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上集在這裡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興趣與喜好】

如果說我們家嫣然姊姊是一個興趣廣泛又自律的孩子,這位浩然弟弟就是一個我行我素完全不隨波逐流的孩子。他跟姊姊一樣,都算是謹慎的孩子,可是兩人的個性很不一樣,姊姊喜歡新的事物(噯,尤其是新的東西),什麼都想試,什麼都喜歡,專注力又高,弟弟則是自有想法看似自得其樂漫不在乎,其實倔強得很,給他個選擇題,他的答案常常不在選單裡,而且很堅持不更改,他不感興趣的就真的一點兒不動心,除非他熱愛的東西,不然他專注在一樣事物上面時間不長。比如說他非常喜歡唱歌,還且音準似乎比姊姊當年好,可是對跳舞就沒有太大興趣;又像是需要乖乖坐好的現場表演,他同樣跟小時候一樣撐不了多久就沒興趣了,現在就算他沒有興趣也能夠繼續坐著一段時間,只是很明顯他的心思都不在表演上了,而且三不五時就要扭來扭去,跟他一起看超過半個小時的表演實在不是一種享受。過去他看到姊姊練琴、學游泳,總是表達也想嘗試的意願,最近不知道是不是看久了粉紅色泡泡都破光光了,問他要不要學小提琴、鋼琴,他都一概說不要。幫他做心理準備上游泳課,他就說不喜歡水在臉上,我幫他買了嶄新的蛙鏡當誘因,沒多久就被他識破,馬上連蛙鏡也不要了(囧),想當初的足球課他一開始也是抗拒,試了兩堂課才慢慢接受,我們想游泳大概也可以同理可證(吧)。至於樂器,身為我的孩子,他沒有選擇在八歲以前是一定要嘗試一樣古典樂器的(關於我的學樂器理論在這),不過什麼樂器,什麼時候開始學,我倒是沒有太多堅持,試過了、堅持過了以後真的沒興趣再放棄也不遲。弟弟現在沒有意願真的無所謂,反正他目前這個年齡適合的樂器也幾乎只有小提琴一個選擇。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某天我去學校接弟弟的時候,發現他與另外一個同學在拼拼圖,除了自己的拼圖,兩人還不時互相幫忙,弟弟非常專注,我站在旁邊觀察了十來分鐘他一點兒也沒注意到我,一組拼圖拼完換下一組,連續拼了好幾組,拼完為止。所以媽媽我對於他的專注點在哪裡其實搞不太清楚。】

一直以來,我們其實希望他能夠接觸多一些東西培養多一點興趣,大概潛意識明意識都還是希望他能像姊姊一樣,有時候我也試著回想我小時候的樣子,可以肯定的是我的興趣沒有我們家姊姊廣泛,什麼美術體育我一咪咪興趣都沒有,這樣跟我家弟弟算誰比較狹隘呢?只是想歸想,興趣這種東西拿來比較就沒有意義了,更不是可以強迫出來的,所以除了多多引導鼓勵弟弟嘗試不一樣的東西與事物,我們也就隨弟弟去了(不然還要怎樣)。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這是最近學校的校外教學之一,小朋友們有機會近距離接觸一些爬蟲類動物,平常在路上看到狗都會避開的弟弟,這個時候反而來者不拒,烏龜、蛇都敢摸。】

雖說如此,就像前面提過的,隨著弟弟長大,他的理解能力越來越好,一些從前大概因為無法領略所以不感興趣的東西,現在開始慢慢能夠吸引他的注意力,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影片了。不管是YouTube上的佩佩豬短片,還是迪士尼電影,他現在都看得十分入迷,碰到特別有共鳴的橋段,他還會反應非常熱烈。不過當年姊姊是兩歲多就能看完且看懂一個半小時的「冰雪奇緣」,而且非常著迷,弟弟現在雖然很愛看電影,尤其是「汽車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小美人魚」,但是還是無法專注看完一整部片,他被吸引的仍然是電影中的片段,而不是整條故事線。

說到這裡,前一陣子我有感成長歲月中看過的那些迪士尼經典公主電影,我家兩小除了認得這些公主的角色、叫得出名字,其他不管是故事,還是那些好聽的主題曲、插曲,他們通通沒有概念。於是我們就先找了我當年的無敵最愛「小美人魚」來看,沒想到看了之後不只我家姊姊對故事情節與電影裡的每一首歌都深深著迷,連弟弟都一看成主顧,他特別喜歡電影裡海底世界與船的元素,兩人捧場的程度簡直讓我想買電影來收藏了,可惜這部「老片」迪士尼至今只有出DVD,沒有雲端版,我當然不可能去買光碟,被刮壞風險非常高呀,只能希望迪士尼快點授權出網路雲端版的吧,畢竟這都什麼年代了啊。

