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提要:前傳上篇正傳

這篇可以算是我寫過的長長短短、短短長長的各種文裡命運最多舛的一篇了,農曆過年前就開始寫不說(好在先發了一篇前傳),先是二月中間插播了一篇周記,二月底我一時苟且沒有一鼓作氣寫完,果然就進入半年一期的績效評估無間地獄,寫寫寫寫不完的評估報告、開不完的評量會議,然後眼看著第二季度四個牽一髮動全身的大案子迫在眉睫,我只能進入各種加班模式,三月第一個週末我的作息是:週五晚上熬夜到凌晨四點、週六三點、週日兩點,不是我效率越來越好,是姊年紀有了,心有餘而力不足啊。週間繼續練熊貓功,然後赫然發現接下來的週末要調夏令時間,硬生生地少一個小時,我工作的時間、睡覺的時間都在深不見底的赤字中掙扎,還要再砍一個小時,不是天要亡我嗎?在那之後的兩個禮拜依然過的是小媳婦的受虐日子,所以春假回台灣的只能是大熊貓一隻惹。

但是,叫我功夫熊貓吧,在這樣的逆境中,我成長我茁壯,我採買我打包,依然把這篇完成之日本該遙遙遙遙無期的成長文寫完了,我都快覺得自己比梅花還堅忍不拔了,但是文章太長,被新浪逼得非分篇不可,就先發一篇前傳續集,順便附帶一篇弟弟這幾個月學鋼琴的紀錄(是的,這麼突兀的組合純粹為了分散字數),明天再把整篇發完吧(我手痠啊)。

〔前傳續篇——大班生預備〕

既然前傳記了關於弟弟暑假之後何去何從的故事,這篇就來刷新一下劇情。

話說我們接受校長的邀請,讓浩然弟弟到姊姊學校來個體驗日趴兔,便很有效率地選在二月底那個禮拜,讓他做一次一整天朝八晚五的完整體驗。不過實情是跟效率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是那天我不在市區上班,兩小的接送都落在爸爸身上,所以我們選那一天,這樣接送可以在同一間學校完成,多方便啊,而且既然去了同一間學校,當然就沒有道理分兩趟接或送啦,所以弟弟理所當然地便跟著姊姊一大早去學校,一路待到姊姊五點放學一起回家。總之,弟弟很順利地完成了第二次的體驗日,沒多久校長就寫信告訴我們他自己的觀察與老師們的綜合評估,他們一致認為弟弟暑假之後是適合直接上大班的。這間學校評估的標準是弟弟對課堂上的活動表現出的興趣、參與度與專注力,以及是否能夠尊重老師與同學和諧相處,我想就是心智發展的成熟度,我對於學科不在考量之列這點非常激賞,比起孩子現在會什麼,更重要的是他學習的態度與能力,這才是能左右他一生能否不斷學習成長的關鍵。

〔4Y6M〕浩然弟弟成長紀錄前傳續集 之 大班預備備+學琴記
【體驗日趴兔,這天由爸爸全程負責接送。】

關於弟弟上大班,至此我們已經拿到弟弟目前學校班級導師與園長、以及姊姊學校兩位老師與校長的背書,甚至校長也正式發給我們Kindergarten的入學許可。我家從頭到尾唯一一個對這件事持保留態度的爸爸,終於沒有反對的理由,不過,為了讓他心悅誠服、心服口服,我們三月初仍找了一天先是早上跟校長做詳細會談,下午則到弟弟現在的學校跟他的班導做正式的親師會談,巧的是那之前的幾天姊姊的導師也邀請家長們預約時間做親師會談,我眼看著那天勢必進不了公司,就一不做二不休,把會談安排在當天中午,一天之中光是跑學校就跑了四、五趟,談好談滿,是的,我就是這麼極端的人。

總之,我家弟弟暑假之後進Kindergarten這件事是沒有懸念了,想想過年前我還一心打算等從台灣回來之後再來慢慢思考這件事呢,不過一個月的時間居然就通通搞定,誰能想到這神展開的起因只是弟弟學校農曆新年放假、我想找人帶孩子而已呢?只能說我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

〔弟弟學琴記〕

我家弟弟從去年十月開始上鋼琴課,一轉眼居然也五個月了,其實也不奇怪,畢竟我也五個月沒發成長文了(厚顏)

這五個月弟弟的進步非常明顯,進步的不單是琴技,更是整個學習、練習的態度。我從一開始對弟弟學琴所持的態度就很簡單,純粹就是培養他對音樂與樂器的興趣與練琴的習慣,進度快慢完全不在我的考量。不過學琴就跟去新學校上學一樣,第一天總是滿滿新鮮感,再來小傢伙發現一入江湖身不由己,要上課還要練琴,越學東西只會越難,學海無涯,就開始抗拒了,這是最初也是最常見的瓶頸,很多孩子都是在這個階段放棄的。這不是一個容易突破的瓶頸,我家弟弟當然也經過這一段,還記得聖誕節以前一個禮拜三十分鐘的課他根本撐不完,不是一開始就要花個五分鐘說服他打起注意力,就是課不過上了一半他就不耐煩,開始像條蟲扭來扭去。有一次老師光是好說歹說要他把兩隻手的拇指都放在中央C鍵上,就花了好幾分鐘,最後老師說:「How about putting your thumbs on the middle C now?」,他居然很認真地回答:「How about tomorrow?」,把那天陪上課的爸爸憋笑到快內傷。

