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小傢伙滿四歲了。

姐弟倆過完生日,一眨眼就進入十月,秋天的味道泛在天色中空氣裡,街上盡是萬聖節的氣氛,果然就算今年忙到一個不知秦漢遑論魏晉的新境界,一到這個時候也還是讓人不自覺開啟每年最開心的節日模式,所謂爬得越高跌得越重,過完年後的憂鬱只怕是要靠大吃大喝才能療癒了(可是明明從現在開始就是一直吃,這發展讓人堪慮啊)。

上一篇弟弟的成長紀錄是將近四個月前的事了,真心說不是我的錯覺,但是過去這幾個月,我家浩然弟弟在成長上的變化非常大,就連天天相處的我們,也感覺過了一個夏天,弟弟長大了好多,簡直變成了全新的自己(是也沒有那麼誇張啦),是說到了這個年紀還讓媽媽有每三、四個月想幫他紀錄一篇的衝動,也是不容易的一件事哪。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年度健檢】

說弟弟長大很多不是假的,小傢伙生日過後照例跟姊姊手牽手一起去做年度健檢,順便施打預防針以及流感針,大概是有姊姊作伴,即使事前一直說不想打針、最後連預防針一共挨了三針的弟弟,跟去年一樣,一滴眼淚也沒掉,值得拍拍手。弟弟這次量出來的體重將近37磅半,也就是17公斤,身高有3.4英呎,也就是101.5公分,小傢伙正式進入身高一百俱樂部。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姐弟倆生日接近最大的好處是年度健檢可以一起做,而生日在秋天的更大的好處是做健檢時剛好可以打當年新的流感疫苗。】

這次健檢弟弟第一次做了看量表辨別形狀的視力測量,我原本還有些擔心這傢伙會不會搞不清楚狀況,沒想到護士阿姨讓他試做幾個,他都在狀況內,要戴耳機判別音源從哪一邊來的聽力測驗也一樣,讓媽媽再次感到小傢伙是真的長大了。雖然當年姊姊三歲這些指示就能夠輕鬆駕馭了,弟弟現在做得到也是情理之中,但是老么在媽媽眼中總是那個才出生沒多久的孩子呀(抓過來啾一個)。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做聽力測驗。】

依照往例記一下鞋碼(為什麼有這麼奇怪的往例也是神秘),自從弟弟脫離了停滯很久的美碼七號之後,雖然不至於一暝大一寸,腳抽長的速度也夠讓我吃驚了,他七號半八號(也就是歐碼24號)沒穿多久就穿不下了,害我趕著把庫存所有的八號半(歐碼25號)都拿出來,於是變成現在四雙鞋一起輪流穿,這對於平常基本上是兩雙鞋換穿的弟弟來說,簡直是巨星配備了。雖然我把家裡八號半的鞋子通通趕著拿出來穿,內心深處還是覺得他好像又要穿不下了,一整個焦慮啊。焦慮到我忍不住用自家的試算表做了一張庫存盤點單,把過去這三年訂過的每一雙Pediped都紀錄上去,從款式、類別、照片、尺碼,到訂購日期、訂單號碼、是庫存還是現役等使用狀況通通詳細記下來(是有沒有那麼焦慮),赫然發現我手上不算姐弟倆已經穿不下準備出清的,一共有三十一雙Pediped(登愣),眼看著感恩節與黑色星期五就在轉角等我,看著這張盤點單想著我還該繼續買嗎,吼,哈姆雷特的焦慮我可以理解了啊。

【飲食作息】

我家這位快速長大的老么,這兩、三個月另一個明顯的改變就是午睡不再是必須的了,雖然這個改變嚴格來說不是最近才開始的,但是幾個月前他如果沒有午睡,常常到傍晚就有一段看什麼都不順眼、講話不能好好講只能用唉的盧小小時期,讓人很想抓狂;可如果下午讓他午睡,一但超過一個小時,結果就是他晚上八點半上床,卻在床上翻來覆去至少搞到九點半以後才會睡著,然後隔天早上起床因為沒睡飽而繼續盧小小,教人一整個兩難。

