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
上篇在這裡
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
【關於音樂與舞蹈】

情緒表現很外放的小妞,想當然地對隨時隨地隨心所欲都能發揮的音樂跟舞蹈十分熱愛,不管是芭蕾還是熱舞、不管是歌唱還是各種樂器,她都很愛很愛。這幾年的小提琴訓練,漸漸培養出她「聽樂辨音」的音感,更讓她野心大起來,什麼樂器都想學。以鋼琴來說吧,雖然小妞一直很有興趣,但我們都很忙,所以媽媽教琴基本上是有一搭沒一搭,跟當年的游泳差不多。不過即使這樣,我照著郎朗的教本教了幾堂之後,小妞就能自己練得很起勁,能夠輕易地把小提琴練過的歌轉換為單手鋼琴,右手彈彈偶爾換換左手,這大概就是第二樂器的優勢,對我來說,只要是自發性的學習摸索,我都樂觀其成的,不成也沒關係。

0428-38
0428-40
0428-39
0428-30

【我家嫣然姐姐不管何時何地,都可以來這樣一段N連拍。有考慮試鏡當演員嗎,這位小姐?】

春假的第二個禮拜,小妞到她學小提琴的音樂教室去參加春令營,指導老師照例讓小朋友們選一樣樂器探索,小妞念念不忘去年參加夏令營(這篇)的時候接觸過的小喇叭,這次當然沒有猶豫地繼續選,經過一個禮拜的練習,居然能夠吹出一整首「瑪麗有隻小綿羊」,媽媽私以為,以這種肺活量操縱音準的樂器來說,若沒有絕對的熱情與意志力,應該是不容易的吧。

除了這幾樣樂器,這妞還想學蛇吞象,吉他、笛子、鼓都想學,這話媽媽我當然是聽過就算了,不是我不相信她的興趣或能力,而是時間就這麼多,小妞的課外活動已經有小提琴與游泳兩樣,我目前實在不希望她再多學什麼需要額外花時間練習的東西,還是趁著童年多玩一玩吧,再過幾年她若仍然不改初衷,有時間也有自我鞭策力,愛怎麼學怎麼學。

這一陣子她依然一直惦記著想要學小喇叭,我想了半天,覺得唯一的可能就是暑假了,反正夏令營都很早就放學,內容也都算輕鬆,一個禮拜抽出一天讓她下課後去上小喇叭的課,一個暑假八、九個禮拜,對開學後的日程沒有影響,這樣的安排應該是可以考慮的。

既然小妞對樂器這麼熱愛,爸媽當然持著鼓勵的態度。我們從紐約回來沒多久,舊金山的Conservatory of Music(本地聲望最高的音樂學院)為學生們辦了一場免費室內樂音樂會,我就帶小妞去見識了一下小型交響樂團現場演奏的感覺。那天我們坐在第一排的中間靠右,是全場第二好的位子(個人覺得全場最棒的要算是第一排靠左,在首席小提琴正前方的位子),小妞從開場前學生們練習、調音就看得津津有味,更別提正式開始演奏了,整場差不多一個小時出頭,兩段三十分鐘左右的曲目,中間一個中場休息,小妞大概只除了第二段中間的部分走神分心之外,其他部分都讓人驚訝地專注,現場演奏的音樂感染力果真比YouTube上看影片強大了百倍,再冷門的曲目都一樣。

0424-8
0424-110424-12
【這是當天的曲目單,兩段的安排互相呼應。第一段是荀白克(Arnold Schoenberg)在1906年作的「Chamber Symphony No. 1」,第二段則是John Adams在1992年以荀白克作品為發想而創作的同名交響樂。不算一般人耳熟能詳的作品,但是現場聽依然非常引人入勝。】

