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ourth Birthday tickers


過去這一個月的我家小妞非常忙,學校四月底才剛剛結束音樂劇的表演,馬上五月中又有美展,除了靜態的畫,還要參與「Mary Poppins(保母包萍)」的迷你音樂劇表演,雖然低年級的小朋友只是負責每首歌的合唱部分,依然洋洋灑灑有七首經典歌曲,讓我們家超~級~愛唱歌的嫣然妹妹唱個夠,應該有過到癮吧。

0505-59.jpg

0505-58.jpg

 


【美展的program,包括音樂、戲劇、舞蹈與視覺藝術。】

 

0505-57.jpg

0505-56.jpeg


【美展中,二年級展出的主題是「Drawing from Nature(自然)」,我家姊姊的是這一幅看起來超級費工的作品。】

0505-60.jpg
【黑衣和聲部隊,順便貼一支小影片,裡面剛好有Mary Poppins之中最有名的兩首歌:「A Spoonful of Sugar」與「Supercalifragilisticexpialidocious」。值得一提的是,我在現場全程,將近三十分鐘喔,拿手機錄完了這個迷你音樂劇,沒有腳架、沒有自拍棒,就是徒手呢,我自己覺得非常穩耶。】

0505-79.jpg
【動態節目最後一個是全校的大合唱「Let It Be」,鋼琴伴奏是一個五年級的同學,從這支影片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出我家小妞有多愛唱歌,她在影片裡大部分時間都出現在指揮老師的左手邊,因為動作很大應該很好認。另外,我非常佩服我徒手拍了整場迷你音樂劇之後,居然還能繼續穩穩地拍完這支,手還沒有廢掉,叫我神力女超人吧。】

美展結束之後,還在準備六月初,欸,也就是這個禮拜的年度舞展呢(這個頻率也太密集),學校上個禮拜居然還辦了一個週五夜宿學校趴,也就是週五傍晚帶著睡袋與盥洗用具到學校看電影吃披薩,然後在學校睡一晚,週六早上再由家長接回家,這聽起來很莫名其妙的活動是自由參加的,可沒想到全校同學不論年級高低都非常踴躍,是說一個禮拜中有五天每天從八點到下午五點都在學校度過,居然還不夠,到底有沒有這麼愛上學啊?我都想直接建議學校轉型為住宿學校算了,這樣對家長的實質幫助比較大吧。

0505-78.jpg
【週五傍晚,姊姊穿好睡衣、打包好到學校過夜需要的東西準備出門,我家弟弟就突然變成無尾熊,巴著姊姊依依不捨、十八相送,明明不久前還在吵架呢,這是上演哪一齣,我看不懂。】

 

0505-53.jpeg

0505-55.jpeg

0505-52.jpeg
【我送小妞去學校,看到學校準備了像山一樣高的披薩、零食與氣泡水,我瞬間秒懂了為什麼大家都這麼踴躍參與夜宿趴,有好吃好玩好朋友,還有電影可以看,又沒有家裡媽媽的叨念(我家啦)與一堆規矩,誰不想參加呢。】

學校的夜宿趴結束之後,當天下午就是音樂班的發表會,今年的發表會除了小妞,更是學了半年鋼琴的弟弟的上台表演初體驗。上台表演我家小妞已經很有經驗,所以今年同樣台風很穩健地完成了三首曲子,媽媽我同樣幫她伴奏了一首,私心期待有朝一日弟弟能幫姊姊伴奏,或者姊弟合奏的一天啊。而弟弟今年的曲目非常基本,Old McDonald、Yankee Doodle、Row Your Boat,都是大家再耳熟能詳不過的歌曲,這孩子的台風居然也意外穩健,不慌不忙依著自己的節奏完成三首曲子,末了還記得鞠躬,整個賣點沒別的,就是一個萌。

 

0505-70.jpg

0505-69.jpg


【這是弟弟第一次彈演奏式鋼琴,表演完跟老師合照。這是爸爸拍的影片之一 ,後面有小鞠躬。】

0505-71.jpg

0505-72.jpg


【姊姊的表演也是三支曲目:Lavender’s BlueRide, Ride(這首是我幫小妞伴奏的,所以這支是爸爸拍的,不過我家爸爸明顯跟相機不熟,漏了前面)、Part of Your World。】

