

復活節早上,我家姐姐大概是太興奮了,六點半就起床了(事實上,自從我們調整夏令時間之後,天亮時間直接變早一個小時,兩小起床的時間也變早,讓我很頭痛啊),她一起床就發現彩蛋的蹤影,然後就跑上樓來把我們通通叫醒,我只好明明頭還是昏的,也爬起來讓兩小準備開始找彩蛋。弟弟跟前一天一樣,找到一顆就要停下來研究一番,不過四十幾顆蛋其實還滿可觀的,加上有些藏處還挺有難度,所以夠兩人慢慢找了,反正在家裡,這兩人要用什麼步調找彩蛋都無所謂,同理可證,媽媽我要如何蓬頭垢面、穿著睡衣看衣著整齊亮麗的兩人找彩蛋也都沒關係。

0501-24
【姐弟倆要照一張好的照片還是這麼難。】

0501-25
【復活節當天完全不同前一天,是個結結實實的雨天,咱們的客廳版風雨無阻的找彩蛋活動剛剛好。】

0501-27
0501-26
【弟弟每找到一個彩蛋,就要先打開看看裡面是什麼,所以找了半天籃子裡的蛋沒幾顆,不過弟弟對於彩蛋怎麼來的一點兒也不在意,他著迷的是扭開彩蛋的動作,所以後來他都直接「攻擊」姐姐的彩蛋,我只好把他自己已經打開的彩蛋再組裝回去,他也不介意,照樣玩「開蛋」玩得不亦樂乎,只能說兩歲半小童的創意總是讓人意想不到啊。】

0501-29
0501-28
【姐姐的戰力就不用說了,滿滿一籃啊。】

其實復活節除了找彩蛋,準備一頓充滿春天氣息的復活節大餐也是必須的,尤其是烤火腿,幾乎跟感恩節的火雞一樣具傳統代表性,不同的是烹調火腿的難度遠比火雞低,幾乎是手殘程度也可駕馭,可即使這樣也沒能激勵我下廚就是了,這讓我想到國中時唸的牛頓第一定律,說靜者恆靜動者恆動,而要讓靜止的物件開始移動必須要先克服靜摩擦力(是吧),想我的最大靜摩擦力也隨著年齡增加越來越高,對我認定太麻煩的事一律不動如山,下廚還算了,運動健身這件事應該算是蟬聯多年的第一名吧,只是不知道體重跟這最大靜摩擦力的增加有沒有正相關啊。

復活節過了之後的隔週,是小嫣子學校的春季舞展。

小嫣子的學校一個學期有三次主題不同全校演出,舞展是這個學期的第一次演出。很巧合的是今年舞展的表演場地,跟去年小妞的芭蕾舞班的期末演出是同一個(見這篇),而且同樣都是行頭很多的舞蹈表演,讓我熊熊有一種似曾相識的deja vu感覺啊。

小妞班上(Kindergarten)與TK(Transitional Kindergarten)班聯合表演兩支舞,一支是Hip Hop流行街舞,另一支是踢踏舞,這兩個舞種都是這個學年的舞蹈課程重心,所以這兩支舞基本上就是展現到目前為止的學習成果。小妞班上的表演,不用說就是一個可愛,我在下面貼了影片,這妞在裡面有亮點,笑翻全場。還記得去年在同一個場地看小妞芭蕾舞班表演的時候,深深被高年級的表演震撼,覺得如果學舞幾年能夠自由表現肢體到這樣的地步,只要小妞有興趣,那肯定要支持她繼續學啊。只不過小妞雖然對跳舞很感興趣,那期上完我們還是照原訂計畫沒有繼續註冊,學舞的部分就由學校這裏接續。

0501-39
【小妞班上流行舞We Rock的結束pose。】

0501-42
【這是小妞班上的踢踏舞表演,我一手用相機錄影,一手還要拿手機拍照,哎鳳最多只能照出這樣了,我還是等學校的正式照片吧。】

影片:小妞班上表演的「We Rock」流行街舞。他們出場的時候我還很驚嚇這妞居然被安排在前排中的領銜位置,等我看到後來就明白了老師的用心,搖滾吉他那一段真的很能擊中觀眾的笑點啊。】

0501-33
0501-32
【傍晚演出前著裝完成,跟同學來張合照。】

0501-35
【這是演出前兩天的彩排照,是老師照的。小妞是前排左邊數來第三位。】

0501-34
【這是演出前一天的正式彩排照,也是老師照的。話說正式演出前那個星期,他們光是彩排就花了一個整天加兩個半天,果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怎麼收穫要先那麼栽(胡適上身了我)。】

這次的舞展感覺也很像,K到二年級基本上以可愛活潑為主就不用說了,三年級以上到八年級的演出看得我一愣一愣的,不管是哪一個舞種都好有水準,每一個人都好有自信,跳得好好、好有張力,讓人看了情不自禁地感動,我又有一種只要小妞喜歡這間學校,說什麼我們都要支持她讀下去的熱血感了(還是我腦波弱)。對家長來說,看到孩子們每一個都跳得那麼投入又開心真的讓人很欣慰,更讚的是這些專業的演出全部融合在日常課程之中了,省去了參加課外才藝班的種種麻煩,而且演出的任何一個細節都不用家長操心,家長只需要買票入場參觀就好了,很省事啊。是的,要買票才能入場看自家小孩表演這一點我一開始很不習慣,但是這似乎是美國所有才藝成果展的通用模式,去年小妞芭蕾舞班的結業成果展也是要買票劃位進場的,有了幾次經驗之後,我現在算是見怪不怪了(其實怪的是我自己)。

