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在忙碌地不得了的生活中,一下子就過完了,雖然這一篇距離上一篇整整花了一個月才完成,但是成長文向來落落長,一篇等於兩篇,百忙千忙中還有這樣的成績,我心堪慰(一開場就自我感覺良好合適嗎)。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三歲九個月了!下一次的成長紀錄應該就是四歲紀錄了啊。是說,我家弟弟真的很愛穿有帽子的外套,尤其是這件從帽子到外套背後都有脊板(我有沒有很專業)的恐龍裝。】

今年舊金山的六月很宜人,有初夏的味道。月初有一個幾合一的選舉,其中我最關心的當然就是市長的補選,有新人就有新希望,能不能拯溺扶危,拯救這個快只剩下天空還美麗的城市,就看新市長了(我其實沒有太誇張捏)。

六月的第三個週日是西方的父親節,隔天是端午節,兩個節日我們基本上都輕輕帶過處理,心意到了即可。端午節是星期一,我們自然是不放假的,於是我在星期六就帶著兩小上中國超市去「尋粽」,提早應應景嚐鮮過節。我自己最愛的粽子種類,鹹味的是有肉有香菇有蛋黃根本油飯變身版的台灣肉粽,南北粽一視同仁通通愛,至於甜味沒別的,就是一個湖州豆沙粽,我還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外婆曾經包過這種家鄉粽,印象中的滋味特別美好,後來則都是靠南門市場的那家老字號湖州粽解記憶的饞。去年(還是前年)我阿姨六月來拜訪我們的時候,還特別幫我帶了好幾枚南門市場的湖州豆沙粽,跟記憶中的味道一模一樣,好好吃啊。不只我,我家嫣然姊姊也一吃上癮,愛得不得了。

今年我抱著微薄的希望在中國超市與附近店家中尋找,結果當然是沒看到台灣粽也沒見著湖州粽的影兒,只好看到什麼買什麼,在超市買了唯一的一種鹹口味粽,是港式綠豆筍絲素粽,又在旁邊的港式點心買到了港式豆沙粽。我很稀奇地發現在港式的粽子口味裡,綠豆是一種很常見且受歡迎的餡料,不管鹹甜都是,而甜粽不管餡料口味,最常見的都是做成鹼粽,我買的豆沙粽就是鹼粽。當天傍晚我就把鹹甜粽各一蒸出來給孩子們嘗嘗,在等粽子蒸熱的時間,我還特別把家裏那本專門講中國節日由來與習俗的繪本拿出來作應景教育,姊姊還記得屈原與龍舟的故事,弟弟則完全心不在焉。粽子蒸好,同樣的我家姊姊非常興奮,每一種口味都要嘗,鹹甜之間她喜歡豆沙粽,雖然鹼粽比她記憶裡的糯米豆沙粽差了一點,她還是非常捧場,一整枚豆沙粽吃了三分之二,我都怕她吃太多胃痛惹。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這兩顆粽子就是我家的端午節過節證明,哇哈哈哈哈。喔不,是這幾張照片。】

而弟弟一開始對粽子完全興趣缺缺,連試都不想試,但是在我的鼓勵之下,他也沒有太多猶豫兩種口味都試了,很明顯的鹼粽完全不合他胃口,他對鹼味反應誇張,而綠豆筍絲鹹粽他反而接受度高一百倍吧,不過即使這樣,他也只吃了四、五口就不吃了,剩下的當然都進了媽媽的肚子裡啊。老實說,港式月餅我很愛,但是對港式粽子我實在燃不起熱情,其實那個綠豆沙鹹粽比我想像的好吃許多,鹼粽有了豆沙也難吃不到哪裡去,可是跟我吃慣了的口味比,這兩種都不是我的菜啊,只能說,節日應景意思到了就可以了,至於明年,我想我得要好好做做功課,看是要提早團購還是要「走私進口」,粽子亂買踩雷的機率太高了啊。

