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的這一篇有提到我最近幾個禮拜掉進黑洞,不只臉書幾乎沒上過,其他的事情也不太想搭理,只要有空就只跳回黑洞裡,現在就來告解一下,這個黑洞的源頭是一首歌。


是的,就是這首電視劇版「三生三世 十里桃花」的主題曲「三生三世」。

以我跟兩岸娛樂新聞這麼脫節的程度,會認識這首歌完全是意外。我只是某天發思古之幽情(是這樣用的嗎),上YouTube找林憶蓮當年火紅火紅的幾首歌來懷舊一番,然後YouTube就推薦了一支周華健(它怎麼知道我們年輕時聽林憶蓮也聽周華健?)的歌唱視頻,我只記得是一首由三支歌組成的組曲,其中一支就是「三生三世」。現在回頭去聽,周華健詮釋的「三生三世」其實並不那麼對我的胃口,編曲也與原版差異頗大,少了許多味道,可是當時乍聽之下我就被旋律給吸引了,沒辦法,我對三拍的曲子沒有太多抵抗力,加上這首曲子的旋律用了大量的同音重複,很自然的讓人不注意也難。

聽了這首歌為之驚艷後,我當然就去找原曲來聽,這首歌的原唱是張杰,據說在中國大陸已經非常知名了,初聽他的音色,不算是我的菜,可是他的詮釋與唱腔越聽越好聽,而這首歌的編曲用的吉他、鋼琴與小提琴,然後穿插古典國樂的元素,一整個是我的天菜,讓我完全無招架之力就直接上癮了,對我來說好聽的歌很多,但是讓我個人覺得百聽、千聽、天天聽也聽不厭的歌,大概十隻手數得出來吧,李玟的「能不能」、「I have a dream」與丁噹的「手掌心」大概是我目前說得出來的,而這首「三生三世」絕對算得上其一,不過音樂這個東西完全取決於個人感受,這些歌我一聽就有滿滿的畫面感,我也無法解釋為什麼。

因為我瘋狂喜歡這首歌,便去找了鋼琴譜,網上免費的琴譜編曲不夠豐富,我找到這一份,同樣驚為天人,於是就乖乖掏錢出來買,想想這應該是我最近二十年來花錢買的第一份琴譜吧。不過彈琴自娛很容易,要拍成影片分享對我根本跟不可能的任務沒兩樣,看過影片的人應該已經看出來了,這份譜一共十頁,要我一個音不出錯彈完可能殺了我比較快,可為了幾個錯誤從頭來過,再來一個十頁,對我困難更高,我不是沒有試過,下面這支視頻就是原因之一,我在家想要連續五分鐘(是的,這支曲子不過五分鐘)不被打擾居然那麼困難,除非我挑深夜清晨或者上班時間,只是我又不是要去參加比賽,需要這麼拼嗎?


另外,我承認我是個沒有譜就不會彈琴的人,彈再多次,譜拿開運氣好的話我可以撐四個小節就算了不起了,背譜向來是我的弱項,而音感更不是我的強項,至於和弦與編譜作曲那跟我更是兩個世界的東西。可是十頁的譜不背就得翻,翻譜要技巧,我沒辦法翻在節奏上又翻得安靜,就只好這樣啦。最後,我還得說,我是個節奏感也不太好的人,從小我跟節拍器就有仇,不管怎麼練我的拍子很難做到不跑掉,最常發生的就是越彈越快,而這首曲子有十頁,關於拍子這件事,大家就不要太計較了,我唯一想表達的是我對這首歌莫名的熱愛,像掉進黑洞這麼愛。

只是黑洞掉進去就不是那麼容易出來的,當我發現這首歌是電視劇「三生三世 十里桃花」的主題曲時,我有很警覺地小心不要輕易掉下去,開玩笑,一部劇五十八集,就算一集四十分鐘,看完一部要花我將近四十小時捏,時間這種奢侈東西我沒有啊。只是我雖然上網做了功課,也無可避免的看到關於這部劇的各種熱議好評,原來這部劇年初首播時很紅啊,而且裡面有台灣演員趙又廷呢,我雖然沒看過趙又廷的作品,但是我對以台灣演員為主演的大陸劇特別有好感,我看的上一部中文電視劇「蘭陵王」就是林依晨演的呢。結果黑洞讓人腦波特別弱,於是我也入了這部電視劇的坑,從此無法自拔,是的,繼三年前看了「蘭陵王」,三年後我又花了大把時間看了「三生三世 十里桃花」。想想我追中文電視劇的節奏似乎是每三年一部,三年前是八、九月放待產假時閒來無事看的,而再三年之前,同樣是放待產假時我則看了「新還珠格格」(身為資深瓊瑤粉,不管她什麼時候出新戲都要看的呀),只是當年我有待產假,今年我只累積了一堆待休假,快忙翻了還掉進黑洞,我都無言了。