這種兩難最近有豁然開朗的趨勢,現在他沒有午睡也能夠順利安然地撐到晚上,成為一個晚九朝七很直截了當的睡眠作息,讓媽媽非常安慰。因為如此,現在週末或放假我們完全不用考慮他的午睡,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想要玩多久就玩多久,好自在;可如果我們剛好在家,則還是會逼他去睡一個小覺,畢竟媽媽(好啦,爸爸也一樣)能有一個小時的喘息時間,實在是太吸引人了,管他晚上會拖到幾點(就是一個飲鴆止渴的概念)。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九月初的勞動節長週末,我們應兩小要求,又去了一趟Gilroy Gardens,這次我們沒有在外過夜,一大早出門,玩到快閉園才打道回府,是的,這次應我家姊姊的要求,我們很老梗地又穿這套母女裝了。】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弟弟很愛開車,我們一入園就很有先見之明地直衝這個非常受歡迎的項目,趁人不算多的時候連排了兩趟,弟弟在排隊等待時的興奮小表情,媽媽看了融化。】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這是姊姊去玩雲霄飛車時,弟弟跟著爸爸去玩的咖啡杯,跟他同坐「一杯」的都是陌生的小朋友,可是他太嗨了,忍不住跟人家裝熟。】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跟七月初來的那趟一樣,對姐弟倆來說,一整天最開心、最值得紀念大概就是這杯一起喝的思樂冰了吧。】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兩小回程在車上還興奮地不得了,是我出言恐嚇之後才安靜下來、閉上眼睛最後終於小睡了一下,不然續航力非常好啊。回程路上在半月灣附近看到漂亮的雲海,忍不住照兩張。】

以前午睡時要喝的一瓶奶,因為沒有午睡也就自然而然省略。至於睡前奶以及早安奶,也有一個很大的突破,就是他不再用奶瓶,而直接用吸管杯喝了。這個當然不是出於他自發的要求,而是我家爸爸的誘導,其實我自己對用奶瓶喝奶這件事完全不介意,總覺得這個就像小布巾一樣,安慰意義大於止饑作用,不過也不知道爸爸怎麼跟他達成協議的,總之過了四歲生日之後,他真的願意放棄奶瓶,把奶瓶「留給小嬰兒們用(哪來的)」,乖乖用吸管杯喝奶。然後豬隊友媽媽我有時週末因為他做了某些事,就會偷偷在爸爸背後用奶瓶午睡奶來獎勵他,別的時候則依舊是吸管杯,所以這是媽媽一種非常高招的收買手段嘿。


【戒奶瓶居然如此容易,果然年紀到了可以溝通有差。】

喝奶之外,在吃上面,弟弟近來也讓爸媽安慰不少,上學的第一年,帶到學校吃的午餐一個禮拜之中只要有一天吃完了,媽媽就要額手稱慶,暑假過後,弟弟突然轉性了,午餐完食率高達百分之八十!現在我每天晚上裝便當之前都會先問過他,以前很愛吃披薩當午餐的他,現在幾乎都選米飯配菜,其實上個學期我不是沒有事先問他的意見,只是以前這傢伙說變就變,晚上說想吃的,到了隔天中午變卦是常事,現在他比較有信用,答應了做到的機率大許多(阿彌陀佛)。也因為他很常點米飯,現在他帶到學校使用的午餐容器跟姊姊一樣都是膳魔師的保溫罐,這兩個我們從姊姊兩歲不到就入手的保溫罐(見這篇),目前是姐弟倆上學的午餐標準配備。

不過向來我行我素、不顧世人目光的弟弟,喜歡吃的東西並沒有變多,這個肉食動物對雞蛋、海鮮依然絲毫不感興趣,除了花椰菜與小黃瓜,其他的蔬菜也不吃,水果就是西瓜蘋果,偶而香蕉葡萄,剩下的要他吃都要求爺爺告奶奶的。最愛吃的甜食依然是巧克力,除了巧克力口味之外的蛋糕、冰淇淋、餅乾通通不感興趣,加上干貝熊、棒棒糖、爆米花、洋芋片、原味的砂糖甜甜圈,就是他垃圾食物榜上明星。另外,我家這位怪咖很喜歡番茄醬,是一種熱愛程度的喜歡,也喜歡了一年多了吧,如果不管他,他可以什麼也不沾吃掉四包相當速食店送的包裝大小的番茄醬,我看了都覺得要洗腎了吧。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冰淇淋不是他的愛,但是巧克力冰淇淋他可以吃掉這一整球。】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甜甜圈是另一個他的心頭好,可惜只有特殊時候,像是他的生日或是同學生日趴剛好有準備才能吃到。美國小孩很愛的糖霜口味他不愛,太花俏的口味他也不愛,他最喜歡的就是原味的砂糖甜甜圈,跟媽媽一樣呢。】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這個牌子的醋味海鹽口味洋芋片是弟弟的最愛,是出去度假或者學校午餐吃光光時才能選的點心。】

