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篇與其說是成長文,不如說是我家嫣然姊姊小一學年結束、正式邁向小二暑假開始的紀念文。

至少原本是這麼想的,我從小妞一放暑假就開始寫這篇,無奈平常工作真的太忙,晚上小孩睡了之後有時還得要清堆了一整天的信箱,清完(或沒清完)就只想從事不用大腦的活動,然後一轉眼七月就快要過完了(昏),所以這篇其實也可以叫做「七月月報」啦。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暑假開始啦!舊金山難得可以穿短袖出門,又碰上這麼「清涼」的廣告背板,非常應景,當然要照兩張。是說芬達在我心裡是一個跟卡帶一樣「輩份」的東西啊,現在居然又捲土重來,葡萄與萊姆應該是新口味(嗎),印象中小時候最常見到的是橘子口味,葡萄好像也有,記不太得了就是。】

學期結束小妞一整個超開心,而媽媽心中則是默默地激動,沒想到我家居然有人要唸小二了!平心而論,我個人覺得小孩子五歲之後的每一年生日對親友來說其實都差不多,尤其是六、七、八歲,不知道為什麼,在我眼裡整個一模模一樣樣,我有分辨障礙啊;年級更是如此,小一跟小二聽起來差不多,小二跟小三、小三跟小四,以此類推,對親友來說管他哪一個年紀根本通通一樣吧,只有朝夕相處,要供吃供喝、管冷管熱、包開心包滿意、操心教育煩心教養的父母,才體會得出每一年每一個年級的差異與意義,所以那個不過幾年前還完全離不開爸媽的孩子居然要升小學二年級了,再想想,不過十年再多一點,小妞就要離家去上大學了,難怪我覺得好不真實啊(這是爸媽才懂的多愁善感)。

小妞六月底學年結束,正式告別一年級,是的,小妞學校學期結束得比一般學校晚大約三週,這不是因為他們學校比較認真,而是因為他們的寒假與春假比別人長,加起來剛好三週,所以「風險分散」了之後,他們的暑假也縮短了一些。可以再怎麼分散,暑假這個大魔王,還是狠狠地有九個禮拜,也就是說絕大多數的學校暑假加上那三週就有十二個禮拜,十二個!是一整個季度、四分之一年度,完全放好放滿的概念,我只要想到在公司每一個季度我得要做多少事、開多少會、寫多少email、做多少試算表、完成多少簡報、翻多少次白眼、在心裡罵多少次髒話,就覺得學年這玩意兒真是世界上最虛浮的東西了(怨念很深)。

【成長流水帳】

既然是成長文,還是要有個成長文的樣子(誰規定的),不過小妞生日還沒到,所以我們也沒有做健檢,也就沒有身高體重的紀錄(是的,這位媽媽連自己量一下都懶,就是這麼不上心),只能說小妞依舊是個四肢非常非常纖細的火柴人,可是這妞胃口不差,吃的也不少,體能更是嚇嚇叫,為什麼吃不胖我也很納悶(攤手)。真的要說,應該就是我家姊姊的抵抗力明顯比弟弟差,如果弟弟先感冒,她被傳染的機率至少七成,但是方向反過來,弟弟只有三成機會被她傳染,如果我們去博物館、兒童館這種小孩特別多,展品又都是互動式、讓大家動手體驗的地方,回家之後這妞感冒的機率比弟弟多上三倍不止吧,可是明明她比弟弟吃得更均衡、更懂得要注意在飲食之前先洗手或用消毒紙巾潔手,我真的不了解為什麼她的「中獎率」比弟弟高那麼多?其實小妞的抵抗力真的要說也算不上糟,難得感冒大多數時候也都只是小感冒,而且弟弟的抵抗力是真的很好(那這位媽媽還抱怨個什麼勁兒),可是這妞今年已經有一次小感冒轉重感冒的紀錄,所以她只要一感冒我還是一個煩啊(這篇快變成難以取悅的媽媽的怨念文惹)。

上一篇成長紀錄有提到小妞在四月春假放完總算換了生平第一顆牙,接著沒多久下門牙的另一顆也掉了,不過從那之後到現在,她的第三顆牙遲遲沒有換,據她説上門牙的搖晃度有持續增加的趨勢(是的,媽媽對換牙有莫名心理障礙,只敢聽說,不敢眼見為憑),只是說歸說,一直沒有發生就是了。