0424-14
0424-15
【在舊金山音樂學院大廳來一張。自拍也是必須的。】

0424-16
【演奏開始前小妞很認真地研讀曲目介紹。】

0424-18
0424-17
【這個比大提琴還要大的弦樂器,是double bass,不是一個吸睛了得,我也是第一次看到。】

小妞愛唱歌愛音樂,當然也愛跳舞,她從很小的時候聽到音樂就會不自覺扭動,現在也沒有變多少,隨時隨地,不管在家裡還是在外面都能來上一段,碰上她喜歡的流行歌,更是直接變身舞后,我怎麼印象中我在她這個年紀,好像跳的舞蹈都是「虎姑婆」那一類的呢?果真是時代不一樣了,這也讓我格外期待小妞學校今年在六月放暑假之前的舞展啊。

0424-9
【這位妞時不時也會來一段即興舞蹈,抓了一頂自己的草帽,也不管身上穿著睡衣,就熱舞起來了。
影片:草帽睡衣小妞跳了什麼,這裡有影片。

影片:有錄有真相,這妞隨時都能跳起來。】

影片:再來一支,為什麼這妞會在圖書館後院就跳起來,我至今依然納悶。】

【關於學習與作業】

除了在學校完成的作品,小妞每個禮拜都有家庭作業,星期五連同當週在學校完成的教材一起發下來帶回家,同時繳回上個禮拜的作業。一年級的作業份量跟在Kindergarten一樣,都是每天語文與數學各單面一頁,不多,通常五到十五分鐘可以寫完,而小嫣子也照例在週末結束之前就會全部完成,不然週間真的沒有時間哪。

小妞的作業基本上是獨立完成的,她寫完後,我會花兩分鐘左右替她瞄一眼,確定她該會的都了解了、該檢查的都做到了就可以了。但是因為我們在老師建議的進度之前就必須把功課寫完,數學難免會碰上還沒有教到的部分,好在學校的教學進度是很有系統的,每個禮拜不管是語文還是數學都有一定的主題,比如說小妞這週學校的數學進度,正式進入兩位數的相加與進位,根據課程,這個禮拜的後半會進展到像是27+56這種加法,對她來說是有些難度的,因此她在做作業的時候我就花了一些時間講解。不過這其實也只是在她已經理解的範圍上繼續延伸,所以她不用花太多時間就可以搞懂,還能夠同理可證呢,三位數與四位數的相加與進位也就可以直接上手了。

每週五跟著功課一起回家的還有當週課堂上完成的教材,我也會在幫她「歸檔」之前稍微瀏覽一遍,順便掌握一下小妞的學習情況。小一的課程內容不難,小妞駕輕就熟可以自己搞定,不過小妞還沒建立起「檢查」的習慣,粗心的錯誤依然時不時可以見到,我想這跟她天秤座隨性的個性有很大關係(好啦,隨性是真的,跟天秤座有沒有關係我就不敢說了),目前碰到我就會稍微提點一番,倒不會多嚴格要求,我覺得「檢查」是能夠隨著年紀慢慢養成的習慣,至於小錯誤,老實說只要不是太誇張我真的不在意,在科技界打滾這麼久,我最有感受的就是只要是出自人手的就不會有完美這件事,要做到趨近於零誤差,靠電腦比較快。

在學校裡,不管是語文還是數學,小妞每個禮拜都有檢視當週學習效果的隨堂測驗,測驗成績會登錄進學期平均之中,以我的求學經驗來定義,這差不多就是小考的意思吧。照理說這麼頻繁的小考,大家應該多多少少有壓力,但是從我家這妞的反應來看,孩子們似乎毫無「被評量」的自覺,測驗對他們來說大概是為了拿獎勵貼紙、集點換獎品,或者爭取全班團體表現交換特別慶祝會而存在的。很多人的刻板印象是美國人的數學差、數學教育遠不如亞洲,不過我家小嫣子上學這兩年來,我還看不出有什麼不如之處,倒是老師用的各種正向鼓勵法,甚至要全班一起努力才能達到目標換來大大獎勵的做法,我都覺得很陽光很正面啊。