【肢體與體能發展】

經過一個暑假,我也很明顯感覺弟弟在肢體發展上面有很大的進展,以前總覺得他是個謹慎的孩子,對於自己沒有把握的動作基本上不會輕易嘗試,可最近不知道他受了什麼啟發,許多以前他在公園遊樂場會避開的遊具,現在都願意嘗試,而且會特別交代我讓他自己試,不要幫他(媽媽欣然從命,在長凳上翹腳滑手機)。

影片:以前在遊樂場碰到「攀岩」牆,弟弟基本上是不會去碰的,沒想到有一天我帶他去遊樂場,裡面最高的溜滑梯其中一邊就是一道攀岩牆,高度不低,他二話不說就自己爬上去了,讓我很驚訝也很驚喜。】

弟弟的肢體協調度一直以來算是不錯的,他在學校最愛的活動就是「Play Ball」,直翻就是「玩球」(也沒有更貼切的翻譯了)。一個禮拜有兩天下午,學校從外面請來兩位教練,專門帶小朋友們玩球、做跟球類有關的活動,弟弟從去年就非常愛,今年也是。另外上一篇(這裡)提到過的、爸爸幫他報名的足球秋季班,也在開學後開踢,弟弟對於足球雖然沒有那麼愛,可每次去,他還是很投入,一個小時的練習,他的參與度幾乎是百分之百,媽媽繼續表示安慰(到底標準多低)。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Playball time」是弟弟在學校最愛的活動了,沒有之一。】

另一個反應出他肢體發展的地方是對日常生活自理技能的掌握。經過了一個暑假,弟弟在日常生活技能上,像是穿衣、脫衣、穿鞋、穿襪、折毯子、收拾東西等等,流暢度又更上一層樓。其實四歲小童跟三歲一樣,什麼事都喜歡自己來(雖然我家這個常常有例外,他對於當貝比一點兒都不排斥),透過完成這些動作,不只無形中加強了他的自信,也幫助他持續訓練肢體靈活度。在我家,爸爸通常是我家最鼓勵他自己來的人,媽媽我則屬於知易行難的那一個,沒辦法事情一堆而時間珍貴,可以慢慢摸我也不想像晚娘一樣天天催催催啊,我也很無奈好嗎(晚娘臉又出來了)。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弟弟爬樓梯現在可以一踩兩階,他非常得意,從此再不肯一階一階好好走。】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這是老師特別分享給我們的學校作業,說弟弟對於剪刀的掌握非常好,剪出這個三角形全部是他獨力完成的,既然老師這麼說,我們就姑且這麼信吧。】

【學校生活與同學互動】

我家弟弟上學的第一年,在學校就是一個我行我素、碰到感興趣的活動才參與、不感興趣的就一副百無聊賴臉的傢伙。他對上學沒有太大熱情,但是也不討厭,是一個不知道叫做彆扭還是自在的狀態。說實話,我們心裏多多少少覺得這跟九月底生日的他,還不滿三歲就去上小班有些關聯,但是跟老師談過幾次,老師也說這種情況不算罕見,他需要的只是時間,我們覺得他應該只是成熟較晚的孩子,既然他沒有討厭上學,也就隨他用自己的步調與喜好過學校生活。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過了一個暑假,弟弟突然在學校變成一條龍,什麼活動都很有興趣的樣子。】

沒想到過了一個暑假,可能是弟弟在各個方面都有顯著的發展,也可能是中班的他現在是老油條了,讓他在學校像是變了一個人似的,對學校每天安排的活動都能認真參與,跟同學的互動也頻繁多元許多,像上面提過的,他最愛的就是學校外聘的玩球時間,Steve教練更是他崇拜的偶像,如果放學去接他時碰到教練整理好東西準備離開,他就會像個小迷弟似的跟在人家後面繞來繞去。上個學年有幾次放學後我們在家附近的小公園遇到班上的同學,那時除了一個同學他很喜歡之外,其他同學主動來示好要跟他玩,他都愛理不理的,更別提如果人家想要借他的玩具/腳踏車/安全帽摸摸看看,那他是打死不幹的,我想在他同學眼裡他就是一個彆扭又小氣的傢伙吧。

