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預告了這一篇是關於十二月的各種忙亂,所以本文就是一~大~篇的抱怨文,能看完的我只能說你是我的換帖是真愛是上輩子欠我的惹。

碎念之前值得一記的是我家爸爸準備了三年的財務規劃師考試,十一月中去打最後一關的大魔王,上一篇有稍稍提到,十二月初終於放榜,順利打過了。沒有提到的是我家爸爸這三年的吃土人生(是也沒有這麼誇張),雖然我常常取笑他根本是在考科舉,但是他很努力準備是真的,尤其是準備最後一關,感覺跟我們當年考聯考不相上下吧。不過,任何的成功背後靠的都是許多人的付出,我自己是不用說了啦(矮油,一直稱讚自己也不好意思啊),我媽我阿姨姨丈這三年來都來我們家支援帶小孩好幾次,尤其是今年考試之前的夏天與秋天,我們更是沒在客氣的,他們都是小孩帶好帶滿、帶得值回票價還有找啊。連小妞好幾個同班同學的家長,考試之前那幾個週末都主動幫忙帶小妞上教堂、帶出去玩,讓我只需要應付弟弟一個,讓我們十分感恩,頒個「惠我良多」的匾額也不為過啊。

放下了這一顆大石,就可以繼續跟十二月的各種忙亂奮戰(咦),只是在我天真的幻想裡,這個時節不是在過節就是應該在從容享受過節的氣氛,怎麼會淪落到一個你忙中有我我忙中有你的境界呢?而且這兩個禮拜無時無刻的忙亂,讓我基本上想連依順序法來記個流水帳都無法,想了半天理不清只好碎碎念惹。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先來兩張應景的我們公司樓下的超大聖誕樹與又來我公司玩的小妞。】

【那棵一定要的聖誕樹】

今年的聖誕節我們在舊金山過,沒有聖誕樹怎麼行呢?這是我們搬到舊金山以來扛回家的第四棵聖誕樹,關於真樹假樹的辯論千古無解,這篇裡面有解釋過我家為什麼會選擇真樹,真樹不便宜,一次性也讓我感到心虛,但是我們對每棵來到家裡的樹都很有愛,我也覺得它們都很開心(是嗎),淡淡散發著針葉樹特有的香氣,所以雖然我們每一次都考慮過換棵假樹,但是我一看到塑膠樹就消火了。明年我們照理是回東岸過節沒有這個問題,後年我相信這段心路歷程會鬼打牆再來一遍的。

很多人感恩節一過完就會把聖誕樹佈置起來,我家爸爸則是等到感恩節過完一週之後的週六早上,才帶兩枚小人去聖誕樹農場挑樹。那個週末其實我們超級忙,週六下午姐弟倆各有一個生日趴要去參加,之後還有鋼琴課小提琴課,然後小妞週日有到五月接受聖禮之前唯一的考試要準備,我則要準備週末結束之後的出差,光是事先知道的事情就有這麼多了,更別提當天早上還下著雨呢,為什麼我家爸爸感恩節過後的那幾天不去,非要拖到隔週我們忙得要翻桌的時候,我至今覺得跟亞特蘭提斯去哪裡了一樣神秘地不得了。

不過,佈置聖誕樹是一個快樂的過程,今年挑回來的樹很漂亮工整,幾乎不需要什麼修剪,所以我們一家一邊聽聖誕音樂,一邊佈置,小孩們超嗨。我們家手上的聖誕裝飾非常足夠佈置一棵六到七尺的樹,所以我每年除了在相片網站shutterfly上訂當年度的兩小照片聖誕吊飾之外,完全不需要再多添置什麼,很省事兒。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兩人跟著爸爸在聖誕樹農場挑樹,每棵樹都聊聊天,雙方合意才能帶對方回家,哈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在真正開始佈置之前有不少工作,要在地上先鋪好到時候拉起來可以直接把整棵樹裝起來的防水布,我在下面還多墊了一塊小地毯,保護地板(是的,就是今年黑五之後從浴室淘汰下來的舊地毯),然後放支架盆,才能開始固定樹的位置。之後才是拆樹網、修剪、稍稍清理,墊上樹裙,才能開始佈置。】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佈置完成,家裏瞬時充滿了過節的氣息。】

【那些一定要的聖誕卡】

張羅了聖誕樹,聖誕卡也沒忘。

美國人聖誕節新年很喜歡寄(傳統?古早味?)紙版賀節卡,想當年我在台灣一天到晚使用的電子賀卡反而非常不常見。往年(像是去年前年)我們都會早早在萬聖節過後的兩週內幫兩枚小人著裝打扮,在家自己拍一些萬分業餘但十分應景的聖誕風照片,拿去做賀節卡,這樣才趕得及在感恩節之後寫卡片交寄了。