0428-36
【這是開學第一百個上學天的活動,小妞很愛上學(媽媽表示不能理解)。】

另一個對我來說很新鮮的是教材。我們聖誕節去東岸見到艾莉阿姨的時候隨口聊到,才發現Sofia跟我們家小嫣子念的學校一樣,課堂上使用的教材居然都是影印的,每個禮拜發回來還要爸媽自己集結裝訂成冊,不像我記憶之中的學生生涯一路都有印刷精美的課本這回事,美國沒有統一的教科書這件事我是知道的,但是學校選定的教材難道不能買整本的嗎?我不知道的這是不是為了減輕孩子上學帶課本的負擔,還是純粹省錢?我可以肯定的是,課本我願意保留,這每年厚厚兩大本的教材資料夾,在我家絕對是撐不過兩年的,我已經準備在小嫣子升二年級的時候把Kindergarten的東西通通送給資源回收桶啦。

0428-56
0428-55
【這個學年所有的教材都是影印來的,目前已經滿滿兩大本資料夾,看了就讓人想直接送回收桶。】

【重量級的親子作業】

這個學期不可避免的還有些挺有「份量」的作業,而這些指定作業還都必須要家長協助(orz)。目前我認為難度最高的就是自然科學課的野生動物研究作業了,作業要求除了書面的「報告」(其實我覺得更像問卷,因為格式與問題都是固定的),還要用鞋盒完成一個「動物棲地生態模型」,也就是以鞋盒為框架,在裡面自由用任何材料、發揮創意做出一個該動物及其生活棲地為主題的立體展品。媽呀,看到老師的作業說明,美術細胞缺乏的手殘媽媽我根本頭皮發麻,倒是爸爸一副躍躍欲試的樣子,很明顯地這玩意兒是許多美國人共同的兒時求學記憶,好像每個人都做過一個,我家爸爸也不例外,既然爸爸想重溫兒時舊夢,我當然樂得有多遠閃多遠。

小妞選的動物是樹懶,我猜是從「Zootopia動物方城市」裡得來的靈感,我們挑了一個週末,到我家的「後院」——兒童創意手作館去尋找靈感。我帶著弟弟在博物館裡面盡情玩耍,小妞跟爸爸則在動畫中心認真地以黏土捏出要放進鞋盒裡面的樹懶以及用作生態背景的雨林樹木與灌木等等。我必須第兩百遍地說,我們實在太愛這間兒童創意手作館了,這裡的手作材料很多,需要多少就有多少(當然我們有額外付材料錢)、要什麼顏色有什麼顏色,還有特製的可以支撐黏土重量、維持造型的粗鐵絲,不用擔心買了材料回家最後發現不夠或者做完之後還剩下一堆不知該怎麼處理。

小妞認真工作了一整個上午,完成了所有的黏土角色,回家之後她先用顏料將鞋盒裡邊上色,鞋盒裡面的瓦楞紙本就是土色,綠色的顏料一塗上,就很自然地有雨林感,然後在裡面排上高矮樹木、泥地,再在樹上掛上樹懶,小妞完成的生態鞋盒居然很不錯呢。

0428-53
0428-52
0428-50
0428-51
0428-48
0428-49
【小妞花了一整天完成的生態鞋盒模型,白天在創意手作館捏黏土,下午回家繼續奮鬥,模型裡面每一樣細節都是她親手做的。】

一年級小朋友如果提早完成生態鞋盒,還可以在學校的科展中一起展覽,小妞班上有八成的同學都參與了,大家都超級認真的啊,也因此我有機會觀摩一下其他同學的作品,赫然發現不少鞋盒都是「下重本」完成的,有放入各種塑膠動物模型的、有超大型的鞋盒,甚至有以LED燈裝飾的,小妞大概是爸媽最袖手旁觀、最靠自己自立自強的一個吧,不過不管這些生態鞋盒的創作過程如何,這些小朋友通通很愛這個作業,鞋盒模型果然是經典,當真不同凡響啊。