【依然輪子控】

反正每一篇的成長紀錄都有這一段,這篇繼續依照先例。事實上,我想複製貼上也是可以的(自暴自棄嗎)。

是的,我家浩然弟弟對車子,或者基本上交通工具、工程機具,甚至任何會旋轉的東西仍然充滿熱愛。對我的教養方式稍微熟悉一點的人就知道,我非常、非常、非常(因為重要所以要說三次)反對任何助長傳統性別角色的教育,不管是父母的明示還是暗示,像是男生就是要玩車,女生要玩洋娃娃,男生都是怎樣,女生又是怎樣。如果是孩子自己的選擇當然可以,但是我非常仔細絕對不對孩子說男生或者女生就是如何如何、應該怎樣怎樣,只要有機會,我必定鼓勵孩子去嘗試跟一般社會對性別期待完全相反的經驗。我當然明白孩子在家以外的各種環境中,很難避免接觸到的這樣的明示暗示,我也不打算搞社會革命,或者非要反其道而行,但是在孩子接受的家庭教育裡,我希望性別在生理的限制之外沒有構成太多預設的框架。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這組下午茶具組,也是弟弟的心頭好,尤其是加了自來水之後,更逼真了。】

我必須説,弟弟喜歡車子這件事,至今我仍不知道源於何處,我可以歸咎出來的唯一可能是弟弟對任何會順著軸心轉動的東西似乎都莫名著迷,所以擁有輪子的各種交通工具與工程機具就是他喜愛的延伸。至於為什麼弟弟喜歡輪子、風車、風扇、陀螺這些東西,這輩子唯一著迷過的輪子只有車輪餅的媽媽我真的不知道,只能用真愛解釋了吧。

嗯,為了不要只是複製貼上就寫了這麼一長串,我對自己十分佩服。總之,弟弟就是對各種有輪子(或輪軸?)的物件很著迷,家裡的車車玩具,以及火車與木製軌道,基本上是天天都要玩的,還特別喜歡自己一個人安安靜靜地玩,不喜歡別人打擾,我們都覺得這是他上了一天學回家之後放鬆充電的方式,看著大大小小各種輪子轉動對他來說大概是非常療癒的。而他這幾個月培養出的新興趣之一,就是搭輕軌電車或公車下車後,還必須在車站媽媽能夠容許他離車子最近的地方,彎著腰,緊緊盯著離站的車子每一個轉動的車輪,不知道的人還以為他在看什麼絕世珍奇咧。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下了車還要盯著火車輪子看,車子走了還依依不捨。】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這個木製扭蛋機因為有個旋鈕,加上一堆可以滾動的木球,是弟弟點播率很高的玩具。至於背景的各種車車,就不用說了,我家沙發每天一定會出現的。】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消防車?沒有什麼好說,弟弟當然愛。週末跟爸爸出去散步,有時候會經過我們這一區的消防隊,某次看到消防隊員正在保養車子,就跟進去參觀了一番,不但獲得塑膠消防帽一頂(不用懷疑這是每個消防隊必備的紀念品),還爬上消防車「試駕」呢。】

【車子之外】

除了車子以外,很有自己主見也很執著的弟弟其實還是有不少興趣。

像是上面提到的下午茶具組是其一,事實上只要跟水有關係的,他近來都特別有興趣,尤其是能夠觀察水流或者倒進各種形狀的容器之中,他都可以反反覆覆玩好久。同理可證,近來洗澡只要讓他玩沐浴彩色錠(就是前年生日趴的伴手禮),他就會迫不及待地去洗澡,而且洗完一定要繼續玩,玩到水都涼了才意猶未盡地被抓出來。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父親節那天我們去機場南邊一點點的CuriOdyssey科學與生物館逛逛,弟弟從頭到尾只對五樣展品表示出興趣吧,其中有兩樣沒有意外都是有輪軸元素的,一樣是園內的動物、一樣是鎮館展品,還有一樣就是這個讓小朋友玩沙玩水的平台,弟弟光是用各種小器具撈沙、沖水就樂此不疲,在這一區待了一個小時。】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我們曾經連辦兩年生日趴的公園裡,也有一個讓小朋友玩水的地方,不用說,弟弟光玩這個就夠了。】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姊姊的樂高也是他很愛的玩具,而且要是標準版的,小童版的Duplo系列他還看不上眼咧。姊姊著迷的Friends系列,弟弟也很著迷,不管是超級市場、咖啡廳,還是藝術餐車,他都愛得不得了,腦袋裡的小劇場很發達啊。】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弟弟對於積木並沒有特別的熱情,但是這陣子不知道為什麼,特別喜歡拿疊疊樂的木條來堆積木。】