0505-76.jpg

0505-77.jpg

【這兩張是弟弟照的,他沒有在在乎構圖角度照片正不正的這件事。】

0505-73.jpg

0505-74.jpg


【姊姊表演完也跟老師合照,然後第二張有弟弟的亂入。】

0505-75.jpg
【音樂班報名發表會的人非常多,從早上十點一直排到下午五點結束,以每個小時為一個梯次,基本上同一個老師的學生都在一個梯次表演,弟弟的梯次是下午一點,姊姊則是下午四點,這是姊姊那一梯的表演同學與老師合照的團體照。】

事實上發表會的前一天,也就是姊姊學校夜宿趴的那天,也就是上星期五啦,弟弟學校也有春季表演迷你園遊會,今年活動地點還從學校搬到Town Square,請了每一個班選定認領的慈善機構到場一起共享盛舉,根本走一個露天慈善演唱會的路線,家長則負責點心與現場活動幫忙等工作,基本上這姐弟倆根本是比忙的,搞得爸媽也好忙。

0505-64.jpg

0505-65.jpg


【弟弟星期五下午的Spring Fling春季表演迷你園遊會,他們班級聯名的慈善機構是類似Food Bank的Curry Without Worry,他們還做了一塊海報板,除了介紹機構,還有小朋友們對「Kindness」這個主題發表的看法。】

0505-67.jpg

0505-66.jpg

 

 

【學校為了這次Spring Fling還訂做了T-Shirt,全校穿著非常顯眼。準備上台表演之前,弟弟發現我在偷拍。】

0505-68.jpg
【他們班唱的歌是「Kindness is a Muscle」,很多切分音,速度又快,我覺得不容易唱耶,這一群基本上就是上去賣臉的。】

在這些之外,我家嫣然姊姊還在一個月前一個playdate中,答應幫同學照顧他家的倉鼠一個月。大概是上個月幫鄰居照顧貓咪照顧出心得,也大概是去年要求養寵物的願望不可得,小妞這大半年來非常熱衷照顧寵物,既然自己沒有,幫別人照顧也是好的,而且這妞沒有在開玩笑,不只是餵食陪玩這種錦上添花的工作,連幫貓咪鏟屎、清嘔吐、幫倉鼠清籠子、加水、換鬆軟鋪層、製作玩具這些沒有光環的工作,都親力親為,非常認真負責,要不是她媽我實在不想再間接承擔一個生命的責任,小妞養寵物很可以啊。

0505-61.jpg

0505-62.jpg

0505-63.jpg


【我家這一個月的小客人,這隻小倉鼠非常怕生,根本不讓我們靠近,就算用食物引誘也是。最喜歡做的事就是上健身房跑輪子,因為倉鼠是夜行性動物(我以前居然不知道),所以白天都在睡覺,半夜起來瘋狂跑輪子,非常吵,但是把輪子拆了又對牠太殘忍,我們只好每晚把牠送進我家最隔音的客房,早上小妞會不厭其煩再把牠連籠帶鼠搬回客廳。】

順便一記,小倉鼠在我家的這幾個禮拜,還發生了一次倉鼠越獄事件呢。這件事到底怎麼發生的,至今仍是羅生門,因為我心目中的頭號嫌犯(就是我家爸爸)從頭否認到底,不承認是他搬鼠籠時把籠子兩側其中之一的開口蓋子碰鬆脫落而沒注意,導致半夜倉鼠便大剌剌地從大門走出去,環遊世界去了。早上小妞準備去搬鼠籠時發現大門開開,鼠影全無,要是幾年前的我大概要崩潰了吧,但是四十而不惑,姐現在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我一大早半夢半醒間聽到他們在樓下討論這件事,只翻了一個身就決定繼續睡,後來起床下樓唯一的建議就是把客房門關起來,縮小搜捕範圍,然後把房間裡的暖氣口蓋住,以防倉鼠不小心掉下去,那就真的Game Over了,然後我們就按照當天計劃出門去了;雖然我也小小擔心過,要是這隻倉鼠就此失蹤該怎麼辦,我可不希望兩個星期後家裡發出什麼異味啊啊啊。所以懷著這個小小的恐懼,傍晚回家我很有誠意地Google了一下倉鼠走失怎麼辦,果然得到許多過來人的建議,我採取了兩個,一個是用桶子做一個捕鼠陷阱,桶面上鋪一層鋁箔紙,紙上面放花生醬與各種堅果等據說倉鼠無法抗拒的食物,引誘牠跳上來,然後牠就會掉到底部鋪了厚厚棉屑的桶子裡爬不出來,另一個更簡單,就是把籠子大門敞開,等待想家的牠自己倦鼠歸巢。結果是第二個方法奏效,半夜我便聽到輪子聲,果然倉鼠想念牠的轉輪,半夜忍不住回來跑輪子,得來全不費功夫啊,我於是便趕快進房間把籠子門關上,結束這個有驚無險的插曲,也更堅定我要把倉鼠盡快送回給牠正版的主人的心意,我跟運氣不是好朋友,所以向來不賭運氣這件事的。