今年我們真的特別忙,尤其萬聖節之後是我家爸爸準備財務規劃師總考試的最後階段,我的工作又是季報吿又是明年度計畫也特別忙,兩人連十週年結婚紀念都沒有那個閒工夫慶祝,當然更不可能分神幫兩小拍聖誕卡造型照了。還好,我們五月底(這篇)的時候拍過第一次全家福,雖然服裝色彩與季節性都是夏天無誤,但是好歹是專業的攝影師拍的,用這批照片拿來做聖誕卡其實沒有違和感啊(就算有我也管不了)。

熟悉我們家的也知道,往年我都會製作好幾款不同的聖誕卡,除了有Merry Christmas(給基督教系信仰的親友)與Happy Holidays(非基督教系親友也能用)兩種主要信息的差異,還因為我愛訂的相片卡網站常有各種不同的促銷,這款訂十張,那款訂十張,最後就變成五、六種不同款。今年我沒時間啊,所以我早早就打定主意設計兩款,每款各訂一大批就是了,結果計劃又改不上變化,我原本以為敲定的兩種款式,因為種種原因(說穿了還不就是折扣嘛),沒能從二而終的套用,結果一回神,居然又是五個版本,這到底是為什麼啊。不過雖然款式只比去年跟前年少一組,可我今年花在挑選與設計卡片上面的時間倒是遠比往年少,也算是無違初衷了吧。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今年的五款裡面有兩款是可展開的,就是走打開有小驚喜的路線(什麼驚喜?不就多幾張照片嗎)。我先挑上的是比較簡單但是看起來很歡樂的對開版,後來看到今年(吧)才出的三折卡有折扣,就忍不住訂了,拿到之後我研究了很久不確定怎麼折,一開始寄了幾張都是「對折」,感覺有些卡卡的(我對不起這些親友),後來才理解是要S形折,可是問題又來了,正反S的方向我又不確定了,最後就亂折一通,然後上shutterfly找照片時才發現其實看預覽就知道人家原本的設計了啊,我為什麼當時沒想到呢。】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最早看上的歡樂對開版的前後與打開的樣子。】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除了展開款,我也一定會訂輕巧的平面款,方便收信親友夾在聖誕樹上、壁爐上、牆上,這是我原本想要的主打款之一,正面的設計字樣都是亮粉,後面我特別留了空間可以寫字句,不知道是不是錯覺,紙卡也比較厚,我覺得很有質感。可惜,這款是shutterfly這兩年新買進來的tinyprints設計的,雖然是同個公司、同個網站的姐妹品牌,可是折扣居然不能通用,我只訂了十張就不再有機會回訂,殘念啊。】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這兩款也是平面款,一個是6x8,一個是5x7,一個走Merry Christmas,一個走Happy Holidays,前者是我往年偏好的風格,所以會看上不奇怪,後者有一個溫馨的小清新風,會選主要是因為色系能夠配合我們的照片,後來拿到成品意外喜歡,我想以後的卡片風格都會偏這一路的了(姊要戒掉浮誇的個性!)。】

【小人們最期待的聖誕老公公與聖誕願望】

聖誕節沒有意外是我家小孩最愛的節日前三名,有一整個月可以期待,還有各種活動,參與感很強超級嗨。其中一個不能省略的步驟就是向聖誕老公公許願,這件事可以通過兩個管道做到,一個是寫一封信寄到北極給聖誕老公公,另一個是碰到聖誕老公公的時候直接告訴他,最保險的當然是兩樣都做。沒錯,十二月是一個在路上很容易就碰上聖誕老公公的季節,明明在聖誕夜那天是個來無影去無蹤,專門等到小孩都上床睡熟才偷偷從人家家壁爐摸進來的傢伙,這一整個月居然整天在街上亂晃,不覺得很荒唐嘛(其實我寫這一段自己都覺得荒唐)?所以今年我特地問小妞的想法,小妞很認真的告訴我,這些在街上看到的聖誕老公公其實都不是真的,我乍聽以為小妞在七歲這年看穿了聖誕老公公這個「騙局」,然後她接著說,這些都只是那位真正的聖誕老公公的幫手,就跟Elves(小矮人精靈)一樣,專門在聖誕節前聆聽小朋友們的願望,回去告訴真正的聖誕老公公小朋友們有沒有乖、然後幫忙準備禮物。好吧,這樣解釋也不算不合理,就讓關於聖誕老公公的美好想像繼續豐富孩子的童年吧。