雖然換牙進度遲滯,小妞這幾個月,倒是似乎進入一個加速成長期,一方面是胃口變得很好,食量變大,另一方面小腳妞的腳也長得很快,一下子從之前徘徊很久的美碼十一號、十二號,正式邁進十二號,特別是芭蕾舞鞋式樣的平底鞋大概版型普遍偏小,即使是十二號她也都説太緊了,至少我們手上的兩雙Gymboree與一雙Pediped都是如此啦,可平底鞋腳背沒有綁帶,十三號對她來說又太鬆,說到底就是處於一整個彆扭的十二號半。尤其是那雙十二號的Pediped黑色平底鞋,五月底拍全家福的時候第一次拿出來穿還剛剛好,六月底學校期末音樂會的時候她第二次穿,晚上回家就告訴我腳痛了一整個下午,前後一個月才穿兩次耶,也太浪費了吧(怨念又來)。

另一個小妞又長大了的證據是她的小提琴尺寸正式從八分之一進階到四分之一,小妞為此十分興奮,還聽說坊間一般認為四分之一的琴適用於四到七歲小童身量,當場覺得自己馬上就要滿七歲了,應該很快就可以再升一級到二分之一的尺寸。不過現實是殘忍的,實琴測量的結果,二分之一尺寸的琴她還非常非常勉強,媽媽我預測應該至少還要半年吧,果然小妞是青春無敵的年紀,才整天盼望著想長大啊,不像媽媽我到了這種年紀,只想聽到人家說「看起來好年輕」,人果然總是望著自己沒有的啊(所以說到底還是嫉妒)。

【期末好忙 之 期末舞展】

一開始提過小妞的學校放暑假比一般學校晚,不過根據媽媽我的觀察,學期最後的三個禮拜,大部分的學科課程都已經結束了,剩下的課程都很鬆散,加上期末舞展的關係每天都有排練,至少學期最後一個禮拜絕對如此,我知道舞展之前的星期一與星期二,完全是整天在表演場地作排演,其他的課真的一堂課都沒上。所以我很合理的懷疑其實最後幾個禮拜剩下的學科時間大概都被舞蹈課「借去」練習了吧,這讓我忍不住想起小時候,是遙遠的國中年代了吧,有時學科會借術科時間上課,是一樣的道理啊(遠~遠~遠~目)。

說到一年一度的舞展,算是小妞學校的傳統之一,只是往年不見得是期末舉行,比如說去年就在四月春假結束後沒多久,所以那時我叫它春季舞展(見這篇),不過精神與內容是一致的,每個年級在舞展中至少都有兩支舞,高年級的還有特別的舞碼,整個從音樂服裝到編排製作,都十分認真,也很有水準。不過來看自己孩子學校的舞展還得要另外買票,讓小氣媽心裡一陣矮油,一張票依據座位不同,從二十五到四十五元不等,個人覺得不算便宜哪,但是碎念歸碎念,每次看完還是讓我油然感到一陣欣慰,覺得學費交得是值得的啊(也太容易被影響)。

今年舞展的主題是「A Night at the Movies(電影之夜)」,顧名思義,就是每一支舞碼所用的曲目都是一首電影主題曲或插曲,舞蹈編排也呼應那部電影。小妞去年Kindergarten的舞蹈課只有流行舞(Hip Hop)與踢踏舞(Tap Dance)兩種,今年升上一年級多加了一個芭蕾,所以今年的舞展他們班上總共表演了三支舞,分別是「Scooby Doo(史酷比)」芭蕾舞、「Chicken Little(四眼天雞)」踢踏舞與「The Lego Batman(樂高蝙蝠俠)」流行舞。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被我捏爛的節目表。小妞班上負責的表演是第八、十七與二十三個節目。】