此外,弟弟近來極為熱衷剪剪貼貼,特別是剪東西,非常非常愛,不知道是因為操作剪刀熟練了,而且能夠精準剪出想要的線條,還是因為剪東西就跟許多人著迷的著色一樣都很有療癒感,總之弟弟只要一拿到剪刀就不罷休,可以一個人關在房間剪一堆紙,如果不注意,他會連姊姊的作品也下手,事實上他已經有好幾次亂剪姊姊作品的黑紀錄,最近一次是不知道從哪裡翻出姐姐夾在某一本書裡、好朋友親手做給她的書籤,被弟弟給剪得面目全非,讓姊姊非常傷心,也把他嚇到了,當場很乖順地跟姊姊道歉、抱抱,看起來是學到教訓了,不過這個記性能持續多久,我想還有待觀察,留校查看中。

【足球課】

最近世足賽打得如火如荼,不過這段紀錄跟它完全沒關係,頂多算得上應景吧。話說四月初春假放完,弟弟生平第一個正式的「課外活動」——足球也開始上課,每週六早上去離家不遠的公園室內活動中心踢一個小時, 一期一共八堂課。我們會幫他報名不是因為他對足球多有興趣,而是希望他能夠接觸一些有規則、有組織的團體活動,除了跑跑跳跳之外,也練習聽從教練的口令指示完成動作,剛好離我們家最近的活動中心有兩、三歲小童的春季班,爸爸就很認真地在報名開放的第一刻,上網搶到一個名額。

真的不是我們瘋狂,活動中心的課程是有部分公費補助的,跟坊間類似的課程比起來,整個省了一半不止,所以非常熱門,常常報名開放一個小時內,所有熱門的課程就通通額滿了,所以能報到名要技巧也要手氣。我只能說,這種課程非常適合弟弟這種對足球態度不是很認真的小孩,誰知道他會乖乖上課,還是會一路臭臉、三催四請才參與一下咧,花了大錢他大爺最後根本叫不動,簡直比把錢扔進水裡還浪費,何況我們繳了這麼多年的税,終於有一次享受到這種市民福利,也不算過分(其實根本大嬸心態)。

想當年我家嫣然姊姊兩歲多的時候,就參加過一次坊間的足球班,結果就是小妞對足球很沒興趣,每堂課大約有一半的時間不肯下場,上完一期之後我們就直接放棄繼續嘗試的念頭了。對弟弟我們更沒有把握,所以爸爸很認真地設鬧鐘、就為了在第一時間幫弟弟報春季的足球班,也很幸運地成功報到了(撒花)。

一開始弟弟果然一副百無聊賴興趣缺缺的德性,經過爸爸幾番鼓勵,第一堂課算是參與了一半,其後的每一堂課倒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大半的時間都乖乖地跟著教練的指令做動作。也許是弟弟在這個小童班裡算是年長的,相比之下專注力、指令理解力以及動作完成度都算高的,其他年紀比較小的孩子,一整個不受控制,完全我行我素,根本活在自己的小宇宙,我看在眼裡十分欣慰啊(取暖來著)。

結束了兩個月的足球班初體驗,我跟爸爸深受鼓勵,野心很大,決定繼續挑戰夏季班,尤其姊姊上了一整個學期的游泳課,我們決定也讓弟弟試試,但是明明弟弟對游泳的好感度比足球低上八階不只啊,我們到底是哪裡來的自信也是十分神秘的一件事。反正爸爸這次同樣很認真也很好運的在離我們家最近的市立游泳池搶到了一個名額,結果如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這些看起來一模一樣的照片,其實是不同週拍的,只是弟弟常常穿著那一件其實已經嫌小嫌緊了的紅帽外套,不然也總是件連帽外套,而且為了爸媽不能理解的原因,很堅持要無時無刻把帽子戴著。一整期的足球課,弟弟基本上算是參與度很高也玩得很愉快的,這對我們來說目的就算圓滿達成了。】

【跟媽媽去上班】

我們公司跟矽谷很多公司一樣,每年會在四月底的那一個星期辦「帶小孩上班日」,雖然平常要帶小孩來也是可以,但是那天公司會幫參加的孩子們設計安排許多活動,不管是教育性的、娛樂性的,大孩子和小小童都有許多選擇,而且不但有玩,還有吃有拿,超開心的。我家嫣然姊姊往年也參加過兩次,後來去年正式上學之後,我不想讓她為這個翹課,也不想耽誤上班,畢竟帶小孩來上班,就算有各種活動可以「托兒」,那天還是很難好好上班的,所以去年就直接略過了。

