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過了一「週」很充實的感恩節。

有看前兩篇文章的親朋好友們就知道,感恩節前兩週(咦,突然發現正是結婚十週年前一天呢),北加發生規模大災情重的大火,延燒兩週還無法完全撲滅,連帶造成舊金山灣區空氣品質一路從黃色橘色直直落到紅色區域,感恩節前一週的那個週四甚至還惡化到代表「非常不健康」的紫色,空氣裡滿滿的PM2.5,然後舊金山的學校不管之前有沒有為此停過課,通通開始停成一片,硬是把明明只算一天國定假日的感恩節放成整整十天,展現放好放滿的最高境界。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感恩節前空氣那麼糟還有朋自遠方來,實在太感人。Kristie是我們研究所唸書的同學,算算至少十年沒見面了吧,這次她來灣區出差,回程搭機前特別繞來我家,只聊一個小時實在太短,意猶未盡啊。】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結婚十週年正值我家爸爸準備考試最後階段最水深火熱的時候,我的工作也忙到一個巔峰,兩人根本分身乏術,連出去吃飯都抽不出時間了,遑論分神特別慶祝,所以我們很有默契地決定延到年底或明年再好好認真補慶祝,不過該有的花啊卡片的這些表面功夫都還是有的。順便一記,上個禮拜放榜,我家爸爸順利考上了,果然這些辛苦真的還是有代價的。】

兩個小孩都放假,我也不用掙扎,沒有懸念地整週請假,連著前後兩個週末,也算放滿了九天,但是空氣品質差,代表小孩放假也只能待在家,不然就是定點移動,所有的戶外活動都取消,我們原本還打算在感恩節前去納帕附近的一個戶外主題樂園玩的,也只能讓殘念隨風而逝。有小孩的人就知道,把小孩關在家是一件很危險又恐怖的事兒,跟壓力鍋沒有適當操作會爆炸一樣危險。所以星期一兩小要求去我辦公室玩,我答應了,星期二他們說沒玩夠還要去,我也答應了,到了星期三還要去,我已經眼神死,但是連博物館都不開我能怎麼辦?結果就淪落到休假休三天,天天進公司度假的境地(倒地),如果連一個禮拜前的那個星期一(這篇)也算進去,我家弟弟那十天有四天是在我公司度過的,感恩節還沒放呢,我心已累。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我已經分不清這是哪一天在公司照的,總之明明休假我天天進公司。不過沒有認真工作的壓力,辦公室裡到處有吃有玩溫溼度適中,加上那個禮拜公司冷清,的確是個室內遛小孩的好所在。】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所有的小孩小時候大概都有老師夢吧,對黑板白板都有一種迷戀,我家姊姊是早就如此,弟弟上學以來的這一年多也變得一模模一樣樣,所以到我公司兩人最期待的就是在會議室裡玩白板了,而且會議室另一個標配就是視訊大螢幕,看佩佩豬超過癮,所以兩人進了會議室就不想回家。】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除了我公司,其他時間小孩關在家能幹嘛?這時候就是盤點我家玩具的時候,卡拉OK、桌遊,甚至收在箱子裡至少兩年的可以拼成一個城堡的立體積木,都是居家良伴啊。欸,想想有機會把這些東西找出來運用也是好事情哪。】

危機的後面總是有轉機的,感恩節的前一天很久沒有下過雨的舊金山終於下雨了,這樣說其實也不對,因為九月(應該吧)的某天,舊金山非常神秘地下過一場雨,前不巴村後不著店的,下完就再無處追尋,讓人懷疑那是想像出來的。在那之前的最後一場雨是三月還是四月,總之是上一個雨季的事兒了,這中間的兩百天都是閃亮亮的豔陽天。

星期三下了一天的雨,成功地將空氣品質一路拉回綠色,也幫助北加大火控制率一舉推上七成五,然後星期四、星期五再各下半天,終於讓延燒兩個禮拜的北加火勢完全控制住,家長終於可以把停課惡夢拋到腦後,真是讓人想起來還後怕啊。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下雨了,空品警報解除了,可以自由呼吸的感覺實在美好。】

