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弟弟的成長紀錄,換姊姊。

是的,我家嫣然姊姊九月底中秋節前滿七歲了,她都到了這個年紀我居然還能每四個月寫出落落長一大篇成長記錄,我也是佩服自己。

然後這篇寫了一個多月,一整個當小說寫的概念,從萬聖節前一路寫到感恩節,寫到我家路上的聖誕裝飾都擺出來了,我該說歲月不饒人嗎? 又然後這篇居然是十一月的第三篇,看來果然工作忙不忙差很大。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這兩張不是計畫中的首圖,事到如今感恩節都要過了,放上來應應景也算是水到渠成(成語亂用一通就對了)。】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二年級了!開學當天是姨公姨婆送她去學校的。這張才是原本安排的首圖,結果二年級都快過完一半惹(昏)。】

 

【年度健檢】

跟弟弟同樣規格,先來記一下年度健檢,小妞今年健檢量出來的身高四尺又半吋,相當123cm,在同齡小孩裏居中,想當年身高在九十以上百分位的日子不再;不過這次的護士幫姐弟倆量出來的身高,百分位都掉了四十左右,醫生懷疑測量有誤差,說要看診完要再量一次,不過後來跟醫生聊得太開心,最後也忘了要重新量,就姑且信之吧。至於媽媽一直覺得偏低的體重,這次量有四十九磅半了,我一看到時覺得非常欣慰,因為小妞這個暑假以來的胃口突然一整個突飛猛進,不過一個多月的光景,我都覺得她的鳥仔腳、小雞爪圓潤了許多。沒想到醫生一查,這個體重在同齡中連中段班都沒有,再翻出去年的紀錄,那時小妞是四十四磅,等於一年只重了五磅,算算好像真的沒有多驚人(所以都是我的想像就是);其實認真想想也是啦,暑假時有機會跟艾莉聊天的時候,艾莉説蘇菲亞那時差不多六十磅了,相比之下連五十磅都沒到的小妞實在太小兒科,不過火柴人胃口好、吃得多,還是非常值得欣慰的。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做完基本測量與檢查之後,就在小診間等待醫生過來,弟弟玩房間裡的玩具,姊姊唸書,是說姿勢需要這樣嗎。】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忽然發現姐弟倆長好像!?(值得驚訝嗎)】

這次姊姊也做了視力與聽力檢查,一切正常(那為什麼媽媽講話常常聽不到),另外打了一針流感疫苗,已經好幾年打針不掉一滴眼淚的她當然還是沒哭,只是抱怨了兩天手臂痠疼。

至於鞋碼,不到三個月,小妞從美碼十二號半正式進入十三號,是小童鞋的最後一個尺碼,之後就要跟大人尺碼接軌,從一號開始了。算算今年小妞的腳沒幾個月就進階,算是有史以來長得最快的一年吧,媽媽只好繼續怒買Pediped囤貨了(還真是偏差)。

去年生日時,爸爸買了一輛二手腳踏車給暑假剛學會騎車的小妞,不到一年,那輛十八寸輪碼(應該是這樣解釋吧)的腳踏車的座椅高度,調了又調,已經到了極限,於是爸爸今年又張羅來一輛二十寸的,當作小妞今年的生日禮物。

而牙齒呢,八月底那一篇(這裏)提到小妞在開學前夕掉了一顆上門牙,是第一顆在家掉的牙齒,後來開學沒多久,另一顆門牙也鬆動,最後如我所願地在學校掉了(呼,媽媽鬆一口氣),換牙數來到四顆。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八月底開學前一天掉了上門牙一顆,不過不久之後,另一顆門牙也掉了。】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十月也做了半年一次的牙齒檢查,沒有蛀牙,媽媽鬆一口氣。】