隔天父親節我們一家去了舊金山南邊鄰近機場的CuriOdyssey兒童科學生物教育館玩(爸爸表示無奈),兩小都各自準備了自己繪製的卡片與禮物,妥妥地走一個禮輕情意重的路線。父親節過完,就是小妞學校的結業週,當週有年度舞蹈表演,週五學期結束當天有畢業典禮、音樂會以及期末趴,細節留到下一篇紀錄,總之不管何月何日,忙得暈頭轉向似乎就是我們生活永恆不變的寫照,同樣不變的是,兩枚小人依然用趕進度似的速度在長大,這一篇跨度不過三、四個月的弟弟成長文被我一寫又是將近一萬五千字(是能按字論酬嗎),只能說小孩長大沒在客氣的啊。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還有什麼比父親節收到兩枚小人自製卡更讓人開心的呢?(爸爸表示:很多)小妞的卡片跟母親節送媽媽的是同一風格,不同版本,而且小妞崇拜爸爸的理由都很上得了檯面(媽媽表示:那母親節卡是怎麼回事)。】

【成長流水帳】

既然是成長紀錄,照例先來一段成長流水帳。

首先,這幾個月沒碰上生日之後的年度健檢,也就沒有身高體重的資料。媽媽我呢,對於他多高多重其實也沒有太大興趣,所以一直沒有打算自己量一量、稱一稱,不過從照片中目測看來,弟弟身高體重比例拉長了許多是無庸置疑的,從前的小胖弟,現在已經稱不上胖了,雖然每次看到他壯呼呼的兩條腿,還是非常療癒,只是那是跟火柴人姊姊比較下的結果,實在沒有什麼好驕傲的就是了。

健檢還不到時間,眼科專科檢查要等到五歲也輪不到他,上半年只有每半年的定期牙齒檢查,同樣跟姊姊一起去。現在的他不但有了過去的經驗,是個老油條了,也更能聽從護士與醫生的指示做動作或者回答問題,所以整個過程不管是潔牙還是檢查都很順利。因為他還不到照X光的年齡,所以一套檢查跟姊姊比快很多,醫生說齒列、咬合都正常,也沒有蛀牙。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弟弟其實沒有姊姊那麼愛看牙醫(為什麼姊姊那麼愛我也不清楚),但是還是乖乖聽從指示完成例行性的檢查。檢查完之後除了小牙刷、牙膏、貼紙這些固定的「獎勵」,還拿了一樣小玩具與一枚氣球(好了,我想我知道為什麼姊姊那麼愛看牙醫了)。】

既然提到牙醫,就順便提一下,我三年半前買的Philips Sonicare兒童電動牙刷,前兩個禮拜銜接刷頭的地方壞了,可明明電動牙刷撐個十年八年的應該不是難事啊,後來我們發現姐弟倆共用一支牙刷主機,早晚輪流抽換刷頭,對牙刷接頭是一件很傷的事,果真在我們無心地不當使用之下,它不堪負荷整個掉落,我只好換新的。既然有了一次教訓,這次爸爸主張乾脆買兩支,撐他個十年(是也不用)。

我們一家對Philips Sonicare莫名忠心,我們上一支Philips Sonicare成人電動牙刷用了快十年吧,才淘汰換一組新的,Philips Sonicare的兒童牙刷跟成人牙刷比,價格只有一半不到,可是不論是牙刷主機的計時與分段強度功能、刷頭還是充電器,跟成人的套裝相比根本一樣,差別只在旅行配件之類對我們來說可有可無的小東西,所以儘管Philips Sonicare在市面上各種可充電、不可充電,可換刷頭、不可換刷頭的兒童電動牙刷中,價格不算低,可我還是覺得很值得(顯示為盲目)。兒童牙刷花樣多,除了附上八組可讓小朋友自由選擇「客製化」牙刷的防水貼紙,還有訓練App咧,兩小對貼紙很熱衷,這對他們來說大概就是牙刷的價值所在吧。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前一支用了三年半,這次換新直接一支換兩支,回購率算是200%嗎?我們對Philips Sonicare是真愛啊。有純藍色貼紙的那支,不用說,就是藍色控弟弟的。】