感恩節當天早上天氣暫時放晴,空氣清新,爸爸提議全家去滑冰,得到小妞熱情附議,連從來沒有溜過冰的弟弟都躍躍欲試,想去年在紐約過節時,弟弟對滑冰毫無興趣,不管我們怎麼鼓勵他都無動於衷,不到一年小傢伙居然轉性,對滑冰表現出濃厚的興趣,我也是意外。

舊金山冬天不下雪,但是十一月、十二月會有幾個臨時搭建的季節性戶外滑冰場,我們去的就是其中一個。我家爸爸覺得大家一定都跟他一樣,感恩節早上最好的活動捨滑冰其誰(想像力太好),所以一早就拖著我們急急趕往滑冰場,準備在人家十點開場趕第一批入場,根本是一個莫名的黑五搶貨精神,我問號滿天飛啊。結果我們十點不到就到了,現場不過我們與另外一家,根本沒有某人腦補想像中的人潮。這就算了,因為前一天下雨,滑冰場有許多地方有些許積水,導致冰面不夠冷,所以滑冰場一邊亡羊補牢,一邊告知我們必須等待至少半個小時才能入場(登愣)。不過,上帝關了這扇門,還是幫我們另開了一扇窗,滑冰場因為這個延遲主動表示要讓我們免費入場,連冰刀的租借費用都免去了,省很大啊,只是這麼好的機會,肉腳媽媽我最終還是不敢下場。開玩笑,十年前我就試過滑冰,當時沒有學會,十年後怎麼可能一夕之間突飛猛進?只有可能摔斷我那一把越來越老的骨頭啊。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經過前一天的大雨,感恩節當天早上的天空真的就是成語說的一碧如洗,在等進場時就自拍兩張吧。】

等到終於可以入場,我家爸爸就帶著兩小下場。我家姊姊去年嘗試過,暑假還上了一個禮拜的滑冰夏令營,所以在冰上可以自給自足;而弟弟首次下場,我們幫他借了比較容易維持平衡的雙冰刃冰刀(為什麼沒有成人版的呢),小子初生之犢,一點兒也沒在怕,一開始跟著爸爸滑,後來就靠姊姊帶,一整個欲罷不能。沒想到就這麼短短的功夫,我就一秒落入家裡唯一個無法在冰上移動的肉腳組,人生果然風雲難測,命運多舛啊。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姐弟倆對滑冰簡直是熱愛,到後來兩人可以互相扶持,實在太感人了,順便附上一支影片吧。】

就在除了我以外的這一家人滑冰滑得樂不思蜀時,我只一心掛念我的搶貨名單,我心懷黑五,我歸心似箭啊,我們一直到過了中午才打道回府,好在午飯本就打算走簡便輕食路線,畢竟感恩節的重點是四、五點就上桌的晚餐,讓我有機會完成限時搶購。

去年的感恩節,我們的感恩節主菜是向外匯商家訂購(這篇),今年這麼多變化球,更不可能自己準備(其實管他什麼球有沒有球,我都不可能自己烤一隻火雞的),有鑒於去年的模式又方便又能襯托過節氣氛,今年我們沒有考慮太多的就繼續沿用了,連起司通心粉這招都照抄,不過今年小妞幫了很多忙,除了使用到烤箱的部分,其他的不管是開罐頭、切蔓越梅凍,還是上菜擺桌子都是她,起司通心粉更是幾乎由她一手包辦的,非常熱衷參與。靠著她的幫忙,我們只在廚房待了半個小時就把所有餐點搞定端上桌了,看來明年媽媽可以改退居二廚,幫她打下手了(開始撥我的如意算盤)。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這是我家今年的感恩節晚餐原型,手拙又沒耐心的地方媽媽只能多多依靠身邊的支援網啊,熟食店以及超市熟食部是媽媽的好朋友。】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這樣的晚餐,連我家小妞都可以駕馭。】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主菜與配菜在烤箱加熱的時候,小妞就把握時間擺桌子,今年的感恩節主佈置是一隻小妞親手做的火雞。】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火雞是小妞學校的作品。小妞今年新的級任導師很熱血,在感恩節之前還動員了家長以及隔壁班老師,辦了一個感恩節午餐會,佈置得很像一回事,大家還親手用色紙做了火雞當作桌上裝飾,至於餐點則是家長依照大家開出來的菜單準備的(為什麼要這樣為難家長)。】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大廚與大廚上菜。】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甜點除了櫻桃派(因為太晚去Whole Foods,沒買到蘋果派只好退而求其次)、杯子蛋糕,還有很有秋天氣氛的楓葉造型楓糖奶油酥餅,加上兩小熱切期盼的巧克力冰淇淋,都快跟主餐一樣豐盛了説。】