【關於體能】

既然記了體格上的成長,就不能不提這妞的體能。

我家小妞在體育上,向來就走一個「歹竹出好筍」的路線(雖然我家爸爸可能不會想一起承認啦),尤其是體能,更是媽媽我真心佩服的。除了腳踏車一學就會、Monkey Bar單槓可以跟猴子做朋友、Fireman Pole早就是蛋糕一塊之外,最近不知道哪裡來的熱情,也許是學校芭蕾課的影響吧,沒事就在學校跟同學一起練劈腿,土法煉鋼居然也挺有模有樣,看來下次舞展之前可以劈成功,這對於從小就骨頭硬、當年在紐約還有一年認真想要練拉筋劈腿結果當然也沒有成功的媽媽我來說,根本簡直了。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劈腿到這個程度已經讓媽媽很嫉妒了。】

另外,這個學期我們繼續她很愛的游泳課,每次輪到我去陪課的時候,都忍不住覺得游泳訓練的內容十分精實,目前不只自由式,還開始練習仰式,就是教練很仔細的糾正每一個動作細節的認真的練習,雖說自由式還沒接觸換氣,可是能夠一口氣游上個十五、二十公尺,我已經覺得很厲害了,更讓我每次看得頭皮發麻的依然是每堂課都要來上好幾遍的交換泳式,仰式換自由式就算了,自由式換仰式我每次看都覺得耳朵進水好彆扭、然後剛翻轉躺在水面下的那幾秒也很讓人焦慮啊。

小妞原本也報了足球,她也興致勃勃,結果上了兩次,發現這班雖然標榜適齡5-7歲,其實還是偏小童一些,她試了兩次覺得沒有挑戰性,我們便取消了,等下次有更適合她的年齡組再說吧(聽得出來對週末要到處送小孩參加活動很焦慮的媽媽,內心歡唱的喜悅嗎)。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嘗試過兩次的足球,她嫌無趣。】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很愛爬樹。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嘗試扯鈴(是的,這裡的玩具店也買得到扯鈴),想當年她媽媽我扯鈴可以能玩幾招的呢。】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這是舊金山她最愛的公園了,不只可以攀爬的設計很多,景觀也很美。】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小妞喜歡刺激,這點倒跟媽媽很像,九月初去Gilroy Gardens的時候,光是這個不知道怎麼稱呼的高空旋轉鞦韆,她就坐了快十次吧,幸好這個是整個園區最不用等待的遊具,小妞愛玩幾次就玩幾次。而且她很妙,坐在上面全程雞貓子鬼叫,問她是因為害怕嗎,她說不是,說要這樣才能幫大家進入狀況,有臨場感,敢情是專門製造效果來著的。】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既然提到Gilroy Gardens,就順便多來兩張小妞的照片,是的,她很愛母女裝這個概念,有機會就會盧我一起穿。】

【飲食作息】

這三個月來小妞最明顯的改變就是食量了,大概是進入另一段所謂的成長加速期,上學期還要媽媽每天威脅利誘還不見得能把帶到學校的午餐吃完的小女孩,到學期末時午餐完食率幾乎百分之百,而且還告訴我膳魔師的保溫罐裝的午餐不夠吃了。暑假時更上一層樓,尤其是我阿姨姨丈來的時候,這妞的食量大到我都覺得差不多加倍了吧,一般成人份量的漢堡,小妞可以輕鬆整個嗑完,這對於半年前的她來說可是登陸月球級的創舉啊。

開學以來,對於姐弟倆我一視同仁,只要當天帶到學校的午餐有吃完,就可以自己任選隔天的點心,效果不錯,是兩人的小確幸,媽媽繼續表示欣慰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依然是一枚甜食控。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這幾個月胃口變很好,一整個漢堡或墨西哥捲餅都能夠一口氣解決,以小妞向來的標準來說非常厲害啊。】

