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ourth Birthday tickers

heart 比下集長的上集在這裡 heart

***********

【關於互動與情緒發展】

我家弟弟很堅持做自己、不畏人言、我行我素的個性,也表現在與人的互動上面。不同於一年前那個單純的小小人,現在的他地域觀念非常強烈,白話一點兒說就是不尬意人家碰他的東西,換句話說就是有分享困難症頭,尤其是直白地問他可不可以跟某某分享什麼東西,他的答案百分之九十都是直截了當的一個「NO」,對姐姐如此,對同學也是如此,可是如果用「同理心」法問他別人不願意與他分享,他又作何感想,他就會說他不喜歡,只是不喜歡歸不喜歡,他明白這個概念,對於自己的東西,他還是很不願意分享,所以這個同理心在他腦中一直接不起來這件事實在讓我很同痛,可這個概念的建立與實踐好像也沒有什麼直徑,只有再接再厲、旁敲側擊、曉以大義、諄諄善誘,加上多多練習,期望他早日開竅。

這是對其他小朋友,對大人他則是採取冷處理,也就是不愛搭理,尤其是剛見面的時候。他似乎也不是怕生,可是就是不愛主動打招呼,也不喜歡人家跟他打招呼,完全走一個「最好你看不見我」的路線,非要暖身過了之後,對人家才能敞開心胸,正常互動,可是哪有人打招呼是在見面十分鐘之後的啊。想來我家兩枚小人都不是外向型,我記得姐姐差不多年紀的時候也有一陣子有類似的反應,看到大人都不願意互動的,一直到四歲之後才漸漸轉性。

有時候我在想這大概是我家弟弟目前正處在說好聽一點叫做「自給自足」,說實在一點就是「自閉」期,有沒有朋友這件事似乎對他來說沒什麼重要的,他對其他大人也無所求,所以沒有什麼為了要贏得友情或者其他目的做出妥協的動力。想想他其實是一個很能自得其樂的孩子,可能是當小跟班參加過太多姐姐同學的生日會,在現場往往是年紀最小的,還常常沒有同齡的玩伴,因此他早就學會了隨遇而安,跟大孩子可以玩得很愉快,沒有人跟他玩他也不介意。

0313-10
0313-9
0313-11
【弟弟跟著姐姐參加各種生日會已經非常有經驗了,也總是能自得其樂。這幾張都是十月底去姐姐從小的好朋友Hannah的生日趴上照的。】

0313-41
0313-42
0313-58
【這是一月時去姐姐同學Kennedy的生日趴上照的,弟弟就是落單的一個,但是他很能自得其樂,也可以參與大姐姐們的活動(是的,主人訂了一組大頭貼攝影組到家裡來,主題就是Taylor Swift,照完背景才key上去的),合成之後大概就是下面那張的樣子。】

0313-53
【當然弟弟也不是每一個姐姐朋友的生日趴都會跟,沒跟的時候就跟著爸爸或媽媽去逛逛。最近爸爸很愛帶他開車到處開發散步新地點,這裡是動物園附近的野生公園,裡面有一座不知道是天然還是人工的湖,湖上有許多水鴨,弟弟似乎不是很怕,還敢餵鴨子(這是不良行為吧)。】

雖然乍看之下,弟弟是一個很安靜的孩子,在外人面前尤其裝得像,在熟人面前或者在家跟姐姐,則完全判若兩人,是個嗨咖。只是嗨咖依然沒有輕重,對姐姐還是很粗魯,加上他的我行我素,常常搞得姐姐很怒,他也不願意吃虧,最後就是明明相安無事、玩得好好的兩人,就吵得雞飛狗跳了,歷史說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我覺得這姐弟兩人也是,一會兒風一會兒雨,真是分分鐘不讓爸媽安生。