感恩節之後那幾天,空氣品質穩定,連天氣也轉晴,雖然我們想出門渡個小假已是殘念,留在市區還是得出門遛小孩,兩枚小人各許各的願,姊姊想去沒去過的地方,弟弟只想坐電車滿城晃,兩人的最大公約數是去公園遊樂場,媽媽只好拿出Google地圖找靈感,發現金門公園的Koret遊樂場就是健達出奇蛋,兩種願望一次滿足,加上晴朗澄澈的藍天,可以自由呼吸的空氣,這個行程很可以啊。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金門公園裡的兒童遊樂場很大,有各種適齡的遊玩區域,也有許多特色遊具,還有一個好大的以海底為主題的沙坑,甚至旁邊還有一個旋轉木馬,姐弟倆玩得很開心,弟弟還一直說要再來。其實這個遊樂場坐輕軌電車下來走個五分鐘就到了,實在不算遠,為什麼我們很少來,我也不懂。】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弟弟近來非常愛坐輕軌電車,真的是什麼也不幹,就為了坐電車,轉車換車,越遠對他來說越有趣。這個症頭從暑假左右就開始了,十月我媽來剛好沒事就陪公子坐火車,跟追著小屁孩屁股後面跑相比,陪坐車輕鬆多了,非常適合祖孫同樂。這張是爸爸難得陪乘時照的,我家爸爸對什麼都不做就只是坐火車很不感興趣,陪了一次就打死不幹了,這一次還是空品解禁終於可以出去遛小孩太興奮,盲目讓小孩決定要出門做什麼的結果。】

當然記了感恩節,就不能不記萬眾矚目、萬民期待的黑色星期五。

以往的幾個黑色星期五,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的購物許願單上最大的目標就是Pediped,但是今年因為各種促銷手滑腦波弱,我其實還沒等到感恩節,就已經幫姐弟倆從Pediped入手了十來雙鞋,該買的想買的和其實不需要買的都買了,加上Pediped主副兩個網站黑五折扣並沒有比我入手時低多少,所以今年Pediped首次不在我的許願清單上。

少了Pediped,我對黑五其實有些意興闌珊,想想清單上只剩下一年囤一次貨的Bath & Body Works和Sephora,一整個雲淡風輕,孔子説四十而不惑,我不用到四十就能夠腦袋清晰且堅定,教我怎麼能不對自己的自我控制感到驕傲呢。