於小妞的睡眠作息,基本上是沒有改變的,「理論上」是晚上八點半上床,早上七點自然醒,中間沒有午睡的習慣,週間週末都一樣,最大的挑戰就是晚上八點半準時就寢這件事,不知道為什麼,不管我們怎麼調整、媽媽怎麼威脅利誘抓狂,姐弟就是有辦法拖拖拉拉,永遠無法在八點半準時熄燈,等到真正入睡大部分的時候都接近九點了,有午睡的弟弟就更晚了(媽媽咬牙)。

另一項最近的作息改變,是練琴時間的安排。

長久以來,小妞都是週間挑三天練習小提琴一個小時,後來週間加了游泳,小妞的週間放學之後到睡前的三個小時就一整個忙碌,這個學期加上週末的教堂以及原本打算上的足球,以及比去年份量多出三成左右的功課,在無形中對小妞來說的時間壓力其實是很大的,她的自由時間一下子被壓縮許多,不用等她認知反映,我都一整個心累(我已經唉了很久了我知道)。

於是我把練琴時間重整,集中到週間兩天,那兩天一回家就先吃晚飯,六點半開始練琴,每次視當天狀態練習一到一個半小時,八點剛好準備漱洗上床,練習的總時數沒有太大改變,但是小妞週間多出一天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心理上輕鬆許多。同樣的,過去這個月我也嘗試把一個月平均四次的小提琴課集中為兩到三次,每次四十五分鐘到一個小時,也就是同樣課程總時數不變,但是每個月有一週「放假」。這個安排能不能行得通還有待觀察,但是我們這幾年跟老師建立了非常好的默契與關係,才能這樣「彈性上課」,加上年底節日多,本來就有許多停課週,所以至少這兩、三個月小妞的確有放鬆留白的空間,適當的休息才能走更長的路呀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揹著琴的背影讓莫名觸動媽媽。】

【過夜趴初體驗】

小妞在十月底的週末,第一次離家到好朋友Hannah家過夜。

去朋友家過夜的Sleepover,在這兒的小學生之間是一件很流行的事,過夜的暑期夏令營這幾年也越來越夯。嫣然同學在進現在這間學校讀大班沒多久後就收到第一張來自學姊的邀請函,那時小妞不過五歲吧,我們覺得她不管在自理或者應對上還不夠成熟,便沒有答應,之後也有幾次機會,甚至是請同學來家裡過夜的提議,不過媽媽我都沒有鬆口,一直到這次剛好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Hannah過生日,Hannah媽媽在白天的電影生日趴之外,額外邀了三個小女生到家裡「續趴」(這勇氣驚人啊),小妞是其中一個,還有一個是小妞與Hannah的共同朋友,這樣陣容堅強的Sleepover,我不答應就說不過去了。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嫣然同學自己整理的過夜趴行李箱,媽媽完全沒有經手,我突然發現這妞很會摺衣服、裝箱,哪裡學來的呢?】

而小妞呢,除了興奮就是興奮,是一點兒猶豫也沒有的開心,就是一個(翅膀長硬了的)獨立的小妞。至於爸媽呢,感覺起來應該要有些惆悵的情緒,但是我們因為跟Hannah爸媽太相熟,一整個放心,所以也就沒有什麼複雜的情緒。想想至少這一年以來吧,小妞在生活自理度上沒有百分之百也有九十九了,在我眼裡難度比較高的像是綁頭髮、洗頭髮,以及便便完擦屁股、刷牙這些有做是ㄧ回事,做好做確實不容易的事情,小妞都能夠達到很容易起毛球的媽媽的標準,媽媽認證可以單飛惹。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出發囉!】

【親師座談 之 學科能力】

小妞升上二年級,級任導師也不同了,今年的老師是一位剛從附近學校聘來的,不像前兩年,都是學校裡頂港有名聲、下港尚出名的老師擔任級任,新學期新老師開始一個半月不到,就是這個學期第一次的親師座談,我特別排在姐弟倆去做健檢之前,跟老師聊完剛好接了姊姊去接弟弟,一起去看醫生,一整個流程非常順,唯一的問題是我一整個下午的班都沒辦法上,只能翹好翹滿。