舞展在星期三與星期四傍晚舉行,一共有兩場,我們家第一場派出了爸爸跟弟弟(我在家翹腳吃零食),我則個人獨享星期四的第二場(然後爸爸又在家帶小孩,好慘)。爸爸帶著注意力很低的弟弟,既沒有辦法拍什麼影片,就連好好欣賞一整場表演都無法,尤其我家嫣然姊姊班上的那三支舞,並不是安排連著表演的(他們也要換妝髮造型),所以爸爸能顧得上弟弟又不能錯過小妞任何一支舞,其實很不容易,我光想都替他覺得累。至於我呢,不但坐在爸爸訂的好位子上,還可以完全不受打擾地看舞,只能說一人一款命哪(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意思)。認真說,小妞班上表演的這三支舞,我最喜歡的是「Scooby Doo(史酷比)」芭蕾舞,是他們三支舞中的第一支舞,偏偏這也是我手殘沒錄完整的一支舞,再來是「Chicken Little(四眼天雞)」踢踏舞,我也覺得很活潑、讓人眼睛一亮,至於「The Lego Batman(樂高蝙蝠俠)」流行舞我私心認為實在沒有其他兩支舞出色,大概跟服裝造型據說走的是「樂高彩色積木」路線,可一眼望去只覺得就是很普通的各色T-Shirt也有關吧。不管怎麼說,在媽媽眼裡,小妞三支舞的表現都可圈可點,媽媽要給她點個讚。除了小妞班上的表演,每年看四年級以上的學長學姊們的舞碼,我都真心覺得大家都好專業啊,今年也不例外,想想我小時候好像跳「虎姑婆」那種唱遊團體舞時也很賣力,只是那時運動會的年級團體表演,每次都是一整個年級、一千個人不止,整個一個「數大便是美」的概念,哪看得到個人的表現呢,這也讓我格外期待小妞將來升上中、高年級之後的舞展表演哪(如果我們沒轉學的話)。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一年級的第三支舞「The Lego Batman(樂高蝙蝠俠)」的結束pose,大家都很有架勢呢。是說我沒有誇張吧,這個服裝誰能想得到是樂高積木的意思呢?】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整場表演結束之後的謝幕,每個年級輪流再出場,大家自由舞動,超嗨的。】

A Night at the Movies 6-21-18 from Benjamin Harrison on Vimeo.

【整場表演的影片,小妞的表演在19:47, 46:40, 1:03:50。】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星期四晚上順利表演完畢,舞展就正式結束了,我去休息室接小妞,幫她拎回了一大袋服裝道具,一群小朋友們還穿著最後一支舞的服裝,吱吱喳喳地好興奮,到處跟同學合照,我也幫她拍了好多張,還有跟級任老師一起拍的。小妞很幸運,進入這學校以來經歷的兩任級任老師都好認真有愛,二年級要換新老師,連我都有一些感傷呢。】

【期末好忙 之 畢業音樂會】

舞展順利結束之後,就到了學期的最後一天,也就是下午的畢業典禮暨音樂會,與傍晚的期末派對,算算這是我們家小妞參加的第三次畢業音樂會了,別說她,連我們都熟門熟路了。既然是畢業音樂會,主角當然是十三位八年級畢業生們,在校生主要是獻唱與合唱,而畢業生們每一個人都有至少一支獨唱或重唱的表演,不光是要唱現場,二重唱、三重唱的更是紮紮實實地有不同合聲部,小妞學校每一屆的學生都很少,連帶的學生們的各種表現不意外地有很強烈的「聚焦」作用。我連看了三屆,真心覺得現在國二的小朋友們實在是嚇死人的後生可畏,尤其今年,前一天才剛完成讓人激賞的期末舞展,隔天又有畢業音樂會,我真的很佩服這些小朋友的能歌善舞,我也知道這些小朋友們這一年來又是美展、科展,又是體操、辯論比賽,忙得很,最神奇的是學生們居然面對這些挑戰都能從容以對,這對於從小體育普普、美術很糟、最怕的就是上台的我來說是很難想像的,美國的小朋友們大概是如此,台灣的我聽說過的也差不多,我想現代的全才教育大概就是長這樣了吧。

畢業典禮暨音樂會結束之後,就是畢業趴踢,我跟弟弟沒多久就回家了,倒是小妞有爸爸陪著,居然玩到九點半才回家,果真有了今年年初跨年趴踢的經驗,小妞完完全全直接升級趴踢咖。

【暑假開始】

趴踢結束,暑假開始,小妞的一年級生涯也正式進入歷史。

學期的最後一個禮拜,小妞從學校帶回家一~大~堆各科的作品,讓我頭好疼。十年前的我,總是覺得每一樣東西都是生命的軌跡、都有紀念價值,所以要好好保存,包括每一年朋友寄來的聖誕卡我都包裝好留存下來,更別說後來生了孩子,孩子的作品,哪怕是塗鴉做媽的都要收集保留。

不過,人是會成長的,而家裡的空間不會,所以現在的我已經變了,十多年前念研究所的講義,十年來沒有翻過一次,我終於在今年初全部送進碎紙箱回收,而小妞從學校帶回來的東西,特別有保留價值的我還是會另外留存,其他的則集中保留一年,然後就可以整疊處理掉;至於弟弟的,我更是瀟灑,他帶回家的東西,我(暫時)留下來的比例不到兩成吧。也許再過兩年我還能更瀟灑,揮一揮衣袖,通通回收環保愛地球~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像這種學校老師有用心裝訂成冊甚至設計封面的,我就會直接保存。】