不過計畫趕不上變化是千古不變的至理名言。

以往感恩節之後兩大促銷先是以實體店面為主的Black Friday,然後是網路通路的Cyber Monday,近幾年這兩檔的界線越來越模糊,基本上不管什麼通路都是一個黑色週末的概念。今年黑色週末顯然還不夠,許多感恩節的促銷從感恩節前就開始,根本是黑色週,而且許多品牌看熱鬧不嫌事大,一天一變推出各種不同的促銷方案,時不時還有限時搶購,搞得我感恩節當天大家在吃午飯我在認真搶貨,是想逼死誰?加上空氣不好只能待在家,待在家就只能上網買東西(誰說的),我的定力一轉眼成過眼雲煙,再一轉眼居然下了快二十單(登愣!)。但是這真的不能完全怪我,Gilt網站買一單就可享受接下來一個月無限免運叫人很難有抵抗力,所以默默點了四次結帳能說我腦波弱嗎(明明就是);還有些品牌的黑五折扣往年我心動,今年根本不看在眼裡的,像是Aveda的八折加送度假尺寸試用品的優惠,我只是笑笑就把email給刪了,沒兩天Aveda就加碼免運,我還是連眉毛都沒抬一下,再刪,然後Aveda繼續加碼送環保購物袋,想想我只囤一罐洗面乳,不但免運打八折,還可以拿試用品贈品加購物袋,這麼逼人,我只好就範不然怎麼辦(也太沒堅持)。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Aveda感恩節那一週某一天的促銷信,連日來加碼,然後再來一個「一日優惠」的放大絕,叫我怎能不被這深深的誠意感動呢。】

今年黑五沒買成Pediped,我可也沒手軟,看到這裡一定有人那麼到底我的二十單都買了些什麼鬼。我叫出為了追蹤訂單出貨送貨狀況做的試算表(是的,姊從前是靠試算表吃飯的,很愛做試算表),乍看之下還真是亂七八糟的東西買了一堆,但是細細品味,其實我購物只是手快,腦袋可是萬分清楚的(自己講)。比如Bath & Body Works的泡沫洗手乳一次囤一年份,就可以一年不用花腦容量去操心,今年我還帶了兩組香氛蠟燭,不但是應景,更是我生小孩的七年多來第一次家裡出現香氛蠟燭,可以假裝家裡有情調這件事,還不用擔心一個不注意小孩會把家裡給燒了,這個指標意義非常大啊。

比如今年我家小妞開始上教堂接觸宗教,趁著黑五折扣幫她買一本內容紮實外表花俏的聖經也不誇張吧,既然買了聖經,順便帶一本網評很好、深入淺出、姐弟都能讀的聖經故事,再外加一本希臘神話也很合理啊。

今年單數最多的要算是保養品了,我一路從Sephora到Gilt再到蘭蔻與雅詩蘭黛,不知怎的非常順手地一單接著一單,一開始是抱著用過蘭蔻的小黑瓶,沒試過雅詩蘭黛的小棕瓶似乎說不過去的心理,入手了小棕瓶,又補了小黑瓶,後來幾日來發摟各家折扣有些暈,乾脆卯起來囤貨,就一發不可收拾了,畢竟到了姊這個年紀,青春小鳥早就不知道飛到哪去了,還是生化科技可靠啊。

當然,今年一家子的衣服,隨機無預謀的我也買了不少,基本上就是價格對了款式順眼沒有運費,評估未來一年可以多次穿到的,就入手了,連公婆的聖誕禮物我也沒漏掉,家用品也是同理可證,我基本上只要瞄兩眼想二十秒就有決斷了,跟檢視履歷表的原理有沒有很像?