我們家的大頭弟跟同齡小朋友比,身材尺寸向來是中上的,他的衣服因為媽媽的不在意,明明差不多已經是4T的尺碼了,到現在還是2T、3T混著穿,結果每次穿脫圓領T,他的頭一定會卡住,即使如此,八風吹不動的媽媽始終沒有意思要更新他的衣櫃呢。反而是他的褲子近來2T尺寸的很明顯顯短,我可以無視卡頭T,可是完全無法忍受腳踝以上的長褲,麥克傑克遜穿可以,不知道為什麼,我很怕看到小孩穿過短的長褲啊(奇怪的罩門)。

很明顯抽高的弟弟,在鞋碼上依然沒有太多改變,他那雙穿了快一年的美碼七號藍色運動鞋,現在依然能穿,這在童鞋界可以算是傳奇了吧。不過我個人是認為這雙鞋應該已經被他撐大了半個尺碼,倒是Pediped的品質我可以掛保證,這雙鞋被我家粗魯的弟弟穿了一年,鞋面鞋底依然有七成新,看不出什麼磨損,可以大大給它點個讚。至於新鞋他則一律要美碼七號半起跳,八號也可以,也往上就嫌鬆了,所以不意外的他的腳在同年齡的小朋友之間,跟姊姊一樣也算是小的,媽媽只能説姐弟倆鞋碼升級的速度,已經到達孝順的等級了。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就是這雙鞋,從去年弟弟八月上學開始穿(有文有真相),一直到今天仍然舒適好走,算得上是童鞋裡面的彭祖了吧。】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這雙鞋是美碼七號半的,穿起來比藍色小運動鞋還合腳,更讓我確信藍色運動鞋已經被他撐大了。這雙鞋其實是當年我幫姊姊買的,結果遺忘在櫃子裡,等到想起來的時候,她已經穿不下了,就留下來,沒想到弟弟真的穿上了。】

【食在難搞】

我家浩然弟弟在吃的上面,嚴格說跟以往沒有太大差異,但是最近似乎有更「定型」的傾向,也就是不愛的一口不碰,喜歡的才吃。他是個肉食動物,喜歡吃的蔬菜水果屈指可數,蔬菜最誇張,最愛的是萬年不變的黃瓜(媽媽我也很愛),愛到可以拿來當作獎賞那麼愛,花椰菜會吃但沒有什麼太多感情,其他的像是青江菜或者胡蘿蔔、甜椒、青豆除非切得很細碎、少量的炒在飯裏,否則他基本是完全不碰的,偷渡塞給他吃,馬上哇哇叫,一副我喂他吃了毒藥的樣子(白眼)。

水果也沒好到哪裡去,他最愛的水果應該要算是西瓜了,是會天天想天天念的那種真愛,其他像是香蕉、蘋果、橘子、葡萄、哈密瓜是要看心情的,再多我還真數不出來了。這傢伙非常怕酸,什麼桃子李子草莓藍莓黑莓覆盆莓,通通看不上眼,藍莓今年幾乎不碰,草莓只肯吃非常甜的,還要我們威脅加利誘才就範,草莓本人應該一輩子沒受過這種待遇吧。

對屬恐龍的弟弟來說,肉類是最愛的食物了,他非常喜歡吃雞肉、豬肉、牛肉,是寧願把肉類當成主食的那種喜歡,可想而知,他對肉包、水餃、臘腸、熱狗、培根這些自然是愛屋及烏的,可是他對海鮮完全排斥,不管魚蝦還是蛤蜊花枝,他一概拒吃,非常神秘。

更神秘的是,我家弟弟很怕酸,但是不怕辣,當然不是說他可以挑戰麻辣鍋啦,可他對辣味的容忍度是我看過十歲以下的兒童組裡數一數二的了,狠狠甩了他姊姊十八條街還不止。就像他曾經嘗過一次咖啡的味道,居然很愛,姊姊看了跟進,輕輕抿了一口,當場只覺得難喝得要吐了,喝水、喝果汁、吃巧克都沒有用,塞了好幾顆糖才勉強壓下去,是有沒有這麼天壤之別啊。