除了這些讓我們生活充滿了變化、一刻也不無聊的大小事,五月當中對我家嫣然姊姊來說最重要、最有意義,也最值得紀錄的大事,要算是五月五日那天完成First Holy Communion(初領聖體)的儀式了。

關於宗教這一塊,雖然我在前面很多篇裡都紀錄過,包括當初讓小妞準備「初領聖體」的想法起源(這篇),以及過程中姐弟倆一起完成的受洗禮(這篇這篇)、年初的首告解(這篇)等等,但是這些多只是儀式上的紀錄,似乎從來沒有認真記過我們對小妞宗教教育的想法。一直以來,我跟我家爸爸雖然有信仰,可是在型式實踐上基本上是一片虛無,尤其是跟每週日早起上教堂、數十年如一日的爺爺奶奶,甚至我們兩方的親戚們比,我們簡直是跟異教徒沒什麼兩樣。可是我向來不以為信仰一定要有固定型式,也不認為孩子必須跟從父母的信仰,這並不是說我反對型式,或者特別因此迴避孩子的宗教啟蒙教育,只是以前一直不覺得小妞到了能夠理解宗教概念的階段,即使帶著她上教堂、讀聖經也是形式大於意義,所以儘管我家爸爸這幾年受到不少來自他爸媽的「關心」,一直到去年秋天之前,我們始終在這上面沒有很積極的作為。

滿七歲的小妞在閱讀、理解與獨立思考能力都有一定的成熟度,我自己覺得是個很棒的啟蒙時點,加上有同學一起參與這樣的機緣,我對於小妞接觸宗教是樂觀其成的。尤其是我們選擇的這間教堂,在保守的天主教中算是非常開放的,週日讀經班的老師們重視聖經教義中的真善美與信望愛的中心思想,對於典故與文本也著重在延伸解釋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實踐,把兩千年前的內容「現代化」許多,更加強調其中的積極與正向,透過上帝用溫柔堅定的眼光看待自己與世界,我覺得對於小妞的品格與三觀養成是有非常正面的影響的。而且教堂的立場向來是父母的角色是最重要的,孩子的宗教教育在教堂之中獲得的只是一個啟蒙,以及無論何時都能依賴仰靠的支援與資源,然而家庭才是引導與培養信仰主要的場域,教堂無意也無法取代,不像有些權威感很重的教堂教會,這也是為什麼這個教堂跟我非常合拍的原因(只是我想教堂並沒在追求跟我合拍這件事就是了)。

我家嫣然姊姊很有毅力地上了八個月的課之後,終於能夠初領聖體了,這個進度跟很多動輒要求要上兩年準備課程的教堂比,是非常佛心的(用佛心好像有點違和)。初領聖體的儀式是跟著週日早上九點半的彌撒一起進行的,但是參加儀式的小朋友們九點就要到場做最後一次預演,也就是說我們八點半不到就得出門,這對於週末向來不早起的我來講,實在是很不容易的(好意思講)。

教堂當天幫每一位參加領聖體的小朋友、家長與賓客,都預留了前排的座位,一家一整排,這是我第一次上教堂坐這麼前面的位置,視野好好,有VIP的尊榮感啊(劃錯重點)。

0511-26.jpg
【當天的彌撒program,因為寫了「Parish Mass with First Holy Communion」,我決定留下來作紀念,旁邊還有儀式進行時的聖歌曲目呢。】

0511-25.jpg
【因為我們沒有邀請其他朋友來觀禮,就變成這一整排的位子只有我們一家四口。靠中央走道的座位邊緣上掛了小妞自己做的掛旗,每一個小朋友都有一個自己的掛旗,掛在那一排座位前,雖然是靠現成手作包完成的,還是很有中世紀家族徽章的識別感。】