1210-5
不過說認真的,這部電視劇真的讓我驚豔,其實到姊這個年紀,很難為編出來的劇情多感動,加上這部劇根據的原著小說據說有很大的抄襲嫌疑,這一點讓我非常感冒(那還看),而且真要說起來這部劇的劇情故事本身倒也沒有多讓我如癡如醉,裡面有太多讓人想翻白眼的部分(說好的少女心呢),光是這三生三世怎麼算我到現在都還沒搞清楚呢,所謂三生三世不是應該要死掉轉世三遍嗎?這裡面哪裡有?我算來算去就那麼一生一世罷了,尤其故事裡不是也說了神仙就只有一生,所以哪來的三生啦?再說這「天上一天,地上一年」與這些神仙動不動就幾萬年幾萬年的過,這帳我想買也買不下去。好吧,我可以理解用一種乘數的概念來表現這中間的漫長與不容易,所以一開始就先來一個跳空七萬年,可後來從素素跳誅仙台到夜華重遇白淺之間的三百年,這麼不成比例,會不會顯得太短暫廉價呢?這還算了,最後白淺等夜華復活(醒來?)只等了三年就更輕鬆了。要我編肯定幾萬年幾萬年像是不要錢的灑,沒有萬年也要千年,反正不虐不要錢,只用三年實在很掉漆,至於為什麼這麼多個幾萬年過去了神仙們的文明還在原地踏步這件事,就是另一個謎了,明明都有銅鏡式智慧型手機了,還在用竹簡是怎樣?

至於「十里桃花」姐也不懂,是十里桃林的關係嗎?還是因為男主是四海八荒第一美男子,天上地下的女子看了他就一門心思的想嫁給他,而女主是四海八荒第一絕色,兩人的好桃花爛桃花湊一湊剛好十里?

好了,講了這麼多,還沒有提到任何驚艷,倒是批評了一堆,這個我必須承認我對劇情的批評其實很大一部分還是來自遷怒於原作者的抄襲。

言歸正傳,以電視劇來說,這部有原著小說支撐,劇情的設計是很完整的,發展也很緊湊,光這個就要給讚了。而且最讓姊姊我讚賞的就是這部劇裡的兩個男主角夜華與墨淵都是不容呼弄的角色,別的角色智商都不是很靠譜(尤其翼君、翼后這一對活寶),我就不多說了,可就他們倆心裡老是明鏡一樣雪亮雪亮的,劇情發展必須要有的大小反派、勾心鬥角,他們都可以一眼看穿,而不是靠這個製造誤會的老梗,我得再給個讚,可惜兩人都是什麼話都往肚裡藏的個性,你說他們什麼看得穿為什麼不說穿呢(不然怎麼發展劇情)?還有,編劇的功力也值得讚賞,據說劇情是把小說時間線重新安排過的,整個劇情雖然支線很多依然流暢,而且,有沒有人注意到經典台詞「淺淺,過來」,整部戲在最後幾集之中一共出現了三遍(嚴格來說是四遍),互相呼應讓人印象深刻呢。

不過我最欣賞部分的都在劇情之外,這部劇看得出來是很認真製作的,佈景(在雲南普者黑取的實景也好美)、道具、服裝與配樂都美得不要不要的,因為是仙俠劇,幾乎每一個鏡頭都需要特效後製,工程浩大誠意十足啊,雖然有些特效讓人很出戲,但是我必須說,幾年不見,我不知道電視劇的特效已經可以做到這種程度,我最欣賞的不是那些整面整面的背景或大場面,而是小黑蛇的那一段,好逼真啊,據說特效是台灣的團隊負責的呢。

1210-2
1210-6
這部劇的配樂也很出色,都是全新作曲,由國際首席愛樂樂團演奏,很有感染力,讓人一聽就入戲。主題曲外的插曲也很有水準,都跟劇情與故事氛圍很搭,看得出來是用了心的,至於主題曲除了片頭的「三生三世」我大大大愛之外,其實片尾的「涼涼」也很好聽,是楊宗緯與大陸歌手張碧晨合唱的,不管是旋律或者兩人的嗓音其實都很能襯托虐心的劇情,但是我特別愛它的編曲,尤其是單獨聽沒有歌聲的伴唱版,感覺更深,好讚啊。這首歌我愛不起來的原因出在歌詞,我可以理解作詞者努力將桃花、三生三世甚至女主角名字嵌入歌詞、再渲染上古典味道的用心,可姊我古文沒念好,總覺得這首歌詞雕砌詞藻的痕跡太明顯,很多地方都很莫名又不通,但是因為配在出色的旋律裡,好像也就合理了。

整首歌的歌詞是:

『入夜漸微涼 繁花落地成霜 你在遠方眺望 耗盡所有暮光 不思量 自難相忘

夭夭桃花涼 前世你怎捨下 這一海心茫茫 還故作不痛不癢不牽強 都是假象

也曾鬢微霜 也曾因你回光 悠悠歲月漫長 怎能浪費時光 去流浪 去換成長

灼灼桃花涼 今生愈漸滾燙 一朵已放心上 足夠三生三世背影成雙 在水一方

涼涼夜色 為你思念成河 化作春泥 呵護著我 淺淺歲月 拂滿愛人袖 片片芳菲 入水流

涼涼天意 瀲灩一身花色 落入凡塵 傷情著我 生劫易渡 情劫難了 折舊的心 還有幾分前生的恨

涼涼三生三世 恍然如夢 須臾的年 風乾淚痕 若是回憶不能再相認 就讓情分 落九塵

涼涼十里 何時還會春盛 又見樹下 一盞風存 落花有意 流水無情 別讓恩怨愛恨 涼透那花的純 吾生願 牽塵』

有沒有國文老師來為我解釋一下「入夜漸微涼」是贅詞吧,要嘛入夜微涼,要嘛入夜漸涼,漸微涼是什麼東西啦?「你在遠方眺望 耗盡所有暮光」又想表達什麼?但這句不算有太大毛病,純粹是我自己看不順眼。「這一海心茫茫」、「因你回光」又是什麼?還有難道只有我覺得「怎能浪費時光 去流浪 去換成長」跟故事不搭很莫名嗎?「足夠三生三世背影成雙 在水一方」,這個在水一方用在這裡只是純粹想湊字數押尾韻吧?「涼涼夜色 為你思念成河 化作春泥 呵護著我」的意境是什麼?是說夜色先變成河又化作春泥嗎?這節奏姊跟不上啊。「傷情著我 」、「折舊的心」是什麼鬼?最後一句的「吾生願 牽塵」姊真的看不懂,牽塵是牽拖的意思嗎?

總之這首歌的歌詞完全超越我的境界,我聽歌無法忽略歌詞,只好只聽編曲版,可惜了歌手的好聲音啊。

誒,說好的驚艷呢?好啦,這些其實都還是瑕不掩瑜的,這部劇讓人想點讚的地方太多了,想想也是這部劇讓我第一次注意到導演的運鏡,有好幾個鏡頭我都覺得根本是神來之筆啊,頭一次發現原來導演的運鏡與畫面構圖,可以給像我這種純看熱鬧不看門道的觀眾這麼強烈的感受(那我以前都把導演當什麼了呢),這應該是要有天份才能達到的境界吧。

當然真正吸引我的是演員的演繹,我終於知道「顏值在線」是什麼意思,裡面許多角色都美得讓人移不開眼睛,看得人賞心悅目呀。顏值在線,演技也在線,女主角楊冪演繹的素素跟白淺,真的從舉手投足之間就感受得到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兩個角色的塑造都很完整,素素就是傻白甜,白淺就是霸氣,人呢更是美得不要不要的。而真的關鍵是趙又廷的演繹,我的老天鵝啊,我是開竅太晚嗎,居然第一次看一個演員演戲可以看出雞皮疙瘩,這除了演技沒有別的解釋了吧。我沒有看過原著,也不會去看,自然不知道書中夜華甚至是墨淵的角色設定是如何的,我看劇裡的夜華與墨淵,純粹是被趙又廷演技搭建出來的角色深度與細膩度感動,他就是夜華、就是墨淵吧。更神奇的是夜華、墨淵在人物設定上不管是身份地位還是個性都有許多很接近的地方,趙又廷用同一張臉可以把兩個角色演繹得那麼不同,舉手投足都是戲,那眼神隨時都像是有萬語千言未訴,含淚時讓人一秒揪心,這演技我除了佩服也沒有別的可說了。

我知道很多觀眾在播出前對趙又廷的造型甚至長相很不能接受,可播出之後全面改觀,一堆「路轉粉(從路人轉粉絲)」,還說趙又廷在劇裡的表現根本是「整容般的演技」,甚至讚嘆說「趙又廷之後,再無夜華」,誇張程度簡直比劇情還戲劇化。夜華應該長是什麼樣我不知道也不會知道,而趙又廷長相我本來就覺得還不錯也很有味道啊,也知道他得過獎,演技應該沒有問題,只是我沒料他可以演得這麼動人,尤其是那說哭就哭,從含淚到大哭都讓人揪心的能力,真的就像網友說的「趙又廷的一滴淚,四海八荒都心碎」啊,姊看劇沒哭,可看他的哭戲看到無法自拔也是始料未及的,還有偷偷說,趙又廷的手怎麼那麼美啊。

1210-3
1210-4
這部小說也改成了電影版,主角是據說顏值爆表的楊洋與劉亦菲,這兩人我都不認識,但是兩人就是適合年輕人的偶像臉型,姊完全免疫,我本身對故事沒有那麼著迷(是要說幾遍),加上看了幾張劇照有點驚嚇,我想就不予置評了。

我不是寫劇評的料,不過看YouTube時看到相關推薦影片這位「新加坡小筆尖」的劇評,真是讓我拍案叫絕,笑到翻過去又猛點頭啊,不過也因為她的劇評,我學會了好多大陸流行詞彙,「撩妹」、「碰瓷」、「麼麼噠」、「萌萌噠」、「辣眼睛」、「綠茶婊」、「手撕」、「脫單」、「CP」、「圈粉」、「入坑」、「小公舉」等等,突然覺得我已經跟網友們完全無縫接軌啦,說真的,有看過這部劇的人真的不要這些劇評啊。

人生啊,逃避的了一時,逃不了一世,好了,我要繼續去打包了,不然我的部落格天天刷新,就要變成微博了。

arrow
arrow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