這次親師座談老師第一個提到的就是小妞的閱讀能力,老師說小妞的閱讀能力相當於小學四年級學生,這也是我們第一次聽到關於她閱讀能力的量化指標,大概跟這個老師是從公立學校聘來的有關吧,據說公立學校有一套統一的評量與指標,我們一直知道小妞的閱讀、字彙、寫作是強項,但是沒有多想過她的程度到哪裡,只在意她在學習上沒有落後、對學習保持高昂的興趣就好了。認真來說,在所有學科以及其中的大小項目裡,如果要我選一樣我最在意的,閱讀一定是首位,沒有之一,不是說其他的不重要,而是我深切覺得閱讀能力奠定了其他領域的學習,閱讀習慣更維持了一個人一生學習的動力;閱讀能力好,邏輯與理解能力就不會差,字彙豐富度與對語言的掌握度也就好,表達能力相對也不會弱。不過雖然我講得這麼冠冕堂皇,我家小妞的閱讀基礎百分之九十是我家爸爸打下的,我是有很努力地當了稱職的啦啦隊啦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小妞最近很愛的讀物之一,很大一本的漫畫書,有兩百多頁,是一本得過獎的作品(這本講什麼或者得了什麼獎,就別問我了),她自己可以獨立閱讀。】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我家客廳靠窗的搖椅是她週末最愛的閱讀角落。】

了語言,另一個級任老師教的科目是數學,根據老師的說法,小妞在數學上的表現大約是三年級的程度,雖然這是美國數學程度,不用太驚訝,但是知道小妞對於課堂上教過的數學概念能夠掌握得很好,我自然還是欣慰的。尤其是小一、小二要能夠從黑白且非原尺寸硬幣裏認出美金幣值,然後做各種加減組合,老實說我覺得好難,這超過我的程度啊,實物在我面前我當然認得出來,但是不靠顏色或大小重量,單看硬幣的設計花紋我真心無法,不過不會我也覺得沒什麼大不了,想想將來還會有現金這種東西嗎,是吧,是吧?

老師跟我們提到小妞數學程度不是只是要說好棒棒的,因為小妞學校小,每個年級的學生數也少,老師相對之下比較能夠照顧到每一個小朋友的個別發展,所以老師想了解我們對於能夠個別化的教材有什麼看法。我的想法很簡單,我不需要也不希望小妞學習二年級以上的內容,與其如此,我更希望老師能夠在已教過的概念上給她深入思考與應用的機會,解一道題不只是速度,更重要的是讓她能夠有機會練習用各種不同的方法去思考同一個問題,畢竟數學為科學之母,跟它培養深刻的感情總是好事吧。

【親師座談 之 同儕互動】

聊玩了小妞在主要學科上的表現,會談中我們最關心的,依然是小妞跟同儕的相處,以及在團體中的互動,在老師眼裡小妞是班上比較成熟的孩子,在跟同學互動上也非常正面,沒有什麼我們需要擔心的。

繼續跟老師閒聊提到,今年小妞這一班前後左右年級中算是最具挑戰性的,他們班上總共不過六個男生與四個女生一共十位小朋友,其中就有兩個特別活潑常常視規矩如浮雲。據老師說,我家小妞自帶班長屬性,會幫老師帶榜樣,對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很清楚,曾經有過班上鬧成一團,她和另一個同學還能把持原則不為所動。小妞可以獨善其身,也願意兼善天下,但是碰上團體裡不受控制的同學而導致整個團隊無法贏得榮譽時,她會覺得被牽連了,難免委屈;小妞算是好強的孩子我是知道的,所以我的解讀是這妞就是不尬意輸的感覺,好啦,認真說這點在我眼裡無可厚非,但是更重要的是能夠從團體生活中練習「團隊」的概念,學會不論結果好壞都能夠欣然「概括承收」,這很不容易,也是沒有人生來就擅長的、卻是能夠透過訓練習得的技能,更是我眼中學校教育最重要的功能之一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在弟弟學校,也是她小時候念過的幼稚園前照一張,孩子怎麼長大得那麼快呢?】