不知道是我家弟弟特別難搞,還是這個年齡就是這樣,他對於沒吃過的東西,基本上是沒有太大意願去嘗試的,就算被哄成功試了,有大半的機會他是不愛的,基本上就是固守他喜愛的那個小範圍,是簡單也是固執啊。

浩然同學在吃上面這麼難伺候,沒有意外他每天上學對午餐意見也很多、非常難搞。一個禮拜五天至少有兩天帶去的午餐是一口不動原封帶回來的,另外兩天是勉強吃了幾口或者運氣好一點(誰的?)吃了一半的,剩下一天才是乖乖吃了八成或者吃完的。問題是,不管帶什麼午餐,前一天我都是請示過少爺、得到少爺御筆硃批核准的,隔天還給我拿翹是怎樣?我幫他準備的午餐都很可親,不管是義大利麵、披薩、雞肉飯、三明治,明明就是會讓同學羨慕的菜單(很敢講),可這少爺就是不見得買帳。不過你問我有多糾結,其實也還好,反正他晚餐一定是營養與份量都充足的,早餐我們能盯就盡量,至於午餐就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風雨,讓他隨緣吧。

至於甜食點心,他的喜好基本上沒有什麼太大變化,我就省略複製貼上了。牛奶仍是天天要喝至少兩瓶的,週末在家午睡還睡追加一瓶,自從前兩個月看了牙醫、照舊又被牙醫念了之後,爸爸就突然發奮圖強,要求弟弟晚上的睡前奶喝完之後一定要爬起來刷牙,早上吃完早餐上學前也要刷牙,而且認真執行,老實說,睡前奶除了對弟弟有安撫作用之外,還有放鬆催眠的效果,喝完奶被挖起來刷牙,睡意通通跑光了,莫名瞬間充電,可以再撐大半個小時,讓媽媽陪睡的工作艱辛三倍。想我當年準備大學聯考,晚上念書如果想睡覺,最有效的振作精神法就是刷牙啊,但是為了他的小牙健康,媽媽只好忍了(是不是好偉大)。

【戒尿布與生活自理】

這幾個月以來,弟弟在戒尿布上又往前邁進一步。雖然說他戒日間尿布已經有大半年,但是午睡或者夜間則還是要依賴尿布的,然而這一陣子這傢伙突然很主動地在午睡的時候,要求不要換穿尿片,還很堅持,而且他居然也很爭氣地完全沒有尿床的意外,讓我十分意外。我在孩子戒尿布這件事上向來就是採取放任主義,相信孩子什麼時候準備好了,一切很容易水到渠成,當然這跟我走「凡事方便省事最好」的路線有很大關係啦,也因此我到現在帶弟弟出門,只要是稍微長時間一點的行程,我都二話不說直接要弟弟換褲型尿片出門,也就是說,這位媽媽我本人還沒有帶弟弟出門使用公共廁所的經驗(是的,我的另一個罩門是不乾淨的廁所),這麼讓人頭大的事,我當然是能避就避呀。

同樣的邏輯,自從兩個月前有一次弟弟在學校發生了「大號意外」,我深知他對於在不熟悉、爸媽又不在身邊的環境上大號不自在,想要上又不敢上的結果就是很容易發生「意外」,於是從此把上大號納入每晚睡前必須走完的行程之一,使出渾身解術、威脅利誘、雷厲風行,硬是幫他把這個習慣培養起來。對我來說,這是最保險省事的作法,用每晚吃完晚飯之後的二十分鐘,換隔天不管在學校還是週末出去玩,一整天的高枕無憂,怎麼算怎麼划算啊。

這半年以來,我家弟弟在生活自理上繼續進步,除了穿脫鞋襪(雖然左右腳有時候還是會傻傻分不清,而且更妙的是兩個月前明明很熟練,最近突然忘了),比鞋襪大件很多的衣服褲子也越來越能駕馭,衣褲能夠從反面理成正面,穿之前也會想想分辨前後,以及怎麼穿前面才會仍然在前面。回家要換衣服的時候,褲子不用說,是很久以前就會的,現在上衣也能自己脫,只是上面提過,他的上衣偏小而他頭偏大所以常常會很卡,所以時不時就聽見他脫衣服脫到一半求救,爸媽只好施以援手(是說,懶媽媽明明囤了那麼多Gymboree,為什麼不把合身的尺寸拿出來咧)。