學年結束,對媽媽我來說,是有些淡淡的惆悵的,然後在看到老師讓小妞帶回來一封信之後就鼻酸惹。

全文業餘不負責翻譯是:

「親愛的家長,

我將您的孩子交還給您。那個去年秋天受您信賴託付給我的孩子,不僅比當時又重了幾磅、長高了數寸,而且更聰明、更成熟亦更有責任感了,如今我將她交還給您。

雖然不管有沒有我在她身旁,她的成長步伐都不會停下,然而我很開心且榮幸有這個機會陪著她長大一歲、在這一年中看著她的個性一天天鮮明展現。如今我將她交還給您,心中是有諸多不捨的,畢竟過去九個月我們在這間小小的教室裡朝夕相處,越來越熟悉,不但共享了彼此生命中的一段旅程,更將永遠是彼此生命中不可抹滅的一部分。

也許十年之後,您的孩子與我,我們會在路上偶遇,那時一道記憶之光會燃亮我們的眼神、點亮我們一抹微笑,我們會在一瞬之間再次深深體會那樣的熟悉,一如今日的默契。

這一年來我們一同體驗過、愛過、笑過、瘋過、努力過、用功過,更豐富過彼此的生命,我雖然私心盼望這段日子能永不結束,然而我仍然必須將她交還給您,請您繼續珍惜她照顧她,因為我們都明白她是如此珍貴。

不管您的孩子將來選擇何種道路、決定做什麼、成為什麼樣的人,請記得我永遠期待能收到關於她的消息,無論她的喜或悲,我都渴望她能與我分享。

一年級導師 敬上」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這是老師那封信本人。】

翻譯要講究信達雅,所以很難,這篇中譯的效果如何我不知道,但是英文版很催淚啊,就算老師是網路上下載下來的範本,或者是沿用多年的自撰文,也還是能輕易觸動爸媽的淚點,雖然放下信一轉頭看到小鬼們吵架,馬上無縫接軌變身噴火女巫,哪還有什麼淚點,只剩直接達標的燃點就是。

【暑假第一營 之 薩克斯風與單簧管】

暑假的第一週小妞也開始第一個夏令營,第一個營隊我們選了小妞愛、我們也愛的音樂營。雖然音樂營很老梗,可我們愛它就在家附近,接送超方便,小妞則愛又可以接觸一樣新的樂器,更愛能夠去陶藝教室、跳床場、冰淇淋店等等的各種「課外活動」。之前的兩次音樂營,小妞都選了小喇叭,也能夠吹完一首「瑪莉有隻小綿羊」,這次她原本打算選黑管(Clarinet,單簧管/豎笛),可惜這次營隊老師裡沒有教黑管的,所以她就選了薩克斯風。大概這些木管、銅管樂器都有一定的技巧相似度,小妞只花了一個禮拜也能用薩克斯風吹「瑪莉有隻小綿羊」(這首莫名變成指標曲),不過兩種樂器誰比較重我是不知道,吹薩克斯風對小妞來說是比小喇叭吃力的。大概是薩克斯風屬於木管樂器,就是樂器本身有許多音孔,必須靠手指按壓控制空氣柱來調整音頻,對小妞來說比較不容易使力,且演奏時樂器是垂直位置,樂器重量加上地心引力,以小妞的年紀與身量來說其實負擔不小,但是她還是很愛很愛。

小妞對樂器説是真正的熱愛,我想我是沒有懷疑的,她這一年多以來總是時不時就表達想要學某某樂器的意願,春假暑假的音樂營一直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既能讓她接觸各種不同樂器,又沒有練習的壓力。不過這樣蜻蜓點水式的學習已經不能滿足我家小妞,她想認真學第二樣樂器,可就像我上一篇(這裡)提過的,當時我覺得以我們現在的情況,要能夠好好學第二樣樂器,實在是個不務實的想法,現在也還是這樣以為。於是折衷辦法就是暑假比較空閒的這兩個月,也許未來再加上寒假春假,讓她挑一樣樂器學,跟小提琴同樣每週上一次課,也同樣租下樂器,讓她這兩個月在家想練習的時候就能夠練習,不想練習也無所謂,純粹一個入門啟蒙加娛樂的概念。小妞對這個安排感到非常開心,跟媽媽我討論了之後,選了在音樂營殘念的單簧管。選這樣樂器的理由其實很簡單,就是它跟薩克斯風原理差不多,所以已經不算完全陌生,但是跟雙簧管比更容易上手,而且樂器本身價格也「相對」親民,雖然我們現在沒有考慮要購買,但是將來的事誰知道呢,選一個又貴又難練的雙簧管不是跟自己過不去嗎?好啦,這理由很瞎我知道,總之學校放長假時學學,應該也不需要太深的考慮啦。