【教養的挑戰】

從上面繼續延伸,若問我最近對小妞教養上最大的挑戰,我想就是關於「努力」、「付出」與「收穫」、「結果」的相關性了。也許是我近來碰巧的觀察,也許是這個年紀就是這樣,我總覺得小妞在許多事情上面,越來越偏好「以最少的努力獲得最大的效果」,雖說這個概念本身沒有什麼錯,有名的80/20理論就是建立在這之上的,但是當她只想要付出5、10,就想要獲得80,或者得不得得到80也無所謂的時候,在我眼裡就是敷衍與不負責了。

以小妞做數學功課來說吧,她總是求快,一般的題目對她來說不是問題,她可以花少少的時間把題目做完做對,但是偶而碰上比較刁鑽靈活的題目的時候,她就會顯得不耐煩,表現出來的態度讓人很火(至少是我的地雷),所以我在親師會談中特別要求老師找機會加強她對於已學會概念的深入思考以及應用。

同樣的,我觀察到近來她練小提琴的時候也有類似的表現,她對於無法馬上就掌握的技巧試了幾次就會表現出不耐煩,有時候還會希望能夠囫圇帶過,我要她放慢速度,她還不甘願,一整個傲慢的態度簡直是犯了她娘的大忌。雖然我知道這跟她這學期課外活動多了、功課也多了,能夠放鬆的時間少了多少有關係,前面也提到我因此也調整了練琴的時間,但是這些之外,我更介意這個「應付」的態度問題,古人有「十年磨一劍」的說法,蕭邦曾經說過:「我每天努力練琴十幾個小時,最終世人用天才兩個字總結我所有的汗水。」愛迪生也說過:「我沒有失敗一萬次,我只是成功找到了一萬種行不通的方法。」(耶?怎麼突然有寫聯考作文的感覺?)總之努力與嘗試比眼前立即看得到的結果更重要,越偉大的結果靠的越是經年累月的付出與從不斷的嘗試中學習,就是我近來用各種有形無形的方式「洗腦」我家小妞的觀念。

當然這說的比做的容易,想我當年跟她差不多大的時候,也是一個能敷衍就敷衍的傢伙,我還記得有一年春假去我奶奶家,在奶奶家做國語的春假作業,是寫國字練習,我一個勁兒的貪快,想趕快寫完了事,我很清楚記得我奶奶忍不住要我慢慢寫,說我的字實在太潦草了,是的,那時候我們不像小妞現在還認真學什麼草書,潦草純粹就是我想應付的結果,想想我實在也沒什麼立場苛責小妞(還是這根本是遺傳?)。

不過養孩子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孩子的可塑性了,幾個月前我記過當時的挑戰是小妞喜歡拿別人當作比較的基準,就是某某某有什麼為什麼她不能有之類的,這關我們已經闖過;後來的挑戰是很愛找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來強辯,這點我們還在努力中,現在繼續往上再加一關,有了孩子,誰還需要任天堂啊(其實現在流行什麼遊戲機我一點兒概念也沒有)?

【再說關於姐弟】

上一篇弟弟的成長紀錄裏有提到姐弟倆時而親密時而矛盾的關係,也說了這兩位最大的摩擦來源大多來自於姊姊對弟弟的地雷瞭若指掌,隨便就可以踩一下,而且還能裝出一副萬綠花叢過、片葉不沾身的置身事外輕鬆感,常惹弟弟氣得牙癢癢的卻又鬥不過她,只好倒地崩潰跺腳抓狂(orz)。但是除了這個讓媽媽也翻白眼的衝突模式以外,姐弟倆的感情大部份時候還是很好的,而這要歸功姊姊對弟弟的愛護與照顧,是天生當姊姊的料。