〔4Y6M〕浩然弟弟成長紀錄前傳續集 之 大班預備備+學琴記
【這是剛開始上鋼琴課的第一個月某堂課照的,那時候一堂課大概只能撐個最多二十分鐘吧(我聽見錢丟進水裡的聲音)。】

當然練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兒,雖然一開始他只需要認識中央C一個音符,但是高音與低音五線譜、音符位置、音符時值對他來說都是很陌生的觀念,要記得這些除了反覆練習沒有捷徑,這麼枯燥又困難的工作他當然逃得飛快。但是不練琴到了上課只會越來越無趣,所以琴是一定得練的,我的策略就是利誘,先讓他甘願坐到鋼琴前,然後練習一定先從容易駕馭的開始,即使上了一個多月的琴之後,每次練習我還是讓他從課本的第一頁、最容易的開始練習,再加上各種鼓勵,要幫他建立信心其實沒有那麼困難。何況先練習之前的教材,可以反覆複習之前的技巧,等到要練新曲子的時候,就不會又要克服新技巧,還要回想舊觀念,挫折會少很多。

同樣的策略我們也用在課堂上,把之前的教材,甚至是現在看來一定是太過簡單的部分,拿來當熱身,再慢慢循序漸進到當週進度,這個方法對我家弟弟非常有用。另外,最初幾個月我會視弟弟的情況放緩進度,有時隔週就讓他休息一堂課,消化一下,不過即使停課,練琴是不停的,不管那週有沒有上課,弟弟都會練兩、三次琴,每次都有半個小時、四十分鐘,慢慢的現在弟弟不但上課可以hold住整整三十分鐘,平時的練琴也挺有模有樣,於是三月開始我讓他重新回到一週一堂課的速度,目前看來他也適應地很好,一轉眼第一本教本就這樣學完了,沒錯,媽媽我又要備感欣慰了。

雖然嚴格說弟弟鋼琴老師上課教的東西,目前媽媽都可以在家自己教,但讓他去上課不是因為我錢多隨便灑,而是媽媽在家教跟去音樂班找老師學,整個環境氛圍與互動模式是完全不一樣的,我看重的是音樂教室與家裏、課堂與練琴兩者空間時間切換中對孩子無形的刺激。學任何樂器,技巧的本身都是在練習中建立,他的練琴教練已經是媽媽了,如果媽媽同時也是教琴老師,一人分飾兩角我覺得角色混淆,兩邊效果都打折扣,所以教授老師的角色在我來說無論如何必須由其他人扮演。這跟我家小妞學鋼琴是由我教的情形不同,畢竟小妞學小提琴已經有同樣「等級」的配置了,甚至她接觸黑管、薩克斯風、小喇叭都是另外找老師學習,當然那也是因為媽媽我教不來啦,所以有沒有鋼琴老師這件事就沒有那麼重要了。偏偏最初弟弟小提琴沒練成,選了鋼琴為啟蒙樂器,我能怎麼辦呢(攤手)?

我這麼大費周章不為什麼,純粹為了讓弟弟在培養音感與對音樂的欣賞領會之中,還能把練琴培養成一種的習慣、一種生活裡的理所當然、一種不斷督促自我克服或大或小困難的鍛鍊,與一種時時有反饋的自我實現過程(突然虎媽嘴臉顯露無遺)。說到這裏,我就必須說,最近我終於不得不承認生日只差兩天的姐弟倆在個性上有一個非常非常相似的地方,就是人生沒有所謂的執念,什麼都不太堅持,什麼都可以放得下、都可以很快不在乎,我該承認這是天秤座內建的氣質嗎?這點跟媽媽非常不一樣,想我在比我家嫣然姊姊還小的年紀,就有許多眉角與堅持,包括回家功課不做完渾身不對勁、書本一頁都不能折、一整組的文具玩具少一個零件我都要把它找到,其他還有一堆族繁不及備載,這些沒有一樣是父母長輩灌輸的,就跟我家姐弟倆這些堅持一點都沒有一樣是媽媽整天念也無法灌輸的。有一陣子我在想這兩人這麼灑脫是不是缺少責任心,還是生活太幸福不懂得珍惜,但最近我深深覺得這跟本性脫不了關係,雖然這種特質也沒什麼不好,若能從學琴練琴中培養出一些堅毅平衡一下,也不是壞事(虎媽蓋章)。

〔4Y6M〕浩然弟弟成長紀錄前傳續集 之 大班預備備+學琴記

〔4Y6M〕浩然弟弟成長紀錄前傳續集 之 大班預備備+學琴記


【上個學期在爸爸的堅持下,弟弟去上了兩個月的足球,為了我現在記不起來的原因,當時大多時候都是我一早九點起床帶弟弟去上的課(啊,那些早起的週六,想起來就痛苦),弟弟對足球一直燃不起太大的熱情,所以結束的那一天,我跟弟弟都有如釋重負的感覺。眼看夏季班又要報名,爸爸又蠢蠢欲動,這次我力薦游泳課,拜託不要再叫我帶他上足球了。】

今天暫時就先這樣了吧,等我睡飽(可能嗎)再來補另外一篇,然後我們就可以開心準備回台灣了呀(灑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kindergarten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