0428-46
0428-470428-45
0428-44
0428-43
0428-42
【這些都是科展上小妞同學做的鞋盒模型,幾乎全班都提前完成交出來,而且每一樣都看得出製作用心啊。】

0428-32
【鞋盒模型因為實在太佔空間,最終還是被爸媽偷偷處理掉了。這是另一樣小妞在學校的創作,聖派翠克節應景的Leprechaun Trap,傳說中機智又狡猾的Leprechaun(小矮人小精靈)身上總是帶滿了各種金幣,會在聖派翠克節時出沒,只有跟他鬥智,製作出有精巧機關的陷阱才有可能逮住他。於是小妞班上每一個小朋友都用各種回收材料做了一個陷阱,結果雖然現場留下了可疑的金幣,當然什麼也沒抓到,然後這玩意兒就跟著小妞回家了。我一時嘴快當著她的面說直接回收吧,讓小妞很受傷,只好改口說我們要拿出去捐給其他也想抓Leprechaun,但是不會做陷阱的小朋友,讓他們也有機會試試看能不能抓到Leprechaun(媽媽編這個有意義的善意的謊言編得很用心良苦耶),於是小妞跟它照了相之後才甘心讓爸爸拿出門(呼)。】

另一樣重量級的作業是社會科為了培養小朋友世界觀與認識不同文化的國家專題研究。春假的時候,老師要求每一個小朋友從世界五大洲的每一洲都選出四個自己有興趣的國家(大洋洲就那兩個所以就不用選了),春假之後全班一起討論再從大家的自選名單中各選出一個國家做地理與文化研究報告。

小妞班上不過十個小朋友,每一個人在春假裡選出十八個國家,不管怎麼選會重複的機率應該都不高,所以我對小妞每一洲選的國家完全沒有意見,湊出十八個就好。小妞一開始就先從亞洲著手,第一個寫下來的就是中國,接著又寫了日本等等國家,等她挑完亞洲之後,我才在作業單上發現老師註明選的國家必須在父母親祖輩可考的國家之外,照此標準,中國是不該填上去的,但是本人是如此苟且又不經心的媽媽,心想總共填上十八個國家,還要跟其他小朋友一起比對,最後要選到中國也不容易吧,而且就算小妞要選,老師應該也會把關,不會分配中國給她的,所以我只要注意填歐洲國家時,不要把爸爸那邊祖上淵源可考的愛爾蘭、義大利、西班牙和法國填上就很有誠意了吧。

這件事沒在我心上掙扎超過二十秒就揭過了。

但是事情就是這麼巧,春假開學之後的某一天,小學回家告訴我她分配到的國家是中國,這可出乎我意料之外了。我問她老師難道沒有質疑嗎?她說「有啊」,我說「那然後呢」,小妞說「可是我跟老師說我媽媽是從台灣來的,結果老師就趕忙道歉說,對不起,我剛剛太無禮了,你是對的。」「然後咧?」「然後我就分到中國了。」

啊?這對話真是讓我變成傻眼貓咪一隻了。

老師對兩岸政治現況這麼敏感是好事,但是這還是不影響我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通通都出生在中國大陸的事實,跟爸爸那邊不知道要從幾代以上才能追溯到的法國西班牙相比,我這個分明是作弊呀,雖然我私心是很希望能夠利用這個機會,讓小妞從中認識一些媽媽從小就熟悉的文化啦,我還是決定跟老師自首坦白,好在老師人好好,決定還是依照原訂計畫進行,於是我就這樣撈到一個大便宜。

這個報告的封面要求畫一面所選國家的國旗,算是整個作業最有「政治」色彩的項目了,我們畫了五星旗後,小妞也問我台灣的國旗,於是我們上網看了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聽了張惠妹唱的國歌與白嘉莉的國旗歌,我還稍微解釋了一下複雜的歷史背景。另一個作業內容是節日,小妞決定介紹農曆新年並手作一串鞭炮,做鞭炮不難,但是小妞沒有看過放鞭炮,我還特別在YouTube上找了幾支新年放鞭炮的影片,碰巧這些都是台灣過年放鞭炮的影片,於是我們又聊了許多我小時候過年在街邊公園放各種鞭炮的故事,聽得小妞嚮往得不得了。