這個學期一開學,他突然跟班上的老同學、甚至新同學都相處得很好,在小公園裡碰上了也都可以一起玩得很開心,結果因為他每次都跟同學們融洽地玩好久,連帶我們跟同學的爸爸媽媽聊天的時間越來越長,也就越來越熟。加上我家姊姊如果也在場,弟弟跟朋友們很自然地唯她馬首是瞻,而她對於弟弟的同學們也非常照顧,於是不知不覺,我家嫣然姊姊在弟弟同學的家長群中就這樣闖出一番名號,長輩緣超好,然後我們跟這些家長就莫名地更有話聊了(登愣)。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學校三不五時就有一些「主題日」,這是「crazy hair(瘋狂髮型日)」爸爸跟他一起想出來的主意,把家裡盆栽的葉子別在頭上,額,也算很有創意啦。】

【姊姊與地雷】

既然提到姊姊,就稍微記一下兩人的互動吧。

就像上一篇提過的,姐弟倆慢慢進入一個大部分時候都可以玩在一起、相處融洽的階段,讓爸媽省心不少。加上我家姊姊在爸媽眼裡算是一個很成熟懂事的孩子,對於弟弟以及比她小的孩子們會特別包容,所以跟弟弟相處得好也不太讓人意外就是了。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放學姐弟倆在路上邊走也能邊找樂子,自得其樂。】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在公園裡也是兩人一起發揮創意一起玩。】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姊姊幫弟弟裝扮水水。】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相親相愛的兩人。】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這是一個「看!有流星!」的路線。】

不過這可不是說這兩人天天都是好朋友啊,這兩人意見相左、互看不順眼的時候也經常發生。尤其姊姊很懂弟弟的地雷在哪,明白弟弟比她小三歲,再怎麼樣也講不過她,於是當弟弟惹怒她時,她就會毫不客氣地猛踩他的地雷,再用一些似是而非的話術,把弟弟搞得哇哇叫,又不知拿她怎樣才好,這樣想來,其實姊姊自己就是他最大的地雷啊,哇哈哈。

但是這點以外,我想弟弟會願意承認,有姊姊是很好的。尤其去朋友的趴踢或聚會,只要姊姊跟他一起,他就能一秒融入,跟著瘋跟著玩,什麼都不怕,如果姊姊不在場,弟弟就會非要黏著我們,搞自閉好一陣子哪,所以姊姊對於他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人無誤。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姐弟兩人其實感情真的不錯,尤其是出去玩的時候,很少吵架。這是爸爸帶他們(從兩人非常不搭的穿著看得出來吧)去弟弟最愛的健走步道健行(?)時照的,兩人互相合作、就地取材,玩得一身髒也不亦樂乎。】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這個點真的是弟弟的最愛,他十次跟爸爸出門閒逛有五次會來這裡,有圖有真相,這些是這三個月來無數次來這裡踩點的照片,上上次也是靠這個背景看起來很厲害的點,贏得一雙Pediped鞋子的。】

【認知發展】

以前我提過,我們對於弟弟上學這件事最大的想法,就是讓他能夠接觸團體生活以及各種適齡的活動,至於每天在學校學了什麼,我實在是不太在乎,尤其是需要拿筆的活動,在我的想法裏是五歲以上孩子才有的技能,更是完全不在我要求的範圍之中。

不過,再怎麼放牛吃草我還是知道牛在哪裡啦,雖然老師這個禮拜跟我們做的期中會談也也算幫了散漫的媽一把,可媽媽自認挺靠譜,一點兒也沒有狀況外呀(自我感覺一慣地良好)。

根據老師的說法,我家弟弟基本的形狀都叫得出名字(所以能正確完成視力測量不意外),至於名字比較複雜的形狀,像是五角形(pentagon)、六角形(hexagon)、八角形(octagon)、橢圓形(oval)等則霧煞煞,這也不能怪他,因為幾何從來沒有出現在我們跟他的對話中,他不認得也很正常。