【關於睡眠作息】

這幾個月弟弟在睡覺作息上,處於一個很尷尬的過渡期,三歲半即將要四歲的他,很明顯一天不再需要那麼多睡眠,可是真的要他放棄午睡,他的續航力到傍晚五點左右就不夠,會直接進入讓媽媽崩潰的盧小小模式。若是讓他睡午覺,就算只有一個小時充電,也會出現他晚上八點半乖乖跟著姊姊同時上床,卻一定要翻來覆去拖到九點以後才真正睡著,然後一大早七點不到就起床了。雖然我覺得早起這件事跟這個季節日光越來越長脫不了干係,可弟弟一天加總很難睡超過十一個小時也是我改變不了的事實,所以他要不要午睡、什麼時候睡,我基本上是採取一個隨緣的態度,反正有一好沒二好就是了(攤手)。

弟弟作息有彈性最大的好處,當然就是我們出門不再需要非遷就他的午睡時間不可了,有睡最好,沒睡也還好;回家睡是大寫的好,在車上睡也很好。也許也是因為這個改變,我們出門再也不用考慮帶推車了,不管上山下海(是也沒有),弟弟都能跟著我們四處趴趴走,事實上,弟弟非常喜歡走路、散步、健行,就算是坡坡相連到天邊的舊金山也沒在怕。每週末碰上我帶姊姊去上小提琴課,弟弟就會要爸爸帶他開車到市區幾個適合健行的自然公園去走路,嗯,此時媽媽表示慶幸沒有來邀我,我不愛走路啊啊啊。延續上一篇成長紀錄提到的,算算從去年底到現在,我們家的推車已經有半年沒有拿出來過了,看來真的可以處理掉了。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這是三月中某一次跟爸爸一起去「健行」,不要問我這在哪裡,除了在市區的大概方位之外,我沒去過(若沒有特殊理由也沒啥意願去),光看照片就覺得很花體力啊。就是這天的某張照片,有景觀有鞋子,讓弟弟又順利靠「照騙」騙得我的童鞋愛牌Pediped的禮券一張。】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這個地點大概走起來很有挑戰性,這對父子連續兩個週末來啊。弟弟很喜歡連帽的衣服與外套,成天把帽子戴著,是要當俄羅斯娃娃嗎?】

【互動與情緒發展】

弟弟從去年八月中入學,一轉眼一個學年馬上要結束了,不要說這一年來他的改變很大,光是這幾個月,他就跟寒假放完剛開學時差很多了,最大的改變之一是跟同學的互動。上學期我們總覺得除了班上一個、最多兩個同學,弟弟基本上不怎麼跟別人互動,有時在我們家附近的小廣場碰到同學,人家興致勃勃要跟他玩,可是他卻一副不怎麼感興趣的樣子,搞得人家像是拿熱臉去貼他的冷屁股,更別說如果同學想要試試他的腳踏車,或者跟他分享點心了,他幾乎一概是不要不要絕對不要。這幾個月不知道是他自己成熟了,還是因為我們跟老師的努力,或者兩者都有(一定要搶功勞就是),他跟同學相處明顯熱絡很多,雖然還是有兩個他整天掛在嘴上的好朋友(還都是小女生),可是他跟別的同學也能開心地玩在一起。那位幾個月前在廣場碰了他釘子的同學,現在也成為他的好朋友,可以一起玩也可以互相分享,媽媽深感欣慰。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弟弟這兩月來放學很喜歡到我家附近的廣場玩一玩、跑一跑再回家,因為他班上有幾個同學也會來廣場上玩,大家一起玩特別好玩。】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這是他最好的朋友的生日趴,壽星當天很忙,弟弟跟其他同學也玩得很熱絡。尤其是下面這張照片,是講悄悄話的意思嗎?也太兩小無猜了吧。】