今年暑假我阿姨姨丈來的時候,閒聊時問過她當一個好姊姊的感想,據說她當下感嘆當姊姊很辛苦,如果可以她也想到有哥哥或姊姊(登愣,壓力居然這麼大嗎),這還是我第一次聽到她不管直接還是間接表達對當姊姊的倦怠,讓我很是驚訝呀,於是我後來又趁機假裝無意地問她如果可以選,她最想要兄弟姊妹哪一種,結果她想了想、瞄了一眼身邊完全狀況外的小人之後,還是說弟弟(很明顯的incumbency bias啊),繼續問她,她的第二順位就是姊姊,然後是哥哥,同時強調妹妹也很想要,她的理想是兄弟姊妹各有一個,自己妥妥地排行正中,算盤打得很精哪。

很有母性的小妞,當了四年的姊姊,最近突然說到想要養寵物,而且什麼都不要,就要養倉鼠,其實關於寵物這個話題在我家沉寂了將近了四年,一下子捲土重來,不知道是不是弟弟越來越大,自主能力也越強,讓小妞也感失落了呢?至於倉鼠,媽媽心裡還有幾道關卡要過啊(絞手帕),想想明明以前弟弟念的那間學校有一隻「校寵」倉鼠,可以讓小朋友輪流帶回家照顧,姊姊讀大班的時候也有類似的「班寵」,及果兩枚小動物壽終正寢之後,至今沒有替補,不然可解我燃眉之急啊。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照顧弟弟非常拿手,弟弟洗完澡幫他梳頭是必須的。】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跟弟弟在公園玩,就地取材幫弟弟打扮也是必須的。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有伴一起長大是幸福的。】

【唱歌與畫畫】

嚴肅的主題都記完了,來記記小妞的興趣。

唱歌與畫畫,這兩個小朋友最普遍的興趣(不過這對我家弟弟來說只對了一半,他對畫畫既不擅長更沒有愛),沒有意外也是我家小妞的愛。不過因為我大概每一篇成長記錄都有提到,所以沒有意外也實在不意外(好爛的表達能力啊我)。

我家嫣然同學有多愛唱歌呢,是那種在家裡不講話的時間就一定聽到她唱歌的那種愛,我以前以為像灰姑娘或睡美人或白雪公主那種在森林的小屋裡做做事,一言不合就唱起歌來的女生只出現在迪士尼的公主電影裏,現在我知道這款我家也有一枚。她唱歌不光是唱登記有案(怎麼聽起來怪怪的)的歌,還喜歡自己隨興地哼,而且她的曲調還挺有模有樣的,看樣子小提琴給的音感訓練還是挺有用的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小妞真的很愛唱歌,在家唱卡拉OK可以不斷電唱兩個小時,媽媽只能說還好這裡沒有錢櫃啊。這張雖然看起來弟弟是比較忘我的那一個,但是跟姊姊比,他根本差遠了呀。】

至於畫畫,雖然我是她媽,我還是要憑良心說她在這一塊是沒有太多天份的,她憑藉的真的是一股濃厚的興趣,一拿起筆就可以花上一個小時慢慢完成一張作品,這是對畫畫既沒有天份也沒有興趣更沒有耐心(但是懂得欣賞)的媽媽我完全不能理解的境界。

當然她週末在家並沒有太多空閒,最多畫畫的機會是「生日卡」。從好幾年前小妞開始參加同學的生日趴開始,附在禮物上一起送給同學的生日卡,就是她自己畫的。一開始是我以為小朋友們都會自己畫卡片,後來自己辦過幾次生日趴、收過幾次禮物與卡片,才發現那是我美麗的誤會,原來大部分同學都是由家長準備禮物與卡片的,不過既然小妞對於自己畫生日卡樂在其中,我們也就一直如此做下去了,而且不光是同學的生日卡,親戚長輩的卡片也是,每一張從概念、設計到動筆都是她很有耐心地一筆一畫完成的,每一張她都認真看待。說來慚愧,一直到非常最近的最近,我才想到應該把她這些心血結晶照相保留下來。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最近她迷上窄長形的卡片,自己裁剪再慢慢畫,這是最近畫的兩張卡片,媽媽覺得畫得好不好在其次,其中的專注與用心很棒。】