不過這些再怎麼說都是零零散散的小東西,今年有兩單屬於重量級,光這兩個就佔了我們撒錢的四成,一是我以聖誕加生日禮物名義送給我家爸爸的Pixelbook(也太支持自家產品),另一個是我犒賞自己辛苦工作一年的洗碗機。這個洗碗機也是所有訂單裡唯一一樣我們去了實體店面購買的東西,結果花在路上以及在賣場等待的時間,加起來比我其他在網路上完成的購物時間都多,身為骨子裡純正的宅女,我對於踏入店面這件事燃燒不出熱情,我想我一輩子都不能離開網路了。至於為什麼要換洗碗機,這也是賣場銷售員問我的第一個問題,我當下只能想出「because… I don’t like it anymore…?」是說這麼犀利的問題是銷售員應該問的嗎?後來我認真想了,想我們七年前搬家的時候,主要家電都換新了,只有洗碗機跟微波爐沒有。照我不開伙只靠微波爐也沒有什麼碗好洗的生活模式,其實要換也應該是微波爐優先,但是我真的對我家微波爐沒有什麼意見,但是看洗碗機怎麼看怎麼不順眼,總覺得一個洗碗機連自己都洗不乾淨,還配稱洗碗機嗎,就算它看起來把碗都洗得很乾淨,誰能相信那是真的乾淨?好啦,我知道我家爸爸忍住不翻我白眼忍得很辛苦,覺得一年用不到三次洗碗機的我眼睛心靈都業障重,可是我不但是宅媽,還是很容易看什麼都阿雜的毛球媽,既然要買洗碗機一年就是黑五最划算,我不買不是跟自己過不去?所以今年我給自己的聖誕禮物就是一台新的洗碗機,雖然我們沒有什麼碗需要它洗,但是它的存在就是一種心安哪,是Retail Therapy無誤。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網路通路對於需要安裝的家電來說還是少了一些什麼,為了這個洗碗機,我在網路上做了功課、拖著一家大小到賣場搞了一個晚上還不夠,下單之前還得要專人到府丈量評估,然後才能再去賣場下單簽約,最後才是約時間來安裝,要不是我時間已經花了一堆,中途放棄不甘心,我何必跟個洗碗機較勁呢?照片裡就是我千辛萬苦才到手的洗碗機,現在我跟洗碗機很熟,從規格、品牌、到設計、功能可以講出一大套,請叫我洗碗機達人。】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我在跟銷售員聊的時候,爸爸就在旁邊研究冰箱(是的,我們看我家冰箱也漸漸不順眼),我家姐弟則自己找樂子。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既然買了洗碗機,順便買浴室地墊也很合理(合理在哪?明明店家不同,通路也不同),想想浴室的地墊也用了幾年,就一次通通換了吧。】

是的,身為一個敗家宅女的條件,就是要有瞎扯胡扯眼也不眨一下的鎮定(謎之音:有人發現我走的復古日劇風嗎?菜菜子還是我的偶像呀)。想想兩年前的買電鋼琴時我好像也沒有太多掙扎,不過後來證明我錢沒有亂花,還啟發了我家弟弟的鋼琴魂呢(自己講)。這樣一想,我發現不需要去東岸過節的該年,我就會放得特別開,莫非每兩年是我大筆購物的週期?

我後來思考了一番,覺得今年各家品牌這麼瘋狂真的不是我的想像。今年的感恩節落在十一月二十二日,以所有十一月裡面第四個週四的可能之中,最早的一個,也就是說對商家來說,今年感恩節到聖誕節的年底購物黃金檔期,是特別長的,不趁機把握還等什麼時候呢?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其實宅在家我也不是只掛在網上刷卡的,難得不用上班,我心情大好,把九月底鄧鄧一家來玩的時候,從台灣扛來的好物通通拿出來吃(感恩鄧鄧一家,讚嘆鄧鄧一家),孔雀牛奶糖泡芙有焦糖香草味,好吃,老楊鹹蛋黃餅更是讓我驚艷啊,鹹中微微帶甜,鹹蛋黃嚐的出來又不會太搶戲,是我的口味無誤,只是一包只有一片會不會也太包裝過度。】

總之,今年感恩節這一個禮拜我們一家都很宅,卻又莫名忙碌與充實,我想象中悠閒又從容的十一月還沒發生就結束了,其實過了一半的十二月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到底今年是怎麼了我不懂啊,然後還沒來得及眨眼,我家小妞就放寒假了(登愣),爺爺奶奶再過幾天也要來了,都到了這個份上了,就讓我再次跟著放,放好放滿。這次我豁出去了,乾脆一次放到年底(一整個假多凱子的揮霍心態),不過放假不代表我可以在家翹腳嗑瓜子,關於十二月的一團忙亂就留到下一篇再記吧(姐最近認真想走短篇紀錄路線)。
感恩節小記 之 宅女的條件

arrow
arrow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