以字母來說,大寫對弟弟而言早已不陌生,倒是小寫字母,雖然有一陣子我們試著讓他看Preschool Prep的DVD,可是他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沒多久就不了了之,沒想到他居然不知不覺的把小寫也全部都記起來了,混在一起也難不倒他,讓我挺意外的。至於寫,有的他可以憑印象寫出來,其他的可以看著比對著寫,而他最擅長的是描紅,很有耐心也能描得仔細又工整,算起來是他最喜歡的塗寫活動之一了。

據我的觀察,他跟我家姊姊很像,都是對於畫畫不擅長也沒有太大熱情的孩子,嗯,這樣講也不盡然正確,因為我家姊姊這幾年對畫畫非常有熱情,但是她在弟弟這個年紀的時候,還沒有那麼著迷,而弟弟現在就是可以自由選擇要做什麼的時候,就算在家有一整個週末的時間,他也絕對不會選擇畫畫這樣。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這是弟弟在學校完成的「自畫像」,據老師說,這代表他對身體的各個主要部分有很完整的認識,果然老師看到的跟我們不一樣。】

至於數字,他可以從一數到一百,而且非常熱衷,每天都要數個幾遍,數到一百還不夠,還要繼續往上數。但是寫在紙上的數字,兩位數以上的他就很迷茫了,不過他最近在路上只要看到公車,都會很認真地看公車牌號,剛開始他還會很堅持要我們或姊姊告訴他是幾號公車,現在大概是越來越有信心,他已經願意自己判斷,把兩位數搞反的機率也慢慢降低。另一個我發現他還沒有辦法建立連結的是中英文數字的轉換,雖然他的中文不如英文,可用中文數數兒基本上他還算能駕馭,只是一但問他某個中文數字的英文是什麼,他就一定卡,孩子腦內發展的過程真是很奧妙啊。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弟弟對樂高不算有熱情,但是最近很願意照著圖比對拼出車子,這一套Duplo得寶的汽車組合系列,是我真心覺得Duplo設計的最好的一組了(這篇也大肆稱讚過)。】

【理解力與記憶力】

弟弟的理解力越來越好,前兩個禮拜健檢時能夠完整遵從護士阿姨的指令是一個例子,此外上個禮拜我突然心血來潮,從我家滿坑滿谷(因為鄧鄧來過我家,讓我想否認有些難度)的玩具中找出當年買的桌遊入門版——Djeco的「The Little Cooperation」齊心協力合作遊戲(見這篇),讓對桌遊很陌生的弟弟嘗試,結果弟弟一秒上手,兩秒完全摸懂遊戲規則,三秒就開始懂得作弊。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這套桌遊規則簡單,主角們非常可愛,手感又好,我們三年多前入手讓小嫣子玩,小妞很愛,現在換弟弟,他也馬上就愛上,我心中莫名浮現一種世代傳承的感覺(好,我也想翻我自己白眼)。】

上面提過弟弟開學以來午餐幾乎都乖乖吃完,其實其中一個關鍵是我答應他,只要他當天吃完午餐,就可以自己任選明天帶去學校的點心,不管是一整包洋芋片,還是兩條牛肉乾條,只要不是甜食、沒有堅果等過敏原這些校規限制的食物,他都可以自己選,這個安排不只對他的味,我也發現他能理解這中間的因果關係、他能掌握的部分、能得到的報酬,以及兩者中間的輕重。

說到學校午餐,就讓我想到弟弟最近跟著理解力一起增強的記憶力,他對於時間順序與量度越來越有概念,能夠回溯的記憶也越來越完整。有一次晚上我陪他一起吃飯的時候,為了分散他想看平板的注意力,就跟他瞎扯,點名他班上我叫得出名字來的同學,一個個問他這些同學們的午餐都吃些什麼,沒想到弟弟居然很有樣子地都回答出來了,讓我十分懷疑他是不是瞎掰的(話說為什麼媽媽會有這種反應,噯,我也有反省),於是便又隨機再問一遍、兩遍,沒想到他的答案真的是一致的,其中一個同學不記得,他便說不記得,另一個同學他還說他那天沒來,因為他是上一、三、五班的,就連老師吃什麼他也講得出來,看來是認真的回憶啊。