為了幫助弟弟在學校多多融入團體,只要碰上需要「口頭報告」的作業,就算是自由參與的,我跟爸爸都會特別用心,跟他一起完成,像是帶自己最愛的繪本到校介紹給同學、帶自己嬰兒時期的照片跟同學分享等等,其中我們最花心思應該算是製作家庭文化背景的海報了。這跟姊姊之前作「國家專題報告」(這一篇)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弟弟的版本是針對自己的父母家庭所代表的文化背景,自由發揮做一張海報。我們家剛好有一張上一次回台灣好友送的台灣主題年曆海報,雖然是2014年的,可是中間的設計是一個漂亮的台灣地圖,拿來當作海報的背景加主體剛剛好,弟弟要交作業的那個禮拜,正好踫上我去洛杉磯開年會,所以媽媽我貢獻了一張海報,剩下的就交給爸爸了。爸爸挑了幾張有代表性的家庭成員生活照,與所有代表祖籍國家的國旗照片,貼在海報上,再趁著機會給弟弟講解一番,其實弟弟聽懂了多少不重要,他能帶著海報到班上,憑著自己的認知介紹給同學才是重點。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就是這張海報,讓弟弟對台灣的印象更深刻,知道那裏有他有許多親人,看來應該找個機會帶他回台灣一趟了啊。】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弟弟向同學介紹他喜愛的繪本「Chica Chica Boom Boom」。】

隨著弟弟在人際互動上慢慢成熟,兩歲半到三歲半左右讓媽媽很冒火的「不要不要期」似乎也終於告一段落了,這不是說他現在就是媽媽說什麼他都微笑點頭說好的孩子,更不是說他不會大崩潰或者盧小小,只是相對來說他已慢慢進化到文明小人的階段,可以溝通講理,也能安撫疏導,不再只是總想著自己萬事如意,可以退讓也可以跟別人合作,至於讓媽媽一秒變火山的whining當然還是會出現,也依然三不五時跟姊姊槓上(有時姊姊是引爆點,有時是他),可至少現在媽媽我不再總是覺得無時無刻都有「no~no~no~」在腦海裡迴盪尖聲,我想我已能看見那道隧道盡頭的光惹,對此我只能再次表示欣慰(也太容易滿足)。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弟弟繼續朝文明小人階段進化,姐弟倆上演這種姐弟情深的畫面就越多。弟弟到處跟著姊姊屁股後面跑,姊姊則時不時地回頭照應弟弟,有伴是真的好的。】

【聽說讀寫】

弟弟上學以來,英文沒有意外地突飛猛進,現在不但字彙擴充很多,文法、組織、邏輯也都幾番升級,同時對於時間順序的理解,以及對過去事件的記憶與細節回溯也更成熟了。因此現在可以跟他進行比較「高深」的對話,或者跟他聊聊過去發生的事,比如說他對於去年年底去紐約,以及春假去太浩湖這些經驗,至今依然印象深刻,他記得他在這兩個地方都看到雪,也玩得很開心,希望能夠再去玩一次。他也記得有大半年沒有見面的保姆阿姨,在聽到阿姨要來看他的時候不只一直說他想見阿姨,還記得阿姨從前常常做的好吃的手工包子與水餃。時間之外,他對相對空間的理解與記憶也增加了,家附近他熟悉的幾條路,包括上下學的不同路徑,他都可以很有自信地帶著媽媽走回家,開車經過,他也能在一瞬之間認出附近的地標,果真三歲到四歲這一年是孩子心智發展大爆發的一年啊。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前幾個月帶弟弟去兒童創意館,弟弟就在機器人程式指令設計室玩了許久,這是他第一次自己用平板與指令操作機器人,雖然指令是我幫他設定的,但是他對於每個指令的順序與作用完全可以跟得上,在訓練機器人投球區玩了好久好久,看得出來他這一陣子在理解力上的發展。】