今年我家浩然弟弟對聖誕老公公許的禮物願望是火車(吼,不、會、吧,又是火車,生日他要求過火車,也收到過火車,我家已經一堆火車了啊啊啊),我掛上我自認為最鎮靜的微笑,說可是我們家已經很多火車了耶,他説他想要一輛藍色的火車(有看到媽媽臉是綠的嗎),我說我們也有兩輛樂高積木搭成的火車就是藍色的呀,他就說他很想要、很想要一輛看起來像真的火車,反正不管怎樣就是要火車就對了,可是媽媽實在不想要家裡又多一輛火車啊。至於我家嫣然姊姊,今年的願望是希望聖誕老公公送她一種Magic Power,就是超能力或是魔法的意思,而且還要聖誕老公公附上一本超能力使用說明書,是一個非常強大的願望。嗯,媽媽能說什麼呢,只能說很有想像力,但是執行難度也太高。

這兩個禮拜之中,我們在家附近碰上了三個聖誕老公公,三次都是沒有刻意計畫的偶遇,第三位甚至還是星期六在去郵局交護照申請文件的路上碰上的呢,兩小每次看到聖誕老公公都許了相同願望,還另外各寫了一封信給「真正」的聖誕老公公,深怕聖誕老公公沒有收到他們的心願,只是姐弟倆的禮物願望,爸媽都不想或根本無法實現啊,他們倆會不會在聖誕節過後有陰影,發現聖誕老公公其實沒有他們以為的那麼有愛呢?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姐弟倆跟聖誕老公公的第一場見面會,就在我家街角,那天是爸爸帶他們去的,居然沒有照半張照片(爸爸的神邏輯我不懂),還好主辦店家還設了大頭貼機,才有翻拍的這張照片。】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第二場聖誕老公公見面會,在我家附近那個每年聖誕節都會把店面裝飾得非常華麗麗、閃亮亮的文具店,那天姊姊跟爸爸去學校看高年級期末話劇,就只有我在弟弟放學後帶他去,沒有姊姊陪,弟弟也沒有害羞,跟聖誕老公公有問有答,這張是聖誕老公公問他幾歲,他回答四歲。聖誕老公公還問他最愛的餅乾是什麼,他想了好長~一會兒才回說巧克力碎片餅,長到媽媽都在心中盤算是不是要幫他解圍,不過聖誕老公公與現場工作人員都非常有耐心,完全沒有催他,看他在思考就讓他慢慢想,媽媽覺得很不容易呢,聖誕老公公還送他一根魔杖,很大手筆。】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這家文具店每年聖誕節另一個重頭戲是麋鹿,今年也沒有例外,找來兩頭(我不記得是什麼品種的)麋鹿,在店外的小憩區讓孩子們近距離觀賞,這張雖然不清楚,但是主題明確,就是麋鹿在背景尿尿,把弟弟逗得好樂。】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第三位聖誕老公公我覺得是最沒有經驗的,他比較像人形看板,比較不擅長跟小朋友互動,不過他準備充分,不但有拐棍糖給合照的小朋友,一旁還有餅乾、巧克力、果汁供大家隨意取用,很大方啊。】

於是我們後來認真思考了一番,覺得還是應該折衷,便幫弟弟訂購了一個是火車也是泡泡機的玩具(對於家裏又要多一樣玩具媽媽已經開始焦慮),姊姊呢,則是一套魔術入門組合,至少跟魔法或者超能力還能沾得上一點點邊兒吧,至於他們買不買帳,聖誕節當天就知道了嘿。

關於聖誕老公公這整套劇本到這裡還沒完呢,聖誕老公公還有許多小(抓)幫(耙)手(仔),也就是elves,在這個月每天來往家裡與北極之間傳遞消息。每天凌晨風塵僕僕從北極回來,還會在家裡不同的地方落腳呢,是的,這套「Elf on the Shelf」劇碼由爸媽擔綱,每天晚上在小孩上床睡覺之後,必須找不同地點把小精靈擺上,小孩早上起來會感到超驚喜。自從兩年前(這篇)弄來兩隻elves,我們家小妞愛不釋手了好久好久,一直到今年夏天左右吧,才漸漸甘願讓我把elves收進玩具箱,結果兩隻elves在玩具箱裡的被窩都還沒睡暖呢,就又到了十二月,小妞當然沒有忘了他們,我跟爸爸很辛苦,每天晚上還得要記得幫evles換位置,好幾次其中一人已經上樓準備睡覺,突然想到這件重要的事兒還沒做,還會簡訊或email提醒在樓下的人,壓力未免也太大。