這個學期開學到現在不過兩個月,美術課上完成的作品,已經有一整疊了,帶回家的作品主題有「3D創作」以及「色彩實驗」。因為媽媽對美術很不擅長,對工具超過三樣的更是無法(是有多草莓),所以我內心是非常感謝學校設計的這些課程的,感恩老師,讚嘆老師啊(這個梗好像已經過時了)。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以3D立體為主題的美術課作品,只是要我收藏平面的,我都頭好痛,3D不是為難我嗎?】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各種關於色彩的美術體驗。】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這張異質拼貼畫登上了校刊,雖然創作概念是什麼我至今不清楚(不會問嗎)。】

【迪士尼電影】

以前有記過(在弟弟的成長紀錄裡,很妙),我家嫣然同學很愛很愛看電影,幾部近幾年的動畫電影,她都看過了,今年我有感於從「小美人魚」、「獅子王」到「美女與野獸」、「木蘭」等等,我小時候超受歡迎、現在叫做經典的迪士尼系列,她都沒看過,實在太可惜,就讓爸爸從圖書館借一些回來,後來碰上暑假,小妞時間多,我們更是卯起來借,甚至連「小美人魚」那個年代之前的「睡美人」、「彼得潘」,以及艾瑪華生的新版「美女與野獸」都找回來看了,霎時之間我覺得我跟小妞的代溝好像縮短了三十年呢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每個孩子的心中都住著一個永遠長不大的彼得潘。】

這些電影裡,姐弟公認的最愛是「小美人魚」,跟我一樣呢,我承認這跟代溝可能沒有太大關係,而是「小美人魚」不管是劇情、美術還是在我心中有著無法超越的高度的主題曲與配樂,都是經典不敗啊。不過吸引我家弟弟的都不是這些,而是王子擁有的那艘船,很奇怪的切入點吧,他至今對電影劇情片依然沒有太大興趣,看電影只能看部分情節或元素,除了「車子總動員」,「小美人魚」是他另外一部青眼有加的影片。而愛唱歌的姊姊在劇情之外,沒有意外地完全迷上電影裡的每一首歌,這部片在我家可以得好得滿五顆星,連「冰雪奇緣」都得含恨讓出榜首啊。這麼讚的電影不買回家隨時隨地拿出來回味不是太說不過去了?我當然也動了收藏的念頭,可以找了很多網站,發現「小美人魚」歷史太久遠,迪士尼還沒有將它數位化,至今只有DVD版,太讓人失望了啊,看來還得再等等。

另一部我家小妞偏愛的片子是「木蘭」,讓我有些意外,因為「木蘭」經典的主題曲出現在電影非常前面,那首歌唱完之後似乎就沒有什麼其他特別搶眼的歌曲,看來真的是劇情取勝。反而我們小時候紅翻天的「獅子王」,我家小妞不是很愛,原因是叔叔太邪惡、老獅王被殺那段太嚇人;而「睡美人」也有一些太過暗黑的片段,我家小妞嘴上說喜歡,但是要她看第二遍她還是有些遲疑。

不管如何,我覺得小妞生在一個很幸福的時代,新創的動畫片質量皆美,重新製作的也很出色,還有許多經典可以慢慢回味,看來我們功課做足了,可以往迪士尼樂園和環球影城出發了(這邏輯也......)!

〔6Y11M-7Y2M〕都快過完一半了的二年級
【結尾這張,純粹是我喜歡照片裡的色調,當然在陸上看到一比一的鯨魚,比書上、比想像中都壯觀,就算是模型也是很讓人驚嘆的,這大概跟我覺得一直這篇其實沒有很長是一樣的錯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ilroy Gardens 二年級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