小妞問我過年放鞭炮為了要驅逐的那個年獸是真的嗎?我說這些傳說與神話就跟妳的童話故事是一樣的,我反問她「妳說白雪公主是不是真的呢?」沒想到小妞斬釘截鐵、毫無猶豫地說「是啊!」這倒讓我不知如何解釋了,也許再過幾年再戳破她美好的想像吧。總之,我們一邊進行「雲端研究」(自家產品好好用),一邊討論,很多時候小妞聽的懵懵懂懂,我卻覺得我是深深刻刻的做了一次文化啟蒙,比在中文學校能夠學到的還深入(自以為),爸爸不用說,找了一個週末下午,帶她到圖書館找出介紹中國地理文化的書一起研究,總之就是覺得要到圖書館找資料才有fu就對了。

0424-21
【我覺得我家爸爸對於找資料這件事有迷思,好像一定要摸到實體書,心裡才踏實。】

【關於閱讀與中文教育】

跟圖書館是知心好友的爸爸,不只是帶小妞做作業要去圖書館,平時每個週末照例到圖書館幫兩個小人扛一堆繪本圖書回來,數年如一日,風雨無阻(好感人,我都快哭了。好啦,舊金山碰上有風有雨的日子很真的很難得)。不過也因為爸爸的勤奮,成功養出兩隻小書蟲,尤其是小妞,對爸爸帶回來的書都很捧場,甚至常常會跟爸爸一起上圖書館網站挑選預約自己想看的書。她同時追的小小說(Chapter Books)有好幾個系列,她心中每一個系列都有一份排名清單,媽媽我是完全搞不清了,反正選書的工作她自己來,跑腿的任務由爸爸搞定,在家翹腳滑手機的事都交給媽媽我惹。

0424-22
【這套Unicorn Princesses是小妞目前在追的系列之一,媽媽目測感覺是一套很新的書,會出幾本還看不出來,不過手上這本看起來很新、摸起來很新、實際上也的確很新的,是這個系列四月最新出版的書,一出版就進圖書館館藏,小妞馬上就預約,看得津津有味。】

除了故事主題的讀物,爸爸每個禮拜也會固定借一些知識性的圖書,有些書的主題在我看來其實挺生硬嚴肅的,像這兩個禮拜借回來的其中一本書就是講遊民與貧窮的,遊民在舊金山是一個難解又嚴重的問題,尤其是這幾年更是惡化的很厲害,連我這種可以為了舊金山的怡人氣候做出最大妥協的人,都萌生「再不改善也許搬家才是唯一解答」的念頭。以一個每年市政預算在全美城市中數一數二的「有錢」城市來說,舊金山不管在政策還是執行效果上,市府的施政是完全不及格的,再過一個月就要登場的市長選舉,沒有意外的每一個候選人的首要政見就是改善遊民的問題,爸爸選了這本書,也算是切合時事啦。

0424-13
【童書主題真的是什麼都可能,什麼都不奇怪,這本的主題不單單是街友,更在討論貧窮與其他反映在社會的現象,在我眼裡是不好處理與共讀的主題,算爸爸有膽(我沒有)。】

此外,因為小妞的國家專題研究,這幾個禮拜我們家裡很自然地就出現了介紹愛爾蘭、德國、中國等等的書。在行萬里路之前,能從書上先感受一下異國風情、認識美國之外的文化是必要的。文化之外,小妞的中文也在緩慢地進步中,從開學以來就在學的注音符號,小妞這個週末剛學會讀寫最後四個聲母,三十六個注音符號算是正式學完了。她目前可以用注音拼出中文發音,也可以讀寫出注音符號,這對於平常最大的注音練習機會,是媽媽送她上學的那段五分鐘路程的小妞來說,已經是很不錯的進步了。接下來我們不但可以挑幾本簡單的中文繪本共讀,小妞還可以自己靠注音符號練習,算時離脫離中文文盲大大跨進一步(媽媽表示非常欣慰啊)。