0511-30.jpg
【掛旗本人,上面的元素都跟聖體有關,有酒有麵包,代表耶穌的聖血與聖體,象徵祂把自己與生命賜給世人。】

彌撒開始之前除了有個小預演,還有團體的合照時間,所有小男生小女生全部盛裝在聖壇前排排站,跟主禮的神父合照,這個神父我超級愛的,口條清楚人又幽默,而且觀念開放,跟姐弟倆去年受洗時主禮的神父,是我對這間教堂印象很好的最大原因。關於初領聖體的服裝,這間教堂的規定很寬鬆,除了服裝整齊、不要露肩,就沒有什麼太多限制了,完全讓家長自由發揮,有些小女生真的就穿著非常老派的白紗禮服與頭紗,我家小妞則依然走白色短洋裝(這件跟受洗時穿的是不一樣的)路線,外加一件白色針織衫。後來我家爸爸看了照片覺得如果重來一遍,我們也許應該更「盛裝」一點,但是白紗禮服我實在無法不覺得各種辣眼睛,也許會多加一個素雅一些的白色頭飾吧。不過時光無法倒流,小妞下一個里程碑是三年後的Confirmation(堅振禮),就讓我到時候再來煩惱吧。

0511-28.jpg

0511-29.jpg


【彌撒開始前的團體照時間。】

0511-27.jpg

0505-80.jpg
【彌撒中有帶領祈禱的部分,當天是好幾位參加初領聖體的小朋友負責的,我家嫣然姊姊也被選為其中之一,這是她的禱詞,這個則是我側拍的影片。】

0511-31.jpg
【準備出列領聖體。】

 

0511-32.jpg


【領完聖體可以到聖壇後自由選擇要不要飲聖血(就是紅酒),好奇心向來非常重的小妞,當然沒有懸念地選了嘗試一口,這是她生平第一次喝紅酒,她的評語是「有夠難喝」,這個評語我一定得記下來,二十年之後再來問她一遍。都完成之後就可以到聖壇兩邊的座位上安靜祈禱,前方是站在聖壇前的唱詩班成員。】

0511-33.jpg

0511-34.jpg

 

【最後一個儀式是點燃受洗禮蠟燭,從象徵基督存在的大蠟燭上取火,再一支支點燃初領聖體小朋友們的受洗蠟燭,傳遞耶穌的精神與愛,我莫名想到奧運傳遞聖火,感覺概念差不多。受洗蠟燭真的就是完成受洗禮時點燃的那一根蠟燭,好在我們才完成受洗不久,不用煩惱受洗禮蠟燭收在哪兒這個問題。】

0511-35.jpg
【整個儀式與彌撒結束之後,就是領證書、小禮物以及與神父合照。】

完成初領聖體的儀式之後,我們心情說不出的輕鬆愉悅,在教堂前亂照了許多照片。然後我們跟和與小妞一起上課、一起完成儀式的同班同學一家,到附近的餐廳去吃午餐慶祝,想想這八個多月多不容易呀,真的值得好好慶祝一番的。

0511-36.jpg
【也太開心了這兩人。】

0511-37.jpg

【這梗呢,是兩人模仿媽媽幫他們照相的半蹲姿勢,他們覺得非常有笑點(媽媽只想翻白眼)。】

0511-39.jpg

0511-40.jpg


【跟漂亮的餅乾合照,這餅乾是教堂老師親手烘培、裝飾的,杯子的部分是帶金色的,果然高手在人間。】

0511-41.jpg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一路上有你。】

0511-42.jpg
【另一個小禮物是別針。】

0511-38.jpg

0511-43.jpg


【這八個多月,我們跟著小妞都在教義上學到了很多,儘管我時不時抱怨每個週日都要上課這件事,但是認真的說,這段時間小妞學到的對她的品格與人生觀養成是非常有幫助的,我們真的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與機緣。】

這篇最早的重點其實只是我家嫣然姊姊的「First Holy Communion」紀錄,而且這一部分母親節一過完我就寫完了,可是看了好幾遍覺得實在太短,怎麼看都不對勁(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有什麼毛病),東看西看這一看就又過了兩個禮拜,果然日子只有越過越忙、越過可以記的事兒越多,於是這一篇就變成這樣一篇既算不上五月的雜記(因為也順便記了六月一日的音樂發表會),也不能算姊姊的成長紀錄(因為弟弟也記了兩筆),整個主題非常模糊的文了。但是再拖下去更不是辦法,因為星期天我們一家又找了去年幫我們拍全家福的攝影師,拍了今年的照片,然後後天就是小妞的舞展,所以這篇就先這樣吧,不然記不完了啊(怎麼有一種落荒而逃的感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小提琴 Communion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