0313-14
0313-13
【弟弟在家不只是個嗨咖,還有諧星魂。】

0313-37
0313-38
0313-45
0313-40
0313-39
【平衡報導一下,雖然姐弟倆常常衝突,相親相愛又有愛的時候也還是不少的。】

0313-49
0313-50
【姐姐唸書給弟弟聽,姐弟倆不知道在說什麼說得很開心,最後還來一個擊掌。】

這些其實我都認為是這個年紀的互動發展上正常的挑戰,我也覺得慢慢練習度過這段時間也就海闊天空了,只是如果真要問我,最讓我眼神死(其實是火氣大)的除了whining沒有別的了,唉唉叫加上不要不要,總是能夠讓我一秒變虎姑婆,直接想代替我衰弱的神經懲罰他,這個幼兒情緒與表達發展上的關是我個人心中的絕對大魔王啊。

【關於長大與上學】

上一篇的成長記錄有提到,我家浩然弟弟對於被當成貝比這件事,一點兒都不困擾。我記得他姐姐當年只要稍微懂事開始,就可以不斷用「大姊姊」、「大女孩」牌激勵她的使命感與責任心,鼓勵她嘗試新事物、練習新技能、完成她原本可能不是那麼甘願去做的事,非常管用。可我家弟弟大概因為身為家裡最小的成員,對「長大」這件事似乎很無感,也非常樂意被當成貝比,有時候聽到人家說他是「大男孩」居然還會生氣,完全不思長進。我從好久以前試過用這個方法想要激勵他自己穿衣穿鞋、自己上廁所、自發收玩具,少爺都無動於衷,結果就像前面提到的,這些技能最後都是他自己在某個他自己選擇的時點莫名養成的,只能說少爺就是有個性。

0313-44
【這位有個性的少爺對於穿著也很有意見,好在他在穿衣上面沒有姐姐當年兩歲多經歷過的一段非常頑強的日子,所以目前為止他在穿衣穿鞋上還算好溝通。這雙Gymboree的藍色漸層鞋是我最近的得意之作,我私心覺得很好看,但是Gymboree畢竟不是專業的童鞋品牌,我覺得不但舒適度沒有Pediped好,鞋底的防滑抓地力也有差,得看行程穿。】

這個我行我素的態度弟弟上學之後也沒有改變過,在學校裡他有興趣參與的他可以很投入,他不感興趣的就會直接如入無人之境的放空,可是他不像姐姐一直以來對任何事物都有高度的興趣,他在心底打定主意不感興趣的就真的不屑一顧,連話都懶得說,讓我十分擔心他一整天有多少時間是在當背景,這是對學校生活適應不良、跟這間學校八字不合,還是他本身的發展就還不到入學的年紀?因此寒假結束之後的親師會也特別跟老師懇談了一番,老師認為他在有興趣參與的活動中都表現得不錯,沒有不足齡的情形,說到底就是少爺只要遇上不感興趣的就特別做自己。老師說他們會一方面多融入他感興趣的主題,同時在他表現出對某項活動興趣缺缺的時候多給他鼓勵,讓他多享有一些與老師或者助教一對一的時間,另外如果當天有勞作,老師也會多準備一份讓我們回家帶著他再做一遍,目的是讓他明白學校與家裡不是楚河漢界兩個世界,而是有關聯的,進而讓他習慣把在家跟家人互動模式帶到教室裡。老師說班上每一年都至少有一、兩個這樣的孩子,這種情況不罕見也沒有什麼大不了,找對方法就可以對症下藥,聽老師這樣說我雖然一方面感到安慰,另一方面也忍不住想到我從小就討厭上學,我可是從幼稚園小班就開始逃學的呀。我記得早上我媽送我進學校前院,我等她離開就趁著院子裏小朋友們還在自由活動、老師也沒注意的當下,從門口溜出去,在那個民風純樸、校園安全還不是重點議題的年代,我就這樣逃學了好幾次呢,這樣一想我可是從進入學校體系的第一天就是問題學生了,我家弟弟跟他媽比只能算是小巫一枚(這種家學淵源好像不值得拿來說嘴啊)。