小妞的第一堂單簧管課,學了如何組合、拆解樂器、演奏正確姿勢與口型,以及吹奏C、D、E三個音符,尤其是要吹出C,遠比看起來的難,小妞是回家練習之後才正確吹出來的,果然再如何「玩票」,學樂器還是得要靠練習啊。第二堂課加上了F與G,剛好左手五隻手指頭能夠控制,這堂課後老師給的挑戰是,登登登,「瑪莉有隻小綿羊」!小妞週末居然很認真地練了大半個小時,挑戰成功,媽媽莫名覺得安慰(果真被「瑪莉有隻小綿羊」制約了)。第三堂課繼續挑戰這五個音符的練習曲,突然只要是Do, Re, Mi, Fa, So組合的曲子,像是「Jingle Bells」的副歌、「When the Saints Go Marching In」等等,她都能駕馭了,另外加上了小妞今年小提琴才學的「滑音」,大概是我沒有什麼預設目標,格外覺得進度挺快的啊,好啦,更有可能的是小妞回家有練有保庇,所以每一堂課都能學到新東西(我可以說我的預期是原地鬼打牆也OK嗎)。但是我認真說,以小妞這個年紀,接觸入門可以,要認真學單簧管我還是認為太早了,一來她的手還不夠大,要能按住各個音孔還是挺勉強的,加上單簧管的重量,對她的手與手指來說,練習久了是很吃力的,所以暑假兩個月我想剛剛好,將來就等寒暑春假這種時候讓她摸兩下吧。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小妞的第一堂單簧管課,老師有英國口音,實在太好聽惹。】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小妞週末會趁著弟弟跟著爸爸去學游泳的時候,把單簧管拿出來自己練習。跟小提琴不同,小妞的單簧管我完全讓她自己練習,要怎麼練、練多久都隨她,而她這幾個禮拜居然都很有毅力,每次都能練習超過半個小時,把老師交代的練習作業都完成才甘願,也就是這一個禮拜一次的練習,就足夠確保她每次上課都有新進度,媽媽感覺錢花得有些價值,再次表示欣慰。】

值得一提的是,受了小妞一會兒小提琴,一會兒單簧管的影響,我家弟弟突然變對樂器又燃起了許多熱情,吵著要學烏克麗麗和小提琴,於是,明明上一篇成長日記(這裏)還很肯定地評估大概還要再半年一年的,再來嘗試問問弟弟有沒有學樂器的意願,現在我們就決定依他的意思,趁著暑假讓他兩種樂器都去各體驗一、兩堂課,然後再看他想要選哪一個繼續。弟弟向來是一個很難預測掌控的傢伙,所以這個嘗試的結果會是如何我也不知道,實在太刺激了。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據爸爸說,每次姊姊練小提琴的時候,弟弟就會把它的「樂器類」玩具拿出來玩,有的時候是小電子鋼琴,最近則是烏克麗麗。雖然把弦當成湯瑪士小火車的鐵軌也算是一種無厘頭的創意,不過弟弟這兩個禮拜真的是三番兩次地要求要學樂器,既然他有興趣,那就試試吧。】

【美國國慶小度假】

小妞放暑假的第二週,是美國國慶那一週,我們公司照例放假兩天,國慶之後的那個週末我們已經計畫要參加一個研究所好朋友的婚禮,想想這些年大部分的同學朋友想結婚生子的都結婚了,我們不知道幾年沒有參加過婚禮惹(我怎麼覺得我們應該快要到可以參加朋友孩子的婚禮的年紀了),所以難得可以去婚禮趴,內心其實有些小雀躍。除了婚禮慶祝活動從週五傍晚一路到週日早上,我們乾脆連著國慶日之後那兩天,順便安排個小假期全家出去玩。又想到我這大半年來任勞任怨辛苦工作,於是沒有什麼猶豫,國慶日之前的星期一星期二,公司不放我自己放,湊成九天也算能夠小小充電一下啦。