他用觀察、記憶來加強理解建立連結的例子,還有一個讓我深感訝異的。

十月初,我媽照例來舊金山幫我們免費托兒,尤其我十月第二個禮拜要出差,兩小的晚餐就靠外婆張羅。之前那個週末,我媽就跟弟弟聊到這件事,順便就問他喜歡吃什麼當晚餐,想要外婆做什麼,沒想到弟弟二話不說就說要外婆煮水餃。因為去年我媽來的時候也碰上我出差,當時她就是天天幫兩小煮水餃,這個連結與印象居然在弟弟腦海中一整年還那麼深刻,我跟我媽都很驚訝。不只如此,他還發表了他的「半邊真理」,説會煮水餃的人有外婆、姨婆跟以前的保母阿姨,其他人都不會(吼,你媽只是懶,不是不會好嗎),這個結論代表他的記憶不光是我媽去年來的時候、不光是這個夏天我阿姨來的時候也幫他煮過水餃,還一直延伸到一年多以前保母阿姨還照顧他的時候,幼兒發展果真是一件神秘又讓人處處驚喜的過程啊。

【邏輯思考】

跟理解力、記憶力一起發展的沒有意外的就是邏輯思考了。這幾個月,弟弟除了很~愛~問「為什麼」,也非常有自己的一套想法,而且喜歡一個問題要多方思考,尤其愛各種歸類舉例,再推出結論,每天都要上演好幾場自己跟自己的辯論。光是出門搭電車看即時車訊,他也有一整套歸納,如果App上顯示下一班車還有五分鐘才來,他就會說時間還很多可以稍微慢慢走,然後花上個兩、三分鐘舉各種例子,兩分鐘的時候要怎麼處理、一分鐘要如何反應、十分鐘怎麼辦、一百分鐘又該如何,務求完整涵蓋各種可能,每次聽完他的條列,我都以為我還沒下班,還在寫各種operations流程,常態性與特殊性的狀況都要設想考慮進去啊。

問他喜不喜歡某樣東西,他也能夠有一套理論解釋,還會拿身邊的人作為援引的例子,最後依舊歸納出自己喜歡(或不喜歡)這樣東西的結論,是說我明明只是要知道「喜歡」或者「不喜歡」這樣一秒搞定的答案而已,怎麼最後花了一百倍的時間在這上面?

同樣的,給他幾個選擇問他晚餐想吃什麼、隔天午餐想帶什麼,他也能有一套理論,為什麼晚餐要選這個,為什麼午餐要選那個,總之每一個考慮都是很慎重的,讓媽媽我不禁對幫他準備餐點這件事,也莫名生出一種敬意。

【表達能力】

我家弟弟以上這些心智上的發展越來越成熟,連帶的他的表達能力也跟著有很明顯的成長與進步。他這幾個月以來非常愛講話,大多數時候不是問問題就是發表自己的各種意見與論證,而且樂此不疲,對於其他人的對話掌握度變高,因此也很有興趣參與。他不管是自己一個人,還是跟姊姊一起玩的時候,很愛玩角色扮演、扮家家的遊戲,姊姊跟他一樣也是個戲劇咖,兩人愛演又愛唱愛跳,所以兩個人碰撞在一起,產生的戲劇火花,讓人不可小覷,誇張到我都想去跟他們借劇本來看看,到底誰編的這麼浮誇,然後發現這兩人走即興路線,所以是天性浮誇啊。不過他如此自主又大量練習邏輯思考與表達能力當然是我們所樂見的。

可想而知,他這段時間英文的進步非常多(中文就暫時不要提可以嗎),不管是字彙、文法還是句型都豐富精準很多。不過弟弟愛說話,更愛別人聽他說,還要被他點名的聽眾認真專心聽他講話、跟他對話。有時候他問我一個問題,我回答了,明明在場的其他人也都聽到了,他還要轉述一遍給其他人聽,就是一個存在感非常強的傢伙。只是他不但話多而且邊想邊說,有時候會卡詞,家裡其他人只要有時間都會很有耐心地等他找的想用的字,把想說的都說完,但是早上趕著出門、晚上趕著完成各種例行工作以準時就寢時,實在很想指著手錶要他趕快講重點。我跟爸爸秉著教養精神會鼓勵他充分表達不稀奇,連姊姊絕大多數時候都非常有耐心,值得給個讚,只是我們有時候聽他繞著地球講完一圈,實在忍不住打斷他一下,這傢伙就會抓狂,發出埋怨地怒吼,對別人沒有認真聽他講話或者插嘴這件事,非常玻璃心。