今年我家小妞在給聖誕老公公的信裡除了提到禮物願望,還特別問聖誕老公公,是不是可以答應讓elves未來一年中的每一天都能來回北極與家裡。是說她跟弟弟這個月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超嗨地去找elves藏在哪裡,所以希望每天都能有驚喜我可以理解,但是光是十二月天天藏elves,爸媽就已經手忙腳亂了,如果還要全年無休天天移動elves、天天想新地點,會不會也太血汗工廠?所以我想聖誕老公公下個禮拜就會委婉地駁回了。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就是這兩枚elves,每天晚上我們都要記得找地方幫他們換位置。】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我家小妞有多愛這兩隻elves呢?愛到還要寫信表白呢。】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姐弟倆寫給聖誕老公公的信,弟弟的文字是由爸爸代寫(但是看起來說是弟弟寫的也沒有人會懷疑就是)。】

【小妞的主日學與受洗計畫】

聖誕節是基督教世界最重要的節日之一,今年因為小妞同學父母的鞭策與鼓勵,我們終於認真開始小妞的宗教教育,讓孩子真正體會聖誕節的真諦不是聖誕樹、聖誕禮物,當然更不是聖誕老公公或麋鹿。於是這個學期從開學以來,小妞每個週日早上都會跟班上另一個同學一起去教堂參加禮拜,禮拜結束之後再上另一堂專門為了明年五月的First Communion領聖禮而辦的主日學課程(吧,大概是這個意思)。除了課程以外,領聖禮之前還有幾個關卡要過,一個是明年二月的First Confession首告解,另一個則是十二月的口試。雖然口試內容經過適齡設計,以測驗觀念為主,其實不難,但是其中有三個禱告辭必考,所以還是要準備,媽媽我對這一塊很不擅長,就交由爸爸與谷歌大神幫忙,我則負責幫小妞排進度。乍看之下我很涼,其實不然啊,我家嫣然姊姊不管是週間還是週末的行程都是滿滿的,要找出空檔,還要兼顧她的身心調適,安排最有效率的準備進度,比想像中的難呀。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十二月的第一個週日是降臨節(Advent)的開始,那天教堂的大童、小童班帶著大家做了一個簡單的降臨節花圈,連去插花的弟弟都做了一份。】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小妞自從開始上教堂,對聖經與聖經故事就很有興趣,我在趁著感恩節的黑五特價幫她買了她的第一本聖經,全彩印刷,封面有暗刻花紋還附禮盒,頁側也印有花樣,非常花俏,小妞愛不釋手。另外一本漫畫形式的聖經故事在網上評價很高,原本是打算給弟弟啟蒙用,後來姊姊一讀成主顧,現在就由姊姊念給弟弟聽,完美啊。】

以考試前的那一週來說,小妞每天下午五點多放學回家之後,週間有兩天是排練小提琴,一天是游泳,一天是數學功課,一天是語文功課,中間這妞要看書、要看YouTube、要打混,還要跟弟弟玩。考前一天早上被爸爸拖去買聖誕樹(這就是前面說過我不理解爸爸的神邏輯啊),回家佈置聖誕樹之後就趕著吃午飯,下午去參加一個生日趴,然後回來喘口氣就去上小提琴課,上完課差不多也是吃晚飯的時間,隔天週日一大早就要上教堂,然後下午午飯之後就是口試了,各位客倌你看看,這樣的行程叫我怎麼排那根本不存在的時間?但是媽媽就跟超級經紀人差不多,尤其是身為有遠見、有經驗的媽媽我,知道凡事留到最後一刻通常是災難的開始,所以早在一週半前就開始督促小妞開始準備,至少把所有該會的內容都熟悉一遍,知道哪裡是魔王,在之前的那一個週末先把魔王打個半死,考前那七天每天再從零星瑣碎的時間裡抽出五分鐘,一點一點慢慢把殘餘的魔王消滅,小妞就可以輕鬆準備,代價就是媽媽的腦力罷了。

打魔王這件事在我們忙碌的十二月裡不過是小菜一碟,我決定要挑戰自我極限,於是建議我們趁著爺爺奶奶來舊金山過節的期間,順便完成姐弟倆的受洗,沒錯你沒看錯,姐就是這麼狂。我知道公婆這幾年其實一直私心期待我們能夠幫選擇孩子受洗,如果能夠邀他們參加受洗禮,對他們來說肯定意義重大,有了這個想法,看看月曆,我們唯一一個可能選擇的受洗日就是聖誕節前的那個週六了,我家爸爸使命必達地跟教堂交涉、申請、完成各種文件,我們一家還去上了一堂受洗準備課程,認識關於受洗禮的來由、意義與形式。