0313-2
【這是弟弟上學一個半月之後帶回家的「作品」,跟姐姐當年比起來,媽媽對於收集這些「史前時代」的東西明顯不熱衷,最後很有誠意地取一半捨一半。】

0313-26
0313-25
0313-24
【這是上學期結束之前的「冬季公演」,嗯,就是一群天真活潑不受控的烏合之眾(咦,媽媽可以說這種真話嗎),雖然是排練過的,大家還是很隨性,弟弟從頭到尾就是一個賣萌春風滿面笑。其實,我私心覺得他對上學其實還是很有愛的。】

0313-66
0313-65
0313-62
0313-61

0313-64

0313-63
0313-60

【弟弟這一陣子很喜歡穿有帽子的外套,尤其是綠色的安卓與恐龍裝,即使到學校常常也不肯脫下來,所以學校照的照片只要找把自己打扮得像銀行搶匪的就是他了。】

0313-70
【這是學校老師自製版的「舞龍」,大家都可以輪流當龍頭,是過年應景教學之一。】

認真的說,育兒路上總是充滿各種意料之外的挑戰,每個孩子真的都是獨一無二的,我也明白這些當下看來艱難的挑戰,以後回想十有八九都不是大事,只是依然難免千般糾結哪。其他有二寶、三寶的家庭有沒有這種掙扎我不知道,但是我家浩然弟弟即將三歲半,這三年多,尤其是他脫離懵懂無知的嬰兒期以來,我總覺得在教養二寶這件事上我們還是拿捏不出一個平衡而滿意的狀態,想實踐的想法很多,想多花一些時間心無旁騖的帶弟弟做一些靜態的活動,想認真跟他說話也聽他說話,尤其想能夠像當年只有小嫣子那樣,忙碌的育兒生活中還找得出許多從容優雅的時刻,可如今總是覺得時間太少又被切得太碎,該做要做必須做的事太多,不能等的事太多,讓人分心的事夠多,一天之中尤其是週間早晚,我家基本上就是一個工廠,我只顧得到幾條生產線能夠同時順利運作,不要出大岔子就算功德圓滿。可其實我理想中的家應該更像是手工作坊,步調從容而成品獨具匠心,可總是要在兩枚小人上床睡覺、一天的節奏總算慢下來之後,我們才發現又將囫圇育兒法發揚光大了一天(攤手)。

這篇隱隱覺得好像抱怨了弟弟不少,這其實是因為我們沒有其他基準比較點,所有育兒經驗值都來自於姐姐,難免下意識地拿姐姐的小時候出來憶當年,他跟姐姐雖然生日只差兩天,同樣是天秤座,可個性差了不只百里,兩人相像的地方少之又少。所以在最後還是要為他說句公道話,作為一個三歲孩子,他其實並沒有特別讓人頭疼,他帶給我們的驚喜跟姐姐一樣多,都是引人入勝的好書一本,讓人想知道結局又不願意錯過中間任何一個情節,更別說媽媽私心也想知道跟趙又廷同一天生日又同樣排行老二的他,有沒有可能將來也長成天族太子的氣質呢?(噯,這梗真是沒完沒了啊。)(不過這個家伙目前的氣質沒有一點兒優雅的成分哪,好聽一點的說叫做大氣,誠實的說就是粗魯啊,他前兩個禮拜居然拿著車子在我不過用了四個月的Macbook螢幕上嚕、用力的嚕,等我發現的時候螢幕表面雖然完好,表面之下卻爛光光,這台電腦當然就掛了,沒想到我只有在廣告裡面才看過的被砸爛的電腦,真實出現在我家,這種在姐姐身上永遠不會發生的事,弟弟就做得出來,我也是認了。)(咦,說好的不抱怨呢?)

0313-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