【真愛火車】

至於弟弟最近的喜歡,基本上還是很老梗,一樣是各種車子與交通工具,這中間的最愛依然是火車,不知道是不是舊金山今年的輕軌電車採購了新車加入營運,新車新穎又漂亮,我家姐弟倆都非常著迷,尤其是弟弟,如果要搭車遠遠看到來的是新車,他就會情不自禁地又蹦又跳又歡呼,我覺得我看到郭富城本人也不會這麼興奮。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碰上可以坐新車,他就非常開心。】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姐弟倆都很愛新車(我也是啦)。】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漂亮的新車。】

影片:弟弟不只愛看火車,更愛學火車,這新舊版的電車聽起來有什麼不同,是他自己琢磨出來的。】

他不只愛搭火車,也愛看火車,他下車之後還要逗留盯著車輪看火車離開的習慣依舊,對公車也是一樣,同樣是下車後要盯著車輪目送公車開走才肯離開,無限感慨,事實上,他對於會轉動的東西的著迷程度簡直了,而且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我肯定這是真愛。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今年收到的眾多禮物之中,弟弟就愛這一套火車,雖然這以他的年齡來說,這比較適合小小童。】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卡通人物中,弟弟最愛的就是閃電麥昆了,跟姊姊當年喜歡艾莎公主一樣愛。】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飛機也有輪子,弟弟當然也很著迷,也要靠很近很近地觀察,是一種媽媽不了解的境界。】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任何可以滾動轉動的東西都是弟弟的愛,這滿桌的小木球,怎麼感覺有在賭場的感覺。】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什麼玩具到他手上,十有八九最後都變成了各種形象的火車。】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關於創意——把這個據說會纏頭髮的小球做成一個辛普森太太頭。】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關於創意之二——把太陽眼鏡片上貼滿貼紙也是。】

【第一堂鋼琴課】

上一篇也提到過,弟弟天天看姊姊練琴,潛移默化,從小就對樂器很有興趣,我們在暑假讓他第一次體驗了小提琴課,結果差強人意,我們也就算了,想等他再大一些、再成熟一點再說。沒想到他一直記得這件事,還是想要跟姊姊一樣上音樂課,於是隔了兩個月,我們決定讓他再嘗試一次,這次我們選了鋼琴以及一個對小小童很有經驗的老師,由爸爸陪上。

這次的鋼琴課體驗跟兩個月前的小提琴課比可以說有天壤之別,也許是老師的關係、也許是鋼琴比較容易駕馭、也許是他真的長大了,總之這次上完課,他就馬上要求要繼續上。不過他媽也不是第一天認識他,他向來是說變就變,翻臉跟翻書一樣,所以當初的半價體驗課我一次買了兩堂,他這個禮拜還有一次機會再嘗試一次,如果他確認過眼神,是遇上對的老師與樂器(我有沒有很跟得上潮流話題?不懂的看這裡,看YouTube長知識喲),再正式開始也不遲。

這幾個月弟弟在各方面的發展,讓我們覺得小傢伙似乎「開竅」了,去年我們幾乎確定弟弟應該會在現在的學校讀滿三年才進小學讀Kindergarten,也就是等他入學時,姊姊會比他高四個年級。這個學期開學以來,他讓我們對這個想法不再那麼確定,尤其是他在跟同學互動這一塊,跟姊姊當初一樣,我們一直很在意弟弟身為班上年紀比較小的一個,會不會因此缺乏自信,然而這個學期以來,老師給的反饋都是正面的,認為比較起來他反而更喜歡跟比他成熟的孩子相處,不管是一起玩還是一起學習,老師並不覺得他有因此退縮的反應。不管如何,弟弟比姊姊當年幸運的是,我們不需要再為了舊金山的學制與各種學校選擇無限糾結(見這篇),我們要做的只是在接下來的一個學年,讓弟弟自由發展,等春天過後再決定他明年暑假是要到姊姊學校上K還是繼續在現在的學校讀一年,說到底身為老二還是有優勢的。

〔3Y10M-4Y1M〕判若兩人的四足歲
【在媽媽眼中,老么總是自帶嬰兒光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舊金山 Gilroy Gardens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