那個禮拜行程這麼滿,我就沒有幫小妞報名夏令營了。星期一我跟她在家,問她想去哪裡玩,她居然說要去我辦公室玩,於是我明明在休假,還是進了公司,一整個很不爭氣耶。好啦,去辦公室吃喝玩樂跟認真上班還是有差啦,小妞開心就好。

國慶日當天小妞班上一位同學的父母邀請我們去他們家烤肉,我們便去享受別人勞動的成果。更讚的是,當天他們還邀請了另外兩家朋友,總共有四個小朋友超和樂又嗨地玩在一起,連我家弟弟都玩翻了,讓我們從下午三點到傍晚將近七點離開,整整四個小時跟主人與其他客人毫無後顧之憂地聊到一個翻,超盡興的啊。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國慶日早上,爸爸心血來潮,做了一碗國慶穀片,其實能搭上邊的只有紅、白、藍三種色彩元素,不過那位仁兄得意得很(再次說明我們這對父母有多缺乏美術基因)。】

隔天我們一大早便驅車南下,到好久沒去的Gilroy Gardens玩(舊文在這裡),Gilroy離舊金山車程約兩個小時,氣候卻截然不同,氣溫可以相差至少攝氏十度吧,就是一個超過攝氏三十度的乾熱,其實真正說來不潮濕的乾熱還至於讓人難以忍受,可光是這樣就已經再次堅定我夏天不回台灣的決心,算算我從2003來美國到現在,還真的沒有哪一次是在夏天回台的,就算從小每年夏天這樣過,我還是好怕好怕熱,想到高溫濕熱我就不行了啊啊啊。

Gilroy熱歸熱,蔭涼處還是算涼爽的,所以在室外玩幾個小時是Ok的。Gilroy Gardens非常適合我家姐弟倆這種半大不小的小朋友們,遊具種類很多,而且大多數遊具都不需要排太久,姐弟倆即使有時興趣不一樣,也能夠各自找到喜歡的,比如說姊姊在水上遊樂區玩的時候,弟弟就跟著我去坐蒸汽遊園小火車,皆大歡喜。玩了一整個下午,兩小還意猶未盡,看看地圖我們也只逛了一半不到的範圍吧,其實按照我們原本的計畫,隔天上午退房後我們還要再回來玩兩個小時,然後才開車去下一個旅館地點準備參加晚上的婚禮前迎賓餐會,只是曬了一整個下午的太陽,我跟爸爸實在沒有體力隔天再回去邊曬邊走,於是隔天早上起床慢條斯理地吃完早餐之後,我們就決定到旅館游泳池享受退房前的歡樂戲水時光。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睽違三年(吧),我們再次回到Gilroy Gardens,現在帶兩枚小人出門輕鬆很多,今年還可以再來幾次。是的,這天是國慶日隔天,姐弟倆加我再來一遍國慶日親子裝,去年穿過的文在這裡。】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那天在太陽下真的待不了太長時間,一整個熱啊,這個非常溫和的「朝鮮薊」被曬的好燙,難怪沒有人排。】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弟弟不甘願跟姊姊合照。】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園區裡最熱門的項目之一就是這個天鵝、水鴨腳踏船了,應姐弟倆要求,我們排了快半個小時吧。等待的過程中弟弟沒有怨言,但是一穿上救生衣,那股悶熱感讓他馬上變臭臉,也不想想最恨在烈日下活動的他娘我,有多想翻白眼啊。我被他指定要同坐一條船,要努力踏著水鴨船前進,還沒有嫌他腿短搆不到踏板,完全一個沒有用,他還有什麼好抱怨的,是不是。】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在園區裡買的思樂冰,意外(其實也不意外)成為兩枚小人的最愛。】

可那時我們所不知道的是,當天下午到了婚禮所在的小鎮,以及隔天白天在當地自由活動的時間,我們唯一的娛樂就只有旅館的游泳池。我們一直以為婚禮舉行的地點是一個葡萄酒莊,後來才知道是附近山上一個原始簡樸的靜修中心,車程十五分鐘之內的只有半山的一間旅館,此外就只能下山了。我們帶著小孩圖近,也沒有什麼別的選擇,只能選了最近的這間旅館,別看這間連鎖旅館也算知名,偏偏既陽春又半新不舊,每晚要價居然也要兩百五十美金以上(為什麼?!),加上附近除了山路還真的沒有什麼能取悅小童的,我們便留在旅館的泳池裡戲水了,最後就是兩天裡泡了三場,如果我早知道泡游泳池的機會與時間如此多,我想我拼著曬乾與鐵腿都會回Gilroy Gardens去再逛一圈的。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山上又貴又陽春的旅館實在不怎麼樣,倒是旁邊有一座城堡,很妙。】