搞定了日期,我要開始張羅兩小(當然還有我自己的)參加受洗禮的服裝,雖然教堂沒有嚴格規定服裝的色彩與式樣,只建議衣服上最好有代表聖潔的白色元素,但是我公婆要來參加,我怎麼能太過標新立異呢?我沒有吃過豬肉好歹也看過豬走路,跟谷大哥是好朋友的我當然做了一些功課,決定姐弟倆的服裝還是走傳統的全白路線,只是在款式上不要拘泥於太過傳統正式的禮服,那些跟新郎新娘禮服有拼的服裝,怎麼看怎麼浮誇,我心裡那一關過不去,下不了手啊。小妞的衣服還容易,衣櫃裡幾件外婆送的純白洋裝,就很合適,更重要的是快兩年前的衣服火柴人還穿得下,配上白色小外套、白褲襪、白皮鞋,就很有樣子了。而弟弟就比較惱人,他的衣櫥裡是一件純白的上衣或褲子都沒有的啊,我趕忙先在Gymboree買了一件半正式、半休閒(平時也能穿)的白色襯衫,原本褲子也打算走相同路線,但是小男生日常能穿的白色褲子比白犀牛還稀有,我上網亂買了一件收到時居然有頗大色差,沒有辦法只好摸摸鼻子上雅馬遜趕快買一件兩日到貨的白色西裝褲。

不過上個週末,原本以為已經高枕無憂的我突然心血來潮決定讓弟弟試穿(衣服從來不試穿是姊的風格啊),一穿之下發現西裝褲少了皮帶,而且我居然忘了鞋子這麼重要的細節,可是受洗就在不到一個禮拜之後了啊。於是我趕快再上雅馬遜去找白色皮帶,最後皮帶選了幾款,又看到白色吊帶與領結,心想反正這兩樣都不是平常穿得到的,乾脆就選個誇張的也沒差,所以就決定是吊帶與領結了吧,整個過程又花了我快一個小時(我心累啊)。至於鞋子,驚嚇之餘,我熊熊想起我那精心製作的Pediped存貨表,拉出一看,果然發現我的幫弟弟囤的貨裏有一雙偏正式的鞋,雖然不是白色的、尺碼也偏大,但是塞了Pediped附的貼心鞋墊,整體看來是OK的。呼,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我的囤貨策略果真派上用場了,施主們,平時要燒香啊,阿們。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這雙鞋雖然不是正式皮鞋,也不是白色的,但是搭配起來遠比球鞋順眼(標準也太低)。】

受洗禮之後通常父母會安排一個餐會招待來觀禮的客人,我們雖然除了爺爺奶奶沒有其他客人,但是我知道這是一樣不能少的細節,訂餐廳不難,但是難的是要找一個我公婆會滿意的餐廳,這就不是一件頂容易的事了,於是我跟爸爸又做了一番功課,設想了幾個腹案,最後發現適合的又只有一個選擇,好在非常幸運訂到位子,不然我還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啊,寫到這裏我想我有自虐屬性無誤。

【年末還要出差】

雖然之前有提過我心目中最難的報告已經在十一月中結束,忙了一整年的工作終於有可以喘口氣的感覺,但是這一點兒也不代表我可以在公司翹腳滑手機喝咖啡(這是平常就要自己找時間做的好嗎),各種關於明年度計畫的工作還是像惡靈不肯退散,年底前的員工潛能評量(是的,公司這些有的沒的真的很多)、明年薪資調整與獎金發放(這大概是一年中大家看我的眼神最有愛的時候)都要花時間完成,然後大老闆們看熱鬧不嫌事大,還要挑這時候辦offsite,所以,我咻地一下又回到兩個月前才去過的Napa。雖然offsite有將近一半的時間的安排都是花在玩樂上面,但是跟同事老闆們出門總不是一件多讓人期待的事啊。好在Napa不遠,星期四下午結束之後回到舊金山趕回家,還來得及參加小妞學校的聖誕音樂會。