0501-37
0501-400501-38
0501-36
0501-43
0501-36
【這些都是三年級以上的演出,有流行舞、有踢踏舞、有芭蕾,我個人真的覺得非常專業啊。尤其是那些七、八年級的學生,不但舞跳得好、歌唱得好、話劇演得好,連出去演講辯論比賽都能得名,同時還能兼顧學科學業,然後一邊要申請高中,最恐怖的事,這一切沒有讓這些少年露出一絲「慘綠」,我不知道除了佩服兩個字我還能說什麼。】

因為場地算是中型,而家長們都很踴躍,所以這次的舞展在星期六當天安排了兩場,下午兩點與晚上七點各一場,每場演出總共約七十五分鐘。別看這樣好像不過兩個半小時的表演,其實需要付出的時間與精力遠遠超過呀,第一場開演時間是下午兩點,但是表演者的「call time」報到時間是十二點半,然後必須一直待到整場結束才能換裝離開,而晚上七點場的call time是五點半,左右算一算中間只有兩個小時左右的空檔,有的家長接了學生就在場地附近的日本城找間餐廳休息一下,然後直接報到,避免來回奔波。我們家則是下午場由爸爸參加同時負責接送,演出結束後接她回家休息順便早早吃了晚餐,然後由媽媽接力去送她報到然後看晚上那一場,這樣安排也是因為弟弟年紀被歸為「不建議」入場那一類,所以我跟爸爸只能兩人分開,一人看一場,另一人就在家顧弟弟,一整個馬不停蹄哪。等到整個演出結束,小妞跟我回到家都已經晚上快九點半了,算算兩場表演小妞從中午十二點出門到晚上九點半回家才能真正休息(雖然她根本嗨得不得了),整個比我上一天班還累啊。這些學生累,老師們也不輕鬆,即使不是舞展的負責老師,小妞學校的所有老師也都動員了,在後台協助換裝、流程等等,還得要照看學生,隨時掌握學生的行蹤與狀況,這樣一整個下午加一個晚上,我想到都抖,也因為這次舞展,讓我對劇場、舞團這些從事現場表演的藝術工作者多了深深一層敬意,台上演出的時間根本只是冰山一角(咦?我國文老師是不是想揍我了?),跟整個準備過程比更是微小的一部分,所以說那個屏東縣政府啊,劇團的工作工時真的不是「手放在方向盤上」才能算的,你的時薪算法真的不合理啊(我有沒有好厲害,居然跟到這個新聞,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春季舞展圓滿落幕之後的兩個禮拜,是小妞音樂班的年度發表會(小妞好忙),小妞準備了三首跟老師的小提琴合奏,說實話我希望她參加發表會的目的很單純,就是多一次舞台經驗,這跟我很認同她學校把表演藝術列為正規課程這個安排背後的原因一樣,最直接的理由就是從小培養她的自信與在人前表演的自在度,更深層一些的是希望她能夠懂得準備充分的人,就有發光發熱的機會,但也同時坦然接受表演中的瑕疵甚至失敗,學著臨場應變,也明白盡其在我,該努力時全力以赴,該放下時也不要鑽牛角尖,人生說到底,不也就是一場演出嗎?當然,除了這些媽媽私心看重的人格養成原因之外,我更希望她能夠從每一次站在台上表演的機會中,真心體會與觀眾互動交流的樂趣,不管是小提琴、歌唱、舞蹈、體操還是戲劇,不管台下是一個人、一百個人還是一千個人,不管她演出的地方是打著幾十盞燈光的大舞台、與觀眾距離很近的小舞台還是人行道,她都可以用她非文字的語言感染觀眾、感動自己,我想隨著她慢慢長大,每一個年齡的體會會有不同的。

0501-30
0501-31
【小妞其實對上台表演沒有什麼怯意,但是我偷偷覺得那是因為她可以穿得美美的,或者特別造型打扮的緣故。】

影片這不是正式發表會的影片,而是發表會前一週上課時的「彩排」,老師說不管在家裡或者在教室裡,都不夠有臨場感,於是突然提議要到音樂教室外的人行道上把三首曲子run一遍,然後兩人真的就在人來人往的週日下午人行道上合奏起來了。小妞其實一開始覺得有些彆扭,但是老師兩句鼓勵她也就坦然了,看兩人那麼很鎮定,我想偷偷在前面放個小費罐應該也沒有違和感吧(筆記下次來試試)。】

四月在忙碌中一下子就過去了,但是我們的忙碌可沒結束,因為這個禮拜五,小妞學校要舉行這個學期的第二次演出,這次是合唱音樂會。而這篇沒有太多戲份的弟弟,其實也沒閒著,他忙著長大,每個月都有新的發展,讓媽媽想不注意都難,他的成長紀錄再不寫,又要變成長篇小說惹。

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

【延伸閱讀】

去年復活節 | 前年復活節 | 嫣然姐姐去年的芭蕾舞表演與新學校的第一次參與的演出

arrow
arrow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