不管怎麼說,朋友婚禮的儀式非常溫馨感人,在紅木林間觀禮也非常有氣氛,最重要的是婚禮當天新人請了臨時保姆幫客人們帶小孩,讓大人可以無後顧之憂地盡情享受,我家姊弟倆三天之中不管是要乖乖坐好的餐會還是被丟包給臨時保姆,都非常配合,姊姊當然不用說,我們事前擔心的是弟弟,沒想到即使要被丟包他聽了我們的解釋也只冷靜地問了一句:「姊姊也會一起嗎?」,得到肯定的答案之後他就一整個平靜,從送他們去臨時「托兒所」到婚宴結束去接他們,姐弟倆都鎮定自如,讓我欣慰地都要落淚了。對我來說,不管婚禮地點流程、婚宴菜色安排怎麼樣,只要可以不用擔心小孩,就是個成功又好玩、可以按他三個讚的婚禮了啊。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婚禮前一天的迎賓晚餐,在靜修中心的廣場舉行,只是太陽還沒下山,樹林裡的蚊子就超多的,大家忙著噴防蚊液、趕蚊子,好在我那蚊子不愛的體質依舊,擔心受怕了一個晚上,居然一個包都沒有被叮到,太厲害了我。兩枚小人出乎意料地配合,晚餐也乖乖的吃,我這運氣簡直了。這三張有看出什麼端倪嗎?是的,我們基本上跟五月底拍全家福的服裝基本上是一樣的,這真是完全的巧合。】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婚禮儀式就在一片紅木林中舉行,抬頭望的景色很美(只是蚊子還是挺多,惱人啊)。】

【暑假第二營第三營】

七月四日美國國慶那一週放完假回來,弟弟回學校上課,小妞則繼續夏令營的暑期行程,我接連著兩週幫她報名的營隊都是今年首次嘗試的,一個是滑冰保齡球營,另一個是手作營。

滑冰與保齡球看起來是兩個沒有什麼關聯的活動,事實上也的確沒有太大關聯啦,會湊在一起純粹是場地相鄰,又同屬一個營運機構,所以就bundle在一起了。會選擇這個營隊一方面是這算是舊金山家長群裡熱門的夏令營之一,口碑挺好,價格相比之下也算公道,畢竟類似價格,別的營隊是朝九晚三,它是八點半到五點半,加量不加價,接送時間完全對同在職場的雙薪家庭友善啊,光這一點就讓我點了八個讚(最近很愛點讚)。另一方面是它就在Yerba Buena Gardens裡面,講Yerba Buena Gardens可能大家一頭霧水,但是如果講那就是如同我家後院的兒童創意館所在公園,大家就能明白為什麼我對這個營隊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

我家小妞很愛這個營隊,尤其是滑冰,據她自己說上完一個禮拜的夏令營,她不但能獨立在冰上前進,還能夠慢慢旋轉一圈,媽媽是沒有親眼目睹啦,不過這妞的運動細胞比媽媽好三百倍,所以她說了我就信。做使用者感想調查,小妞說這個營隊在她心目中的排名跟音樂營同列第一,可見她有多愛。

可惜她很愛,她媽媽我很不愛。在報名的時候一切都看起來可行,可實際到了要天天接送的時候,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我發現每天早上帶著小妞擠電車並不是什麼好玩的事,下了車還得要步行將近十分鐘才能到達,更讓我很煩躁。過去我們都是週末偶而來一次,沒有太深的感覺,到了這個禮拜每天都要來回兩趟,就讓我很痛苦了;還不只這樣,從Yerba Buena Gardens到我辦公室,地圖看起來不遠,走路卻得要將近半小時,坐地鐵或公車則免不了要再加上將近十分鐘的步行時間,而且是在龜毛的我眼裡走起來很不享受的街道,於是明明在市區上班,每天通勤時間變成早晚至少各一個小時,還要走一堆路,我都要崩潰了。加上營隊時間剛好跟弟弟學校時間重疊,一個在downtown,一個在我家附近,我跟爸爸勢必要分別各自接送一枚,兩個人一整個禮拜天天都要接送,沒有「輪休」日,嬌生慣養的我們(硬要把爸爸也拉下水的概念),深深覺得一個禮拜就夠折騰、也折騰夠了,下次沒事還是留在音樂營吧。