我出差家裡當然就是我家爸爸負責,我家爸爸對於帶小孩其實很得心應手,不管是兩枚小人的上下學接送、洗澡吃飯,還是裝便當點心、陪讀陪玩,都難不倒他,據兩個月前我媽的第一手觀察,說他帶小孩比我從容優雅多了(翻白眼),所以都給他帶多好啊(酸溜溜)。我出差回家之後沒兩天弟弟居然問我什麼時候還要再出差,就是很希望我不在家就是了,在我逼問之下他才說因為我不在家爸爸會讓他泡泡澡洗個過癮,不像媽媽總是拿著碼表在旁邊,洗好就得出來,他很喜歡洗泡泡澡,最好能夠洗到天荒地老,所以希望媽媽可以再出差,這麼荒唐的理由果然是四歲小童的邏輯,不過媽媽當天就很大方地讓他洗個長長的泡泡澡,扳回一城(姊就是不尬意輸的感覺)。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出差最開心的就是沒有干擾可以自己睡一大間。】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這次offiste最主要的玩樂節目是到一個叫做Safari West的動物保育園(?)去玩,園區走非洲Safari風格,跟六福村的味道有點像,要坐由軍車改裝的越野吉普車遊園,一邊觀賞野生動物,一邊聽隨車導遊講解。這個地方我也有考慮過感恩節時要來玩,尤其當初他們還有推出感恩節晚餐,有吃有玩又可以住在位在園區中央的野外帳篷風旅館,晚上聽著野生動物的聲音睡覺,好有感覺啊。不過那時因為空氣品質很糟的關係,這種戶外活動我都不能考慮,這次來反而發現其實當初沒來是正確的,因為兩個小時的導覽,雖然非常富有教育意義,我也學到很多,但是四歲小童如果全程被困在車上,那應該不會是喜劇收場的啊啊啊,我覺得這個行程要至少七、八歲以上小孩才會覺得有趣。】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出發前公司的活動主辦小組很貼心的準備了毛毯,不但是這次活動的伴手禮,而且非常適合越野車上看動物的行程,尤其越到傍晚,戶外超冷的啊。】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野生動物。】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除了隨車遊覽,行程裡還有鳥園的徒步遊覽,我學到了很多(也忘得很快就是了)。】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隔天是正式會議,各種主題訓練、演說,包含姊的,既然觀眾如此如癡如醉,就放一下人家側拍的照片(哈哈哈哈,姊沒有恥度)。】

【兩小都要來一場冬季音樂會】

我從Napa回來,就直接去小妞學校參加她們的年度冬季音樂會,音樂會基本上就是各年級與跨年級組合擔綱的合唱表演,曲目是當季應景的節慶音樂,雖然以聖誕音樂為主,但是不限於聖誕節主題就是。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音樂會是在隔街的教堂裡舉辦,小妞他們除了開場大合唱外,一共有兩首與一年級學弟妹一起合唱曲子。一首是Jingle Bell Rock,一首是Hot Chocolate。】

音樂會當天要帶合唱制服與皮鞋到學校方便下課之後直接換裝,媽媽我當然是出差前的週末就先準備好,然後提醒小妞星期三要記得裝進背包,這還不算複雜,音樂會完了有趴踢,今年決定是potluck形式,由家長負責餐點與飲料,音樂會當天要帶到學校,交給負責的家長,我們已經夠忙亂了,來這招根本雪中找碴。唯一值得慶幸的是二年級分配到的是零食,跟主菜、副菜、甜點這些比,算是小菜一碟,又可以事先準備,所以我認領了爆米花這一項,準備了一大包,讓爸爸星期四早上帶去學校,對於兩人媽媽不在家但是該帶的都沒忘了的這件事,我覺得很神奇又欣慰。姊姊學校的冬季音樂會在十二月的第一個禮拜四,弟弟的則在第二個禮拜五,當天除了要家長記得幫孩子準備一件白色T帶去學校,下午早點兒到場,倒還不算太難。跟去年比,今年弟弟明顯參與感強許多,至少願意上台跟著唱跟著跳,媽媽又表示欣慰(標準很低)。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弟弟班上的表演,除了小小班音響運作正常,其他班級都只能清唱,不過幼稚園每一年級的表演完整度基本上是呈等比級數成長的落差,完全是靠萌度撐場。】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弟弟表演完之後,就跑去跟姊姊擠一起,看最後大班的同學表演。】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弟弟學校的表演結束後,學校準備了熱巧克力、棉花糖、薑餅以及糖霜和巧克力豆,讓大家喝點熱的暖暖胃暖暖手,小朋友們則可以先裝飾餅乾,再把它們吃掉。】