今年我本來也沒有打算帶我家的小人來的,沒想到瞄了一眼活動企劃看到許多有趣的,我就動搖了,可是要我帶兩枚一起來,我還是沒這麼瘋的。轉念想到浩然弟弟從來沒有參加過這活動,甚至跟姊姊當年動不動就來我辦公室玩耍比,他跟我的辦公室非常不熟啊,他上一次來還是一年前,想想我就很難不為自己的偏心愧疚,於是今年的「帶小孩上班日」就決定帶弟弟了。

那天公司安排的活動很多,我挑了幾個弟弟會有興趣的,像是折汽球、大頭貼、手作識別證、認識能源與植栽,以及魔術表演等,尤其是魔術表演,特別受他青睞,他第一次看魔術秀,還是近距離地看,小傢伙居然也能看懂不少,大大地被娛樂到。至於能源與植栽的教育互動展,弟弟當然是有看沒有懂,倒是領了一盆有公司logo的小盆栽回家,他愛不釋手。至於媽媽我,偷偷說,最愛的就是午餐了,每一年的「帶小孩上班日」,公司的餐廳總會準備各種小朋友愛的食物,像是披薩、熱狗、起司通心粉、烤起司三明治、薯條、薯塊等等這些沒有什麼太多營養,但是口味簡單一整個療癒的菜單,我好愛啊。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帶小孩上班日」基本是就是爸媽不用想上班日,至少我們家弟弟第一次參加,總是得要媽媽帶著,他也還沒能自在到可以讓媽媽把他送到某個活動地點就放生的程度,所以那天不管是拍大頭貼、折氣球還是看魔術,我都全程參與了。】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能夠剪剪貼貼的活動最合這位仁兄的胃口。】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大頭貼照完直接拿來做成一日識別證。】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排隊等折汽球是一個考驗的活兒,別說弟弟,連我都差點兒不耐煩(說差點真是太客氣了),但是他安撫一下也就忍了。汽球造型的選擇洋洋灑灑一大串,可我家弟弟偏偏一個都看不上眼,打定注意要問阿姨會不會折小黑貓,沒想到阿姨真的幫他折了一隻,他還另外幫當天沒有來參加的姊姊要了一隻兔子。】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這是標準的到此一遊照。】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雖然是整個公司的「帶小孩上班日」,為了顧及沒有要參與的同事,絕大部分的親子活動都安排在只有會議室以及活動、交誼場地的頂樓,這是茶水間(現在還有這種說法嗎?)外的露台。】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下)
【等魔術秀開演,這個場地眼熟嗎?不是錯覺,這是去年我家嫣然姊姊開小提琴演奏會的場地(見這篇),轉眼一年了啊。】

那天弟弟省略午睡,我們兩點多看完魔術秀就打道回府。跟兩歲多就來媽媽公司玩過的姊姊比,弟弟其實沒那麼省心,這傢伙能夠專心的時間沒有姊姊長,一樣活動很難撐超過半個小時,而且中午不到就嚷著要喝牛奶,跟他解釋這裡沒有奶瓶,只能用杯子喝,他答應了,結果杯子居然給我沒有拿穩把整杯牛奶灑了一地,還連灑兩杯,他苦命的娘就只能認命地擦地,擦了一次又一次,都快崩潰了我。不過除了這些小插曲,整體來說弟弟這次跟媽媽一起上班(上班?這件事沒發生)算是成功的,不管是要他做什麼,或者待在某處等待,他即使不願意也都能夠理解照辦,這次的經驗對他來説也很美好,一直說還要再跟媽媽去上班,念念不忘,大概是以為媽媽上班就是吃吃喝喝、拍拍大頭貼看看魔術秀吧(誤會大了)。不過這次表現也為他贏得明年再來一次的機會,我想明年可以試試挑戰一次帶兩人(現在發瘋無所謂,反正還有一年可以反悔)。

六月底姊姊正式放暑假,弟弟再過三個禮拜也會有三個半禮拜的假期,到時候最大的考驗不用說就是送弟弟去參加生平第一次的夏令營了,媽媽根據過往的經驗不斷地給自己心理建設:要相信孩子跟他的潛力,要相信孩子跟他的潛力,要相信孩子跟他的潛力⋯⋯可我還是很剉啊。兩個孩子都放假、我們只有雙人四掌可以對付的七月,絕對是暑假的大魔王,到底我們能不能成功浴火重生,還是被魔王壓著打,就請大家給我們祝福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舊金山 谷歌 足球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