至於手作營,離小妞學校不遠,當初在報名的時候除了聽同校家長推薦過,主要也是看上它離小妞學校不過步行五到七分鐘的距離,只是是跟我們家相反的方向。同樣的,這一點在報名時感覺不出多少不便,總覺得算是在「家附近」,姐弟倆的接送可以合併辦理。可等到真正要接送的時候,就發現事情不如憨人想得這麼美好,這五到七分鐘還得加上小妞學校到我家的另外一個五到七分鐘,然後從我家到弟弟學校又是另一個五到七分鐘,中間還有舊金山避不掉的大坡小坡,於是通通加起來就很可觀了,更別提要拖著兩枚小人「翻山越嶺」。我跟爸爸試過利用電車加公車,也試過開車(專門接送兩小,送完開回家聽好車再去搭電車上班),總是一個不方便,更別提小妞的營隊早上九點才開始,下午三點就開始加收安親費,不管是我還是爸爸早上負責送小孩,最後到辦公室都是九點半以後快十點的事了。為什麼這麼多夏令營覺得家長十點進公司是合理又應當的這件事,我至今覺得很謎啊。

小妞參加手作營這週的營隊主題是「甜點抱枕」,每個小朋友選一樣甜點或水果,然後那一週就從畫草稿、設計、選材料,到剪裁、車縫手縫、填充,最後縫口、裝飾,完成一枚抱枕,是營隊當週的主要成品。小妞選了「紫色草莓」,據她說班上有好幾個小朋友都選杯子蛋糕與冰淇淋、甜筒,言下之意似乎是他們很老梗?不過小妞的「紫色草莓」的確是很與眾不同啦,將來在營隊紀錄中要成為獨一無二大概也不難。小妞其實這個學期在學校的美術課已經做了兩次縫紉作業,所以她對於縫紉並不陌生,不過這妞對什麼都有高度興趣,做抱枕她當然也沒有二話,依然是一個愛,只是這個愛似乎還差滑冰營音樂營一點點就是了,所以明年除非弟弟也一起,大概就不用太認真考慮了(我到底是有多嬌啊)。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小妞一針一線完成的紫色草莓,正反面照各一張。忘了放個比例尺,但它就是一個身高約三十公分左右的一枚單薄的瘦草莓,我是覺得手作教室其實可以讓小妞裡面的棉花(吧?)填滿一些啦。】

記到這裡,我熊熊發現小妞的暑假在我的不斷地哎哎叫之中,居然已經過了四個禮拜,這個禮拜弟弟也開始放為期三周半的暑假,我利用公司的補貼福利,請了到府保姆來罩著,免了接送,而剩下的四個禮拜有我阿姨姨丈遠渡重洋進行前線支援,想想這個暑假我好像已經高枕無憂了啊。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弟弟的學期也結束了,小傢伙一轉眼已經上學一年了耶。學期最後一天下午是畢業典禮,連在校生也拿到一枝玫瑰,弟弟一路抓著不肯放。】

只是人無近憂,必有遠慮(非要論用成語就是了),另一個讓我很剉的是兩枚小人再兩個月就要過生日了,今年照舊合辦,只是往年這個時候我們早就開始籌備、訂好場地了,今年生日壽星不只兩小,還有一位遠道而來的神秘嘉賓,我有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壓力啊。今年生日趴的壽星們是四歲與七歲,其實認真想想是一個很尷尬、興趣很分歧的年紀,小妞開始進入會喜歡跟朋友們去喝下午茶或看電影的年紀,而弟弟還在跟toddler分在一組的年紀,要排出兩組客人都喜歡的活動與主題,比往年都有難度。回想起來去年的場地還不錯,姐弟倆與客人們都很喜歡,我其實不反對再用一遍同樣的梗,我們跟小妞討論的結果是,去年的場地可以當作其他都行不同時的備案。只是兩個禮拜過去,我跟爸爸已經做了許多功課,打了好幾通電話,還是沒有找到合意又適合的,難道我們家註定要走同個場地連用兩年的路線?

場地搞不定雖然讓我煩躁,可我想到還有生日趴主題未定,加上之後的伴手禮什麼概念都沒有,我怎麼覺得我頭開始痛了啊(我是草莓族)。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
【延伸閱讀】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去年的兩小生日趴 (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前年的兩小生日趴
〔6Y8M - 6Y10M〕掰掰小一,小二預備備起大前年的兩小生日趴

arrow
arrow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