【學校名堂非常多】

十二月的這兩個禮拜兩小學校的名堂也是一整個多,睡衣日是簡單的(兩人都有),弟弟睡衣日玩沒兩天,學校說要加一天「節慶日」,不限聖誕節,任何應景的節慶主題都可以穿上身,是不能讓家長喘口氣嗎?姊姊學校事更多,有跟小天使小主人意思差不多的Secret Santa交換禮物遊戲,期末當天交換,但是我們事先就要幫忙把小妞帶回家的「小主人許願清單」上的禮物選好、訂好、包好,再在趴踢前一個禮拜,是的,那就是我出差的那個禮拜,讓小妞帶到學校,我心已累。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這是小妞期末交換禮物帶回來的禮物,是她許願清單上的一項,很明顯這套「Dog man」最近在她們班上很受歡迎(不要問我為什麼),據說出現在一半的許願清單上。】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小妞學校期末交換禮物,有一個中心思想,就是感恩與be kind,在小卡片裡寫一些好話告訴同學,讓每一個人都能帶滿滿一支聖誕襪的好話回家,其實立意很不錯。】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期末小妞在學校還寫了幾張聖誕卡,帶回來給我們,家裏人人都有呢,真是太不好意思了。只是她給媽媽卡片的內文居然是說她會努力當個懂事的好孩子,這樣媽媽就不用常常吼人了,是要不要這麼誠實。】

這還沒完呢,期末是老師感恩季,小妞學校的做法是讓家長自由貢獻現金,由家長會統籌購買禮券,送給每一個老師,今年輪到二年級的家長代表負責統籌,我們雖然不是家長代表,但是跟家長代表交情很好,所以家長代表要求二年級每一位小朋友幫忙手繪感謝賀卡給老師的時候,我們多認領了一張,結果就是週末行程再加一樣(到底十二月上半有幾個週末呢)。而弟弟的學校雖然沒有規定、建議、明示或暗示謝師禮,但是弟弟這個學期在學校的各種表現都讓媽媽欣慰,年底對老師表現一些感激也是應該的,掐指算算,四個老師、助教都是我想寫個卡片、送個禮物的,反正事情已經少不了,再多幾樣少幾樣姊都已經不看在眼裡了。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小妞完成的手繪謝師卡。】

【學校之外別的事兒也不少】

光是這樣我們還嫌不夠(活膩了吧),前面碎念過這一堆大事小事之中我們帶小人去參加了兩個生日趴(還在同一天同一時段呢),另一個週末還應小妞同學媽媽的提議,安排了一個過夜趴,萬幸的是是去小妞同學家過夜,不是來我家(我還沒有跟自己過不去到這種地步),我只需要抽空把小妞送去人家家,隔天再早早把她接了好上教堂之外,就是一堆瑣碎的聯絡事項,這在平時倒還好,但是在我已經在分分鐘惦記著其他十幾件待辦的事的時候,真是恨不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啊,但是這個同學是小妞班上數一數二得我心的孩子,小妞這一陣子突然跟她走得近,宣告彼此是最好的朋友,近朱者赤,我只有鼓勵支持的立場啊。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十二月的第一個週六下午,姐弟倆同時有生日會要參加,爸媽只能分開行動,各個擊破了(好有效率的一個週末午後呢)。歹勢,照片裡其他小朋友們都真面目示人了,我不會馬賽克啊,也沒有工夫馬,我連照相必備的美肌app都懶得download,馬賽克這麼高階的操作,超過姊的負荷,請大家自己用心靈馬吧。】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這是過夜趴的小主人,小妞跟她兩人最近是BFFs(Best Friends Forever永遠好朋友)。】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各種忙亂的十二月


【繼去Hannah家的首次過夜趴,小妞不過一個月就有另一個過夜趴,這妞超興奮,走路有風啊。】

此外,我家小妞的護照在兩年前就過期了,這兩年我衡量著沒有出國的計畫,就一直拖著沒有去辦新的,尤其美國未成年人的護照一次只有五年時效,如果近期沒有出國的打算,辦了放著真的很浪費哪。但是這一陣子,我想想自己轉眼又三年沒有回過台灣,如果不希望像上一次一樣等了四年才回去,2019就是答案啊。而一年雖然說來不短,可是我們不是任何時候都能成行的,我自己的底線是六到十月這五個月熱死人的夏天不回台灣,算算來美國十五年還沒有踩過底線,我也輕易不打算破例。暑假劃去,年底的寒假是聖誕節,向來是以爺爺奶奶為重心的節日,同樣不是回台灣的好時點,東刪西刪如果不希望耽誤兩小上學,就只剩下春假了,儘管第一季末、第二季初對我來說是工作上另一個忙碌點,但是工作永遠不會變少,想太多我就永遠不用回來了,於是目前看來帶著兩小回來過春假(我回來過生日呢)就是我的目標了哇。