當然弟弟英文變好爸爸天天帶著他閱讀繪本估不可沒,他近來最愛的繪本系列除了我家姐弟倆心中的第一貓——「Pete the Cat」之外,就是Mo Willems的小豬與大象系列了,這套詼諧又幽默的繪本同樣是我家姊姊的心頭好之一,至今都愛。不過天天共讀不代表小子閱讀功力同樣成等比級數增加,畢竟繪本吸引人的是插畫、是爸爸唸的故事,書本上面印的文字對小小童來說基本上是裝飾的一種,不具太大意義的。我家弟弟能夠認得也能夠流利拼出來的就是他自己的名字了,前一陣子我觀察有感,便試著搜尋當年關於姊姊認字的記憶,想起來那一套Preschool Prep出版的「Sight Words」以及「Phonics(自然拼音)」,當初姊姊兩歲多就開始看,成效很不錯,於是從字母的自然拼音開始讓弟弟配著晚餐看,當然我們也不指望他一夕之間就能認字,所以一天一點慢慢吸收也就夠了。沒想到不到兩個禮拜,弟弟還真的對字母的拼音發音有了概念,之前爸爸教了半天也不見成效的母音,才看了幾天DVD,弟弟就把「A、E、I、O、U,and sometimes Y」講得很熟練了,果然有時候教孩子還是得靠外人外力外物啊(顯示為推卸責任的媽)。

影片:看弟弟跟著爸爸練習恐龍名字發音,恐龍學名是出了名的多音節啊,這傢伙居然聽一遍就可以模仿得八分像,我想所謂的母語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

而寫呢,我們是真的完全沒有在要求,弟弟頂多是在學校跟著老師準備的描紅意思意思描個幾個字母。我也無法解釋為什麼我們對這一塊完全不在意,大概是一來他還小,晚點兒拿筆練習精準的筆畫在我的觀念裡是好不是壞,二來我總覺得相較之下,字彙及語意理解度的擴充,以及培養出閱讀的興趣,才是我心中的正道啊(結果還不是解釋了)。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弟弟近來拿起筆最喜歡做的事就是畫各種細小的圈圈與線條,一張紙可以畫很久,畫好畫滿。至於「寫」,則仍然是以描紅為主。】

至於中文,雖然媽媽我也有盡量認真講、有機會就讀中文繪本給他聽,我也必須承認,我在這上面花的時間與心思絕對輸給爸爸,加上在他周遭能跟他講中文的人就只有我一個,我勢單力薄,成效有限也是情有可原的(理由很多)。認真說,弟弟近來的中英文愛書中,前三名常勝組總是有這一本由日本童書作者「竹下文子」與知名繪者「鈴木守」合作的「大家一起鋪鐵軌」中譯本,說來真的要謝謝小悅阿姨當年熱情贊助這個系列繪本,以及其他許許多多的中文繪本啊。尤其是這本,弟弟非常非常愛,愛到只要有時間讀中文繪本,這本一定會在他挑出來的書單中,而且可以連續念兩、三遍還意猶未盡,要不是媽媽我唸不下去了,我想他可以連續聽十遍吧(我想我下次錄下來算了)。最近在我的循循善誘之下,他也能夠對這個系列的其他繪本稍微愛屋及烏一下,「大家一起做料理」可以算是系列裡的第二愛書,可惜第一名跟第二名差的距離大了一些(聳肩)。弟弟每天早上姊姊上學後到他自己出門上學中間的那段時間,就是他每天固定的親子共讀時間之一,以往每個星期總有至少一天是媽媽我送他上學,便可以念一、兩本中文繪本,可惜這幾個月因為媽媽工作變忙,必須提早出門,時間上只能送姊姊上學,所以弟弟上學幾乎都是固定由爸爸送,早晨的共讀時間只屬於他和爸爸了(傷心)。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這套「大家一起玩」系列,深受我家姐弟兩人喜愛,但是那本「大家一起鋪鐵軌」我覺得弟弟有種不把它翻爛不罷休的態勢。】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這套「ㄅㄨㄅㄨ,車子來了」同樣是鈴木守創作的,弟弟也很喜歡,這套同樣是小悅阿姨贊助的(感恩哪)。】

〔3Y6M - 3Y9M〕那道隧道盡頭的光(上)
【父子共讀基本上就是那個位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端午節 父親節 舊金山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