0428-57
【三月中裡愛爾蘭色彩濃厚的聖派翠克節,小妞在音樂教室的櫥窗上看到了這個應景的裝飾。對愛爾蘭有些認識的人,都會很自然的聯想到酢漿草,但是我家的這位妞看了之後卻問我「為什麼要掛花椰菜?」,後來看過介紹愛爾蘭的書,小妞還是覺得這個掛飾比較像花椰菜,看不出幸運草的影子(嗯,其實看久了還真的像花椰菜就是了)。】

【關於教養這回事】

四月底我們跟小妞級任老師進行了這個學期的第二次親師會談,老師對於小妞在學科上的表現表示沒有什麼需要擔心的地方,這點基本上跟我們平時的觀察一致,所以我們當然也就不擔心,跟學科相比我向來更在意的是她在學校與同學的互動以及行為表現,畢竟她是班上數一數二年紀小的,剛上大班的時候是怕還沒滿五歲的她在心理與情緒發展上不夠成熟,一年級之後則是怕她對於自己是班上最小的感覺委屈。我記得小時候格外在意這件事,雖然我的生日落在學年的中間,可我還是很羨慕生日在我之前、比我大的同學,我想小孩幼稚的心靈就是這樣,不要問我為什麼(聳肩),人大概就是這麼彆扭,小時候老想著要裝大,後來想要裝小也無法(還是只有我這樣想)。不過,老師對此同樣不覺得有任何需要擔心的地方,她說小妞在班上常常是領頭羊,也是老師們眼中的小模範生,在課堂上十分認真參與,也很有自己的意見,完全沒有年紀小自信低的問題。

年紀的事小妞目前看起來還不算太糾結,但不代表小妞就沒有糾結的事,「比較」這件事就跟天要下雨一樣,是沒辦法的事,也是一定會發生的事。小妞班上目前連她不過十個學生,樣本很小,所以跟同學比較這回事的力道也比較弱,比來比去都可以用「個案」解釋,沒有統計根據的結論,就算光憑「感覺」也很難太深刻。即使如此,我還是會時不時聽到小妞說「某某某都怎樣怎樣」,所以她也想怎樣怎樣,比如說她聽說班上的誰誰誰都沒在用安全汽座了,甚至大班的某某也沒有,所以她也想把汽座換成墊高椅(booster seat);又或者班上的某某掉一顆牙,牙齒小精靈就給了二十塊美金,但她只拿到一塊美金等等。媽媽我只好一遍又一遍的開導,汽座遠比墊高椅安全(只是這個理由在小妞眼裡很沒說服力),我希望她至少七歲再考慮換;牙齒小精靈認為她什麼都有了,沒有缺錢買的東西,所以沒有給她太多錢(事實上是我們做過功課,一塊美金算是全國標準),總之這種即問即答常常上演,一整個考驗爸爸媽媽的機智與理智。接了幾個難題的媽媽惱羞成怒,直接遷怒引發小妞不平心情的「始作俑者」,好巧不巧,還偏偏都是同一個人,而且還是媽媽我挺感冒、偏偏小妞很要好的某一位,此時考驗的不光是媽媽力抗想翻白眼、高喊「就是你帶壞我家小孩」的衝動,還挑戰媽媽放手讓小妞自由選擇朋友的容忍度。我沒有在小妞面前說這位同學的壞話(也太幼稚),更沒有阻止他們繼續來往(突然發現我很有成為惡婆婆的潛能),當然這個前提是對方不能是大奸大惡(一年級也很難吧),而且碰上讓我皺眉的行為,對事不對人的機會教育還是必須的,自己的小孩自己教,別人家的孩子輪不到我負責。