有了目標當然就要趕緊幫小妞辦新護照,我其實十一月就帶她去照好大頭照,填好表格,只是光是到郵局網站上約空檔遞件(是的,美國郵局有護照代辦的業務呢),最快的也只能約到十二月中那個週六中午,雖然我們十二很忙,十二月的週末更忙,又能怎麼辦呢?也因此,才有前面提到全家與聖誕老公公的巧遇。是的你沒看錯,幫小妞辦護照我們出動了全家,這不是因為我們家感情那麼好非要黏在一起行動,而是辦護照要本人,未成年人還要父母雙方本人(不然就要各種法律證明文件,怕一方偷偷幫小孩辦了護照遠走高飛啊),剩下一個弟弟拖油瓶,既然不能丟在家就只好跟了啊。

前面某一篇也提過,今年聖誕節輪到住德拉瓦的爺爺奶奶來我們家過節,是今年我們家最後一批客人,算算從八月開始,我們家就不斷迎接不同客人來家裡住,加起來滿滿三個月有找,根本party house,我家兩小超開心的。既然爺爺奶奶要來,身為台灣好媳婦(哈哈哈,自己寫自己都笑歪)的我一定要認真準備哪,我得約人來打掃家裡,還要找人修理家裏幾樣原本只有小問題、結果被我家爸爸妙手一碰就直接掛點的東西,尤其我家固定會找的handyman,非常難約,想當年我們剛搬到舊金山不久,很幸運找到他,那時他生意才剛起步沒多久,價格實惠又好約,沒想到不過六、七年光景,他口碑越來越好,到後來沒有兩個小時起跳的工作他根本不接,而且收費年年調漲,到今年正好調到我們當年開始找他時的一倍,即使這樣還是很難約,眼看著我公婆就要來了,我的待修理清單還是落落長,教我怎麼不焦慮?我們也不是沒有試過找過別人,結果都不滿意啊,只好摸摸鼻子回來乖乖排隊,最後好不容易約到公婆來的前一天下午,是說要不要逼這麼緊、玩這麼大?我手心都要緊張地出汗了,結果預定的當天中午handyman傳簡訊告訴我他早上的那一家的工作,要花比他預估的時間長,就是要跟我改時間的意思,可是他最近的空檔是兩天後,這真是晴天一個霹靂啊,兩天後我公婆已經來了啊啊啊啊啊,我生無可戀告訴他我等不了兩天,還不忘提醒他這就是為什麼我之前想盡辦法想把時間拉前,最後handyman也覺得我太可憐(其實是太會盧),在罪惡感的驅使下,傍晚六點在做了一整天工作之後,還拋妻棄子跑來我家幫我們把所有東西都修完,搞到八點才回去,想想我十二月的人生也太高潮迭起了吧。

俗語說,牆倒眾人推,我們忙到這種地步,連DMV(相當於監理處吧)也要來湊熱鬧。年底是我們換行照的時候,一般來說,沒有什麼特殊狀況,行照可以在網路上繳費換發,
DMV就會把新一年的行照與牌照貼紙寄到你家,可是今年沒有憨人想的那麼簡單,DMV覺得我們日子太閒,居然要求換照申請之前要去DMV特約點做排氣車檢,是不能讓我們過輕鬆一咪咪的日子嗎?雖然這個任務由我家爸爸負責,可我得等他拿到車檢通過證書才能上網申請換發行照,我心又累啊。

以上這些,通通發生在十二月的前半月,也就是短短兩個禮拜之中啊,而這還不包括鋼琴、小提琴、游泳這些固定行程呢,所以我的行事曆上記滿了工作上的行程,再加上一堆私人雜事,兩種顏色交錯,填好填滿填到爆表(然後這一篇也莫名爆表)。終於,繼感恩節休了一整個禮拜的假在家,喔不,在公司,跟小孩奮戰之後,我又休假了,這次直接一口氣放到年底,原因無他,就是我家的小二生開始放為期三個禮拜的寒假了(驚~),馬上我家弟弟的兩個禮拜的寒假也要開始,我還掙扎做什麼呢。好在,小人們的爺爺奶奶來了,我們又有免費托兒服務,什麼時候我可以丟包個三、五天,還是十天、半個月的呢?好啦,與其做這些不切實際的空想,我把握機會好好放鬆好好過節才是正理。如果沒有意外,下次發文就是2019年了,年終歲末,祝大家聖誕快樂,新年如意啊!

arrow
arrow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