我承認我算得上是個對孩子言行與待人接物要求嚴格的媽,只要立下的原則就不輕易打破,娘心似鐵,撒賴撒嬌是我最不吃的一套,好在我在乎的地方真的不算多,就那幾個(自以為),要踩地雷的只能怪自己(可小孩就是不長記性,天天踩)。這次的親師會,我家爸爸問老師的問題之一是如何培養小妞無畏的冒險精神,媽媽我私心覺得這是一個十分天真的傻問題,小妞長期在我們這些要求之下的必然結果,就是成為一個相對來說循規蹈矩的孩子,當她的同學可以不管不顧依著好奇心與本心衝動行事的時候,小妞第一個反應總是這個行為對不對,所以會有舞蹈課自由練習時全班鬧哄哄,只有小妞跟另一個同學聽從老師指示埋頭苦練,最後老師還特別寫表揚信給家長的例子。當然我絕對不是說教養與冒險精神無法共存,但是兩者互相平衡更常常互相制衡是肯定的,而我的立場從來沒有變過,就是在一定的原則範圍之下讓孩子順性自由嘗試、探索與發展,爸媽的角色便在提供動力、鼓勵與必要的身心與資源支援,如果小妞不覺得受到不合理的要求,或者一開始覺得不合理,但是提出來跟老師爸媽討論過之後解決了,我們又何必把她塑造成一個事事都要挑戰反抗的小戰士呢?

如果問我,我覺得我們教養上最大的「危機」不是小妞缺不缺乏冒險精神,而是她在我們每一次不自主的抓狂中耳濡目染,慢慢學會的霸凌語氣與態度,平時看不出來,通常表現在她覺得在弟弟或者爸媽那兒受到挫折或者不公待遇的時候,我無法跟她解釋為什麼爸媽不耐煩的語氣是合理的,而她就不可以,言教怎麼都比不過身教啊,我想我還是努力修身養性吧。

平心而論,小嫣子是一個常常讓我們覺得當爸媽很輕鬆也很有成就感的孩子,雖然挑戰也一樣不少,但孩子總是能給父母最真實而立即的回應,我們從她身上學到了很多很多,關於當父母、關於教育孩子,關於從未了解過的自己,這種感覺很微妙,然而當父母的應該都不陌生。看著孩子長大、陪著他們經歷一次成長是一個很神奇的過程,在他們面前徐徐展開的是各種未知與無限可能,看著他們就讓人自然而然地回憶起自己的兒時,彷彿在某個平行時空裡又細細走過一遍,而且是經過歲月沉澱之後淺淺回甘的記憶、讓人格外想重新擁抱的記憶。這種很難解釋的心境在現實的表現就是我最近很愛買書,而且都是小時候對我特別有意義的書,比如說漢聲小百科就是我目前很嚮往、很想在我的書櫃上看到的書。明明這幾年幾乎只看電子書,家裡也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讓我奢侈地拿來放不必要的書,我還是很任性的買了好幾套,我買這些書來不真是為了讀,而是想從那真實的重量與文字的溫度中遇見過去的自己,這樣想來這些書也不能不謂必要了。

欸,明明是小妞的成長日記,怎麼最後變成我的憶兒時,那就加一段小妞語錄來做結尾吧

前一陣子我在整理小妞與弟弟穿不下的舊衣服,順便想著家裡還有什麼用不到的幼兒物品可以一起清理,出門時我看到放在樓梯間很久沒用的推車,就順口跟小嫣子說,弟弟已經好久沒坐過推車了,可以賣掉了。小妞馬上說,「還是留著吧,」我以為她還在肖想要另一個弟弟妹妹這件事,沒想到她一本正經非常認真地說,「可以留著給我的小孩用啊。」

登愣,媽媽表面很鎮定,內心很震驚。

然後沒幾天我隨口表示家裡的幼幼書籍好像不需要了,她再度表示她要留著給她的孩子看。嗯,想買漢聲小百科重溫舊夢的我可以理解啦,但是我私心認真希望她是目光遠大,看到了二十年後啊。

0428-31
【媽媽心中永遠的美少女戰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